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樹投資備忘錄–Sea Change (Dec 13,2022)” 有 5 則迴響.

  1. 分享Howard Marks受訪的視頻談[Markets, Fed Rates, Inflation],這段影片有談到他新的備忘錄《巨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RWmO6WvYhQ 8:49~9:35)

    主持人問:
    What is the temperature that you are seeing?
    (你看到的市場溫度告訴你什麼?)

    Howard Marks答:
    I think that in many areas, in the stock market, for example,
    我覺得在很多領域,以股票市場為例
    a significant degree of optimism is ruling the day today
    現今的市場有顯著程度的樂觀
    and if you want to look at pessimism, look at June, look at September,
    如果你檢視悲觀,看一下6月,看一下9月
    you know that’s then
    你知道就是那個時候
    people were not so optimistic about this pivot towards davishness,
    投資人對於這個轉趨鴿派的關鍵點,沒有那麼樂觀
    so we’ve been going back and forth, and the SP500, for example,
    因此我們一直在樂觀與悲觀間來來去去,以標普500為例
    has been trading in a channel between 3700 and 4000,
    一直在3700點和4000點之間交易
    depending on whether the optimists or the pessimists were in the ascendancy.
    端看樂觀者還是悲觀者佔上風
    Now I think optimists are in the ascendancy
    現在我認為樂觀者佔上風
    who knows how the events will bear them out.
    他們知道事件的發展會證明他們是對的
    ————————————————————————
    以上個人翻譯若有不同看法,歡迎多多交流

    Howard Marks認為處於他投資生涯的第三次巨變,對想要找便宜貨的投資人(bargain hunter)是絕佳的機會。不過知道他的看法不完全是獲利的保證,投資人要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投資方式。

    分享《數據,真相與人生》(Seth Stevens-Davidowitz 著)書摘(P 208)

    達文西效應:重點不是你做了什麼,而是你是誰。一名藝術家的成就會為他招來更大的成就,人們願意花更多錢,購買知名創作者的作品。

    確實有很多例子都是某件藝術品因為專家對創作者是誰的觀點改變,而出現極大的價值變化。讓我們以《救世主》(Salvator Mundi)這幅耶穌像為例。2005年,這幅畫作賣不到一萬美元。短短十二年後,就以四億五千零三萬美金在2017年售出,刷新藝術品最高售價記錄。是什麼讓這幅畫作在短時間內價格暴漲?在這段期間,專家轉而相信這幅畫是由達文西所創;換句話說,只因為是達文西畫的,同一幅畫作的價值就變成過去的四萬五千倍以上。

    以上這段文摘讓個人聯想到台積電的投資,雖然台積電營運持續穩定成長,有其價值在,但巴菲特的買進似乎也讓投資人的觀點產生極大的價值改變。您有受到影響嗎?若有,歡迎浮出水面與大家分享

    祝大家健康平安 小年夜愉快

  2. 分享Howard Marks受訪的視頻[Latticework 2022 – Howard Marks on His New Memo, Sea Change]Howard Marks談論他新的備忘錄《巨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vU5VrMs8Yc&t=3s (8分57秒~9分秒28)

    I think that the world of the last 13 years is flipped,
    我認為過去13年的市場環境已經反轉,
    if not 180 degrees, then 140 degrees or something like that,
    如果不是180度,也差不多有140度左右的改變
    and I’ll stop by saying that if you agree
    我會這麼想,如果你同意
    that it’s true that the environment has changed dramatically,
    市場環境已發生劇變是真的
    and I don’t think we’re going back to the old environment right away,
    而且我不認為會很快回到之前的市場環境
    it stands to reason that the strategies that work best in those 13 years
    這樣的推理:在這13年最有效的策略
    are not the strategies that are going to work the best in the years ahead.
    不會是未來幾年最有效的策略
    so that’s the essence of the memo and now you don’t have to read it.
    這就是這篇投資備忘錄的精髓,你們可以不用看了
    ——————————————————————————————————–
    這張對照表中的細項:

    Mood心情:
    optimistic(樂觀)/guarded(謹慎)

    您是偏樂觀還是偏謹慎?個人偏後者

    Buyers買家:
    eager(渴望)/hesitant(猶豫)

    您是渴望的買家還是猶豫的買家?個人偏後者

    Holders股東:
    complacement (自滿)/uncertain(猶豫不決)

    您是志得意滿的股東還是猶豫不決的股東?自滿的意思是抱得很心安嗎?如果是的話,個人算偏前者。

    Key worry主要的擔憂:
    FOMO(錯失恐懼症)/investment losses(投資損失)

    錯失機會的恐懼和擔憂投資虧損,何者較強烈?個人好像偏後者,因為不知最壞的情況有多糟,持續多久?個人偏向防禦,盡量減少投資損失的決策。獲利與安全,個人選擇後者。

    Risk aversion風險規避:
    absent(不存在)/rising(上升)

    個人目前重視的是本金的安全,因此趨向風險規避。除達運和新持股外,個人想要持續買進的意願不高。其餘持股目前投入的本金已經不少,台積電甚至是超買的狀態,除非未來的閒置資金又增加到一定的水位,否則傾向耐心抱股。

    Prospective returns預期收益:
    lowest ever (有史以來最低)/more than ample(超值)

    沒有人可以預知反轉點何時會到來?反向而行,可能是超值報酬的源頭,不過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Howard Marks認為目前的市場環境,將提供超值的預期收益,若真是如此,個人找得到超值的標的嗎?發現的時候,個人能夠保握買進的機會嗎?目前的策略是持續專注在現有的持股,有閒錢且市價在持股成本之下,酌量買進,降低成本與累積張數。

    在書寫這篇留言的過程中,一位親戚跟個人聊到他投資的狀況,他自述今年過年後出清持股,就沒有再涉入股市,他覺得股市非常恐怖,賺錢的時候很開心,紙上富貴縮水的時候會很不甘心,心情常會因為市場的波動而大受影響。現在手中沒有股票,生活變得很單純,不會因為市場大跌而睡不著覺。

    這位親戚資金不少,但很顯然,沒有健全的投資心態。他算是幸運的,賺錢離場,他說最多賺180萬(已落袋),但因為其他投機的標的,也賠了快160萬,最後離場時獲利20萬。

    個人目前投資的體會是:守成不易,牛市賺到的資本利得,不會在熊市吐回給市場,才是正和遊戲。今年年初個人有一些紙上富貴,目前是帳損的狀態,但由於個人目前的標的,除達運外,要永久沉淪的機會不高,因此手中持股抱到[通膨受控]後,[利率調升至尾聲],[熊市轉牛市],全程參與的機會很高。市場巨變,個人的經驗不多;個股巨變,個人的經驗不少,宏碁的巨變,台表科的巨變,聯成的巨變,個人運氣不錯,都挺過去了。目前正經歷的是仁寶的巨變,正新的巨變和達運的巨變,這篇備忘錄有一個主題是[It was then, this is now],個人將其翻譯為[此一時,彼一時]。個人認為面臨巨變是快速提升投資能力的好環境,重點在於投資人要用什麼態度面對巨變。

    期許自己運用巴大與版友在部落格留下的投資智慧,順利挺過這次的巨變
    與大家共勉

    祝大家健康平安 週末愉快

    • yushienlin
      2022-12-18

      個人目前投資的體會是:守成不易,牛市賺到的資本利得,不會在熊市吐回給市場,才是正和遊戲。

      今年年初個人有一些紙上富貴,目前是帳損的狀態,但由於個人目前的標的,除達運外,要永久沉淪的機會不高,因此手中持股抱到[通膨受控]後,[利率調升至尾聲],[熊市轉牛市],全程參與的機會很高。

      市場巨變,個人的經驗不多;個股巨變,個人的經驗不少,宏碁的巨變,台表科的巨變,聯成的巨變,個人運氣不錯,都挺過去了。目前正經歷的是仁寶的巨變,正新的巨變和達運的巨變,這篇備忘錄有一個主題是[It was then, this is now],個人將其翻譯為[此一時,彼一時]。個人認為面臨巨變是快速提升投資能力的好環境,重點在於投資人要用什麼態度面對巨變。
      —————————————————————————–
      去年12月的投資反思,今年以來,仁寶的確發生巨變,股價自2014年以來第一次站上30;正新今年也發生巨變,上半年eps 1.13;達運今年也發生巨變,第二季本業的營業利益轉虧為盈。

      以色列和哈瑪斯之間的戰爭會造成市場發生巨變嗎?
      個人有機會驗證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週末愉快

  3. 今晚有突發事件需要處理,翻譯若需要修飾,會再找時間
    歡迎大家多多指正
    以下的細項是2009-2021和現在的比較

    Fed behavior聯準會行為:
    highly stimulative(高度刺激)/tightening(緊縮)

    Inflation通膨:
    dormant(休眠)/40-year high(40年新高)

    Economic outlook經濟展望:
    positive(正向)/recession likely (可能衰退)

    Likelihood of distress痛苦的可能性:
    mininal (最小)/rising(上升)

    Mood心情:
    optimistic(樂觀)/guarded(謹慎)

    Buyers買家:
    eager(渴望)/hesitant(猶豫)

    Holders股東:
    complacement (自滿)/uncertain(不確定)

    Key worry主要的擔憂:
    FOMO(錯失恐懼症)/investment losses(投資損失)

    Risk aversion風險規避:
    absent(不存在)/rising(上升)

    Credit window 信用窗口:
    wide open(取締不嚴)/constricted(受限制)

    Financing融資:
    plentiful (很多)/scarce(很少)

    Interest rate利率:
    lowest ever (有史以來最低)/more normal(更正常)

    Yield spreads利差:
    modest (不大)/normal (正常)

    Prospective returns預期收益:
    lowest ever (有史以來最低)/more than ample(超值)

    對以上的內容若有共鳴,歡迎迴響
    順道一提,得知Howard Marks的看法並非投資獲利的保證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Fed behavior聯準會行為:
      highly stimulative(高度刺激)/tightening(緊縮)

      Interest rate利率:
      lowest ever (有史以來最低)/more normal(更正常)
      ———————————————————————
      分享今早看到的紐約時報新聞
      Federal Reserve Slows Rate Increase, but Signals More to Come
      美國聯準會減緩升息,但示意未來升息會更多

      Officials slowed their campaign to cool the economy, raising rates by half a percentage point. But they expect to increase them by more than initially anticipated.
      聯準會官員減緩他們讓經濟降溫的行動,只升息2碼(0.5%),但預期最終升息會比原先預期來得多

      The Fed’s move comes as central bankers worry that inflation will remain stubbornly high for years to come.
      聯準會的行動是因應美國央行擔憂通膨未來幾年將維持高檔

      這一次的升息,市場的反應依然強烈
      道瓊指數收盤33966點,盤中最高34395點,最低33704點
      標普500指數收盤3995點,盤中最高4053點,最低3965點
      費城半導體指數收盤2777點,盤中最高2849點,最低2751點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觀察與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