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留言區: 我有話要說


重新整理 精選20投資組合/觀察名單30檔個股
個股資料來源:

台灣證劵交易所 最佳五檔價量資訊揭示
Goodinfo! 台灣股市資訊網

希望有助於大家查詢個股相關資料。

歡迎各位網友跟大家分享投資與生活故事喔.
請勿 偷貼廣告 及 惡意留言批評 否則刪除留言

對於文章內容與留言,可以持不同觀點與建議。
但請勿態度輕蔑與心急謾罵。謝謝配合!

 發表任何看法前 , 請記得先學習尊重別人~

◆置頂留言區: 我有話要說” 有 582 則迴響.

  1. 增持第六檔個股

    政府在違反規則之下,讓國安基金續留在股市內至10/15,也就是目前政治力介入在股市內。所以,大家對未來的預判,就更難捉摸。至此,大盤的回檔休息,似乎就會比較淺。

    既然,我們對未來本來就看不清,而今加上政府的攪局,因此,我就更看不懂未來的走向。但資金狂潮下,在各國政府還不打算縮表前,股市還是安全的(就算縮表,我也是以股市的收入為主)。雖然我不知回檔幅度,但我以收息的殖利率為基石,故選第六檔凡甲(3526)為核心持股。凡甲,雖然之前曾買賣過,但對其業績能否穩定成長,並沒有公告,如今已過半年,我們較能期待今年的業績能比去年好,因此,我將增持凡甲,原則在7/21除息日之後,以下跌2元的貼息價為參考價。

    檢視我們的主要持股,廣隆、宇隆、新巨、上奇、復盛皆不是在這波主流之中,所以只能領股息,但各公司雖受疫情影響,營運上還算可以。

    至於今年領到的股息,將買入0050做短線,目前以K線圖為參考,還不確定價格,若有進出,容後再表。

    一家之言,參考就好。

    • 感謝洄大的投資分享

      有關於您增持凡甲的投資思維分享,期待能看到您未來的投資歷程分享。
      個人將其界定為利基型的投資標的,股本只有7.2億元,2020Q1毛利率超過40%
      查閱它過往的紀錄,毛利率也有高達70%的紀錄
      對於這類標的,個人認為非一般投資人能夠掌握
      請版友們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洄大定期檢視持股的習慣,值得投資人學習
      至於分享的投資標的,若有興趣的版友,請大家要審慎評估
      了解優秀投資人的標的,並非獲利的保證
      正確的投資態度才是

      至於您0050的短線投資操作,個人尊重不同的投資方式
      但還是要強調,短線操作並非部落格想要分享的投資概念

      有關於政治力介入股市,Howard Marks曾經寫了一篇投資備忘錄
      Political reality meets economic reality《政治現實面碰到經濟現實面》
      他也曾經寫過Political Reality (政治現實面)
      他說:
      The world of politics has its own, altered reality,
      政治的世界有它自己一套經過改變的現實面
      in which economic reality often seems not to impinge.
      通常經濟現實面不會與其有衝突
      No choices need be made: candidates can compromise it all.
      不需要做決策:候選人會找到最佳的折衷辦法
      And there are no consequences.
      而且不會有後果
      If something might have negative consequences in the real world,
      如果現實世界發生負面的後果
      politicians seem to feel free to ignore them.
      政治人物似乎會無視於它

      不管股市的發展如何,投資人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
      順勢或反向而行,沒有所謂對錯,重點是要清楚自己要往哪裡走

      這幾個月來第一次超過晚上10點發文
      再次謝謝洄大的到訪與分享

      祝您 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凡甲,是由呂宗耀團隊介紹的,我就無需篩選,只需看看適不適合我的標準?各位可以從goodinfo網站看到這家公司的完整基本資料,這我無需贅敘。而這家公司的連接線,在5G與電動車上的應用,是可以預期的。也就是,在未來是可以期待的。兩三個月前,我也曾買入,但在見到自己設定賣價出現後,就出脫了,而今卻又買回來,為什麼呢?因為,我個人持股的原則,以收息為基,在確定其上半年的營收狀況之後,個人認為明年的股息,應該不會少於今年,因此,才決定重新持有。個人一直認為,買賣股票儘量少貼近市場,花較少的時間去管理,用時間與配息,加上偶而幸運的價差,慢慢累積財富,就算是將來碰到大修正,也能耐心等待,而把時間浪費在其他美好的事物上。

        • 謝謝洄大進一步說明

          [買賣股票儘量少貼近市場,花較少的時間去管理,用時間與配息,加上偶而幸運的價差,慢慢累積財富,就算是將來碰到大修正,也能耐心等待,而把時間浪費在其他美好的事物上]

          非常認同您的這一段話

          期待您未來的追蹤分享
          祝您 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2. 派息前的想法

    股市在與經濟脫勾之後,已逐漸向歷史高點邁進,看看台灣這三、四個月來新增加的股民已破50萬人,而且以年輕人居多,並且以YouTube、臉書等社群電子社團為輔,在股市裡橫衝直撞,追逐夢想與獲利,這不禁讓我想起華爾街擦鞋童的故事來,只是這次的廣播效應,較以前不知大過多少倍。

    雖然,台灣政府撒的錢不多,但世界上已開發國家卻是無限制印鈔,透過各種投資工具,轉入他們認為有利可圖的投資(機)地區,台灣股市自然也是首選之一。而在疫情依舊攀升之下,一邊限制經濟活動,一邊印鈔,導致經濟衰退與股市上漲是完全脫勾,自然台股也會是這樣。雖然,有投資家認為,此次疫情產生的結果,與過去150年有股市的所有情境不同,股市目前走在一條全新的道路上,但我的想法並非如此,我個人認同呂宗耀所言,我們正經歷一段與1942-1946年相似的股市。當時在各國印鈔下,股市在3年多裡,無視經濟衰退而上漲一倍,但放出去的錢,總是要回收的,如此,就導致後面十多年的蕭條與18.5%的報復性通膨,如今,我認為我們已重新走上這條路,既然沒得選擇,就該“享受”它。

    以過去崩盤前的股市走法(2008、2000年等),我們會發現,股市在崩盤前的漲勢中,雖然所有好的個股都會漲(漲多漲少),但真正漲得無法無天的,也就是那幾家而已,儘管一開始,它們是優等生,但在追逐未來尚未實踐的業績下,本益比就變成本夢比。由於我的投資基石在殖利率上,若殖利率不佳,會讓我在心裡上產生壓力,以台積電為例,二個月前,因華為事件,很多分析師改變他們對其“往後數年,萬里無雲”的看法,而今卻又因產能滿載,而認為“未來二年,應如是”,但以現今的股價,只有3%的殖利率,說實在的,並不吸引人,但其本夢比領軍的態勢,卻依然不變。也就是,未來股市真往上走,依然有它的一席之地,但它卻不會在我的核心名單內。為此,我將今年所收股息,用來買入0050或0056,藉此參與這危險三年的金錢遊戲,並以月線為參考。至於第六檔核心持股,目前依舊等待中。

    他人的問題,我的淺見
    問:
    「藉此參與這危險三年的金錢遊戲,並以月線為參考。」 版大可以多說些嗎?未來三年多頭繼續量滾量? 過去十年其實量都不夠大,主力很難出貨。 但最近的量出來了,周圍年輕人也好關注。

    想法:
    對於技術派而言,量有時是一個衡量的東西,但事後你去看,上漲的階段,並不一定伴隨量滾量(請看goodinfo網上的大盤月線圖),這也告訴我們,股市只會走自己的路。事後諸葛,人人是好手。所以,我個人對量,並不是很看重,只認為”量”只是當下參與人數的多寡而已。

    而認同呂宗耀所言,不外乎各國的資金狂潮,至少在2024年前不縮表(不回收),這是聯準會主席說的。而金錢的去向,在經濟衰退,利率下降,失業率上升之下,人的賭性就會高漲,這也是我認同股市會往上走的原因。但,由於資訊氾濫之下,新手們會選擇買賣或存股的個股,將會很有侷限性,這也導致真正飆漲的個股,就是那些股票而已。問題是,就算是績優股,當其股價脫離基本面太遠,人們開始看的是未來的本夢比時,那就危險了,但我們依然無法看得出,這危險在何時才會爆發。所以,我個人就算看不順眼,也不會去做空。

    如果,未來真如預測一樣,將走三年的本夢比多頭,我又無法頂著違背自己基石的壓力,當然選擇ETF是個好選項,而以月線為準,只是自己的一個保護措施(或許連自己都不會遵守),反正都會漲,就算現在閉著眼睛買進,也會獲利。只是,ETF的跌速會較緩而已。

    一家之言,看看就好。

    • 感謝洄大的分享

      這三四個月增加的股民是否為[華爾街擦鞋童]?
      等市場從[漲到無法再漲],反轉為[跌到永無止歇]的那段期間
      或許事後就可以判斷了!
      個人認為,股市還是準備好了,再入場會比較安全

      [經濟衰退與股市上漲是完全脫勾]
      讓我聯想到Mike Douglas在[紀律的交易者]提到的
      市場永遠是對的
      認同您提到的[既然沒得選擇,就該“享受”它]
      認勢,順勢,若能趁機造勢,就更能享受市場帶來的不確定性

      有關於2000年,2008年的歷史回顧
      個人當時都沒有涉入股市,只能從書上或前人的經驗中得知
      之前曾經分享過[高價股不適合用殖利率的觀點]切入
      因為高價股通常股價波動較大,若是順應市場趨勢,通常價差收益會超過股息
      很多投資大咖都提過這樣的概念
      一項成功的投資=好公司+便宜價
      選股與估價,缺一不可
      至於0050或0056的投資,期待洄大實驗後的歷程分享

      有關於洄大回應股友提問的分享
      個人認為沒有標準答案
      端看投資人的投資哲學是什麼?

      最後分享昨天剛借的一本書《人生給的答案 1》(Timothy Ferriss 著)

      我們無法阻止壞事發生,
      重要的是
      事情發生後如何面對。(摘自FB共同創辦人Dustin Moskovitz, P 125)

      投資股市面對的是未來
      未來本來就無法預測
      用一顆樂觀的心來面對投資可能遇到的不順遂
      應該是比較正確的投資心態

      期待您未來的分享
      祝您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感謝洄大的分享…

      個人認為這波確實是很大的資金行情…
      全世界印鈔票就不說了..
      光是原本就在賭的博弈資金流入股市…
      就有佷大的想像空間了..

      我想應該是可以伺機找機會進場享受了…

      • 分享《人生給的答案》(Timothy Ferriss 著)書摘 (P 78-79)

        引自:Ray Dalio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創辦人)

        我人生最好的導師就是那些慘痛的失敗經驗,
        因為失敗會促使我改變。
        我[最喜歡的失敗經驗]發生在1982年
        當時我在知名電視節目《每週華爾街 Wall Street Week》
        預測景氣將進入蕭條,甚至也向國會建言
        但不久後牛市出現,景氣大好。

        Ferriss的提問:
        如果可以在任何地點放廣告看板,內容不限,想在上面放什麼?
        Dalio回答:
        獨立思考,但抱持極度開放的態度!

        以上與洄大,阿衛大共勉

  3. 一動不如一靜

    在各國無限印鈔的資金浪潮與低利率下,人民最有可能將金錢轉往他們自認為最好賺錢的工具—股市。這也就是,從2月疫情爆發封國之後,台灣的股民增加40萬,而美國亦不遑多讓的原因。這是泡沫嗎?會持續多久?美國聯準會公開說明,美國的零利率會持續到2022年,真的會這樣嗎?萬一換了個總統政策會不會持續?口手不一過去常發生,未來就不會?股市會如2008年金融風暴後,或二戰結束後的情形一樣嗎?你有沒有發現,有些東西的價格已經調漲,而人民能賺到錢的機會,卻越來越小,通膨與通縮,會並行嗎?

    我只是一介凡人,對未來完全未知,連明天的股市走勢,也完全猜不出。但我知道,明年的股息,領得一定比今年少,因為前五個月,我手上持股的公司,營收並不理想,都有受到疫情影響。有些人認為,股市看的是未來,反映的是未來,但這只是科斯托蘭尼所描繪的那隻狗而已,終究要回到主人的身邊。

    既然,我們的操作理念,是站在領股息的基礎上,而資金泡沫何時破滅,我們並不知曉,而我們主要持股也有5/6,那我們就只需等待就好。或許,市場會再一次靠向十年線,那時我們能將股息與剩下的1/6再買入合理股價的股票:也或許,市場因資金氾濫而往上走高,我們有可能持股降低,但現在,我認為靜待就好。

    我們正處在一個光怪陸離的時間線上,默默看著風景,陶冶性情正是時候。

    • 感謝洄大誠摯的分享與善意的提醒

      動與靜
      快與慢
      買與賣

      個人認為要拿捏到[恰到好處],相當不容易
      Howard Marks在五月發表了兩篇篇名為《不確定性》的橡樹投資備忘錄
      在在證明,未來是多麼不可預測

      昨天在《經理人》雜誌 (187 期, 2020年6月)看到一段話

      在充滿挑戰的日子裡,學習沉穩與堅韌,
      透過閱讀帶來智慧和勇氣,
      在混沌的時刻,我們一路陪你,找到前進的力量,
      發掘更好的自己。

      洄大提到的[一動不如一靜],投資人要學習沉穩
      Kostolany的[狗與主人]比喻,狗要多久回到主人身邊
      猶如混沌的時刻,充滿挑戰
      等待的過程,透過閱讀前人留下的投資智慧
      或許可以為投資人增添一些勇氣

      記得前一陣子曾經分享過海明威的名言
      Courage is grace under pressure.
      (勇氣是在壓力下尚能表現優雅)

      回想一下
      今年三月那段期間,您會因為市場下跌,搞得自己驚慌失措嗎?
      今年四月到五月這段期間,您會因為市場反彈,搞得自己瘋狂追高嗎?

      Howard Marks在5月11日的那篇備忘錄提到

      From the very beginning of my investing career, I’ve felt a sense of uncertainty.
      But I don’t think that’s a bad thing.
      從我一開始投資生涯,我就感受到[不確定性],但我覺得那不是一件壞事。
      In fact, I think worry sharpens your focus.
      事實上,我認為擔憂會讓你更加專注(改善你的注意力)
      Investing scared will result in making fewer mistakes
      小心投資也會讓你的錯誤減少
      (although perhaps at the price of failing to take maximum advantage of bull markets.)
      雖然可能在牛市時,代價是會錯失一些超值投資的機會

      本週巴大精選文章回顧主題是[等待時機]
      投資決策的執行,有時一動不如一靜,有時一靜不如一動
      快或慢不是重點,重點是要恰到好處
      但這點並不容易

      認同洄大的結語[默默看著風景,陶冶性情]
      巴大在精選文章[巴小智的輕哲學]提到:

      投資看得夠遠, 就無需糾結於眼前的得失,
      得意時要感恩, 一旦失意也別喪志。
      如此, 我相信這一路的投資風景, 會是美妙的。

      或許這光怪陸離的時間線上,讓投資人看不到清楚的未來
      然而也就是在這種環境下,最能激發投資人的潛能
      也讓我再次聯想到Howard Marks提到的這句話
      It’s the exception that proves the rule.(證明規則的是例外)

      認勢 順勢 再伺機造勢

      再次感謝洄大分享您的投資思維
      祝您假日愉快 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洄大的分享與巴大一樣,充滿投資智慧
        通常個人需要花多一點時間理解與消化
        比較無法即時回覆
        請洄大多多包涵

        為期8週的線上研習上週結束
        近一個月學習超載,因為個人又參加為期5週的另一個研習
        今日研習即將結束,接下來會有多一點空閒時間

        分享個人參加研習(MOOC)觀察到的學員狀況

        1)有些學員只為了數位徽章,根本不管如何套用學習內容到現實情境
        2)有些學員不看課程的指引,通常發問的問題在指引就找得到
        3)有些學員在一天內就將一週的課程做完
        有些學員在幾天內完成二週的課程
        有些學員在幾天內完成三週的課程
        有些學員在幾天內完成四週的課程
        有些學員在幾天內完成五週的課程
        4)有些學員從頭到尾都認真投入,遵循課程指引,抱持開放的態度接納不同的看法,也經常分享自己的看法

        個人認為點4的學員學到的最多

        最後分享《貝佐斯寫給股東的信》書摘 (P 280)
        (Steve Anderson and Karen Steve 著)

        第二天意味著停滯,繼而變得無足輕重,
        繼而極痛苦的衰退,最終就是死亡。
        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是強調要抱持第一天心態的原因。
        (2016年貝佐斯致股東信)

        個人目前協助管理部落格,需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
        提醒自己:抱持第一天的心態

        希望個人以及熱心版友的分享對大家有幫助

  4. 我們正經歷檢視未來無法預知的時機

    從2月的疫情大爆發開始,4個月裡,你看到、聽到甚麼?如果你對照了前後分析師的講法,你可以完全理解為何我們一直講的”未來是無法預知”。看看台積電,疫情剛爆發時,有多少分析師說,這家台灣驕傲的公司,滿載的產能,未來2、3年萬里無雲,而如今不過2個月後,在淪為中美貿易戰的旗子之下,就開始有人看衰,而且還是同一批人。同樣的,聯發科、聯詠…等,當你有在追蹤時,你就能輕易發現,在這動盪的時間段裡,跌破的眼鏡,何止一堆。

    對各國陸續解封的後疫情時代,到底經濟的復甦,是U、V還是N型,有人是樂觀,有人是悲觀,但到底會是如何,沒人知道,而我們卻正在經歷。不過,我認為,旅遊觀光業,必定會受很大的影響,人們出遊的習慣將會改變,進而影響許多的產業興衰。像現在各國無上限的印鈔救經濟,翻開歷史來看,二戰結束時的那段時光比較相像,因此,我比較贊同今周刊這期呂宗耀團隊所說的,未來我們要提防報復性通膨,而股市在這種通膨下,有可能下跌20%以上,因為,二戰後,各國無限舉債印鈔,導致惡性的18%通膨,而那段時間裡,股市卻下跌了20%。

    既然我認為的股市後勢會有下跌段,那就不投資了嗎?並不是的,其一是,對未來我們是未知的,到底會不會有這樣的情形,我們不知道,其二是,價值型的投資,就算是經歷如此險惡的考驗下,依然可以有穩定的現金流流入,並且在股市回升時,也有相對的報償。
    目前,我手上還持有5/6的股票,檢視一下,並無問題,今年的現金流也已確定,我是無需加減碼,只需按表操課即可。不過,我將過去的股子處理掉,當成收益,反正不管是除權還是除息,都是要”填”才是真賺。如此,多些子彈,已備加碼之用。

    一家之言,看看就好。

    • 感謝洄大的一家之言

      未來不可預測,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經歷過,就會有自己的體會!

      疫情影響層面到底有多廣,個人傾向跟著時間走
      時間走到哪,事情如何發展,總有塵埃落定的時候
      好好享受這整個過程
      投資或許不容易,卻蠻有趣的

      洄大目前資金有6/5在股市
      相信您早已做好因應措施
      個人認為,長期而言,[抱股]的確優於[抱現金]
      來到部落格的版友,也不必因為洄大或個人的看法而改變您的既定策略
      您應該是最了解自己投資的那個人
      請選擇對您自己有利的投資決策

      再次感謝洄大的分享
      祝您 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分享Howard Marks的最新投資備忘錄《不確定性–二部曲》(Uncertainty II)文摘
      其中有一段話想要跟洄大與大家分享

      Human beings want to feel that they are on a power walk into the future,
      人類想要感覺自信滿滿地走向未來
      when in fact we are always just tapping our canes on the pavement in the fog.
      然而事實上,我們總只是像走在霧裡人行道上,靠著拐杖敲打著前進的人

      對於未來,我們所知真的非常有限!

  5. 洄大這篇回覆內容豐富
    投資智慧與經驗值都值得我們參考

    為了版面方便迴響與紀錄
    將其移至最上層
    請洄大見諒
    明天會將原迴響刪除

    若有反思,煩請在此留言串記錄
    謝謝
    ——————————————————————————————————————-
    洄瀾李
    2020-05-15 於 12:17:04
    yushienlin大,要讓您失望了

    過去我有一段時間,努力地去了解我要投資的財務報表,但後來放棄了。原因是,這些報表所顯示出的數字,是真確的嗎?是公司或會計師美化要你看的數字,抑或是就是公司的真實表現?在與幾位會計事務所的朋友交談後,讓我知道這些數字所代表的意義其實不大,這也是我那些事務所朋友,從不投資股票的原因。因此,財報我就只是看看就好。其實學財務的都知道,如何美化帳面,因此,那些地雷債券、地雷信託被引爆時,我們才知道,原來那些我們說的績優銀行公司,都有參與其中,而財報上卻可以不顯現。別以為造假只能造個幾年,世界通訊造假十多年,也沒哪個華爾街分析師早早知道的。看到很多很多的實例,我就慢慢對財報,不是很重視了。更別說,檢調去公司搜索,要取得公司派與市場派勾結的證據時,我才從報紙上得知此消息(茂順與漢唐),這些到如今,還是被列為績優生,而老董卻被判刑啊!

    我比較重視公司高層的誠信,這部分,我們這些外人很難知曉。我的方式是,透過公司的發言,去追蹤後續的結果。譬如過去的建準,就是一例,有一年洪董在年初信誓旦旦說公司當年能有70多項專利,結果年中改口50多項,年中卻只有30多項,像這樣的畫大餅老董,你能不儘快離開嗎?在看看現在的國巨,800-1200元間,坑殺多少人,記得老董在股價千元之上,還常在新聞上出現,訴說公司美好的前景,而那香港那位女藝人,能在900多賣了那麼多的股票換現金,你認為正常嗎?因此,儘管現在電視上,看好國巨的分析師還真不少,但我卻嗤之以鼻,這樣的老闆,我是鬥不過,但我躲得起。然後,你看看台達電的老闆,與之相反,到目前為止,我看到的就是兢兢業業在公司上,低調而且給出的新聞,相當準確。這就是列入我長期追蹤的個股,買賣過2次,目前還等待價格合理時再買進。所以,我以這種所謂”道聽途說”的方式,篩選個股。

    怎樣,這種選股是否與你的想像差很多?但它卻是我慢慢累積出的,”屬於我自己的”一種投資內涵。

    僅參考

    • 感謝洄大的經驗分享

      第一段在談[財報數據真的可靠嗎?]
      第二段在談[公司高層的誠信]

      或許公司高層的誠信就是檢驗財報數據真假的重要指標
      之前投資宏碁時,當時的CEO是王振堂
      通常在年初會有給投資人很好的願景,卻連續幾年在第四季爆出鉅額虧損
      陳俊聖上任之後,個人認為就沒有這樣的問題

      若以高層的誠信來檢視仁寶,觀察幾年下來
      個人認為高層的誠信值得信賴
      轉投資的虧損,皆會在第一季或上半年認列
      不會拖到第四季才突然公佈

      仁寶比較大的罩門似乎是找不到[飛輪]
      飛輪效應是前一陣子看到《貝佐斯寫給股東的信》書中提到的概念
      有興趣的可以google一下
      也就是仁寶的高層投資未來的能力不足
      導致成長動能不足
      營運一直無法突破

      回歸到洄大分享的主題
      財報數據並非選股的唯一依據
      若用巴大選股的標準–歷經市場多空循環存活下來的大型龍頭權值股
      或許已經幫我們避開一些財報地雷股

      分享《刻意練習》(Anders Ericsson 著)書摘

      為什麼有些人在自身領域中能有不可思議的傑出表現?
      無論是運動競賽,音樂演奏,科學界,醫界或商界,
      總會有幾位佼佼者以能力和精湛表現讓人驚嘆。
      面對這樣的頂尖人士,我們往往自然斷定他們與生俱來多了些才能
      常說[他真有天賦]或[她實在有天分]。

      不過,確實是如此嗎?
      三十多年來,我研究了這群出類拔萃的人。
      隨著時間過去,我終於明白,
      沒錯,這些人的確有異於常人的天賦
      這是他們能力的核心,
      但這個[天賦]並非一般人以為的天賦,
      而且,其影響甚至超出想像。
      最重要的是,這項天賦人人生來就有,
      並且可以透過正確的方式善加利用。(P 25)

      投注足夠的時間以正確的方法練習,才能有所進步。
      無論是哪個領域,改善表現最有效的方法,
      其實都源自同一套通用原則–
      這放諸四海皆準的方法,
      我們稱為[刻意練習](P35-36)

      洄大放棄研讀財報的原因,不是他學不來
      而是對他而言,那不是[正確的方法]
      (並非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無意否定財報型投資人)
      洄大刻意練習[道聽塗說法],找到屬於他個人的投資內涵

      那麼適合您的選股方法是什麼呢?
      如果您找到了,投入時間刻意練習,相信您的投資也會漸入佳境!

      那麼適合我的選股方法是什麼呢?
      這是個好問題!

      祝大家皆能找到自己投資的飛輪

      • 洄大不透過財報來判斷公司價值,讓我想起了巴菲特的胖子理論.
        他說一個胖子不用體重計量也知道是個胖子,想必洄大也提昇至一個更快判斷的直覺.
        不須要透過體重計來判斷公司有幾兩重,更何況體重計還可以作假.

        祝大家投資順利
        ====================
        洄大放棄研讀財報的原因,不是他學不來
        而是對他而言,那不是[正確的方法]

    • yushienlin大,請再聽我嘮叨一下我過去曾寫過的論點。

      宏碁,我在20多年前,曾持有過,到最後不再碰,何也?因為這家公司的子公司太多,孫公司也不少,因此作帳很容易,明明新聞上說宏碁賺多多,但隔年配息卻很少,因為它要扶持某家公司上市櫃,因此就需要把業績灌到它那裏,這擺明不顧股東的權益,我們完全不知道,它的帳要如何做,所以,我後來就不再投資子公司多的公司。寧可挑選單純產業,而且母子公司帳面分明的公司,反正上市公司千多家,無須單戀某一家。

      同樣的,銀行股我也不投資,因為同是學財會,如何作帳,如何規避金管會的檢查,如何把高風險的投資藏起來,這些,我是比不上那些學有專精的專家。

      在我來說,誠信擺第一,如果這家公司的誠信是我能相信的,那麼它的財報,其實我就不怎麼看了;反之,不誠信的高層,你還要在那裏仙拚仙,檢查它的財報?我是一點都不想浪費那個時間的。既然這樣,手邊的持股或追蹤股,你就必須偶爾關心各種新聞的前後聯繫,我是不想量費太多時間在這上面,故追蹤股的數量,儘量控制在一較少的合理範圍內。

      自己的觀點,僅參考,勿認真

      • 感謝洄大的善意提醒
        前輩的諄諄善誘
        晚輩非常感激

        目前手中只剩一張宏碁
        也沒有想要繼續加碼
        留這一張最主要是想要看看它的股價是否會均值回歸

        未來個人在選股時,會將您的經驗分享列入參考
        由於在趕報告,回覆晚了
        敬請見諒

        祝洄大 假日愉快
        期待您未來的分享

  6. 股市裡,你能複製誰的成功操作手法?

    在現在這種資訊快速傳播的時代哩,你常會聽到某某人存股獲利多少又多少,也常能見到自吹自擂的投資(機)人,說他靠那些技術分析或對未來的研判,賺進了多少又多少。姑且不論這些人,是否真的獲取了他們所謂的利潤(畢竟誰會真的把所有進出,經過公證人公證再公佈出來),他們的操作手法,就算他們公開,你就能真的可以如法炮製,同樣獲利嗎?

    我在這個市場裡那麼多年,從來沒有見過兩個操作手法完全相同的人。反而是,同類的操作手法,卻有相反的結果的情形,非常容易見到。原因無他,股票投資的操作手法,不是一種可以複製的東西。畢竟每個人都是單一個體,有其獨立的人格與思維,對事情的觀察與理解或耐心,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

    就技術派而言,看到線圖,有人會先看價量關係就能預測未來,但當我們拿出反例時,就告訴你要看KD,不準時再加RSI、主力庫存、甚至X線,12年線、二次方程都會跑出來,其實這就是告訴我們,他用的只是屬於他自己的經驗公式而已,所以只能說出他自己懂的語言,只有他自己才能解釋他自己的那一套,總的來說,就是你無法複製他的方法。
    就基本派來說,姑且不論之前我所說的對未來你能預測甚麼?單拿很多人都說他是”巴菲特”選股,就真是這樣嗎?去看看他們選出的個股,有的成交量極低,有的其前景他認為光明而我覺得不明,有的公司的有潛在的地雷放款,沒發生沒人知道…,十個人能挑出十家個股,說實在,你不是巴菲特,只就他持有的個股,就能明瞭他選股的精髓嗎?

    同樣的,我的選股方式,他人就能明白能用嗎?我一直認為,越複雜的問題,要越越簡單的方法去解決,這也是我的選股、買賣方法都是非常簡單的,但就算是這樣,你就能依樣畫出葫蘆嗎?我不這麼認為,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主見,你看好的,我不見得看好,你對股子的處理方式或買賣價的設定,也必定與我不同。

    拉裡拉雜寫了一堆,只是要告訴你,只要你理財,就要建立屬於自己的操作方法,或許你可以選擇其他人的方法做架構,但內部的增減,一定是屬於你自己的理念去增加。

    • 感謝洄大熱情的分享

      個人將您每段的重點羅列如下:

      1) 就算他們公開操作手法,你就能真的可以如法炮製,同樣獲利嗎?
      2) 股票投資的操作手法,不是一種可以複製的東西
      3) 技術派用的只是屬於他自己的經驗公式而已,所以只能說出他自己懂的語言,
      只有他自己才能解釋他自己的那一套
      4) 基本派十個人能挑出十家個股,能明瞭巴菲特選股的精髓?
      5) 越複雜的問題,要越越簡單的方法去解決
      6) 我的選股方式,他人[不一定]能明白能用
      7) 理財就要建立屬於自己的操作方法
      ———————————————————————————————————-
      投資有趣的地方在於,適合A投資人的,不一定適合B投資人
      A投資人可能也是透過不斷的實驗與調整,才找到比較適合自己的方式
      還有另外一個有趣的點是,A投資人在某檔股票用甲方法獲利
      換了一檔股票,甲方法可能就不適用了

      分享橡樹最新投資備忘錄《不確定性》(Uncertainty)的一段話:

      For investors, the future is determined by thousands of factors,
      對投資人而言,未來是由數以千計的因素所決定
      such as the internal workings of economics, the participants’ psyches,
      例如:經濟體系的內部運作,市場參與者的心理狀態
      exogenous events, government action, weather and other forms of randomness.
      市場外部事件,政府的行動,天氣和其他形式的隨機事件

      光是投資人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變數
      若是再將以上提到的因素加進來
      錯綜複雜的結果,如何看得清楚?

      因此個人很認同洄大[化繁為簡]的投資方式
      巴大的精選文章,個人認為,就是一套化繁為簡的投資心法
      再次感謝洄大願意跟大家分享您的投資哲學

      觀察洄大的持股,不少是小股本利基型的公司
      個人認為若是沒有相當的投資功力
      很難駕馭這些股票

      部落格較欠缺的是[財報相關的知識]
      若洄大是這方面的專家,也可以跟大家分享

      最後以這段文摘與大家共勉

      朝著願景前進,但不要急著到達。
      透過漸進式的中期目標,訓練你的腦袋去處理挑戰與期待。
      途中達到的每一個目標都可以幫你增添自信。
      記住:你一定要建立一套戰鬥計畫,
      因為,抄短路,你的願景追求就會變得[短路]。(摘自金牌法則,P 111)

      期待洄大未來的分享

  7. 對未來,你到底能預測些甚麼?

    五月中旬了,疫情的影響,在國內比較明朗,而在國外卻依然不明,之前不流行的俄羅斯與南美洲、拉丁美洲,現在疫情開始嚴峻;而解封的國家,因要拚經濟,卻開始出現群聚感染,而不管事疫苗或特效藥,尚在研發之中,對未來的經濟前景你能預知多少?
    對未來的經濟復甦,有看V型、U型、t型甚至根號型,每種講法,看似言之有物,但還沒到來的事情,誰又說得清楚與真確?

    對自家公司的未來,我們這些外人,誰又看得準?連自家老總、老董都有可能摔下馬啊!遠的如張忠謀看錯自家半導體前景不說,近的如剛開法說會的儒鴻老董,在法說會上承認自己在二月時的法說預估未來數月自家的景氣過於樂觀,如今第一季衰退二、三成,而第二季有可能衰退五、六成。試問,我們這些門外人,能看得有多清楚。

    再則,你預估今年的公司股利會如何配發,準嗎?去年獲利滿滿,今年因公司望不到前景,保留更多的現金,以備不時之需。所以,你的預估值,有可能被打折,更可能折數很多,這些操縱在董事會手裏的權力,你能預估嗎?

    既然對未來、對公司有那麼多的未知,那買股票的基礎在哪裡?我認為,基礎在過去的營運績效與過去配發的平均股息上,畢竟好學生變壞學生的機率較小,好公司抵禦壞景氣的能力較強,而且每年的現金流量,足以讓我們打敗銀行利率。以今年為例,我主要持股公司已全部公告期配息金額:廣隆10元、宇隆3.3元、新巨2元、上奇3.6元、復盛8元,按照我主要持股最多6檔,這5家各持股1/6,單就股利而言4.5%的基本收益,就握在手中,明年如何雖是未知,但我至少有今年的現金可支配。

    如今在這紛亂的局勢裡,你要如何逐利?你要承擔多大的風險?還是如我一樣守株待兔,順你自己的本心而已。

    • 感謝洄大適時的提醒

      如同昨天分享的橡樹投資備忘錄
      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

      Howard Marks在[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曾提到
      我們無法預測,只能準備!

      老實說,個人覺得多數公司其實也很幸運
      2019年,對他們而言,是豐收的一年
      它們的糧草非常充足,運用得當,可以好好面對景氣的寒冬

      [好學生變壞學生的機率較小,
      好公司抵禦壞景氣的能力較強]
      選股的確很重要,體質較佳的公司,
      景氣回溫之後,營運也會較快步上正軌

      稍微計算您今年的股息
      您的投資組合[10+3.3+2+3.6+8=26.9]
      26900*張數=可運用的股息
      相信洄大您有足夠的糧草來面對未知的未來

      以個人而言,今年的股息主要來自仁寶1.2元
      正新只配1.1元,宏碁只剩一張0.77元
      女兒帳戶的達運不配息,聯成配0.2元(現金已入袋)
      合庫金只剩零股

      至於冒極大的風險逐利,並非個人的投資哲學
      先求保本,再談獲利!
      一直是個人的最高指導原則!

      最後按照慣例,分享一段書摘
      《穿越撒哈拉》(謝哲青 著)

      千年來,許多朝聖者也走在同一條道路上,
      腳下曲折蜿蜒的山徑,和心中曲折交纏的回憶,
      其實也是同一條道路。(P 257)

      自有股票市場以來,投資者彷彿朝聖者,一直尋找投資的聖杯
      獲利之路曲折蜿蜒,心中感受曲折交纏
      我和其他投資者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
      但我們的軌跡,即使雷同,也絕對不會一模一樣

      先簡單回覆至此
      再次感謝洄大誠摯的分享

      祝您 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感谢yushienlin大的回噟

        很多人知道我放在我女儿身上的投资做法,今年她刚满20岁,我也顺势帮她申报所得税,今年第一次报税,可以退2万1,还不错。

        雖然我主要持股以6檔為限,但持股的金額比例難免無法就是1/6,我僅就其目前的持股,預測她今年的現金收益:廣龍7張,宇隆10.45張、新巨27張,上奇27.75張、復盛1張、可寧衛4張,如此計算一下,她今年能收入30.6萬的股息。

        算起來,還不錯,也驗證複利的可敬。

        僅參考

        • 感謝洄大分享複利的威力

          在舊天空部落格,您就曾經分享過幫您女兒投資的概念
          事隔多年,長期投資的複利效果,令人佩服

          我的女兒若到了20歲,她的年股息有10萬就很不錯了
          繼續堅守價值投資的陣營

          期待洄大未來的分享

        • 感謝洄瀾李的分享
          前輩算是大海的燈塔了
          指引著我往前行
          我今年幫兒子女兒買的除了仁寶其他都賠錢

          在這園地吸收前輩的日月精華
          希望自己能持續精進
          朝財富自由的路邁進

          祝大家投資順利 身體健康唷~~

          • danny大,加油

            您的小孩帳戶是實驗[長期投資]最好的場所
            我兩個小孩的帳戶,資本利得都有6位數了

            建議您可以從巴大的精選20去挑
            當然買入的價格則要您自己去做評估

            感謝您經常性的分享
            祝您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8. 個人常去的圖書館,每個月會有[主題式]書展
    將圖書館的館藏依主題來呈現給讀者
    讓我聯想到部落格也可以來個[精選文章]回顧

    本週就先從[中長期投資股票應有的認知與態度]開始
    有興趣的版友可以瀏覽巴大這篇精選文章的留言串
    若有讓您產生共鳴的內容,也歡迎您留下心得與大家分享

    記得之前曾經分享過[刻意練習]這個概念
    漫無目的的練習,有時候會讓人離目標越來越遠
    聚焦的刻意練習或許能夠讓您的目標越來越明顯

    個人接下來一個月會比平常更加忙碌
    不小心在同時段參與兩門線上研習
    原則上,對於版友的留言,會在當日回覆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9. 以前的你,一定參與過學校裡的實習或實作課程,這類課程最主要是讓你能驗證課堂上的理論課程,也讓你從這課程了解理論與實際上的差距,進而補足自己不足的部分。

    同樣的,理財也是這樣,在你要將你辛苦所得的一部分,投入理財工具中,首先,你一定是對理財有興趣,其次,對你選用的理財工具有初淺的認識,最後,拿真金白銀參與其中,並願意長時間與之相伴。有了實際的參與,你才能從中去獲得你該獲得的利潤與經驗,進而修正與完善屬於你自己的理財模式,這種模式,因為每個人的人格特質而人人有所不同,但你卻必須先架構出屬於你自己的理財框架來,而這個框架從別人的經驗談與書本的記錄中,是較容易取得的架構。

    如果,你對理財沒興趣或不熱衷,那我會建議你,不要參與任何理財工具中,因為那會使你相當痛苦,正所謂,未受其利先受其害。倒不如,將錢存在定存,還能快樂的生活。
    相反的,如果你有興趣,就該挑選適合你的工具,股票、基金、債券、房地產、貴金屬、寶石、骨董…,然後投入點時間先讀些基本的書籍或在網上或在朋友圈裡,先參與觀摩別人的一些實務經驗談,架構出屬於自己的投資準繩與規劃。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事,開始參與投資,並藉由每次投資成敗的反饋,慢慢修正出屬於自己風格的投資買賣規則,如此周而復始,至死不渝。

    不管你參與何種理財工具,”風險”是你躲開不了的東西,以我選擇的”股票”為例,每次的崩跌,都是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它”做不到的。而且,每次的究源,都能跌破大多數人的眼鏡,打破許許多多專家的理論,甚至這些理論,還拿過諾貝爾經濟學獎項的。以我的經驗,我到現在,沒見過哪個投資人眼睛上的眼鏡是完好的,包括我自己。但是,就是經過一次次的淬鍊,才能造就出屬於現在自己的投資風格,也是在一次次的淬鍊中,你的那顆心,已因見過的風浪海嘯不少次,而不再有所懼怕,有的只是寧謚與觀看自己與”貪”的距離而已。

    在此,對自己想理財的朋友們建議,當你在假日或平時,都該抽點時間來閱讀,增加與吸收他人在你選用的理財工具的經驗值。

    “風險之書”;”投資超級英雄進化論”,這兩本書都是由彼得.伯恩斯坦所著,由商周出版,值得你在架構自己投資理財規則中,可以加入的元素。

    由於手邊還帶領著一些初出茅蘆的股友,所以隨寫一些給初級的人觀看的經驗談。

    • 感謝洄大誠摯的分享–給新進股友的建議

      由於這個園地是[我們的股票投資]
      我們界定的理財工具就是股票
      將洄大的分享重點羅列如下:

      1) 先架構出屬於你自己的理財框架
      2) 從別人的經驗談與書本的記錄中取得架構
      3) 參與觀摩別人的一些實務經驗談,架構出屬於自己的投資準繩與規劃
      4) 開始參與投資,並藉由每次投資成敗的反饋,慢慢修正出屬於自己風格的投資買賣規則
      5) ”風險”是你躲開不了的東西,每次的崩跌,都是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它”做不到的
      6) 經過一次次的淬鍊,才能造就出屬於現在自己的投資風格
      7) 你的那顆心,已因見過的風浪海嘯不少次,而不再有所懼怕
      8) 當你在假日或平時,都該抽點時間來閱讀,增加與吸收他人的經驗值。
      9) 推薦彼得.伯恩斯坦所著的”風險之書”與”投資超級英雄進化論”
      ——————————————————————————————————————
      個人認為洄大的建議對剛接觸到股票投資的新進股友應該非常受用
      然而,有些投資智慧若沒有經歷過,很難體會箇中滋味

      若要建立自身的投資架構,個人認為巴大的精選文章以及部落格前輩留下的投資智慧
      是培養正確投資態度的好養分
      至於個股的實戰經驗分享,在巴大退隱之後,
      除了個人持股的分享之外,比較缺乏可供參考的實例
      況且個人目前的投資能力跟巴大比,依然有如天壤之別
      需要透過不斷的反思與調整,才能讓投資再進化

      分享貴在真誠,若是部落格建立的個股,有您投資的標的
      歡迎到個股留言串分享您的投資歷程
      相信最終受惠的還是您自己

      投資需要判斷,如果您能將投資的思維講得很清楚
      那麼投資成功的機率也會相對較高

      最後分享《沒有自律 還談什麼夢想》(童小言 著) 書摘

      一個人的發展,快慢不是問題,但得穩。
      一個人的進步,短暫的絢爛不是關鍵,但得扎實。
      希望我的每一段發展,每一次進步,都讓自己有踏實感。(P 67)

      以上這段話,與來到部落格的每位版友共勉
      期待洄大未來豐富的分享

  10. 當你在觀看電視的理財節目,你想從中獲得的不外乎未來的股市走向、分析師推薦的個股、世界經濟情勢的變化、產業的前景。不過,請你回想一下股市這四個月裡的發展,經歷過雪崩式的崩跌、超過黃金切割率0.618的反彈、負值的油價、人類生活的改變、產業前景的劇烈興衰,這些,在四個月前的理財節目裡,可曾見過?

    或許有少數分析師與youtuber都自認未卜先知,但就算是有,猜對了一次,能否無限制的猜對下去?還好,電視節目與youtuber的言語,大都能在youtube裡回放,做前後對照,如此你就更能去看看到底這些人能猜對多少次。我的經驗裡,連續猜對的人,從沒出現過,尤其是技術派的人,當月線無法解釋就用季線,當季線無法解釋就用年線,當年線無法解釋就用十年線,當用十年線無法解釋就用三十年線,KD無法解釋就用RSI,平均線無法解釋,就用量價關係…,總能找到對應的線條,問題是用大盤的,就說不能用在個股;在A股可行的,在B股就說不行…,也就是,各個都是”經驗公式”。

    其實,對未來,誰又能完全猜得準,撇開股市與個股的未來無一定可套用的公式外,其實產業與經濟的前景何嘗不是如此。巴菲特在這次看錯航空股的前景,算是一例,張忠謀看錯半導體前景,也不是新聞,更何況現在對電動車的未來,其實有另一派,認為低油價會損害消費者的購買慾…。這都告訴我們,對未來,大家也都是摸著石頭過河而已,更不用說,對幾個月後的經濟復甦,到底是V轉、U轉還是另一種T轉,說不定2、3年裡,大家都是過著苦日子,沒有回升呢!

    不過,就是這個困苦的時候,你可以在電視節目與youtube裡,前後對照,學習一些別人的技巧與看法來增加自己的股市抵抗力,和增加屬於自己在產經方面的知識,並改善或增強自己買賣模式,畢竟,這樣的崩跌,雖不少見,卻也不是很平常,股友們,唯有經歷一次次的股市雲霄飛車,才能鍛鍊出屬於自己的買賣風格。

    記住,免費的東西最貴,唯有經歷了篩檢,才能濾出屬於自己的鑽石。

    檢視一下,我個人的持股:廣隆、宇隆、新巨、上奇、復盛,表現正常,無須關注。

    僅是個人無聊下的隨想,看看就好,無須認真

    • 感謝洄大的投資隨想

      第一段:站在現在看過去。
      第二段:談到預測未來事件多麼困難的事!
      第三段:談到沒有[一體適用]的模式
      第四段與結語:談到投資進化

      解讀洄大的前三段,個人認為關鍵字是[未來不可測]
      與洄大不同的是,個人很少看理財節目
      不過我有閱讀經濟日報或財經雜誌的習慣
      個人的理財知識是透過大量閱讀慢慢建構起來

      [唯有經歷一次次的股市雲霄飛車,才能鍛鍊出屬於自己的買賣風格]
      個人非常認同洄大的這句話
      不一定要股災時,才會體驗到股市雲霄飛車
      個股若不受市場青睞,營運又出狀況時,就可能體驗到
      這在過往投資的個股鴻海,宏碁,台表科,智易,第一金,合庫金,鴻準…
      以及目前手中的持股仁寶,正新…女兒持股達運,聯成
      都曾經有非常深刻的體驗

      至於[濾出屬於自己的鑽石]
      個人認為應該是每位投資人窮極一生想要追求的目標
      然而由於每個人的投資屬性皆不盡相同
      A投資人的鑽石,可能對B投資人是玻璃珠
      反之,亦同
      記得自己曾經提過:[每檔個股的停利軌跡都是獨一無二的!]
      等待持股變成鑽石的那一刻,或許特別難熬
      在同一檔個股,有人賣出是鑽石,有人賣出是玻璃珠
      這牽涉到能力,估價,耐心,信心,技巧,運氣…等眾多錯綜複雜的因素

      有關洄大的持股,請大家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

      最後分享[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的概念
      個人認為洄大與我目前在做的事,就屬於後設認知的範疇
      運用到投資方面,應該很恰當

      Metacognition is defined as thinking about thinking.
      後設認知被定義為[思考有關於思維的思維]
      維基百科把它定義為[認知的認知]
      請容我以仁寶為例,來解釋後設認知的作用

      個人在今年3月時,按照既定的紀律,買進17塊以下的仁寶
      也在仁寶跌破16塊時,買進15.4的仁寶
      然而在它的股價回漲到16以上,17以上
      我都沒有再度買進,更不用說它漲到18以上了

      若以Howard Marks提過的買進三個時機
      其中有一個是[起漲的時候]
      思考當時的決策,一方面是因為市場氛圍過度悲觀
      一方面是自己資金不夠充足
      因此也做出[錯失賺錢風險]的決策,規避掉獲利

      這就是[認知的認知],我透過自我覺察去思考決策當下的思維
      希望未來在做投資決策時能夠站在更有利的位置
      增加自己的投資勝算

      容易嗎?
      一點也不容易!

      有趣嗎?
      個人認為還蠻有趣的!

      期待洄大未來的投資隨想
      祝您 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yushienlin大,看您的回覆,每每都讓自己覺得很多不足之處,總感覺自身處於濃霧裡,藉著您的描述,看到了外面的綺麗風光的感覺。
        謝了!

        • 感謝洄大的鼓勵
          個人應該沒有您說的那麼厲害

          您是卓越投資人,依然如此謙虛
          小弟非常佩服

  11. 各位股友,報告一個捶心肝的消息,”凡甲”果然在我們賣出後暴衝了,驚不驚喜?意不意外?我是一點也不驚訝,因為,這已不是第一家,也不會是最後一家。看看過去,我賣過的主要持股,很多家都是同樣暴衝,大江、聯詠、超眾、瑞儀、高技…,所以,只給自己一天感慨就好。

    而做這後續追蹤,主要是要說明,”紀律”比獲利重要,股市裡,你常見到會賠錢出場的人,絕大部分都是輸在紀律上。良好的紀律,能使你的心,可以被錘鍊得不受市場氣氛的影響,久了,面對市場就能隨心所欲,而這過程,正是練心的好機會,因此,建議你,賣完後,不要太貼近市場。

    股市,好玩吧?真好玩!

    • 感謝洄大善意的提醒

      ”紀律”比獲利重要,良好的紀律,能使你的心,可以被錘鍊得不受市場氣氛的影響
      ------------------------------------
      剛好手邊有一本書《股市之神-是川銀藏波瀾萬丈的一生》(是川銀藏 著)
      作者提到投資的秘訣:

      買進要悠然,賣出要迅速,謹記:烏龜三原則,只吃八分飽。
      烏龜走得雖慢,卻是穩紮穩打,謹慎小心,反而贏得最後勝利。
      因此投資人的心境必須和烏龜一樣,慢慢觀察,謹慎買賣。(P203-204)

      個人認為洄大賣出的紀律是[只吃八分飽]
      而不是想要賺最後一塊銅板

      作者在書中也提到他曾經犯下的一個大錯
      受到[惡魔的誘惑] ,他說:
      股市的行情如同惡魔一般,隨時誘惑著你走入陷阱
      他因為投資礦山股,投資30億日圓的資金
      建倉第一次買進價格120圓,他原先設定的停利點是500圓
      隨著行情看漲,他自己將停利點修正為800圓
      結果出乎他的意料,竟然漲到900圓
      他也隨即修正為1000圓以上再停利
      股價在短短兩個月,飆漲了將近兩倍

      然而股價跌到860圓時,他沒賣
      跌到773圓,他也沒賣
      結果他為了挽回股價,違反了自己的投資紀律
      [作手不得站在舞台表面]
      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公開說明七.八百圓的股價還很便宜
      但股價還是一路下跌683,625, 507(他的持股成本)
      他意識到在持股成本左右,必須要出脫

      事後他回想,在該次的買賣中
      他持股的市價總額一度曾高達三百億圓
      最終已成為紙上富貴,過眼雲煙了!
      他覺得最幸運的是,本金三十億圓都還完整無缺。(P 244-280)
      ------------------------
      如果想要長期在股海遨遊的投資人
      個人認為還是要嚴守投資的紀律

      大家或許可以回想一下
      讓您陷入麻煩的個股,在某種程度下
      是否是因為缺乏投資紀律時所造成的結果?

      再次感謝洄大誠心的分享
      祝您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12. 對這波反彈,到底會彈到哪裡,眾說紛紜。以目前的疫情來看,就算各國拼命撒錢,但供需已呈現不平衡,對各國的中小型企業來說,仍然相當嚴峻,很多應該撐不過去。問題是,能有效對抗疫情的疫苗或特效藥,目前都只在實驗室,因此,後疫情時代,人們的生活方式必定有所改變,有些產業會更加紅火,但有些產業,就有可能不只是邁入衰退而已。所以我們對未來的投資規劃,應該要重新去審思。

    個人暫時將凡甲出脫,換回現金,等待後面的股市走勢再說。

    • 恭喜洄大的凡甲停利

      觀察凡甲在這一波股災的表現
      最低點是64.2,並未跌破它在今年2月3日的63.5
      若以今日收盤價80.7計,(80.7-64.2)/64.2反彈約25.7%

      能在市場又沉浸在一片樂觀的反彈氛圍下,謹慎而行
      不得不佩服洄大的[第二層思考]

      個人非常認同您說的:
      [我們對未來的投資規劃,應該要重新去審思!]
      如同上週Howard Marks的投資備忘錄標題《修正》(Calibrating)的概念

      這陣子個人對Less is more.(更少就是更多)這句話有很深刻的體悟!

      祝洄大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果然,賣了就多飆一小段,所以只能賺到自己該賺的部分。
        股市真是好玩又練心的好地方。
        感謝版大的回應。

        • 洄大是嚴守[投資紀律]的高手
          盼我未來也能升級到[好玩]與[練心]的境界

          期待您未來的分享

  13. 本週起,個人要參加與本業相關的線上研習,為期8週
    生活會忙碌些,但也會更加充實

    分享《金牌法則》(Bob Bowman & Charles Butler 著)書摘(P 35)

    打從我當教練開始,我就企圖要栽培破紀錄的游泳選手。

    目前在股海中的版友們,大家有幸成為股票歷史的一份子
    個人自我的期許是,成為一位破紀錄的價值投資者!
    我界定的破紀錄,是能夠挺過股災,全身而退!
    能否破紀錄,等到股災落幕就知道了!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14. 疫情的延燒,似乎還沒達到峰值,各國的產業,也陸續受到嚴重的衝擊,想消費卻沒產品,想復工卻沒需求,我認為未來一段時間哩,這情形將會持續,很可能,由於鎖國封城的影響下,衰退的經濟將會有惡性循環的可能,這就是蕭條的前兆。然而,各國在經濟上所採取的行動會有效嗎?我無法預測。但要過一段苦日子,是必然的。

    回到投資上,當各國的資金氾濫,就算疫情有了解方,我認為當前雪崩式的股市,將會是反覆打底,然後才緩升。或許,崩跌之後,會有一段因資金氾濫而產生的強升,但由於不少的中小企業倒閉或各型企業裁員自保下,產品需求降低而產生的經濟衰退,進而讓崩後的強升止住,進而反覆築底。問題是,無法預測需時多久?1930年的大蕭條,前後用了15年才恢復舊觀,而今呢?只能拭目以待。

    當經濟衰退甚至進入蕭條時,就像現今系統性風險一樣,並無任何一樣好的投資標的可避免,甚至現金都有可能貶值,或許這是過於悲觀的極端情形,但為避免此種情形,更要將投資與生活的資金分配好,只有閒錢,也就是可被鎖住數年的資金,才能進入你的投資工具裡。至於何種工具是我認為最佳的,我還是認為是—股市,因為它變現快,恢復也較快,獲利比例也較好。回顧1900年到2000年,美股從100點漲到10000點,這是經過大蕭條,多次金融風暴洗禮下的結果。當然,問題是你要買對個股,才能安穩過這百年。不過,我認為股市的韌性與較不可操控性,都是其他工具所不及。

    因此,我的建議還是,請將生活與投資的金錢,明確的分配好,安心的生活吧!

    附記一下:目前個人的主要持股已公布今年要配息的情形如下,廣隆(10元/股),新巨(2元/股),上奇(1+2.6元/股),凡甲(5.91元/股),稍多的非主要持股,可寧衛(10元/股)

    僅一家之言,看看就好。

    • 感謝洄大以宏觀的角度來看待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對市場的衝擊
      將您的分享重點羅列如下:

      1) 由於鎖國封城的影響下,衰退的經濟將會有惡性循環的可能,這就是蕭條的前兆。要過一段苦日子,是必然的。

      2) 當前雪崩式的股市,將會是反覆打底,然後才緩升。無法預測需時多久?

      3) 將投資與生活的資金分配好,只有閒錢,也就是可被鎖住數年的資金,才能進入你的投資工具裡。

      4) 你要買對個股,才能安穩過。股市的韌性與較不可操控性,都是其他工具所不及。

      5) 將生活與投資的金錢,明確的分配好,安心的生活吧!

      個股部分,有興趣的版友請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洄大與巴大一樣都是優質投資人
      他們可以投資賺錢的個股,不代表您們可以依樣畫葫蘆

      珮大的[股災來臨時投資人應有的態度]一文中提醒
      (a)檢視緊急預備金是否足夠?
      (b)檢視每月生活現金流量是否足夠?
      (c)股災時若股利縮減時生活是否足夠?
      (d)股災發生時分批購股資金是否足夠?

      剛好與洄大的點3與點5不謀而合
      代表[適度投資]真的很重要

      兩個禮拜前,個人又去圖書館借了
      Kostolany的《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系列三本書
      Mark Douglas的《紀律的交易者》
      自己在去年買了一本《掌握市場週期》
      現在這種時刻,有這幾本投資大師的精典著作
      站在巨人的肩膀,歷史的至高點,盼自己不要迷失在股災風暴中
      以上分享

      最後提醒大家明天逐筆交易正式上路
      千萬要小心操作,以免股災加上人禍,雪上加霜

      祝洄大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15. 上週0056最低跌至21.45,從今年的高點29.43,修正幅度約27%

    期待洄大未來的分享
    ————————————————————————
    洄瀾李
    2020-02-28 於 11:51:51

    附記一下,設定年線附近,用股息買進0056。

    • 我之所以建議買0056,主要是給不會挑股,不會理財,或不想理財的朋友所準備的。

      我認為,在年線以下買進0056,以存股的概念買進,在未來,終究會有所回報。一般年線以下,告訴我們,股市正是處於一個下跌段,而像我們這種不會預測未來的人,完全不知股市何時會止跌,何時會重新回升?但,就算是1930年時的大蕭條時期,前後15年,經濟也開始恢復,而這次,剛現蕭條景象,各國撒錢,是否會像1930年代那時,以世界大戰方式終結蕭條,我不知道,但我對經濟在重創一段時間後,緩慢重新恢復,有比較多的信心。那時,你的投資,還是會有回報,只是多與少而已。

      因此,回歸0056,儘管有可能不派息,但對不會理財的人而言,是一項無需做功課的投資。只是,你要考慮的是,你的投資來源是否是能被綁數年的閒錢?你要分幾次進場?

      PS 買賣可以已與年線正負乖離10%為基準

      僅是一家之言,看看就好。

      • 1)我之所以建議買0056,主要是給不會挑股,不會理財,或不想理財的朋友所準備的。

        2)我對經濟在重創一段時間後,緩慢重新恢復,有比較多的信心。

        3)你要考慮的是,你的投資來源是否是能被綁數年的閒錢?你要分幾次進場?
        ———————————————————
        感謝洄大的說明
        個人解讀錯誤,誤以為您要買進做實驗
        由於上週0056跌破22,才會想了解您是否有建倉

        有關0056的操作,洄大的方式可以參考看看
        但請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這幾天看到綠角大有關0056的看法
        建議有興趣的投資人也可google搜尋

        個人對於ETF的看法依然沒有改變
        股票型基金若是買在相對高點,
        遇到股災,一樣難以倖免
        因此跟個股一樣,需要做估價,才會相對安全

        以上個人淺見,看看就好
        祝洄大身體健康、投資順利

  16. 美股、台股這幾天的雲霄飛車,刺激嗎?你是否也看到了車前的路,一樣是懸崖與峭壁?這段路是否把你的心臟訓練得比以前強壯了呢?回首過去,這十年可以算是多頭走勢,就算回檔,就時間長度與幅度,都不算甚麼,比起1990、2000、2008年的空頭回檔,下跌了70-80%的幅度,真不算甚麼。而今,未來這段路,是否會一落千丈?或者是,一騎絕塵?是可以預知的嗎?我是,只能作壁上觀而已,因為,對未來,我完全無所知。但就已經經歷過那三次大浪的人,回首來看,股票還是比債券、定存更好的投資工具,不管你是在下跌過程中的哪一段接住了那下墜的刀子,在股市回升中,最終還是會還其公道,獲取超額利潤。所以,重點就是,你要選對了有基本面好的股票,加上有好的耐心而已。

    這波大浪,將會沖刷出很多經不起考驗的一些市面上所謂的存股理論。這幾年,很多存股理論橫行,看似小錢操作成大錢,其實,其本金或每次投入的金額,甚至操作的工具與技巧,都不是一般大眾所能負擔的。而多頭行情,任何理論,多能獲利,唯有經歷空頭甚至多次多空反覆洗禮,才能洗練出真正的存股理論。而屬於你自己的遊戲規則,也只有經過洗練,才能去蕪存菁,留下能陪你一生的投資規則。經過幾次這樣的經驗後,你就能在股市裡安步當車,笑看那些浮沉之人了。

    以我的核心投資組合來看,最近,復盛、凡甲曾在大盤下跌段中,表現強勢。復盛,原本180以下買入,設定180X1.21=218賣出,結果最高來到216.5,如今又回到190。有人就問我,為何要等到那21%,而不是20%?如此,那就能落袋了。同樣的,凡甲,前兩天衝到85,有人問我,85元的話,他能獲利23%,問我能否出脫?其實,這是同樣的問題。你想的獲利是20%、30%、甚至100%,其實是你自願冒多少風險,”等”出來的。我個人定21%是沒甚麼特別意義,只是經驗告訴我,三支停板(舊制)是較無風險易達成,因此才定此率。回首去看,過去我曾選過的主力持股中,聯詠130買入,160賣出,結果現在還在200多,同樣的超眾、漢唐、博智…,真是還不少,但就我願意承受的風險來說,我只願意那麼多,獲取的利潤就只有那麼多,這是合理的。

    在此,各位股友,安全帶綁好了嗎?讓我們一起乘風破浪去吧!

    • 感謝洄大利用假日分享提醒文與投資觀察

      [回首過去,這十年可以算是多頭走勢,就算回檔,就時間長度與幅度,都不算甚麼]
      個人非常認同洄大的看法
      如同前幾天的留言,若是最終股災降臨,應該也只是前奏曲而已

      [就已經經歷過那三次大浪的人,回首來看,股票還是比債券、定存更好的投資工具]
      讓我聯想到晨星出版的股票投資學習手冊
      第一本< <選擇適合你的股票投資>>花了一些篇幅解釋
      股票優於其他投資工具

      [不管你是在下跌過程中的哪一段接住了那下墜的刀子,在股市回升中,最終還是會還其公道,獲取超額利潤。所以,重點就是,你要選對了有基本面好的股票,加上有好的耐心而已。]
      Howard Marks曾在< <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提到
      [有技巧地接住往下墜的刀子]
      巴大也提過一檔好投資:好公司+便宜價格
      若再加上耐心,應該就更完美了

      [這波大浪,將會沖刷出很多經不起考驗的一些市面上所謂的存股理論。]
      讓我想起巴菲特的名言:海水退潮後,你才知道誰在裸泳。
      Howard Marks曾說過:想要成為一位成功的投資人,
      他/她在牛市賺到的錢,不會在熊市吐回市場 (約略的說法,忘記我分享在哪個留言串了)
      正和遊戲或零和遊戲?
      熊市到來,是最好的評量工具

      [唯有經歷空頭甚至多次多空反覆洗禮,
      才能洗練出真正的存股理論,屬於你自己的遊戲規則。]
      個人接觸部落格的時間,大約在2012年,也就是2008年之後的四年
      部落格精選文章,留下的是巴大經過股災洗禮的投資智慧與獲利的遊戲規則
      假設股災到來,相信一樣可以協助投資人度過熊市

      [你想的獲利是20%、30%、甚至100%,其實是你自願冒多少風險,”等”出來的。]
      [我個人定21%是沒甚麼特別意義,只是經驗告訴我,三支停板(舊制)是較無風險易達成,
      因此才定此率。]
      洄大的管控風險能力高於一般投資人
      超眾的分享,個人有印象,記得當時您買入時才90左右
      即使您達設定獲利就出脫,沒有賺到最後的2-3倍價
      個人依然佩服您貫徹[投資紀律]的作法

      [就我願意承受的風險來說,我只願意那麼多,獲取的利潤就只有那麼多,這是合理的。]
      先求安全,再談獲利放大
      個人認為是[可長可久]的投資方式
      記得之前我們曾經就[複利]的概念有一些討論與交流

      個人依舊認為,複利要放大,在累積財富的過程中,連一次虧損都不能有
      否則複利就要重新計算
      自2015年以來,個人或許錯過很多賺錢機會,付出很多時間成本
      然而這種保險的方式,也讓我目前走在正和遊戲的道路上

      [讓我們一起乘風破浪去吧!]
      讓我聯想到2018年前往沙巴環灘島的過程
      從亞庇碼頭到環灘島約2小時的海上大怒神之旅
      從最初的興奮到中途的寂靜,再到抵達的狂喜
      船夫的心情是淡定的(因為老馬識途)
      乘客的心情是起伏不定的(不知何時才會到彼岸)

      記得巴大曾經提過,最初喊著要越低越買的投資人,最終都成了恐慌分子了
      如果市場循環重現,相信洄大遇到的1990.2000.2008年的歷史會重演
      修正30%,還有另外的30%,低點過後還有最低點,一直到市場宣洩完畢

      洄大這篇提醒文,建議可以搭配巴大的[股災何時來?]
      和珮大的[股災來臨時投資人應有的態度]一同閱讀
      做好充分的準備

      最終分享< <騎過風與星辰之路>> (安新民 著)書摘
      其中一段提到[旅途上的同伴]

      這一路走下來,發現朝聖路另有一迷人之處,就是你不知道明天會遇見誰,
      會和誰同在一處屋簷下躲雨,會和誰同桌一起喝杯咖啡。
      在朝聖路上,彼此都懷著相同的目的,都歷經過類似的經驗,
      有著太多共同的交集,很容易就把心房打開。
      這也是朝聖路令人難忘的一部分。

      沒多久就看見了波光粼粼的海洋,那是大西洋。
      看了近半個月的黃土,青山,如今換上了蔚藍的海水,真令人興奮。

      這樣的經驗我有不少,尤其是在窮山惡水之間:
      在EBC的路途上,往Island Peak的途中,在Patagonia的W-track上。
      有那麼一段時間,我們結伴同行,患難與共,成為彼此生命裡最親密的戰友。
      分手後,地球依舊自轉,生活還須繼續,
      只要還在路上,我們各自都還會有新的朋友。
      分手時,我多半說[珍重]多過說[再見],
      真誠地為曾經的朋友祝福,
      希望他們認真地活在當下。(P 240-241)

      巴大還在部落格的時期,門庭若市
      巴大歸隱之後,門可羅雀
      不同的時期,會有不同的版友參與
      不管是潛水的版友還是熱心分享的版友
      個人都由衷地希望您們認真地活在當下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感謝yushienlin大的回覆,以一有點年歲的投資人來說,總希望自己走過的路,希望別人能有所借鏡,甚至超車,也或者能幫很多人節省探索的時間,保留更多時間去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版大的旁徵博引,讓我佩服,再次感謝回覆。

        • 洄大分享的初衷與巴大一樣
          都是令人敬佩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感謝您的鼓勵,要學習的還很多
          今日從您的分享也學到兩句成語
          一騎絕塵與安步當車
          長知識了

          期待洄大未來的分享

          • “巴大還在部落格的時期,門庭若市
            巴大歸隱之後,門可羅雀”

            踽踽獨行嗎?不,只是堅持自己方向的人不多而已。認識巴大,只是在這部落格建立之初,而大家雖在選股、操作有些不同,但理念相近。巴大建此部落格之後,也有幾位理念相近的朋友,爾有來訪,如今我是沒見著了。但是,股海之中,不正是這樣,大家都只是堅持屬於自己的那份理念,驗證屬於自己的那份執著,默默航向屬於自己的彼岸,偶而能聽到遠方有同向人的應和,不感孤單,但大部分只有自己仗劍前行而已。讓我們一起加油吧!朋友。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 股海之中,不正是這樣,
            大家都只是堅持屬於自己的那份理念,
            驗證屬於自己的那份執著,
            默默航向屬於自己的彼岸,
            偶而能聽到遠方有同向人的應和,
            不感孤單,
            但大部分只有自己仗劍前行而已。
            —————————————
            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
            一個人走,走得比較快;
            一起走,走得比較遠。
            < <騎過風與星辰之路>>作者摘自網路的非洲諺語 (P 252)

            感謝洄大進一步的迴響
            您的文學造詣太高深了
            小弟難望其項背

            盼來到部落格的版友們
            皆能挺過投資路上的大小麻煩

    • 感謝洄大的分享~
      可惜這次控管資金的能力還是太弱
      忍不住又先買了一張102元的新麥
      導致手中又沒啥銀彈了

      [唯有經歷空頭甚至多次多空反覆洗禮,才能洗練出真正的存股理論]
      我非常認同這樣的理論
      需經歷空頭洗禮,反覆摸索及修正
      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規則

      安步當車源自《戰國策.齊策四》,曰:「黜願得歸,晚食為當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清靜貞正以自虞。」
      意思是安穩而慢慢地走路,足以當作乘車。
      我想我離這境界,還有一段路要走。

      祝大家投資順利 身體健康

    • 回頭看看洄大文章及巴大文章,心情總是特別的平靜~

      在這種大風浪的環境盡力的保持優雅也是一種訓練!

      比起以前的部落格,我還是比較現在的寧靜~

      • 歡迎出外人浮出水面的迴響

        相信您也是天空部落格的元老級版友
        有空再分享您的投資心得

        歡迎再來
        祝您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17. 僅僅三天,美股就下跌3000點,相對近30000點的道瓊,只不過跌了10%。但,你的人生,有經歷過幾次如此驚心動魄的經驗?

    對於有些年齡的我,見多了就習慣了。就好像,地震沒超過5級,都不好意思站起身往外跑。我們正好藉此機會,好好歷練自己的心境,磨磨自己的耐心,想想自己的初衷,遵循自己原有的規劃。往往,股票價格的出現,就是有很多天鵝的出現,只是該不該買或賣,雖關乎個人心境,也是一種機遇。

    你準備好了嗎?我是繼續遵守自己的紀律,買好買滿,泡好茶,看戲!
    附記一下,設定年線附近,用股息買進0056。

    以下是我在網路上看到老巴對股災的看法,擷取給想看的人一觀!

    個人認為,”不該追求超出自身風險承受能力的收益。”
    這句話,是我們在股市常能乘風破浪的基石。
    *********************************************************************
    巴菲特提4項看法 強調「無法藉由讀報紙來預測市場」

    對於股市重挫一事,巴菲特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疫情爆發,確實令人生畏,但「我認為,這不該影響你對股票的操作」,投資人無法藉由閱讀日報,來預測市場,也不會根據今天的新聞標題,進行股票買賣。

    巴菲特強調,「我們買進企業(股票),並持有20,甚至30年,無論整體或部分購買,我們都認為,這些企業20、30年的前景,並未因武漢肺炎而有所改變。」他並稱,蘋果(Apple)可能是「我所知道的,世界上最好的企業。」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持有約5.5%蘋果股權。

    「如果這給了你購買心儀標的的機會,讓你可以用較低價格入手,是很幸運的。」巴菲特說。
    但巴菲特也提醒,即使身處低利率環境,且股票或許是唯一可獲得回報的標的,
    投資人也「不該追求超出自身風險承受能力的收益」。

    綜上所述,巴菲特認為,第一,投資人不應受疫情相關新聞影響,改變股票操作策略;第二,挑選基本面佳、前景看俏的企業;第三,可考慮逢低承接心儀標的;第四,不該追求超出自身風險承受能力的收益。

    • 感謝洄大善意的提醒與經驗分享

      第一段談到美股道瓊只修正了10%,投資人應該要「理性」看待。

      第二段洄大提醒「我們正好藉此機會,好好歷練自己的心境,磨磨自己的耐心,
      想想自己的初衷,遵循自己原有的規劃。」
      個人認為假設股災真的降臨,20/80法則會再次應驗,盼我自己會是那20%的贏家

      第三段洄大呈現的是「但求閒趣」的優雅投資
      這種境界,也是個人一直想要追求的層次
      年後上班第一天,一位線型分析的好友問我:
      「股市崩盤你會不會去跳樓?」
      我回答:「你又不是第一天認識我,仁寶都能抱7年了!
      更何況,我沒有過度投資的問題!」
      我還順便提醒同事:注意風險管控!

      結語洄大特別強調
      巴菲特的原則四—不該追求超出自身風險承受能力的收益。
      就如同「適度投資」的概念
      也是巴大在「股災何時來」的結語—「吃得下飯、睡得著覺、笑得出來」的投資
      Howard Marks在一次專訪中提到:
      This is a time to have less risk than normal in your portfolio
      你的投資組合,該是承擔較少風險的時候了

      在過去的半年當中,您的投資組合有承擔較少風險嗎?
      之前我曾經分享過: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美股第一次歷經唯一一個
      「十年間」沒有衰退,但是經濟擴張的速度也是十年間最緩慢的
      (摘自Howard Marks)

      爬得越高,摔得越重!
      如果進入修正階段,個人相信
      如同「鐘擺效應」,偏離中點越遠,擺盪的幅度也會更大!

      CNBC專訪巴菲特,我也有看,但還沒看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vEas_zZ4fM
      感謝洄大分享您看到的重點

      在9分41秒時,主持人提到Charlie Munger最近說:
      there is a lot wretched excess out there and
      市場上充斥著很多悲慘的過度投資
      that there‘s a lot of trouble coming as a result!
      因此也導致很多麻煩將接踵而至
      Do you agree with that?
      你同意這樣的觀點嗎?

      巴菲特回答:
      There is always trouble coming!
      一直會有麻煩降臨
      There was trouble coming in 1942 when I bought that first stock,
      1942年當我買進第一張股票時,就出現了麻煩
      all kinds of trouble.
      有各式各樣的麻煩
      Philippines were gonna fall pretty soon.
      譬如:菲律賓很快就要垮了
      I mean there’s all kinds of trouble in 1949.
      我是說在1949年,我們也遇到了各種疑難雜症
      there was certainly trouble in 2008
      在2008年,我們肯定遇到麻煩
      when I wrote an articl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當時我替紐約時報寫了一篇文章
      I said, “Trouble is coming!”, but I said, “Buy stocks!”
      我說:「麻煩要來了,但我也說:買股票!」

      主持人接著問:
      Would you repeat that this time if trouble coming?
      如果這次麻煩來了,你也會重複這麼做嗎?
      Would you still say “Buy stocks” right now?
      你現在還是會說:「買股票嗎?」

      巴菲特的回答是:
      I would say “Buy stocks if you get enough for your money and….” (10分16秒)
      我會說:「如果你錢夠多的話就買股票吧⋯⋯」

      如果您看影片,會發現巴菲特講完這句話,有一點點小停頓
      主持人的表情也有一點詭異
      不過巴菲特特很快地解釋他的觀點
      他會從市場買一些股票,而不是買整個股票市場

      在2018年10月時,個人將Howard Marks的新書發表「解讀」為
      go to cash (求現)的賣出訊號,事後看來,我的作法有修正的空間

      如果新冠肺炎造成全球大流行(pandemic)
      會間接造成股票市場的修正
      個人認為:本週美股道瓊指數大跌,頂多也只是前奏曲而已

      堅守「投資紀律」,做好資金管控,保持一顆閒適的心!
      我告訴自己

      祝洄大 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感謝洄大 yushienlin大的提醒,面對這次新冠肺炎造成的修正.
        期許自己能夠做好風險管控,調整好自己的心態.
        即使股市大幅修正,自己的投資組合跌到不到一半的市值,依然能夠「吃得下飯、睡得著覺、笑得出來」

        祝大家 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巴菲特的原則四—不該追求超出自身風險承受能力的收益。
        就如同「適度投資」的概念
        也是巴大在「股災何時來」的結語—「吃得下飯、睡得著覺、笑得出來」的投資

        • 感謝JJ大的迴響

          您的投資心態很健全
          相信您能安全挺過這次的市場危機!

          期待您未來的投資分享
          祝您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18. 莫忘初衷

    開紅盤之後,狂跌加小反彈,你是否就慌了?你是否忘了,最初要投入股市的初心吧?以我而言,我最初只是認為,在我能使用與承受的投資工具裡,股票是最佳選擇,單看其股息收入,就是定存的數倍,更不要說還有價差的可能。

    而投資股市,所要承受的就是股價的上下起伏時的心態,但因我們買入的價格,是合理價格,因此,股息的收入,將是我們度過股價起伏的保障。

    君不見現今武漢肺炎搞得人心惶惶,這讓我想起以前一位傳染病學家的一個試驗。他在他學生們面前將霍亂病毒打進自己的身體裡,不服任何藥品之下,在經過7天的發病之後,逐漸康復。由此證明,健康的身體,足以對抗病毒。同樣的,健康的個股,足以應付未知的震盪。當外來的非經濟壓力解除之後,股市就會回到它原來的軌跡。

    檢視我個人的六檔主要持股,並無異狀,故無需調整。
    耐心與紀律,將是我們度過這一段時間的最佳方式。

    • 感謝洄大的善意提醒

      投資的最終目的是「獲利」!
      在市場氛圍充滿不確定因素時,所有考驗投資人信心的情況幾乎都會發生!
      此時若忘記自己投資的初衷,很容易就會成為市場的強制賣家。

      「健康的身體,足以對抗病毒。同樣的,健康的個股,足以應付未知的震盪。
      當外來的非經濟壓力解除之後,股市就會回到它原來的軌跡。」
      因此選股非常重要,個股體質較佳,恢復正常營運的能力也較強!

      耐心抱股,紀律投資,亦是巴大精選文章的概念
      有空大家可以多多閱讀

      再次感謝洄大誠摯的分享
      祝您投資順利

  19. 今天是大年初一,在此祝福來到部落格的有緣人
    鼠年有數不完的好運,數不完的幸福,還有數不完的健康資本

    投資只是生活的一部分,透過投資來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才是正確的態度
    巴大記錄在部落格的精選文章
    網友在此留下的寶貴留言
    都很值得大家一看再看

    盼大家最終皆能找到屬於自己獲利的勝利方程式

  20. 對ETF泡沫的個人想法

    這一、二年最夯的莫過於ETF,而且這種被動式的基金,這兩年已是數倍的成長,這就是泡沫的來源。

    以台灣為例,最主要的ETF,必定是將台積電納入其中,問題是,台積電當外資或ETF就會停止購買嗎?當群眾的錢,繼續湧向ETF(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國外),這些基金公司就會被動買進台積電,根本不管它現在的價位是多少?現在的價位合不合理?如此,就導致一種恐怖平衡,泡沫因此而生。

    想想看,台積電的現在價位合理嗎?一家公司的股價能無限上漲嗎?如果台積電,明年配12元現金,對我而言,現今的股價所產生的這種殖利率並不好,問題是,由於這一波都是這種大型權值股帶頭,漲的家數少,跌的家數多,賺指數賠差價比比皆是。但這樣的驚驚漲會維持多久?群眾甚麼時候會停止對ETF注入資金,我不知道,或許數個月後,也或許一、二年後。但是當這日子來臨,會不會產生美股當初黑色星期五一樣,由於電腦賣單自動下單,大家都要停損,因而如滾雪球一樣,往下崩盤。

    當ETF被贖回時,台積電會不會無量下跌呢?我只能拭目以待。這或許是巴菲特在這三年,找無他那種大資金可以投資的標的,寧可保留1200億美金的原因。而我這種小資金,買進我要的個股,並不受大眾的追捧,所以,只能耐心等待。同樣的,萬一指數下跌,我買的個股不會不跌,但我相信,比例必定比漲得像投機股的大型股小。

    僅是個人想法,看看就好。

    • 感謝洄大分享ETF的看法
      個人非常認同

      姑且不論是否會造成最後的泡沫
      然而目前的指數型基金皆是[錢潮]堆出來的

      1) 由於電腦賣單自動下單,大家都要停損,因而如滾雪球一樣,往下崩盤?
      2) 巴菲特在這三年,寧可保留1200億美金
      3) 我要的個股,並不受大眾的追捧,所以,只能耐心等待

      從洄大的分享中,不難發現[安全]重於[獲利]的原則
      盼大家皆能從您的投資智慧中,領略出自己該有的投資模式

      祝洄大投資順利

  21. 談一下,個人對高股息ETF(0056)的規劃

    由於我個人手邊有多人是隨我買賣,因此我會想到一個問題,那就是在脫離我的胡亂指導之後,又沒有看股天分之下,如何能在台灣存在下,每年有固定業外收入,甚至這收入能越來越多?個人認為,高股息ETF是個好選擇,其殖利率也優於台灣50ETF。

    問題是,何時買入呢?

    我認為,在跌破年線時買入,才有好的殖利率。

    以2018年為例,其最高27.84,最低23.24,平均25.8,配息1.45元,若以最高價算,殖利率為5.2%;最低價則為6.24:平均5.62%;再看看2019年到目前為止的情形,最高29.06,最低23.11,平均26.7,配息1.8元,若以最高價算,殖利率為6.19%;最低價則為7.78:平均6.74%。從數據來看,雖然這兩年,它的殖利率都有在5%之上,但若追溯過往,它也有多次掉到4%以下,因此,個人認為長期投資而言,以年線之下投資最好,每年都有投資機會,獲利也較優,接下來的問題,就只剩你的閒錢,要如何分批買就可以了。

    僅是個人想法,看看就好,不要太認真。

    • 感謝洄大分享對0056的看法

      第一段談到[獨立思考]的重要性
      買ETF或許可以讓對個股不瞭解的投資人省下挑股的時間

      至於您提到有關0056的高低點區間
      個人認為盡量買在低點附近會更加安全
      0056類似股票型基金,若遇到市場突發負面事件
      股價的波動雖不像個股大,但也可能會有大幅度的修正
      因此買價更要斤斤計較

      投資始終有風險,不是投資ETF就不用管控風險
      巴大提過的精選20,類似ETF的概念
      大家有空可以閱讀,或許會有一些啟發

      再次感謝洄大真誠地分享
      祝您投資順利

      • 為何我要選高股息ETF做為他人往後的類存股取息的標的物,原因如下:

        一、 較能不受自己情緒因素的影響。不管股市指數的位置如何,只要做好每次投入金額的規劃,那就比較容易閉著眼睛,給他買下去。

        二、 買ETF的精神,就是你買的每分錢,都能按比例買進數十檔公司的股票。

        三、 不管金額大小,你都可以按比例買進這數十公司的股票,如果你自己是參考所謂的精選20個股,你必須花時間去追蹤,你必須跟著提供資料的人去進出(好學生不見得不會變壞學生),假如你不是大戶,你有多少錢能一次買20檔個股?

        四、 當好學生變壞學生時,你會壯士斷腕嗎?ETF的操盤者,可不會有感情,因為錢不是他自己的,該換就換。

        基於以上理由,我個人才會選ETF做為更深遠的替代投資標的,雖然我有很多個股,常在我賣後就一飛衝天(表示我還有一點選到好股的運氣),但你能護追隨你的投資人多久?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所以我個人才開始做此方面的打算。

        隨便說說,勿當真也。

        • 感謝洄大願意陳述您購買0056的思維

          來到部落格的有緣人,可以從洄大想要投資0056的原因去反思切入點

          點一談的是買進的紀律
          點二談的是ETF已經事先幫投資人資產配置,分散風險
          點三談到投資巴大精選20對一般投資人可能遇到的困境
          點四談的是相信ETF的操盤手,會根據ETF投資組合的表現來做增減

          以上是個人解讀,若有曲解洄大的本意,再煩請您指正

          結論提到的是,投資人永遠需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跟著洄大一起賺錢的投資人,不代表可以在沒有洄大指導的情況下賺錢,因此才會建議投資比較不需要花費較多心力的0056

          投資獲利的方式很多元,不管您是屬於哪一類型的投資人
          或許Howard Marks的< 掌握市場循環>一書的副標題
          Getting the odds on your side (增加您投資的勝算)
          都是身為一位投資人應該要做的事

          0056亦是股票型基金,我們無法得知市場何時會反轉
          然而當市場反轉,充滿悲觀情緒時
          股票型基金應該也很難置身事外

          根據台灣股市資訊網
          0056上市時間為2007年
          最低價11.73發生在2008年
          最高價29.96發生在2011年
          今年最高價29.06,最低價23.11
          近五年來的最低價為18.76

          因此對0056有興趣的版友們,
          跟您投資個股一樣,
          務必做好萬全的準備

          再次感謝洄大提供不同的投資思維
          讓部落格的內容更加豐富

          祝您投資順利

  22. 雖然按照過去歷史,利率倒掛在15個月後,經濟的衰退會明顯地影響股市,甚至有崩跌的可能,照推算應該在明年5、6月左右。而今的台股,主要撐盤,也是只有那幾家超大型公司的股票而已,在我的個人看法,這些撐盤的個股,已超出其股票價值,而且達到一種恐怖平衡。

    因為,內外資和法人,還有被動的ETF都必須持有這些個股,當新加入的資金到位,也必須被動買進這些個股,所以在這平衡之下,誰也不敢先賣股,如果,當這些大公司的業績持平或衰退,那就有可能產生雪崩式的崩跌。只是,這些都是臆測,過去的歷史,就能作為未來的必然嗎?

    如果去看看那些談風險或機率的書,你就會發現,所謂未來的風險,與過去無關,也就是未來會發生任何可能發生的事,就算與過去完全不相同,也一點不奇怪。因此,對完全無知的未來,我個人是用股息來保護自己,再做其他。

    現今,再加一檔凡甲(3526)作為個人的主要持股。
    僅是個人看法,不要認真。

    • 感謝洄大的分享

      您談到的風險概念,剛好在Howard Marks的受訪主題
      [Luck, Risk and Avoiding Losers]有提到
      主持人問他:風險是什麼?
      以下是他的回答:
      Risk, in general, is the probability of bad outcomes.
      風險是發生不好結果的機率

      接著他提到Peter Bernstein對風險的看法
      Risk exists because the future is a range of possibilities
      Sometimes we don’t even know what’s in the range.
      風險會存在是因為未來某個範圍的眾多可能性所組成
      有時候,我們甚至不知道在範圍內的可能性是什麼

      也提到London Business School的教授Elroy Dimson對風險的定義是
      Risk means more things can happen than will happen
      風險代表[會發生]的事多於[將會發生]的事

      最後他的結論是
      In order to manage risk, you have to have a view of what the probability distribution of future events looks like, what’s most likely, what’s least likely and what’s in between and you can only make your decisions on the basis of that probability distribution.
      風險是發生不好結果的機率,若要控制風險,投資人必須要了解未來事件發生的機率分佈,什麼是最有可能發生的,什麼是最不可能發生的,還有分佈在最有可能發生與最不能發生之間的事件機率,你只可以根據機率分佈來做決策。

      1) The first key is that you have to do it right. If you start from the wrong probability distribution, you’re unlikely to find success.
      第一個關鍵點是你必須要做對。如果你的出發點來自於錯誤的機率分佈,那麼你不可能成功。
      2) it’s essential to bear in mind that even if you know the probability distribution exactly right, you still don’t know what’s going to happen. It’s only what the tendency would be on a given role.
      第二,請投資人要牢記:即使你的機率分佈完全正確,你還是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只知道在特定的情況下,發生機率的高低傾向而已。
      —————————————————————-
      以上英文的翻譯,明日再補

      對風險有興趣的版友們
      也可以再複習巴大整理的[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書摘
      5.6.7三個章節有深入的探討

      再次感謝洄大的分享
      祝您事事順心 身體健康

      • 附上那篇訪談的連結 (從1小時06分18秒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ZMbKvJqEVo

        他舉了一個例子:投擲兩顆骰子,總共會有6*6=36種結果,數字點數是7的組合會有1+6,6+1,2+5,5+2,3+4,4+3(A、B骰子視為不一樣),共有六種結果
        如果投擲一千次,發生點數是7的機率會趨近於6/36=1/6
        然而只有投擲一次骰子,我們還是不知道到底會是多少?

        在《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用三個章節在談風險,風險是無法量化、有其隱蔽性⋯⋯
        風險高,不代表一定會發生;
        風險低,也不代表一定不會發生。
        這就牽涉到運氣。
        個人認為,投資仁寶的風險不高,
        但它這幾年就是沒有價差收益,算是運氣不佳的例子
        哈哈!

        樂觀或悲觀,決策當下,無法判斷結果好壞,
        通常要一段時間事情才會明朗!
        我還是選擇首重安全,再談獲利的方式!

        祝大家投資順利

  23. 有給定存族的定存股的股票嗎?
    我很認同”金錢遊戲”這本書上,所談的一個結論。那就是:你只有用你自己的方法,才能在股市的這個金錢遊戲中獲利。

    或許,你看了很多的理論和別人的操作方法,但那都是別人的經驗談,只適合別人的個性與操作模式,因此,別人能獲利,卻不能代表,你也能同樣用同一方法獲利。所以,在吸收他人的經驗之後,你一定要慢慢融合出,屬於你自己個性的投資法來,然後就只需按部就班去投資、收益、運用收益就可以。

    我個人是已經找到屬於我自己的投資規則,也進行了二十多年,運作良好。不過,我個人最近在想一個問題,由於依附我在操作的親朋超過二十位以上,雖然他們因我而獲利,卻難有人能去找尋屬於他們自己的方法,因此,我將開始從他們每年的獲利部分,撥出一部分金錢來買入適合定存的股票。在我來看,國內股票市場,適合長期持有只領利息的股票,只有ETF50而已。或許,你認為台塑、台積電、中華電等老牌大型公司,應該能屹立百年不倒,但去看看美國市場吧!百年前或五十年前的百大公司,如今又剩下幾家?而獲利又要有一定水準,又能自動替換掉衰退公司,那看來就只有ETF50吧了!若以0050為例,每年它會配息2次,各在1月及7月,1月佔全年配息的3/4,若我們希望能有5%的收益,以ETF50平均每年配2.8元股息計算,那56元以下才算合理買價,若是4%,那70元以下,才算合理價。雖然現今這價位,沒能見到,但我們可以先預留金錢,慢慢等待。

    至於,其他可以再投入的現金部分,由於我的主力持股以不超過6檔為限,現今已有4檔,往後加入的2檔,個人將以電子與非電子各1檔為投資標的。目前,長華、晶華、茂生都是我在追蹤的個股,長華158以下,將是我開始買入的位置。

    一家之言,看看就好。

    • 感謝洄大誠摯的分享

      找到適合自己的獲利方程式的確很重要
      個人推測您的親友認為跟著您就是獲利的保證
      但普通的散戶一般而言都要獨自面對自己的投資
      因此學會在股市存活獲利的技巧也格外重要

      洄大看待0050ETF的方式與巴大之前談過的「股利安全邊際」相近
      查閱一下台灣股市資訊網的資料,我很驚訝地發現
      它的殖利率並沒有很誘人,因此買入的價格要斤斤計較
      由於個人最早曾經買過基金,2007年的霸菱東歐
      這種股票型基金遇到2008的金融海嘯,下場一樣很慘

      買0050的優點應該是安心,但買入金額價格還是要對應市場的位階
      遇到市場先生粉墨登場時,才不會安心變擔心

      至於洄大分享的個股,有興趣的版友自己要先做足功課
      洄大是具備第二層思考的投資人
      不是想學就學得來的

      期待洄大未來的分享

  24. 你支配金錢,還是金錢支配你?

    9/20是我主要的持股”宇隆”,股息配發的日子,算來,今年主要持股的股息已配發完畢,這就好像我所存的定存,今年的配息已經撥付進來一樣。如此,我應該可以大約檢視一下今年的投資情況。過去,我都是以我女兒的投資情形做為標準,現今依然,今年截至目前為止,股息收入殖利率約為5.1%,也處理了瑞儀、高技、崑鼎三家主要持股,這價差收入殖利率約為5.8%,合起來總值利率約為11%。以我這種投資法來說,我是滿意今年的收益。

    前幾期的今周刊上,有一篇文章,談到巴菲特的波克夏,這三年一直握有1/3的現金,並沒有做投資,這事告訴我們,這期間老巴似乎找不到他甲意的標的物,因此他寧願握著現金,也不輕易投資。同樣的,目前我的今年配息已收入袋中,加上之前出脫的個股,所以還有些現金部位掌握手中,我是不能像老巴一樣,現金擺個幾年,不為所動,因為他是大公司,有非常大的現金部位,動則觀瞻,但是,我卻是能慢慢等待,等我追蹤的個股,合理價出現,才買進。畢竟,現今銀行定存利率太低,而且利率還有可能往下走,再加上利率倒掛,國際經濟情況往下的機率非常大,等待合理價位再買進持股的機會非常高,問題只在耐心而已。

    再者,股息的撥入,你會如何運用?你會再投資,還是拿出來改善生活,增加生活情趣?在”金錢遊戲”這本書上,談到一個案例,很有意思,說給大家聽。有個IBM的老員工,持有一些公司的股票,因為他相信他的公司是個很有發展性的公司,因此他至死都不願賣出自己公司的股票,儘管在他離世前公司股票漲了數倍,因此他辛勤工作,在僅能糊口之下,維持家庭的生計。他離世的遺言,就是告誡他的子女,不要賣出IBM股票,而他的子女也秉持老人的遺言,辛勤工作,辛苦地維持家計,儘管他們分得的IBM股票,又漲了數倍,各有數百萬美元的價值,他們依然不賣,也想如老人一樣,傳給下一代當傳家寶。看了這個案例你有甚麼想法?而我,一如既往地開始計畫明年的家族旅遊計畫,預計是北歐之旅,今年去日惹,看了婆羅浮圖,住了安縵,又是在家族親人間可以談論很久的話題。

    想想,你是金錢的主人,還是奴隸?抑或是數字控,只想看到存摺裡的數字增加。

    • 看了洄瀾大的文章, 我也來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如果有一個東西是人們能擁有最多的, 那這個東西, 人們就越不會在意它 , 除了權力除外, 很多富豪成功後為何還是努力工作, 我想是因為他們後期賺的不是錢而是成就感跟事業的版圖 , 每個人的追求會因為年齡而不斷改變,

      以目前33歲的我來說 , 投資是興趣也是未來財務可以自由的工具, 所以我會將股息跟收入的一部分持續投入投資, 剩下的享樂跟生活就靠本業來賺取, 我非常認同及時行樂的觀點, 偶爾出出國或是做些不太花錢的活動都是很棒的事, 人不能等到身體不行了才願意享受, 另外我也認同一個觀點, 財富留給子孫是禍不是福, 不是自己努力得來的根本留不住.

      今年下半年花費了超過一半的資金買了很多六角 , 雖然相信自己的判斷跟研究, 但當股價一直往下跌時內心還是很不安, 也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如果年底股價不見起色,明年就只能領4%的股息等待翻轉了, 我想人生會遇到很多的困難 , 希望大家都能頂住各自的壓力, 耐心等待撥雲見日的一天.

      • 感謝Jack123大的迴響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或許可以供我們參考
        最高層次的[自我實現]或許是傑出人士一輩子追求的目標

        若是以我分享的[慢活出滋味]書摘來看
        您也是屬於第一種境界的用錢人
        恭喜您在33歲便有這樣的體認
        對您而言,財富自由,我相信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您說:[人生會遇到很多的困難 ,
        希望大家都能頂住各自的壓力,
        耐心等待撥雲見日的一天.]

        個人非常認同,用正向樂觀的態度來面對人生遇到的困境
        雖然樂觀不一定能將問題完美地解決
        但是面對之後,處理事情的過程與結果,都是經驗值的累積
        沒有所謂的堅持,就看不到可能的好結果!

        這也是為什麼我投資[不停損]的主因之一
        停損,對我而言,是一種逃避的方式!
        看錯一檔投資,馬上認錯,然後馬上再投入另一檔投資,結果可能繼續看錯
        個人認為這是一種[永無止盡]的負向迴圈

        買進一檔個股之後,股價繼續下跌
        代表我的買點估價錯誤
        一般而言,分批往下買,拉長時間抱股
        即使賺不到大波段的價差,也很難虧損

        然而買進的前提要建立在
        歷經市場多空循環而存活下來的大型龍頭權值股
        配息(或配股)會是我在看錯買點時,最佳的保護

        個人的投資方式是遵循巴大利空買股的模式
        這樣的投資方式,是一種反向投資
        代表我要在投資標的尚未再度受到市場青睞時
        無視於所有負面的情緒對我產生的影響

        關於Jack大投資的六角,個人將它定位為成長股
        104年才上市,股本約4億,上半年賺4.52元,
        股價從今年一月的70塊漲到最高點196(8月12日)便開始修正
        相信您在財報方面有自己的獨到之處
        只不過投資這類的個股,要非常小心

        部落格在財報方面的知識比較欠缺
        若Jack大願意分享您在看財報注意的面向
        相信對部落格的很多版友會很有幫助

        祝您六角的投資順利

        • 感謝Jack123與yushienlin的回應,”
          財富留給子孫是禍不是福”真是如此啊!
          因此,我很希望在我走之前,
          花完我今世的錢財,只留小部份給子女就好。

          以前,我也會想,到底財富自由要優先,抑或是即時享樂優先?
          後來,當我每年的收益到某一程度之後,就可以同時進行了。
          雖然去日惹已是2個月前的事,但現今親朋聚會依然能聽到他們談起那段愉快的行程,有時還談起去年去尼泊爾的歡樂情形。
          我想,這正是我要的。

          我之所以又談起金錢何用的議題,主要是又有位朋友要我解決他的財務困境,
          由於他有多檔個股被套住,而房貸、家庭生活費,讓他最近捉襟見肘。
          結果,他一同意我全權處理他的財務之時,我二話不說,把他的股票全認賠賣出,
          如此解決他生活困境,反正”重練”而已。

          金錢,只要努力,又會慢慢聚積起來的。

          至於yushienlin所提”價差收入殖利率約為5.8%是指價差收入/投資本金嗎?”,
          這應該是價差收入/總投資本金。

          感謝大家的回應。

          • 感謝洄大的釋疑

            印象中洄大幾年前也曾提過幫朋友紓困
            身為一位投資人,千萬不要過度投資

            巴大提過:股市是給 準備好的人 賺錢的場所

            如果你還沒有準備好,千萬別跳進股海!

            祝洄大投資順利
            期待您未來的分享

    • 感謝洄大的投資紀錄分享

      定期做投資反省是傑出投資人的特質之一!

      您提到的價差收入殖利率約為5.8%
      是指價差收入/投資本金嗎?

      您分享今周刊的那篇文章,我也有看到!
      至於手握現金與手握股票
      孰優孰劣?
      個人認為除了比率分配之外,也不可忽略運氣扮演的角色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部落格有關Howard Marks的演講分享

      個人非常認同洄大提到的[耐心]等待合理價
      不管是買點和賣點,耐心都是關鍵
      買高了,增添虧損的風險
      賣低了,少賺了價差收益
      然而等待是極盡無聊的事
      缺乏紀律的投資人通常會失去耐心
      掉進市場的陷阱裡

      有關金錢遊戲那本書的案例
      除了在述說長期投資好公司,不賣比賣的結果好之外
      洄大也回歸到您這篇分享的主軸
      [錢]的用處到底是什麼?

      洄大除了賺錢有術之外,也非常重視錢用在家人身上
      查了一下日惹,位於印尼,婆羅浮屠就在安縵酒店附近
      通常特殊事件,記憶的存取會非常鮮明
      相信洄大家族都留下了難忘的回憶

      < 剛好慢活出滋味> (游乾桂 著)一書中有個章節在談[錢的優雅學]

      沒錢萬萬不能?多半只是忙碌的一種托詞,金錢在我的想法中一直有五種內裡:
      1) 賺來可以供人使用的叫做: 錢,它會是人生最美好的兌換媒介。
      2) 賺來藏了起來,死也不用的叫做: 紙,適合當壁紙來貼。
      3) 一疊疊在銀行匯進匯出,只是: 數字,只有多一個少一個零的差別。
      4) 賺到子女不知有錢幹什麼,只知爭,那麼錢便是: 戰爭,為了錢難免殺紅了眼。
      5) 油盡燈滅,白花花的銀子成了一堆燃燒的冥紙。 (P52-53)
      ————————————————————————————-
      假設這五種內裡都各自代表一種境界
      洄大對錢的使用是第一種境界
      這也是我想要追求的境界

      總之,錢乃身外之物
      透過投資慢慢讓自己的錢變多
      把錢花在自己或家人身上,提升生活的品質,促進身體健康
      應當是比較正確的做法

      記得巴大也分享過類似的文章
      有興趣的可以在部落格挖寶

      最後祝洄大 身體健康 事事如意

    • 感謝洄瀾李大的分享
      我也是贊同及時行樂的,活在當下的理念的
      不過我還沒那麼厲害
      可以同步進行
      現在課題依然是資產配置及個股研究
      等待 等待 再等待

  25. 看到各位前輩的分享, 受益良多, 我也來分享我的一些經驗

    我自己學習的過程除了看不同流派分析師的分享影片,
    再來就是每天看財經新聞及個股的新聞和研究財報裡的資訊,
    總結出一些操作股票的心得,
    讓自己不容易迷失在股海中,
    另外也可以設個目標讓自己努力的更有方向,
    像我就是每年至少賺10%來激勵自己

    1. 基本面是護城河, 技術面是波動度, 籌碼面決定價差的勝率,
    工具本身沒有問題, 是看使用者本身的功力強弱
    2. 交易策略是可以讓自己在充滿不確定因素的環境, 可以勇敢前進的方式,
    我們可以不要賣最高點, 但要知道停損點跟預期獲利點,
    另外事過境遷也要檢討當時不照策略的想法,
    我覺得回測是可以讓失敗經驗變成自己實力的一部分

    舉例:
    2019/8/08
    樺漢範例: 203.5買進
    進場時機: 股價持續下跌, 預期第二季營收是年增的
    買入原因: 基本面好(H2獲利比去年好)且未來題材性高,但有受到貿易戰的影響,股價已經跌很多天了, 我目前成本約203.5, 殖利率有到3.4%,.
    操作策略: 如果營收已公布但股價跌破200就賣掉, 營收未公布,先留著
    出場時機: 股價高於220就賣掉
    實際執行: 209賣掉, 因為前天美股大跌800點預判今日會大跌,
    想要先賣掉在買跌低於203的價格買進,
    但是並沒有跌到目標價,所以沒買回

    3. 資金控管:尤其是在大盤這麼不穩定的情況下, 我會將資金分成40%持股, 60%現金,
    持股的部分選穩定配息5%以上的公司, 現金的部分做一些短期的價差, 急跌買,急漲賣 ,
    大盤跌破萬點丟20% , 破九千丟20%,破八千丟20%,
    做好資金控管會讓自己在股市中比較游刃有餘.

    • 感謝Jack123大誠摯地分享

      從您的分享當中可以看出您是個認真的投資人
      而且您會從自身的投資中去反思對或錯

      [做好資金控管會讓自己在股市中比較游刃有餘]
      這點個人非常認同

      至於投資標的的分享,每個人的投資屬性皆不相同
      部落格的新進版友請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

      ps:進場時機: 股價持續下跌, 預期[第七季]營收是年增的
      有關這裡的第七季是否該更正為第二季?
      煩請Jack大大告知
      謝謝

      期待您未來的分享
      祝福Jack123大投資順利

      • 謝謝lin大的糾正, 是第二季沒錯, 不過大家可以不用看投資標的, 只是分享一下交易策略簡單的用法, 畢竟個股是很看個人的研究跟資金,才會決定買入的價格和能不能抱的長久, 大家還是要買自己努力研究出來的股票比較實在.

        另外分享一下廣達的心得, 本來想要等漲到70才賣的, 可是抵擋不住外在環境的影響,內心的魔鬼都會一直提醒自己該賣了, 最後今年把28張的廣達賣到剩下五張(成本49左右)我才感到內心不再受漲跌的影響,這證明人性才是最大的敵人, 心理總是充滿貪心跟恐懼, 但是如果自己有某些股票玩到睡也睡不好,那我真的建議還是賣掉比較好, 因為工作跟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賺錢是要用在值得的事物上而不是用來增加遺產的.

        • 感覺我們小資族好難把資金保留60%不進場
          我反而會覺得機會成本損失太多
          但就像你說
          資金配置不掌控好
          當真正下跌時
          就沒有籌碼可以加碼
          等回歸均值時
          價差就相對較少

          至於停利的部分
          我也是分批停利
          第一批是20%
          第二批看持有成本推算
          有些用5年股利總和
          有些用便宜價買 合理價賣
          合理價買 昂貴價賣
          目前還在摸索中
          祝大家投資獲利滿滿

          • 感謝danny大熱烈的迴響
            這陣子有您經常的分享,感到非常開心

            總資金若有300萬,保留60%等於需要保留180萬
            這種難度,對於現階段的我,依然沒有辦法達成
            若是本金有300萬,保留60萬現金,我比較容易達成

            由於個人的投資皆屬於[利空買股模式]
            價格安全邊際常常沒有掌握好
            因此當市場極度悲觀,股價下殺之際,很難有充足的資金

            danny大的分批停利方式,個人認為沒有標準答案
            停利的方式最順應市場趨勢者會是最大的贏家
            同樣的停利方式,在不同的個股,不同的時間點
            結果可能是南轅北轍

            做中學,慢慢微調,優化自己的投資
            與您共勉

            祝您投資順利

        • 感謝Jack123大的進一步迴響

          1)大家還是要買自己努力研究出來的股票比較實在
          (不必因為看別人賺錢,自己也想賺)
          2)把28張的廣達賣到剩下五張(成本49左右)我才感到內心不再受漲跌的影響
          (適度投資的重要性)
          3)工作跟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顧本業,顧健康,才能享受投資帶來的成果)

          很開心您的投資理念是如此正向

          投資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本業與投資
          健康與賺錢
          孰重孰輕
          盼大家皆能找到一個平衡點

          期待您未來的分享

  26. 推薦”亞當理論”這本書

    我個人一直認為,解決像股市這麼複雜的系統,就應該用最簡單的方式解決。因此以一個基本教義派的我而言,才會儘量簡化我挑股、定價的方法,而且努力有耐心的執行。而當我見到”亞當理論”這本薄書,更讓我覺得解決複雜系統,果然還是簡單的方式才是有效。這理論,是發明幾種現今技術派仍在使用的技術分析指標的發明人所寫的,在10年前,他捨棄了他發明的技術指標,並宣稱他的發明並無法解決股市的複雜問題,而簡簡當當的亞當理論,讓他在這後10年裡,賺進千萬美金。我不知看完”亞當理論”的我能否藉此獲利,但我很認同他用”簡單方法”才能解決複雜的股市系統,而且耐心等待,也是這實行這理論的必備條件。如果,如我一樣,信仰用簡單解決複雜,那不妨看看這本”亞當理論”。

    檢視目前我的指利持股,有廣隆、宇隆、新巨、上奇這四家是維持各1/6(總投資額)的持股,奇偶則因時間效應已低於1/12,而可寧衛原本與崑鼎(已出脫)合計持有1/6,現在則低於1/15。按計畫,目前不加碼,等所有股息入帳後再說。

    自家之言,看看就好

    • 感謝洄大的推薦

      達文西曾講過一句名言:
      Simplicity is the ultimate sophistication. (簡約是最高極致的複雜。)
      如同您所提到的[解決像股市這麼複雜的系統,就應該用最簡單的方式解決]
      也就是巴大提過的:投資可以化繁為簡

      看到您推薦的這本書時,我直覺好像在哪兒有看過?
      原來是我老婆丟在角落的一本書
      稍微看了一下,這是本技術分析的書
      作者主張要順勢而為,跟著趨勢走!
      也就是可以[買高賣更高](與我的原則牴觸,哈哈)

      而且書中有提到停損的概念
      不知是否有跟您的投資核心價值衝突?
      因為您曾說過自己是個死多頭
      我的解讀是不停損

      還是要感謝洄大提供不一樣的思維與推薦書籍
      投資獲利的方式很多元
      持續接觸新知,優化自己的投資績效,是對投資負責的做法

      目前尚未深入閱讀該書
      若是我對這本書的內容解讀有誤
      煩請您多多指教

      祝您 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亞當理論》(Welles Wilder著)書摘分享

      1)要在市場上成功,我們就必須屈服。(P 25)
      2) 我們必須忘記自以爲懂得的一切事,才能更清楚「看」到真正發生的事。(P 28)
      3) 價格是最要緊的。價格是最真實的。價格是市場正在做什麼的指標。
      所有的基本面都包含在價格之中。供給和需求也包含在價格之中。
      價格說明一切。。(P 32)
      4) 市場之中唯一要緊的,就是目前它往哪個方向走。(P 35)
      5) 如果我們目前所做的,就是市場正在做的事,那我們肯定會賺錢。(P 38)
      6) 亞當理論處理的是市場的本質,而這是永遠相同的。但這種本質,只有與市場
      「交相契合」的個人意識,才能真正理解。這種「交相契合」的基本原則
      雖永遠相同,卻也永遠在變化之中。(P 45)
      ——————————————————————————————————
      老實說,我覺得自己昨天的回覆太武斷了
      在此跟洄大與大家致歉

      這本書目前看到第十六章
      作者對市場的看法讓我聯想到Mike Douglas 在《紀律的交易者》一書中提到的
      「市場永遠是對的」
      屈服於市場,若以價值投資的角度切入,是屬於「認勢」
      趨勢向上或向下,價值投資者也會適當採取行動,如停利或分批往下買

      書中有提到五歲女孩,代表的是一顆「赤子之心」
      因為她不受干擾,反而可以看清市場的走勢
      記得Howard Marks在《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曾提到:
      賠錢的人有兩類:一無所知的人和什麼都知道的人
      我們應該盡量避免成為這兩類人

      點6提到的概念,也跟紀律的交易者有共通之處
      市場環境是由交易者自己所形塑的
      交易者會恐懼,市場就會變得讓交易者畏懼,影響他/她的投資決策

      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很像是作者在談論他的「投資哲學」
      比較不像是教投資人賺錢的細節
      目前看到書中提到的概念,多數還是跟我站在對立面
      但他的投資思維的確是有其獨到之處
      有助於投資人訓練其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以上分享,請多多指教

      • 感謝lin大的回應,我個人是覺得,技術派的東西,不是都是毒蛇,
        只是我不能認同的是,往往同一樣的公式或指標,無法一體適用,
        而且,往往你會聽到,這家公司用的是10日線,而那家公司卻用半年線

        像最近我會看的節目”錢線百分百”中,
        所謂波浪大師林隆炫,竟然使用起30年線,
        何也?

        因為,要自圓其說他的未來理論啊!

        同樣的,我對未來,完全是猜不準,
        只能用過去紀錄來保障未來,
        如果加上這種超簡單的技術分析,
        而且都是無法買在最低,那是否能更加相輔相成?

        我只能慢慢去驗證。
        我是死多頭,並不影響我的死多頭持股態度。
        而我最喜歡該書的一件事,那就是,
        他把股市當成一個遊戲場,
        而我們只要率性不重得失,
        只需玩樂,就能從中獲取我們要的快樂。

        感謝您,看了我的一家之言。

        • 感謝洄大進一步地迴響

          個人非常認同您所提到的:
          1)技術派的東西,不全都是毒蛇
          2)不認同同樣的公式或指標,無法ㄧ體適用
          3)用過去的紀錄來保障未來
          4)只要率性不重得失,就能從中獲取我們要的快樂
          ————————————————————————
          個人認為,投資的變數太多, 不管用什麼樣的方法,
          想要找到一體適用的招式,應該是非常困難
          因為人本身就是最大的變數

          點3需要的是經驗,我聯想到的是市場循環
          點4著重的是投資的樂趣,也是我想要追求的境界

          洄大願意分享您的投資觀察與心得
          豐富部落格的內容,個人非常感謝
          相信有不少版友也因此受惠
          也希望有更多潛水的版友加入分享的行列

          祝大家投資順利

  27. 對未來1到2年的想法:

    貿易戰至今,各產業的影響,已開始顯現。而股市未來會怎麼走?這我並不清楚,但我知道,股市必須反應公司的實際營運狀況,既然營收、盈餘都衰退,那股價會好嗎?或許現今有諸多的消息橫陳在前,因此指數並無明顯的跌勢,甚至有慢慢往上攻堅的趨勢,但利率倒掛的現狀,各國的降息,都告訴我們,景氣的衰退已經形成,就算現今指數或許有1年往上的機會,但衰退的營收、盈餘,終將會扭轉指數。

    我這個死多頭認為,未來數月,雖無需太掛慮,但7、8月是我除息領息的重要時段,當息配發時,今年個人將不考慮再投入,等到指數受營收衰退影響而回落時,再擇機投入,如此才是複利的使用之法。不過,對於各家的買入價,當需參照已獲知的季報,重新調整之。

    • 感謝洄大的分享

      洄大以宏觀的角度來看待未來1-2年的市場
      對於總體經濟有興趣的投資人,個人認為可以從凱因斯的總體經濟角度與動物本能切入
      市場的走勢是取決於市場多數人的看法
      有時候我們怎麼看市場,市場並不一定會依循我們想的方式走
      然而我們盡量讓自己準備充分,隨時面臨市場的改變

      對於市場仍有疑慮的投資人
      可以參閱部落格文章[股災來臨時投資人應有的態度]
      不管市場如何走下去,身為一位長期投資人
      個人認為應該要思考一個問題:
      增加自己的投資勝算(Getting the odds on your side)
      也就是Howard Marks去年底發表的< 掌握市場週期>副標題

      洄大的做法是今年領到股息暫時不投入
      您的做法是什麼?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

      祝大家投資順利

    • 感謝洄瀾李大及yushienlin的分享
      整個景氣的確很不好
      我們都固定做4休3了

      大家應該都有存銀彈
      只是存多少因人而異
      當真正遭遇股災時
      我們要怎麼做
      有沒有子彈可以打
      都是要思考的課題
      才能進而增加投資的勝算
      祝大家投資賺大錢

      • 感謝danny大的迴響

        希望danny大的工作不會受到影響
        在景氣不佳的狀況下,或許也可以適時讓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

        投資不可能一帆風順
        在市場詭譎多變的時期
        手邊多一點現金
        或許不是一件壞事

        低買高賣,這道理人人皆懂
        但執行起來,非常不容易

        祝您投資順利

  28. 我們應該要多久去檢視自己的存股?一個月、一季、半年或是一年?我個人認為,並沒有一定的法則。觀察國內外常勝的所謂長期投資者,你會發現,他們很少會因短期的波動(包括營收、盈餘、股價等)而改變其持股,問題是,這短期指的是有多短?在我看來,可能是一季、半年、甚至是一、二年。好公司,營業通常會有循環,值得忍耐,但是,誰又知道二年後的事呢?因此,我們也常能看到,失敗的例子。只要勝多敗少,那整體而言,長期依然是勝利組。

    我是個死多頭,也就是很少會對自己的股票做所謂的”停損”,因為我覺得,我有經過自己的準則,去挑選了這家公司,所以買的是公司的未來,對公司就要有信心。檢視過去,我對我的主力持股,沒有停損的紀錄,目前都能出脫,獲取屬於自己該獲取的利潤,但有個股,也是一擺18年,才出脫。這樣會合算嗎?而且主力持股會影響整體獲利嗎?以自己的過去來看,我擺很久的”過去”主力持股,雖然會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潛沉,就配息上,也能有1.5%~3%之間,相較定存而言算好,但帳面股價卻是虧損的,只要慢慢等待,還是有脫離套房的可能。而整體獲利上,這些落入後段班的個股,經過4、5年後,終將降低其整體的影響力。以我105年除息前,開始持有的奇偶為例,當初佔總持股金額的1/6,而後因大陸監視系統廠的崛起,我不再加碼,3年了,現在其金額已降為1/12。這稀釋的產生,主要是整體的配息,與股票買賣實現價差之下的結果。我不知未來這公司會不會消失,但我知道,在我贏多輸少的前提下,慢慢的,它就會逐漸失去它佔的比重。

    今日,我將試水溫的大量(3167)出脫,帳面上算是平手。這股,去年底買入,也是道聽途說來的,但截至目前而言,前五月不管營收、盈餘都衰退50%以上,此例也算是我在道聽途說法上的一個敗例。

    • 感謝洄大的分享

      從您第一段的分享,告訴我們[耐心]與[減少犯錯]會是長期投資的要素。

      第二段的分享,再次驗證[時間會是散戶的好朋友]
      然而必須要建立在對公司的了解(信心來源)上,以免越抱虧損越多!
      以個人的經驗,若能拉長時間並利用分批往下買的策略
      只要不是選到一個會下市的個股,想要全身而退甚至獲利,也不是不可能!

      第三段的分享,告訴我們要更謹慎的[試驗]個股
      沒有投資者願意成為幫忙抬轎的人
      我們投資的目的只有一個–賺錢
      因此[風險管控]要擺在第一位

      英文有一句話叫
      Sharing is caring!
      相信版友們都感受到了!

      期待您未來[道聽途說選股投資法]優化的分享

  29. 我在此說明一下,我用的”道聽途說法”的結果。

    我所謂道聽途說,泛指你聽到或看到的小道消息。我的來源是超商裡的周刊,尤其是今周刊的”呂宗耀專欄”,因為他們有一支團隊,專門做產業研究,其次是其他的商業型週、月刊,這裡面我只挑我我感興趣的文章去閱讀,而且在專欄或文章中,多會介紹到個股,如此你就省下很多的選股時間。如果”你家”超商看不到(有時週刊會被塑膠膜封住),那就轉往”小七”超商去看,多半另一家的超商就不會有封口膜。

    接下來,就是從這些別人挑選的個股裡,選出你要的。我的方法很簡單,第一、就是你看得順眼;第二、過去不能有虧損紀錄;第三、至少要有5%的現金殖利率。而我,也習慣用5%的殖利率,去推出我認為的合理股價,用這方法找股價,簡單方便不傷腦筋。

    這方法,3年用下來,找到好股,也有住套房的。不過,這住套房的個股,都是自己因貪心造成的,何也?因為,前面人家介紹的個股,都讓我有獲利,所以貪心不去用自己的防火牆檢視,結果,目前套房住得牢牢地。以下是這3年的結果:

    獲利的有:大江、冠科-KY、強信-KY、勝一、日貿電、VHQ-KY、智易、康普、優群、聯詠、高技、崑鼎、瑞儀、億豐、新唐、山水林、復盛。這些大部分只是我的是水溫股,買的張數很小,但也有幾檔是我的主力持股,讓我賺到我該賺的大獲利。

    套牢的有:超豐、大量、欣銓、宜特、亞泰、三星、萬潤、良維、群翊、博智、上奇、弘帆。其中除了上奇是我的主力持股外,其他都是試水溫的個股。大部分的跌幅還算有限,但宜特和良維就有點誇張了,尤其是宜特,目前只剩1/3的股價,何也?沒用”過去不能有虧損”和”5%殖利率”來檢視啊,所以只能住到心寒啊。

    講這經歷,只是告訴讀者,雖然道聽途說法,能減少我們篩選個股的時間,但我們中心的防火牆卻是不能逾越的界線,稍有差池,就有可能套房住久久啊!

    • 感謝洄大願意花時間與大家分享投資的實例

      選股從投資團隊研究的標的去篩選,的確會省掉不少時間
      但是您提到的[防火牆]–不能有虧損紀錄+5%的殖利率
      更讓我們了解到[風險管控]與[安全邊際]的重要性

      若是財報解讀能力不佳,風險承受度不高的版友們
      還是盡量挑選歷經市場多空循環的大型龍頭權值股
      雖然股性通常不活潑,但也相對安全
      不小心遇到重大利空,最終股價均質回歸的機會也相對較高

      祝洄大套牢股早日解套

      • 有關於洄大分享提到的個股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
        連投資功力高深的洄大都[暫時]住套房
        難保投資能力有待加強者不會虧損

        再次感謝洄大真誠地分享

    • 感謝洄大的分享
      其實運用財報狗的自訂選股
      也可以篩選出不錯的標的
      主力持股+衛星持股的概念
      就蠻有可以能賺股利+價差
      加速資產增加的速度

      但這時資產的配置及安全邊際也是相對重要的
      有時候人就是會被蒙上雙眼
      忽略掉那個顯而易見的風險
      而傻傻地踩進那個坑洞
      我就是那個傻傻的人

      與大家共勉之

      • 感謝danny大的迴響

        其實選股的方法與工具不少
        關於選股的方法也可以參考巴大精選20的做法
        只是牽涉到變數最大的投資人時,就會造成投資結果的差異

        風險是無形的,有時風險高但卻不一定會現形
        因此danny大不用覺得自己是傻傻地掉入無形的陷阱
        任何一位投資人,只要稍不留意,很容易就會有虧損的風險

        相信您會慢慢從經驗中提升自己的投資能力

  30. 關於長期投資,我有個案例。

    目前我還在幫一位朋友,跟美國E*TRADE打交道,當初是朋友聽我建議,買波克夏股票而開戶的。從三月底,到現今5/31,好不容易才把W-8BEN搞定,這中間還額外填了NRA表,也因為簽名少個”,”,填了NCA表,電話聯絡4通,也出了張”不是美國人”的聲明書,現在還不知當初是我將身份證字號誤填還是對方誤植,而導致硬說我這朋友有美國ID的事情解決,能把預扣的稅退回。

    這朋友,只在開戶時,買進一次,今年3月賣出,也就是這帳號,前後只有買賣各一次,時隔15年,當初是美金1.5萬,而今收回的美金為10.1萬(含扣稅)。

    這告訴我們,能挑到一家好公司不容易,能長期持有也不容易,當這兩種機率不[高]的東西碰在一起後,就能有豐厚的回報。

    • 感謝洄大的分享

      雖然分享中有很多專有名詞或符號,我都不瞭解
      但洄大提醒我們,長期投資是豐厚回報的代名詞
      前提是:好公司+長期持有

      若以本金1.5萬美金,最後獲利10.1萬美金
      等於是15年資產增長約7倍
      除了買得夠便宜外,公司還有成長性,真的很不容易

      文中加入[高],不曉得這樣有沒有曲解洄大的意思?

      • 前面那段,只是告訴我們:英文要好好念。

        重點是後面,買到變壁紙的股票,我有好幾檔。買到後忘記,然後要處理時,才因賺太多大吃一驚的股票,這是其中一檔。只是好運與壞運的比例,也差滿多的。

        • 感謝洄大的補充

          1) 英文好的確蠻吃香的!
          2) 買到變壁紙?原來洄大也有這種經驗!
          賺太多大吃一驚的股票?太神奇了
          —————————————————–
          時間是好公司的好朋友,壞公司的敵人!
          (巴菲特的名言之一)

          祝洄大事事順心

  31. 對於中美貿易戰的最終結果,你會如何看待?對於台商的回流,你有如何的想法?外資的動向與匯率的升貶,你對你自己的投資,會有何改變?我自己卻是如同以往,認定股票的投資,優於其他的投資項目。

    為何如此?因為股票的投資效益與變現性,較之其他種投資,依然是上上之選。以貿易戰而言,不管你是在哪個地區的產業,多少都會有所影響,如果經濟面變壞,央行一定會調整存準率…等等的措施,把老百姓的錢逼出來共度艱困,如此,定存利率一定高不了,就算企業獲利打個七折,依舊會是比定存來得好。而因應美國課徵25%的高稅,你認為會課多久?是否川普會不顧其國內物價飛漲打持久戰,抑或是他能連任好幾任?別忘了,習大大是沒任期的,因此,那些因為25%關稅回台的廠商,會努力將生產基地轉回台灣的做法,我只會”拭目以待”。

    既然,股票依舊是我的選擇,那在好價位時,就要買好買滿,當然在好價位時,也要按計畫勇於賣出。
    崑鼎,個人在197之上出脫,回收資金,轉加碼廣隆。
    野人之見,參考就好。

    我是如何挑股的,其實以一個長期投資者而言,我只想把時間浪費在其他美好的事物上,因此每日看看收盤,看看新聞,除了興趣外,也是可有可無,還不如看”抖音”來得有趣。所以,我是用道聽塗說法挑股,也就是看看非凡電視的”錢線百分百”,在超商裡翻看每一期的”今周刊”中的呂宗耀專欄,或是參考像本園地中其他人推薦的個股,如此就能有一堆手上名單。

    再來,看看其生產基地與產品,自己看得順不順眼,選定自己要投資的個股。由於對未來,我們完全無法預測,所以無需太在意。廣隆,是呂宗耀推薦,我又認為其主要生產基地是越南,銷售對象在越南+中國+東南亞各國,配息不手軟,故選它。

    接下來,看看過去3年的配息,取其平均,再除以5%,設定自己的買價,所以個人認為,目前在165左右的價位,還是合理。
    賣價就更簡單了,賺21%就走人。

    這也是個人想法,看看就好。

    • 感謝洄大豐富的分享

      在中美貿易戰中,我們要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洄大認為股票投資還是最好的理財工具
      在晨星出版的股票投資學習手冊三部曲
      (選擇適合你的股票投資、精確調整股票投資策略、挑選高獲利的股票組合)
      也曾提到股票應是各種投資工具中最優的

      從洄大的分享中,大家不難發現他是屬於挑選高獲利股票標的的高手
      崑鼎是中鼎的子公司,股本不到7億,自2010年上市以來獲利ㄧ直很穩定

      雖然洄大謙稱自己選股是屬於道聽途說型
      但他的判斷能力也優於ㄧ般股票投資人
      因此大家可別依樣畫葫蘆,要依自身的投資屬性做調整

      最後仍要提醒大家,買入價格一定要保留相當的安全邊際
      每檔個股的安全邊際皆不一樣,需要投資人自己去做功課

      祝福洄大廣隆投資順利
      也祝福大家選好股,買便宜,用時間讓股價發酵

  32. 巴師傅您好,閱覽過您關於仁寶投資的文章,但2018年後就沒有相關的文章,目前股價想繼續看到巴大的看法

    • 歡迎森大的到訪

      有關巴大對仁寶的看法,個人認為,他在之前無數篇的文章中,說得非常清楚!
      希望您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不要因為巴大或任何人的看法
      影響您對仁寶的投資決策,畢竟投資的本金都是辛苦賺來的!

      若您對仁寶有興趣或是已有投資,歡迎您分享目前的投資狀況!
      版上潛水的版友或許可以跟您ㄧ起交流!

      祝您投資順利

    • 《冠軍心理學》(Jim Afremow著)剛好有一段話可以與您分享

      身為運動員,你要努力,仔細地觀察自己運動的各方面表現,
      編撰自我觀察的報告。

      首先,請思考能影響你運動表現的心態、運動能力、技術和策略。
      你會如何評價自己的這四個方面?別人又會如何評價你?

      務必要保持樂觀,因為你若是抱持負面態度、努力不足,或不願
      改善自己的制約反應、技巧和策略,就只能坐在看臺看別人領獎。
      (p 26)
      ——————————————————————
      如果把上述的「運動」以「投資」來替代,相信也蠻適合的
      巴大對仁寶的最新看法,不會是您獲利的保證
      您若已經瀏覽過部落格仁寶的過往紀錄,包括留言串版友的互動
      建議您可以多看幾遍,或許會有不同的體會

      祝您投資順利

  33. 分享< 世界一流菁英的77個最強工作法> (金武貴 著)書摘

    [喜歡]和[擅長]的組合才是天職。容易熱衷於一件事上,具有[阿宅特質]的人,如果能夠發揮常人模仿不來的專注力和持續力,就能找到天職,完成自我實現。(P 286)
    —————————————————————————————————–
    擔任部落格共同版主以來,分享一直是我喜歡做的事
    雖然談[擅長]投資,我尚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但我的確有一些專注力和異於常人的持續力
    盼最終能夠幫助到一些在投資上遇到困難的有緣人

    感謝巴大讓我在這盡情分享自己的投資心得
    也希望有更多人在此留下屬於你們自己的投資歷程

    祝大家投資順利

  34. 銀行的曝險、壽險的困局,你會事前知道嗎?

    當一家公司危機下市時,我才會看到有哪些銀行曝險;而壽險投資高風險的資產,通常我也是最後知道的人,這也就是我不投資金融股的原因。因為,我自認我看不懂它們的財報。

    2019-04-02 23:25經濟日報

    大同債權銀行 曝險570億

    2019-04-02 22:57商業周刊

    連龍頭都發不出現金股利,準備跟高利率保單說再見?揭開壽險業難解的3大困局
    *******************************
    將剩餘的永裕股票換成廣隆,僅記錄

    • 感謝洄大分享您對金融股的看法

      自2015年以來,多數金融股的走勢幾乎一路往上
      個人買在女兒帳戶的合庫金,這幾年配了3張股票(均價13.5)
      也算是這段期間金融股的受惠者

      目前觀察到的金融股,有壽險業務的影響較大
      個人認為金融股目前的價格都不便宜,想要切入的版友們真的要三思

      另外,洄大投資的廣隆,查了一下資料,股本大約8億,製作車用電池
      自2012年以來,eps逐年成長,應屬成長型股票
      由於它的股價較高,有興趣的版友們,可得多做功課

      若是洄大有空,可否請您分享廣隆的投資思維?
      期待您未來的分享

      祝您投資順利

  35. 今日一根往下的重挫K線,你又會如何往後看股市?

    股市的未來,本來就無法預測,加上狂人,脫歐的橫插,預期下半年與明年,經濟不容樂觀。而國內,小吃攤變多了,而正統經營的商家收入,卻減少,這會讓我們預期國內未來也是難民啊!但如此就要保留現金在手嗎?我個人是認為,有好標的,還是買來放,最終的收益才會大。

    最近聽李蜀芳對長期投資個股的篩選,有二點值得借鏡:1、所買個股的股價,不要偏離十年平均線太遠(乖離15%以內);2、過去十年,配發現金的總和,能達現今股價的40%以上。僅給股友參考。

    新巨(2420)目前價位,值得期待,列入持股標的。

    • 感謝洄大的提醒與分享

      大家可以檢視一下手中的持股,有沒有符合那兩點借鏡?
      如果沒有,你會怎麼做?
      如果有,投資一定就會有好結果嗎?

      關於洄大分享的新巨,有興趣的版友們要先做好功課再買入

      祝大家投資順利

  36. 今天利用點時間更新部落格觀察名單中
    已公佈今年股利的個股
    由於巴大已經退休,請版友們對有興趣的個股買入前一定要做足功課
    免得到時候自找麻煩

    前些日子因為個人參加線上研習的關係
    只是被動地回覆版友們的分享
    請大家見諒

    希望這陣子大家的投資方針與紀律沒有亂了調

    祝福大家投資順利

      • 感謝e2cat大的迴響

        順便提醒大家,更新的個股幾乎都是從舊天空部落格搬遷過來的紀錄
        因此或許有些個股經過多年之後,投資的價值不一定符合部落格的觀點
        股本較小的個股,請有興趣的版友們一定要特別小心

        祝大家投資順利

  37. 二個月前,你或許對大盤持悲觀的看法,但現今,美股又在高檔盤旋,你的看法是否又轉為樂觀?

    經濟景氣,並不會因為一、二個月的時間,就會有所改變,因此,對今年,我依然較謹慎樂觀,但對明年,就較悲觀。所以,在萬點的現今,我們依然要拉開安全邊際的距離,不可因現今的樂觀氣氛而有所改變。而再選定的加碼個股,也應包含期有大陸或越南的生產基地為佳,因為,我還是在未來較看好這二個地區的經濟展望。

    今日盤中,高技已出現近我設定的賣價,我個人已準備好出脫了。

    • 感謝洄大浮出水面的分享

      經濟景氣,並不會因為一、二個月的時間,就會有所改變!
      ——————————————————————————-
      我有一位朋友說過,趨勢一旦形成,短期內不易扭轉,跟您的看法相同!

      對於目前的市場氛圍,讓我們再次驗證市場的不可預測性!
      Howard Marks曾說過類似的話:
      風險不可量化,負面事件未發生,導致潛在的風險沒有造成傷害,不代表風險就不存在。

      我目前正在經歷go to cash所造成的機會損失,哈哈!

      祝洄大的高技(5439)順利停利

  38. 個人對今年的想法
    剛過完年,股市以紅盤開出,並向上挺升,似乎是好的開始。不過以我是死多頭的長期投資者自居的人而言,今年的投資必須要多增加安全邊際才行。因為,今年的配息,是去年公司的營運成績;而明年的配息,則是要看今年的公司的營運。中美貿易戰的結果,不管如何,對今年的景氣而言,傷害已成,所以明年不容樂觀。但是,不管任何時期,股市的收益,在長期而言,都會是比債券或現金來的好,因此,我對投資股市並無懷疑,只是,這景氣往下會讓公司的獲利下降多少,是無法預知的,那就稍微提高安全邊際來防範就好。

    今日,個人主要投資的瑞儀,已上個人的賣出價格97,將換回現金,等待下檔公司出現。

    • 恭喜洄大瑞儀獲利了結
      也感謝您分享2019投資的看法
      增加價格的安全邊際幾乎可以讓投資立於不敗之地
      也呼應了Howard Marks曾說過的:
      It’s not what you buy that makes you a successful investor, but what you pay for it.
      (讓你成為成功投資人的要件,不是你買了什麼,而是你付出的價錢)

      對於未知的未來,洄大的提醒能幫助我們做好準備
      祝大家投資順利

    • 我是死多頭的長期投資者
      ———————————–
      我對這句話的解讀是永不停損
      不曉得認知有沒有錯誤

      雖然投資初期,因為能力不夠,也做過停損的動作
      不過自從2014年以來,我就沒有做過停損了
      遇到困難,除了拉長時間抱股外,也搭配分批往下買的策略
      這幾年下來,發現真的可以全身而退
      當然這是我自己的投資軌跡,不代表所有人適用

      以洄大的經驗,不曉得當死多頭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若您有空,再請您跟部落格的版友分享
      謝謝您

      祝您諸事順利 身體健康

  39. 巴大,yushienlin 大大,新年快樂。yushienlin大大,謝謝你,總是把讀書的心得及文章摘錄下,讓園地的朋友可以思索,及體會。

    • 感謝淑惠大的迴響

      若您也是個愛書人,也歡迎您分享書摘
      增廣版友們的視野,讓我們的投資視角更寬廣

      祝您新年快樂

  40. 現在大家大概都在享受春節假期
    最近看了一本書[周末的快樂效應] (Katrina Onstad著)
    其中有一個概念在此與大家分享:

    強連結讓人更知足,更幸福,更長壽 (P 112-114)

    作者提到幾個個案來佐證他的看法:
    1. 人生中唯一真正重要的事情就是你跟別人的關係
    2. 我才不在乎自己是否留名千史,至少我享受過人生,度過即為美好的時光,
    更讓我感到驕傲的是,我曾經幫助別人的那些事情。
    3. 個案的人格與幸福感的養成,是來自他們空閒時間所做的事情;
    建立人際關係。這麼做對身體也有好處;緊密的社交連結可以延長壽命,
    並且真的能夠增強免疫系統,加快病體的復原。
    ————————————————————————–
    以上這些概念也有一點[利他就是最大的利己]的味道
    希望在新的一年,有更多版友加入部落格的分享行列
    祝大家今年在股市都能把金豬帶回家

  41. 感謝yushienlin用心的管理這個園地,這裡蘊藏著巴大的投資智慧及理念,每每在投資路上傍徨無助時,園地裡巴大留下的智慧總能讓我冷靜的再次思考自已的投資方向,這裡沒有爭吵,沒有任何利益關係,卻充滿寶藏等你挖掘,真的很謝謝yushienlin大大把這個園地管理的如此美好~

  42. 在此說明[目前]部落格的運作方式

    擔任共同版主以來
    個人以巴大的精選文章為主軸
    Howard Marks的[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書摘為巴大投資智慧的佐證
    持續分享投資的概念

    基本上,巴大的投資智慧與理念已經非常健全
    我的做法是從個人的持股,來做實務與理念的交叉驗證
    因此不會有新文章的發表
    但在各個留言串會有一些新的心得分享

    這陣子由於市場氛圍詭譎不明
    造成市場的波動加劇
    間接也造成投資人心理的變化

    在巴大尚未歸隱之前,我就發現巴大的投資智慧能在
    Howard Marks的書中找到一些驗證
    因此這陣子我特地將書摘再一次挖出來讓大家看看
    用意在提醒部落格的網友

    其實,投資的真理,一直都在
    若是每次來只是路過,那麼真理的確會和您擦身而過

    這是Howard Marks的新書書名
    Mastering the Market Cycle: Getting the Odds on Your Side
    (掌握市場循環:增加自己的勝算)

    那麼您要如何在市場循環當中,增加自己的勝算?
    部落格的文章非常豐富,有待您去探索
    至少我個人是這麼做,來慢慢增加自己的勝算

    祝大家投資順利

  43. 看清一家公司經營層的嘴臉,有時很難,但有時卻很容易,看看鏡周刊對國巨的報導吧

    【投資國巨夢碎】過去3個月頻放利多 連專業分析師都信了
    被動元件是電子產品必要的零組件,也是今年以來投信的最愛。
    文|陳仲興 攝影|黃敏建
    2018.10.10 05:58

    在8月法說會上,國巨董事長陳泰銘還誇下海口說:「對被動元件展望,比股東會的時候還要好!」「缺貨缺到不知道怎麼辦?」「我對供需不平衡會持續很久,沒有任何懷疑!」 陳泰銘的樂觀看法,就連部分投信高層和專業分析師都已深信不疑,但上週國巨對被動元件前景卻改口轉保守,法人對此議論紛紛。

    這次讓散戶與投信基金受傷慘重的國巨,由今年60歲的陳泰銘領軍,是全球被動元件業的領頭羊,在晶片電阻領域,國巨佔有率高達34%,穩坐產業龍頭;在MLCC(積層陶瓷電容器)市場,國巨全球排名高居第三。過去向來低調的陳泰銘,今年卻對被動元件景氣看法卻講得一次比一次更樂觀,部分資深分析師也據此表示,如果第4季還是可以賺很多錢,那為什麼持股不續抱呢?

    在6月的股東會時,陳泰銘說:「MLCC供需缺口到2019年。」即便7月時外界提出種種質疑,知名分析師郭名錤也在7月底示警:如果未來MLCC供需相對沒有那麼緊缺,股價漲幅也沒那麼大的時候,比較敏感的投資人可能會拋售股票,但陳泰銘仍在8月法說會上反駁:「近期股價大幅波動,市場就出現很多專家,比我還要專家!」

    「陳泰銘狂放利多,大家怎麼敢寫負面(報告)?投資人也怕被軋空!台灣很多研究員太菜了,被老闆耍得團團轉。」一名投資銀行資深主管說,「9月開始,國巨私下已經開始透露營收可能出現不成長的狀況,所以很多法人開始停損,由於中國通路需求減少,接下來恐怕不樂觀。」即便如此,部分法人對國巨基本面良好的說法仍深信不疑。

    其實,就在陳泰銘堅稱被動元件缺貨的前一個月,國巨、華新科技、禾伸堂以及大毅科技等被動元件廠商股價已在7月上旬變臉逆轉,短短3個月的時間,國巨從1,310元跌到上週五的402元,跌幅近7成。

    • 感謝洄大的分享

      過濾與解讀市場放出來的消息,也是投資人必要的功課
      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在貪婪與恐懼間找到適當的平衡點
      在不該貪婪時,隨著市場起舞,無形之中也承擔虧損的風險
      當市場負面事件發生時,也容易引爆之前埋下的隱形炸彈

      個人相信還是有高手能從國巨賺到錢
      只是這不是一般散戶可以辦得到的

      先求保本,再談獲利
      在牛市或許並不聰明
      在熊市卻是蟄伏的好方法

      個人淺見

  44. 超眾,是我第5次被收購的股票。

    我不是大股東,也不是能預知未來的人,一切只能按照自己的紀律來實行。再者,我是死多頭,既然買股像定存,那本金的漲跌,又何須掛心。只要每年的現金流,比通膨或定存利率高就好,但通常價差也會給自己意外收穫。

    這次買完超眾之後,不到十天,就遇到了日商收購股權1/3的事,由於股價往上停在105左右,是因為收購這外力所為,若結束後,就會回到原來的軌道,我無法預測這股價是會回到原來的八十多,還是超過收購價108,因此,把手邊的持股全部以105出脫。由於收購只有部分股權,其規則是,每戶可向券商登記,登記之股數會被鎖住不得買賣,直到收購完成,原則上每戶以一張為優先收購對象,因此,參與此收購者,若持股超過2張以上,就有風險。此股我雖看好,但現今卻並非好的選擇,故放棄之,改買高技,重新佈局之。

    • 感謝洄大的超眾分享

      上週無意間注意到您的超眾
      我還在想洄大真是厲害

      洄大的分享讓我了解到要因應市場的狀況,
      在對自己有利的狀況下
      做適當的調整

      一昧地死守紀律,卻不知變通
      從賺抱到賠,股價抱上又抱下
      似乎也不是明智之舉

      有捨才有得,既然不確定性增加
      何必要與未知的未來作對呢?

      期待洄大未來的分享

  45. 偶爾在討論區看到網友提到巴大的名字,所以進來學習前輩們的投資心經,感覺受益匪淺,現在這個時間點外在因素變數很大,未來怎麼走真的很難預測,20幾年沒碰股票市場,回來後發覺現在的資訊取得超級容易,但是也充斥很多假訊息,想投資真的要把公司看很透澈,在現在的環境下真的很難保持淡定,嘮嘮叨叨一堆,總是感謝有這個部落格可以學習成長

    • 感謝Arven大的到訪

      [20幾年沒碰股票市場]
      ———————————————————–
      不曉得您是何時重新返回股票市場的?今年?去年?還是….
      也不知道您為何會重返股票市場?

      建議您可以從部落格右上角的分類1:BLOG精選文章開始閱讀
      精選文章是巴大投資智慧的精華,各精選文章的留言也潛藏不少投資金礦
      巴大曾說:股市是給 準備好 的人 賺錢 的場所
      希望您已經準備好了

      祝您投資順利

      • 民國84年剛出社會時,因為相關科系畢業又在上市公司上班,對股市充滿憧憬,相信自己能稱霸股市,因為自己在傳產對電子業不熟,想起老師提醒對自己不熟的產業不要碰,所以借了30萬信貸投入股市只買傳產股,幾年的密集進出,約賠越多,後來因為要結婚需要錢認賠出場,就沒再碰股票了,最近因為小孩大了,開始要規劃退休的被動收入,開始把閒錢投入長線佈局,才又對股市熱衷起來。
        現在找公開發行公司的財報比起20幾年前,真的是天差地別,很多網站都有詳細資料可以參考判斷,雖然後來沒再投入股票市場,但是因為相關科系的關係,常常還是會關心股市行情。
        希望能追隨站上的前輩,獲得財務上的自由

        • 感謝Arven大的分享

          建議您先不要去想財務自由這件事
          先聚焦在如何從股市賺到錢

          您提到是相關科系畢業,因此您的背景知識應該比一般人豐富
          不過個人認為,股市可不是相關科系就能把它當作提款機的地方
          每個人的投資屬性皆不相同,也希望您能從版上的文章
          領略出您自己的投資勝利方程式

          祝您投資順利

          • 感謝版主的提醒與祝福,翻了舊貼文跟討論,自己漸漸找出自己的方向跟需求,再次謝謝版主的提醒跟祝福

          • 感謝Arven大的迴響
            找出方向與需求的下一步
            就是知與行之間的差距了

            祝福您

            另外版主永遠是巴大,我只是協助管理部落格而已
            感謝巴大讓我在這個部落格記錄自己的投資歷程與成長

  46. 貿易戰的結果如何?我不知道。
    公司能否應付貿易戰的結果?我不知道。
    蘋果產品將來會賣得好嗎?我不知道。
    台灣的匯率,在美國壓力之下,會如土耳其一樣嗎?我不知道。
    太多太多的未知,使得現今大家的恐慌出現。但也只有在恐慌中,你想要的價位才容易看到。問題是,你會買嗎?大家都知道,要在恐慌中貪婪,但真正遇上了,你能下得了手嗎?或許,你會買在低點,也或許住上套房,但誰知啊!但我知道,如果沒動作,也就沒有結果的可能。
    上次,我出了電子,現在則補電子。超眾是首選,博智則是有餘力為之。

    • 感謝洄大的分享

      [只有在恐慌中,你想要的價位才容易看到。]
      ——————————————————————
      若是全面恐慌,持股種類越多,帳損可能會越嚴重
      因為價格都變便宜了,怕的是沒有銀彈可以買便宜貨

      目前我還是將持股控制在五檔以下
      集中投資,不為分散而分散
      以免市場先生粉墨登場,股價下殺
      很難顧全所有持股

      回到洄大分享的主題
      期待您未來後續的分享

  47. 令人感動的一段話~

    [Allan 帥哥跟我(巴大)都認為一旦從網友們身上獲得金錢,不管合理與否?
    未來在分享時可能會被質疑立場的公正性與背後動機,
    更何況我們從股市已經賺到足夠錢財,沒必要跟網友拿***]

    尤其最後一句令人流淚
    常人豈會嫌錢太多?
    可見巴大非常人耶!
    知足常樂巴大是最佳典範~
    賺錢固然重要 有些事情金錢買不到
    感謝巴大潛移默化有緣人
    豈不樂哉?!

    • 感謝二修學長浮出水面迴響

      我們以及來到這個部落格的有緣人
      或多或少都受到巴大的影響
      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繼續散播這正向的因子

      祝學長投資順利

  48. 朋友傳來巴菲特的話,值得一讀:

    巴菲特說:我的一生中,從未遇見一位沒虧過錢的富人!卻遇見許多甚麼都不敢幹而從未虧掉一毛錢的窮人。敢投資的人,才擁有成為富人的機會!不敢投資的人,雖然沒有虧過錢…,但也註定不會贏錢!勇敢是一種稀缺氣質,有勇有謀有格局,才能駕馭財富商機!

    • 感謝洄大分享巴菲特的智慧之語

      投資始終存在風險,Howard Marks在[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一書中,
      用了三個章節來談風險:了解風險,認清風險與控制風險。

      虧錢是投資最大的風險。如何透過虧錢的經驗,讓自己了解風險,認清風險
      並進一步控制風險,的確是成為富人的必經途徑。
      巴菲特提過的恐懼與貪婪,相信與風險意識有很大的關係
      個人認為經由管控過的風險,可以增加投資獲利的機會。

      窮人沒有虧過一毛錢,是因為不想承擔投資風險
      卻不知不覺落入通膨,本金隱形縮水的陷阱中

      最後我還是要把巴大曾經說過的話搬出來
      股市是留給 準備好的人 賺錢的場所

      何謂準備好?精選文章或許可以幫助您準備好!

      祝大家投資順利

  49. 投資股票,是一件藝術工作,或者說,是一件非常非常複雜的工作。因為,未知的變數,太多太多。而我深信,對付複雜的工作,要採取的方法一定是”簡單”的方法。所以,我目前對股市投資採取的方法非常簡單:1.選股、2.買入、3.賣出、4.數錢。每個步驟都很簡單,而且驗證十多年,目前都還適用。

    買賣的價位,記得我以前在部落格裡有發表過我的看法,暫不贅述。
    在此我分享我如何輕鬆挑股追蹤。
    目前挑股,我是用”道聽塗說”法。何也?就是,在小7或全家喝咖啡時看看雜誌,或偶而看看台視晚上9點的財經節目,或者突然聽到某分析師的介紹,或是在本部落格裡,有人推薦,或者在其他網路財經討論區看到有人吹捧的。甚麼方式,你碰到的都行。

    當你看(聽)到有人推薦的個股時,能否列入你追蹤的對象?首先,看看這公司名字與產品,你看順不順眼?再者,看一下下公司今年截至上月的營運績效?再過來,看一下公司過去發表的新聞,能有前後對照的最好(譬如,年初說公司能大賺一個資本額,結果年中修正為半個,諸如此類),沒有也無所謂,接下來,看看它配發的股息,過去3-5年的平均,再除以5%,看結果與現今股價相差多遠,挑選現價與計算數值相近或在數值內的為目標。如此,就完成挑股動作。

    挑股方法簡單吧,有朋友告訴我,他不喜歡他挑出的某檔個股,或公司的產品不入他的法眼,那怎麼辦?簡單!剔除就好,股市裡1600家公司,夠你慢慢挑,而且我們是長期投資者,所以有時間去挑選我們要的個股。我們既然是靠複利、時間、毅力賺取我們的利潤,那就要有耐心。

    對了,今周刊裡”呂宗耀專欄”是我每星期喝咖啡時必看,建議股友可以看看。

    • 感謝洄大分享您投資的SOP,化繁為簡
      我相信這需要累積數十年的實戰經驗才有辦法辦到

      大家有發現[談論選股]的篇幅佔了大部分嗎?
      因為選股真的很重要!
      選對股,讓你上天堂
      選錯股,讓你住套房

      以上是個人解讀,若有誤解,再煩請洄大指正

    • 我目前對股市投資採取的方法非常簡單:
      1.選股、2.買入、3.賣出、4.數錢。
      每個步驟都很簡單,而且驗證十多年,目前都還適用。
      ————————————————————————
      對洄大的投資模式有高度興趣的版友們
      可以瀏覽[我有話要說]這個留言串
      不過請大家要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畢竟真正該替自己投資負責的還是投資人本身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