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信心

我相信在股市中, 總有部分的股友根本搞不清楚 “股票” 究竟是什麼,對他們而言, 每天買進賣出的 都只是 “數字遊戲” 而不是一家公司. 

買股票 若僅僅只是在買 “數字”, 其他一概不知, 這便是標準的投機, 而不是投資了,多數人 都把股市當作賭場, 想要快速贏一把然後走人.相信多數人投資初期都嚐過甜頭.但買股票次數一多, 就很難持續這麼好運氣.

本人認為在股市中 賺賠並非唯一重點 , 而是眼見著它不斷的復甦茁壯,如此才可以感受到 投資 的整體樂趣. 這才真正的 “快樂投資者”.

我認為價值投資者 , 是買一家股價偏低的公司, 多數是該公司遇到營運麻煩事 ,股票遭市場多數投資人唾棄因此股價重跌. (那段期間企業營運成績多半不好)一家公司調整經營策略, 沒有一兩年的時間很難達到目的. 尤其是股本越大的企業 更是如此.

發現多數績優大型權值股的營運及股利發放常會隨景氣循環,高低起伏不定.因此從中選擇, 相對穩定股利的個股來做中長期投資.需要的只是時間的等待而已.但未必人人可以忍受這樣的操作時間. 原因還是出在持有股票的信心.二~ 三年期的投資時間真的很難堅持到底 

以仁寶為例:
當我們從25元一路往下買到16.x元. 再看到股價重回25元.約1年8個月時間. 若是用分批往下買持股成本約在19元 (含股息1元)累計報酬率約31.6%. 不少網友滿足了, 也或許是持股期限到了. 因此紛紛停利出場!
為什麼會鼓勵網友若想賣出就停利吧?因為每個人的獲利目標不同,滿足點也不同. 如果漲到投資人想要的價格, 賣掉它沒甚麼不對.

但這卻不是本人的投資目標… 因為我的持股信心並非如此而已.

若是選擇二~三年期投資時間的投資人, 若真想看股價趨勢?請用月線來看即可.這樣就可以輕易看出三年期(一個週期) 的股價高低點. 看看過去股價是否也曾經如此過?

多數投資人都犯了一個近視眼的毛病. 都認為怎麼可能漲回到過去的年度高點?因為他們只看一年左右的股價曲線圖, 就認定趨勢向下. 因此抱不住股票.仁寶月線 k線圖 網址: (記得要點選月線喔,不是日線)
http://jsjustweb.jihsun.com.tw/z/zc/zcw/zcw1_2324.djhtm


相信有些網友會認為我太樂觀了. 萬一股價一直沉淪怎麼辦?所以我個人只選擇長期獲利的大型權值股做這樣中長期投資.因此這類沉淪的股票並不多見.二~三年時間的股價起起伏伏很正常!投資人要學習冷靜理性持有它.

就算持續領股利又如何….
我還沒見過可以持續正常發股利三年的公司,它的股價永遠不漲到歷年度高點. 只要投資的企業它營運趨勢止跌向上. 我們就要學習耐心持有它, 多些堅持, 股價總會回到它該有的位置.

在這個園地沒有複雜的高調言論, 難懂的財報與技術線圖,本人只想輕鬆的用老少咸宜, 普通的知識 ,快樂的投資.當我們適當下修投資報酬率慾望時.千萬不能急躁, 要讓投資不再是件壓力, 不要讓過多的貪念影響生活品質.

希望不管是 爺爺奶奶, 帥哥美女, 大嬸, 歐里桑, 剛畢業的年輕人,甚或者 正在苦讀的學子都能在這個園地找到 屬於自己的投資樂趣.

不管各位有多高超的投資技巧? 還是要回到投資股票的正確心態 !就像溫國信講的168微笑曲線操作法則. (持有時間是最好的朋友)

1 – 佈局
6 – 持有
8 – 停利


基督教信仰 對於本人的股票投資有極大的助益,這也是本人可以這麼堅定抱股票的原因之一.在聖經中關於信心的描述很多. 略舉一些章節與網友們分享

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分了。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
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這麼多年來的投資 ,不管賺多賺少都感謝上帝. 相信凡事 都有他的美意啊. 呵呵…

4724821_171027307365_2

巴小智  June 2, 2014

持股信心” 有 93 則迴響.

  1. 分享《先勝心態》(Nate Zinsser 著)書摘

    不同於美足聯前防守邊鋒Michael Strahan有許多「成功」的經驗,思緒卻糾結於失敗:花式滑冰選手Ilia Kulik正好相反,儘管才剛遭遇「失敗」,心裡卻只想著成功。就算時逢不巧遭遇失敗,也不見得會摧毀信心,只有你為之糾結,不停檢討,重播過錯的時候,它才會造成影響。(P 34)
    ——————————————————————————————————
    您有投資成功的經驗嗎?多嗎?
    您有投資失敗的經驗嗎?多嗎?

    您會糾結於投資失敗的經驗嗎?
    如果會,您的投資可能會缺乏信心。

    您會不斷重播投資的過錯嗎?
    如果會,您的投資信心會大受影響。

    您的投資遇到問題時,您心裡想的是「成功」還是「失敗」?
    如果想的是前者,您成功的機率可能會增加。
    如果想的是後者,您失敗的機率可能也會增加。

    前些日子建議個人要加碼達運的短線操作友人,昨天遇到我時,跟個人建議,賣掉達運,取回資金,加碼台積電、聯發科、廣達或台達電。一直虧損的公司,一直抱著做什麼?友人建議的這四檔全都是高價股,也都是好公司,但個人沒有能力「同時」掌握它們。

    達運昨天收盤價15,紙上富貴持續蒸發。《紀律的交易者》一書中,作者Mark Douglas提到一個概念:市場會搶走你的錢。個人認為,對持股信心不足,市場發生負面事件造成股價下跌時,就很容易出現這樣的想法。然而往往是因為開始出現「市場會搶走你的錢」這樣的念頭,你的錢最終就被市場搶走。您相信嗎?

    去年達運股價來到20.2附近時,個人的確想要部分出脫成本較高的部位,但就像前一陣子分享巴菲特影片內容一樣,個人在猶豫來猶豫去之間,最終什麼也沒有做,也就繼續抱到現在。然而個人心裡總是想著:我要如何增加達運的投資勝算,我要怎麼做才能全身而退?

    個人投資宏碁的時候,秉持的是想要成功的心態;投資台表科的時候,個人也是如此;投資聯成的期間,個人亦是如此。幸好運氣不錯,三檔投資皆得以獲利出場,但也付出相當多的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達運今年6月,投資滿6年,目前資金動彈不得,因為個人設定的停利點還沒到,的確浪費不少時間成本和錯過很多機會成本,但這就是個人目前的投資能力。

    持股信心要建立在對持股的了解,個人認為目前達運的營運已經慢慢好轉,雖然本業依然虧損,但毛利率已經轉正。個人打算繼續等待,等它再度受到市場青睞的時候。

    個人的思考有謬誤嗎?
    這是個好問題

    以上是個人投資達運的反思
    請大家繼續看戲就好

    祝大家健康平安 週末龍順心

    • Hi Y大,
      以下一點個人觀點分享,僅供參考:

      我覺得會選好公司才是致勝的關鍵,如果選到壞公司,即使一直想著會成功,很大機率還是會失望的時候居多,投資的信心來自於每一筆成功的交易堆疊而成。

      好的公司要有競爭力跟穩定的獲利能力,如果你明知道達運不是屬於這類型的公司,在股價高於自己成本的情況下也不換股,就有點像是鴕鳥心態,明明看到問題卻視而不見的做法,長期投資是需要隨時檢視公司狀況的,就像是ETF 的管理一樣,設定一套篩選方式,不符合標準的公司就該剔除,符合標準的好公司繼續持有或加碼。

      對價值投資的操作方式來說,起初小額買進一檔持股,股價就大跌,不是問題,只要基本面沒有疑慮,就是分批加碼買進,每一檔新的持股,在買進前我都會確保自己能賺到預估的最低報酬,不吃虧永遠是第一考量,但這種方式需要有不錯的選股能力,不過選股只能花時間慢慢學習,好像也沒什麼捷徑,另外股價的漲跌不用太在意,它通常無法即時呈現公司營運的真面目,用財報顯示的數據會比較容易判斷股價的價值是貴還是便宜。

      當然對於達運我並沒有很深入的了解,也許你的堅持還有其它的考量,祝福Y大早日找到更舒適的投資方式囉。

      • 感謝Jack大善意的提醒,足感心!

        [選好公司才是致勝的關鍵,如果選到壞公司,即使一直想著會成功,很大機率還是會失望的時候居多]
        超級認同,目前尚在收拾2018年[不假思索就買進]的實驗殘局。您的提醒很有可能發生,如同站在這個時間點看[聯成]一樣,它週五收盤價13.65,個人在2022年的出清價約22。手中零股湊成一張的聯成,目前帳損超過2成。

        [如果你明知道達運不是屬於這類型的公司,在股價高於自己成本的情況下也不換股,就有點像是鴕鳥心態]
        您相信每家好公司會有轉壞的可能嗎?您相信每家壞公司會有轉好的可能嗎?以達運目前的營運狀況,財報鐵定慘不忍睹,其實就某種程度,個人也是在達運做實驗,個人想要透過達運提升自己對[投資受挫]的忍受力。親友也一直勸我取回資金,投入更好的標的,讓資金做更好的運用,但麻煩是我自己找的,個人需要再多花點時間與其搏鬥。

        是鴕鳥心態嗎?等個人可以跟達運揮別時,再回頭來看這個問題!

        [明明看到問題卻視而不見的做法,長期投資是需要隨時檢視公司狀況的]
        本來達運最初就是聽短線朋友的明牌,照理說,個人需要遵照短線的紀律,2018年看錯就要砍,但個人的阿呆個性就一路往下買。光是2018年,個人就從30.5(20180622)買到14.4(20181019),夠傻吧!股價在不到4個月內腰斬。

        個人的確看到問題,但非視而不見,而是尚在尋找更好的解決之道。花的時間成本的確不少,錯過的機會成本也不少,但個人覺得這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在聯成的投資,個人用一桶金的紙上富貴來測試個人的判斷,最終一桶金蒸發了,夠阿呆吧!也許達運,個人的忍受極限還沒到,如果有一天,個人不想再試了,就是個人與其揮別的時候,但盡量會在有賺的情況下結束。

        第三段,您提到自己目前的投資哲學:專注基本面的價值投資,不吃虧的獲利滿足點,輕看短期的股價波動,依據財報來估價…等。個人非常認同,也替您感到開心。如果沒有記錯,您的股齡大約6-7年,不長也不短,但已經建立非常穩固的投資架構,個人深感佩服。相信您的投資會一直複利下去….

        [對於達運我並沒有很深入的了解,也許你的堅持還有其它的考量]
        如果不是因為做實驗,如果不是因為還想試試看,個人認為達運不是一個好標的。它比較偏逆境投資,需要跟公司一起度過營運很糟的時期,等於是砸錢到一家可能看不到未來的公司,因此個人才會說[請大家繼續看戲就好]。投資達運的資金,對個人而言都是閒錢,當然如果它下市,個人會血本無歸,但目前看起來,機率不高,頂多是資金卡住,無法做更好的運用。

        達運的股本約66億,跟同業瑞儀(約46億)和中光電(約39億)比,股本最大。它的前身是輔祥,個人切入達運時,它已經被友達集團收購,有人可能會將其跟[達運光電8045]搞混。它不是一家好公司,營運不佳也是事實,空手的人避開是最好的做法。不過由於個人已在其投資列車多年,跟著公司的營運一起度過相當長的黑暗期,因此想要看看它是否真正在轉好,如果個人沒在車上,那麼一切都跟個人沒關係,就如同現在沒有台積電的投資人,其漲跌跟他/她也毫無關係。

        [早日找到更舒適的投資方式]
        個人認為,投資想要獲利,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想要長期穩定獲利,會更加困難。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有不錯的獲利卻又要舒適,個人認為在股市有難度。

        Howard Marks曾提過一個詞: uncomfortably idiosyncratic,comfortable是舒適的意思,前面加上un變成不舒適,後面加上ly變副詞,也就是不舒適地。idiosyncratic指的是有不尋常特徵的。當每個人都在告訴你,你做錯了,你會覺得不舒服。你所建立的部位有一些不尋常特徵,也會讓你不舒服。但這是成為一個成功的逆向投資人必經的過程。個人自評屬於[逆向投資人],因此個人的投資邏輯可能很不尋常,哈哈。(我在自圓其說嗎?)

        最後分享《先勝心態》(Nate Zinsser 著)的另一段書摘

        自信與發生於你的事相對少有關係,而是與你如何看待發生的事大有相關。(p 35)

        個人認為,只要買進的標的沒有下市風險,拉長時間,想要在不虧損的前提下離場,是可以辦得到的。但多數人等不到那一刻,因為過程中,市場會不斷發出訊息,暗示投資人[你錯了]。記得個人曾分享過巴菲特的一句話:There is always trouble coming. (投資會一直遇到麻煩),由於個人投資能力不佳,因此不斷地遇到麻煩也很正常,但個人也非常享受與投資麻煩周旋的過程,也唯有透過不斷地思考與調整,投資的能力與層次才會再提升,尤其是個股的主動投資。

        假設買進A標的,股價不斷下跌,營運也不佳,停損或許是一種考量,但一旦停損,投資人只學到選好股的重要性,卻失去磨練投資耐性的好環境。以台積電為例,周五收盤價784,盤中最高796,站在這個時間點,2022年10月的低點370是便宜價。它的營運不佳嗎?有多少人在台積電從370漲到400,漲到500,漲到600,漲到700,甚至漲到796的過程中下車。個人零股買進的最高價是587(我白癡),最低價是390,分批買進的紀律跟達運是一致的。個人買進達運的最高價是30.5,最低是8.66。投資是相輔相成的,也許是因為在達運的修練,個人才抱得住台積電。

        個人選擇專注在自己的投資賽道,雖然行進緩慢,但確實有在前進。個人目前的能力有限,一直羨慕他人獲利的成果,無助於個人能力的提升,多數情況下,適合他人的,也不一定適合自己。

        以上個人迴響,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再次感謝Jack大善意的提醒
        請大家繼續看戲就好

        祝大家健康平安 週末龍愉快

        • Hi Y大,
          對於”您相信每家好公司會有轉壞的可能嗎?,您相信每家壞公司會有轉好的可能嗎?“

          這個問題以我目前在股市中的觀察, 如果只看股價變化的話,會有以下可能!!

          壞公司:未來股價漲上高點,可能是財報好轉,獲利大增,可能是法人炒作,我是相信再爛的公司都會有機會漲停板的,只是說好公司會自己照顧自己,但壞公司會更容易遇到問題甚至自己製造問題,兩者比較起來,好公司會比較節省心力,讓我更節省時間來研究個股的財報跟營運狀況。

          好公司:好公司有可能遇到營運問題,更嚴重點變成連年虧損的壞公司是有可能的,這時候我會選擇其它更好的公司取代它,以我自己的標準來說十年內有某一年是虧損的公司,都不會列入長期持有的好公司,除非有便宜價出現,短期賺一些價差或配息,才會再做買進的動作。

          我記得書上是寫說,巴菲特一開始是喜歡菸屁股買法(專挑營運不佳但是股價遠低於價值的轉機股),後來在蒙格的建議下變成買出現合理價的好公司,在我實際操作的這幾年,我的心得是,買好公司雖然不一定有超額報酬,但是可以降低虧損的機率,甚至每年賺取合理報酬,長期持有的心態上,除了安心還是安心,一個專業投資人理想的狀態是,持股沒有壓力,能感受到投資是快樂的事,樂衷學習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能不能賺大錢反而不太在意了,未來等到本金越來越大,相信我會投資的更加舒適,哈哈。

          以上小小散戶心得,僅供參考。

          • Jack大沒遇到巴大真的太可惜了!

            個人一直認為,Jack大有成為傑出投資人的潛力。您提到的壞公司與好公司觀點,個人非常認同。例如:

            [好公司會自己照顧自己,但壞公司會更容易遇到問題甚至自己製造問題],[好公司會比較節省心力]

            至於[十年內有某一年是虧損的公司,都不會列入長期持有的好公司],巴大的精選20標準是,上市以來不能發生虧損,以免自找麻煩。這一點個人一直做不好。

            [買好公司雖然不一定有超額報酬,但是可以降低虧損的機率]
            個人非常認同,如同您提到的心安

            [一個專業投資人理想的狀態是,持股沒有壓力,能感受到投資是快樂的事,熱衷學習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能不能賺大錢反而不太在意了]
            以Jack大目前的心態,相信未來您一定能成為一個快樂的專業投資人。有興趣的話,可以複習精選文章[巴小智輕哲學],也許您會有一些感觸。

            [未來等到本金越來越大,相信我會投資的更加舒適]
            個人也對Jack大有信心

            之前曾分享Howard Marks提到的一個概念:Illusion of Knowledge (知識的錯覺)。對於投資,有些個人以為自己懂了,但實際上個人根本不懂。他也提到Intellectual Humility(智力謙遜),投資沒有所謂百分百確定,有時候只是碰巧運氣好而已。

            個人提到過往逆境投資的成功經驗,並非覺得自己不會出錯,而是著重在[出錯]的時候,個人會如何因應?個人有自知之明:每一次投資,都是獨立事件,不管成功或失敗。

            老實說,個人也沒有十足的保握,達運能全身而退,頂多是虧損的機率不高,但市場總是充滿了意外,我會時時提醒自己[無法在水上行走]。

            再次感謝Jack大的善意提醒
            期待您未來的投資分享

  2. 不管各位有多高超的投資技巧? 還是要回到投資股票的正確心態 !就像溫國信講的168微笑曲線操作法則 (持有時間是最好的朋友)
    1 – 佈局
    6 – 持有
    8 – 停利
    —————————————————————————————————-
    仁寶股價今天第二次突破30,盤中最高30.35,收盤價29.5。印象中,雖然仁寶已經抱上又抱下無數次,但似乎沒有出現過信心危機,雖著時間的拉長,個人也更能體會[長期投資]並不容易,若是沒有正確的投資心態,投資時間可能很難拉長,因為有可能提早停利或被迫停損。

    來不及在10點前發文,明日再續!

    明天就是上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複習一下個人買進仁寶的年度最高價與最低價

      2013年:21/17.05,2014年:25.45/19.75,2015年:23.8/16.75,2016年:19/16.8
      2017年:20.85/18.65,2018年:20.4/16.85,2019年:19.35/17.05,2020年:16.45/15.4

      仁寶2014年股價最高30,2015年股價最高29.3,之前的反思曾提過,個人在2014年和2015年過於樂觀,買進價格缺乏安全邊際。若以2014年的25.45和2015年的23.8,仁寶的年度股價自2016年至2020年,最高就是22.9,長達五年的時間,這些買價較高的持股,都是呈現帳損的狀態。買價越高,帳損的時間越久。個人買價在20以上的張數,約占所有張數的2成,因此經過這麼多年,不含息持股成本才會依然在19.2。

      2020年3月股災之後,個人就停止將資金投入仁寶,將再度買進的價格設在17以下。這樣是對仁寶缺乏信心的表現嗎?個人自評不是,而是對仁寶更加地了解,了解買價在20以上,還是缺乏價格安全邊際,即使它的年度最低價已經連續兩年未跌破20,去年是20.55,前年是20.6。仁寶總經理翁宗斌前幾天喊出股價未到40,絕不退休。讓個人聯想到之前鴻海的創辦人郭台銘喊的股價上200。個人認為,這類消息,投資人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以免買進落入[缺乏安全邊際]的陷阱。

      截至目前為止,仁寶股價的年均價是25.3,是個人持有仁寶這11年來,年均價最高的一年。今年以來股價最高30.55,最低22.6,昨日收盤價29.5,目前的股價處於歷年股價高檔區,尤其是處於近10年的股價最高點附近。前些日子的記錄提到,30.55是仁寶這一波上漲趨勢的反轉點,至於是否為年度的最高價,等年底再來檢視。

      仁寶依然是個人抱得最心安的核心持股,即使它不是一家A+ 的公司,即使它的營運位階和股價表現,跟同業比,幾乎都是墊底。不同的時間點來看一檔投資,結果會不一樣,但重點是,投資人還要待在場子內,否則漲跌跟投資人一點關係都沒有。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yushienlin
        2023-06-30

        截至目前為止,仁寶股價的年均價是25.3,是個人持有仁寶這11年來,年均價最高的一年。今年以來股價最高30.55,最低22.6,昨日收盤價29.5,目前的股價處於歷年股價高檔區,尤其是處於近10年的股價最高點附近。前些日子的記錄提到,30.55是仁寶這一波上漲趨勢的反轉點,至於是否為年度的最高價,等年底再來檢視。

        仁寶依然是個人抱得最心安的核心持股,即使它不是一家A+ 的公司,即使它的營運位階和股價表現,跟同業比,幾乎都是墊底。不同的時間點來看一檔投資,結果會不一樣,但重點是,投資人還要待在場子內,否則漲跌跟投資人一點關係都沒有。
        ———————————————————————————————–
        今日是7月最後一個交易日,仁寶收盤價30.45,7月第一個交易日開盤價29.25,這個月股價最高36.9,最低28.3。6月份成交量673774張,7月份成交量1219707。36.9會是這波上漲趨勢的反轉點嗎?30.55確定不是今年股價的最高點。

        個人的第二大持股達運,今日收盤價16.65,自波段高點20.2往下修正約17.57%。7月成交量327739張,6月成交量223593張。2021年年底的高點16.7附近,12月成交量361412張,去年1月的高點16.5附近,成交量238031張。今年6月+7月成交量551332張,2021年12月+2022年1月成交量599443張。

        持股信心要建立在個股的營運,股價超漲,但基本面變動不大,要部份停利嗎?這是個好問題。抱股時間要拉長,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yushienlin
          2023-07-31

          36.9會是這波上漲趨勢的反轉點嗎?30.55確定不是今年股價的最高點。
          ————————————————————————————
          仁寶昨日最高37.65,36.9確定不是這波上漲趨勢的反轉點,那麼37.65會是嗎?

          仁寶今日收盤價34.75,再度跌破35。下跌時有千奇百怪的故事,上漲時也有各式各樣的故事。紀律與彈性,目前正在角力中…

          期許自己最終能做出相對正確的決策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3. 若是選擇二~三年期投資時間的投資人,若真想看股價趨勢?請用月線來看即可,這樣就可以輕易看出三年期(一個週期) 的股價高低點,看看過去股價是否也曾經如此過?
    ——————————————————————————————-
    買進新持股之前,個人的確觀察了它的股價高低點,個人切入的時間點剛好在它營運處於成長期,去年eps是上市以來次高。個人估價能力不佳,買進的最高價和最低價,若以跌幅計約44.19%。若以今日的收盤價計,從去年最低點至今的漲幅約55.44%。新持股的股性活潑,不管往上或往下,通常都很劇烈。今日的收盤價大約是2021年高點的一半,去年的低點約只有2021年高點的三分之一。

    去年新持股辦理現金增資,現金增資價只比去年股價最低點多4元,上漲至今日收盤價,漲幅約51.56%,因此去年認購到現金增資的股東可以說賺到。查閱新持股過去辦理現金增資的記錄,其實還不少,去年有一部份是用來投資未來。

    新持股今年前五個月營收年減22.6%,今年Q1eps 1.26,本業的營業利益跟2022Q1比,不及去年同期的3分之1。

    新持股是國內產業龍頭,若是調整到位,也許可以挑戰2021年的股價高點,只是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期許自己可以抱到股價對自己絕對有利的時候。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新持股今年前五個月營收年減22.6%,今年Q1eps 1.26,本業的營業利益跟2022Q1比,不及去年同期的3分之1。

      新持股是國內產業龍頭,若是調整到位,也許可以挑戰2021年的股價高點,只是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期許自己可以抱到股價對自己絕對有利的時候。
      ————————————————————————————————-
      新持股已公佈9月營收,今年前9個月營收年減20.4%。第三季營收65.58億,去年同期79.21億,等於是季營收年減17.2%。新持股去年第四季營收只有55.92億,是這次營運的轉折點,因此個人會觀察其今年第四季的營收表現,假設今年第四季的營收能年增,代表營運已經暫時止跌。結果如何,未來會漸漸明朗。

      新持股會在11月17日揭露,屆時第三季財報已經公佈,由於第三季營收65.58億與第二季營收65.83億差不多,假設毛利率差異也不大,第三季eps和第二季eps相差大概也不會太大,只不過今年前三季eps跟去年同期相比,可以預知的是衰退將會很嚴重。今年上半年eps 3.03,去年同期eps 7.61。新持股目前的股價位階,若以去年最低價計,上漲29.48%;若以今年最高價計,下跌25.73%,個人帳戶目前帳損8.38%。未來若是其股價再次跌破個人這次分批買進的最低價,有閒錢會持續加碼。

      分享《逆思維》(Adam Grant 著)書摘

      當成人有信心得知自己所不知道的事,他們會更注意證據多有力,且花更多時間閱讀和他們觀點相左的資料。最具成效的領導者在信心及謙遜兩方面都可以獲得高分,雖然他們對自己的強項深具信心,他們也非常清楚自己的弱點。 (P 79)

      偉大的思想家不會因為他們是冒牌貨而隱藏懷疑,他們會保有懷疑,因為他們知道大家都有部分的盲點,於是努力改善他們的視野。他們不會吹噓自己知道多少,而是對於自己所知無多而感到驚訝。他們察覺到每個答案都引發出新問題,而對知識的渴求永遠不會結束。活到老,學到老的人有種明顯特徵,就是他們能從認識的每個人身上有所學習。(P 87-88)

      自負令我們對自己的缺點視而不見。謙遜是反射鏡片,幫助我們把缺點看得更清楚。自信的謙遜則是矯正鏡片,讓我們能克服那些缺點。(P 88)

      個人認為投資人對於手中的持股,需要抱持[自信的謙遜],以自己的強項為根基,盡一切努力來補足自己的缺點。個人投資的盲點還不少,尚須透過不斷地努力與修正,才能將自己的缺點看得更清楚。[他們不會吹噓自己知道多少,而是對於自己所知無多而感到驚訝。]讓個人聯想到哲學家蘇格拉底的一句話:

      All I know is that I know nothing.
      我所知道的一切是我沒什麼都不知道。

      個人帳戶的新持股,年底帳面上數字會轉為紅字嗎?
      等時間到了就知道了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國慶連假愉快

  4. 我相信在股市中,總有部分的股友根本搞不清楚 “股票” 究竟是什麼,對他們而言, 每天買進賣出的,都只是 “數字遊戲”,而不是一家公司。
    ——————————————————————————————————
    經過這麼多年的股票投資,個人清楚[股票]究竟是什麼嗎?個人會將股票視為數字遊戲,而不是投資一家公司嗎?

    不知不覺中,個人零股買進台積電已經超過兩年。這兩年多來,波段操作台積電似乎是較佳的策略,因為個人已經抱上又抱下好幾次。不過每次的抱下,個人依然持續買進零股,所以目前的紙上富貴會比之前多次波段操作加總還要多一些,因為部位變大一些。不過台積電只是個人的第五大持股,原因在於它是一檔高價股,個人投資能力有限,選擇投入相對可以駕馭的[資金規模]。

    個人在佈局台積電時,買在它持續成長的期間,買進最高價587(20210621),最低價390(20221020),因此持股成本不低,約495。小孩帳戶資金較少,買進最高價581(20210719),最低價485(20220630),持股成本更高,約544。個人買進台積電的目的在增加自己的市場經驗,因為台積電是高價股,也是個人嘗試的第一檔3位數標的,長抱是個人的終極目標,原因在於台積電目前是一家A+公司,如果個人連它都抱不住,那麼代表個人投資能力有很大的問題。

    抱住高價股容易嗎?若以它近期的高點594計,昨日最低569,跌幅4.2%,但一張減損25000元,對一般資金規模較小的投資人,減損的金額會很有感,但它的跌幅其實不到5%。老實說,個人的台積電持股信心不足,否則個人應該建立更大的部位,但實際上並沒有。但若以本金的安全性而言,個人認為只要沒有買價過高(688附近),也有採取[分批往下買]的策略,相信要賠錢也不容易。之前的投資反思提到,以個人的資金規模,不可能建立較大部位的台積電,因為集中投資台積電會讓個人缺乏投資組合的防禦性。另外,部位不大的情況下,想要有較大的價差收益也不容易,個人自評台積電最終的獲利不會超越之前聯成的資本利得。

    台積電今年Q1 eps 7.98,已經連續3個月月營收呈年減狀態,站在這個時間點,去年10月股價的低點370是提前反映其營運的逆風。查閱台積電的除息參考價,自2021年3月17日除息以來,一直到2022年9月15日,除息參考價幾乎呈遞減:611,603,604,597,555,506,477.5。從2022年9月15日至今的除息參考價,呈遞增:477.5,478,508,587。下次除息日是今年9月15日,除息參考價會高於587嗎?等時間到了就知道了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yushienlin
      2023-06-28

      從2022年9月15日至今的除息參考價,呈遞增:477.5,478,508,587。下次除息日是今年9月15日,除息參考價會高於587嗎?等時間到了就知道了
      ——————————————————————————————–
      台積電9月15日除息參考價538,雖然一日象徵性填息,但在9月14日買進抱至今日的投資人,帳面上應該是虧損。台積電今日收盤價519,略高於2021年的最低點518。自今年波段高點594往下修正至519,波段跌幅約12.62%,若持有1張,投資人可能紙上富貴蒸發約75000元,也可能帳損多了75000元。如果投資能力不夠,投資高價股的潛在虧損風險,個人認為不小。

      台積電股息將在10月12日發放,個人領到的台積電股息比6月時多了一點點
      個人選擇繼續在台積電磨練。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提到個股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5. 分享《從讀書到考試,你可以更好!》(未秧,湛樺 合著)書摘

    真正的自信不會因為他人的一句稱讚就膨脹,也不該因他人的一句話就萎縮。(P 38)
    ————————————————————————————————
    個人認為投資人若不會因為持股的股價上漲,信心就膨脹;也不會因持股的股價下跌,信心就萎縮,這樣的持股信心才是真正的自信。

    鴻準今日股價出現今年以來的新高58.4,收盤價57.6。鴻準下週二(7月4日)除息1.6元,手中持股成本最高59(20200302買進),若是除息前,股價非理性上漲至59以上甚多,在價差超過1.6,也就是賺到今年股息後,會想要取回這張的資金,以保有更大的價格安全邊際。鴻準2021年股價最高79.6,個人分別在價位70停利1張,價位72停利3張,剩餘10張本來想要抱到鴻準轉型成功,不過這兩年來,市場和個人的想法差距太大,去年甚至出現44.8的低價,個人在45.8增持1張,手中共11張鴻準,不含息持股成本約52.71。

    雖然鴻準目前依然是一家年年賺錢的公司,不過它的eps也逐年下降,從2015年eps 8.76,一路跌至去年的eps 3.02。今年第一季eps 0.54,本業營業利益3.32億,毛利率5.73%。4月+5月營收102.6億,去年同期134.07億,衰退約30.85%,若是毛利率沒有改善,個人認為第二季的獲利數據不會太好看。

    個人對鴻準的信心動搖了嗎?好像有一點,因為個人想要賣出成本最高的那一張。個人會擔心鴻準永久沉淪嗎?老實說,不會,因為畢竟它依然是一家年年賺錢的公司。那麼個人繼續抱住鴻準的原因究竟是什麼?也許個人認為鴻準的投資價值尚未反映在它目前的股價上…

    最後分享同樣這本書的另一段話:

    當你看待未來的視角正面而積極,便不容易因小小的失敗而改變目標;但如果你看待未來是惶恐且消極,很可能一碰到小挫敗就會全盤否決原本的方向,或者只短視於眼前的小利。(P 33)

    比馬龍效應或自我應驗,指的是人們傾向改變行為去達到別人對他們的期望。 一旦我們為某人設定了期望,對方就會傾向達到期望,成為別人預期的樣子,無論是好還是壞。個人認為若是持股的表現不如預期時,投資人要相信持股總有一天會否極泰來。然而如同書中的作者提到:保持樂觀,不是要你盲目地自我催眠,而是想告訴你,心態與習慣才是真正關鍵的部分。(P 33)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6. 我認為價值投資者,是買一家股價偏低的公司,多數是該公司遇到營運麻煩事,股票遭市場多數投資人唾棄,因此股價重跌(那段期間企業營運成績多半不好)。一家公司調整經營策略,沒有一兩年的時間很難達到目的,尤其是股本越大的企業,更是如此。
    ——————————————————————————————
    正新是國內輪胎業龍頭,產業別是橡膠工業,股本約324億,這樣算大嗎?同業的建大股本約91億,南港股本約83億,華豐股本約28億。

    正新週三收盤價41,今年以來的高點42.05,去年股價最高39.85,因此它目前的市價在這兩年的高檔區。今年前5個月的營收共399.8億,年增0.14%,跟去年差不多持平。今年Q1 eps 0.49,4月和5月的營收皆在80億以上,略多於去年同期,去年6月營收88.66億,今年6月營收若能與去年持平,個人認為對正新算是正向的消息,至於結果如何,下個月揭曉。

    正新遇到的麻煩事究竟是什麼?去年營收不及1000億,毛利率已經多年在20%左右,它的營運較佳時期,毛利率多在30%上下。正新的eps自2017年跌破2元後,已經連續6年eps在2以下,這6年來的整年營業利益介於70.03億(2019年)和85.97億(2020年)之間,2016年的營業利益是186.7億。

    正新有調整經營策略嗎?如果董事長換人,算嗎?今年前董事長羅才仁回來當副董事長,算嗎?

    [沒有一兩年的時間很難達到目的,尤其是股本越大的企業,更是如此。]
    複習正新自2013年以來的eps和年度股價最高點,記錄如下:
    2013年: 5.72/103;2014年: 4.94/91;2015年: 3.94/78.1;2016年: 4.09/72.9
    2017年: 1.71/67.1;2018年: 1.09/53.2;2019年: 1.07/48.8;2020年: 1.85/45.75;2021年: 1.63/59.1,2022年: 1.53/39.85

    2013年至2020年間,它的年度股價高點是逐年下降。2016年似乎是eps的分水嶺

    查閱個人買進正新的記錄,個人是自2019年切入,也就是在它這些年來eps最低的那一年,符合利空買股的條件。不過個人在佈局正新時似乎過度樂觀,買價缺乏安全邊際,40以上的張數過多,在2021年高點附近又過度貪婪,因此持有這些年來,帳損的時間似乎比紙上富貴的時間還要長。

    持有正新的這段期間,個人的持股信心的確搖擺過,跟它的營運不佳沒關係,最主要是因為個人買得不夠便宜。個人認為它要永久沉淪的機會不高,只是股價需要時間去發酵,重點還是在於它的營運調整是否到位?

    最後分享《巴菲特語錄》(David Andrews 著)書摘

    一家真正偉大的企業,必須先做好一道可長可久的護城河,以確保撒出去的資金能連本帶利回收。(P 77)

    若以這個觀點來檢視正新,它的護城河到底是什麼?
    這是個好問題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端午連假收假愉快

  7. 2023年部落格精選文章回顧列車第十二站《持股信心》

    當投資人買進一檔個股時,他/她的出發點是希望賺錢。換句話說,買進的當下,投資人對個股是深具信心,否則不會執行買進的決策。然而真正考驗投資人信心的時候是,股價下跌至成本之下,發生帳損,此時投資人有三種作法,一是停損,代表信心潰堤;二是加碼,代表信心維持高檔;三是什麼都不做,代表信心不足。

    之前的反思提到,持股信心要建立在對持股的瞭解,而不是建立在股價的漲跌。信心不足,股價上漲,投資人可能會提早停利;股價下跌,投資人可能會斷然停損。信心太多,容易變成自傲,忘記自己無法在水上行走。

    就以5年前買進的達運為例,來檢視個人對其的信心指數(滿分10分,最低0分)

    買進最高價30.5,當時個人的信心指數可能為0,因為是[不假思索就買進]的實驗。2018年買進最低價14.4,個人推測當時是硬著頭皮往下買,信心指數可能只有1。2019年買進最高價19.3(20190430),推測當時信心指數可能有7-8分之間,以為可以解套;買進最低價14.8(20191119),推測信心指數可能有3-4分。2020年買進最高價14.3(20200206),買進最低價9.3(20200318),推測當時信心指數可能都在3分以下;2021年買進最高價14.85(20210504),買進最低價10.1(20211005);2022年買進最高價13.3(20220114),買進最低價8.8(20221220);2023年只買進1張8.66(20230116)。

    2021年之後買進的時候,個人自評已經不是[有無信心]的問題,而是[信念]的問題。首先,個人的最高指導原則是[只要虧損就不賣],因此在有閒錢的情況下,若在帳損超過30%的時候買進,會比在帳損20%或10%的時候買進更好,然而買進的當下,老實說,個人沒有十足保握這樣做是否恰當,因為達運的基本面的確是乏善可陳。再來,企業的週期循環有可能在達運發生嗎?個人傾向朝著這個角度切入,買進是為了降低成本,期待未來的某個時間點,有機會看到達運能夠順利轉型。最後,每個磨難都埋著同等或更大福氣的種子。自2018年6月22日買進達運以來,個人已經在達運的投資賽道磨練超過5年時間,這段不算短的時間內,個人歷經約4次[抱上又抱下]的過程,持有張數一次比一次多。

    目前是第五次的下車機會,這陣子股價的暴漲符合達運的股性。達運去年下半年營收,由於收掉永豐廠,年減非常嚴重,假設達運的營收漸趨穩定,下半年營收年增的機率頗高。今年第一季的營收年減35%,假設6月營收跟5月差不多,第二季營收年增的機會不小。第二季財報8月15日前會公佈,個人傾向在第二季財報公佈後,再來檢視它的內在價值與市場價格的對應關係。達運連假前的收盤價15.85,不曉得這次它的股價可以撐在個人持股成本12.77之上多久?

    以上是個人目前形塑的達運樣貌,市場的走勢取決於持有達運的投資人共識,期許自己最終可以在股價對自己相對有利的情況下離場。

    最後分享《巔峰心智》(Amishi P. JHA 著)書摘

    只要我們的大腦自認為受到威脅,就會重新配置專注力,無論你面前的東西是不是真正的威脅。(P 75)

    如果對持股深具信心,投資人大腦就不會受到威脅,專注力就不會配置在[市場奪走財富]和[虧損加劇]的念頭上,也較能作出[增加自身投資勝算]的決策。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歡迎大家浮出水面迴響

    祝大家健康平安 端午連假愉快

  8. 分享《長線思維》(Dorie Clark 著)書摘

    David Burkus曾在Podcast節目中採訪知名商業思想家Daniel Pink。David提及自己很沮喪,因為職涯未能如預期般快速發展。David轉述當時情況:

    Pink停頓了很長時間,然後說:[好吧,你必須記住,你這樣做了三年,而我已經做了二十年。所以我告訴你的任何事對你來說可能都沒有用,因為你其實需要給自己更多時間。]

    Pink當時的回答讓David感到挫折。David正在尋找新的施力點。[但當你掛上電話後,你會不斷反覆思索,而其中的智慧就會出現。]他說:[你在同一時間得和『感激自己已取得的成就』及『沮喪自己沒有走得更遠』這兩種情緒角力。我認為所有獲得成功的人,都經歷過這種持續的壓力。]

    所以David以自己的方式思考:[我愉快且毫不羞愧地將自己稱為下下一個Daniel Pink。我這麼說,一部分是開玩笑,一部分是我的作品更容易被熟悉Pink的人記得,另一部分則是為了提醒自己,成功需要二十年。雖然我沒有Pink在2020年的成績,但我確實達到他在2001年的表現。]

    比較本身無害。看看別人做了什麼,可以激勵自己或激發新的想法。但是比較必須實際,不能大略瀏覽某人的簡歷,就認為成功對別人來說很快或很容易達成。如果像David一樣意識到我們的英雄有幾年或幾十年的領先優勢,那麼對自己溫和,並記住有策略的耐心和辛勤工作最終會得到回報,就會容易得多。(P 222-223)
    ———————————————————————————–
    以上書摘節錄自保持信念這個章節,作者以David和Pink的例子佐證他以下的論述:

    我在公認專家課程中告訴參與者,他們必須願意公開分享想法至少兩三年,才能開始看到成果。你必須為極不確定的結果抱持信心,因此投入許多時間。很容易理解為什麼其他人不想浪費力氣或很快放棄,但這麼做會成為你的競爭優勢。

    如果你能好好練習[有策略的耐心]這門藝術,不要盲目等待美好事物神奇降臨,而是理解需要完成的工作,並付諸行動,你就能遙遙領先所在領域的其他人。當然,時間因人而異,但根據我客戶的經驗,大約兩到三年後,他們確實開始看到[雨滴]:代表[走在正確道路上的小勝利]。(P 216)

    假設每一檔標的,都需要兩三年[有策略的耐心],才能看到明顯的結果,那麼為[極不確定]的結果抱持[信心],對投資人就相當重要。這段書摘本來想放在投資期限的留言串,因為作者也提到成功可能所需要的時間。然而抱持堅強的信念,走在正確的投資賽道,等待小雨滴降下,似乎更加重要。沒有信心,就不可能堅持;沒有堅持,時間就不可能拉長。

    處於目前的市場環境,投資人信心的考驗不少
    期許自己能秉持投資的初衷,堅持到對自己相對有利的時刻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國慶連假愉快

    • 假設每一檔標的,都需要兩三年[有策略的耐心],才能看到明顯的結果,那麼為[極不確定]的結果抱持[信心],對投資人就相當重要。這段書摘本來想放在投資期限的留言串,因為作者也提到成功可能所需要的時間。然而抱持堅強的信念,走在正確的投資賽道,等待小雨滴降下,似乎更加重要。沒有信心,就不可能堅持;沒有堅持,時間就不可能拉長。
      ———————————————————————————–
      台積電今日收盤價371再創今年以來新低,帳損32.35%首次超越達運的帳損30.88%。近來台積電的故事不少,而且都不利於股價的支撐,相信這都是投資過程的一部分。

      上漲的市場伴隨著樂觀的故事,下跌的市場伴隨著悲觀的故事。期許自己持續參與市場並朝著[增加自己投資勝算]的方向努力。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yushienlin
        2022-10-25

        台積電今日收盤價371再創今年以來新低,帳損32.35%首次超越達運的帳損30.88%。近來台積電的故事不少,而且都不利於股價的支撐,相信這都是投資過程的一部分。

        上漲的市場伴隨著樂觀的故事,下跌的市場伴隨著悲觀的故事。期許自己持續參與市場並朝著[增加自己投資勝算]的方向努力。
        ———————————————————————————–
        台積電在去年10月26日出現年度最低點370,也就是以上這段留言的隔天,站在這個時間點,雖然個人在10月20日零股買進390的台積電後,就沒持續投入資金,但也沒有在股價對自己絕對不利的情況下停損,若以今日的收盤價計,從371到516 ,上漲約28.1%,等於是帳損少掉近三成。個人當初記錄的帳損32.35%是小孩的帳戶,自從去年6月30日零股買進(485)後,沒閒錢買的情況下,就只能乖乖抱股。

        至於達運,今日盤中股價再度跌破票面價,最低9.9,最高10.15,收盤價10。帳損比去年10月25日收斂,從30.88%降為22.04%。這段期間增加張數不多,跟台積電一樣,沒有閒錢買,只能繼續抱。

        由於小孩帳戶同時持有台積電零股和達運,之前的反思曾提到,台積電是營運奇佳的A+公司,達運是本業連續虧損三年的麻煩股。目前這兩檔,短時間內,個人都不可能與其揮別,前者是因為尚未來到個人設定的停利滿足點,後者是因為帳損太大,沒必要在股價對自己絕對不利的情況下成為強制賣家。不知道等到明年底,結果是如何,哈哈!

        分享《長勝》(Michael J. Mauboussin 著)書摘

        賽馬是很鮮活的比喻,你可以從中看出價值與價格。價值反映了馬的速度,價格則是彩桌上的籌碼。市場對股票的期望,會隱含在股票價格中;而賭桌上的籌碼,則直接反映這匹馬贏得比賽的機率。認真賭賽馬的人都知道,玩賽馬要贏錢的唯一方法,就是找出馬匹表現與賭注的不一致。沒有所謂的好馬或壞馬,只有價格正確或不正確的馬。這個原則適用於所有具備或然率的領域。不過重點還是一樣,你的目標就是要讓回報大於投入。(P 229-230)

        若拿台積電和達運比,台積電是一匹好馬,達運是一匹壞馬。不過目前516的台積電,價格正確嗎?票面價的達運,價格不正確嗎?個人的目標只有一個,這兩檔,個人都想要讓回報大於投入。

        有可能嗎?
        等時間到了就知道了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9. 分享《活著的每一天》(Tammy Duckworth 著)書摘

    在華特里德最初的那段日子,我時常想起在伊拉克跟同袍學到的一句話:[搞定你的爛攤子。]爛攤子發生時,你不是讓它搞死你,就是你去搞定它。被派駐到海外很爛,在五十度高溫裡汗流浹背又沒地方尿尿很爛,失去雙腿更是爛透了。但你知道嗎?你的爛事只有你自己清楚,親友和醫護人員永遠無法真正了解你在經歷什麼–唯一真正了解的人就只有你。所以,搞定你的爛攤子。

    我下定決心要搞定我的爛攤子–喔不,該說是海扁它才對。方法就是一次一小步讓自己康復。如果我動不了手臂,那就動動手。如果我一坐起來就頭暈,那就先練抬頭,一點一滴進步直到能坐直為止。我的處境絕對是爛透了,但這就是現實。我要是保持專注,努力復健,明天就會改善一點點。後天,大後天再好一點點。最後就會康復了。

    因為我決心搞定我的爛攤子,所以沒過多久就能進入狀況,掌握應對之道。(P 198-199)
    —————————————————————————————————–
    看到這段書摘,第一聯想到的就是達運
    達運今日最低價9.52,收盤價9.60,帳損擴大為25.93%
    符合[爛攤子]的條件
    來不及在10點前分享個人進一步的反思,明天待續

    以上是個人投資達運的記錄
    請大家繼續看戲就好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達運今日收盤價9.45,自波段高點10.8往下修正約12.5%
      [你的爛事只有你自己清楚,唯一真正了解你在經歷什麼的人就只有你。]
      達運目前的帳損慢慢進入[恐怖]的程度,我非常清楚

      [我決心搞定我的爛攤子,所以沒過多久就能進入狀況,掌握應對之道]
      這是個人對自己的期許,不管多久,我都必須學會掌握達運的應對之道

      如果沒有信心,根本辦不到
      不過如果只靠信心,可能也無法駕馭達運
      個人還是需要不斷地追求成長,達運才有否極泰來的一天
      會嗎?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請大家繼續看戲就好

  10. yushienlin
    2022-06-03

    觀察達運的年均價,自2018年以來如下:
    2018年:24.6,2019年:18,2020年:12,2021年:13.2,2022年(目前為止):12.3
    它的歷史年均價從來沒有低於11元,最低是2016年的11.6
    個人目前持股均價還是太高,買得不夠便宜,才導致目前的帳面虧損

    至於個人目前的看法是過於樂觀還是相對客觀的判斷
    ————————————————————————————————–
    站在這個時間點,個人6月3日的看法過於樂觀
    達運在7月12日出現年度低點8.8,在票面價之下待了一段時間
    目前年均價11.5,是歷史年均價最低
    今日收盤價10.4,跟端午節連假前的週五(6月2日)收盤價10.75差不多

    達運雖然上半年虧損比去年同期減少,不過本業依然虧損,靠的是業外收入讓虧損變少
    個人認為今年要轉虧為盈,除了賣廠收益要入帳外,本業虧損亦不能擴大

    最後分享電影捍衛戰士2,Maverick在跟Iceman對話的一段台詞
    [It’s not what I am, it’s who I am. How do I teach that?]
    英文句子What are you?問的是你的職業
    What I am指的是Maverick當飛行教官這件事
    Who I am指的是Maverick當戰鬥機飛行員這件事

    個人認為不管您的職業是什麼,只要踏入股市,就要培養把股市當私人提款機的能力
    如果A投資人持有一檔個股帳損,結果B投資人知道後也買進這一檔個股
    但最終B投資人賺錢,A投資人賠錢
    那麼到底哪一位投資人比較厲害?

    巴大尚未退隱之前,他分享過不少投資標的
    但個人推測,不是每一位跟單的人都可以從巴大投資的標的賺錢
    因為重點不是買了什麼標的,而是獲利的方法與訣竅

    在捍衛戰士2中,一直強調空戰時,勝出的關鍵是開戰鬥機的飛行員
    而不是開什麼功能強大的戰鬥機

    期許自己在股市能穩定獲利

    以上是個人投資達運的反思
    請大家繼續看戲就好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11. 就算持續領股利又如何….我還沒見過可以持續正常發股利三年的公司,它的股價永遠不漲到歷年度高點. 只要投資的企業它營運趨勢止跌向上. 我們就要學習耐心持有它, 多些堅持, 股價總會回到它該有的位置.

    不管各位有多高超的投資技巧? 還是要回到投資股票的正確心態 !就像溫國信講的168微笑曲線操作法則. (持有時間是最好的朋友)
    1 – 佈局
    6 – 持有
    8 – 停利
    ———————————————————————————–
    [我還沒見過可以持續正常發股利三年的公司,它的股價永遠不漲到歷年度高點]
    目前在仁寶見識到的是[This time, it’s different.]
    不過這僅是仁寶2014年以來至今呈現的股價樣貌
    巴大上述這句話有[永遠]
    個人認為若是從[均值回歸]的觀點切入
    漲到歷年股價高檔區機率可能不小
    只是所需時間不可測,這也是中長期投資不容易的地方
    不一定長抱就一定會獲利滿滿
    除了抱對股外,抱股期間股價還要順應市場趨勢,才可能有比較可觀的資本利得

    [企業營運趨勢止跌向上]
    因此抱股期間還要逐季檢視營運是否已改善
    抱股還是要建立在企業的營運之上
    這樣子信心才有根基

    投資股票的正確心態到底是什麼?
    個人認為不同投資模式的投資人,具備有如天壤之別的正確心態
    個人有一位好友是短線線型交易者
    對於同一檔個股,他的賣點幾乎都是我的買點
    而我的賣點幾乎都是他的買點
    我們各自的正確心態是站在對立面

    記得之前洄大分享《亞當理論》一書時,個人家中角落也有一本
    看完之後,發現[紀律]是最重要的
    不管中長期價值投資和短線交易都一樣
    印象中,Jack大當時也有加入迴響

    許久沒有分享達運的投資近況
    若以[營運趨勢止跌向上]的觀點切入
    達運似乎還不符合,但它在四月營收佔比
    相較於同業的瑞儀和中光電
    卻是個人記錄月營收佔比以來的最高

    達運昨日收盤價10.75,今年以來最高點16.5,最低點10
    等於是它從最高點往下修正已39.39%
    目前持股成本13.24,帳面上虧損近20%
    之前曾分享達運股價的年度高點通常發生在上半年
    今年的高點16.5,以歷史的觀點來看,機率很高

    假設未來達運股價還會回到16.5,那麼從低點10計,須上漲65%
    若要增加個人的投資勝算,如果沒有在相對低點持續買進
    那麼想要降低成本和提早與它揮別的時間也會拉長
    只是目前的真實狀況是,資金稍嫌不足,它的營運的確不佳
    之前宏碁抱到獲利超過5年,台表科抱到獲利也差不多5年,聯成抱到獲利約3年半
    達運第一張30.5是2018年6月22日買進,即將滿4年
    由於買在小孩帳戶,沒有資金需求壓力,就當作是dead money吧
    目前達運是個人第二大持股,上漲0.1元,帳面虧損可以減少不少,哈哈

    信心要建立在個股的營運上,那麼我是怎麼維持自己在達運的信心呢?
    首先,個人投資屬性偏逆向投資
    因此投資的個股不受市場青睞,股價低迷非常正常
    個人目前逆轉勝的個股似乎有一個特性,個人抱股期間都屬於企業轉型期
    轉型期間,企業須先確立方向,營運止跌後還要先穩住,穩定之後才能累積成長的動能
    因此轉型期間以年計不足為奇

    再來,個人在達運最初設定的目標是在不虧損的前提下離開
    持有這段期間,連同今年的高點16.5附近,市場給過個人4次機會
    因此其實個人是有機會獲利出場的,只是貪婪都戰勝理智

    最後,達運在近兩年共投入約20億台幣投資未來
    代表經營層並非坐以待斃,也會思考要翻轉目前的困境
    至於最後轉型是否會成功,就看經營層的功力了

    觀察達運的年均價,自2018年以來如下:
    2018年:24.6,2019年:18,2020年:12,2021年:13.2,2022年(目前為止):12.3
    它的歷史年均價從來沒有低於11元,最低是2016年的11.6
    個人目前持股均價還是太高,買得不夠便宜,才導致目前的帳面虧損

    至於個人目前的看法是過於樂觀還是相對客觀的判斷
    等到個人與達運揮別就知道了

    順便一提,昨晚睡覺前發現黑螞蟻大舉入侵書房,幸好只是前導部隊
    若是昨晚沒有察覺,今早起來,家中定會被螞蟻攻陷
    提醒自己,風險會出現在我沒有注意的地方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達運投資請大家繼續看戲就好

    祝大家端午節愉快 健康平安

    • Hi Y大,
      你的意志力真是太堅強了,達運即使營運這麼不理想,還是可以堅定的續抱,我自己也有跟你類似的問題,我的第二大持股海韻電也是讓我帳面損失嚴重,我的情況是在海韻電營運好時切入,但在營運變差時,我卻沒有停損,總想著之後會變好的,由於下跌時我資金加碼的太快,後面也是後繼無力,造成現在賣也不是買也不是,打算學洄大的做法,放個幾年等待股價回升,不虧損就清空。

      目前還能抱住的理由是虧損太高,現在賣對本金損失慘重,另外獲利雖然下滑但公司還是賺錢的,配息也發的出來,這也是個不錯的經驗,因為這個問題,我又新增了自己的投資規則,如果不是自己心中最理想投資目標的前三名,投資金額不能超過10%,來規避下次犯同樣的錯誤。

      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 感謝Jack大以自己的持股為例迴響

        [你的意志力真是太堅強了]
        當一切方法都用過了,這是我僅剩的一招
        代表我是背水一戰,哈哈

        [我的第二大持股海韻電也是讓我帳面損失嚴重,我的情況是在海韻電營運好時切入,但在營運變差時,我卻沒有停損]
        觀察海韻電自2018年以來的eps與年度股價高低點如下:
        2018年eps 3.76,股價54.5/25.5
        2019年eps 3.7,股價42.6/30
        2020年eps 7.64,股價90.5/29.45
        2021年eps 9.42,股價131.5/70.1
        2022年Q1eps 1.76 ,股價89.5/51
        今年前四個月的營收,與去年同期比年減約50.5%
        昨日收盤價57.7
        觀察它的年均價
        2018年34.7,2019年34.3,2020年59.8,2021年95.5,2022年64.8(截至目前)
        希望您的持股成本不會高於2021年的年均價

        若以它在2020年和2021年的表現,似乎也是疫情受惠股
        若以第一季的營收6.4億,相較於去年同期的13.18億,減少超過5成
        跟2020年Q1營收6.31億差不多
        未來需要追蹤它的營收何時會止跌

        [學洄大的做法,放個幾年等待股價回升,不虧損就清空]
        觀察它的營運記錄,從來沒有發生過年度虧損
        自2002年以來,年年都配息
        若用洄大的方法,若是持股成本偏高,還是需要不少時間與運氣
        祝您好運

        [下跌時我資金加碼的太快,後面也是後繼無力,造成現在賣也不是買也不是]
        這是非常真實的體驗
        資金控管與買進價格的紀律真的很重要

        [還能抱住的理由是虧損太高,現在賣對本金損失慘重,另外獲利雖然下滑但公司還是賺錢的,配息也發的出來,這也是個不錯的經驗]
        腳麻的經驗大家或多或少都經歷過
        認同您不該在股價對自己絕對不利的狀況下停損

        [如果不是自己心中最理想投資目標的前三名,投資金額不能超過10%,來規避下次犯同樣的錯誤。]
        這是寶貴的經驗與教訓
        相信會成為您未來投資獲利的養分

        股本不高的小型股,抵禦負面事件與利空的能力通常較弱
        若不是非常了解的產業,真的避開會比較安全

        成功的故事人人會說
        感謝Jack大分享寶貴的投資不順經驗
        這點真的很不容易

        祝您端午佳節愉快 海韻電順利解套

  12. 以仁寶為例:
    當我們從25元一路往下買到16.x元. 再看到股價重回25元.約1年8個月時間. 若是用分批往下買持股成本約在19元 (含股息1元)累計報酬率約31.6%. 不少網友滿足了, 也或許是持股期限到了. 因此紛紛停利出場!為什麼會鼓勵網友若想賣出就停利吧?因為每個人的獲利目標不同,滿足點也不同. 如果漲到投資人想要的價格, 賣掉它沒甚麼不對.

    相信有些網友會認為我太樂觀了. 萬一股價一直沉淪怎麼辦?所以我個人只選擇長期獲利的大型權值股做這樣中長期投資.因此這類沉淪的股票並不多見.二~三年時間的股價起起伏伏很正常!投資人要學習冷靜理性持有它.
    ———————————————————————————————————
    巴大這篇精選文章發文在2014年,該年仁寶股價最高30,隔年2015年股價最高29.3
    站在這個時間點來看,若在2014年和2015年就停利的投資人似乎比較可以賺到價差
    因為從2016年到2020年,長達5年的時間,仁寶股價最高只有22.9
    2021年的最高價是27.95,今年以來的最高價是27.2
    若是再拉長投資時間,等到2021年和2022年的相對高點停利
    抱股期間所領的股息+可能在相對低點持續買進+累積張數降低成本
    賺到的不一定會比2014年和2015年停利來得少

    由於個人的仁寶,從買進到現在,只有進沒有出
    因此也親身體驗到仁寶股價呈現的真實樣貌
    也讓個人在[持有到停利]與[只買不賣]的不同投資策略有更深入的了解與體會
    持有到停利,個人認為需要設定停利滿足點
    記得當年巴大設定的仁寶停利點接近35
    因為2012年以前的年度高點,35似乎還是打折過的高點,連2008年的高點都有37.8
    經過這些年後,不管是只參與仁寶一小段,還是從頭到尾都沒離開仁寶的投資人
    大家都可以看到仁寶的營運雖然沒有很好,但依然是一家年年賺錢的公司
    也讓我聯想到Howard Marks常引用的Mark Twain語錄
    History doesn’t repeat itself, but it often rhymes.
    (歷史不會重演,但它常會押韻)
    投資人在判斷的時候,常會參考過去的數據,有時候管用,有時候不管用
    站在這個時間點,巴大當時的判斷似乎不管用,因為35一直沒有出現

    但企業的週期循環本來就是常態,只是投資人很難預測它週期循環所需的時間
    個人目前的想法是,仁寶這次營運的週期循環時間很久,尤其是營運調整的時間
    它一直找不到明顯的[成長動能],只能在既有的本業賺微薄的毛利
    關於經營層想要提升的營收比例,如5G,AI醫療,車用電子,尚需要觀察

    仁寶今年以來的股價最低21.75,昨日收盤價23.05,今年除息參考價23.4
    由於5月份受到大陸疫情影響,可以預期的是營收不會太好看
    只是總要等結果出來,才知道到底真實的情況如何
    雖然仁寶個人的投資信心是所有持股最堅定的,但也不會樂觀地覺得23.05可以考慮加碼
    站在中長期投資的前提下,個人認為巴大之前提到的18以下仍是一個相對便宜的價格
    但個人是設定在17以下,因為這個價格區間的持股比例最少
    買進之後才會有足夠的安全邊際

    市場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個人觀察的金融股第一金和合庫金
    目前的股價跟今年的高點都有不少的差距
    之前股價突破2012年高點79.5的聯強,從79.8修正到67.5,下跌約15.4%

    接受股市的一切,雖不容易,但個人認為值得學習
    如同洄大提醒的,股市是練心的好場所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提到個股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yushienlin
      2022-06-02

      由於個人的仁寶,從買進到現在,只有進沒有出
      因此也親身體驗到仁寶股價呈現的真實樣貌
      也讓個人在[持有到停利]與[只買不賣]的不同投資策略有更深入的了解與體會
      持有到停利,個人認為需要設定停利滿足點
      記得當年巴大設定的仁寶停利點接近35
      因為2012年以前的年度高點,35似乎還是打折過的高點
      連2008年的高點都有37.8
      經過這些年後,不管是只參與仁寶一小段,還是從頭到尾都沒離開仁寶的投資人
      大家都可以看到仁寶的營運雖然沒有很好,但依然是一家年年賺錢的公司
      也讓我聯想到Howard Marks常引用的Mark Twain語錄
      History doesn’t repeat itself, but it often rhymes.
      (歷史不會重演,但它常會押韻)
      投資人在判斷的時候,常會參考過去的數據,有時候管用,有時候不管用
      站在這個時間點,巴大當時的判斷似乎不管用,因為35一直沒有出現

      但企業的週期循環本來就是常態,只是投資人很難預測它週期循環所需的時間
      個人目前的想法是,仁寶這次營運的週期循環時間很久,尤其是營運調整的時間
      它一直找不到明顯的[成長動能],只能在既有的本業賺微薄的毛利
      關於經營層想要提升的營收比例,如5G,AI醫療,車用電子,尚需要觀察
      ———————————————————————————–
      去年仁寶股價最高40.85,今年以來最高40.2
      巴大當年仁寶設定的停利點35的確到來,只是慢了好幾年
      仁寶今日收盤價35.6,盤中最低35.3,自高點40.85往下修正13.58%
      紙上富貴持續蒸發,但這是相對選擇的結果
      個人依然會持續關注仁寶的基本面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13. 本人認為在股市中 賺賠並非唯一重點 , 而是眼見著它不斷的復甦茁壯,如此才可以感受到 投資 的整體樂趣. 這才真正的 “快樂投資者”.

    我認為價值投資者 , 是買一家股價偏低的公司, 多數是該公司遇到營運麻煩事 ,股票遭市場多數投資人唾棄因此股價重跌. (那段期間企業營運成績多半不好)一家公司調整經營策略, 沒有一兩年的時間很難達到目的. 尤其是股本越大的企業 更是如此.
    ————————————————————————————————-
    今早本來要發文,不過Nadal和Djokovic的法網8強賽太精采,只好改下班後發文
    我看到比賽時已經打到第三盤,前兩盤比數分別為6:2和4:6,打成1:1平手
    第三盤最後由Nadal拿下,比數6:2
    第四盤Nadal先被破發,不過Nadal在關鍵的第10局破了Djokovic的發球局,打成5:5
    最終進入搶7,Nadal迅速將比數拉開到5:1,最終以7:4搶下tie-break,第四盤比數7:6
    Nadal報了去年4強輸給Djokovic的一箭之仇,以6:2,4:6,6:2,7:6贏得比賽
    上一則留言提到,Nadal很少在法網打到5盤,連搶7都很少
    Nadal是如何相信自己最終可以勝出,在比賽中不斷調整
    找到破解對手招數的方法並執行
    也許是未來想要在紅土球場稱霸的選手需要學習的地方

    個人認為Nadal和Djokovic都是快樂運動者
    35歲還能在場上四處跑,跟20幾歲的年輕人競爭,真的很不容易
    回到個人想要談的主題[快樂投資者]
    這一直是個人想要達到的投資境界

    股價偏低,遇到麻煩事,股票遭唾棄,股價重挫
    以個人的經驗,很少人會想要碰這類型標的
    因為長期低迷的股價可能會讓投資人信心潰堤,等不到它復甦茁壯之時
    若以手中的持股鴻準為例,昨日MSCI權重調整之日,成交量98431張
    印象中最後一筆的交易量高達78000多張
    股價收在54.6,盤中股價最低53.7,鴻準去年股價最高79.6
    若以今年以來的最低價53.1,股價共修正33.29%
    個人10張的持股成本53.4都沒有變動,等於是個人讓30%以上的獲利化為烏有

    老實說,洄大前一陣子分享的[21%停利原則]
    個人有在認真思考調整停利點的問題
    巴大設定的停利點是5-8年的股利和
    因為巴大在中長期投資容易賺到大波段的文章中曾提到
    若以3年的時間,60%~75%的獲利,平均年化報酬率在20%~25%之間
    似乎也跟洄大的分享相差不大
    獲利滿足點降低,的確容易達成,理論上也可以有效縮短持有時間
    不過個人通常分批往下買的張數是一次買一張,以免資金太快用光
    因此想要如法炮製洄大的方式,除非個人修正每次買進張數
    但若看錯買點,只會讓自己抱股的時間拉長,也沒有多餘資金再度買進

    在上漲的市場氛圍裡,投資人各個信心滿滿
    在下跌的市場氛圍裡,投資人才會知道自己的信心是否經得起考驗?
    之前提過個人的新持股,從今年的高點往下修正至最低點約34.7%
    以今天的收盤價計,從最低點反彈至今約19.56%
    相當於洄大的21%停利標準
    但個人目前帳面上只獲利不到1%,因為估價錯誤,買得不夠便宜
    抱股信心要建立在個股的營運上,這檔新持股營運不錯,產品在全世界也是前幾名
    但當它的股價修正到今年最低點附近時,個人不會不敢買,不過還是不敢大力買
    這也許是個人未來能力要再進階的關鍵

    相對低點,一次買1張和一次買5張,個人認為信心程度有差
    若一次買5張和一次買10張,信心程度差別更大
    查閱已實現獲利記錄,只有一次買進10張15.6(20170921)的合庫金
    其他個股都沒有一次買進這麼多張,頂多一次5張

    若以零股買進台積電為例,個人最多只敢一次買100股,最少一次買進10股
    查閱資料,在561時買進100股,主因是因為當時資金尚充足
    個人買進最便宜的價格508只有30股
    也不是信心不足,純粹是因為資金真的不多
    需要預留一些緩衝,以因應市場的意外事件
    適度投資才能到達洄大所說的心安,也才能保持我想要追求的優雅投資

    最後分享《奇蹟開關》(Harris III 著)書摘

    無論你從事什麼行業,如何發揮你的奇想,你都能過上充滿魔法的創造性人生,前提是你得讓好奇心勝過恐懼。
    [要是失敗了怎麼辦]你會擔心。
    你的確可能會失敗,但你會因此而成長。
    [但要是我一直失敗怎麼辦?]
    但有沒有可能你不會呢?

    我希望你會認可並養成[奇想心態],反之,認為老方法就是做任何事情最好的方法,則是一種[局限心態]。奇想心態一直在學習,成長,創造;局限心態則認為美好只存在於過去。奇想心態相信無限的可能性才剛開始嶄露頭角而;局限心態則活在恐懼和擔憂之中。奇想心態讓你相信魔法並引領你把[不可能]變成[可能]。(P141)

    下次當您持股信心動搖時,不要用局限心態,要用奇想心態
    試試看[有沒有可能],才能真正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個人認為,信心是一種正能量,恐懼是一種負能量
    而財富是帶正能量的,因此要先有信心才能帶來財富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提到個股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願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14. 買股票 若僅僅只是在買 “數字”, 其他一概不知, 這便是標準的投機, 而不是投資了,多數人 都把股市當作賭場, 想要快速贏一把然後走人.相信多數人投資初期都嚐過甜頭.但買股票次數一多, 就很難持續這麼好運氣.
    ————————————————————————————————
    股價由市場決定,股價會波動是常態,至於波動的幅度則隨市場的情緒變動
    以個人前一陣子買進的統一為例,昨日收盤價66,個人是在65以下買進1張
    這樣代表我的判斷是對的嗎?
    個人認為時間相當短暫,無法判定

    觀察統一去年股價最低64.2,今年以來股價最低64.1,2020年股價最低60.6,2019年股價最低67,2018年股價最低64.6
    會在65以下買進,主因是股價在2018年以來的低檔區
    不過由於市場氛圍不確定性增加,個人並未積極買進
    等於是恐懼戰勝貪婪,寧願錯過賺錢機會也不願增加虧損風險

    統一是巴大精選20標的,也是產業龍頭,個人認為應該符合績優大型權值股
    個人買它是想要增加投資組合的防禦性
    只是一直等不到相對便宜的價位
    個人的便宜價指的是50左右的價格
    2017年股價最低52.4,2016年股價最低50.3,2015年股價最低48,2014年股價最低46.7,2013年股價最低49.6
    相信當時的年度低價都有其時空背景的故事
    若版上潛水的高手,當時就涉入統一投資,歡迎浮出水面與大家分享您的故事

    再次複習個人在統一留言串記錄的第一季財報數據
    查閱Goodinfo的財報數據
    2022年Q1營收1242億,優於去年同期1155億
    2022年Q1營業成本836.7億,比去年同期763.2億增加
    2022年Q1毛利405.3億,比去年同期391.4億增加
    但2022年Q1毛利率32.6%,去年同期33.9%
    2022年Q1營業費用325.8億,比去年同期317.1億增加
    2022年Q1營業利益79.56億,比去年同期74.26億增加

    業外部分
    2022年Q1賺5.82億,去年同期賺20.8億
    因此2022年Q1 eps 0.75,少於去年同期的eps 0.95
    雖然eps與去年同期比減少2成,但個人認為本業並無特別異常

    觀察統一過去兩年的股價,停留在65以下的時間並不多
    今年的情況跟前兩年會不一樣嗎?
    等年底時就知道了

    未來會持續追蹤統一的營運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觀察與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15. 發現多數績優大型權值股的營運及股利發放常會隨景氣循環,高低起伏不定.因此從中選擇, 相對穩定股利的個股來做中長期投資.需要的只是時間的等待而已.但未必人人可以忍受這樣的操作時間. 原因還是出在持有股票的信心.二~ 三年期的投資時間真的很難堅持到底
    ——————————————————-
    部落格精選文章回顧列車第九站:持股信心

    法網已經進行到第四輪,昨晚睡覺前,Nadal輸了第一盤3:6
    今早起來看到比賽結果,沒有意外,35歲的Nadal最終擊敗21歲的Félix Auger-Aliassime
    後四盤比數是6:3,6:2,3:6,6:3
    第二盤,Nadal是如何保持信心,相信自己可以扳回一城
    第三盤開始,比賽回到原點,最終Nadal取得2:1的領先
    第四盤,Félix是如何保持信心,相信自己可以逼出第五盤
    第五盤的第八局,Nadal擊出幾個精采好球,Félix被破發
    Nadal在法網很少打五局,對手Félix的教練就是Toni Nadal
    由於Toni以前也是Nadal的教練,所以很熟悉Nadal的打法或弱點
    不過Nadal最終還是戰勝自己和對手,挺進8強

    剛才看到Nadal賽後訪問,8強的對手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Djokovic
    他說這可能是他在法網的最後一場比賽
    去年Nadal在四強輸給Djokovic
    翻開Nadal在法網輸球的紀錄,他在2015年8強也輸給Djokovic
    2009年Nadal輸給瑞典的Soderling,是他第一次在法網輸球
    自2005年(18歲)拿到第一個法網冠軍後,扣掉今年,他只有四次沒有在法網舉起冠軍獎杯
    3次輸球,1次膝蓋受傷動手術,總共拿了13座法網冠軍獎杯

    運動比賽記錄的創造者通常是長青樹
    Federer的20座大滿貫記錄去年被Nadal打破
    Djokovic今年嘗試要追平Nadal的記錄
    以上三位選手,共囊括了61座大滿貫冠軍獎盃
    長期要維持巔峰表現,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除了技術層面外,心理素質也很關鍵
    個人認為信心是促成心理素質的關鍵要素

    順風球,人人會打
    比賽遇到逆風時,通常調整比較快的球員最終會勝出
    投資何嘗不是如此?
    牛市時,幾乎人人都可以從市場賺到錢
    市場發生負面事件時,最終賺到錢的大都是因為投資能力高於一般人
    至於投資人是如何相信自己最終能賺到錢
    這是個好問題

    再次檢視自己手中的核心持股,信心強弱依序為
    仁寶>台積電>正新>鴻準>達運
    新持股和零成本的宏碁,聯成,合庫金不列入評比
    若以營運的狀況來看,營運優劣依序為
    台積電>仁寶>正新>鴻準>達運
    照理說,信心水平應該會跟營運好壞成正相關
    但個人抱仁寶的信心還是強過台積電
    主因是仁寶已經抱到第十年,台積電的零股還沒滿一年
    對仁寶的了解還是比台積電多

    績優大型權值股,目前大概只有台積電符合這個標準
    扣掉績優,仁寶和正新應該符合標準
    鴻準股本約141億,達運股本約66億
    選股的功課應該在買進前,對於已經買進的個股
    個人的態度一向是邊走邊修,學習好好坐車
    如果信心不足,就會坐得很不舒服
    因此投資人需要透過[增加自己的投資勝算]來強化自己的信心
    至於要如何做?
    我想需要每位投資人自己去探索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16. 分享《罰球致勝》(Tom Amberry 著)書摘

    限制我們的並非自身的能力,而是自己的信念。

    許多偉大的運動員都在身心靈方面投注極大的努力之後才得到成功。到頭來,能讓我們得到最多進展的地方在心理層面。倘若你把自己看成一個輸家,或覺得自己很可能在關鍵時刻手軟,那麼你大概就會這樣。反之,如果你把自己看成一個冠軍等級的選手,學會該項運動的正確動作,並且勤於練習,你總將抵達那等級。(P234-235)
    ——————————————————————————————
    不管投資人手中有哪一檔持股,假設買進前做過不少的研究,抱股過程中仍遇到不少問題,他/她是如何相信自己依然會獲利出場?

    [把自己看成一個輸家,或覺得自己很可能在關鍵時刻手軟,那麼你大概就會這樣]
    這是一種自我應驗的過程
    因為覺得自己是輸家,因為覺得自己會手軟,所以變成輸家以及關鍵時刻手軟
    個人認為每位投資人都該把自己當成一個贏家
    但不是什麼都不做,就能當贏家

    [把自己看成一個冠軍等級的選手,學會該項運動的正確動作,並且勤於練習,你總將抵達那等級]
    投資獲利的正確做法是什麼?
    知道正確做法之後,投資人願意勤於練習嗎?
    如果知道正確做法,也願意勤於練習,那麼一切就會水到渠成嗎?
    個人認為還是要回歸到投資人的信念
    因為堅持不一定會有好結果,但如果沒有堅持,那麼好結果一定不會發生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隨想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17. 昨日2021美網男單冠軍出爐,來自俄羅斯的Medvedev擊敗今年橫掃三個大滿貫的Djokovic,前者也拿下個人的第一座大滿貫。之前的對戰紀錄,Medvedev輸多贏少,可以頂住壓力突破瓶頸,沒有信心絕對是辦不到的。以下是賽後記者的訪問部分內容:

    “It definitely makes it sweeter,” he said.
    他說:[擊敗Djokovic贏得勝利的結果的確更加甜美。]
    “For the confidence and for my future career,
    對於我個人的信心以及未來的網球生涯
    knowing that I beat somebody who was 27-0 in a year in Grand Slams,
    知道我擊敗一位今年在大滿貫賽事27勝0敗的選手
    I lost to him in Australia, he was going for huge history,
    我在今年澳網的決賽輸給他,他今日也將要尋求創造歷史
    and knowing that I managed to stop him it definitely makes it sweeter
    知道我辦到了,阻止他勝利絕對讓我的勝利更加甘甜
    and brings me confidence for what is to come.”
    也讓我對未來的比賽更具信心
    ———————————————-
    也許25歲和34歲的差距非常大
    也許經過幾次的對戰,對彼此的球路更加了解
    Medvedev這幾年的努力與進步,的確讓他距離顛峰越來越近
    沒有信心,絕對撐不到登頂的那一天

    投資人若是對持股沒有信心,也撐不到停利的那一天
    期許自己,信心要建立在實力之上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18. 分享《800公里的漫漫思辨》(林翰 著)書摘

    對看不見盡頭的遙遠路途感到無力,對周遭毫無區別的景色感到乏味,對持續侵蝕雙腿的疼痛感到疲憊,對每天一模一樣的生活感到無趣,沒完沒了的日復一日,最令我灰心喪氣的是此時腦袋幾近停止運轉的空乏思緒,這是這趟旅程以來第一次對於自己的堅持感到無所適從。一股強烈的厭倦感襲捲而來,我想此時的我已經大概摸清楚何謂朝聖之路,如果我要再繼續走下去,除了過著重複的日子外,一點意義也沒有,而且我本來就該讓自己的身體好好休息,而不是一而再的在未完全痊癒的狀態下勉強雙腳。(P 97)
    ———————————————————————————–
    這段文摘是作者徒步[朝聖之路]–聖地雅各,走到失去信念時的反思
    個人認為投資人缺乏持股信心時,容易發生上述的心理狀態
    [看不見盡頭] ,[無力],[乏味],[疲憊],[無趣],[日復一日],
    [灰心喪氣],[空乏思緒],[無所適從][厭倦感]
    作者需要徒步800公里,發生自我懷疑是在距終點多少公里處,他並未著墨
    他只說,如果改以[坐車]的方式,可以省下近半個月的時間
    當身體的疼痛逼近可以忍受的臨界點時,作者心理產生微妙的變化
    他開始說服自己,沒必要全程徒步到終點
    他的反應可以用[行百里,半九十]來解釋

    前幾天有一位新到訪的jipy大,在正新的留言串留下
    [長抱真的很辛苦]
    不知他若看到上述這段文摘,感受如何?
    記得侯文詠曾經說過類似的話:
    [情緒反應的是一個人對事情的看法]
    不管是作者林翰的負面思緒還是jipy大的辛苦感受
    走朝聖之路,投資正新,都是他們各自的選擇
    不過林翰已經出書,結果已知,文摘只是呈現他在過程中的心情轉折
    反觀jipy大的正新投資,尚未結束,結果未知,日子可能還長的很

    個人認為中長期投資,在投資不如預期時,的確可能發生上述的情緒反應
    消極被動的方式,無法解決問題,只會將自己逼向牆角
    抱持一顆樂觀的心,積極面對遇到的困境,思索解決之道,才是正確的作法
    長抱很辛苦,短線進出難道就不辛苦嗎?
    個人認為,不管是長期投資或短線交易
    都會有其不可避免的不適感
    不過個人不會將其視為[辛苦],而是將其視為[考驗與試煉]
    投資獲利如果那麼簡單,那麼就不會有那麼多零和遊戲的苦主了

    因此當持股信心動搖時,投資人要如何主動出擊呢?
    個人認為增加自己對持股的了解是根本之道
    如果該做的都做了,結果還不盡理想
    那麼很可能最初的選股就出了問題
    可以調整的是,下一筆投資要審慎選股

    台積電股價今年以來的高點是679,週五收盤價581
    如果年初不小心買到679的投資人,信心會動搖嗎?
    很有可能

    廣達股價今年以來的高點是102,週五收盤價73.7
    如果年初不小心買到102的投資人,信心會動搖嗎?
    機會不小

    台積電和廣達,個人認為都是屬於好公司
    買得不夠便宜,容易造成投資人持股信心的動搖
    也證明[價格安全邊際]是一項不容忽視的原則

    檢視自己手中的持股
    單一個股買進的最高價與最低價
    似乎差距也很大
    哈哈

    期許自己,即使持股信心偶而會擺盪
    但要持續保持樂觀,找尋出路
    以上提到個股,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假日愉快

  19. 分享《給你一些不一樣的人生智慧》(肖衛 編著)書摘

    自信是人們通往事業成功的階梯和不斷前進的動力。在許多偉人身上,我們都可以看到超凡的自信心。正是在這種自信心的驅動下,他們不斷以更高的要求來激勵自己,在逆境的黑暗中看到希望,在失敗的陰影中看到成功的光芒,鼓勵自己不斷堅持,不斷努力,進而獲得最終的成功。(p 22)
    —————————————————————-
    個人認為以上這段文字可以當做巴大這篇精選文章的佐證

    自信是投資人通往投資成功的階梯和不斷前進的動力。
    在許多投資大咖身上,我們都可以看到超凡的自信心。
    昨天看了一段友人傳來的闕又上老師談論台積電的影片
    主持人提到闕老師的一個觀念[Own it, not trade it!持有它,而不是賣掉它]
    闕老師也提到[紅酒好了沒?]的比喻
    持有一檔股票,擁有超凡的自信心,真的超級不容易

    今年除息前買進仁寶的投資人,能在逆境的黑暗中看到希望嗎?
    上週買進市價32.3聯成的投資人,能在失敗的陰影中看到成功的光芒嗎?
    不斷堅持,不斷努力,最終真的能成功獲利嗎?
    有些道理是不證自明的
    個人認為沒有堅持,沒有努力,就看不到希望與光芒
    很高興在書中得到驗證

    但每位投資人都適用這樣的方式嗎?
    個人認為不一定
    不過不管用什麼投資方式獲利的投資人
    對自己的方式一定要充滿自信
    這樣才比較有成功的機會

    檢視一下自己的持股
    對每一檔持股都充滿自信嗎?
    這是個好問題

    以上分享是個人的投資隨想
    提到個股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PS: 上個月底突然想到圖書館有電子書借閱服務,在三級警戒解除前,也可以持續閱讀好書

  20. 持有股票的信心,二~ 三年期的投資時間真的很難堅持到底
    ———————————————————————————
    本週精選文章回顧主題是[理性看待股價波動]
    然而若是對持股沒有信心,想要理性看待,談何容易?

    今日聯成股價繼續下跌,盤中最低24.4,收盤價24.95
    難道個人不會懷疑自己的判斷錯誤嗎?
    老實說,當然會!
    不過以個人的持股均價約10.61
    股價下跌,頂多是少賺;若是擔心獲利繼續縮水,倉促賣出
    那麼豈不是又落入[有賺就跑]的陷阱
    如果要在跌破25元停利,那麼個人應該在前些日子29以上就出脫
    才不會浪費這段期間的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

    聯成第一季營收170.8億元,毛利率13.7%
    四月+五月營收約140.02億元,六月營收只要超過31億元
    第二季營收就會超過第一季營收
    個人認為超過的機率非常高
    自去年第二季起,聯成的毛利率便維持在10%以上
    去年第二季營收121.6億,毛利率11.5%
    雖然去年受疫情影響,所以營收基期較低
    但在聯成第二季營收鐵定超越去年第二季的情況下
    市場也沒有發生毛利率可能會大幅下降的事件
    照常理,第二季的營運應該不會太差才對

    記得前些日子分享Mark Douglas在《紀律的交易者》一書中提到的概念
    [市場不會理會你是怎麼想的,不管你的推論是多麼合理,市場會往最大的力量方向前進]
    假設目前的股價已經完全反映聯成的營運狀況
    那麼股價就是合理的
    但這是目前市場所有參與聯成投資者給它的評價
    未來有些投資人會離開,也會有新的投資人加入
    促成它未來股價的樣貌

    個人繼續持有聯成是建立在它的基本面上
    選擇等待新的投資人加入
    若達設定的停利點,也會選擇下車
    當然我的判斷有可能是錯的
    這也是投資有趣卻不容易的地方

    分享《蘇東坡的人生哲學》(范軍 著)書摘

    [靜]可以排斥外物的各種干擾,凝神靜氣地觀察,思考外物,這就是[靜故了群動];
    [空]可以容納宇宙萬物於一懷又不滯於物,這就是[空故納萬境]。(P 226)

    市場的干擾何其多,想要理性看待,心若不靜,恐怕難以辦到
    學習接受市場的一切,看看最終是否能達到[空故納萬境]的境界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請大家繼續看戲就好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聯成昨日收盤價27.15,在連續兩個交易日成交量超過10萬張之後
      昨日成交量只有31099張
      最近三個月外資賣超58149張(佔外資持股4.36%)
      靜待六月營收的公佈

      昨日聯成公佈收到高雄市政府環保局的罰鍰通知,罰款新台幣110萬
      聯成目前獲利以億來計算,個人認為對營運不會產生影響

      以上是個人投資聯成的紀錄
      請大家繼續看戲就好
      ————————————————————————–
      yushienlin
      2021-06-21

      今日聯成股價繼續下跌,盤中最低24.4,收盤價24.95
      假設目前的股價已經完全反映聯成的營運狀況
      那麼股價就是合理的
      但這是目前市場所有參與聯成投資者給它的評價
      未來有些投資人會離開,也會有新的投資人加入
      促成它未來股價的樣貌

  21. 每當市場瀰漫悲觀氛圍時,個人就會想起巴大這篇精選文章:持股信心

    檢視目前所有持股一月份的股價漲跌
    仁寶:開盤20.7,收盤21.45,上漲3.6%
    聯成:開盤19.2,收盤14.85,下跌22.6%
    正新:開盤43.6,收盤39.95,下跌8.3%
    達運:開盤14.2,收盤12.25,下跌13.7%
    鴻準:開盤54,收盤74.8,上漲38.5%
    宏碁:開盤23.7,收盤27.05,上漲14.1%
    合庫金:開盤20.1,收盤19.15,下跌2.9%

    這段期間,個人持股除了鴻準減持,達運增持外
    其他持股都沒有任何動作

    減持鴻準,不是因為信心減弱
    增持達運,也不是因為信心增加
    沒有調整的持股,更不是因為信心沒有增減

    個人已經跳脫[股價漲,信心爆表;股價跌,信心薄弱]的階段
    持股信心應該要建立在持股的營運上
    如果持股的營運沒有明顯異樣,股價一直下跌,也只能接受與認勢
    聯成在一月份股價大跌超過20%,獲利大縮水
    正新在一月份股價修正約8%,今日短暫跌破個人的成本價
    達運在一月份股價也下跌超過10%,個人違反買進紀律增持
    仁寶在一月份股價順利突破2016年,2018年與2017年的高點
    變成帳面上獲利最多的個股

    檢視營運狀況,個人認為不佳的只有達運
    仁寶與正新皆需要持續觀察

    聯成與同業比,下跌的狀況雖然較為嚴重,但整個塑化股族群皆為下跌
    個人認為符合它之前暴漲暴跌的特性
    選擇繼續抱著聯成,隨著它股價的起伏
    若是公佈去年第四季財報時,個人的判斷是錯誤的
    那麼個人也只能接受投資的結果
    現階段,個人認為沒有[停利]的必要

    分享《跳脫極限》(Gay Hendricks 著)提到的概念(P 33)
    1) 有才地帶 (Zone of Competence)
    2) 真才地帶 (Zone of Excellence)
    3) 天才地帶 (Zone of Genius)

    以上翻譯是摘自書中原譯文
    zone有區域的意思,competence指的是能力,excellence可稱為卓越,genius是天才
    也許譯者想要將這三個區域翻成結尾都有[才]
    個人認為,翻譯成:能力區,卓越區與天才區
    似乎還不賴

    假設這是投資的三個層級
    初學者著重的是能力區
    中階者追求的是卓越區
    高階者盼望的是天才區

    個人自評目前處於能力區與卓越區之間
    希望未來能夠達到隨心所欲的天才區
    與大家共勉

    以上是個人持股的投資紀錄與反思
    提到個股並無任何勸進之意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檢視目前所有持股一月份的股價漲跌

      仁寶:開盤20.7,收盤21.45,上漲3.6%
      聯成:開盤19.2,收盤14.85,下跌22.6%
      正新:開盤43.6,收盤39.95,下跌8.3%
      達運:開盤14.2,收盤12.25,下跌13.7%
      鴻準:開盤54,收盤74.8,上漲38.5%
      宏碁:開盤23.7,收盤27.05,上漲14.1%
      合庫金:開盤20.1,收盤19.15,下跌2.9%
      ————————————————————
      檢視目前所有持股十月份的股價漲跌

      仁寶:開盤23.55,收盤24.85,上漲5.5%
      聯成:開盤25.45,收盤23.15,下跌9%
      正新:開盤35.35,收盤34.1,下跌3.5%
      達運:開盤11.25,收盤11.15,下跌約1%
      鴻準:開盤70,收盤68.8,下跌1.7%
      宏碁:開盤24.7,收盤26,上漲5.2%
      合庫金:開盤22,收盤22.6,上漲2.7%

      若以十月的收盤價,對照今年一月的收盤價
      仁寶上漲15.8%,聯成上漲55.89%,正新下跌14.6%
      達運下跌8.9%,鴻準下跌8%,宏碁下跌3.8%,合庫金上漲18%

      一般而言,持股股價上漲期間,投資人的信心會比較強
      持股股價下跌期間,投資人的信心會比較弱
      若以個人持股的狀況,信心指數由高至低依序為
      仁寶>聯成>鴻準>正新>達運
      宏碁(1張)和合庫金(零股)都是零成本不列入

      信心指數高,就可以持續買進嗎?
      個人評估買進的原因是市場價格低於其內在價值
      因此並不是信心強,就需要增持,也不是信心弱,就不敢買進
      雖然達運信心指數最低,卻也是個人從1月至今,增持最多的個股
      仁寶持有的張數,自去年3月之後,就沒有繼續買進
      聯成持有的張數,已經減少一半
      鴻準一樣維持10張
      正新在今年除息後只增持1張

      若以昨日的收盤價計
      目前帳面上虧損最多的個股是達運,虧損第二多的是正新
      鴻準帳面上獲利和正新帳損差不多
      聯成帳面上紅字大概是達運帳面上綠字的2.5倍
      仁寶目前帳面上的紙上富貴大概是投入本金的27%

      個人一月的反思提到:
      個人已經跳脫[股價漲,信心爆表;股價跌,信心薄弱]的階段
      持股信心應該要建立在持股的營運上

      那麼目前持股的營運狀況,哪一檔相對較佳?
      目前只有達運公佈今年第三季財報,eps -0.24
      是自2019年Q1eps -0.25以來,虧損最少的一次
      也是今年以來單季虧損最少的一次,今年前三季eps -1.12

      仁寶第三季營收創歷史新高,不過獲利是否會同步改善,還是個未知數

      聯成第三季營收也創歷史新高,聯成今年上半年eps 1.88
      已經超越去年整年的eps
      只要下半年聯成力保不虧損,聯成今年的獲利就會超越去年
      股價由市場決定,今年7月以來的股價
      大概讓看好聯成的投資人大失所望,哈哈

      正新第三季營收共242.2億,比去年同期少37.1億
      有關於它的營運,個人紀錄在正新的留言串
      若是第三季財報的數據不佳,個人認為股價繼續下探的機率不低

      鴻準第三季營收約333.24億,比去年同期減少30.76億
      但比今年第二季營收增加約108億
      近期它的股價因為電動車的題材,短暫突破70後又回跌
      鴻準去年eps 3.34,今年上半年eps 1.77
      今年的eps 是否可以超越去年,若是第三季財報公佈後
      比較可以確認機率的高低

      以上五檔持股的成本分別為,不含歷年領的股息
      仁寶19.2,聯成10.61/8.48,正新39.31/36.29
      鴻準53.4,達運13.91

      個人認為,持股信心除了跟持股了解程度多寡,以及持股營運狀況有關之外,持股成本似乎也扮演重要的角色。讓我再度想起Howard Marks曾提過的:[買得夠便宜]
      站在這個時間點來看,似乎只有聯成買得夠便宜,哈哈

      最後分享《智慧處世7大黃金定律》(艾德.孟 著)書摘

      要想實現夢想必須要行動,而行動必須要有恆心。只有既有行動又有恆心的人,發揮潛能,才能成就偉業,才能完成目標。半途而廢,淺嚐輒止,發揮潛能的願望永遠只能是夢。(P 258)

      股票投資人的夢想是獲利
      想要獲利必須要行動
      但不是行動就能夠確保獲利
      行動前需要先做投資功課,才能買進相對較佳的個股(選股)
      選定個股之後,必須要有行動
      但行動前必須要先[估價],否則就會買進相對昂貴的個股
      安全邊際不足的個股,在市場發生負面事件時
      投資人容易做出不理性的行動

      [行動必須要有恆心]
      個人認為一檔個股買進之後,的確需要有恆心
      才比較容易有好的投資結果
      要有恆心,代表停利所需時間不短
      中長期投資大概是免不了的

      [有行動又有恆心的人,才能完成目標]
      個人認為跟[知道又要做到]有異曲同工之妙
      對一檔個股若是有興趣,始終沒有行動,若是判斷正確,也只能眼巴巴看著它的業績扶搖直上,股價一路往北
      即使買進一檔個股,但沒有在股價對自己絕對有利的時候停利,缺乏恆心的結果可能是錯過雪球股

      近期由於工作忙碌,對於部落格疏於管理
      只能在假日期間,才有較多時間分享深度的反思
      幸好目前都是用閒錢在投資,比較可以用優雅的方式來看待持股
      專注本業,輕看持股的股價波動,依然是個人的投資哲學
      投資容易嗎?
      個人依然覺得不容易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周末愉快

  22. 分享《極耐力》(Alex Hutchinson 著)書摘

    導演Michael Del Monte拍了紀錄片《馬拉松之路》,他發現,即使是最不起眼的肯亞跑者,每天早上醒來時,他們都強烈確信自己今天終於要出頭了。因為相信自己能贏過他們,所以就跟著領軍跑者跑,如果最後證明失敗了,就重新打起精神,明天再試一次!這樣的信念培養出許多代的肯亞跑者,持續佔領國際賽事的領導地位,也成了一個自我實現的預言。(P 299)

    就像《雨中的三分五十八秒》(John Parker 著)裡寫的:[他們什麼方法都試了,就是想知道其中的秘密。](P 318)
    —————————————————–
    投資獲利的秘密到底是什麼?
    或許關鍵之一就在於[強大的信念]

    然而信念必須建立在穩定的根基上
    如果根基不穩固,那麼就想辦法讓信念的根基更加牢靠

    如果您的投資標的出了問題
    您的信念會越來越薄弱嗎?
    這是個好問題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23. danny大與jack123大算是這一兩年在部落格持續分享的版友
    看到他們兩位,因為投資不順,留言似乎有些氣餒
    個人竟然也感到一些惆悵

    沮喪的是,部落格分享的概念,在他們的投資,目前似乎還看不到正向的結果
    巴大這篇精選文章[持股信心]提到:

    相信多數人投資初期都嚐過甜頭.但買股票次數一多, 就很難持續這麼好運氣

    個人認為這也是投資迷人之處
    一次獲利,但卻不知自己為何賺錢,下一次再賺錢的機率就會降低
    當然一檔投資要獲利,牽涉到的因素錯綜複雜
    但基本上,還是要回歸到對持股的了解
    不瞭解自己的持股,哪來的持股信心?
    沒有持股信心,是無法抱股的

    希望來到部落格的版友,不管是留言者或潛水者
    大家皆能從部落格分享的內容中,得到一些對您們有助益的概念
    個人只是一位普通小散戶,希望個人分享的真實投資經驗
    可以提供給大家一些借鏡(不管是好的投資結果或是不好的投資經驗)
    但也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yushienlin
    2020-08-13
    分享《賺錢,也賺幸福》(Michael DeBoeuf 著) (P134)

    贏家知道,成功的根基在於堅忍不拔,而堅持之道就是信念。你相信你會達成目標,就會繼續嘗試。只要夠努力,堅持夠久,你一定可以完成。那些堅忍不拔一心追求夢想的人,最後將成為人生的大贏家。

  24. 分享《賺錢,也賺幸福》(Michael DeBoeuf 著) (P134)

    贏家知道,成功的根基在於堅忍不拔,而堅持之道就是信念。你相信你會達成目標,就會繼續嘗試。只要夠努力,堅持夠久,你一定可以完成。那些堅忍不拔一心追求夢想的人,最後將成為人生的大贏家。

    堪薩斯大學的研究證實,成功大都取決於相信自己有能力設定目標,可以找出方法與動機完成目標。C. R. Snyder教授將之定義成希望。這與那種[我希望中樂透]一廂情願式的希望不同,也不是盲目的樂觀。成功往往取決於你對達成自己所設定目標的能力是否有足夠的信心。

    Snyder設計出一種希望量尺,他認為希望量尺比學業才能測驗(SAT)與美國大學測驗(ACT)更能準確測出大學生的成功度。
    ——————————————————————-
    檢視目前手中的持股,對於設定的停利點,個人有足夠的信心嗎?

    聯成昨日收盤價10.95,若加入2年多來的配息配股
    已經可以在不虧損的前提下出脫

    仁寶昨日收盤價18.65,若計入8年來的配息
    只是投資績效不佳,但不會想要在[有賺就跑]的情況下結束

    正新昨日收盤價36.35,女兒帳戶已能在不虧損的前提下取回現金

    唯一1張宏碁目前帳面上獲利49.97%,當初是從約110%跌下來的
    看看是否有機會重返100%

    若以持股信心排名,仁寶>宏碁>正新>聯成
    聯成或正新若出脫,可以增加現金水庫
    但這會是較佳的選擇嗎?

    為什麼宏碁的持有信心排在仁寶之後,畢竟它目前的績效比仁寶好?
    若是個人的宏碁持股信心大於仁寶,3月時的最低點12.8附近就會持續買進
    但宏碁自2017年以來的調整,個人認為營運依然不穩定
    那就是信心不足的主因
    事後看來,當初應該要買進(只能事後看)

    有信念才能堅持
    盼以上提到的持股最終皆能有好的結果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若以持股信心排名,仁寶>宏碁>正新>聯成
      聯成或正新若出脫,可以增加現金水庫
      但這會是較佳的選擇嗎?
      ———————————————————
      前一陣子正新跌破36,竟興起了出脫的念頭
      個人對它的信心果然不足

      以上持股信心排名,聯成和正新互調,變成
      仁寶>宏碁>聯成>正新

      至於仁寶為何信心還是大於宏碁呢?
      這是個好問題

      定期檢視自己的持股
      也是投資人必要的工作

      祝 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25. 分享《致富思維》(浦田健 著)書摘 (P 119)

    其中有一個章節在談[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

    人類的大腦有種不可思議的力量,能讓相信的事情成真。
    只要心裡想著做得到就會做到,若覺得做不到就真的做不到了。
    所以,覺得做不到的人永遠都在找做不到的藉口。
    如果你也想成功,就一定要相信自己會成功。
    ——————————————————————-
    個人認為,做得到與做不到,是一種選擇。
    選擇[做得到]的人,即使在做的過程中,遇到層層困難,也會想盡辦法克服。
    選擇[做不到]的人,在還沒開始做之前,就會困難重重,讓自己無法往前進。

    不過在選擇[做得到]之前,應該先思考什麼是自己真正[做得到]的。
    超乎自己能力太多的選擇,容易讓人半途而廢,落入[做不到]的一群。

    慎選投資標的,是投資要獲利的必要條件!
    萬一真的選錯了,那應該要怎麼辦?
    個人傾向先努力,思考解決之道,經過不斷嘗試之後,再來看看是否有轉機!
    通常就是在不斷的努力與堅持之下,轉機就會出現!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萬一真的選錯了,那應該要怎麼辦?
      個人傾向先努力,思考解決之道,經過不斷嘗試之後,再來看看是否有轉機!
      通常就是在不斷的努力與堅持之下,轉機就會出現!
      ————————————————————————-
      前一陣子剛看完[笑傲江湖]
      在劇中,令狐沖身受劍宗高手成不憂掌擊內傷、內力全失
      雖然他覺得自己的內傷不會好了,不久於人世
      但走著走著,他體內的8道真氣,最終也化解了內傷
      兩大關鍵是吸星大法和易筋經

      這當中也牽涉到一些機緣
      令狐沖待人誠懇,處事不卑不亢,結交很多重道義的朋友
      不知不覺中,他也幫自己營造了一些好運
      桃谷六仙為了救他,胡亂將6道真氣注入他體內
      不戒和尚為了救他,也將自己的真氣輸入他體內
      殺人名醫平一指也束手無策

      結果被向問天騙去救任我行時,最終被關到地窖,無意間練成吸星大法
      將體內異種真氣,盡數導虛歸真,化為己用
      然而為了化解吸星大法反噬的問題,方正大師賜與少林寺的[易筋經]
      令狐沖最終才將體內真氣運用自如,而不會傷到自己

      若是在投資遇到問題,您願意等待[轉機]的出現嗎?
      當然,若是什麼事情都不做,轉機可能不會出現
      持股信心要建立在對持股的了解上
      如果信心不足,那麼就先從[深入了解個股]做起
      只要個股不會永久沉淪,那麼終有[否極泰來]的一天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26. 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
    ————————————————————————————
    分享《叛逆南極》(宥勝 著)書摘 (P 156-159)
    以下是作者的自我對話:

    失去動力其實是一件很冰冷的事,
    全身上下提不起勁,
    而且萬事萬物都會變得沒有味道…

    現在我只擔心一件事,
    如果我正式宣布放棄,
    團隊裡會不會有人被我影響?
    會不會引起負面效應?

    作者接著詢問隊友昇儒:
    [我如果離開滑雪隊的話,你應該不會想放棄吧?]
    昇儒:[不會啊。]

    走進大哥和彥博的帳篷,
    跟大哥說:[我覺得我有點想放棄,真的太冷了…]
    大哥回答:[第一天都是這樣的啦!之後就會慢慢變好…]
    作者感受到他們完全不會放棄,
    而且有種樂在其中的被虐待感。

    最後問語軒:[你還好吧?應該怎麼樣都不會放棄吧?]
    語軒答:[怎麼了嗎?]
    作者:[我覺得,可能不會再繼續滑了…]

    作者發現,南極長征隊5人當中,只有他有退出的念頭!
    在這個章節,他引用的Steve Jobs的一段話:
    [人們認為堅持就是把不得不做的事繼續做下去。
    其實,堅持是堅定地向其他東西說no,專注在自己的選擇裡。
    所以,在堅持之前,一定要選擇值得堅持的事。]

    個人認為,對所做的事沒有信心,是無法堅持下去的!
    買進一檔個股後,若是個股營運不佳,價差收益未達設定標準,股價低迷不振,
    市場氛圍不利股價上漲…等諸多負面因素
    都可能讓投資人的信心一點一滴的流失

    前進南極是作者自己的決定
    想要退出團隊擔心影響到團隊
    因此才會想要試探其他隊員的想法

    買進一檔個股後,如果股價下跌,投資人可能會想要了解下跌的原因
    了解其他持有該檔個股的投資人看法,或許會讓他/她覺得安心
    但個人認為,這樣的行為是缺乏自信的一種方式

    在投資初期,個人的確會有類似的想法
    不過現在的我,會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因為我了解,買與賣的當下,個人永遠要獨自面對

    遇到問題,要想辦法解決,而不是逃避!
    問題的解決,有時候需要契機,因此需要耐心等待!
    等待需要時間,時間會磨掉耐心,因此需要信心來支撐耐心!

    信心必須建立在實力之上,實力必須要靠努力來累積!
    與大家共勉

  27. 《一日一修練》(許添聖 主講,戴禹鑌 主筆)有一個章節在談信念的力量(P 54-57)
    個人認為持股信心跟一個人的信念也有很大的關係

    1) 你怎麼看這個世界?是危險,不安或不信任嗎?
    你可能已經建立了一個心態:[這個世界到處都很危險,恐怖。]
    請問這個世界很危險,它是信念還是實相?
    2)你的身體無法分辨它面臨的,是你遭受的真實具體物質實相,
    還是你栩栩如生想像的畫面。
    3) 當你真的相信你是什麼,就會變成你相信的那個人。
    人可能越活越在自己的信念系統裡面,被自己主觀的經驗所侷限。
    4) 你的經驗本來就來自於你的信念,當你遭遇到你的經驗,只會更說服了你的信念。
    5) 一個人的信心很重要,但是,賽斯心法說的信心不是[二元對立]的信心。二元對立的信心是,好比說當你很健康,身體進步的時候,都很相信賽斯心法,然而當你沒有進步的時候,就會覺得沒那麼相信了;也就是,你有相信,但是裡面也有包含不相信。
    6) 如果你期盼的是容易出錯,會做不好,那麼你就不會行動。
    如果你期盼的是最終一切都會很好,做不好也無所謂,你就會去行動。
    ————————————————————————————————-
    若是將以上這些摘錄套用到投資上,以下是個人的聯想:

    點1 投資世界是危險的嗎? 這是信念還是實相?
    點2 投資人要如何分辨投資中的實相與想像?
    點3 投資人相信一檔投資會獲利,真的會獲利嗎?
    一次的虧損經驗或影響投資人的獲利信念嗎?
    點4 獲利的經驗會強化獲利的信念嗎?虧損的經驗會負增強虧損的信念嗎?
    點5 採用價值投資方式,賺錢的時候覺得它有效,賠錢的時候覺得它沒效?
    採用短線交易方式,賺錢的時候覺得它有效,賠錢的時候覺得它沒效?
    是因為信念導致獲利或虧損的結果嗎?
    投資人對一檔個股的信心是建立在股價的漲跌嗎?
    點6 信念正向或負面會影響投資人的決策!

    [你有相信,但是裡面也有包含不相信]
    當投資人相信不相信時,就是信心受到試煉的時刻
    通常是投資的個股股價低迷不振,營運陷入泥沼,市場一片悲觀時…

    不相信就是懷疑
    如同之前分享的《最棒的一年》(Michael Hyatt 著)書摘
    懷疑,是阻礙達標的毒素。(P 30)
    因此,持股信心要建立在對持股的認識上

    截至目前為止,個人的投資並非一帆風順
    投資過程的確遇到不少麻煩事
    然而個人相信,讓我最後順利擺脫麻煩的
    往往是我相信[一切總會好轉]的信念
    一旦我有這樣的想法,我就會想辦法增加自己的勝算
    通常就是在[排除困難]的過程中,讓我的投資結果慢慢轉好

    您相信這樣的信念嗎?

    盼大家皆能具備強大的持股信心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截至目前為止,個人的投資並非一帆風順
      投資過程的確遇到不少麻煩事
      然而個人相信,讓我最後順利擺脫麻煩的
      往往是我相信[一切總會好轉]的信念
      一旦我有這樣的想法,我就會想辦法增加自己的勝算
      通常就是在[排除困難]的過程中,讓我的投資結果慢慢轉好
      —————————————————————————-
      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這一則過往的留言
      留言的時間點,個人帳面上的虧損依舊非常恐怖
      站在這個時間點來看,我到底做對了什麼?

      美股道瓊指數在兩天內跌了近一千點
      如果滿手持股的投資人,需要恐懼嗎?
      如果滿手現金的投資人,需要貪婪嗎?
      如果一手股票、一手現金的投資人,恐懼會少一些嗎?
      如果股票比率多於現金比率的投資人,恐懼會勝出嗎?
      如果現金比率多於股票比率的投資人,貪婪會勝出嗎?

      期許自己秉持正向樂觀的態度,面對與接受市場的各種戲碼演出
      盡力排除萬難,相信一切總會好轉

      祝大家假日愉快

      • Hi Y大,

        分享一下我的觀點,我自己覺得買股不能貪婪或恐懼,我們應該盡量拋開情緒,用數據說話,這個意思是當我選到了業績好,配息不錯的公司,也算出了當下的合理價,價格出現我們就應該買進,買進之後,要百分百相信自己在做對的事,做個固執的投資人,一切按照策略進行,對我來說資金不全部投入,只是為了讓自己在市場大幅度修正時,能有機會買到恐慌價,我遇過股價讓我很心動但沒錢可用的情況,這比虧損更讓我懊惱,我對市場的理解是,好公司只要很賺錢,業績換算股價不算貴,就值得我去持有它,不需考慮大盤指數有多高, 指數只是讓我調節資金投入部位的指標。

        順帶一提,我也花很多時間去研究股市的規則,有時候小錢累積起來,也是一筆不錯的收入,像我每個月的折讓金就至少2000多,偶爾也會依照策略去做當沖,不過這些離主題太遠就不贅述了,我主要想說的是,股市可以賺錢的方式很多,要多多去挖掘,1.配股配息,2.股票買賣價差,3.借卷給別人賺一點利息,4.當沖賺價差, 5.賺手續費的折讓金,努力找出適合自己個性的方式,對我來說股市的一切都很有趣,雖然我不會每個都嘗試,但我會試著去了解股市中發生的大小事。

        祝大家週末愉快,今天剛好是我的生日啦,許願台灣可以在國際上越來越有地位,還好我不是2/29生XD

        • Hi jack123大

          祝您生日快樂!

          [買股不能貪婪或恐懼,我們應該盡量拋開情緒,用數據說話]
          個人認為這屬於[知易行難]的範疇
          記得Howard Marks曾提過,投資人要盡量做到unemotional
          也就是您提到的拋開情緒,但說到又要做到,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要百分百相信自己在做對的事,做個固執的投資人,一切按照策略進行]
          基本上這是持股信心的表現
          至於百分百相信自己在做對的事
          有時候,難免自己的判斷不是那麼正確
          個人認為可以容許些微的誤差,而不是百分百精準
          這樣一來,市場沒有照著我們的想法走時
          心情會更加好調適
          因為投資本身就是一門藝術
          記得Howard Marks也曾引用過一句話
          寧願約略的正確,而不要百分百出錯
          (approximately right, not precisely wrong)

          [我遇過股價讓我很心動但沒錢可用的情況]
          相信只要股齡夠長的投資人,或多或少都會遇到這樣的狀況
          或許以後您還會遇到這樣的情境,而且不止一次

          [好公司只要很賺錢,業績換算股價不算貴,就值得我去持有它,不需考慮大盤指數有多高]
          以個人少數幾年的經驗
          個股的發展和大盤的連動關係有時候沒那麼密切
          也不一定好公司才會這樣,有時候虧損的公司也會這樣
          順應市場的趨勢,或許是較佳的策略

          [1.配股配息,2.股票買賣價差,3.借券給別人賺一點利息,4.當沖賺價差, 5.賺手續費的折讓金]
          如您所言,獲利的方式很多元
          黑貓白貓只要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真的是如此嗎?
          這牽涉到每個人的投資哲學

          以上您提到的這五種方式
          個人有用過的就是第一種和第二種
          現在進行式的也是前兩種,未來也會是前兩種
          雖然個人想要透過股票投資慢慢累積自己的財富
          但[優雅投資]與[化繁為簡]的投資方式一直是我的中心思想
          這幾年下來,雖然資本利得沒有很豐碩
          但股票資產也穩定地成長中

          [對我來說股市的一切都很有趣,雖然我不會每個都嘗試,但我會試著去了解股市中發生的大小事]
          認同您的看法,股市是一個超級有趣的場所
          了解市場,進而讓自己能夠在市場的行為出錯時得利
          是一個不斷精進的過程
          但有些事,個人是絕對不會去碰的

          剛好昨天看到一則訊息,問到Charlie Munger對於價值投資的看法
          Munger認為,他界定的價值投資指的是
          買進所付出的價錢,未來會變多
          不管買進好公司或壞公司
          相當於Howard Marks提到的概念
          [讓你成為一個成功投資人的,不是你買的標的,而是你付出的價格]

          但付出的價格是否便宜,還是要回歸到最初的估價
          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以上是個人的分享
          請您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再次感謝jack123大提供不同的思維

          祝大家假日愉快

  28. 在股市中 賺賠並非唯一重點 ,
    而是眼見著它不斷的復甦茁壯,
    如此才可以感受到 投資 的整體樂趣.
    這才是真正的 “快樂投資者”
    ———————————————————-
    本週6/22巴大精選文章回顧主題–持股信心

    這篇精選文章留言串,有不少版友們的分享
    持股信心要建立在對持股的了解上(上週的精選文章回顧主題)

    盼自己未來也能達到巴大提到的[快樂投資者]境界
    與大家共勉

    • 本週5/17巴大精選文章回顧主題–持股信心

      盼大家在股市高度波動的期間
      都能秉持信心,撐到負面事件遠颺之時

      至於高度波動期間
      到底要採用何種策略
      端看投資人自身的投資哲學,標的,資金控管,壓力承受指數,…等
      基本上,只要是能夠[增加投資勝算]的事,都是值得做的

      以上是個人淺見,請大家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29. 分享《你相信,所以你成功》(Brian Tracy & Christina Stein著)書摘 (P46-47)

    希望法則:樂觀與自信是最大的動力
    如果你帶著信心認真地希望某事發生,他就會真的成真,這就是希望法則的原理。
    實踐希望法則的要點就是先培養正面積極的態度,對生活抱持著一切都會變得更好的自信,這樣你的期待就不會落空。
    ———————————————————————————————-
    以上文摘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樂觀是一種態度
    自信則需要建立在實力之上,要有實力,就必須要努力
    談到努力,就需要花時間

    個人會以希望法則來面對手中的持股
    盼最終希望成真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30. 分享《尋找超值股》(Kenneth Jeffrey Marshall 著)書摘

    堅強的信念很重要,因為買進某支股票之後,價格幾乎肯定會下跌。
    這是基於另一個近乎確定的法則而言的:
    買進價格不太可能是最低點。股價創低點時,不會向你發出邀請。
    所以,我們不可能知道最低價什麼時候會出現。
    精明的投資人知道自己無法掌握最低點。

    我不希望單一股票的部位規模超過投資組合的十分之一,
    是為了避免其他買進機會出現時,
    卻苦於現金不足而錯失機會。 (P 250-251)
    ——————————————————————————————-
    以上文摘雖然是在談買點,然而想要買進,若是沒有「強大的信心」
    也會讓投資人動彈不得,因此放在這篇文章的留言串

    至於單一股票的持股比例不超過投資組合的十分之一
    作者指的是建倉時的買進規模,不是最終持有的比例
    這個觀點見人見智,相信版上潛水的高手,也有不少有效的方法
    不過他提到「隔離現金」的作法,等同巴大提過的「預備金」
    用來因應股市大跌或發生股災時,有一筆為數不少的資金可以撿便宜貨
    這也是個人此次股災的體會之一

    未來會朝著這個方向做調整,因為沒有資金,想要撿便宜貨,無異是緣木求魚
    希望以上的書摘對大家有幫助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不過他提到「隔離現金」的作法,等同巴大提過的「預備金」
      用來因應股市大跌或發生股災時,有一筆為數不少的資金可以撿便宜貨
      這也是個人此次股災的體會之一

      未來會朝著這個方向做調整,因為沒有資金,想要撿便宜貨,無異是緣木求魚
      ———————————————————————————————-
      站在這個時間點來看,個人目前已有調整,因為有一些閒置資金
      至於股災來臨時是否夠用,到時候就知道了

      今早看到紐約時報的頭條
      Biden’s New Virus Plan Aims to Keep Economy Open as Omicron Spreads.
      拜登政府新的防疫計畫目的在維持經濟開放,隨著Omicron變種病毒的日益散播

      2021年已經進入最後一個月,一月時的市場樣貌和現在有什麼不一樣?
      等元旦時個人再來分享今年的投資心得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31. 不管各位有多高超的投資技巧?
    還是要回到投資股票的正確心態 !
    就像溫國信講的168微笑曲線操作法則.
    (持有時間是最好的朋友)
    1 – 佈局
    6 – 持有
    8 – 停利
    ———————————————————————-
    抱股需要對持股有信心,否則是抱不住的
    再次提醒,千萬不要成為市場的[強制賣家]
    尤其是股價對自己絕對不利的狀況下

    分享《突破生理限制的巔峰表現》(Claire Dale & Patricia Peyton 著)書摘 (P87-120)
    其中有一個章節在談:信心的化學作用–做好準備,承擔風險,迎向成功

    1) 信心不是一種靜止狀態,沒有人能無時無刻保持自信。
    2) 凡事都有風險,情勢轉好的希望恆存,但也總有每況愈下的可能。
    3) 我們如何保持信心,即便帶著一點自我懷疑,也能擁有強大的風險忍受力?
    4) 強大信心的基本化學作用,出自運作良好的腎上腺。我們需要高濃度的睪固酮,很多的DHEA,維持在理想低水準的皮質醇,濃度得宜的多巴胺,以及大量隨時可用的腎上腺素(油門)與乙醯膽鹼(煞車),這樣一來,才能隨順所需地使勁並恢復。
    5) 低睪固酮,高皮質醇及低多巴胺,加上太多的腎上腺素和太少的乙醯膽鹼,會導致信心低落
    6) 人類有著內建的負面傾向,就是會先看到威脅,然後才看到機會。大腦的威脅中樞總是在提防危險,而她努力保護我們安全的方法之一,就是啟動[自我懷疑]的機制,後者又往往和我們過往的個人歷史有關。
    7) 威脅中樞會警戒過度,所以我們必須確保自己盡可能彰顯正面的態度。
    8) [稍微]自我懷疑是有用的,確保我們做好充分準備,並維持適度的謙虛。[太過]自我懷疑,會導致有些人輕言放棄,沒有[足夠的信心]實現內心深處的想望,因為面臨壓力時,皮質醇飆得太高,而睪固酮掉得太低,以至於[裹足不前]。
    9) 高睪固酮,高皮質醇,高多巴胺及高腎上腺素的組合,會產生貪婪,理所當然,無所不能的感覺,驅使我們為了獲勝不計代價。
    10) 賭客,金融交易員,談判人員會對[贏了]的強烈感覺上癮,開始相信自己絕不會輸,這當然不是真的,過去一百年來的金融崩潰就是明證。
    11) 交易員在連番漲勢中得意忘形,當第一波損失的徵兆無可避免出現時,皮質醇和腎上腺素的濃度飆高,他們就與賭客一樣,為了維持高多巴胺和高睪固酮不墬,冒著更大的風險,認定自己長期下來不會輸錢。最後他們因為賭得太大,以至於再也無所謂,孤注一擲。
    12) 謙虛出現在自尊自重的人身上,是受人喜愛的。他們貶抑自己的成就,顯得與一般人無異,也讓我們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念頭。
    13) 無止盡的謙遜是一種高皮質醇狀態,既建立不了自信,也讓人對你沒信心。
    14) 要培養不多不少,剛剛好的信心,我們需要把注意力放在三個A之上: Attitude (態度), Achievement (成就)與Analysis (分析)
    15) 想要堅定信心,分析我們需要什麼,才能在特定事件中有好表現是很重要的,在面對困難挑戰時更是如此。
    16) 過度追求輸贏或成敗無濟於事,我們的力氣最好放在學習上。
    17) 只要運用身體智能,就能把恐懼與懷疑的感覺,轉化為自信感和自主感。經由獲得提振自信的化學作用,並主宰我們的個人成長,就能學會自信,也贏得信心。
    ———————————————————————————————————
    希望來到部落格的有緣人,都不會發生點11的狀況
    盼以上的書摘,可以讓大家在信心薄弱時,增加一些正能量

    • 10) 賭客,金融交易員,談判人員會對[贏了]的強烈感覺上癮,
      開始相信自己絕不會輸,這當然不是真的,
      過去一百年來的金融崩潰就是明證。
      ———————————————————
      沒有信心,抱不到股價對自己絕對有利的時候
      太過自信,可能導致貪婪,也可能壞事

      大概可以用點14和點15來化解吧
      持續學習,保持正向的態度,將成就(獲利)建立在努力之上
      透過分析來建構達到成就的願景

      與大家共勉

  32. 分享橡樹最新一期投資備忘錄《You Bet》的結語

    Investing is a game of skill–
    投資是一場技巧的遊戲
    meaning inferior players can’t expect to be above average winners in the long run.
    意思是肉腳的選手,長期而言,不可能成為表現較佳的贏家。
    But it also includes elements of chance–
    然而投資也有一些運氣成分
    meaning skill won’t win out every time.
    意思是技巧也不會每次都勝出
    In the long run, superior skill will overcome the impact of bad luck.
    長期而言,卓越的技巧可以克服壞運的影響
    But in the short run, luck can overwhelm skill, and the two can be indistinguishable.
    但是短期而言,運氣可能蓋過技巧,讓兩者無法分辨!
    —————————————————————————————————————-
    個人目前的投資技巧,應該是屬於比肉腳好一點點的階段
    投資的運氣,雖然沒有很好,但之前遇到的麻煩,最終至少都能全身而退

    剛才計算一下帳面上未實現損益
    虧損約4.8%(以今天收盤價計)
    若以一桶金的本金而言,就是虧損約48000
    當然未來若是股價繼續往下掉,那麼虧損的確會擴大

    仁寶 廣達 正新皆為大型權值股
    廣達目前有足夠的安全邊際(目前均價約50),未來不知道
    仁寶與正新目前皆是虧損的狀態
    僅存一張的宏碁帳面獲利只剩下8% (最多是110%,哈哈)

    投資有趣的地方之一在於
    買點與賣點的判斷
    非常不容易

    自從之前部分出脫廣達之後,積極買進正新
    目前均價40.84 (買入最高價42.9,最低價38.85)
    一樣犯了缺乏買進紀律的錯誤
    (慣性真的是很難改)
    若是市場發生大崩跌,老實說,這樣的價格是沒有足夠的安全邊際

    有鑑於仁寶(均價19.27)的營運沒有明顯起色,目前傾向在今年除息完,
    股價若在17.5以下,再進行買進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談到的個股,請大家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33. 分享Howard Marks接受Investec專訪時,
    主持人Max的提問:

    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GDh5_X4I_E&t=2213s
    (28分44秒至37分04秒)

    主持人問:
    Did you have a crisis of confidence and think that perhaps you weren’t getting it right? What was the mindset at that time?
    你有過[信心危機]的經驗,認為也許你沒有做對嗎?
    你當時的心態是什麼?

    Howard Marks的答覆聊了很多,僅以個人聽到的重點節錄
    英文若無障礙的版友們,可自行收看
    1) I don’t remember having a crisis of confidence.
    我不記得有過信心危機。

    2)You’re never going to get it exactly right.
    Sometimes if we are lucky, we know what’s going to happen.
    We never know WHEN.
    你永遠不可能做得很準確。有時候如果我們夠幸運,我們會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
    然而我們永遠不知道[何時]

    3) If you did an analysis at nine, and if the analysis was sound,
    And it goes to eight, you should buy more.
    如果你做的分析是9塊時買進,如果分析沒有問題
    股價跌到8塊時,你應該要買更多

    4)In our business, there is always a question of when does resolve turn into hubris.
    It always goes back to rechecking your analysis, and ultimately to your analysis being correct. You have to be very vigilant and believe that it’s correct for a good reason.
    在我們這一行,永遠存在一個問題:決心何時會轉變成傲慢?
    最終要回歸到[重新檢視]你的分析,而最終你的分析是對的。
    你必須要非常小心謹慎,而且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你的分析是正確的。

    5) This is really a very important concept:
    The market is supposed to be efficient–Know everything
    We know it doesn’t know everything
    And I believe there are times when it doesn’t know anything.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
    市場應該是有效率的–每件事都知道
    然而我們知道市場不是每件事都知道
    而且我相信,有時候市場什麼都不知道

    6) I never want to give anybody the impression that we don’t do it with trepidation.
    You know, you can have, if you have great advantages,
    You can have a strong intellect, and you can act on the basis of your intellectual analysis, and you can control your emotions.
    But that doesn’t make it RIGHT.
    And there’s always a possibility that you’re wrong.
    我從來不想讓任何人留下[我們不是謹慎做投資]的印象
    如果你有優勢:你非常聰明,你可以根據聰明的分析來行動,你可以控制情緒。
    但這樣子,不會讓你的投資[做對]
    永遠存在一個可能:你是錯的!

    7) Believe me! If you weren’t there, it was impossible to figure out what was going to happen. (34分32秒)
    It was impossible to prove that the financial system of the world,
    either would or would not collapse.
    相信我,如果你沒有在市場,你不可能了解將會發生什麼事。
    更不可能證明,世界的金融系統會或不會崩潰。
    In general, we can’t prove anything about the system in the future.
    And that’s particularly true when we’re going through an event that’s never occurred before.
    大致上,我們無法證實系統未來會如何。
    尤其當我們經歷的事件,是前所未有(從來沒發生過)的事件。
    ———————————————————————————
    點7: 如果你沒有在市場,你不可能了解將會發生什麼事!

    投資很難不遇到麻煩,如果遇到麻煩,就馬上離開市場
    那麼投資人會很難從市場學到寶貴的經驗

    盼Howard Marks在[信心危機]的對談提供給大家一些思考的方向
    祝大家投資順利

    • 感謝yushienlin大的分享
      [投資很難不遇到麻煩,如果遇到麻煩,就馬上離開市場
      那麼投資人會很難從市場學到寶貴的經驗]
      最近持有的國際中橡發生重大利空事件
      國際中橡 (2104) 指出,與Genzyme「治療龐貝氏症之方法」歐洲地區專利權權利金爭議,2019年第3季先行認列歐洲地區權利金收入減損7.5億元,考量Genzyme已經沒有履約意願,董事會決議,將2019年已逾期的歐洲地區權利金帳款全額預提減損,總計13.9億元,影響去年EPS約1.4元,今年將不再認列該權利金歐洲地區營收。
       
      我覺得我運氣很好呢
      都選到這種股票來著
      倘若官司告贏就是利多
      倘若官司告輸就只剩碳黑本業的經營獲利
      不過我的心態是希望價位跌到20~25再加碼進場
      持續往下買

      如果這次的挑戰失敗了
      再來想是不要再挑戰一次
      還是專注在大型權值股就好
      祝福大家投資順利

      • 沒錯!! 我也是持有13張左右,今天一早也是在猶豫要不要直接停損,只是說我看2018年到現在的董監持股並沒有減少,所以後續還是要觀察看看,在我還沒找到買進的理由前,我應該不會再加碼了@@

        目前最壞的打算是用今年的獲利吃掉中橡的虧損, 希望不要走到這一步。

        • 感謝Jack123大的迴響

          影響投資成功的因素很多,觀察董監持股是一個方向
          然而這樣無法確保您的判斷是正確的

          用今年的獲利吃掉中橡的虧損
          等於是[零和遊戲]
          對與錯,當下很難判定

          您的留言透露出您的恐懼
          剛好手邊有一本書《防彈成功法則》(Dave Asprey 著)
          其中一個章節在談[瓦解恐懼]
          摘錄一些文字與您分享

          1) 未知事物通常很可怕,要記得,你的心智是習慣的產物,
          它會根據恐懼來運作。
          2) 所有的負面情緒–憤怒,忌妒,不安全感,罪惡感,羞恥,貪婪–
          全都源於恐懼
          所有的正面情感–自信,善意,謙遜,勇氣,感恩–來自信任
          3) 信任和恐懼位於同一光譜,恐懼始於疑慮,帶來懷疑,最終以令人無法動彈的恐懼告終。
          4) 信任則始於希望,持續提升至你完全信任整個世界,你在其中的定位,發生在你周圍的一切。
          5) 當你身處最信任的狀態,就能利用這種自然運作的方式獲得好處。
          6) 恐懼是建立在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上,而非現在發生的事。
          7) 當你全心信任,就會身處當下這個時刻,並且接納一切。
          8) 與其專注在其他事物上,不如專注在自己身上,這麼一來,一切就會自行修正。
          9)期望是種雙輸局面:你達到期望之後不會感到喜悅:如果事情沒有達到你的期望,你會感到失望,甚至生氣,內疚或慚愧。只要把期望轉換成[偏好]就行了。這麼一來,當你達成渴望的結果,你會興高采烈,而如果沒有達成,你也不致感到氣餒。
          10) 如果你看待這個世界,眼裡盡是喜悅和幸福,那麼大腦就會把這種喜悅和幸福轉換成化學物質,像是因感覺愉悅而釋放的多巴胺,這種化學作用能促進成長。如果你透過恐懼看待世界,就會導致大腦釋放壓力激素和發炎物質,讓你進入自衛狀態,成長就會停止。(P106-114)
          ——————————————————————————
          之前買入中橡,您是害怕錯失賺錢的風險
          這個負面事件,您是害怕增加虧損的風險
          先釐清您自身的恐懼為何?
          或許可以讓您聚焦在事件本身
          而非讓恐懼綁架,影響您的投資判斷

          斷然停損,若是未來股價繼續下探,或許會慶幸少賠
          若是未來股價有回到您的成本,或許會感到自己太過衝動

          記得巴大曾經提過:
          即使價格買高了,他也能夠運用策略,在不賠錢的前提下出脫
          個人認為,相當不容易,除了技巧之外,還需要一點運氣

          不管Jack123大的決定如何
          對您的投資能力提升都會有幫助
          祝您的中橡能夠挺過危機

          • 哈,我的確是因為未知的結果,讓我很擔心跟恐懼,也會思考買進的理由是否還存在,經過晚上的思考跟看其它網友的分析,我覺得情況並不是太糟,權利金的虧損並沒有新聞報的這麼嚴重,這個新聞從去年就已經開始影響中橡的股價了,假設沒有權利金的挹注,EPS的確會變差,但中橡的淨值也還有31元在支撐,以我個人來說,低於26就已經可以買入了,為了保險起見大概會接近24左右往下買,後面有機會再分享結果囉,不管成功或是失敗都是很好的經驗,感謝Y大的提醒。

          • Jack123大是個認真的投資人
            如您所言,價格的安全邊際是必要的

            個人對中橡並沒有研究,建議您可以把時間拉長一些
            去觀察它的股價區間與eps的對應關係
            若是沒有權利金的挹注,它的淨值可能也會跟著變動

            祝您能從自己的投資中走出一條獲利之路

      • 從danny大的留言,可以感受到您是個樂觀的人
        僅以Howard Marks提過的:

        一檔成功的投資,不是因為你買了什麼標的,而是你付出的價格。

        相信有您在友達的試煉,您會知道如何因應中橡的投資!
        祝福您在中橡的投資能夠度過難關!

        • 感謝yushienlin的鼓勵
          投資股票我每次都會比喻成遊戲闖關
          你需要打怪升級,修練技能
          有小怪當然就有大魔王
          友達跟國際中橡都是大魔王來著
          只是在股票市場打一隻魔王可能要1~3年的期間

          至於攤提買進就是像是補血技能
          所以你的資金總額配置就是你的氣
          決定你能補血幾次
          當血量不夠就是你被強制認賠出場的結果

          所以我能不能度過難關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感謝danny大進一步的迴響

            雖然我不打遊戲,但周遭有不少人在玩遊戲闖關
            所以您的比喻,我覺得非常貼切

            希望當您這兩檔順利停利後
            在您的投資標的中,就只剩下小怪,永遠沒有大魔王

            期待您後續的持股分享

  34. 分享《徒步大不列顛》(Gary Hayden 著) 書摘

    [天涯海角]沒有固定路線。你可全程沿馬路前進,或穿越森林,原野和高山。
    你可直線或曲折前進,在任何喜歡的地點停留。
    你可從蘭茲角(JoGLE)走到約翰岬角(LEJoG),或者
    你可像溫蒂和我一樣,反過來從約翰岬角走到蘭茲角,
    時間多久任你決定。

    重要的是,全程你要親自走完每一步。(P 12)
    ———————————————————————————–
    隨著持股時間的拉長,持股信心會慢慢流失,尤其投資的個股營運不見起色的時候,那麼投資人應如何自處?

    以仁寶為例,自2013年抱股自今,除在2014年和2015年有碰觸到29-30,2016(21.65),2017(22.9),2018(22.15),2019(20.65)的股價高點皆未超過23塊

    若是2016年才開始投資仁寶的投資人,也已經過了約3年,以中長期投資而言,投資人的資金等於是沒有做有效的運用。

    當然若是以短期波段操作者而言,若是買在這幾年的最低點附近2016(16.55),2017(18.45),2018(16.65),2019(17.05),在漲到21左右獲利了結,或許每年都可以賺到約

    (21.65-16.55)/16.55=30.8%
    (22.9-18.45)/18.45=24.1%
    (22.15-16.65)/16.65=33%
    (20.65-17.05)/17.05=21.1%

    以上是最理想的狀況,但若是厲害的高手,或許每年也能從仁寶賺取約15-20%的資本利得,不過我不是屬於這類的高手,哈哈

    如同這則書摘所言,[全程你要走完每一步]
    對於仁寶,我也必須要走完每一步
    天涯海角之旅,作者走了2500英里(約4000公里)
    大概需要走250萬步

    假設仁寶停利之旅,全程我需要走250萬步
    或許我現在連100萬步都沒有
    那麼我要用什麼樣的心情,繼續走接下來的150萬步

    保持樂觀 冷靜 不賠錢 耐心 等待機會

    以上是個人對仁寶投資的反思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

    這趟仁寶之旅,空手的還是看戲就好

    • 寶哥算是很調皮的股票
      每當快到停利點
      他就會去玩溜滑梯

      我覺得重要的還是資產配置比例
      假如你的資金較龐大
      有100張股票
      那我就會設分段停利點
      似乎就比較容易賺到價差
      原本設5年股利和
      也許就能改成3年或是獲利幾%來決定第一次的停利點
      至於賣幾張就因人而異了

      祝各位都可以在投資中獲利

      • 感謝danny大的迴響

        形容仁寶是[調皮的股票]
        可見您也很樂在其中

        分段停利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之前也都會採取這類的方式
        至於停利點,獲利%,一次賣幾張
        目前都不是我考慮的方向
        因為現在想這件事是不切實際的

        目前我想要聚焦的是仁寶的營運

        分享《精確調整股票投資策略》(晨星出版社)引用Graham Benjamin的一段話

        投資操作憑藉的是徹底的分析,以確保本金的安全與適當的報酬。
        不符合這些條件的操作都是投機。 (P 81)

        對於仁寶,我並沒有做徹底的分析
        所以在本金的安全與報酬,目前才會陷入困境

        功課做得不夠多,還需要再加油!

        祝danny大仁寶順利停利

  35. 《最棒的一年》(Michael Hyatt 著)一書中談到[信念的力量]

    我們的期待會形塑我們相信可能成真的事,形塑我們的觀念和行動。(P 28)

    緊接在信念之後,作者談到

    1) 懷疑,是阻礙達標的毒素。(P 30)
    2) 大部分人長久以來都無法從生命中獲得自己想要的,為了避免未來再次失望,便發展出一種譏諷,自我保護的態度。我們曾經試著踏出去過,卻被打敗或陷入更糟的處境。這樣的經驗可能只有一次,也可能發生過好幾次,但就算如今障礙實際上已不存在,我們也只會待在原地不動。我們腦袋裡的障礙,強大到足以困住自己。(P 30)
    3)所有人都會面臨障礙。限制性信念會阻礙我們克服障礙,而解放性真相則幫助我們超越障礙,改善自身處境。(P 31)

    為了突破自我懷疑的設限,作者認為思考需要有[不同的景框]–所有你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都會有人追上來,完成它。
    (引自爵士鋼琴家Thelonious Monk,P 35)
    ———————————————————————————–
    希望以上的書摘可以提供給大家一些思考的方向
    遇到市場負面事件,對於手中的持股,您的信心到底是越來越強大
    還是您的自我懷疑會愈來越強烈?

    Howard Marks曾提過,股票是在投資未來
    投資人在買入當下,希望在未來能夠為自己帶來資本利得
    然而在獲利的結果沒有實現之前,投資人很可能受到市場的各種消息影響
    造成投資結果的改變

    因為一檔持股,不管當時買入您是多麼有信心
    但歷經市場狀況的各種考驗,信心也有可能會越來越薄弱
    遇到這種狀況,您必須回歸到基本面考量–個股的投資價值

    中美貿易戰對市場的影響的確很大,去年第四季大家都體驗到了
    最近的市場氛圍因為美國總統川普的動作又轉趨悲觀
    然而,如果您可以先設想最糟的狀況是什麼?自己該如何因應?
    或許您會感到比較安心

    不知所措的版友們,可以在部落格搜尋[股災]
    相信巴大與珮大的投資智慧能夠給您們一些正向的力量

    祝大家投資順利

    • yushienlin
      2019-05-16

      中美貿易戰對市場的影響的確很大,去年第四季大家都體驗到了
      最近的市場氛圍因為美國總統川普的動作又轉趨悲觀
      然而,如果您可以先設想最糟的狀況是什麼?自己該如何因應?
      或許您會感到比較安心

      不知所措的版友們,可以在部落格搜尋[股災]
      相信巴大與珮大的投資智慧能夠給您們一些正向的力量
      —————————————————————————-
      2019年的留言反映出中美貿易戰對當時市場的影響
      今年初與市場最直接相關的事件之一是俄羅斯-烏克蘭戰爭
      個人認為以上留言依然適用

      今天俄羅斯股市恢復正常交易
      在此記錄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36. 我是從2015年11月才略懂什麼叫投資!

    我最原先的理財方式是高中畢業開始買郵局六年儲蓄險。
    (結果被我媽硬逼著去解約,說把錢放銀行就好了,幹嘛去買儲蓄險)。
    之後為了想在大學期間出國遊學,拼命打工把錢存銀行,然後大三一圓遊學夢,
    (十萬的旅費全靠打工的自我儲蓄,這時也不知道什麼叫零存整付,全部都是活存==)。

    出社會後怕自己亂花錢,所以依舊走回買儲蓄險的老路,
    存阿存的,發現銀行有在宣傳南非幣,利率好像不錯,
    所以傻傻的在2013年2月買南非幣(慘賠收場)
    然後又聽人講買黃金不錯(依舊慘賠收場)

    接下來又有朋友說買股票不錯…
    對於股票,之前因為常聽新聞說有人因股市套牢跳樓(金融風暴/雷曼兄弟),
    加上我爸媽跟親戚股市套牢的經驗,這次遲遲不敢下手,因為覺得買股風險高,
    但我朋友說要買就買龍頭股,領股息也好,
    於是在朋友的推薦下,我也看了一下那支股票在幹嘛,(2012年就買進新普了)

    之後在南非幣跟黃金的慘賠之下(悲慘的2013/2014年)
    我發現2012年買的新普居然有獲利(也領了一次股息),於是心急的在2014年中除息前就賣了,持股時間約1年八個月。(結果發現它之後漲更高==)

    這時候才隱約知道股票其實也可以賺錢的,
    看著新普的股價從175–>144–>134–>119–>168,心中也有忐忑,
    但相信它是龍頭股不會垮掉,至少每年可以領股利,所以就把它放著。

    之後慢慢找了看了很多理財書,懂得理財是多聽多看多思考,而且這時候還找到巴大這個網站,看到巴大還有其他網友的互動與發言,我發現我爸媽在股票上收益不好其實是存著投機心態(持股常常不到半個月,短線進出),所以才會時常住套房,心情常起伏不定。

    但如果學習價值型投資,對於股市起伏其實是不用怕的,所以認真說來,我是從2015年11月才略懂什麼叫投資,非常謝謝巴大帶我認識股票投資,也謝謝網站裡許多人的付出。

    在股市越波折的時候,我們更要莫忘初衷。
    大家加油:)

    • 謝謝Tiffany分享自己的投資過程。
      確實多數人都是這樣跌跌撞撞的體會過來…..

      相信很多人並沒有因為投資而賺到大錢,就算少數幾位真賺到一些錢。
      也因為沒有真正經過股災的洗禮,未來是否禁的起考驗?還是個問號。

      我認為在股市裡要學習接受、習慣市場的震盪,股價資產的上下起伏。
      適當調降對投資報酬率過高的期待,賺的多就當上天額外的賞賜,賺的少會心一笑。
      這樣的面對投資比較容易保持平靜的心態。與大家共勉之~

  37. 買股票 若僅僅只是在買 “數字”, 其他一概不知,
    這便是標準的投機, 而不是投資了,
    多數人 都把股市當作賭場, 想要快速贏一把然後走人.
    相信多數人投資初期都嚐過甜頭.
    但買股票次數一多, 就很難持續這麼好運氣.
    —————————————————————-
    最近的市場氛圍可能讓投資人的帳面上損益波動加劇
    也是考驗大家是在投資還是投機的好時機
    希望部落格的好友都沒有做出不理性的行為

    祝福大家平安度過股價高度波動期
    至於該如何因應?
    巴大最近分享的文章以及部落格的精選文章
    應該可以提供一些思考的方向

  38. 在這一波下跌之前已陸續將獲利率達到目標的股票停利,
    但當時會有忐忑的心情會想說要停利賣出嗎,
    要不要再留一下再多賺一點再賣呢?

    賣出之後有的剛好賣到最高點
    也有的股票賣掉又漲了一成,
    但是想到有人說過”一條魚不用從頭吃到尾,
    吃中間最甜美的一段就好,
    留一點給別人賺也無仿。

    “現在就是10%放在美金定存,
    10%parking在金融的特別股來取代定存,
    而且特別股風險低又有4.8%股息可領,
    萬一大跌的時候也跌的不多,
    另外10%放在活存
    等大跌的時候再依既定的目標
    分批買進好公司且被低估的股票。

    • 感謝Pony大大的迴響

      投資紀律的貫徹是[長期穩定]獲利的保證
      恭喜您做到了

      您的投資分享非常寶貴,因為貼近真實狀況
      字裡行間感覺到您對市場氛圍的風險意識
      也感受到您對資本利得的灑脫
      最後提到資產配置,都是很受用的經驗分享

      為了網友閱讀方便,我將您的迴響稍作編排
      不影響您分享的原意

      期待您未來的分享
      祝您投資順利

  39. 謝謝巴大,yushienlin大隨時在我們身邊提醒及導正我們對投資股票的正確心態及方向。
    對於投資兩年多的我而言,剛踏入市場時很惶恐很緊張,周遭的人對你說玩股票很危險,有賺就跑,不要接掉下來的刀子,現在大盤那麼高不要進場,………
    經過這兩年的投資過程,我學到不貪不急心平氣和看待自己的持股,股息一年比一年領得多,整體報酬也都是正的。
    祝大家投資愉快!
    >>>>>>>>>
    調整股票資產的同時,請回顧這些個股(企業)過往營運軌跡是否優於/持平/低於 預期?在企業營運正常下股價偏低,若能加碼更好,至少持平。股價漲幅過高也觸及年度高點,適當停利減碼,換回現金。依此標準增減持股!
    好公司+好股票+好價錢

    • 我學到[不貪不急][心平氣和]看待自己的持股,
      股息一年比一年領得多,整體報酬也都是正的。
      ——————————————————————-
      感謝Rita大大的迴響
      您的投資模式屬於優雅投資,可長可久
      股息一年比一年多,善用複利的神奇效果

      若是部落格提到的個股中有您的持股
      也可以分享給大家參考您的投資歷程
      讓大家學習您的優雅投資

      祝您投資順利

  40. 轉貼巴大回覆JJ大大的部分留言

    調整股票資產的同時,請回顧這些個股(企業)過往營運軌跡是否優於/持平/低於 預期?
    在企業營運正常下股價偏低,若能加碼更好,至少持平。
    股價漲幅過高也觸及年度高點,適當停利減碼,換回現金。
    依此標準增減持股!
    —————————————————————————————————————–
    巴大上述的留言應該也可以當作買賣點的參考依據

    企業營運正常,股價偏低–繼續增加持股張數
    股價漲幅過高,適當停利–賺取價差收益

    以上當然也要投資人自己的判斷要正確

  41. 買在低點,震盪回檔的恐懼減少不少,又有股息支撐,手邊還有些現金,是支持自己持有到停利很重要的要素。
    信心動搖了嗎?感謝巴大一直陪伴和提醒,是最厲害的信心來源!!

    • 感謝慧亨大大的迴響

      價格的安全邊際若是掌握的很好,那麼受市場波動的影響就會減少很多!
      祝您投資順利

  42. JJ
    2018-04-25 於 07:49:03
    信心動搖了嗎?
    我還沒動搖,但也同樣閒置資金不多.現階段是否該學習坦伯頓法則多留些現金,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不知大家是否也有同樣想法.
    >>>>>>
    提出這個問題時,代表你已經重視到股票風險問題。不管是用 坦伯頓法則或其他方法 把股票資產比例重新配置都可以。

    調整股票資產的同時,請回顧這些個股(企業)過往營運軌跡是否優於/持平/低於 預期?在企業營運正常下股價偏低,若能加碼更好,至少持平。股價漲幅過高也觸及年度高點,適當停利減碼,換回現金。依此標準增減持股!

    若持有股票2~3年時間,企業營運一直低於預期,在不賠錢原則下。可以提前賣出取回資金,再重新佈局其他股票!

    資產配置中的現金過高,就長期而言並非好事,但我相信多數人都是股票資產過高,現金過低。因此增加現金配置是需要的,也會更有安全感。

    價值投資人要找的是好股票而不只是好公司。公司再好,股價偏高也不是筆好投資。
    公司普通,股價偏低反而是筆好投資。

    那如果就是要投資好公司呢?
    請有耐心的等到它跌到合理價與便宜價附近,再分批買進。就是筆很棒的投資!

    巴小智 2018.4.25

    • “資產配置中的現金過高,就長期而言並非好事”,真的非常謝謝巴大的解惑,想來想去對手中持股都沒有非調整不可的選項,好像也沒有必要一定要紀律的依照坦伯頓法則將現金增持到一定比例.謝謝巴大!

  43. 買股票 若僅僅只是在買 “數字”, 其他一概不知,
    這便是標準的投機, 而不是投資了,
    多數人都把股市當作賭場, 想要快速贏一把然後走人.
    相信多數人投資初期都嚐過甜頭.
    但買股票次數一多, 就很難持續這麼好運氣.
    ———————————————————————————–
    不曉得大家這陣子的持股信心有沒有動搖?
    以我自己而言,帳面上未實現虧損的數字又到了有點嚇人的地步了

    我的信心動搖了嗎?
    老實說不動如山,但閒置的資金不多
    到了撿便宜時,只能適度地針對性的撿某些特定的持股
    哈哈

    祝大家投資順利

    • 信心動搖了嗎?
      我還沒動搖,但也同樣閒置資金不多.現階段是否該學習坦伯頓法則多留些現金,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不知大家是否也有同樣想法.

  44. 轉貼巴大FB粉絲團 森大整理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單車大導讀與眾多網路投資高手的精華
    再次感謝森大的整理

    https://www.facebook.com/small.frog.gugugu/posts/316507898748184?hc_location=ufi

    相信看完之後的投資人 對於持股信心會有第二層次的思考

    yuheng大大 不用急 只要您是走在投資的正道上
    你會慢慢微調到適合您的模式

    雖然我自己的帳戶 未實現損益都是負的
    但我女兒們的帳戶 合庫金與聯強 可都是正的
    老實說 買在女兒們帳戶的個股 我的投資紀律比較貫徹
    分批往下買 便宜價再買 買跌不買漲 固定配息配股 龍頭股 官股
    或許是因為錢是女兒們的(雖然是我和老婆給她們的) 所以我特別的謹慎

    當然我對於自己的錢也要更謹慎一點 抓好價格的安全邊際
    才能讓我的獲利 極大化

    祝大家投資順利

  45. 自己投資也有6年了(小朋友都 6歲了)
    耐心真的比貪心來得不容易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被貪心擾得心慌慌,(倒不是投資賠錢,而是自己覺得投資績效不夠)。怎麼說呢??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投資三年 損益就在+-2%來回徘徊,於是時間把焦急的心呼叫了出來,到底什麼時侯可以賺更多呢?,讓貪心完全擾了自己原本安排好的程序。
    等到出脫後,就看著股價直直的往上去了不回頭,令人好氣又無奈。 好好反省= 在這一次的投資裡看到什麼?我深深體會,耐心是要訓練的。以為自己是長期投資,卻少了一分的沈著。讓貪心擾亂自己的投資。

    • 耐心真的比貪心來得不容易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被貪心擾得心慌慌
      (倒不是投資賠錢,而是自己覺得投資績效不夠)
      ——————————————————————
      不曉得又過了兩年,yuheng大的耐心是否戰勝了貪心?

      巴大在這個留言串(2018.4.25)提到

      價值投資人要找的是好股票而不只是好公司。
      公司再好,股價偏高也不是筆好投資。
      公司普通,股價偏低反而是筆好投資。

      讓我聯想到市場上的強勢股與高價股
      一切都要以買入的價格為出發點
      股價從100跌到50,這樣就算便宜了嗎?
      股價從50漲到100,這樣就算昂貴了嗎?
      判斷個股價格便宜與否,需要從價格與其內在價值的對應關係切入
      不過要做到並不容易

      再次強調,持股信心要建立在對持股的認識上
      或許這也是我的仁寶會抱這麼久的原因之一
      因為它是個年年賺錢的公司,股息的發放又很穩定
      年年賺錢的公司要永久沉淪,我覺得這種機會真的是微乎其微

      從我之前投資過的小型股智易,台表科都可以得到驗證
      連曾經虧損三年的大型股宏碁都能東山再起
      沒有理由一家轉投資經常虧損但整體能賺錢的公司
      股價一直低迷

      在《持股信心》這篇文章中,巴大也提到:

      [我還沒見過可以持續正常發股利三年的公司,它的股價永遠不漲到歷年度高點.
      只要投資的企業它營運趨勢止跌向上. 我們就要學習耐心持有它,
      多些堅持, 股價總會回到它該有的位置]

      我願意用更多的時間,等待那一天的到來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投資順利

  46. 感謝X man在新部落格踴躍地發言,留下投資心得紀錄

    僅以《時間教會我們的事》一書中,柳慧燕建築師的智慧之語和大家分享

    正道難走,卻能走得長久 (p 223)
    ———————————————————————————–
    投資獲利正途,不也是如此嗎?
    台灣高鐵2633本週正式掛牌上市,讓我想到一個同事在兩年前曾經入手上櫃的台灣高鐵,當初他跟我提到的價格好像是7塊,買了近100張,他也講得頭頭是道,覺得這是個好投資。不過本週跟他恭喜時,他說他早就出脫了。

    以事後論來看,我的同事等不到股價對他相對有利的時候才出脫。這也跟持股信心有很大的關係,如果不了解個股,那更是沒有抱股的本錢。

    投資獲利的正道,因人而異!
    盼大家都能走在這樣的大道上!

  47. 持(存)股信心不要應由市場高低價來決定。

    有些人在股價高漲時,會因為股票資產的大漲而更堅定存股信心,因此失去了原本對買進價的堅持,進而買進,增加投資成本(怕少賺)
    一旦回跌,又怕一低還有一低低,當初設定好的買點,反而又不敢做買進(怕帳損)。

    上面現象都是投資股市的必經過程,唯有真正發自內心的將你買的股票視為資產,嚴格遵守自已想要買的價錢,關注在投資的公司是否正常營運,股息是否正常發放,把焦點放在對的地方,才能走的更遠。

    有感而發心得…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