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小智的投資心路與理念(2)

開設「我們的股票BLOG」的原因與感想

 

當初從職場退休時想把對股票的熱誠與更多人分享 ,但因財經討論壇的投資人角色太複雜 ,而本人則較偏好以理性的方式來做價值投資 ,所以希望能集結這些相同理念的同好能在一個專屬的園地互相交流討論, 以用股票投資的虛擬經營企業模式取代真實的企業經營,所以有了初步的概想。
這時詢問以前的公司同事是否有人對理財有興趣並願意協助參與,於是很幸運地得到Alley及其他同事義務性的協助幫忙,原本想擬用論壇的討論方式,但礙於無網管架站能力 ,於是想出最簡便的免費資源就用時下流行的Blog 來建立吧! 便開始積極地蒐集大量資源來建立討論區的個股資料及文章分享。

 

經過半年的籌畫與準備【我們股票投資 Blog】,在  2008/5/20 日正式開幕!

當初成立的宗旨是想留下個人投資紀錄與網友一起分享過程,所以特別感謝默幫忙的同事Alley,協助成就今日【我們股票投資 Blog】。

當初取名為【我們股票投資 Blog】而不以私人名義命名,是想告訴網友這是屬於大家的園地而非我一個人的部落格 ,在投資的路上若有人一起交流鼓勵的話,其實效益會更快 !

想藉由互相分享價值投資觀念的推廣 ,讓更多在股市浮沉的投資人能慢慢改掉投機的觀念 ,協助他們用更穩健的心態去看待投資 ,這樣子讓大家都可以從股市中賺到錢而不再是賠錢 。

在Blog 成立不到一年時,馬上就遇到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的考驗,這當中看到網友從樂觀到跌時的過度悲觀等等過程,再次證實投資人的信心實在非常的微弱啊!
除了與網友相互打氣加油之外,我從之前累積的投資經驗來看,認為價值投資的精神是不應該畏懼股災的 (別人恐懼時我勇敢),我們應該視為這是投資遇到大好機會的時機點,應勇敢繼續分批往下買進來降底持有成本,甚至以降低
帳面虧損來做換股操作來安全渡過股災才對!
在與網友互動過程中,我常提醒自己要堅持當初投資的初衷;要相信企業絕不會因股價重挫就完蛋了,並且學習體悟到投資要 ”多一份堅持 ”,這樣做會更好!
在2011年 時邀請經常熱心發言且有自己獨特思考的Emily(艾蜜莉)小姐當共同版主,她的加入讓網友們更可以欣賞到更多優質的討論,網友參與的熱情反應熱切 ,討論的主題也愈來愈加精彩 ,這是超乎當初的預期 。
 2012 年時發現 FB 是新興掘起的社群中,透過社員的討論更能容易顯現互動分享效果的工具, 而Blog觀看文章的人佔多數,僅少數網友會勇於發言,因此為了讓不同的朋友也能參與分享的美妙,所以成立了 FB 社團討論區 ,也因而結識更多來自四面八方志同道合的網友們。
為了鼓勵更多網友參與社團經營所以加入管理員,以集合大家的力量來服務廣大的散戶們! 惟社團因故於2015年5月結束,因應BLOG的不穩定原因所以再度成立巴小智FB粉絲團,以巴大的30檔觀察名單為討論重點並加分享其它文章為輔。

投資的心態與觀念 

投資股票與經營企業雷同之處在於不可預期性高,需要做最好的準備與最壞的打算。

投資一檔企業遭逢利空時 , 從陷入泥沼到回復正常軌道快則一年,慢則兩、三年,需要一些時間讓它營運回溫,因此短期股價重挫是可以預期到的,這時耐心持有便顯出它的重要性。 持有股票的時間就是贏得投資的關鍵,一定要學習放下急躁心態! 因此投資人需要有面對未實現『帳損』的最壞打算,並且要勇敢地用向下分批買進 ,來降低整體持股成本,以提升未來的獲利空間。

就短期看來,股票資產的風險確實極大,但只要選對企業及拉長時間操作,它是一個相當棒的投資工具, 我習慣把股票投資當成自己公司的股權來看待持股行為,把自己當成持有企業的股東角度來看,對於短期投資績效不需過於注重 ,反而看重長期靠長抱賺到時間的複利。
不賠錢、冷靜   耐心 等待機會,是價值投資人應俱備的特質,所以特別將這四大點標示在部落格版面上,藉以時時提醒投資人。

巴大的選股原則與方法

我在選擇個股時,會盡量挑選年年發的岀現金股利的企業來做為投資衡量的因素之一,再者會注重其稅後淨利與股價位置的相對關係, 通常只有在企業遇到景氣不佳的重大利空考驗下,還可發得出現金股利的情況下才會買它 ;

而什麼是利空考驗呢?  比如產業前景不明 、企業營運衰退嚴重這些大情況 !

因此當股價下跌至歷年度低檔區時,首先我會先檢視個股的性質是屬於大型權值股 、產業龍頭股 、還是利基型個股?根據不同的情況,投資之前會做資金額度與投資報酬率的期待估算,確定可行後才會進行買進動作。

本人喜歡挑選上市長達15年以上的大型權值股 (股本百億元以上 )、產業龍頭或利基型個股,而選股的條件為下︰

(1)以產業大權值型個股來看,自上市以來發放股利需不能低於 1元者 ;
►例如電信類股 :台灣大 ;傳產類 :台塑 (1301) 、寶成 (9904)、正新 (2105);
電子類股 :台達電 (2308)、廣達  (2382)、仁寶  (2324) 、聯強 (2347)…等等。

(2)而產業龍頭股與利基型個股來看,發放的股利則不得低於 2元者 ,而股利持續每年發放的紀錄愈長愈好,盡量超過 15 年以上尤佳!。
►例如 :中碳 (1723)、聚陽 (1477) 、永紀 (1726)、中保 (9917)、中聯資(9930)、聯詠(3034) 、豐藝  (6189).. 等等。

(3)每年稅後淨利低於 5億的公司獲利規模太小 ,這性質為中小型的企業其財報容易作假美化 ,儘量不予列入投資名單 。

我會從企業可否持續多年的股利發放一致性這個特點,去觀察企業是否具有可投資的價值!
企業經營時間越長其實愈不容易保持賺錢的記錄,這往往也是考驗企業在景氣不佳時的應變能力高低有關,若在景氣不好時還能發出股利 ,其財務體質通常也較佳,代表其能通過景氣影響因素的考驗,未來若持有後變成地雷股的機率也會相對降低許多。
通常在績優個股遭逢利空或景氣問題而進入歷年度低檔區時,就是佈局買票的好時機   (逢低買股 )!
一般而言,企業若發生重大利空時,它的財報數據肯定很糟糕的 ,不是獲利衰退不然就是獲利品質會變差,所以此時多數財報型投資者會寧可選擇不去碰它。
而我主張的逢低買股這種買法,則在此時會跟一般運用財報數據看趨勢而買股票的觀點會有相衝突。
有網友一定會有這些疑問,該怎麼說呢?
我的解釋在於它可能是市場崩盤過度反應而造成的價格修正。
一家超過 15 年以上的大型權值股,在歷經多次景氣空頭後若仍然未出現單季虧損的前提之下,我們應該要去相信它仍具有投資價值!
我們可以將它獲利、衰退與過往年度相比較 ,找出合理的買進價位來進行投資,但這時的投資就得先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才行 ,因為投資期限通常會偏長 ,這是一般人較無法忍受的地方!
不可否認對於中小型規模的個股,我們必需要具備更多財報解讀能力與產業趨勢去分析判斷才是,但這點對於非財經專業領域的上投資客應是較為弱勢,,我們能力專業上若缺乏的地方,就必需得藉由大量閱讀財報及書籍方式來提升,投資人若是能加強檢視個股的能力 ,將有幫助於將營運有疑慮的個股做篩選,那就能避開地雷陷井了。

未 完 待 續 ….

▲第三部 :  巴小智的投資心路與理念(3) 
→   →   →  我的交易操作方式、資金配置與給投資人的一些建議

http://smart0806tw.statementdog.com/2016/09/29/巴小智的投資心路與理念3/

巴小智的投資心路與理念(2)” 有 8 則迴響.

  1. 本人喜歡挑選上市長達15年以上的大型權值股 (股本百億元以上 )、產業龍頭或利基型個股,而選股的條件為下︰

    (1)以產業大權值型個股來看,自上市以來發放股利需不能低於 1元者 ;
    (2)而產業龍頭股與利基型個股來看,發放的股利則不得低於 2元者 ,而股利持續每年發放的紀錄愈長愈好,盡量超過 15 年以上尤佳!
    (3)每年稅後淨利低於 5億的公司獲利規模太小 ,這性質為中小型的企業其財報容易作假美化 ,儘量不予列入投資名單 。

    企業經營時間越長其實愈不容易保持賺錢的記錄,這往往也是考驗企業在景氣不佳時的應變能力高低有關,若在景氣不好時還能發出股利 ,其財務體質通常也較佳,代表其能通過景氣影響因素的考驗,未來若持有後變成地雷股的機率也會相對降低許多。
    ————————————————————————————————————
    檢視個人目前手中的持股
    正新,台積電和統一是巴大精選20標的,符合點1的標準
    仁寶非產業龍頭股,亦非利基型個股,但股本441億在同業中僅次於鴻海
    新持股是產業龍頭股,股本不大,上市只有13年時間,股利發放標準不符合點2
    鴻準亦不符合巴大的選股標準
    達運就更不用說了,是個人胡亂實驗的標的
    宏碁,聯成和合庫金都是零成本的張數或零股,不記錄

    [若在景氣不好時還能發出股利 ,其財務體質通常也較佳,代表其能通過景氣影響因素的考驗,未來若持有後變成地雷股的機率也會相對降低許多]
    個人曾經思考過,萬一達運變成地雷股,要怎麼辦?
    達運股本66.56億,前身是輔祥實業,2014年更名為達運精密工業,屬友達集團子公司
    它的股本比產業龍頭瑞儀(股本46.5億)和中光電(股本39.1億)還大,但營運最糟
    它已經連續虧損3年,雖然已經連續兩季獲利,但都是靠業外收入才轉虧為盈
    第二季在營收大幅減少的情況下,個人主觀認定它本業虧損的機率很高

    今年6月股東會時,2020年上任的董事長蔡國新表示:
    [展望2022年,經營兩大主軸鎖定優化獲利能力及研發關鍵技術。]
    優化獲利能力,目前尚看不出來,不過今年達運要處分閒置廠房台中永豐廠
    FMM從個人2018年買進時,每一年都會提到,但目前尚看不到突破的曙光
    2020年達運投資10億建置自動化製程,目前結果不知如何,但它轉型的方向是
    [布局車用、醫療、工業應用、綠能、城市交通等智慧物聯網多元運用領域]
    假如轉型成功,個人認為可能會有成長動能,但一切似乎還是未定之天

    達運昨日盤中最高價10.05,收盤價9.94
    投資一家營運不佳的公司,也可以測試自己遇到虧損時,應該要如何因應?
    相信沒有一家公司想要做賠錢的生意,如同沒有一位投資人想要虧損離場
    若以月線來看,今年6月收盤價9.68,是自2020年3月收盤價9.28以來
    首次收盤價在票面價之下,如果這個月的收盤價依然低於10元
    那麼達運的投資之路就會走得更加艱辛
    但這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畢竟市場已經給個人5次下車的機會

    最後分享《巨富思維》(John Davison Rockefeller 著)一書中,洛克斐勒跟兒子談[金錢觀]的一段話:

    如果你真的想賺錢,就必須置身於同類人中。如果你想成為百萬富翁,最好學著加入他們的世界,了解他們的規則和技巧,然後將你的才能運用到如何與他們共事相處上。那些賺幾百萬的人並不比賺幾張鈔票的人更聰明,但在不同的舞台上,金錢可以成倍地增長,他們的才智獲得的報答也更多。

    因此,如果你想要賺錢,你就要接近金錢,這樣金錢也會想你靠近。但面對處理錢財的方法,要銘記這條真理:有多少錢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樣運用它。

    慷慨的施予者,不論貧富,都將為這個世界帶來光明;那些錙銖必較的守財奴,則只會用金錢來關閉我們的交流之門。

    做一個給予者和分享者,其它一切問題都會以某種出乎意料的方式迎刃而解。(P 192-193)

    希望以上洛克斐勒的巨富思維,在大家追求財富的過程中,能給大家一些思考的方向
    期許自己多一點給予,多一點分享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2. 一般而言,企業若發生重大利空時,它的財報數據肯定很糟糕的 ,不是獲利衰退不然就是獲利品質會變差,所以此時多數財報型投資者會寧可選擇不去碰它。
    而我主張的逢低買股這種買法,則在此時會跟一般運用財報數據看趨勢而買股票的觀點會有相衝突。
    ———————————————————————————————————
    個人目前依然是依循巴大「利空買股」的模式
    不過個人買進的標的不一定符合巴大的選股原則
    譬如:股本不夠大,非產業龍頭,發生虧損,股利發放不穩定,流通性低…等
    這樣的投資模式或許會讓人有「投機」的錯覺
    若以達運為例,由於它已經連續虧損兩年,的確不是一個好標的
    然而個人「只要虧損就不賣」的原則,輔以「分批往下買」的策略
    雖然股價越來越低時,常有「越攤越平」的感嘆
    但若是股價偶而反轉向上,的確有帳損趴數變小的真實感
    這樣的過程的確不輕鬆,但也讓我體會到投資獲利不容易的事實

    投資標的發生虧損,照理說,投資人應該要檢視持股的營運狀態與財報數據
    若真的營運績效太差,財報數據慘不忍睹,應該要停損或不再投入資金
    然而個人的作法通常是越跌越買,尤其是有閒置資金的時候
    持續買進一直虧損的公司是「投機」嗎?
    如果是短期,個人認為是投機,不過若是拉長時間,個人認為是投資
    不同的時間點,檢視同一檔標的,結果可能大不同
    因為營運狀態會一直變動,不管變好或變壞

    記得之前曾經分享過巴菲特提過的一個概念:
    There is always trouble coming.(投資會一直遇到麻煩)
    投資財報數據佳的公司,有可能股價不便宜,若是買貴了,有可能也會帳損
    若是信心不夠,市場突然來個負面事件,很有可能也抱不住
    若是在12月8日買進達運,連續三根漲停板後,12月14日停利,個人認為是投機
    若以Mark Douglas在《紀律的交易者》一書中提到的概念「市場永遠是對的」切入
    達運目前的市場樣貌透露出何種訊息,相信未來會漸漸明朗

    從投資達運以來,市場給我4次下車的機會,若是沒有分批買進,連一次下車機會都不會有,因為買進的最高價30.5,這些年來一直都沒出現,股價連23都沒有出現過。

    因此,投資或投機,在不同的時間點來看,結果可能也會不一樣。
    目前個人是想要讓達運投入的本金變大,這樣是投機嗎?

    以下這則新聞是有關於達運投資未來的消息,留待未來做驗證

    達運精密衝刺顯示器背光事業 明年產能看增近4成
    鉅亨網記者 2021/12/05

    達運精密 (6120-TW) 近年強化高價值產品布局,因應客戶需求,計畫斥資人民幣 2.39 億元 (約新台幣 10.39 億元) 擴充廈門高階顯示器背光模組產線,預計明年第二季起設備陸續到貨、第三季裝機進駐,明年底顯示器背光模組產能可望較今年提升 30-40%。

    達運精密表示,今年以來顯示器背光模組產能均維持高檔,因應既有客戶需求,將增購設備擴充產能,觀察客戶在商用、消費型需求都相當強勁。

    達運精密董事長蔡國新則指出,近年持續將既有背光產品線朝高值化布局,過去兩年營運也正逐月、逐季改善中,至於過去著重發展的精密金屬遮罩 (FMM) 業務,近年雖受 OLED 開案下滑,但仍看好是未來關鍵成長動能之一。

    蔡國新進一步說明,FMM 過去一年多以來受疫情影響,導致中國手機品牌開案遞延,連帶 OLED 面板廠動能放緩,但廠商在 OLED 產能投資已是事實,近期也觀察到因 LCD 面板價格漲勢強勁,讓部分廠商重新加速 OLED 開案,認為有助帶動明年 FMM 需求回溫。
    ————————
    以上是個人胡亂投資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Merry Christmas!

    • 達運精密衝刺顯示器背光事業 明年產能看增近4成
      鉅亨網記者 2021/12/05

      達運精密 (6120-TW) 近年強化高價值產品布局,因應客戶需求,計畫斥資人民幣 2.39 億元 (約新台幣 10.39 億元) 擴充廈門高階顯示器背光模組產線,預計明年第二季起設備陸續到貨、第三季裝機進駐,明年底顯示器背光模組產能可望較今年提升 30-40%。
      —————————————————————————————————
      達運今年第二季營收與去年同期比,衰退非常嚴重
      去年底市場放出來的消息,很快就可以得到驗證

      達運今年以來股價最低8.8,今日盤中最高價9.95,反彈約13.06%,收盤價9.92
      個人認為今年第二季虧損機率很高,就看虧損究竟是多還是少?
      2020年3月股價最低7.44,如果真的來到附近,我敢買嗎?
      這是個好問題

      以上是個人胡亂投資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3. 投資人需要有面對未實現『帳損』的最壞打算,並且要勇敢地用向下分批買進 ,來降低整體持股成本,以提升未來的獲利空間。
    ——————————————————————————————————–
    看到巴大分享的這段話,讓我聯想到的是前一陣子幾乎出清的聯成投資
    聯成100張的成本若以12計(不含領到的現金股息和股票股利),去年股價最低7.01
    帳面上虧損超過40%
    個人買進的最高價18.95,跌至最低點,帳面上虧損約63%
    若是沒有[向下分批買進],就無法降低整體持股成本,也無法提升最終的獲利空間
    但如果選股錯誤,[分批買進]有可能會變成[越攤越平]
    因此在虧損擴大之後,[勇敢]地持續買進是一件超困難的事
    有時候,個人無法否認[運氣]在投資過程扮演的角色
    在聯成的投資軌跡,個人運氣可說是相當好
    因為最初真的是[不假思索就買進]的實驗

    標的切換到正新,個人買進的最高價42.9,今日收盤價34.9,帳面上虧損約18.6%
    買進最低價29.8,帳面上獲利約17.11%
    由於目前手上有充足的閒置資金(以個人資產而言)
    個人尚在思考是否要以目前的市價買進較多張數的正新
    因為目前的市價在個人持股成本以下,但個人認為安全邊際稍嫌不足
    然而沒有[勇敢地用向下分批買進 ,來降低整體持股成本]
    就不可能提升未來的獲利空間

    正新是產業龍頭,聯成並不是塑化股二線廠龍頭(雖然股本最大)
    正新去年第一季發生上市以來第一次虧損
    聯成發生虧損是常有的事
    個人恐懼的是什麼?讓個人動彈不得的是什麼?
    過度規避風險也可能規避獲利的機會
    期許自己最終能做出相對正確的決策

    最後分享《紀律的交易者》(Mark Douglas 著)書摘

    當我們克服恐懼,打破挫折和不滿循環,或是改變痛苦記憶的性質,打破痛苦循環後,會學到問題的全部面向,我們的智慧會因此增長。智慧不是憤怒,不耐煩或偏見,因為其中有深層的了解,信心和信任,這一切都來自我們所體驗到的所有可能性,體驗到從極端負面到十分正面的可能性。如果我們只體驗某種經驗的負面性質,我們會覺得害怕;如果我們只體驗到正面性質(在某些領域中,從來不曾有過痛苦的經驗),我們就不會有這種恐懼,但我們的確可能培養出不耐煩的心態,甚至輕視有過負面經驗的人。

    不耐煩起源於我們私底下怕受傷的恐懼心理,例如,環境中確實有負面的東西存在,但是我們從來沒有碰到過,因此不了解別人的恐懼,或是不希望面對顯示我們也可能碰到同樣痛苦經驗的資訊。真正超越恐懼的人因為不再恐懼,不會看不起還沒有超越恐懼的人。

    我們克服恐懼,經歷其他可能性後,不但可以得到更多的選擇,也可以增長智慧。智慧是我們學到環境本質沒有負能量和恐懼後,得到的副產品,智慧是每一種黑暗時刻中的希望。要得到這種智慧,我們必須主動把負面性質改為正面,因為如果我們在只體驗到負面經驗的地方,提供正面的經驗,我們應該不會相信這種正面經驗。實際上,我們不可能相信,因為我們的心智結構不會接受這種現實狀況,環境還是我們看到的環境,如果我們不是第一次經歷,我們看待資訊和事件的方式,會受心中已經存在的能量控制。如果我們不積極努力,把負面的東西變成正面,我們會繼續生氣和恐懼,這種情形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我們都有天賦的創造力和自由意志,可以任意選擇思考方向,只要我們願意,我們可以用思維改變生活品質。 (P 230-231)

    以上這段書摘的標題是[智慧增長]

    [智慧是每一種黑暗時刻中的希望。要得到這種智慧,我們必須主動把負面性質改為正面。]
    個人認為投資人可以從每次的投資經驗中得到智慧
    但投資人必須主動把負面性質改為正面,積極努力把負面的東西變成正面
    這樣一來,在投資軌跡的最低點才能看到希望
    唯有抱持希望,才能讓投資軌跡從谷底往上爬
    營造最後停利的契機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提到個股請大家抱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yushienlin
      2021-11-25

      標的切換到正新,個人買進的最高價42.9,今日收盤價34.9,帳面上虧損約18.6%
      買進最低價29.8,帳面上獲利約17.11%
      由於目前手上有充足的閒置資金(以個人資產而言)
      個人尚在思考是否要以目前的市價買進較多張數的正新
      因為目前的市價在個人持股成本以下,但個人認為安全邊際稍嫌不足
      然而沒有[勇敢地用向下分批買進 ,來降低整體持股成本]
      就不可能提升未來的獲利空間

      正新是產業龍頭,聯成並不是塑化股二線廠龍頭(雖然股本最大)
      正新去年第一季發生上市以來第一次虧損
      聯成發生虧損是常有的事
      個人恐懼的是什麼?讓個人動彈不得的是什麼?
      過度規避風險也可能規避獲利的機會
      期許自己最終能做出相對正確的決策
      ————————————————————————————-
      去年11月的投資反思,現在回頭看,正新增持了幾張
      小孩帳戶成本略降為36,帳面數字暫時轉為紅色
      個人帳戶成本38.23,帳面上虧損約4.55%
      正新今日收盤價36.65,同業建大收盤價37.3,股價已被超車數日
      正新今年第一季eps 0.42,毛利率20.8%
      建大今年第一季eps 0.21,毛利率16.3%
      若以基本面而言,建大並無特別亮眼的地方
      近來有看到建大深圳廠開發案啟動,業外可望有獲利挹注
      也許這是短期股價的催化劑

      不過正新昨日盤中再次碰觸到今年以來的高點36.7
      今日盤中最高價36.9,算是今年以來的新高
      正新下週一(7月25日)除息1.2元,好奇它也會跟上電子股今年的除息趨勢嗎?

      希望個人這段期間的投資智慧有增長
      有嗎?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4. 我在選擇個股時,會盡量挑選年年發的岀現金股利的企業來做為投資衡量的因素之一,再者會注重其稅後淨利與股價位置的相對關係, 通常只有在企業遇到景氣不佳的重大利空考驗下,還可發得出現金股利的情況下才會買它
    ————————————————————————————-
    巴大以上的投資智慧在《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闕又上 著)得到驗證(P 227)

    投資的迷思,其實都根源於巴菲特講的[投資只要學好兩門課]
    1.如何評估一家企業的價值
    2.如何看待市場價格

    也就是Howard Marks曾提過的
    價值與價格的相對關係

    要做到正確的估價,其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以個人目前手中主要的持股
    仁寶(18.9),廣達(64.2),正新(41.95)
    目前市價到底是便宜價,合理價還是昂貴價
    將會影響個人最終的獲利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

    祝大家投資順利

    • 要做到正確的估價,其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以個人目前手中主要的持股
      仁寶(18.9),廣達(64.2),正新(41.95)
      目前市價到底是便宜價,合理價還是昂貴價
      ————————————————————
      紀錄的好處就是可以看到不同時間點的股價位階

      站在這個時間點
      仁寶(27.1),廣達(99),正新(47.3)
      去年1月的股價,仁寶和廣達(去年已停利)都算相對低點
      正新依然尚未突破2018年的高點48.8

      以上是個人的觀察記錄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投資順利

  5. 一家超過 15 年以上的大型權值股,
    在歷經多次景氣空頭後若仍然未出現單季虧損的前提之下,
    我們應該要去相信它仍具有投資價值!
    ——————————————————————————
    信念,耐心與堅持,缺一不可!
    買點很重要,買得夠便宜,就不必去擔心何時要賣(Howard Marks曾說)
    低點敢買嗎?何謂低點,還是要回歸到價值與價格的對應關係
    總之,投資可以化簡為繁(simplify),但並不容易(not easy)!

    提醒自己,要堅持自己的信念!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