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新北 跨年 煙火秀 By 巴小智

巴大拍攝的2022年新北跨年煙火秀 (請選1080P畫質)

也許有人跟巴大一樣在煙火秀現場,跨年夜巴大在寒風中拍攝,記錄煙火秀的美好,留下璀璨的記錄。事後的剪輯與配樂的挑選,不知花費多少精神與時間,個人一直非常佩服巴大認真做一件事的態度,投資是如此,攝影也是如此。不想打擾巴大退休的節奏,因此個人特地跟巴大詢問可否在部落格分享這段高水準的寶貴跨年記錄,也非常感謝巴大再一次完美示範深度休閒的效益。

祝大家新的一年 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2022 新北 跨年 煙火秀 By 巴小智” 有 8 則迴響.

  1. 分享前幾天反思自己達運投資的記錄

    2022.1.13
    達運今日跌破去年12月21日的低點13.75,收盤價13.7也是今日的最低價
    若以1月3日的高點16.5,往下修正16.9%,帳面上的紙上富貴幾乎完全蒸發
    站在這個時間點,我的確錯過市場給我的第四次下車機會
    又一次「抱上又抱下」的經驗,哈哈

    分享《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Howard Marks著)書摘

    決策的品質並非由結果決定,是後來發生的種種事件,使決策成功或者不成功,而那些事件往往不在預期之中。《隨機騙局》作者Nassim Taleb強調,隨機發生的事情能夠獎賞不明智的決定,卻懲罰好的決定。

    除了相信好決定長期而言會帶來投資利潤,別無其他的想法能令人接受。但短期內投資無法獲利時,我們必須忍辱負重。(P 207-208)

    達運去年12月在五個交易日內,從11.75上漲至最高16.7,個人當時的決策是續抱,這樣的決策,長期而言,會是好的決定嗎?我不知道,不過我還是會想拉長時間,看看達運這家公司的企業週期循環是否已經來到轉折點,畢竟它目前的營運,雖然還是乏善可陳,但已經比2019年和2020年來得好

    最後分享《跑出巔峰》(Michael Crawley 著)書摘

    在這裏有一種道德是跟貧窮的記憶還有誠實面對自身的記憶綁在一起。當海利強調在這種訓練後要洗冷水澡的重要性,還有在這樣的訓練內容之後,我們藉此得到睡眠品質的重要性時,他把工作和休息都跟一個道德體系綁在一塊。在那個體系裡,特定的工作和犧牲會得到回報,而且同樣是在山坡上反覆地跑,在半夜三點卻會比下午三點要來的有價值。(P 176)

    順勢投資與逆向投資,到底哪一種投資對提升投資人的能力比較有幫助?
    個人認為買高賣更高,看對,容易賺錢;
    看錯,卻一定要賠錢,因為按照紀律需要停損。

    然而逆向投資,越買越低,只要個股不會永久沈淪,谷底反彈,反覆築底,等待股價上漲高過持股成本,雖然歷時較久,但想要賠錢也不容易,因為分批買進會讓成本越來越低。

    宏碁的抱股經驗、台表科的試煉讓聯成的投資過程順遂不少,即使旁人看來是歷經千辛萬苦!逆向投資的經驗讓我體會到價格的安全邊際是多麼的重要,一切的一切似乎都是因為買得不夠便宜。

    去年買進最低價10.1,只買1張,若是買進10張,目前的成本絕對不會是13.61。低點敢不敢大力買,真的不容易!

    達運未來會跌至起漲點11.75附近嗎?若真的成真,我還敢買嗎?

    這是個好問題….
    ————
    2022.1.14
    想不到需要連續兩天記錄達運的投資,今日股價最低13.15,若以1月3日的高點16.5計,今年以來已經往下修正約20.3%,相當於兩根跌停板

    個人今日瞥見股價時已經跌破個人的持股成本13.61,因此就掛1張市價13.3,順利成交,不過多買這一張,持股成本竟然沒有變動,代表我還是買得太貴了,哈哈

    去年12月10日的高點14.15,低點13.05,就看它未來會不會跌破,個人認為機會不小

    2020年個人買進達運的最高價是14.3,2021年個人買進的最高價是14.85,今年買進的第1張是13.3,希望會是今年買進的最高價

    短線而言,看線型達運是糟透了。長期而言,基本面又充滿不確定性。因此近來在達運想要賺投機財的市場參與者,個人認為應該會絕望,就看還有多少猶豫的交易者會繼續撐著,哈哈?

    我可以很悲觀地看自己在達運的紙上富貴蒸發了,但也可以樂觀地說,我並未追高而墊高持股成本。

    個人這幾年持續走在正和遊戲的道路上,運氣或能力,相信達運會是個好的檢測標的。
    不管結果如何,會忠實呈現在部落格

    分享《樂觀者的遠見》(Bina Venkataraman 著)書摘

    老鷹資本的優勢有部分源自機器不擅長的事,至少是目前仍不擅長的。自一九九0年代以來,許多投資者強烈依賴電腦模型。精密的分析協助我們梳理有關以往交易,現在與過去股價,商品價格與未來獲利的大量數據,以顯示買進或賣出的機會。科瑞認為這種投資策略變得越來越競爭激烈,充斥著持有相同數據,機器學習與資料分析工具大同小異的公司。科瑞表示:[我們必須利用只有人類才能看到的模式,如果大家都用演算法,我們就沒有競爭優勢。](P 174)

    在投資時,機器智慧早已證明比人類更擅長解析決定短期交易的大量資訊。高盛投資銀行早已將股票交易自動化,以工程師管理的電腦大軍取代六百名交易員,只留下兩人。(P 175)

    理解可能異於前例或趨勢的潛在因素,以及探測深遠的轉變,人類還是佔有優勢。(P 175)

    橡樹資本管理的知名價值型投資人Howard Marks曾說,量化投資基金根據電腦模型可能成為這些基金的致命弱點。那些模型之所以獲利,係根據以前是正確的模式。[它們無法預測那些模式的改變;它們無法預期異常時期;所以,它們通常高估以往模式的可依賴性。]他寫道。(P 175)

    依賴電腦做出決策,往往令人過度重視指標,因為大多數程式主要依據輸入的數據。(P 176)

    雖然電腦可以比人類更加快速地執行任務,例如在毫秒間買賣股票,這種高頻率決策可能釀成災難。一連串的自動化決策可能如滾雪球般迅速導致一家公司甚至整個股市崩潰。(P 176)

    未來,人類優勢將來自於我們的評估與判斷,而不是在解析事實這方面與機器正面競爭。(P 176)

    老鷹,包普斯特集團和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成功證明,當大家都鎖定立即的績效時,耐心將創造豐富報酬。(P 177)

    達運的股價在短短的一個月波動這麼大,從11.75上漲到16.5,再往下跌到13.15。是因為機器智慧介入的結果嗎?個人並不是依據電腦做出決策,如果[探測深遠的轉變],人類具備優勢,那麼個人目前的能力會讓我具備那個優勢嗎?

    目前在達運看到的情況,是事實或假象?
    相信未來會漸漸明朗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請大家繼續看戲就好

    難得今日可以發文
    祝大家假日愉快 健康平安

  2. 分享《跑出顛峰》(Michael Crawley 著)書摘 (P 167)

    比爾哈努(Birhanu Balew)說:[前面四十公里的一個輕率決定可以讓你像這樣簡簡單單就自爆。就算你已經很小心了,有時候還是會發生。]前面四十一公里,比爾哈努都是一個人,在他身後你看不到任何人,但是他在終點線差點被三名選手追上。他說如果他們真的追上自己,他不覺得自己能做什麼,他說:[那個時間點我正在跳舞。]他獲得第二名的五千美元,如果他輸了幾秒鐘的話,就會掉到第五名,然後只能拿到一千美元。在衣索比亞你可以用五千美元做很多事情,他已經在貢達蓋了一間房子,還資助家人創業,但是跑者只有有限的時間能讓自己賺到錢。
    ———————————————————————————–
    一檔投資停利所需的時間或長或短,買進價格的輕率決定可能會讓停利時間拉長。有道是:[行百里,半九十。]進入停利階段,投資人的誘惑還不少,停利後,股價可能繼續漲;等待更大的價差空間,股價可能往下跌。決策一旦執行,不可逆。一念之差,或許就是一桶金的差別,哈哈!

    幸好投資跟馬拉松跑者不一樣,只要有資金,活得夠久,就能在看似不算短的有限時間內讓自己賺到錢。前提是:要準備好!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隨想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思考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3. 分享《跑出顛峰》(Michael Crawley 著)書摘

    運動哲學家Bernard Suits將運動定義為[自願接受不必要的阻礙]。接受更多的阻礙,贊恩建議,因為那會為有能力克服它們的人帶來進步。(P 149)

    [如果你可以讓事情變得有趣,事情就會簡單很多。]海利補充道。(P 151)

    柏油路被視為一種過於艱難的地面,它會耗盡你的能量。(P 153)

    他在森林裡花十天讓自己變強壯,然後在[coroconch]上跑,最後他在柏油路上磨練自己的速度。這又是一個逐漸適應的過程,你先習慣地面,再習慣速度。(P 153)
    ————————————————————————————————–
    股市是一場無限賽局,個人認為投資人投入股市是[自願接受不必要的阻礙],不過不是每位投資人都能克服阻礙。有能力克服股市阻礙的投資人會進步並獲得獎賞。投資是一種智力競賽,如果投資人能讓投資變有趣,或許投資就會簡單很多,會嗎?

    [柏油路會耗盡你的能量]為什麼?個人認為一昧追求速度會讓跑者忘記配速的重要性,尤其是初學者。投資人若是習慣賺快速錢,也許就會忘記耐心的重要性,等運氣用光了,本金可能也會虧光。以上個月達運連續3根漲停板為例,也許有投資人很幸運,買在12月8日的最高點11.75,12月9日第一根漲停板抱住,12月10日第二根漲停板也抱住,12月13日第三根漲停板也抱住,賣在12月14日的最高點16.7,短短5個交易日,獲利約42%。容易嗎?個人認為相當不容易!

    站在上漲趨勢的對立面,買在16.7的投資人,抱到昨日的收盤價14.4,帳面上虧損約13.7%。若是股價繼續下探,虧損會擴大,分批往下買可以降低持股成本與累積張數,不過股價反轉之前,投資人可能會用光資金。市場若突然來個負面事件,可能就變成強制賣家。

    [先習慣地面,再習慣速度]地面相當於投資環境,速度相當於獲利效率。若不熟悉投資環境,想要獲利談何容易?想要獲利,要先求保本,先求穩,再求速,先求穩定獲利,再求獲利放大。這是一個逐漸適應的過程。容易嗎?個人認為依然不容易。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提到個股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今日再測試留言,沒問題
    希望明天也可以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4. 巴大這段煙火秀影片的配樂是一首英文歌曲
    輸入[Here we are riding the sky…]google發現歌名叫Star Sky
    歌詞內容極富深度

    Twin flames of fire lit in another time and place 兩團火焰在另一個時空點燃
    Past and present now embrace 現在與過去擁抱在一起
    Keeping the fire bright 讓火焰保持明亮(繼續燃燒)

    套用在投資領域
    讓個人聯想到一檔個股,買進的和賣出的在某一個時間點競價
    個股過去的榮耀與現在的營運交錯
    投資人想要勝出,必須讓信念的火焰持續燃燒

    Hopefully, I can help keep this blog bright for a long time.

    今日測試留言,沒問題
    希望明天也可以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5. 今早小孩有個檢定,驅車前往目的地時,車子並無異狀。檢定結束,一發動車子發現不對勁,因為一直抖動。由於檢定所在地距離住家或下一個目的地都需要約半小時以上的車程,當下需決定如何因應,因為車子儀表板的引擎燈一直閃爍。

    車子行駛首重安全,而且全家人都在車上,當下先打電話給常去的私人保養廠老闆,跟他轉述車子的狀況,他判斷是點火線圈出狀況。接下來google最近的Toyota保養廠,距離約3公里,考慮若要在車子抖動的狀況下開23公里回家,風險相對較高,遂決定直接到Toyota保養廠檢查。

    今天是週日,即使是保養廠,人力也相對較少。果不其然,需要檢測的車輛超過十台,接待人員了解狀況後建議車子留廠檢修。問題來了,我們原先計畫再過1小時要到36公里外的地方用餐,不得已只好先更改用餐時間。老婆的溝通技巧過人,經過一番交涉之後,保養廠接待人員拜託維修師傅幫忙檢查,發現3號汽缸缺火,需要更換點火線圈。師傅進一步說明火星塞也有可能是間接影響點火線圈故障的原因,為了保險起見,請他檢查火星塞後,即使堪用還是進行更換。然而當他進一步建議個人點火線圈是否一次全部換(1號2號3號汽缸並無故障),以免下次再發生類似的突發狀況?個人當下決定,先暫時更換3號就好,以後有狀況再說。很幸運地,引擎抖動的問題解決了,感恩保養廠的接待人員與維修師傅。既定行程只是延後,最終餐點吃起來特別美味。

    生活中的偶發事件,真的來得非常突然,考驗的是人的危機處理與應變能力。有些決策沒有太多時間考慮,只能就現有的資訊來做判斷,至於處理的品質只要不是太糟,應該都是可以接受的。

    投資過程中,一檔個股的偶發事件通常也不少。有些偶發事件可能會造成股價上漲,有些偶發事件可能會造成股價下跌,事件發生通常來得又急又快,投資人很難做出快速的高品質決策。不過個人認為,本金的安全應該是優先考量的面向,盡量將風險降低到可控的程度。

    本來今早想要去合歡山,幸好最後打消念頭,否則在高山上車子出狀況,真的後果不堪設想。這是不幸中之大幸!

    最後分享《跑出顛峰》(Michael Crwaley 著)書摘

    在這裡成為一名跑者大多是在培養心智強度與心理韌性,還有耐心。(P 73)

    看到這句話時,個人聯想到的就是來到[我們的股票投資]部落格,個人大多是在培養心智強度與心理韌性,還有耐心。自評目前耐心還算足夠,心智強度還需要加強,心理韌性還不夠堅韌,期許自己未來能夠再進化。

    以上分享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假日愉快

    • yushienlin
      2022-01-09

      最後分享《跑出顛峰》(Michael Crwaley 著)書摘

      在這裡成為一名跑者大多是在培養心智強度與心理韌性,還有耐心。(P 73)

      看到這句話時,個人聯想到的就是來到[我們的股票投資]部落格,個人大多是在培養心智強度與心理韌性,還有耐心。自評目前耐心還算足夠,心智強度還需要加強,心理韌性還不夠堅韌,期許自己未來能夠再進化。
      ———————————————————————————–
      今天複習到這篇過往的留言,用來檢視手中的持股

      仁寶:今年以來,股價最高27.2,最低20.55,高低點波動幅度約24.4%。週五收盤價22.95,是自9月以來的新高,剛好高於2016-2020年間的股價最高點22.9。仁寶在耐心,心理韌性和心智強度的鍛鍊都有明顯地增強。(持有張數不變)

      達運:今年以來,股價最高16.5,最低8.2,高低點波動幅度約50.3%。週五收盤價9.05,低於年均價10.6甚多。達運等待買點的耐心不足,今年買進最高價13.3,最低價8.8,目前持股成本12.8。心理韌性提升不少,但心智強度有待加強。(增持)

      正新:今年以來,股價最高39.85,最低31.8,高低點波動幅度約20.2%。週五收盤價33.75,低於年均價34.9。正新等待買點的耐心不足,今年買進最高價34.45,最低價32.9,目前持股成本分別為36和38.2。今年漲至39.85附近,的確也曾思考要不要[有賺就跑],但也許是貪婪作祟,最終依然動彈不得。心理韌性持續鍛鍊中,心智強度還不夠強。(增持)

      新持股:今年股價最高點和最低點的高低波動幅度約50.8%。周五收盤價低於年均價約18.6%,目前持股成本略高於年均價,呈現的帳損是19.5%。新持股等待買點的耐心不足,以周五收盤價計,今年買進最高價帳損37.5%,買進最低價紙上富貴11.8%。心理韌性和心智強度都有待加強。(增持,小孩帳戶曾部分停利,個人帳戶只進未出)

      台積電:今年以來,股價最高688,最低370,高低點波動幅度約46.2%。週五收盤價455,低於年均價518約12%。台積電是個人嘗試的第一檔股價3位數個股,分批買進的級距,事後檢討,個人認為若以[下跌趴數]做基準相對較佳。個人今年零股買進最高價560,最低價390,目前持股成本分別是494.5和546,不管在耐心,心理韌性和心智的強度都提供最佳的成長環境。(增持,小孩帳戶曾部分停利,個人帳戶只進未出)

      鴻準:今年以來,股價最高66.9,最低44.8,高低點波動幅度約33%。週五收盤價51.4,低於年均價54.1。鴻準去年部分停利後留10張,設定的目標是等待它轉型成功,本來不想增持,今年在45.8(1110704)買進1張,目前持股成本52.7。耐心表現不錯,心理韌性和心智強度依然有待加強。(增持)

      至於零成本的宏碁(1張),合庫金(607股)和聯成(1張),個人較少關注,頂多是注意到它股價波動的幅度。以週五收盤價計,宏碁紙上富貴52.9%(7979元),合庫金紙上富貴15683元,聯成帳損30.2%(-5950元)。

      前幾天一個朋友分享一篇文章,主題在談[盤點],若版友也看過,歡迎在此交流。投資需要盤點嗎?個人認為,定期檢視投資組合狀況是投資人必要的功課。個人設定的投資期限較長,因此個人關注的不是日,週,月,持股的股價變化,而是季或年的營運變化。隨著投資經驗的增加,對於股市[高不確定性]的本質體會也越來越深,Howard Marks提醒的投資概念:[買好的](buy good things)和[買得好](buy things well),也許就是穩定獲利的關鍵。最近Howard Marks受訪的視頻不斷提到投資人對持股標的的看法從flawless(完美無暇)到hopeless(毫無希望),如果看法是flawless,那麼想要[買得好]就會變得非常困難,個人在台積電的買進價就是最佳的寫照。不過即使持股的股價不斷下探,個人很少出現hopeless的念頭,個人傾向用正向的態度看待股價的下跌,思考如何增加投資勝算。

      有鑑於今年元旦後,部落格曾經歷經一段時間無法正常運作,個人會在下週開始做年度投資回顧,如果明年元旦後部落格出狀況,大家順便可以提早過年,哈哈!

      今年個人投入股市的總資金創下投資股票以來的新高,閒置資金幾乎用盡,然而凱因斯的名言[市場會持續不理性,直到你的資金軋不過來](Markets can remain irrational longer than you can remain solvent.)應證他穿越時空的投資智慧。前一陣子爆出的巨大展延票期也是鐵證,投資人務必打點好自己的資金,以免成為市場的強制賣家。儘管投資本金提高,但個人也非常清楚,明年領到的股息少於今年的機率很高,個人必須接受市場的一切,這對提升心理韌性和強化心智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分享《生態系競爭策略》( Ron Adner 著)書摘

      如果你是第一個到達起跑線,然後等待開賽訊號的旗幟,你就贏錯比賽。由於某些巨頭花費很長時間才發現顛覆的現實,引發大眾過度議論,所以頂尖公司最大的擔憂是怕自己動作太慢,錯過革命。這麼做是明智的,但他們應該也要同樣擔憂自己動作太快,在革命真正開始之前,就已耗盡自己的資源。(P 163)

      以上書摘節錄自第四章:太早可能比太晚更糟糕。投資很難做到完美,尤其是買價和賣價。買太早,股價繼續下跌,資金無法做更好的運用;賣太早,股價繼續上漲,資金無法賺到最大的收益。不過賣太早的結果還是優於買太早,因為前者是獲利縮水,後者是帳損擴大。

      太晚買,代表股價已經上漲一段期間,買貴了;太晚賣,代表股價已經從高點回落一段時間,少賺了。買貴和少賺,哪一種比較好?個人還是認為少賺比買貴好,因為[買高賣更高]只有在順應股價上漲趨勢下才會獲利。

      [在革命真正開始之前,就已耗盡自己的資源]這句話,若以[股災]代替[革命],[資金]取代[資源],似乎也說得通。期許自己盡量避免在股災真正開始之前,就已耗盡自己的資金。容易嗎?個人依然覺得不容易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提到個股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週末愉快

  6. 台股1月26日封關,在封關前,部落格的個人每日迴響都會記錄在這個留言串

    美國道瓊指數昨晚收盤36799點,再創歷史新高,盤中最高36934點,逼近4萬點,真的是始料未及。股市感覺在放煙火,源源不絕的煙火秀,但總有曲終人散的一天。

    台積電昨日收盤價656,突破去年9月以來的高點638。以月線來看,觀察台積電自去年1月股價高點679以來,每月收盤價最低580(7月和9月),最高615(12月),多數月份收盤價在600上下。

    達運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成為第二大持股,昨日收盤價15.1,下跌1元。老婆建議我先停利,等到它再跌到個人目前的持股成本13.61以下再買回來,可以用更低的成本持有更多的張數,豈不是更好?問題是,個人不想把投資搞得這麼複雜,擇時進出市場,看似合理,但以個人目前的能力似乎會耗費太多精神與時間注意股價的波動,恐會與個人的最高指導原則之一[優雅]牴觸。達運目前的營運狀況不佳是已知的事實,去年的營收比前年的營收成長也是已知的事實,前三季財報虧損也是已知的事實,第四季財報有可能轉虧為盈,算是已知的未知嗎?

    達運這兩天的交易量超過10萬張,以週線來看,已經超越上週的83758張,資金的流動非常快速。若是買在前天高點16.5的市場參與者,股價繼續往下,虧損增加,股價修正後往上,可能解套或帳面上轉為獲利。然而市場會以怎麼樣的方式往上或往下,無法得知,個人只知道投資獲利大不易,短期想要根據市場動能來進行交易,賺取投機財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分享《跑出顛峰》(Michael Crawley 著)書摘

    瓦米說:[跑上那座山的感覺就像是你背著一個孩子,會更你變強壯。]他也告誡關於複雜的事情。[告訴他們要喝水。]他說,[水能賦予你力量,如果把水跟其他東西混在一起,你就會失去能量。] (P 165)

    當個人投資遇到麻煩時,都將其視為讓個人投資肌肉變強壯的機會,希望這次的達運胡亂投資實驗也能讓個人的投資肌肉變得更強壯。投資不需要搞得太複雜,水也許就是一個人的投資信念,如果信念是堅定的,會給予投資人能量,如果信念是薄弱的,大概就會失去能量。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與記錄
    提到個股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7. 這段影片本來元旦就要上傳,無奈這兩天部落格的連結出了狀況,連後台都無法登入,變相讓個人休息兩天,嚴重失職。若有版友這兩天無法留言迴響,深感抱歉!

    今天是2022年的第一個交易日,台股大盤指數收盤18270點,盤中最高18379點,再創歷史新高。台積電今日收盤價631,貢獻不少大盤指數,去年高點679,有可能在台股封關前再次碰觸到嗎?

    為了讓巴大這段影片增加曝光率,將個人持股今日的收盤價記錄在此留言串,以投入本金的多寡排列如下:
    仁寶:24.3,達運:16.1,正新:35.85,鴻準:64.2,台積電(零股):631,聯成:21.3
    零成本的宏碁:30.1,合庫金:25.4

    看到紐約時報記錄的美國新增確診案例405470人,兩天的確診案例將近80萬人。這陣子台灣境外移入的新增確診案例,本土的突破性感染確診案例,真的讓人覺得疫情似乎不會太快散去。願大家都能健健康康地與重要他人一起快樂地生活。

    最後分享《紀律的交易者》(Mark Douglas 著)書摘

    交易者分為兩種:一種是少數贏家,另一種是想知道贏家致勝之道的絕大多數輸家。這兩種交易者之間一定有什麼不同,不同的地方在於每週,每月,每年都賺錢的交易者,是從心理規律的觀點,進行交易。當你問他們有什麼成功之道時,他們都會明確表示:在未學會自律,控制情緒,跟隨市場改變心理前,你都無法持續不斷的靠著交易累積財富。(P 32)

    您已經學會自律了嗎?
    你控制情緒的功夫到家嗎?
    您會跟隨市場改變心理嗎?
    若用以上三點來檢視目前的我,個人做到的有多少?
    這是個好問題

    希望來到這個部落格的有緣人最終都可以成為少數贏家的一份子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