皮卡丘大分享~便宜嗎?一點也不!

皮卡丘大分享~便宜嗎?一點也不!

萬寶投資週刊   第  768 期  2008.07.18 出刊  作者:跟狄龍

股市下挫,那些無可救藥的多頭人士高喊「價值投資」,可適時逢低買進。股票價格當然相對高點時便宜,但若未來1至2年內還會再跌個50%,或者有些公司將不支倒地,不知這是否還叫作便宜?即使未來數年後空頭市場結束,再次展開多頭行情,不知這些所謂的價值投資者是否能撐得住這番煎熬,或者不
幸早已滅頂?


舉例而言,如果某檔股票價格創下歷史新高,目前是100元,未來3個月內還會漲到200元,這檔股票目前雖創下歷史新高,不管便不便宜,還是值得買。但如果某檔股票從100元跌了80%,目前20元,未來2年內還會跌50%,成為10元,是不是該叫作便宜呢?或者是不是該買?而這檔股票若幸而在下波多頭市場上漲,再花2年漲了1倍,回到20元。投資者若於目前20元買進,4年後才回本,則不應算是個好的投資,且期間過程的心理煎熬,更是十分難受。

便宜的定義,應納入時間因素及多空頭市場的判斷,不單只是從價格來判斷。再者,從歷史的角度來看,股票價值本來就會超漲與超跌,長期穩健的買入點應是在超跌時。就目前股市的水準來看,距離超跌,根本還有一大段距離。

評價股市的方式

股市的評價方式眾多,最常用的是本益比(PE ratio),券商喜歡用預估本益比(forward PE)說明現在本益比偏低,是投資的好時點。但我過去作為研究員經驗是,股市在多頭時,股價上漲,研究員不斷調高公司的獲利能力,以說服自己及投資者,股價的合理性。在多頭轉為空頭市場時,研究員剛開始一定不相信,接著才陸續調低公司的獲利能力,避免被主管及投資者責罵。這群所謂受過高等教育的研究員,坦白而言,也是跟隨著集體市場情緒的羊群。

所以預期獲利能力因為牽涉上述研究員的羊群效應,我不用預估本益比,再者也不用所謂的營運本益比(operating PE),以營運盈餘將一些商譽及資產減損的費用排除,這也是過於樂觀。在GAAP會計原則下,按過去4季的實際獲利水準,計算歷史本益比(trailing PE),應是較為穩健的作法。

美股自1926年以來,至今平均本益比為15.95倍,而過去50年平均的本益比為17.66倍,過去25年平均的本益比為20.86倍。另從過去歷史經驗來看,本益比在20倍為貴,本益比在15.95倍為正常,本益比9.5倍則為便宜。

由右頁圖可看出,美股打從1997年至2005年本益比均超過20倍,一直都很貴,但如果因為美國股市被高估,就不去作多,恐怕也喪失不少機會。又如果一直說美股很便宜,從歷史本益比的定義來看,未免過於天真。

至2008年第1季,S&P 500公司過去4季每股獲利為60.39元,S&P 500於7月11日收盤為1239.49點,按此計算歷史本益比為20.52倍。從此角度來看,我實在看不出來美股為何是便宜?

再者,真正便宜時,本益比係低於9倍以下,如1949年時,甚至曾經跌至6倍,1982年也只有7倍,那時才真的是跳樓大拍賣,跌到見骨,也是長期的最好買點。

此外,S&P 500公司目前的獲利是否能維持在每股60元恐怕是一大疑問,若未來幾年獲利跌至50元,且本益比又不幸下調至9倍,則S&P 500將為450點,相較目前還須再跌70%。我並無意去推測空頭市場結束時S&P可能的位置,但從此簡單的計算就可明確說明,當前的股價,一點也不便宜。

價值投資者的不順

媒體不斷宣揚逢低買進,股價現在是跳樓大拍賣,美國共同基金的現金比率仍低於4%,即是此心理狀態的明證。如著名價值投資者米勒(Bill Miller)以買低賣高建立其投資事業,最近績效慘不忍賭,米勒管理的美盛(Legg Mason)價值型基金過去1年報酬率為-39.3%;投資大師跟一般散戶投資者一樣,幾乎輸到脫褲子。

另一位價值投資者翟納投資管理公司創辦人翟納(Richard Pzena),到現在仍緊抱房利美(Fannie Mae)、房地美(Freddie Mac)和花旗幾檔熱門「狂跌」的股票,他說:「這並不是最令人開心的時期,但這是評價金融機構千載難逢的機會。將來回頭看,我們會是創造歷史的人,寫下2007到2008年的非理性恐慌」。但也有人持不同意見,如投資顧問公司Litman/Gregory投資長迪古如德說:「固執與紀律不過一線之隔。我們正在重新評估這些曾長期合作的基金經理人。」

此外著名的房地產大亨Sam Zell於2007年2月將旗下的Equity Office Properties(EOP)商用不動產REIT,以230億美元賣給黑石(Blackstone)私募基金,是史上最高金額的融資併購案。Sam Zell口袋飽飽,於2007年4月花了81億美元入主《芝加哥論壇報》,由於廣告收益急劇下滑,創下37年來最低,論壇報未來2年內還有18.5億美元的公司債到期,財務體質已惡化,因此有專家預測,未來1年該公司的公司債發生信用違約的風險極大。

台灣股市聞人賈文中(人稱「賈三毛、賈伯伯」),近年來在無名小站、房地產及航運股大有斬獲,成績亮麗,媒體估計其身價超過百億元。由於年過60,賈文中已不再像當年短線進出。賈文中說,現在只喜歡當個快樂投資人,最愛投資轉機股,買了賠就算了。

因油價上揚,2007年虧損連連的遠航,又歷經管理階層的連番異動,但有直航包機的題材,遠航實具轉機股的特色,賈文中大舉介入該公司股票。據媒體稱賈文中是持股近10%的大股東,然遠航卻不幸於2008年2月跳票。經多方面的努力,營運超過半世紀的遠東航空公司,於7月11日其松山機場航站辦公室及棚場被斷水斷電後,營運完全終止。賈文中在此遠航一役,不幸慘遭滑鐵盧。

由於賈文中操作的是個人資金,只需對自己負責,外人難窺其妙。米勒則相對不幸,有交易員看準他必須賣出持股應付投資人贖回基金的現金需求,對準米勒持股比重極高的席爾斯百貨(Sears),大舉作空,趁火打劫。再者,即使被落井下石的米勒,其持股未來幾年有大翻身的機會,但投資者恐怕沒有那麼多的耐心願意等待,米勒目前承受的壓力應是十分龐大。

米勒、Sam Zell及賈文中都是投資市場的聞人,這些人過去逢低買進,大賺財富。如今社會氣氛已然改變,股市走勢不再是多頭,轉為空頭市場,財務體質弱缺乏現金的公司在多
頭市場時,投資者較願意出資,因而雞犬升天,但一旦轉為空頭市場,財務體質弱的公司就不容易挨過寒冷的冬天,能否倖存恐是一大問題。

空頭市場的特色

全球股市6月下跌幅度及速度驚人,令很多人措手不及,市場常用的一些技術指標也不斷顯示超賣,但既然這是空頭市場,就不該以多頭市場的思維去理解股市。

拙文〈進入空頭市場的心態調整〉(本刊745期),即指出「在多頭市場超賣的情形,是好的買點,空頭市場時,股市發生的短期超賣(oversold)情形應視為十分危險的,超賣可能引發更激烈的賣壓,不宜預設低點。」這也就是說尋求短期的低點,難度很高,一不小心就接到掉下來的刀子,苦不堪言。

該文亦說「空頭市場時,若發生短期的超買(overbought)情形,或者是空頭市場的反彈,這經常結束在十分激烈的上漲日子,是放空的好時點。」畢竟空頭市場迄今不過短短9個月,未來恐怕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投資者若不幸在此波下挫時,未及脫身,慘遭套牢,仍建議逢高減碼。 如同華爾街眾多的法則及理論……經常是某股票價格下跌時,該公司真實價值及獲利能力衰退地更快。

~美國股市聞人Richard Wyckoff(1873~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