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台北101 跨年煙火 By 巴小智

巴大拍攝的2024台北101跨年煙火(請選擇4K撥放)

巴大自述昨日拍攝地點在高樓,風大,拍到後面發現畫面有些搖晃,請諒解。影片開頭配音用 YouTube台視新聞聲音源,特別說明。

這部影片或許看到的畫面沒有很清晰與完美,不過也讓個人體會到要拍出清晰與完美的影片是多麼地不容易。投資好像也是如此,從買進,抱股到賣出,不一定會有完美的結果,而且過程可能充滿各式各樣的挑戰,坦然接受不完美的結果,持續追求成長,或許會越來越接近完美的狀態。

祝大家在2024年健康平安,投資順利!

2024 台北101 跨年煙火 By 巴小智” 有 6 則迴響.

  1. 分享《變通思維》(Paulo Savaget 著)書摘

    我們的知識可能變成詛咒:他形塑我們的推理,個人發展,我們認同和追求的途徑,以及和他人的交流方式。一旦知道某件事,我們對它就再也不是一無所知,也很難想像不知道這件事是何種情況。但我們至少可以感激自己不是什麼都知道,並努力解構自以為知道的事。(P 225)

    以上書摘的標題是[已知,已知的未知和未知]。接下來幾個交易日,各家公司會陸續公佈去年12月營收,去年10月+11月營收已知,以達運為例,2022年12月營收10.33億,去年12月營收年增可算是已知的未知,未知的是月營收年增多少以及去年第四季營業利益是否可以持續賺錢。

    個人認為,感激自己不是什麼都知道可以讓自己更加謹慎,在投資領域,謹慎有時候不一定能賺大錢,但不謹慎很容易會把賺到的錢吐回去給市場。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2. 昨晚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7715.04點,上漲25.05點,漲幅0.07%;標普500指數收盤約4742點,下跌約27點,跌幅0.57%;費城半導體指數收盤約4023點,下跌約152點,跌幅3.65%。

    美股2024年的第一個交易日,費半指數跌幅不小。台積電adr收盤價101.53,跌幅2.38%,同業的Intel跌幅4.88%,AMD跌幅5.99%。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觀察與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台積電adr收盤價101.53,跌幅2.38%
      ——————————————————–
      台積電今天收盤價578,下跌15元,跌幅2.53%,比台積電adr跌幅大。

      仁寶今天收盤價38.1,跌幅3.67%,自高點40.85往下修正約6.73%。去年從37.65往下修正至28.05,跌幅25.49%。好奇它這波修正幅度會有多大?

      正新今天收盤價44.95,跌幅1.32%;上銀今天收盤價231,跌幅1.7%;鴻準今天收盤價52.1,跌幅1.33%。

      達運是今天唯一上漲的核心持股,收盤價13.75,漲幅2.61%。

      今日台股收盤指數17559點,下跌294點,跌幅1.65%。
      0050收盤價132.55,跌幅1.74%;0056收盤價36.68,跌幅1.32%。

      分享《選擇經濟學》(Erik Angner 著)書摘

      身為教育工作者,我時常對學生收到成績單時的反應感到意外。有些人對A- 非常憤怒,因為他們以為可以得到A。有些人卻對C+非常滿意,因為他們本來以為會被當。他們的反應不僅反應他們的考試成績,也反映出他們的期望。

      渴望水準理論有助於解釋,為什麼人們變得更富有時,幸福感不會跟著上升。假設人們的期望在他們賺到更多錢的時候隨之上升。當你住在學校宿舍時,可能會渴望擁有自己的公寓,再小也沒關係。當你住在小公寓時,可能會渴望住進更大的公寓。當你住進更大的公寓時,可能會渴望住在自己買的房子裡。依此類推:你擁有愈多,期望就愈大;也許,你認為自己應得的東西也愈多。若是如此,得到更多錢而對幸福感產生的正面影響,會被上升的期望對幸福感產生的負面影響所抵消,最少也會抵消掉一部分。行為經濟學家將這種現象稱為[渴望跑步機],大約兩千年前,哲學家Seneca寫道:[過度的繁榮確實會使人貪婪,而人的慾望無法控制,絕對不會因為得到滿足而消失。]

      為自己設立期望可能是一件好事,至少有時候是好事。期望與渴望可能會激勵你更加努力,更聰明的工作,也可能會幫助你在生活中取得更多成就。但是,就像Barry Bonds的例子(他在1991年薪資大幅提升,從85萬美元增加到230萬美元。他要求的年薪是325萬美金,所以他失望極了。),過高的期望可能會造成問題。控制過度的期望並設定合理生活目標的能力至關緊要。研究人員將這項能力稱為[目標調整],也就是接受,脫離並重新訂定個人目標的過程。研究人員會告訴你,不合理的目標是通往幸福的大路障,擺脫不合理目標的能力,可以提升你的幸福感。(P 178~181)

      [以為成績是A,但卻是A-]
      個人的聯想是,原本以為可以賺到一桶金,但卻只賺到半桶金,期望與結果有落差而感到憤怒。但還是賺錢,不是嗎?

      [得到C+感到非常滿意,因為原本以為會被當]
      個人的聯想是,原本以為會虧損離場,但最後在小賺或不虧損的情況下結束一檔投資,內心的幸福感竟然比獲利縮水時還高。結果超乎期望,雖然只是小賺或損益平衡。

      [得到更多錢而對幸福感產生的正面影響,會被上升的期望對幸福感產生的負面影響所抵消,最少也會抵消掉一部分。]
      以個人手中僅存一張的宏碁為例,今日收盤價50.4,去年12月28日股價最高56.3,5個交易日下跌10.48%,相當於一個漲停板。宏碁去年12月5日股價最低34.15,上漲至56.3,波段漲幅64.86%。那段上漲期間,可能有投資人40想賣但沒賣,45想賣但沒賣,50想賣但沒賣,55想賣但沒賣….如果宏碁股價再度跌破50,相信幸福感會持續下降。個人會嗎?這是個好問題

      [不合理的目標是通往幸福的大路障,擺脫不合理目標的能力,可以提升你的幸福感。]
      以正新為例,去年12月股價最高47.9,是自2021年6月以來的新高。期待正新股價在[短時間內]突破50合理嗎?個人認為不合理。不過正新股價未來突破50的機率高嗎?以歷史的觀點來看,這似乎是遲早的事,只不過投資人該如何因應才能讓自己增加投資勝算,個人認為攸關投資人自身的投資能力,也許還需要一點運氣。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仁寶今天收盤價38.1,跌幅3.67%,自高點40.85往下修正約6.73%。去年從37.65往下修正至28.05,跌幅25.49%。好奇它這波修正幅度會有多大?
        ———————————————————————————–
        仁寶今天收盤價37.3,盤中最低37.05,最高37.8,自高點40.85往下修正約9.3%,接近一個跌停板。

        分享《跨界奇才Elon Musk》(Chris McNab 著)書摘

        某次訪問中,馬斯克被直接地問及他和其他聰明的工程師或幹練的商業經理之間差別是什麼,為何能有如此巨大的成就。馬斯克回答:

        [首先,我完全不覺得自己無所不能,或是能辦到其他人認為不可能的事,大多數人認為的不可能,其實都有可能。不過,有時候則否。要真的相信自己在做的事,但不只是盲目的信仰,而是真的徹頭徹尾地思考過,說:[好的,這是真的,我很相信這是真的。我嘗試了每個角度,想知道有沒有不真實的可能性,也徵詢負面的回饋,希望知道自己有沒有犯錯。但在這一切之後,看起來我的方向是對的。]我想,這會帶來最基礎的信心,並且能將這樣的信心傳達給其他人。] (P 210-220)

        身為一個投資人,您認為自己無所不能嗎?
        您投資的標的,大多數人認為不可能,但您相信自己在做的事嗎?
        您投資的標的,是盲目的信仰嗎?您真的徹頭徹尾地思考過了嗎?

        今天瞥見一本書《博奕論》(翟文明 編著),作者分享了一段小故事:

        既然訊息有真假,辨別訊息真假便顯得格外重要。除了辨別真假,還應該學會從看似平常的事物中識別訊息。有一個流傳很廣的故事,當年美國西部發現了金礦,很多人都蜂擁而至,進行淘金。一個小伙子發現,真正能淘到金子的人沒有幾個,但是賣水不失為一個好買賣。於是他便引水至此,做起了賣水的生意。很多人嘲笑他不去淘金,做這種只有蠅頭小利的生意。實踐證明他是對的,大多數人最終空手離開,他卻很快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這其中的關鍵便是他識別了一條訊息:不一定每一個人都能淘到金子,但是每一個人肯定要喝水。

        記得李笑來在《通往財富自由之路》一書中曾提到一個概念,大意是[如果你跟別人的看法不一樣,而你是對的,那麼將會很有價值]。然而[從看似平常的事物中識別訊息]容易嗎?個人認為超級不容易,這牽涉到投資人的判斷力或Howard Marks所謂的[第二層思考]。

        前一陣子有一位朋友跟個人建議,可以從財報的角度找到好公司,而且是會成長的公司,3-5年本金翻一倍,達到財富自由的速度會加快。想要讓資金做最好的運用,一檔接一檔,無縫接軌地錢滾錢,真的那麼容易嗎?個人認為,財富自由相當於[淘金成功],但淘到金子的人不會太多,[水]相當於[穩定的股息],雖然個人所有本金的股息殖利率不到4%,但由於資金比5年前還多一些,平均每個月會有一些被動的股息收入,加上個人都會將這些股息收入再投入原本的持股或新標的,雖然資金增長速度很慢,但至少是穩定成長。

        最後,關於部落格的投資文章分享,不管是巴大,個人或網友的留言,請大家永遠要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3. 2024年的第一個交易日,記錄個人核心持股的開盤價與收盤價

    仁寶:40.15/39.55,達運:13.35/13.4,上銀:235/235,正新:44.7/45.55,台積電:590/593,鴻準:53.1/52.8

    以上持股,今年12月31日還會抱著嗎?
    個人認為,六檔全部都抱住的機率很高,至於會不會部分停利,視情況而定。

    分享《運氣心理學》(柳旻志 著)書摘

    當尋覓的人愈是焦急,運氣也會逃得愈快。所以請不要期待與生俱來的運氣。沒有運氣,大可靠自己創造出來。畢竟,掌握運氣的方法太多了。

    就算是蜜蜂,也不會沒來由地往某個方向飛;就算是路邊的一朵小花,也會想盡辦法散發香氣與揚起花粉,嘗試以自己纖弱的軀體擬定與實踐存活策略。運氣也是如此。一個人具備的不過是成就某件事的適當時機與趨勢,但終究得靠自己的身體力行才能及時取得成就。

    因此,這名男子的問題打從一開始就錯了。他應該問的是[怎樣才能創造運氣?]而不是[我有變成有錢人的命嗎?]當然了,如果能在問我之前先自己想清楚的話,過程自然會迅速很多,也會更實際,有效率。在男子大失所望地轉身之後,運氣也同樣離他愈來愈遠了。(P 57-58)

    您相信運氣是可以營造的嗎?
    以個人在不同個股無數次[抱上又抱下]的經驗,我相信運氣是可以營造的
    作者提到[怎樣才能創造運氣?]
    個人認為一定要有堅強的信念,但不是無根基的信念
    以達運為例,去年1月3日開盤價8.81,今日開盤價13.35
    目前為止,達運依然只進未出,堅持了一年,至少帳面上的虧損已轉為紙上富貴
    當然若以去年的高點20.2計,紙上富貴蒸發了很多,代表個人好運用光了
    那麼個人要如何再次營造在達運停利的好運?

    個人不含息成本依然是12.77,之前的反思曾提到,達運上市以來,年度最高價最低是2016年的14.2。如果歷史數據有其參考價值,個人目前的持股成本,雖然安全邊際不大,但拉長時間想要在不虧損的前提離場,機率似乎不小。

    在此,個人依然需要強調,持股中,2018年買進的最高價30.5,今天帳損56.3%;買進最低價8.66,今日紙上富貴53.69%。2020年股價最低7.44,當時帳損驚人,分批往下買,個人認為只要沒有下市風險,就是在營造停利的好運。

    容易嗎?個人覺得超級不容易!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4. 2024年第一週的分享都會記錄在巴大這部影片的留言串,以聊表對巴大拍攝與後製的辛勞與感恩之意。

    猶記得個人在2012年涉入股票投資時,對市場是多麼地陌生,只知道理財是一門不得不接觸的領域。鴻海是個人買進的第一檔股票,力成是個人來到[我們的股票投資]的契機,宏碁是個人投資能力慢慢提升的轉捩點,聯成讓個人更深刻體會到市場的本質以及運氣與能力之間的差別,台積電是個人嘗試的第一檔高價股,仁寶是個人第一檔抱股超過10年的個股。在這10餘年間,個人錯過的數倍股有台達電(當時停利價約82),智易(當時停利價約41),台表科(當時停利價約45),廣達(當時停利價約64)。目前為止,單一個股資本利得最多的是聯成,累積股息收入最多的是仁寶。

    隨著投資經驗的累積,個人對於投資的結果也越來越淡定。獲利豐厚是因為自己眼光獨到嗎?有沒有可能只是運氣好?看看聯成目前的市價,如果2021年個人沒有停利,抱上又抱下的情況下,個人可能會在[有賺就跑]的狀態下結束聯成投資。看看台表科目前的市價,如果2019年個人沒有停利,將近1.2桶的本金可能放大為5桶金。然而這就是投資最有趣的一環,不是長抱就是獲利的保證,除了要抱對股外,停利還要順應股價的上漲趨勢,獲利才會最豐碩。

    經過這麼多年,持有到停利與只買不賣這兩種策略,個人依然在琢磨當中。之前的反思曾提到,持有到停利,相當於有限賽局;只買不賣,相當於無限賽局。個人認為股市是無限賽局,所有投資標的的有限賽局促成股市的無限賽局。有限賽局,如果停利順應股價上漲趨勢,資金可以做更好地運用。無限賽局,如果抱到價值成長股,資金增長的幅度會更有感。然而,不管是有限賽局或無限賽局,都需要時間,即使是短線交易者,也需要時間,不管它的時間有多短。擇時進出市場,時間越短,雜訊越多,注意力越難集中,想要看對又做對,個人認為難度非常高,但不可否認地,市場可能有少數人是以這類方式獲利。

    自宏碁停利以來,個人投資期限通常以年計,3-5年才停利似乎是常態,因此常會讓人誤以為個人是[只買不賣]的投資人。以個人目前手中6檔核心持股,真正[偏]只買不賣的個股只有仁寶,原因在於它穩定的股息殖利率和它累積的部位。假如仁寶的部位跟鴻準差不多,個人可能早就與其揮別,琵琶別抱了。 拉長時間,運用[分批往下買]的策略,只要抱的股沒有下市風險,根據個人實際的經驗,想要虧錢都不容易,但重點是,這種[堅持到股價對你相對有利]的做法,多數人可能都等不到那時候,尤其是市場一再發出[你錯了]的訊號。

    Howard Marks曾提過,投資人每天都會面臨兩種風險,一種是錯過機會的風險,另一種是增加虧損的風險。魚與熊掌,難以兼得!以台積電為例,買進593的台積電,是增加虧損風險的行為嗎?以達運為例,不買13.4的達運是錯過機會的風險嗎?有可能不想錯過機會的風險,同時又不想增加虧損的風險嗎?這道理是不證自明的。風險無所不在,投資人不管是否涉入投資,無法避免,因為不理財,面臨的是通膨的風險。

    Howard Marks在《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一書中,用三個章節來談論風險:理解風險,識別風險和控制風險,個人認為風險管控是投資最重要的一環。因為如果標的選擇出問題,最大的風險是虧損的風險,而且標的不能有下市的風險。個人在標的選擇一直以來都做得很不好,這也是個人一直在調整的面向。如果選擇的標的相對正確,需要做的[風險管控]相對就比較少。

    關於投資,哪些面向相對重要?
    有人要分享的嗎?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