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忘了退出錦上添花的市場

別忘了退出錦上添花的市場

文章來源:  地球人抱抱–王志鈞文字工作室

有朋友問我,手上都是值得投資的好公司、好企業,也長期投資了好多年,為什麼在這一波股災中還是受傷慘重呢?


投資好公司、好股票,為何還是會蒙受投資損失呢?

我想,問題是出在,這一類投資人忘了即時退出一個錦上添花的市場。

我倡導一個非常簡單的投資觀念,那就是,逢低雪中送炭好公司,要在低點勇於入市,接濟好公司、扶持好公司但別忘了,逢低佈局以後,也要記得急流勇退,在人人如追捧明星般的追漲好公司時,把現金拿回來,為下一個低點投資做好銀彈的準備。

逢低買進、逢高賣出,說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很難。這一點,我也不是不清楚。但是,我們不能因為困難而不去做到嚴守軍纪。投資是一項必須理性決策、果斷執行,且嚴守紀律的行動,一個投資人如果只懂得紙上談兵,卻無法付諸行動,無法嚴格要求自己堅守預定的投資策略,那就真的很難在投資市場上持盈保泰,成為常勝不敗的投資者了。

我自己並非推崇長抱一檔股票的長期投資型投資人,但我卻是一位將投資視為長期的習慣,且要求自己嚴守投資紀律的投資人。

好公司不是不值得長期投資,而是,好公司往往會出現超漲行情,如果一家公司的股價反應,超過了其應有的合理行情,聰明的投資人應該可以有三種選擇:

第一、按兵不動,不去管股價的超漲、超跌,而只關心該公司是否具有豐沛的配股配息能力,如果這家公司能配出股息股利,那麼,股價短期波動也不必管它。

第二、觀察公司獲利能力是否能持續保持不變?如果該公司因為市場環境變遷,比如出口型企業因全球經濟成長趨緩而營收衰退,或者內需型產業因油價、原物料高漲而導致獲利縮減,那麼,及早在高點賣出股票,會是比較正確的投資選擇,因為該公司的配股配息能力減退了。

第三、如果經濟內外在條件都沒變,而股價卻漲!漲!漲!漲到極高的本益比,導致投資人逢低買入的股價價差高到一個令人滿意且能接受的價位,那麼,及早出脫回本,也是一件不錯的選擇。

這三種選擇當中,選了第一種,就不應該對股價的短期修正感到心痛,因為,這類型投資人本來就不應該care股價的短期波動,不是嗎?

第二種選擇,則是長期型投資人應該重視的重點,也就是,公司的獲利基本條件出現變化了,那麼,以股市為高敏感度市場而言,股價勢必也會進行高感度的反應。所以,長期型投資人並非抱著股票就不管,而是要隨時留意公司基本面的變化,並以之作為持股續抱或換股操作的依據。

第三種選擇,則是在基本面條件都沒變化下,投資人及早在眾人錦上添花時,即時退出漲過頭的股票或市場,並等待低點浮現,再來投資該公司。

在前述這三種選擇當中,第一、二、三種選擇都需要嚴格遵守投資紀律。做第一類選擇的投資人,要嚴格要求自己不要在意股價的短期波動;第二類選擇的投資人則一定要在基本面出現變化徵兆時,果斷的出脫股票。第三類選擇的投資人則一定要強迫自己在股價漲破合理價位以後,就嚴格要求自己賣出。

基本上,第一與第二種選擇,是同一類選擇的一體兩面,他們都是屬於長期型投資人。只是,長期型投資人還是要根據基本面原則進行換股操作或調節。

而第三類選擇則是在根據"提前回本"的概念下,在公司獲利基本面都沒有變壞下,就應該進行逢高調節股票的行為。

三種選擇當中,最怕的是選了第一種,卻在股災當頭下,因為市場錯殺而導致股價慘無人道的下跌時,投資人才開始感到心痛、懊悔與唉聲歎氣。

投資有時是一種人生的修煉,做出了選擇,就不要後悔。就好像在玫瑰園裡,我們既然提前摘了一朵玫瑰花,並決定長期擁有它,那麼就不要日後看到有更大的一朵玫瑰花而感到後悔。當然也更沒必要因為玫瑰花凋萎下跌而感到失望、難過。

如果一個人是連根拔起一株玫瑰,並種到花盆裡,準備長期投資一株玫瑰花,那麼,花兒開開謝謝,就跟股價有漲、有跌一樣,是很正常的。

連根拔起,好好栽種一株花,就好像長期型投資人,是著眼於公司配股、配息能力而願意參與投資股票,那麼,股價短期波動就真的別太在意。因為冬天未盡,春日未來,等春天花兒開了,這類型投資人還是有機會笑逐顏開的。

至於只是裁剪下一株美麗的花朵,只想放在水瓶裡欣賞短暫的股價上漲變化,那麼,這類型投資人就應該要嚴守紀律,在花兒最茂盛時,賣掉它,因為花兒最美時,也是夕陽無限好,很快就會變黃而凋落了。

在股價枯萎下跌前,將水瓶裡的花用更高價賣掉,在別人錦上添花時賣出股票,絕對是短線投資人應該要嚴守的紀律。

最怕的是投資人到底是長線投資?還是短線投資?要長期盆栽一株花,還是要短期供養一朵花,自己都弄不清楚,我覺得就很容易內心受傷,股票也蒙受損失了。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
2008/07/19

PS:感謝7/19台北書林書局的理財演講有近30人參與,您們的支持是讓我能繼續推廣平民理財講座的最大動力!感恩!我將於8/23(六)下午前往高雄辦理演講,這場演講前,我將順路繞行台中8/21、台南8/22辦理小型演講或讀書會。詳細時間、地點與細節將另行公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