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與投資 – 撒種的比喻

 {聖經小故事V.S投資} – 撒種的比喻

 lll7-20
偶然在網路上查詢資訊時, 看到文章中附錄的一段聖經章節 ,
看了之後覺得套用在投資心法的層面上, 似乎恰到好處!
特別引用出來給大家參考看看.
《馬太福音》 13章1-9節
當那一天,耶穌從房子裏出來,坐在海邊。
有許多人到他那裏聚集,他只得上船坐下,眾人都站在岸上。
他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
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
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
又有落在好土裏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以前猶太人種麥子是屬旱田, 而台灣的播種方式是水田,
所以不像台灣要圍牆做田梗 , 所以他們通常是用石頭當做路線的界線,
用來區隔驢在走路或是人在走路的地方!
所以在《馬太福音》13:4中說到有落在路旁跟地上的不同意思!
而13:7的落在荊棘裏 , 荊棘指的就是草叢雜草內!
撒種的比喻,在《馬太福音》、《馬可福音》、《約翰福音》都有記載,
「撒種的比喻」提到有三種情形,
第一種是撒在路旁,
第二種是撒在石頭上,
第三種是撒在荊棘中,
最後一種是撒在好的土地,然後結實很豐富!
不論是在馬太福音、《馬可福音》、還是《約翰福音》中所記載的結實的倍數
都是在說明結實的非常豐富的意思!
這段解釋提到種子落在路旁、石地上、荊棘裡,主要的意思都是在說明
對信仰若沒有真實的信心,很快就會受到外界的影響而失落了。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即使是撒在好的土壤裡的種子,也需要用
「良善和誠實的心持守」,以及「恆心等待」直到果子成長出來。
這讓我們看到:即使是撒在好的土壤裡的種子也需要用「良善」、
「誠實」、「恆心與耐心」來培養這種子,等它長大結實纍纍.
否則就算是土壤好,也沒有用。
將上述這段章節套用在投資上 是否很雷同呢?
第一種是將種子撒在路旁就像多數投資人不明白投資的意義
一心只是想殺進殺出妄想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價差,
與”市場先生”持續進行 零和遊戲 的結局就是賠錢離開.
第二種是將種子撒在石頭上,是指投資人似乎明白投資的含意,
也懂很多投資理論.但是看到市場風吹草動,由於對持有的股票
認識不夠,持股信心相當微弱.最後還是賠錢離開.
第三種是將種子撒在荊棘中,是指投資人雖然選對個股,但因為耐心不夠
每隔一段時間還沒看到成果,投資信心便漸漸喪失.提早離開投資.
造成無法享受甜美的果實.甚為可惜!!最後一種是撒在好的土地,然後結實很豐富!
是指有正確投資心態也選對股票.願意耐心持有,等待收割.
不理會持有期間股市的震盪,用時間進行一場”正向遊戲”
最終獲得豐厚且穩健的報酬率.

「良善」和「誠實」, 投資的概念是為了穩健原則 ,能夠明白
這其中道理這才是良善的定義,  若那並不符合穩健投資的善!
那是投機  ! 既然是短線是投機, 那麼獲利的風險也就大了.
這種子長成的作物便會有良莠不齊!

「恆心等待」 , 老實說投資人最欠缺的真的信心與耐心這二件事了!
信心在前面我們談過了, 而耐心了就得看每個人對事務看法的鍛鍊了!
若您每天會有定期檢閱投資紀錄的習慣 , 代表您很關心你的財富
有沒有增減,?但每天看並不會真的賺到錢入了你口袋.你的投資績效
只是暫時的紙上富貴而已.翻開以前自己的投資記錄,
發現我自己的投資忍耐力仍不夠,
不管是以前投資過的光寶科 , 豐藝 ,聯詠其實都一樣, 看著它企業
沒什麼大問題,但它們就是非常討厭一直停在那不漲 , 忍了幾年了.
最後受不了就選擇賣出股票,其實都忍了這些年了,那缺乏的耐心
仍是不足的而動搖了我的持股信念,到後來發現其實只要再忍一下
便是可以嚐到那更豐美的果實了!
當您在做任何投資時, 心中盼望的不正也是那肥沃美麗的田地
能為自己帶來結實豐美的碩果?答案是肯定的!!
每個人都想要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但能按步就班堅持到底卻不是很簡單的事原因出在哪?
也許正是自己的信心與耐心的缺乏呢?
或許你有經過經驗法則推演出來的選股工具 , 能很有把握的知道
企業的投資價值在哪?但若沒有信心與耐心讓自己堅守穩固投資 ,
也只怕是功虧一簣!
有時候股市就這麼令人又愛又恨, 等了好久的買點始終等不到,
等到您心癢深怕買不到時, 讓你看到股價起漲又想要再多買一些,
深怕這次漲了就買不到了 , 不小心便追了高 .
若意外得到漲價便心中竊喜 !
倘若遇到盤勢調整, 買完畢剛好跌價
來到自己已認為買不到的低點,便會懊惱不已.
其實只要照著設定的低點範圍買進 , 等下一次有再跌再分批續買即可,
萬一買不到,不要心急在起漲了才買, 買不到了就不買了!
即使買不到總比買到了高點再來害怕跌來的好!
但前提仍是要選擇能夠讓你吃的下飯睡的著覺的好企業才行.
假設在投資的階段 , 你內心的信念卻不時動搖時, 原則就無法堅定 ,
就算買的股票再好也沒有用 , 你買的股票, 買點在歷年度價位中高點上方,
那並不算是一次好的投資行為 , 好企業的股票就如同那肥沃的土壤,
肥沃的土壤有了太陽的照耀與空氣的光合作用 , 若撒上去的種子正好落在
這肥美的土地 , 這才算是好的播種並可期待著歡呼收割 ,而那撒落的真正的好種子仍是掌握在對神的信心與耐心!
正如同blog banner 橫條幅面的太陽花圖上的希伯來書第10章23節所說的
[ 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 , 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

巴小智   April 3, 2014

20120516154829

聖經與投資 – 撒種的比喻” 有 43 則迴響.

  1. yushienlin
    2024-01-07

    上銀是個人嘗試的第二檔高價股,也是個人想要測試自我投資能力的實驗。若以撒種的比喻,個人撒種的環境似乎不佳,因為持股成本偏高,需要靠時間與耐心讓其成長環境變好。投資高價股,個人不會以股息殖利率的角度切入,會以價差收益來論其成功與否。原因在於高價股的股價波動通常不小,一次大跌,領到的股息就蒸發了。
    ———————————————————————————–
    上銀今日公佈2月營收17.04億,年減15.05%。前兩個月營收35.05億,去年同期34.53億,可以算持平。

    上銀今日收盤價231,自波段高點265往下修正至今,下跌約12.8%。查閱資料,個人最後一次零股買進上銀是去年10月4日,買進價201。若以分批買進的紀律,個人應該要等到股價再度跌破201,再買進會好一些。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龍順利

  2. 上銀去年12月營收18.47億,年增10%,連續兩個月營收年增,個人認為算正向消息,代表營收暫時避免持續衰退;去年第四季營收57.59億,年增2.9%,可以算持平。

    複習一下上銀去年前三季eps 4.81,毛利率32.5%,營業利益24.72億,業外虧損2.18億。去年第四季營收和去年第一季營收57.34億相差不大,第四季台幣升值,業外部分較難掌握,推測獲利數據跟2023年Q1或2022年Q4差距不會太大。

    2022年eps 12.98,假設2023年獲利腰斬,eps 6.49,那麼去年第四季eps要賺6.49-4.81=1.68,個人認為難度很高。推測獲利衰退超過五成的機率很高,結果如何,等3月底前就知道了。

    上銀週五收盤價226.5,去年股價最高272,最低179;前年股價最高317,最低156;2021年股價最高468,最低275。站在這個時間點,目前股價處於2021年以來的相對低檔區。若再往前看上銀的年度高點與低點,上一波股價高點發生在2018年,股價最高530,最低181;2019年股價最高304,最低201;2020年股價最高391.5,最低179.5。拉長時間軸,自2018年起,上銀的股價趨勢其實是往下。假設有投資人在2018年高點530附近買進,沒有運用[分批買進]策略,長抱至今,依然是帳損的狀況,而且解套可能會遙遙無期。

    自2018年以來,年度股價低點分別為181,201,179.5,275,156,179。若扣掉極端值275,上銀的成本控制在180左右,也許是相對安全的價位,這是未來個人會持續努力的方向。之前的反思曾提到,上銀未來可能成為個人的第二大持股。查閱個人零股買進記錄,去年從214(20230707)往下買到189(20230814),之後違反買進紀律,從207(20230918)往下買到201(20221004)。事後看,個人在200以上買得太積極(被樂觀沖昏頭),200以下又買得太少(被悲觀綁架),符合一般散戶的行為,哈哈。

    上銀是個人嘗試的第二檔高價股,也是個人想要測試自我投資能力的實驗。若以撒種的比喻,個人撒種的環境似乎不佳,因為持股成本偏高,需要靠時間與耐心讓其成長環境變好。投資高價股,個人不會以股息殖利率的角度切入,會以價差收益來論其成功與否。原因在於高價股的股價波動通常不小,一次大跌,領到的股息就蒸發了。

    上銀零股買進最高價288.5(20211117),高於目前市價的部位約佔總量的3成,因此未來的股價若來到288.5以上,也許個人會取回部分資金以降低持股成本,保有更大的價格安全邊際。那有沒有可能上銀股價都回不到288.5?市場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根據歷史的角度,再度回到288.5的機率不小,但需要費時多久,不是個人可以掌握的。個人可以掌握的是,上銀是一家好公司,偏景氣循環股,需要撐到市場再度對它青睞的時候。

    容易嗎?個人依然覺得不容易!

    最後分享《讓錢為你工作的自動理財法》(David Bach 著)書摘

    要怎麼獲得安全的財務未來呢?很簡單,買下它。你今天決定再也不要在財務上依賴政府,你的雇主甚至你的家庭,以享有沒有壓力的退休生活,你將成為那些不論何時何地都能隨心所欲的人。

    實現它的方式為承諾投資決定先付給自己的錢在你的未來。為了未來先付錢給自己是最優先事項,要建立系統,自動將錢轉至個人退休帳戶。(P 104)

    個人個性偏保守,若沒有涉及股票投資,理財方式就是將儲蓄放在定存帳戶,每年受通膨的侵蝕。目前的理財方式只有股票,股票投資帳戶就是個人退休的帳戶,個人在投資初期便萌生在財務上不要依賴政府,雇主和家人的念頭。目前投入的個股,都是在投資未來,希望目前投入的小錢,未來可以變大錢。當然在投資初期,投資能力不足的情況下,小錢會蒸發,但慶幸自己來到了[我們的股票投資]部落格,開啟個人投資能力慢慢提升的旅程。

    至於[成為那些不論何時何地都能隨心所欲的人],退休後,如果沒有健康,一切都只是空談。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上銀去年營收年減15% 大銀年減31%
    2024-01-06 經濟日報

    傳動與控制科技大廠上銀(2049)昨(5)日公布去年12月合併營收18.47億元,月減3.4%、年增10%,雖為去年單月營收次低,但已連續二個月呈年增正成長;累計去年全年合併營收246.34億元、年減15.9%。

    法人指出,因歐美耶誕假期和新年長假影響,上銀歐洲與美國客戶需求趨緩,且市場終端需求未明,高階工業用產品庫存持續調節,相關產品價格仍有壓力,致上銀單月出貨略遜於前一個月。

    上銀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57.59億元,季減12.1%、年增2.9%。上銀董事長卓文恒稍早表示,市場需求低迷,景氣何時回溫目前還不明朗,但若外在環境沒有太大變化,預估今年第1季產業景氣可望觸底。

    上銀集團旗下大銀微系統昨天也公布去年12月營收為1.99億元,月減5.5%、年減18.7%;第4季營收5.99億元,季增17.7%、年減16.2%。累計全年營收22.24億元、年減31.1%。

    大銀指出,智慧製造、自動化及電動車產業今年依舊看好,就目前訂單能見度來看,微米與奈米級定位系統,主要為半導體、電子製造設備等為主,能見度約二至三個月,長單甚至看到今年第2季末。

  3. 分享《持續買進》(Nick Magguilli 著)書摘 (P 144-145)

    你如何知道你善於選股?在多數領域,可以用相當短的時間來判斷某人是否具有此領域的技能。舉例而言,任何一位稱職的籃球教練能夠在十分鐘左右判斷某人是否善於射籃。有人或許很幸運,起初能射籃命中多次,但最終將趨向他們的真實命中率。電腦編程之類的技術領域亦然,優秀的程式設計師能夠在短時間內判斷某人是否知道他們在說什麼。

    但是選股呢?需要多久的時間來判斷某人是否擅於選股?一小時?一週?一年?試試用好幾年吧,不過,就算用了多年,你可能仍然無法確定。原因在於,相較於其他領域,因果關係使我們難以判斷某人是否善於選股。

    當你射籃或撰寫電腦程式時,行動的結果立即出來: 球進籃了,或沒進籃;程式跑得正確,或不正確。但是,在選股方面,你現在做了決定後,必須等待它的報酬,這回饋循環可能得花上多年。

    你的最終報酬還得和購買指數型基金(例如標普500)的報酬相較,因此,就算以絕對值來看,你賺了錢,以相對值來看,你可能仍然賠錢。

    更重要的是,你獲致的成果,可能跟你當初挑選該股票的原因毫無關係。

    選股決策和結果之間的關聯性完全不顯著。股票價格上漲是因為你預期到的某個變化嗎?或是完全因為別的變化?當市場氣氛轉為跟你的觀點不同的時候呢?你會加倍下注,購買更多,或是會重新考慮?

    作為選股者,在做出每一個投資決定時,必須思考的問題很多,這只是其中的一些而已,存在的擔心可能是一種永無止境的狀態。你可能說服自己相信你知道怎麼回事,但是,你真的知道嗎?
    ———————————————————————————–
    以上書摘節錄自第12章 為什麼你不該買個股?您認同作者的看法嗎?

    以個人核心持股今日的收盤價與漲跌幅為例:
    仁寶28.95,跌幅1.36%;達運13.9,跌幅1.77%;新持股,漲幅1.47%;正新43.4,漲幅0.46%;台積電540,跌幅2%;鴻準55.5,跌幅1.6%。

    由於仁寶和達運是個人的前兩大持股,今日蒸發的紙上富貴約幾個月的薪水。仁寶今日股價跌破8月2日的低點29.1,達運今日的收盤價13.9剛好是8月和9月的最低點。目前這兩檔個股呈現的結果都跟個人[當初挑選該股票的原因毫無關係]。

    嚴格講起來,站在這個時間點,個人6檔核心持股呈現的樣貌,都跟個人最初挑選他們的原因毫無相關,不管結果暫時是好或不好。那為什麼個人依然在挑戰個股呢?個人之前反思曾提過,透過個股投資,也許是體會市場[高度不確定性]本質最快的方式。這是相對選擇的結果。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嚴格講起來,站在這個時間點,個人6檔核心持股呈現的樣貌,都跟個人最初挑選他們的原因毫無相關,不管結果暫時是好或不好。那為什麼個人依然在挑戰個股呢?個人之前反思曾提過,透過個股投資,也許是體會市場[高度不確定性]本質最快的方式。這是相對選擇的結果。
      —————————————————————————————————–
      2023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檢視個人的核心持股,今年1月3日根本沒預期會是今天的樣貌。

      有人在年初就預知年底的狀況嗎?
      若有,歡迎浮出水面與大家分享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元旦連假愉快

  4. 若您每天會有定期檢閱投資記錄的習慣,代表您很關心你的財富有沒有增減?但每天看並不會真的賺到錢入了你口袋,你的投資績效只是暫時的紙上富貴而已。翻開以前自己的投資記錄,發現我自己的投資忍耐力仍不夠,不管是以前投資過的光寶科 ,豐藝,聯詠其實都一樣,看著它企業沒什麼大問題,但它們就是非常討厭一直停在那不漲 。忍了幾年了,最後受不了就選擇賣出股票,其實都忍了這些年了,那缺乏的耐心仍是不足的,而動搖了我的持股信念,到後來發現其實只要再忍一下,便是可以嚐到那更豐美的果實了!
    ———————————————————————————————-
    個人目前的確會記錄財富有沒有增減,包括投入的本金,市值,與帳面上損益。天天看,只是了解帳面上數字的變化,通常市場很悲觀時,帳損會很驚人,而市場很樂觀時,紙上富貴會多一些。但除非執行賣出的決策,否則帳損不會成為實際的虧損,紙上富貴終究還是看得到吃不到。

    今日一位友人又傳來一個連結,某位投資人持有仁寶11年的心路歷程。在此個人還是要先表明,目前個人仁寶的持有態度跟巴大離開部落格前的停利點25明顯不同,老實說,個人無法預測仁寶最終的投資結果會如何。基本上,它每年提供給個人穩定的現金流,雖然不多,但也比銀行定存好。另外,自2020年3月股災以來,個人就未將資金再投入仁寶,原因是個人想要再找別隻會下金蛋的鵝。從以前到現在,仁寶個人一直抱得很心安,以它目前的股價位階,的確是多數長期投資人的賣點,但停利就好比把下蛋的鵝殺掉,從此就沒有蛋了。仁寶雖然不是很優的企業,但也不是很糟的企業,個人目前抱股的信念還算堅定,因為殺掉仁寶這頭鵝,個人明年的股息可能會少掉1半,而且我什麼都不用做,平均一個月就有固定的被動收入,以個人的資金規模,這樣不好嗎?

    回歸到本週的文章主題,撒種的比喻,每隔一段時間,持股的未實現損益就會有些大幅度的變動。有時候,時間會是股價的催化劑,就像肥料一樣,會讓持股成長的環境改善,重點是,投資人要撐得夠久。怎樣才算撐得夠久?這是個好問題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5. 2023年部落格精選文章回顧列車第十四站《撒種的比喻》

    精選文章回顧列車,本週來到最後一站。回首四月至今,市場發生不少大大小小的事件,個人持股有的受到正向影響,有的受到負面影響,也讓個人更加了解投資組合差異性的重要。這是未來個人播種建立部位時會優先考量的面向。

    新持股昨日股價跌破個人成本價,剛好正新股息入帳,將股息再投入,持續建立部位。至於目前播種的環境是哪一種,相信未來會慢慢明朗。新持股是國內產業龍頭,去年是營運的另一波高峰,今年跟去年比,明顯衰退不少,不過這是可以預期的。

    昨日市場下跌幅度較大,個人持股帳面數字由紅轉綠的有鴻準,新持股,聯成的帳損最大約27.69%。仁寶收盤價29.2,紙上富貴蒸發約2%。台積電收盤價565,剛好跟前天一樣。唯一收紅的是達運,收盤價15.95。個人之前的策略,好公司會照顧好自己,將重心放在需要照顧的達運上,目前看起來似乎是對的。但是個人目前尚在達運列車上,未到停利第一站前,一切都還是未知數。如果市場給了寶貴的機會,期許自己可以好好保握住,歡喜下車。

    昨日和一位朋友同車出差,他的0056和00878,連同他的太太,累積起來已經超過300張。由於達運買在小孩帳戶,若是有幸取回資金,個人會開始嘗試0056或00878,0050和006208,個人會較偏好006208,因為資金規模不大,0050買進需要用零股。這是一個很好的投資實驗,因為小孩會長大,如果帳戶的數字隨著時間長大,是驗證複利效應的好環境。不過個人買進ETF,不會隨時買,希望股災時,有閒錢可以買,哈哈。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前些日子e2cat大分享光寶科停利,雖然只有1張,但獲利滿滿,他播種的環境是好土壤。
    有人要迴響的嗎?

    祝大家健康平安 週末愉快

    • 新持股昨日股價跌破個人成本價,剛好正新股息入帳,將股息再投入,持續建立部位。至於目前播種的環境是哪一種,相信未來會慢慢明朗。新持股是國內產業龍頭,去年是營運的另一波高峰,今年跟去年比,明顯衰退不少,不過這是可以預期的。
      ———————————————————————————–
      以上是今年7月的記錄,上銀今日收盤價228.5,帳面上有一點小獲利,但不多。再次複習上銀今年1月3日的開盤價182.5,截至今日,上漲25.2%。個人今年零股買進最高價214,最低價189。上銀今年股價最高272,最低179。

      今年前三季營收188.7億,毛利率32.5%;去年同期營收237.2億,毛利率37.5%。在營收減少,毛利率有下降的情況下,今年前三季的營業利益只有24.72億,去年同期有50.72億。前三季業外虧損2.18億,去年同期獲利1.65億。由於本業和業外表現都比去年同期遜色,因此前三季eps 4.81大概只是去年同期eps 11.74的4成,衰退很恐怖吧?

      不過,去年第四季營收只有55.92億,月營收分別為21.1億(10月),18.03億(11月),16.81億(12月)。今年10月營收剛好20億,是1月營收14.47億以來的第二低。假設11月營收可以年增,個人認為將是正向的消息,因為可以中斷連續13個月的月營收年減。會嗎?答案即將揭曉….

      目前上銀的市價在個人成本之上,之前曾提過它已是個人第三大持股,以個人的資金規模,累積的部位也不少,因此已經停止買進一陣子。再次聲明,個人並非[買高賣更高]的市場參與者,而是[越跌越買]的投資人。查閱個人帳戶和小孩帳戶零股買進上銀的記錄:

      個人帳戶
      2021年:從288.5往下買到276
      2022年:從280.5往下買到262.5,再從270一路往下買到239,違反紀律往上買好幾次,買進最低價161
      2023年:從214往下買到189,再從207往下買到201

      小孩帳戶
      2022年:從206.5往下買到161

      個人估價能力一直以來都不太好,不過慶幸自己在相對低點,只要還有閒置資金,雖不敢大量買進,但至少敢買。至於上銀到底是播種在何種環境?等停利那一天就知道了

      分享《窮查理的普通常識》(Charlie T. Munger 著)書摘

      人生可能遇到沉重,不公平的打擊。有些人能挺過去,有些則不能。我認為愛比克泰德的態度,能夠引導人們做出正確的反應。他認為,生活中的每一次不幸,無論多麼倒楣,都是一個磨練的機會。每一次不幸,都是汲取教訓的良機。人們不應該在自憐中沉淪,而應該利用每次打擊來自我提升。(P 344)

      在畢業典禮上,講這麼多已經夠啦。我希望這些老人的廢話對你們有用。最後,我想用《天路歷程》中,那位真理劍客年老之後,唯一可能說出的話,來結束這次演講:[我的劍留給能揮舞它的人。](P 346)

      個人認為個股的主動投資提供絕佳的磨練機會,個人也透過每次的打擊來提升自我投資能力。如果蒙格留下的投資智慧是一把劍,個人有能力揮舞它嗎?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6. 分享橡樹投資備忘錄《真正重要的是什麼?》的結語

    What really matters? Asymmetry.
    真正重要的是什麼?不對稱

    In sum, asymmetry shows up in a manager’s ability to do very well when things go his way and not too bad when they don’t.
    總而言之,當事情進展很順利的時候,經理人展現獲利的能力,而當事情進展不順利的時候,表現也不會太糟,稱之為不對稱。

    A great adage says, “Never confuse brains and a bull market.” Managers with the skill needed to produce asymmetry are specail because they’re able to fashion good gains from sources other than market advances.
    有一句很棒的諺語:[不要把大腦和牛市搞混了]擁有不對稱技巧的經理人很特別,因為除市場上漲之外,他們也能設法賺到錢。

    When you think about it, the active investment business is, at its heart, completely about asymmetry. If a manager’s performance doesn’t exceed what can be explained by market returns and his relative risk posture–which stems from his choice of market sector, tactics, and level of aggressiveness–he simply hasn’t earned his fees.
    你仔細想想,主動投資的本質完全和[不對稱]有關。如果經理人的表現沒有超越市場報酬和其抱持的相對風險態度–源自於他/她選擇的市場類別,策略和積極的程度–他/她根本不值得領那份管理的費用。

    Without asymmetry, active management delivers no value and deserves no fees. Indeed, all the choices an active investor makes will be for naught if he doesn’t possess superior skill or insight. By definition, average investors and below-average investors don’t have alpha and can’t produce asymmetry.
    沒有不對稱,主動管理沒有價值,(經理人)不值得領管理費用。的確,假設主動投資人不具備卓越的技巧或洞見,他做的所有選擇將徒勞無功。依照定義,普通投資人和績效低於平均值的投資人不具備alpha,無法表現不對稱。

    The big quesiton is how to achieve asymmetry. Most of the things people focus on–the things I describe on pages on through nine as not mattering–can’t provide it. As I’ve said before, the average of all investor’s thinking produces market prices and obviously, average performance. Asymmetry can only be demonstrated by the relatively few people with superior skill and insight. The key lies in finding them.
    最大的問題在於:如何達成不對稱。投資人專注的大多事情,也就是我在備忘錄第一頁到第九頁談的不重要的事,無法促成不對稱。如同我之前說過的,市場價格是所有投資人思考的平均結果,很明顯地,會產生平均值的績效。不對稱只會發生在具備卓越技巧和洞見的少數投資人身上。關鍵在於找到不對稱。
    —————————————————————————————-
    以上翻譯可能需要再潤飾,內容希望可以提供給大家一些思考的方向

    現在的市場,是找到不對稱的好環境嗎?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In sum, asymmetry shows up in a manager’s ability to do very well when things go his way and not too bad when they don’t.
      總而言之,當事情進展很順利的時候,經理人展現獲利的能力,而當事情進展不順利的時候,表現也不會太糟,稱之為不對稱。
      —————————————————————————–
      之前個人的反思曾提過,每位投資人都是自己投資組合的經理人,如果投資人能在牛市賺到錢,在熊市也不會賠錢或小賠,那麼就會有所謂[不對稱的績效]

      目前個人的持股有機會驗證以上這段話,目前處於事情進展不順利的時刻
      個人會持續思考如何[增加投資勝算],以避免表現太糟
      不管最終結果如何,都會忠實呈現個人的投資歷程

      已接近年底,歡迎大家浮出水面分享這一年來的投資心得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7. 最後一種是撒在好的土地,然後結實很豐富!是指有正確投資心態也選對股票,願意耐心持有,等待收割,不理會持有期間股市的震盪,用時間進行一場”正向遊戲”,最終獲得豐厚且穩健的報酬率。
    ——————————————————————————————————
    投資心態正確,選對股票,耐心抱股,等待停利點,輕看市場的波動,中長期投資,走在正和遊戲的道路,獎賞豐厚,一再重覆獲利的循環。

    容易嗎?
    個人認為想要獲得最豐厚的獎賞,可遇不可求。

    以台積電為例,大家都無法否認它目前是一家世界級的A+公司,由於個人目前持有它,自己更能體會,不是選對股就是獲利的保證。投資心態不正確,跟著市場消息跑,缺乏耐心,投資台積電依然可能賠錢。根據個人的觀察,台積電這一兩年的股價趨勢,明顯跟2020年以前不太一樣,尤其是去年創下679高價和今年創下688高價後,通常是利多不漲,利空就跌,因此若是想要[買高賣更高]的短期交易者,個人認為比較可能會陷入困境。

    記得Greenblatt曾經說過這樣的話,投資一定要進行估價,買進才會有依據。不曉得今年買在高點688的投資人,目前是否依然抱著台積電?不曉得今年買在低點552的投資人,目前是否依然抱著台積電?上週五收盤價558,這樣的價格是昂貴價,合理價或便宜價,相信未來會漸漸明朗。只是投資處理的是未來,買進是一種選擇,不買也是一種選擇,賣出也是一種選擇,但個人認為,不能在股價對自己絕對不利的情況下賣股。個人台積電的持股成本分別為564.99和567.78,買進最高價是587,最低價是558,都是零股買進,分批買進次數共16次,個人並未嚴守[分批往下買]的紀律,已經抱上抱下好幾次,原因是要等待台積電5奈米和3奈米開花結果。

    以個人目前的資金規模和投資能力,想要在台積電得到豐厚的獎賞,自認為困難度很高,因為台積電屬高價股,本金不大的狀況下,很難累積張數,更沒有分批買進的本錢。零股分批買進雖然比較沒有壓力,不過還是有點吃力,個人最初買進零股時,設定的目標最多就是持有一張,再多就屬於[過度投資]。假設個人最終持有一張台積電,成本約560,如果台積電未來真的漲破700,一張獲利14萬;漲破800,一張獲利24萬,這是理想的獲利狀態。不過若是它的股價往下跌,個人也沒有多餘的資金持續買進,那麼就需要拉長時間,碰運氣等它的股價回到持股成本之上。因此,雖然個人目前台積電抱得很心安,但我也很清楚它最終的資本利得不太可能超越個人在聯成的獲利。

    那麼個人投資台積電的價值與意義到底是什麼?個人是這樣看待台積電投資,它是個人投資第一檔百元以上的高價股,高價股波動影響股價甚大,以之前的高點688計,下跌至週五收盤價558,下跌約18.89%,但股價減少130元。對照仁寶週五的收盤價22.8,若自今年高點27.2計,下跌約16.17%,但股價只減少4.4元。當然若是仁寶持有100張,帳面數字也少了44萬。以心安程度來看,個人抱仁寶會比抱台積電更心安,或許有人不認同,但這的確是個人的真實感受。熟悉與適應高價股的股價波動,專注於基本面,能讓自己更心安,這將會是個人投資台積電最大的收穫,也有助於個人未來投資其他高價股。

    最後分享《放下痛苦,你才會過得幸福》(蘇綺 著)書摘

    日本作家池田大作說:[成功絕對不是別人賜予的,而是一點一滴在自己生命之中築造起來的。]每一種困境都是你磨練的機會,越是嚴苛的考驗,越能讓你有不平凡的磨練和啟發。(P 84)

    期許自己將投資歷程遇到的困境視為磨練的機會,透過不平凡的磨練得到啟發,一點一滴築造成功獲利之路。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提到個股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週末愉快

    • Hi Y大,
      好久不見,最近股市真的好震盪,但我還蠻喜歡這樣大漲或大跌的,操作起來比較有趣。

      說到台積電我也買超過一張了,還在繼續加碼中,對我來說擁有它跟中租是最不用考慮的選項,不管是基本面還是未來成長性都是我持股中最強勢的,如果這兩家不跌多一點,我就不會花太多資金在其他個股,還好台積電跌的不少,我會希望它可以再跌的深一點,讓我有更高的超額報酬可以拿。

      我也認同你說的,與其買人人都認同的好公司不如買自己最熟悉的公司,這樣才能抱緊抱的久,像我同學超愛買聯華的,我在中租120元時就推薦他,但到現在他還是嫌中租太貴了,當然聯華放到現在也讓他賺了不少,所以買哪一家不是重點,而是對自己買的公司是否夠瞭解,也非常相信自己的選擇是對的。

      我是習慣預估未來配息好就買進,而不是用股價做判斷的人,對我來說先評估一家公司現在的價值才是最優先的判斷,其次才是用價值跟股價做一個比較後,來算出我要的合理價,當我這樣做後,該股股價是3000元還是30元都會是我的目標,因為我的買進理由一開始就不是要賺價差,價差算是額外的獎勵,我無法準確預測它,但市場要送獎勵給我,我也會欣然接受,哈

      到目前為止我的投資方式就還是原本那一套,好像也沒什麼好改的,只有越用越順手的感覺,平常就是努力收集市場的資訊,鍛煉自己的判斷力

      對了最後今年還有一個領悟,就是不要再跟別人推薦投資是很棒的事,這個真的要有興趣,而且願意投入很多時間研究,不然其實是很危險的事,回想自己剛踏入股市,研究股市規則,去書局翻書,看不同分析師的視頻,總結每次交易的優劣等等等…… 真的是好複雜,還是不要推人入火坑比較好,我覺得簡單的對別人可能是困難的,反之別人會的,我可能也學不會,分享大概就到這邊,之後美股有玩出心得,我再來分享一下,

      祝大家順利撐過這波難關,我們要開始跟病毒共存了!!

      • 感謝Jack大浮出水面分享近來的投資心得

        待會兒還要趕線上研習的報告,可能來不及在10點以前擠出相對完整的回覆
        明天再跟您迴響,敬請見諒

        先就您今年的體悟迴響:
        [不要再跟別人推薦投資是很棒的事,這個真的要有興趣,而且願意投入很多時間研究,不然其實是很危險的事]
        老實說,個人不會覺得投資是很棒的事
        不過學會理財是一件重要的事
        認同您的看法,投資要有興趣,投入時間,否則沒有準備好,投資真的很危險
        巴大提過的[股市是給準備好的人賺錢的場所]
        投資人沒有準備好,是會把本金變小或賠光的

        願大家健康平安度過這段疫情升溫的期間
        Have a great night!

      • 最近感覺被很多事情追著跑
        讓自己更加體會到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以下是個人對Jack大留言的迴響

        [最近股市真的好震盪,但我還蠻喜歡這樣大漲或大跌的,操作起來比較有趣。]
        股價有波動才會有價差,Jack大樂在其中,個人深感佩服
        不過想要順應股價漲跌的趨勢,找到增加自己投資勝算的操作
        個人認為超乎我的能力範圍
        目前選擇順應股價的起伏,先認勢,順勢,未來有機會再造勢

        [如果這兩家不跌多一點,我就不會花太多資金在其他個股]
        好奇Jack大這句話的深層意義是什麼?
        願聞其詳

        [與其買人人都認同的好公司不如買自己最熟悉的公司]
        投資你了解的公司剛好是這週精選文章回顧的主題
        若Jack大有一些心得,歡迎與大家分享
        人人都認同的好公司,有可能股價就不會太便宜
        因此若是買在尚未受市場青睞的時候,相信會有超值的報酬,如您的中租

        [買哪一家不是重點,而是對自己買的公司是否夠瞭解,也非常相信自己的選擇是對的]
        個人非常認同您的體會
        對持股沒有信心是抱不住的
        然而抱股要建立在對持股的了解
        了解包括持股的營運與股價的對應關係
        個人認為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對我來說先評估一家公司現在的價值才是最優先的判斷,其次才是用價值跟股價做一個比較後,來算出我要的合理價]
        有關於估價,Jack大之前說得很清楚,我還要找一找放在哪個留言串
        不過個人很確定,您的邏輯是一致的

        [我是習慣預估未來配息好就買進,我的買進理由一開始就不是要賺價差,價差算是額外的獎勵]
        個人認為您目前的投資邏輯和洄大的[股息為主,價差為輔]思維相近

        [目前為止我的投資方式,有越用越順手的感覺]
        恭喜Jack大在股海中悠游自在,提醒您對市場永遠要保持一顆敬畏的心

        [我覺得簡單的對別人可能是困難的,反之別人會的,我可能也學不會]
        英文有一句話叫
        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個人認為Jack大有您過人之處
        投入股市沒幾年光景,進步的幅度令人佩服
        《投資最重要的事閱讀心得21 》第17章 採取守勢型投資法(P 213–227)書摘
        有興趣的話,可以瀏覽一下,相信您會有一些收穫

        最後分享《不可能的任務》 (Steven Kotler 著)書摘

        衝浪從西元4世紀發明到1996年的千年間,人類衝過最高的浪僅約7公尺多,超過這個高度都會被視為是超出人類的極限,因為許多人認為物理法則不允許衝浪客划水進入8尺高的巨浪,但在僅僅25年後的現在,衝浪客常常划進18公尺高的浪,並在超過30公尺的巨浪內進行拖入式衝浪。(P 17)

        個人昨日的回覆提到,投資不是一件很棒的事,但理財是一件重要的事
        對個人而言,投資是一種刺激腦力的智力競賽
        在股市這個無限賽局,投資人需要不斷地調整,才能從無數次的有限賽局中勝出
        也才有留在無限賽局中繼續從事有限賽局的可能性

        每位投資人的能力位階都不一樣
        能夠承受的風險程度也不一樣
        以個人而言,買一張70元的個股,也許不會有很多壓力
        但買一張180元的個股,可能就很有壓力
        股價300元的個股,個人根本無法一次買一張,只能零股投資

        總之,願來到部落格的有緣人皆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勝利方程式

        以上分享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Hi Y大,
          [如果這兩家不跌多一點,我就不會花太多資金在其他個股],這段是我打錯字了,我原意是想說中租跟台積不跌深的話,我才會有心力跟資金去補其他個股.

          “人人都認同的好公司,有可能股價就不會太便宜” ,平常的確是這樣,但大盤在崩跌時,就會有很多機會買便宜價的好公司,只要你敢買的話。

          我自己在股市的心路歷程是這樣,無知所以無畏>對市場敬畏>對市場充滿貪婪但對資金控管保持理性,現在我不需要管法人的看法或買賣動向,還有任何技術面的警示,只專注在研究財報跟預估公司未來獲利是否值得期待。

          最後分享一下買高價股的心得(旭準,大立光,Aes-ky),自從盤中零股上路後,我就覺得持有高價股跟低價股的壓力是相同的,因為只要買入的總資金相同,承擔的風險跟壓力是一樣的,漲跌幅度的百分比也是一樣的,唯一的風險只有自己對該股的了解有多深入,是不是有辦法買的價格低於它的價值。

          另外Y大你真的太謙虛了,我覺得你也是很厲害的投資人,喜歡不斷精進自己的投資知識,最佩服你的就是耐心了,這其實是獲利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有時候價格買貴了,我們可以花時間耐心等待上漲,也可以勇敢不斷向下加碼降低成本,至於能不能選到好公司來投資,這本來就是投資人必備的能力,如果還需要問別人該買那一檔股票,也許直接投資0050會是更好的方式。

          希望一些觀點分享可以讓Y大分享文章的同時,幫你增加一些柴火燃燒部落格,祝大家可以越來開心的過日子。

          • 感謝Jack大進一步的說明

            [我原意是想說中租跟台積不跌深的話,我才會有心力跟資金去補其他個股]
            意思是因為連績優股中租和台積電都大跌,所以其他有興趣的個股也都有買進的機會,未來潛在的報酬率可能超乎預期?

            個人理解困難的原因可能是,通常股市修正造成個股股價下跌,我會優先將資金用在已經持有的個股,而不會將資金分散,增加新持股,因為擔心麻煩會如滾雪球般變大。

            [大盤在崩跌時,就會有很多機會買便宜價的好公司,只要你敢買的話。]
            的確不容易,因為股價跌跌不休時,恐懼通常會戰勝貪婪,買進非但不容易,忍住不賣出更加困難。

            [我自己在股市的心路歷程是這樣,無知所以無畏>對市場敬畏>對市場充滿貪婪但對資金控管保持理性]
            佩服您在短短幾年中,投資心路歷程從[無知]進化到[有技巧地接掉下來的刀子]。無畏代表不理會風險,敬畏代表風險趨避,貪婪但理性代表風險經過管控。記得Howard Marks曾引用Henry Kaufman的語錄。賠錢的有兩種人,一無所知的人和無所不知的人。

            無知無畏卻賺錢的人,個人認為運氣成分居多。既然您已經過了一無所知的階段,個人認為避開無所不知的陷阱,就不會賠錢。隨著股市成功經驗的增加,投資人舒適圈會變大,恐慌圈會變小。如何保持警覺,承認自己無法在水上行走,也許是長期穩定獲利的關鍵。

            [專注在研究財報跟預估公司未來獲利是否值得期待]
            個人非常佩服您在判斷基本面的功力
            這可不是人人都學得來的

            [分享買高價股的心得(旭準,大立光,Aes-ky),自從盤中零股上路後,我就覺得持有高價股跟低價股的壓力是相同的,因為只要買入的總資金相同,承擔的風險跟壓力是一樣的,漲跌幅度的百分比也是一樣的]
            這個問題,個人反覆思索,認為您的論述是合理與正確的。上次個人在這個點與您有非常深入的意見交流,受益良多。

            [唯一的風險只有自己對該股的了解有多深入,是不是有辦法買的價格低於它的價值]
            認同您的看法,估價真的不容易
            估價正確,看對又要做對,也不容易
            也許這就是個人之前[畫地自限],一直不敢嘗試高價股的主因

            在2020年3月股災前夕,有一位版友曾經分享過買進不少張數200以下的聯發科,然而當時市場氛圍非常悲觀,該位版友不知是否有抱住聯發科?若有,相信他會有超值的報酬

            個人蠻好奇您是如何零股操作大立光?
            今年1月的高點2710元,4月11日的低點1595元,今日收盤價1690元。您是如何估價?跌破1600元,難道不擔心繼續往下跌嗎?

            [我覺得你也是很厲害的投資人,喜歡不斷精進自己的投資知識,最佩服你的就是耐心了,這其實是獲利很重要的一個因素]
            謝謝您的鼓勵。厲害不敢當,但持續精進自己是一件快樂的事,耐心的確是個人的優點,幸好我能善用自己這項優勢,個人需要加強的是選股能力。

            [有時候價格買貴了,我們可以花時間耐心等待上漲,也可以勇敢不斷向下加碼降低成本,至於能不能選到好公司來投資,這本來就是投資人必備的能力]
            您的體會讓我再度聯想到Howard Marks提過的概念,投資攸關:
            1) asset selection (選股)
            2) cycle positioning (個股在週期循環的位階)

            點2就跟股價有關,分批買進,拉長時間可以化解買點過高的問題。但點1選股是最重要的,如果選對股,分批買進降低成本與累積張數,個人認為想要賠錢都不容易,想要有[本大利小利不小]的機率相對較高。

            [如果還需要問別人該買那一檔股票,也許直接投資0050會是更好的方式]
            0050今年的高點152.4,今日收盤價127.1,往下修正約16.6%
            如果買在今年高點附近的一般投資人,大概也不會太好受
            個人依然認為ETF不能隨時買,也需要進行估價

            [希望一些觀點分享可以讓Y大分享文章的同時,幫你增加一些柴火燃燒部落格]
            非常感謝Jack大誠摯的分享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曾說:[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
            在您身上,個人也看到利他的行為
            個人燃燒部落格的柴火主要來自個人的信念
            您的鼓勵讓我的信念更加堅定

            前幾天再次複習天龍八部掃地神僧的影片
            個人認為,投資如同練功,投資心法如同基本功
            方向對了,終點就不遠了
            雖然我們的投資哲學不盡相同,但願我們殊途同歸
            一起邁向獲利的彼岸

            最後分享《不可能的任務》(Steven Kotler 著)書摘 (P 152-153)

            在武術的世界中,大家總說黃帶和綠帶(代表進階初學者和中級)是對學生來說最危險的時期。人們在這時候會認為他們知道如何戰鬥,常常想測試他們的技能,而下場通常都是慘敗。

            你應該知道還有一大堆依然不解之事–這是你要的感覺。專家通常會覺得自己在研究的領域中比新手還笨,他們知道自己有什麼不懂,而且他們知道還有很多他們不懂的事。這樣的組合很嚇人,可能會把人壓垮,應該是進展感覺卻向退步,這可能會讓人灰心喪志。但要把這個情況變成你的優勢,那些額外的知識的缺口是好奇心的基礎。

            以上這段文摘節錄自閱讀的投資報酬率,期許自己在投資領域,不斷追求成長,提升自己閱讀的投資報酬率,進而追求合理且穩定的股市投資報酬率。

            以上個人迴響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Hi Y大,
            “ 個人理解困難的原因可能是,通常股市修正造成個股股價下跌,我會優先將資金用在已經持有的個股,而不會將資金分散,增加新持股,因為擔心麻煩會如滾雪球般變大。”
            其實就跟你的做法一樣,我也是主要會先補持股,如果持股也跌的不多,那我就會觀察名單裡找可以買的,而我的持股裡也會分優先順序,最看好的中租跟台積為最高買進順位。

            “ 個人蠻好奇您是如何零股操作大立光? ”
            我是先算出目前的合理價約1800,然後在大立光跌破2000後開始關注它,由於它的業績還在下滑中,所以我選了相對安全的方式每次只買3股,用小資金來持續買進直到起漲點出現,我是沒有忍住在1800一下才出手,約1865我就開始分批買進了,目前最低買到1625,成本均價約1752,其實這實驗目標是想確認自己算的合理價跟市場會出現的超跌價會有多大的落差,當然實驗對象不只大立光,還有很多家在進行中,算是我增加信心的方式之一,實驗中如果能發現自己投資方式的問題,也可以順便修正。

            最後分享我自己很喜歡的一段話,永遠不要聽別人說不行,你就放棄了,我們要嘗試後才知道自己行不行及問題出在哪,不論是工作還是生活我們都要對任何事物保持好奇心跟熱情,當我們享受過程並得到快樂,這些參與就有意義了,別人眼中的成功只是命運給予的贈品,而非必需品。

          • 感謝Jack大大方分享您的投資細節

            [我也是主要會先補持股,如果持股也跌的不多,那我就會觀察名單裡找可以買的,而我的持股裡也會分優先順序]
            先顧好本來籃子裡的個股,有機會再把新的標的放進去籃子,個人認為貼近投資的實況,有很大的參考價值。個人管理3個帳戶,自己的帳戶閒置資金最充足,老大的帳戶資金次之,老二的帳戶資金最少。這半年來,個人帳戶的資金已用了五成,老大的帳戶用了八成,老二的帳戶都沒動。個人帳戶主要投入台積電和新建倉的個股,老大帳戶主要投入達運和台積電。投入的資金主要來自於聯成的資本利得+儲蓄。

            [先算出目前的合理價約1800,然後在大立光跌破2000後開始關注它]
            個人會好奇的主因是因為有一個親戚在3000就開始佈局,結果是資金套牢+不敢繼續買進。原來您的估價是1800元,由衷佩服,前一陣子觀察從1800跌至1700所花的時間非常短,但[感覺]有暫時止跌回升的跡象。

            [由於它的業績還在下滑中,所以我選了相對安全的方式每次只買3股,用小資金來持續買進直到起漲點出現]
            一次買3股,若以1800元計,大約54000元。持續買進到起漲點出現,讓個人聯想到Howard Marks提到的買進時機:起跌點,下跌中,起漲點。分批往下買,買跌不買漲,原則上只是需要拉長時間重複買進的流程。

            [我是沒有忍住在1800一下才出手,約1865我就開始分批買進了,目前最低買到1625,成本均價約1752]
            (1865-1625)/1865約12.86%,買進最高點和最低點相差約13%,佩服您的估價
            個人新建倉的持股買進最高價和最低價,相差約27.9%,真的很遜,哈哈

            [這實驗目標是想確認自己算的合理價跟市場會出現的超跌價會有多大的落差,當然實驗對象不只大立光,還有很多家在進行中,算是我增加信心的方式之一]
            佩服您不斷精進投資的做法,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實驗中如果能發現自己投資方式的問題,也可以順便修正]
            投資需要在自己的舒適圈,不過若只待在舒適圈,成長的空間就不大。嘗試不同的做法,邊走邊修,是一種讓自己持續精進的主動策略。記得以前看過一篇關於螞蟻的文章,由於螞蟻行經的路徑會留下費洛蒙,守規矩的螞蟻就是沿著既有的路線前進,不過若要找新的路徑,[不守規矩]的螞蟻才可能找到。套用在投資領域,大概是有獨立判斷,不從眾的投資人才有可能找到新的獲利方式。

            [永遠不要聽別人說不行,你就放棄了]
            投資的確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當一個人對自己的大腦下了[不行]的指令,個人認為真的就辦不到
            這是一種自我應驗的過程

            [我們要嘗試後才知道自己行不行及問題出在哪]
            這句話讓我想到個人在宏碁,台表科和聯成的例子
            宏碁在2018年約一半張數賣在33.25,但到2021年才又突破2018年的高點33.75
            台表科在2019年賣的最高的一張約45,個人成本約28,2019年最高點120.5。從2020年至今,它股價的最低點是51.7,最高點152。
            聯成2021年4月賣的最高價29.25,之後因為想要等待它的股價再度回到30並突破33,但聯成股價在去年的高點32.3之後,便一路往下修正,前幾天最低價16.35,等於是股價幾乎腰斬。

            持有到停利還是存股,殊優孰劣?個人認為沒有標準答案,若以個人這三檔事後來看,台表科當初不賣,放到現在,獲利應該是最豐厚的。不過宏碁和聯成則是[持有到停利]比較有辦法賺到較大的價差。

            只是這都是投資的過程,沒有人可以做到完美。個人認為從頭到尾參與,帳面上的數字時而紅時而綠,深綠時要加碼並抱緊,深紅時要減碼捨得賣,才能體會到投資的本質。

            [對任何事物保持好奇心跟熱情,當我們享受過程並得到快樂,這些參與就有意義]
            這是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必要的條件,手邊的書有一段話明天再分享,待會兒有線上meeting,來不及迴響。

            [別人眼中的成功只是命運給予的贈品,而非必需品]
            若套用在投資,別人的資本利得畢竟不是自己的,希望來到部落格的有緣人皆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投資獲利方程式,才不會一直看著別人成功的投資。感謝Jack大一直分享投資獲利的贈品給版友。

            不曉得個人對[贈品和必需品]的理解是否有誤?

            以上迴響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再次感謝Jack大給個人刺激思考的機會

            祝大家健康平安 週末愉快

          • ”(1865-1625)/1865約12.86%,買進最高點和最低點相差約13%,佩服您的估價 ”

            實際上每次我估價完,開始執行買進時,都不會預設停損價,它有可能反彈後又再跌破1500的,那我就是繼續買,停損只有一個條件就是當我對它的未來不再期待時,以大立光來說股價1800時殖利率約3.8% ,也就是說當我持續往下買殖利率就會跑到4% ,4%殖利率看起來不高,但如果是大立光,我是可以接受的,因為我自己研究它覺得他雖然獲利跟營收下滑了,但老闆很有誠信也積極往手機以外的產品去拓展業務。

            “ 持有到停利還是存股,殊優孰劣?個人認為沒有標準答案 ”

            這題對我來說是有答案的,之前有聊過我有把自己持股分成成長股跟一般股,其實簡單來說就是獲利持續成長的公司不要賣,本來獲利很好但最近衰退的公司,如果能賺價差就直接賣掉,如果損益還在虧損就繼續加碼,等有賺就賣掉。
            但這樣做是有前提的,要對自己選的公司很有信心跟瞭解,我買進的公司都會先做好功課,自己先模擬最壞跟最糟的情況該用什麼策略,不然遇到逆風真的會很煩惱。

            ” 不曉得個人對[贈品和必需品]的理解是否有誤? ”

            我原來的意思是,一開始就不要想說成功是目標,這只是贈品,當我們把成功當必需品時,會很容易因為挫折而無法享受過程,但你這樣解釋我覺得也蠻好的,哈

            最後我覺得投資真的沒必要孤注一擲,做好資金控管,不要融資,不要想著一夜致富,我相信即使失敗也不會破產啦,頂多有點虧損然後繼續回去上班而已,如果冒險的代價只是回到原點,那我們又有什麼好怕的,當我們比別人多一點嘗試,未來的機會也比別人多一點,我們不用在多年之後跟別人訴苦,早知道我就該怎麼怎麼做……… , 人生能改變的只有現在跟未來,而不是早知道,我自己也常常這樣提醒自己,共勉之~

    • yushienlin
      2022-04-24

      個人台積電的持股成本分別為564.99和567.78,買進最高價是587,最低價是558,都是零股買進,分批買進次數共16次

      假設個人最終持有一張台積電,成本約560,如果台積電未來真的漲破700,一張獲利14萬;漲破800,一張獲利24萬,這是理想的獲利狀態。
      ————————————————————————
      現在來看個人4月的留言,感覺當時非常樂觀
      目前台積電的持股成本分別為519.43(買進25次)和546.01(買進18次)
      零股買進587的持股像是播種在路旁的,買進434.5的持股像是播種在好土地的
      兩個帳戶成本差距將近27元的主因是,個人帳戶閒置資金較充足
      跌至相對低點還有閒錢買
      還有一個原因是,小孩帳戶還有麻煩股達運要處理,資金管控要更小心

      七月收盤價是509,八月份只剩4個交易日,好奇收盤價會是多少?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8. 第三種是將種子撒在荊棘中,是指投資人雖然選對個股,但因為耐心不夠,每隔一段時間還沒看到成果,投資信心便漸漸喪失,提早離開投資,造成無法享受甜美的果實,甚為可惜!!
    —————————————————————————————————————
    選對股,耐心不足,以至於買點過高或賣點過低,導致資本利得不多,這樣的投資結果在個人早期的投資似乎司空見慣。

    個人認為提早離開投資,不一定就會錯過甜美的果實,有時候會避開可能的災難,這也是賣點不好掌握卻很有趣的地方,估價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甜美的果實通常是發生在買進價格和賣出價格最順應市場趨勢的時候。

    以鴻準為例,自去年1月21日在股價72元部分停利後,剩餘的10張就一直擺到現在。鴻準去年股價的高點是79.6,今年以來的高點是66.9,昨日收盤價60.6。站在這個時間點,去年在高點附近一次出清,資金似乎可以做更有效地運用。不過這只能事後論,投資的決策都是相對的選擇,個人目前設定的目標依然沒有改變,等待鴻準的轉型。最終結果如何,個人都會忠實記錄。

    重點來了,鴻準符合[選對]的標準嗎?
    何謂選對?賺錢就算選對嗎?賠錢就算選錯嗎?
    這是個好問題

    《思維誤判》(Keith Law 著)第三章標題是[贏了,就是成功;輸了,就是失敗],作者以2001年世界大賽為例,響尾蛇第七戰九局下逆轉擊敗洋基,贏得冠軍。以下是書中的描述:

    響尾蛇的冠軍不是總教練Bob Brenly贏下來的,而是球員。Brenly所做的戰術和調度,不僅沒有幫助球隊,反倒還傷害了球隊。然而,棒球寫作的慣例,還是會把Brenly和響尾蛇奪冠這兩件事連結在一起,好像Brenly對那座冠軍貢獻了很多,如此的內容和寫法,無疑是讓[過程]跟[結果]脫鉤了。

    會導致這種謬誤的思維錯誤,叫做[結果偏誤]。我們都希望,好的過程會帶來好的結果,而壞的過程則會造成壞的結果,這樣我們就能從結果直接判斷,過程是好是壞。如果人生是全然的決定論產物,那這樣的邏輯完全沒問題,但很顯然地,它不是。有時候你做對了每一件事,但還是會因為運氣不好而失敗;又有時候,你做錯了所有事情,但最終的結果卻是好的。(P 92-93)

    鴻準持股中成本最高是59,2020年3月2日買進,最低是50.6,2020年3月18日買進,持有已經超過2年,已經領過2次配息,今年會領第3次配息,因此這兩張的持股成本,今年除息完,成本分別會降至59-(2.5+1.8+1.7)=53,和50.6-6=44.6,這樣的安全邊際夠大嗎?等時間到了,我們就知道了。

    [有時候你做對了每一件事,但還是會因為運氣不好而失敗;又有時候,你做錯了所有事情,但最終的結果卻是好的。]
    想不到個人在宏碁和聯成曾經有的體會,在這本書中得到驗證
    投資獲利容易嗎?當然不容易
    想要長期穩定獲利,更是難上加難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提到個股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9. 第二種是將種子撒在石頭上,是指投資人似乎明白投資的含意,也懂很多投資理論.但是看到市場風吹草動,由於對持有的股票認識不夠,持股信心相當微弱.最後還是賠錢離開
    ——————————————————————————————————
    以上這段話讓我了解到認識持股的重要性。目前個人聽過不少投資理論,但其實沒有很懂,算是明白投資的含意,不會因為市場風吹草動就出脫持股,持股信心偶而會因為股價長期低迷而變弱,但會持續了解與追蹤個股營運,思考如何增加自己投資勝算。

    分享《CEO徹夜未眠真心話》(何飛鵬 著)書摘

    他們面對困難,唯一的做法就是認真做,努力做,加班做,可是卻缺乏思考,以至於所做的事,都未能切中要害,有效解決問題。(P 202)

    所有問題的解決,都要用到思考,獨立思考,批判思考,策略思考,光是努力做,認真做,絕對無法達成目的。(P 203)

    個人認為如果投資遇到困難,想要有效解決問題,除了認真做和努力做外,獨立思考的能力非常重要。當市場一片恐慌,你會跟群眾一起恐慌嗎?當市場一片樂觀,你會跟群眾一起high翻天嗎?

    沒有一位投資人想要賠錢,但如果心態不正確,投資非但賺不了錢,還會賠光本金。了解市場的本質,漲跌是常態,暴漲或暴跌非常態,如何利用市場的波動幫助自己獲利,不是一件簡單卻是值得探索與駕馭的事。

    最後分享《二八定律》(于珊 著)書摘

    所有強大的東西,都在變弱;所有弱小的東西,都正在變強。所有的快樂都潛伏在痛苦,所有的痛苦都隱藏著幸福。物極必反,盛極而衰,月滿必虧,否極泰來。(P 90)

    市場的風吹草動考驗的是投資人的信念,當痛苦到極致時,也許幸福與快樂就不遠了。期許自己遇難關時可以撐到撥雲見日的時刻。

    新建倉的個股,今日出現今年以來的新低價,從高點修正至今已經30.28%,個人目前帳損約10.67%,幸好個人不是第二種人。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新增確診人數逐日增加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10. 第一種是將種子撒在路旁,就像多數投資人不明白投資的意義,一心只是想殺進殺出,妄想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價差,與”市場先生”持續進行零和遊戲的結局就是賠錢離開
    ————————————————————————————————————
    回想自己投資的過程,個人的投資似乎沒有[殺進殺出,賺快速錢]的招式。投資初期的確常犯下[追高殺低]的錯誤,但投機一直不是個人偏好的理財方式。然而,有時候投資和投機只是一線之隔,難以分辨。

    以達運為例,它是一檔已經連續虧損三年的個股,今年第一季持續虧損的機率也很高,但個人依然在跟它搏鬥,這樣算投機嗎?

    觀察達運自2018年以來,年度股價平均值如下:
    2018年: 24.6,2019年:18,2020年:12,2021年:13.2,2022年以來:13.1

    年度股價平均值最低的年度是2016年的11.6,不過該年的最低價是7.82。查閱歷史股價,自2002年以來,年度最低價低於10元共有7次,歷史最低價發生在2008年的4.05。相信每一次的低價,都有其發生的原因與時空背景,個人只經歷過2020年3月的7.44和2021年10月的9.9,今年以來的最低價是10.8,今日收盤價11.2。

    達運買進第一張價格30.5,今日帳損63.48%,這是個恐怖的數據。目前的帳損金額跟去年12月高點16.7的紙上富貴差不多,站在這個時間點,當時沒下車是失策,但這就是投資有趣的地方。決策不同,所造成的結果也會不一樣。

    個人並不想跟市場先生進行[零和遊戲],因為下場就是賠錢。不過個人想要透過達運的投資,提升自己的投資能力。之前的反思曾經提過,要持續買進一檔一直虧損的個股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因為基本面不佳,將資金投入,期待資金會慢慢長大,也許有一些不切實際。個人認為比較務實的做法是:耐心等待股價跌至票面價附近再買進,若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這是一種[增加投資勝算的做法]。

    最後分享《不可能的任務》(Steven Kotler 著)書摘

    當研究者把[毅力]梳理開,他們發現3個心理特質:意志力,心態和熱情。同樣地,這沒有捷徑,想維持傑出表現的話,3項特質都需要。(P 85)

    個人自認為是個有毅力的投資人,我不是一個輕言放棄的人,個人的意志力應該高於平均值。以前當學生時,個人算是定型心態者,出社會工作後,慢慢轉變為成長心態者,個人喜歡擁抱投資遇到的難題,把難題視為投資再進化的契機。至於熱情,個人認為信念是維持熱情不減的關鍵。有些投資人,賺錢時熱情如火,賠錢時熱情燒成灰,這就是缺乏信念導致的結果。

    期許自己秉持堅強的意志力,面臨投資麻煩時,抱著成長型心態,保持投資的熱情,終有否極泰來的一刻。

    以上是個人投資達運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11. 撒種的比喻,在馬太福音、馬可福音、約翰福音都有記載,
    「撒種的比喻」提到有三種情形,
    第一種是撒在路旁,
    第二種是撒在石頭上,
    第三種是撒在荊棘中,
    最後一種是撒在好的土地,然後結實很豐富!
    —————————————————————-
    部落格精選文章回顧列車第三站:撒種的比喻

    相同的資金,投入四種不同的標的,結果會如何?
    個人認為,投資人必須先做功課,才能將資金做更有效的運用
    不過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因為投資是根據[已知的]過去或現在的數據來處理[未知的]未來
    相信每位投資人在買進標的的當下,都認為可以讓資金成長
    但不到最後,投資人無法確保資金是否真的會變大

    路旁,石頭上,荊棘中和好的土地就好比選股
    投資人想要有豐厚的獎賞必須選擇好的土地
    因此選股前必須要先估價,了解價格與價值的對應關係
    然而估價要約略正確真的不容易

    美國職棒大聯盟賽事已經展開一段時間,開季前Aaron Judge未能和洋基達成延長合約共識,Judge提出7年2100萬美金,洋基球團則開價1700萬美金。雖然球團開出的價碼已創下洋基野手最高紀錄,但Judge認為自己的價值比1700萬美金還高,因此今年賽季結束後,他將成為自由市場球員。這是標準的買方出價和賣方出價沒共識,因此交易沒有完成。

    Judge今年29歲,等於是7年延長合約第一年他就30歲,7年合約結束後他就36歲。從2016年加入洋基以來,他有兩個賽季出賽不到30場,打擊率最高是2021年的2成87,今年開季以來打擊率2成76,9場比賽只有1分打點。老實講,這樣的成績對球隊雖然有貢獻,但沒有很突出。而且這5年來,洋基總是無法打入世界大賽。

    最近看了一本書《思維誤判》(Keith Law 著),第十一章在談[付出去的錢,潑出去的水],作者舉的例子是紅雀隊的Albert Pujols,他幫紅雀隊拿下兩座世界大賽冠軍和三座國聯冠軍,而且當初是在選秀會第十三輪才被選中,等於是紅雀隊賺到一個被低估的選手。然而當他成為自由球員到天使隊效力後,他的表現成為整個球隊的噩夢,但球隊又不得不讓一個高薪的選手繼續下場,這是沉沒成本的謬誤。不同的時間點,一位球員的價值是會改變的,每個球團都希望付出的價錢可以低於球員的價值,然而每位球員都希望球團開出的價錢超出自己本身的價值。

    如果投資人相當於球團,投資標的相當於球員,那麼投資人想要買的標的,最好是在標的[物超所值]的時候。投資人最擔心的是付出的成本血本無歸,因此容易陷入沉沒成本的謬誤。所以最初的選股很重要,檢視個人手中的持股,仁寶,達運,正新,鴻準,台積電,宏碁,聯成,合庫金。帳面上還是紅字的有仁寶,鴻準,宏碁和合庫金,聯成一紅一綠,達運和正新皆深綠,台積電目前淺綠。綠字的標的皆是因為紮根不深,犯下買價太高的錯誤,等於是估價錯誤。加上個人的貪婪,所以無法保握住可以停利的時機。因此播種想要豐收,真的超級不容易。總要天時,地利,人和,萬事俱備的時候,才能促成一檔成功的投資。

    最後分享《聰明的人,不會用心情處理事情》(南懷真 著)

    機會出現在我們眼前之時,經常巧妙地偽裝成無法解決的難題,它不願意讓人太輕易得到它。我們為自己設下的任何界限,都會成為日後的阻礙。因此,早點將銬在身上的枷鎖解去,發現自己的長處並好好發揮,才能邁向另一個新的開始。(P 187)

    一檔成功的投資=好公司+便宜價。好公司不一定都會有便宜價,因此需要耐心等待播種的時機,當機會出現時,也需要有資金和買進的勇氣,否則連播種的機會都沒有。

    祝大家的標的最終都結實累累。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12. yushienlin
    2021-05-31

    一個好的結果需要天時,地利,人和,萬事俱備
    一檔投資的停利軌跡,投資人在不同的時間點,感受可能是不一樣的
    買進之後,大跌,帳面虧損嚴重,此時看來,像播種在路旁的
    大跌之後,利用[分批往下買]的策略,累積張數與降低成本
    等到股價反轉向上,帳面上已有些許獲利,此時看來,像播種在土淺石頭的
    如果不在[有賺就跑]的前提下停利,選擇續抱
    在抱股的過程中,突然來個大利空,股價再度跌破成本
    雖然持續買進,累積了不少張數,但股價持續低迷,停利似乎遙遙無期
    此時看來,像播種在荊棘裡的
    經過漫長的等待,荊棘竟然幸運地被剷除,利空出盡,股價大反轉,扶搖直上
    此時看來,像播種在好土裏的
    ————————————————————————————————
    今年五月的投資反思,用來檢視目前的仁寶

    仁寶週五收盤價24.3,去年3月股價最低15.3,個人在15.4買進1張,算是播種在好土壤,但只有1張,哈哈。仁寶自2013年3月27日開始播種,買進價格21,一次播種2張,若是站在2014年的高點30來看,這兩張是播種在荊棘,但站在這個時間點,又像是播種在淺土的。

    2014年9月12日,播種1張,買進價格25.45,也是仁寶買進的最高價,這1張像播種在路旁,目前帳面上還虧損。當年從25.45一路往下買到19.75,多數播種在25.45~21之間(共16張),現在回想起來像阿呆。2014年的高點30出現在7月,2015年的高點29.3出現在4月,若是在2015年高點全數出脫,那播種在路旁的會升級為播種在荊棘的。

    2015年持續播種,從6月9日的23.8播種到12月9日,這段期間播種最低價18.75。從路旁的到荊棘的,參差不齊。

    2016年持續播種,從1月5日的17.8播種到8月31日,播種最高價19,最低價16.8。19那1張算荊棘的,16.8算好土壤的,但也只有1張,哈哈!

    2017年從2月9日的18.65播種到11月17日,播種最高價20.85,最低價18.65,一樣是從路旁的到荊棘的,參差不齊。

    2018年從1月11日的20.4播種到12月17日,播種最高價20.4,最低價16.85,好土壤的16.85也只有1張。這一年大量播種,買進張數只比2013年~2017買進總數少8張。

    2019年從1月3日的17.3播種到10月30日,播種最高價19.35,最低價17.2。從淺土的到好土壤的都有,買進張數比2018年多2張,也算是大量播種的一年。

    2020年從3月13日的16.45開始播種,這一年發生股災,幾乎滿持股,只敢買進4張,哈哈!2021年停止播種,因為出現的股價都是路旁的、淺土的、石頭地的,連荊棘的都沒有,遑論是好土壤的。

    《亞當理論》書中提到一個概念,賺錢的標的會照顧好自己,只要注意虧損的。這大概是這些年來投資仁寶最深的體會,因為個人非常放心仁寶的投資,它常會被個人晾在一旁,優先處理的標的一定是帳面上虧損的麻煩股,從最初的宏碁、台表科到今年停利的聯成,閒置資金都是先流入這些有問題的股票池,包括目前仍在搏鬥當中的達運。

    昨日看到一份資料,推估仁寶今年的eps 3.3,仁寶今年前三季eps 2.17,代表第四季eps 1.13。這樣的推估合理嗎?第三季有業外的賣廠收入挹注,雖然毛利率只有3.17%,單季eps 1;去年第四季毛利率3.67%,營收3340億,單季eps 1.05。若是今年第四季eps要超過1元,個人認為12月營收需維持在1200億以上,另外毛利率至少維持在3.5%以上,達標機率較高。

    關於市場放出來的消息,個人認為也是測試投資人判斷的好機會。記得幾個月前看到一份報告,下修仁寶的目標價至18,仁寶下半年的最低點是21.25。若是當時投資人看到之後,馬上執行賣出的動作,相信會是錯誤的決定,但在當下並無法判斷決策的好壞,只能事後論。距離12月底只剩15個交易日,個人認為要跌破21.25,除非市場發生重大負面事件。仁寶目前的股價在電子六哥之中,若以週五的收盤價計,表現最弱勢:鴻海105,廣達89.3,和碩67.9,緯創29.25,英業達25.55。若以股本來算,僅次於鴻海,大於廣達,和碩和英業達,緯創是唯一股本低於300億的公司。

    市價24.3的仁寶投資價值到底在哪裡?個人認為這牽涉到投資人的投資哲學為何?仁寶去年配息1.6元,今年eps比去年成長的機率很高,因此個人主觀認定明年收到1.6現金股息的機率很高。1.6/24.3殖利率約6.58%,不過未來若是市場發生負面事件,股價往下跌1.6以上的機率高嗎?個人認為非常高。換句話說,以目前的市價買進,很容易就會變成[賺了股息,賠了價差]的苦主。仁寶今年的除息參考價是25.8,等於是除息前一天以市價27.4買進的投資人,到目前為止,都尚未填息。然而若以個人目前的持股均價19.2而言,今年參與除息是增加被動收入,因為除息完,股價都沒有跌破個人的成本19.2。唯一損失的是紙上富貴的蒸發,1張蒸發27400-24300=3100(元);若持有10張,紙上富貴蒸發31000元;若持有100張,紙上富貴蒸發310000元,以此類推。站在這個時間點,若是之前在今年高點27.95附近停利仁寶,實際落袋的資本利得再投入其他個股,或許能讓資金做更有效的運用。

    但事情真的有想像中的這麼容易嗎?個人認為並沒有。記得凱因斯曾經說過類似的話:
    [市場的發展會超乎你的預期,直到你的資金軋不過來。]個人上述的仁寶買進記錄,年度最低價的買進張數超級少就是明證。若是空手的投資人,個人認為比仁寶更具投資價值的標的還不少;若是持有仁寶已經多年的版友們,個人認為它每年提供的穩定股息,也讓持股成本下降不少,雖然沒有可觀的價差收益,但只要不是買在相對高點,想要賠錢也不容易。

    仁寶未來轉型會成功嗎?沒有人敢保證,但個人認為只要已經在仁寶這台列車上的投資人,都需要為自己的投資負責。當投資人質疑仁寶經營層的營運績效時,何不反思是什麼原因讓自己的仁寶投資陷入困境?最終該負責的就是投資人自己,因為做出買進仁寶決策的是投資人自己,仁寶呈現的市場樣貌是投資人本身形塑而成,最終是否能夠破繭而出也取決於投資人自己。

    在仁寶這一場有限賽局,目前看起來像是一場無限賽局,個人不想這麼快就結束這場賽局,也許播種在路旁的,淺土的,石頭路的,等仁寶轉型成功那一天,成果會像播種在荊棘的,甚至像播種在好土壤的一樣。如同前幾年個人的反思,如果仁寶註定會是一棵巨木,那麼成長慢一點,年輪多一些,也屬正常。會嗎?

    就讓一切順其自然吧~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有個美好的週日夜晚

  13. 這段解釋提到種子落在路旁、石地上、荊棘裡,主要的意思都是在說明對信仰若沒有真實的信心,很快就會受到外界的影響而失落了。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即使是撒在好的土壤裡的種子,也需要用「良善和誠實的心持守」,以及「恆心等待」直到果子成長出來。這讓我們看到:即使是撒在好的土壤裡的種子也需要用「良善」、「誠實」、「恆心與耐心」來培養這種子,等它長大結實纍纍。否則就算是土壤好,也沒有用。
    ————————————————————————————————————-
    個人認為,沒有信心,想要抱股,根本是緣木求魚
    至於良善和誠實的心,巴大的體會是:
    [「良善」和「誠實」, 投資的概念是為了穩健原則,能夠明白這其中道理,這才是良善的定義, 若那並不符合穩健投資的善,那是投機 ! 既然是短線是投機, 那麼獲利的風險也就大了。這種子長成的作物便會有良莠不齊!]

    個人目前尚無法理解[良善]的譬喻
    誠實投資是為了穩健原則,個人認為的確是如此
    [說一套,做一套],是有目的的,不是誠實投資
    [知道但做不到],非常正常,但這樣算是誠實投資嗎?
    [知道又做到],才是誠實投資

    [恆心]與[耐心]的概念,幾乎散佈在部落格的各個角落
    沒有恆心,投資想要有一個好結果,真的不容易
    沒有耐心,就等不到股價對自己絕對有利的時刻

    不過以上的良善,誠實,恆心與耐心
    個人認為都需要靠堅韌的[信念]來支撐

    記錄一下5月手中持股的收盤價,最高價與最低價
    仁寶: 23.45/25.45/21.5
    聯成: 25.75/30.5/20.75
    正新: 46.65/54.5/40.15
    達運: 13.8/16.85/11.2
    鴻準: 65.3/69/55.8
    宏碁: 31.9/35.5/17.35 (1張)
    合庫金: 20.95/21.75/19.9 (零股)

    若以投資信念的強弱來排序,宏碁與合庫金不計
    仁寶>聯成>正新>鴻準>達運

    仁寶雖然安全邊際稍嫌不足,但其穩定的配息,使個人的信念不受外在事件的干擾
    聯成已分批停利,其營運轉好之後,目前尚無變差的跡象,選擇耐心等待下一次的賣點
    正新國內產業龍頭,雖然營運尚在調整,不過目前的狀況優於去年
    鴻準雖然營運不佳,不過尚是賺錢局面,持股成本有相當的安全邊際
    達運營運最差,持股信念的確較弱,但透過買得夠便宜的策略,來增加自己的投資勝算

    最後分享《一個投機者的告白》(Andre Kostolany 著)書摘

    根據我的理論,很有錢指的是那些已替自己和家庭做好一切準備的人。誰的家境如此幸福,誰就能進行投機的智力冒險活動,試著繼續增加財富。只不過,他不可以迷上證券交易,證券交易所沒有輸不掉的財產。(P 40)

    Kostolany將其投機視為一種[智力冒險活動]
    不過他也提醒[證券交易所沒有輸不掉的財產]
    難道這是[良善]的投資本質嗎?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提到個股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14. 「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
    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
    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
    又有落在好土裏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
    本週部落格精選文章回顧主題:撒種的比喻

    落在路旁,落在土淺石頭上,落在荊棘裏,落在好土裏
    個人此次的體會是:隨機性與運氣
    假如投資人有10檔口袋名單,然而他/她只能買5檔
    那麼投資人就必須要選擇性的買進,其餘5檔等有機會再買進
    買進的5檔,若是選股正確的前提下,理論上會是落在好土裏
    然而落在好土裏就是結實纍纍的保證嗎?
    個人倒不這麼認為

    一個好的結果需要天時,地利,人和,萬事俱備
    一檔投資的停利軌跡,投資人在不同的時間點,感受可能是不一樣的
    買進之後,大跌,帳面虧損嚴重,此時看來,像播種在路旁的
    大跌之後,利用[分批往下買]的策略,累積張數與降低成本
    等到股價反轉向上,帳面上已有些許獲利,此時看來,像播種在土淺石頭的
    如果不在[有賺就跑]的前提下停利,選擇續抱
    在抱股的過程中,突然來個大利空,股價再度跌破成本
    雖然持續買進,累積了不少張數,但股價持續低迷,停利似乎遙遙無期
    此時看來,像播種在荊棘裡的
    經過漫長的等待,荊棘竟然幸運地被剷除,利空出盡,股價大反轉,扶搖直上
    此時看來,像播種在好土裏的

    根據個人的經驗,時間或許可以化解投資的不確定性與隨機性
    查閱聯成的買進紀錄,目前尚未停利的
    個人帳戶買進最高價12.65(20190326買進),最低價7.42(20200319買進)
    女兒帳戶買進最高價12.5(20190326買進),最低價7.21(20200319買進)
    2019年股價最高13.5,最低9.82
    2020年股價最高19.95,最低7.01
    7.01的價格是發生在2020年3月19日
    當時個人尚未開始停利,帳面上虧損,可想而知,不是普通的少(以個人的資金規模)
    如果不是因為善用時間因素,藉由抱股,等到股價反轉之時再停利
    那麼很有可能聯成的投資就彷彿播種在路旁
    這就是為什麼個人認為時間可以化解不確定性與隨機性的原因

    然而每一次都能成功化解嗎?
    個人認為沒有相當的運氣,或許也不會成功
    因此投資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分享《你的行為決定你是誰》(Ben Horowitz 著)書摘

    耗費眾多精神氣力建立企業價值觀基本上毫無意義,原因在於價值觀強調信念,而非行動。在文化上,你相信什麼幾乎毫無意義,你怎麼做才能決定你是誰。(P 139)

    個人之前曾經提過,知道與做到之間,往往存在一條大鴻溝
    在這則書摘算是得到了驗證
    信念與行動之間,也存在一條鴻溝
    期許自己成為一個知行合一的投資人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提到個股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yushienlin
      2021-05-31

      落在路旁,落在土淺石頭上,落在荊棘裏,落在好土裏
      個人此次的體會是:隨機性與運氣
      假如投資人有10檔口袋名單,然而他/她只能買5檔
      那麼投資人就必須要選擇性的買進,其餘5檔等有機會再買進
      買進的5檔,若是選股正確的前提下,理論上會是落在好土裏
      然而落在好土裏就是結實纍纍的保證嗎?
      個人倒不這麼認為

      一個好的結果需要天時,地利,人和,萬事俱備
      一檔投資的停利軌跡,投資人在不同的時間點,感受可能是不一樣的
      買進之後,大跌,帳面虧損嚴重,此時看來,像播種在路旁的
      大跌之後,利用[分批往下買]的策略,累積張數與降低成本
      等到股價反轉向上,帳面上已有些許獲利,此時看來,像播種在土淺石頭的
      如果不在[有賺就跑]的前提下停利,選擇續抱
      在抱股的過程中,突然來個大利空,股價再度跌破成本
      雖然持續買進,累積了不少張數,但股價持續低迷,停利似乎遙遙無期
      此時看來,像播種在荊棘裡的
      經過漫長的等待,荊棘竟然幸運地被剷除,利空出盡,股價大反轉,扶搖直上
      此時看來,像播種在好土裏的

      根據個人的經驗,時間或許可以化解投資的不確定性與隨機性
      然而每一次都能成功化解嗎?
      個人認為沒有相當的運氣,或許也不會成功
      因此投資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
      以上是個人兩年前的反思,今日用來檢視手中的持股正新

      正新今年6月1日已經除息1.4元,除息參考價37.6,除息完股價最高42.05,也是今年以來的最高,上週五收盤價38.75。這樣的情況符合[賺了股息,賠了價差]嗎?投資人若是有這樣的感嘆,個人認為是一種交易的思維。參與除息,落入口袋的是實實在在的現金,當然有些投資人不會認同。但股價本來就會波動,除息完,股價呈貼息狀態,甚至一路往南走,的確會讓投資人有[早知道就不要參與除息]的後見之明。

      股價反彈,假設沒有在相對低點加碼,持股成本又太高的情況下,就只能眼巴巴地看著股價慢慢回到自己的成本價,運氣好,可能開始有紙上富貴,運氣不好,可能股價又跌破成本價,繼續回到抱股的階段。

      正新今年1月3日開盤價33.8,假設有投資人在34買進1張,參與除息且抱股至今,個人相信目前還是正報酬。2022年1月開盤價36.2,假設有投資人在36買進1張,參與2次除息且抱股至今,目前也是賺錢的局面。2021年1月開盤價43.6,假設有投資人在43買進1張,參與3次除息且抱股至今,那麼這位投資人的含息成本為43-(1.2+1.2+1.4)=39.2,目前是賠錢。

      個人正新買進最高價42.9(20191115),含息成本為42.9-(1+1.2+1.2+1.4)=38.1,這一張目前大概是損益平衡的情況,像是播種在淺土的。買進最低價29.8(20200406),這一張的含息成本是29.8-(1+1.2+1.2+1.4)=25,像是播種在好土壤的。時間+股息的確化解買價過高的問題,但也讓個人深刻體會價格安全邊際的重要性。

      個人帳戶的不含息持股成本38.23,明顯缺乏安全邊際,因為持有部位大多播種在淺土裡。小孩帳戶的不含息持股持本36,還是欠缺安全邊際,像是播種在荊棘裡。正新去年股價最低31.8,個人並未在相對低點加碼太多,因為當時閒置資金主要流向新持股和達運。查閱個人的買進記錄,正新的買進缺乏紀律,站在這個時間點,建倉時買進過多40以上的張數,是過度樂觀與貪婪。

      隨著投資經驗的累積與這些年的市場觀察,[風水輪流轉]的概念應用在股市,似乎也會應驗,但若是運氣的輪盤轉到自己的持股時,也要保握住可以停利的機會。上次市場給個人可以下車的時機是2021年高點59.1附近,不過貪婪讓個人繼續待在正新的投資列車上。

      播種需要時間,資金變大也需要時間,目前個人可以掌握的似乎是持續等待下一班停利列車的到來。

      最後分享《百倍獲利:複利投資選股指南》( Thomas William Phelps 著)書摘

      任何投資都不可能以數學方式預先證明會得出什麼結果,你的電腦越大,運算越複雜,你可以評估的假設就越多樣化,但說到底,未來仍是未知數,而且永遠都會是,這就是為什麼做出假設和計算機率,對投資成功來說至關重要。(P 227)

      個人認為投資就是一連串假設和計算機率的過程,您認同嗎?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高溫持續破記錄
      祝大家健康平安 假日愉快

  15. 分享《精準成長》(John C. Maxwell 著)書摘

    如果你播種只是為了快速得到報酬,那往往會對結果不滿,無法在等待的同時繼續付出與過活。另一方面,如果你不斷地大量播種,可以肯定在適當時節能夠豐收。成功人士懂得這點,專注於播種,知道收穫終會到來,整個過程自然發生。如果你活著的目的是改變他人的生活,你的人生將會充實而不空虛。(P 292)

    以上這段文摘可以當作巴大這篇精選文章的佐證
    套用在投資上也相當貼切
    今日買進,明日賣出,獲利豐厚?
    或許機會有,但要每次都獲利滿滿,恐怕不容易!

    不斷地專注於大量播種(買進),知道收穫(停利點)終會到來。
    這句話讓我聯想到仁寶的投資,它符合大量播種的情況,
    但目前尚無收穫(除了歷年來領的股息)

    個人在部落格持續分享的目的
    主要是想要依循巴大及過往前輩留下的投資智慧
    透過自己持股的實驗
    不敢奢望可以改變版友們的投資成果
    但至少都是忠實紀錄自己投資的歷程
    希望可以提供給部落格版友一些借鏡

    祝大家皆能擁有充實而不空虛的投資人生

  16. 看著它企業沒什麼大問題,但它們就是非常討厭一直停在那不漲 , 忍了幾年了.
    最後受不了就選擇賣出股票,其實都忍了這些年了,那缺乏的耐心仍是不足的
    而動搖了我的持股信念,到後來發現其實只要再忍一下
    便是可以嚐到那更豐美的果實了!
    ——————————————————————————————————
    分享《致富思維》(浦田健 著)書摘

    抵達成功終點的最有效方法,就是不斷地再試一次。
    堅信自己會成功,永不放棄,這是最重要的事。 (P 100)

    堅持信念,不斷嘗試,營造自己的好運
    耐心等待收割那一天的到來
    與大家共勉

  17. 分享《50歲的學習法》(和田秀樹 著)書摘

    學習不是為了得到答案,而是為了知道有各式各樣的答案。(P 128)

    自從來到[我們的股票投資]部落格
    個人持續學習有關投資的知識
    投資獲利的方式非常多元
    個人偏好的方式是價值投資
    然而價值投資也有各式各樣的獲利方式

    一檔投資,在買入的當下或許就決定它未來的獲利會有多少?
    每個人獲利的滿足點不一樣
    不同的滿足點所需要的條件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最近朋友借我一本闕又上的新書《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
    其中有一個章節談到[高額報酬才能致富?]的迷思時
    他說:

    你只要告訴這個行業的人,你的績效不高,三十年下來大約年均10%,
    相信許多人會立刻起立,向你致敬! (P 119)

    致富,不需要媒體所標榜的高額報酬
    你需要的是合理,誠實的穩定報酬
    這也是巴菲特的雪球致富之道。(P 120)

    慢慢賺 穩穩賺
    希望未來我能達到這樣的目標

    祝大家投資順利

    • 致富,不需要媒體所標榜的高額報酬
      你需要的是合理,誠實的穩定報酬
      這也是巴菲特的雪球致富之道。(P 120)
      ——————————————————
      自從2018年宏碁停利以來,個人在一檔投資停利的資本利得與之前比起來
      明顯增加不少,譬如之後的台表科與今年停利的廣達
      當年宏碁持有張數33張,持股均價約16塊多,資金大約半桶金
      之前台表科持有張數40張,持股均價差不多29塊,資金大約比一桶金多一些
      今年出清的廣達持有張數19張,持股均價約53塊,資金也大約一桶金

      宏碁是投入約半桶金之後,認為不該再繼續投入資金(當時前景未明)
      台表科是湊足40張之後,認為不該再繼續投入資金(當時不確定需要多久才能停利)
      廣達是投入約1桶金之後,已經沒有閒錢了(同樣是不知道需多久時間才能停利)
      以上三檔,最後能獲利出場,個人認為非常幸運
      透過這幾次的投資經驗,個人的投資能力也提升不少

      然而,每檔投資的停利軌跡皆是獨一無二的
      個人對於市場始終抱持一顆[敬畏的心]
      深怕自己好不容易累積起來的資本利得
      一次重傷害就讓個人多年的投資變成零和遊戲

      個人想要追求的是持續且穩定的獲利
      因此盡量不做過度投資的事
      以聯成為例,個人帳戶和女兒帳戶,總計100張之後就停止買進
      在今年3月19日買進之後(當天最低跌到7.01元,根本不知未來會如何)
      就沒有再投入資金,因為當時非常恐懼啊…
      以現在這個時間點來看,非常符合人性,哈哈

      分享《極耐力》(Alex Hutchinson 著)書摘

      我們已經知道真相,科學已經確認了運動員一直以來都相信的事:
      只要願意相信,你就有更多潛力。(P 313)

      老實說,聯成這個不假思索就買進的實驗,是買進之後才慢慢去了解它
      後來知道它的董事長是苗豐強之後,個人認為算是很幸運
      就某種程度,個人認為聯成的經營層對於營運不佳的事實會想辦法改善
      聯成今年從市場買回4萬張庫藏股,買回均價遠低於目前的市價
      個人認為籌碼相對穩定

      至於目前的市價與其營運位階是否對等?
      個人認為需要持續觀察接下來11月和12月的營收
      記得之前曾經分享過一則書摘,大意是

      不在錯誤的時機,做不適當的期待

      雖然Q2和Q3的財報數據相當漂亮,但這樣子就樂觀地覺得股價會來到2018年的高點21.6
      個人認為太過不切實際
      昨天外資賣超2096張
      令人感到驚訝的是11/24當天也是賣超2096張
      買進張數2303張,賣出張數4399張
      竟然都是一樣的

      提醒自己抱股要建立在個股的營運,而非股價的高低
      等停利那一天就知道聯成究竟是屬於哪一類的播種了

      以上是個人胡亂實驗的紀錄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18. 「恆心等待」
    老實說投資人最欠缺的真的信心與耐心這二件事了!

    翻開以前自己的投資記錄,發現我自己的投資忍耐力仍不夠,
    不管是以前投資過的光寶科 , 豐藝 ,聯詠其實都一樣,
    看著它企業沒什麼大問題,但它們就是非常討厭一直停在那不漲 ,
    忍了幾年了.最後受不了就選擇賣出股票,
    其實都忍了這些年了,那缺乏的耐心仍是不足的,動搖了我的持股信念,
    到後來發現其實只要再忍一下
    便是可以嚐到那更豐美的果實了!
    ———————————————————————————————-
    以上這段話讓我想到今年停利的台表科
    我的確錯過了可以淨賺一桶金的機會
    或許這也是目前我對仁寶不離不棄的原因之一

    半年前,我的能力就是那樣
    未來,希望我的能力能夠再進化

    先求保本,再談獲利!
    先求優雅,再談獲利放大!

    祝大家投資順利

  19. 有時候股市就這麼令人又愛又恨, 等了好久的買點始終等不到,
    等到您心癢深怕買不到時, 讓你看到股價起漲又想要再多買一些,
    深怕這次漲了就買不到了 , 不小心便追了高 .
    若意外得到漲價便心中竊喜 !倘若遇到盤勢調整, 買完畢剛好跌價
    來到自己己認為買不到的低點,便會懊惱不已.

    其實只要照著設定的低點範圍買進 , 等下一次有再跌再分批續買即可,
    萬一買不到,不要心急在起漲了才買, 買不到了就不買了!
    即使買不到總比買到了高點再來害怕跌來的好!
    ———————————————————————————
    巴大以上的投資分享讓我想起手中的仁寶
    查閱買入紀錄,2014年我買進不少股價在22-25的仁寶
    當時的確是怕買不到,卻也違反了投資紀律(高於持股成本)
    應該是說我的貪婪吞噬了我的理智
    在不知不覺中,我墊高了自己投資的成本
    也間接拉長可能停利所需要的時間

    目前已沒有這樣的心態,也算是這幾年來的成長
    依然相信Howard Marks曾說過的
    一檔成功的投資不是因為買到好公司,而是因為買的好
    買的好的意思是買入的價格遠低於其內在價值
    而這檔標的,股價最終會均值回歸

    最近Howard Marks有新的演講影片(有中文字幕)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urhs2ETf7U

    祝大家投資順利

    • 本週巴大精選文章回顧–
      聖經與投資 – 撒種的比喻

      大家可以檢視自己的持股,屬於哪一類的比喻?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20. 假設大家目前都已準備好閒置資金
    也有不少投資的口袋名單
    那麼巴大這篇精選文章,很值得大家再次閱讀

    我的台表科已經接近投資尾聲
    接下來要好好面對我最大的持股仁寶
    它究竟是播種在哪一種生長環境呢?
    只有等到停利那一天,我才有辦法確認,哈哈!

  21. 感謝yushienlin大大的分享:
    就算買的股票再好也沒有用 , 你買的股票, 買點在歷年度價位中高點上方,
    那並不算是一次好的投資行為 !
    –>所以現在每次要買的時侯都會看該股的位階是否在歷年「相對低」的位置,沒有就寧可空手也不買貴,缺點是可能要等很久才會買到或買不到(成長股),優點是風險跟賠錢的機會大大降低。

    • 感謝Xman大大的迴響

      好久不見!希望您的投資愈來越平穩!

      我只是把巴大的投資智慧挖出來與大家分享
      該感謝的是巴大!

      您提到的:
      現在每次要買的時侯都會看該股的位階是否在歷年「相對低」的位置,
      沒有就寧可空手也不買貴

      恭喜您找到獲利的要素之一:紀律
      先求穩再談獲利是比較保險的方式!
      至少我目前覺得這樣子是最安全的!

      等很久才買到或買不到
      建議您參考精選文章–關於買賣點的一些看法
      或許可以提供你一些想法

      我個人的解讀是:
      等很久才買到是規避掉風險所造成
      那麼您需要省思這樣的風險規避是否恰當?
      買不到代表您不想承擔虧損的風險
      所以您的決策也規避掉獲利

      但以上都只能事後論

      Howard Marks曾提到投資人無法避免風險,但風險是可以管控的
      也就是說 投資人可以有技巧地接掉下來的刀子
      至於該如何做?這點並不容易!

      若有網友曾經多次成功地接掉下來的刀子
      歡迎分享給大家
      謝謝

      • 深深覺得yushienlin大所說的”規避風險也規避掉獲利”很有道理.
        曾經我自己一直希望等到大盤5000~6000以下再出手,獲利應該更好.
        但從金融風暴以來似乎一直等到這種機會.
        也如yushienlin大所說的,該如何管理風險掌握機會,真的不容易.
        希望在巴大與yushienlin大的提醒下,大家都越來越能管理風險,把握機會.
        ==========================
        需要省思這樣的風險規避是否恰當?
        買不到代表您不想承擔虧損的風險
        所以您的決策也規避掉獲利

        • 感謝JJ大大的迴響

          規避風險也規避掉獲利是Howard Marks說的
          能夠把書上的知識與實務結合真是太棒了
          您說是不是?

          祝您投資順利

      • 等很久才買到是規避掉風險所造成
        那麼您需要省思這樣的風險規避是否恰當?
        買不到代表您不想承擔虧損的風險
        所以您的決策也規避掉獲利
        ———————————————————————————————-
        yushienlin大大您好,感謝您與巴大的不吝分享
        要等歷年相對低點買確實是會同時避掉「風險」與「獲利」,並且一旦買到有可能最終結果是「本小,利大,利不大」的結果。關於上述的狀況,實務上我認為可以平常就準備個1-20檔自已認同的好公司觀察,一旦有到歷年低價區就可以擇其買入。再請批評指教哦. ^_^

        • Xman大大

          我覺得您的方法很讚耶
          從口袋名單挑幾檔可以買入的個股
          謝謝您的分享!

          祝您投資順利

          • yushienlin大大
            不客氣,從您與巴大獲得的遠大於小弟所提供的
            也祝您投資順利哦……

  22. 假設在投資的階段,你內心的信念卻不時動搖時,原則就無法堅定,就算買的股票再好也沒有用,你買的股票,買點在歷年度價位中高點上方,那並不算是一次好的投資行為 !
    ———————————————————————————————-
    假設一個好的投資行為是一種卓越的展現
    那麼以下這本書很值得大家去看看

    分享Jim Collins和Morten T. Hansen合著的《十倍勝,決不單靠運氣》書摘(p P251-252)

    1) 卓越不是靠外在形勢所造就,而是出於刻意的選擇,是堅持紀律的結果。即使身處不確定和混沌之中,企業能否躍升到真正卓越的境界,決定權仍操在企業人的手中。重要的不是他們有什麼遭遇,碰到哪些衝擊,而是他們創造了什麼,做了哪些事情,以及做得好不好。

    2)當我們感到害怕,精疲力竭,或受到誘惑的時候,我們會如何抉擇?會放棄我們的價值嗎?會束手就縛嗎?或安於一般水準嗎?我們會屈從於當下面臨的壓力嗎?

    3)最偉大的領導人雖然重視勝利,也重視價值;在關心利潤了同時,也關心公司經營的目的。
    ——————————————————————————————————
    第一點和第三點在選股時,可以檢視公司的經營層面
    第二點可當作抱股時的參考

    希望大家在選股時都能再三考慮
    免得遇到第二點情況時不知所措
    結果做出不恰當的決策

    祝大家投資順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