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留言區: 我有話要說


重新整理 精選20投資組合/觀察名單30檔個股
個股資料來源:

台灣證劵交易所 最佳五檔價量資訊揭示
Goodinfo! 台灣股市資訊網

希望有助於大家查詢個股相關資料。

歡迎各位網友跟大家分享投資與生活故事喔.
請勿 偷貼廣告 及 惡意留言批評 否則刪除留言

對於文章內容與留言,可以持不同觀點與建議。
但請勿態度輕蔑與心急謾罵。謝謝配合!

 發表任何看法前 , 請記得先學習尊重別人~

◆置頂留言區: 我有話要說” 有 582 則迴響.

  1. 台塑公告今年配息1元,是近幾年來最少的一次,但其配息率,卻高達90%。在我的投資組合裡,我的計畫是電子與非電子各一半,而非電子產業,常會有景氣循環的因素,就像塑膠產業一樣,當世界的經濟活絡,景氣就好,反之就差。看現今台、美、日的股市都創新高,但真正與人民貼近的經濟活動是好的嗎?我認為是很差的,如此,人民才會去追尋夢幻式的資產,沉浸於ETF的美好收益假象(這是需要長期持有),推升權值股股價與指數。過去,2000年、2008年就有過歷史軌跡,只是人們是健忘的。回到塑膠產業,當初設定買進,我們只會用過去平均的收益去衡量,因為我們不是神,無法預測未來,只能等未來發生變成現實,但我們卻只能等待,等待景氣的復甦,問題是這時間是在何時,我們無從知曉。

    而關於0050,就帳面上,也有20%以上的獲利,那要賣出嗎?我的建議是,不要。因為,這檔ETF,本來就是超長期投資,雖然,我認同現今的一些分析師所言,目前台股這一段的上漲,主要是世界與台灣的廣大股迷,奮勇投資ETF,讓那些被動科技基金,只能不管市價與基本面如何,就只能閉眼買進,況且,我們完全不知這個泡沫何時破滅,時間有多長?但我知道,一旦ETF的資金不再湧入,那股市的修正必不可免。問題是,何時?時長?點數?我們不是神,無法預知,既是如此,那就無需動作,等待就好。我是要放至少十年的。

    重新看一下,昇貿、迅得,也應該算是非電子,如此我們持有的電子股,就只有凡甲與詠業,觀目前的電子股,已經將明、後年的預估收益都納入評估,這不叫本夢比是甚麼,只是夢醒時,是美夢成真抑或是噩夢一塲,實未可知,而現今大家只願相信是前者,我是寧可有所本再動作。凡甲,目前依舊如自己的想法,所以加碼,是否只限至於10%資金,個人認為是可以不限的。

    大家有幸參與此次AI盛會與ETF資金狂潮,到底結果如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感謝洄大分享您持股的投資思維

      台塑去年eps 1.15,創下上市以來最低的記錄。0050週五收盤價154.45,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其餘個股,未來希望可以看到您的投資歷程分享。

      版友們很幸運,洄大願意在部落格定期分享,希望大家都能帶走對您有用的知識並身體力行,成為自己投資的主人。

      以上迴響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洄大投資順利

  2. 如果有兩家公司,其基本資料如下:

    A:資本額260億,112年EPS為12.86,將配息6.43元,配息率50%,Q4毛利率30.4%,目前股價310元,歷史高價為388元,產品為電腦與電動車周邊,主要市場在歐美。

    B: 資本額5.9億,112年EPS為11.64,將配息11.6元,配息率99%,Q4毛利率53%,目前股價217元,歷史高價為230元,產品為電腦與電動車周邊,主要市場在大陸。

    這兩家公司,如果你要買進,你會選哪家?
    我是選B。

    A公司是台達電,B公司是凡甲。那為什麼凡甲的價格較低呢?因為,其股本太小,投信或外資,隨便一買,都可能將其價格拉高一大段,所以,資金大的法人不太敢買。而且,現今台股流行重歐美股賤大陸股。但,好公司就是好公司,這就適合我們這種小資金的長期持有者買入。所以,凡甲的賣出價,我將初步定在3字頭以上。

    而像我曾經在電子賭場玩過的人就知道,當你有把握時,就該下重注,這樣才能有贏大錢的可能。同樣,股市裡,若你發現一家好公司,就應該壓重金,這樣才能有暴利回收的可能。我想,巴菲特也是有這種賭徒性格,所以,他的APPLE持股,曾佔他總資金的53%,就算是現在,也是超過4成。所以,在這電子股亂飆漲,追尋本夢比的現今,若有好的標的,我們也可以將資金集中於此檔股票。凡甲,就是我目前認為可以重押的標的。

    • 謝謝洄大分享您的投資思維

      [凡甲,就是我目前認為可以重押的標的。]
      洄大的意思是投入資金會超過總資金的10分之1嗎?

      重押跟集中投資是一樣的意思
      個人認為,沒有相當的了解與信心,很難集中投資。

      祝洄大凡甲可以賣在3字頭
      期待您的投資歷程分享

  3. 關於湧德(3689)賣出價的些許個人想法-

    湧德,目前的收盤價為75.4,已過個人設定賣價73,故已執行賣出。

    同樣,凡甲(3526),目前的收盤價為211,也已過21%的價差獲利價,為何我並沒執行賣出。這是因為,凡甲,去年Q3的毛利率53%,Q4的每月營收成長,在30%以上,配息率在9成以上,如此好的成績,只因它主要市場在大陸,並沒有國內基金、投信、法人追捧,故個人覺得,等待到大陸景氣回升,有可能續往上走,我是相當期待,也暫時無出脫的計畫。

    湧德,雖然是這兩天的追捧對象,但我個人並不認為其業績會大爆發或有高的毛利,因此就按照自己的紀律去執行賣出的動作。

    同樣的,以現在AI主題的熱度,談論股票的朋友越來越多的狀況下,我們無須關心市場是否過熱的問題,而只須注意,自己是否嚴守買賣的紀律,只要在這紀律下,必可在這市場裡優遊自得。

    湧德出脫後,獲利部分,個人將優先加碼0050與凡甲。

    僅是個人想法,參考就好

    • 洄大好久不見,恭喜您湧德停利,佩服您貫徹停利紀律
      祝您未來凡甲獲利滿滿

      [無須關心市場是否過熱的問題,而只須注意,自己是否嚴守買賣的紀律,只要在這紀律下,必可在這市場裡優遊自得。]
      謝謝洄大善意的提醒

      再次強調,洄大非一般投資人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期待洄大未來的投資歷程分享

    • 洄大好~好久不見了
      新巨的停利點設定51元,我是先停利2張
      想請教在停利後遇到的問題
      通常賣出是有心裡面有投資標的,但資金去轉標的時候
      如果還沒買到配置比例,他就漲上去的話
      這邊通常會怎麼做呢?
      還是應該跟洄大一樣
      勇敢的一次把資金買入不分批
      謝謝

      • 關於買、賣,當價格出現,我曾經分2次、3次、多次,甚至1次來執行買、賣動作,但只買、賣到一次,就脫離價格,時常可見,甚至,賣完後即暴漲,買完後暴跌,也常常碰到。我找了許久方法,卻都只能碰運氣。後來,我想通了,因為,未來事,未可知。所以,我採取的任何方式,都是猜的。而今,我只問我初心,買股的初衷,是穩定獲利,而不是用來擾亂生活,所以,到底這次是分幾次買、賣,率性就好,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反正,台股家數這麼多,這家沒買到,或只買到一部分,還有其他家可以選擇。

        紅塵練心,股市亦然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 感謝洄大的說明,像洄大一樣[有能力]又[肯分享]的不多,Danny大很幸運。吸取洄大多年的投資智慧,能讓我們能力不佳的散戶在投資的道路上走得更穩健。

          祝大家在股市練心煉金龍順利

        • 感謝洄大回應
          凡事不強求,順其自然,隨遇而安

          過去是虛,未來是幻,活在當下即可。

  4. 大家好,最近發現電腦都無法連線,都寫是不安全連線拒絕連結,還以為要失去貴寶地了,後來發現手機chrome 可以連上,太開心了。
    今年快結束了,祝大家年年是好年,明年比今年更好!

    • Danny大,好久不見

      感謝您費了一番功夫,重返部落格留言。辛苦您了!

      如果您無法連線的原因是出現這樣的訊息:[您的連線並非私人連線],個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遇到,以下是我的作法供您參考:

      1) 找到網頁的右上角有[三個點的標誌],點進去
      2) 找到[設定],點進去
      3) 找到[隱私權和安全性],點進去
      4) 找到[清除瀏覽資料],點進去
      5) 找到[基本],點選[瀏覽資料],[Cookie和其他網站資料],[快取圖片和檔案]
      6) 點[清除資料]
      7) 重新搜尋網頁–我們的股票投資

      個人每次遇到時,都是這麼處理,之後就可以重新連上部落格網頁
      希望對您或其他有類似狀況的版友有幫助

      前一陣子曾經留言問您的ETF現況如何?
      期待您的分享

      祝您闔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嗨~Y大,2024新年快樂~
        ETF目前持有狀況有006208跟00692
        目前資金配比是30%及23%
        之後到達設定價位再來做調整
        以不超過20%配置為原則

        大環境景氣之差
        我們已分不出淡旺季的差異了
        只求穩定,簡單生活,國泰民安。

        祝大家健康平安,投資順利

        • 謝謝Danny大的說明

          查閱資料00692ETF規模不到300億,成立6年,不久
          恭喜您心靈層次的提升: [只求穩定,簡單生活]
          希望未來可以看到您投資ETF的逐年分享

          祝您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5. 從8月開始,我們就只領到股息,沒有股票出脫的獲利,而股市也是上下沉浮,我們的股票也是隨之起伏,不要在意,不要意外,對我們而言,這才是常態。

    1、0050 遺產型超長投資股,適合隨時買,至少放10年,而後有需用錢時,才賣出取款。

    2、台泥(1101) 屬於景氣循環股,但因其營運項目,已朝向水泥、能源、廢棄物處理,三大事業主軸,已算明顯的轉型,而轉型的效益也逐漸明顯,未來是值得我個人的期待。前三季的EPS為0.82元,雖不理想,但值得期待。

    3、台塑(1301) 屬於景氣循環股,受能源價格與大陸需求所左右。前三季的EPS為1.61元。景氣循環股的特性,就是數年裡,股價會有波峰與波谷,我們將讓時間來執行。

    4、廣隆(1537) 生產鉛蓄電池,因生產基地幾乎都在越南,可以算是越南股,前三季的EPS為5.75元。但因法人、主力皆不喜歡此股,因此股價與大盤是脫節的狀態,不過,該公司可算績優公司,配息也不錯,因此,我們當成領息股。

    5、昇貿(3305) 生產錫膏,而其新品低溫錫膏,對Q4起的PCB產業復甦時的用量,值得期待。前三季的EPS為1.58元,對未來前景,邊看邊修正。

    6、凡甲(3526) 前三季的EPS為8.3元。Q2的毛利率為50%,EPS為3.4,Q3的毛利率為53%,EPS為3.55。如此高的毛利率,與台積電相當,但因其主要業務在大陸,就電動車產業來說,目前最有利基的部分在於加電樁,而加電零件,必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個人認為,此股應該會有創新高的潛力,故不急於出脫。

    7、湧德(3689) 前三季的EPS為4.51元。去年的EPS為4.25,也就是,今年前三季已賺超過去年全年度。Q1的EPS為0.95,Q2的EPS為1.49,Q3的EPS為2.07,看起來,其獲利正在快速成長,加上其為通訊零件廠商,未來的前景可期,個人希望能先看70元的前高,再向百元前進。

    8、迅得(6438) 前三季的EPS為7.57元。自動化設備製造商,以營收來看,應該會比去年好。因其設備,有與台積電的建廠配合,故營收可期。

    9、詠業(6792) 前三季的EPS為3.61元。通訊天線零件廠。目前看來,營收應該與去年持平,但因是通訊相關廠商,對未來還是值得期待。

    10、中鼎(9933) 前三季的EPS為1.64元。屬於公共工程股,也算是景氣循環股,由於目前經濟景氣低迷,而且跨足廢棄物處理,也能跨國座建廠標案,故選入作為持股。

    以我來看,湧德、凡甲是可以再加碼,但請注意”好公司,不一定會有好股價”。

    過去2、3個月裡,曾經有二檔個股的股價,超過我所設定的21%,但我並沒有執行賣出,這是因為我改變了我賣出的想法,從過去來看,有很多次,我們賣出的個股,都會繼續往上,因此,我想多持有一段時間來看看,反正未來都是未可知的。所以,若有此情形,你可以在獲利21%時賣出,然後照我的方式,在周刊裡慢慢挑選新的個股再買進,亦或者,與我同行,等我號令。

    股市就是我的紅塵修練場,所以我要”把信仰都煉化”,並且”我要相信”。

    • 感謝洄大到訪分享您的投資近況,定期檢視持股的營運狀況,是每位投資人該做的事,更是優質投資人堅持在做的事,堅持需要紀律,這點非常不容易。

      有其他版友想要分享您持股第三季財報的狀況嗎?

      再次強調,每位投資人對於他人分享的投資訊息,都要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期待洄大未來的投資歷程分享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6. 有朋友說在[FB巴小智的紛絲團]看到以下的訊息:

    您已被邀請到(巴小智優質分享學習群),請點擊下方鏈結加入群組並領取粉絲專屬福利。

    請添加我的賴OOOOOO,加好後我會邀請您加入《巴小智優質股票教學群》。現在加入還可以免費領取粉絲專屬福利。

    發出以上的留言者是[巴小智的粉絲團]

    在此特別聲明:網路詐騙頻傳,巴大已經從網路歸隱多年,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以免受騙。

    共同版主yushienlin
    2023.11.15

  7. AI的狂潮,潮起潮落,你搭上了嗎?抑或是還在船上?或是,如我一樣,只是壁上觀。我自認為,對這種所謂新興主流股,沒有甚麼感覺,更何況,這些主流股,常把未來數年可能賺到的錢,拿來做估值,而不是真實已到手的營收,或即將收入口袋的獲利,因此,對於我這種保守的人而言,寧可放過,無須冒險。我只須注意我自己所踏的腳印,是否穩當,是否有每年穩定收益的基石,那就好了。

    如今,中美的經濟戰,越打越激烈,不管誰是最後贏家,兩邊都會有迎風而上的獨角獸與九命怪貓出線,我們無須去臆測。但好的公司,依然能在這戰火下,浴血壯大,我們只需耐心持有,依然會有好的回報。

    我個人,選擇湧德與詠業做為補滿10檔持股的最後2檔,其營運與前瞻故事,可參考呂專欄的介紹。我是秉著我操作的SOP,從周刊裡挑選了個股,也訂出我能接受的合理價位,買入持有,接下來就只須等著故事發生就好。

    有朋友問我敬鵬如何?這也是專欄介紹的。我查看了它的股利與目前價位,發現並不適合我的標準,故建議放棄。同樣的產業,我會建議追蹤我們曾操作過二、三次的健鼎,不只是它是目前這產業的帶頭大哥,而其配息與獲利都是較優的。不過,目前的價位,亦不是我的菜。

    • 感謝洄大的提醒文

      要在眾人貪婪時,逆向而行並不容易,但洄大總是堅持走在自己熟悉且穩健的投資賽道上,個人深感佩服。

      分享《淤泥效應》(Cass R. Sunstein 著)書摘

      我們常常以為自己比窮人高上一等,會覺得:[他們為什麼不對自己的生活更負責一點?]但我們忘記的是,如果愈有錢,生活中就有愈多事情會由別人幫忙打點好,需要自己負責的事其實愈少。而愈窮,生活中的一切就愈需要自己承擔…不要再指責窮人不負責任了,而要開始想辦法讓窮人也能享受我們所有的這種奢侈,也就是能有許多人幫我們做好決定。就我們而言,什麼都不做,就會繼續走在正確的路上。但對於大多數窮人來說,什麼都不做,只會繼續走在錯誤的路上。(P 62-63)

      希望以上文摘能給大家一些思考的方向,期許自己有朝一日,能達到[什麼都不做,就會繼續走在正確的路上]的境界

      以上迴響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期待洄大未來的投資歷程分享

    • 關於這次,按照周刊專欄的推薦,選了湧德與詠業兩檔個股,做為買進對象,有朋友問我,詠業這兩年的配息都達5元,你訂90元買進,符合你的選股需有5%的殖利率要求,但湧德卻只有2.28元,你卻在58元左右買進,這不是不符合你的殖利率標準嗎?

      我的想法是,對於網通的需求,在AI實際應用之後,網通設備也將有所提升,因此我對這題材是看好的,因此我就降低了殖利率的考慮。這樣降低,固然減損殖利率,風險增加,但同樣的,若是故事猜對的話,就有價差產生。在此強調,股市定價,不是數學,無須精確,只要你可以接受較好,當然,若殖利率過低,就我而言,其安全邊際就過小,是不適合長期持有的。

      • 感謝洄大進一步分享買進新標的的投資邏輯

        今天看到亞馬遜創辦人Jeff Bezos的一段話

        “If you’re not stubborn, you’ll give up on experiments too soon. And if you’re not flexible, you’ll pound your head against the wall and you won’t see a different solution to a problem you’re trying to solve.”
        (如果你不固執,你將會太快放棄實驗,而如果你不夠彈性,你將會徒勞無功,看不到你問題解決的不同作法。)

        個人認為洄大非普通投資人,買進的標的,通常經過一段時間的堅持,會有不錯的結果。洄大做得到,跟著買進標的的人,不一定做得到,因此投資永遠要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Howard Marks在最新橡樹投資備忘錄《Fewer Losers, or More Winners》(更少輸家標的,或更多贏家標的)再次提到:

        Risk avoidance is likely to result in return avoidance.
        規避風險可能也會規避掉獲利
        There’s such a thing as the risk of taking too little risk.
        有所謂的[冒太少風險的風險]

        也許買進湧德時,洄大不想承擔冒太少風險的風險…

        以上個人迴響,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洄大獲利滿滿 投資順利

  8. 在數年前開始與我同行的道友們,你會發現,就算每次都沒能搭上熱門產業的列車,但每年從股市裡,領取股息加價差的合理利潤(打敗通膨與銀行定存利率),卻是很容易的。這種靠時間賺取現金流的方法,需要的主要是耐心。只是,每季或每半年,我們都需要看一下公司的營運狀況,看看我們原先預想的故事,是否有變化。雖然,我是死多頭,鮮有認賠賣出,但若故事不再,至少就沒再加碼的必要。

    我們持股家數目標為10檔,每檔的投資額最好不超過可投資金額的1/10。
    元大台灣50(0050):超長期投資,依循加權指數漲跌。
    台泥(1101): 上半年每股盈餘0.64元。公司整體獲利,開始上升,儲能、環
    保的營收比重開始上升,如預期發展。
    台塑(1301): 上半年每股盈餘0.56元。景氣循環股,需求開始從落底往上。
    廣隆(1537): 上半年每股盈餘3.55元。生產基地在越南的鉛蓄電池廠,雖有
    新廠加入,但獲利未跟上,暫不加碼。
    昇貿(3305): 上半年每股盈餘1元。營運中規中矩,期待低溫錫的出貨於下
    半年能如預期的增長。
    凡甲(3526): 上半年每股盈餘4.75元。營運如預期,毛利率突破50%,在中
    國電動車政策下,營運將有所期待。
    迅得(6438): 上半年每股盈餘5.02元。將配發上半年股息3元。雖然,半導
    體建廠延遲,相對公司出貨也需延遲,但只要建廠持續,公司
    營運也將有所期待。
    中鼎(9933): 上半年每股盈餘1.08元。符合個人想法。握有台積電建廠工程
    項目,若政府要拯救經濟景氣,公共工程項目必不可少,值得
    期待。

    看看台泥的標題消息二則:
    1、陸市不妙 西進水泥廠Q3淡季更淡(2023年8月17日)
    2、台泥 後市持續看強(2023年8月13日)
    只差4天,一個產業從看好變看壞,你認為如何?這也是我對消息面,採取看看就好的原因。就像股市的預測一樣,我只相信,股市只走自己的路,任何技術分析,參考的價值僅止於參考,可以笑看,不可當真。

    去年的股息,除廣隆外,已都撥入,加上之前買賣過的上奇、佳世達、欣銓、新巨的價差,今年算多有斬獲。個人建議,今年的收益,持續增持持股至可投資額的1/10,如此才算是滾雪球。

    此外,多提一點,有位小友,106年開始參加每月6000元,加上壓歲錢,每年約有10萬的投資額,在今年,帳面上已翻倍。所以,時間、耐心給與我們的回報,總是在不知不覺中獲得。

    個人想法,看看就好

    • 感謝洄大浮出水面的迴響

      [每年從股市裡,領取股息加價差的合理利潤(打敗通膨與銀行定存利率),是很容易的。]
      您的留言讓我聯想到Howard Marks曾提過這樣的話:
      It’s easy to get average return.
      (想要獲取平均水平的資本利得是容易的)

      個人發現您增加了一個新標的訊得,查閱資料,股本約7.14億,上半年eps 5.02,去年同期eps 4.57,今年前七個月營收創歷史新高,盈餘配息率約6成,殖利率可以[打敗通膨與銀行定存利率]。由衷佩服洄大的選股

      106年開始定期定額6000元,目前獲利翻倍的故事,個人的體會:如果選對股,較能彰顯長期投資的複利效果。

      期待洄大未來的投資歷程分享

    • 每年從股市裡,領取股息加價差的合理利潤(打敗通膨與銀行定存利率),卻是很容易的。
      ——————————————————————————-
      今日閱讀Kostolany所著的《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剛好看到一段話可以當作洄大以上這段話的佐證。

      如果大多數的民眾都把錢存在銀行不動,市面上流通的錢就會越來越少,購買力降低,而存款利率又不足以抵銷損耗的金錢。股票反而是一項較好的投資,雖然股票會有風險,但總比定存的投資形式要多獲利好幾倍。(P 240)

      不過,巴大也提過,股市是給準備好的投資人賺錢的場所。投資人要準備好再跳進來股海,獲利的機率會比較高。

      以上個人迴響,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每年從股市裡,領取股息加價差的合理利潤(打敗通膨與銀行定存利率),卻是很容易的。
        ——————————————————————
        個人非常認同以上這句話.
        任何投資都有風險,
        錢存在銀行也是有風險, 貶值, 銀行倒閉…. 所幸台灣金融體制尚算可以.
        為了報酬, 就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
        做好準備, 機會一來就準備上車了, 再來就是考驗自身的心理承受壓力.

        • 感謝e2cat大誠摯的迴響

          [為了報酬, 就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做好準備,機會一來就準備上車了,再來就是考驗自身的心理承受壓力]

          從您的投資分享中,個人認為e2cat大已經找到適合您自己的投資,也身體力行多年,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您做到了

          期待您未來的投資歷程分享

      • 查閱詠業的基本資料,成立35年,2021年12月8日掛牌上市
        相信洄大有您買進的投資架構

        期待您未來的分享
        祝您投資順利

      • 謝謝洄大的分享

        查閱資料,湧德股本約7.7億,是上櫃公司,成立約18年,今年剛好掛牌10年。相信洄大是依據您的投資哲學選股,期待您未來的投資歷程記錄。

        祝您投資順利 獲利滿滿

  9. 股市隨筆-關於昇貿(3305)賣出的規劃

    昇貿,今日盤中見到我設定21%的80.3賣出價,但隨後即下跌,上下振幅14%。觀察其成交量與股價的日線圖,爆量是在近八天的時候,7/7/-7/13的5天交易總和為5萬張,看起來應該是做手的進貨量,因為法人的買賣不多,預估其成本為60左右。

    有作手在玩的股票,其振幅必是驚人的,而我們要如何處理我們自己的股票呢?有三種方式可以選擇:
    1、 當價位有21%的價差時,就執行賣出。
    2、 當價位有21%的價差時,若收盤價跌破5日線時,賣出1/2,跌破10日線時,出清持股。
    3、 當價位有21%的價差時,利用N型理論,作賣出的依據。

    我個人將採用第3種方法來賭賭看,這也是我將持股改成10檔的原因之一,當我們有機會與主力同車時,是可以賭一把,因為我們將資金的比例,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裡。

    • 感謝洄大分享您的籌碼經驗與觀點
      目前市場的氛圍讓個人聯想到Kostolany的[貨幣+心理因素=趨勢]
      祝您的昇貿獲利滿滿

  10. 股市隨筆-新巨49元以上賣出兼談個人賣出的SOP

    新巨(2420),今日盤中我已見到49.7,以我38的買入價來看,已過我的21%價差的賣出價。此股的賣出價位,我是這麼看的,以38的成本,1.21倍是46.5,這是可賣出的最低位置,由於今年配息3.5元,算是高配息公司,而且過去公司也都是採高配息的政策,因此,我打算先拿到三年的股息3.5X3=10.5,38+10.5=48.5,所以48.5是我認為可以等待的第二位置。以上半年的業績來看,雖然毛利上升,但營收衰退,若明年配息打個8折的話,用5%的合理價估算,56元算是合理價,因此我認為見到5字頭,應該有機會。而這些,都只是我個人所畫的價差大餅,等待數年,如今慢慢見到了。若以50為賣出價,2%的可接受誤差,那49以上的價位,見價就可以賣出。

    要注意的是,新巨因是冷藏股,賣出時,要用定價或內盤價賣,才不會數張的賣出單,能打下十檔的

    個人規劃,看看就好

    • 感謝洄大分享您的新巨停利思維
      祝您順利停利與期待您停利後的歷程分享

      再次提醒,洄大非普通投資人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 建議Danny大可以複習一下洄大的新巨停利思維,時間點是去年的7月
      在洄大最新分享的10檔持股已經沒有新巨,個人推測洄大已按照紀律停利

      獲利是一件快樂的事,至於能否賺到最大的價差
      個人認為端看您的投資思維為何?
      祝您最終的操作是[增加投資勝算]的決定

      以上個人分享請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您新巨獲利滿滿

  11. 股市隨筆-沒搭上主流列車

    這次的AI瘋狗浪,你搭上車了嗎?上次的航海王,你是否是個平安下船的水手?據報,這次AI狂漲之下,只有30%的人有在車上,其餘的七成,只是看客而已,我也是其中之一。不只如此,回顧過去,每次所謂的主流類股雄起時,我都是壁上觀,原因無他,我不是神,無法預知哪一類股將是主流。雖然,每次主流噴漲,時間長短不一,但在最後夢醒時,原本在車上絕大部分的人,總是忘了下車,何也?因為,他們並沒有自己買賣要遵守的紀律,貪心讓人蒙蔽了雙眼,這也是到現在,你偶而還會聽到,那些忘了下船的水手們,到處再問,長榮、萬海、陽明,何時還能登頂的原因,見好就收的人,沒有很多。

    我是沒有站在合理利潤下,不會去追求價差的人,這是我在股市多年的紀律,也是慢速累積財富的方法,雖然無暴利,但在往財富自由的道路上,能越來越靠近目標,而且,常常能獲取額外的價差,吃到無風險的那一段,何樂不為啊!因此,你就算錯過每次的主流,並不妨礙你累積財富的步伐,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操作紀律為何?是否遵守?不要,在車上操作紀律就變了,如此,進退無據,久了,你就忘了你入股市的初心,這就非常容易成為忘了下車的那批人。

    個人想法,僅供參考

    • 感謝洄大的提醒文,在市場極度樂觀之際,要反向而行非常不容易。以下羅列個人看到的重點:

      1) 每次主流噴漲,時間長短不一,但在最後夢醒時,原本在車上絕大部分的人,總是忘了下車。

      2) 沒有自己(追求主流的投資人)買賣要遵守的紀律,貪心讓人蒙蔽了雙眼

      3) 見好就收的人,沒有很多。

      4) 沒有站在合理利潤下,(我)不會去追求價差,是慢速累積財富的方法。

      5) 就算錯過每次的主流,並不妨礙你累積財富的步伐。

      6) 你自己的操作紀律為何?是否遵守?

      7) 進退無據,久了,就非常容易成為忘了下車的那批人。

      家族中有人目前在緯創的車上,成本約40左右,只有3張。上週恭喜親人之餘,順便打探他是否還在車上,他說還不打算下車。個人僅是善意提醒,千萬別追高加碼,頂多少賺。但真正要做決策的是投資人本身,任何一檔投資都一樣,包括個人的達運,哈哈!

      有人要浮出水面迴響的嗎?

      祝大家健康平安 週末愉快

      • 光寶也算是跟上這股AI潮流,
        從定存牛皮股躍升為飆股,
        我也在之前的光寶紀錄文章寫到, 我已下車了.

        • 光寶是我持股最久的股票,應該有近30年了,好容易回到80的買入價,就給他收回資金,結果,繼續衝破3位數,哈哈哈!這才是我參與的股市。

        • e2cat大的抱股毅力也很驚人,即使只有1張
          在眾人狂喜之際能夠冷靜退場,真的不容易
          期待您未來的分享

      • 光寶當年有觀察巴大的文章共買進四張,也存股多年,約78.5元賣出兩張,現在兩張零成本
        記得緯創是珮大的重倉股,亦有小買幾張.
        這兩家公司每年配息也都對股東不錯

        • 感謝fan大浮出水面的迴響

          雖然張數不多,但零成本可以輕看股價的漲跌並讓人了解到選股的重要性。

          個人不是很清楚珮大的持股類別,fan大是在粉絲團的版友嗎?

          祝您投資順利 有空再來

  12. 首先,先看看道瓊指數在1900-2000年間的一些紀錄:

    1906年1月12日,首次升上100點,以100.25點報收。
    1956年3月12日,首次越過500點,以500.24點收盤。
    1972年11月14日,首次突破1000點,以1003.16點報收。
    1987年1月8日,首次突破2000點,以2002.25點結束交易。
    1991年4月7日,首次升上3000點,收於3004.46點。
    1995年2月23日,首次突破4000點,收於4003.33點。
    1995年11月21日,首次突破5000點,收於5023.55點。
    1996年10月14日,首次突破6000點,收於6010.00點。
    1997年2月23日,首次升上7000點,收於7022.44點。在89個交易日即上升1000點,創該指數千點躍升最快紀錄。
    1997年7月16日,首次升上8000點,收於8038.89點。
    1998年4月6日,首次突破9000點大關,以9033.23點報收。
    1999年3月29日,首次以5位數收盤,報收於10006.78點。

    各位會發現,道瓊花50年漲4倍(500點),再花16年漲1倍(1000點),再花15年漲1倍(2000點),再花18年漲1倍(4000點),再花2年漲1倍(8000點),再花2年上10000點,總體來說,花了百年上漲百倍。

    若以超長期來看,指數是向上走的。因為,通膨的因素,讓公司的價值逐漸膨脹,所以指數向上在我來看是必然的結果。但問題是,你會不會或敢不敢在百年前投資道瓊指數。若把投資時間縮短為20年,再問一次自己,你敢不敢投資道瓊指數?

    如果有人問你,道瓊指數百年漲百倍,那下一個百年也會漲百倍嗎?我是非常相信。因為,道瓊過去從100點漲到500點用了50年,而這世紀,不過用了22年就來到30000點之上,我的感覺,這世紀末道瓊上百萬點,應該不是夢,只可惜,我是見不到了。

    但問題是,如果只投資20年的話,切入點不對,可能會有不賺錢的機率,但看起來,賠錢的機率並不多。但若是如此,你若投資在股市,道瓊指數不漲,那代表行情不怎麼樣,也就是大部分的公司表現一定也是不怎麼樣,所以,若想有穩定或好的現金流從股市流入,在指數不佳的時期,是比較困難的。但整體來說,好的時間狀況較長,所以,當遇到此情況,只要時間再拉長,就能化險為夷。

    在此,我想回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指數基金可以隨便買嗎?照道瓊指數的走法,隨便買並不會影響長期的資本利得,在同一時間段內,放任且無所作為的懶人投資法,並不見得會比自己操作的結果相差多少,回首我這二十年的各年績效,從4.5%到25%之間變動,或許有些時段比指數好,但也有比指數差的,而時間一拉長,其實相差不大。這也就是巴菲特能用十年的時間,用指數基金,打敗對沖基金的原因。因為他研究過,然後相信這結果。

    而第二個問題,是有朋友問我,這檔萬一達成21%的價差,要賣嗎?我的答案是不賣,一方面在其15、20年後,每年當成有5%獲益的被動現金流入;一方面,我們可以當成傳家寶般一直傳給後代,利用時間繼續累積財富。當然,我依然會分配好投資的資金,保留部分現金,做其他投資,畢竟自己殺進殺出,樂趣無窮。

    當你做了研究,看了別人的結果,你會如何呢?如果這個實作,要經歷15、20年,對這樣的研究你會抱持何種態度?對未來15、20年的歷程,你會產生恐懼嗎?我身邊有位道友,記得數年前介紹我這5%獲利法,他不相信我能從股市輕鬆獲取這樣的利潤,但也遵循我的方法,從小量投入,到如今按其資金分配,很正規的按計劃性買賣,甚至也開始自己練習挑股、定價。日前,我問他,從股市賺取合理利潤難嗎?他回答:真不難。這就是相信,才能戰勝過去的恐懼印象。同樣的,對指數基金能在未來帶給你合理的現金流嗎?我是相信的。

    這正是上次我提0050時,末尾所提”我要相信”。既然相信,就該實做。

    僅是個人想法,大家參考就好

    • 感謝洄大近期持續到訪,分享您的投資隨想與智慧

      近來對於您分享的內容,個人僅是閱讀,鮮少發表個人的觀點,希望能有更多潛水的版友加入迴響的行列,前幾天JJ大與danny大熱情地迴響,讓個人了解到原來朋友都在,只是沒有出聲而已。

      個人非常欽佩洄大想要幫助能力不佳的普通散戶的初心,說到還要做到,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期待您未來建立0050部位的歷程分享,只要部落格還正常運作,相信大家都有機會可以驗證。

      祝洄大實驗順利成功

      • yushienlin大
        感謝!
        僅是自己的想法,操作是件漫長的事,而追隨者不會多,因為時間太長了。這也是恐懼所在。
        祝我能將結果告知大家

        • 由衷祝福洄大能與大家分享[超長期]投資的結果

          曲高和寡,洄大始終走在自己的勝利賽道,想要跟隨的人或許有,但卻不一定能跟您一樣穩健地在正和道路上前行。這些年來,部落格的版友來來去去,真正將巴大的投資智慧落實的有緣人,個人推測,不多。

          個人非常感謝這幾年來,洄大在部落格的定期分享,有能力的人,不一定肯分享;肯分享的人,不一定有能力。洄大既有能力,又肯分享,真的是普通散戶的福氣。

          期待您未來的分享

    • 股市隨筆-補充0050實作的一點想法

      老酒,越陳越香,味道越醇厚,是時間淬鍊的結果。但如果只放2、3年,那肯定難以入喉。同樣,加權指數,會隨時間上漲,時間越長,趨勢越明顯。但如果只是3、5年的時間段,卻難看出前後是否會漲,甚至可能會跌。翻開加權指數線圖,15、20年前的指數比現今低,可見指數是漲的,也就是15年前的任何時間,你買入指數基金,都是賺。但如果你是這2年買入的話,那就不一定了。同樣,若是在2008年當時,往回看15年,你買入指數基金,有可能會沒賺頭,甚至略賠,但只要時間一拉長,這趨勢又出現了。

      回到0050實作來看,若我們是隨時買的話,在15年後,你能開始作為現金流的部分,只有那些超過15年的部分,少於15年的部分,很有可能醞釀年份不足,是會酸口的。這也是我所說要做超長期投資,做為傳家、遺產之用的原因。

  13. 股市隨筆-談談超長期投資的想法與實做-買入0050

    以我參與過郭婉容事件的年紀來說,現在所要考慮的是必須讓這種靠時間累積財富的方式延續下去。雖然,我在這個市場這麼久,改用我這5%獲利方法,也有20年,也確實能將雪球慢慢滾大,也分享我的方法給很多道友。但我知道,願意看一看我寫的東西的人並不多,大多數人只想看看我的進出而已。但這又有何妨,我依然想往更簡單且有效的方法前進。如今,這期週刊內,又再次提到貼近大盤指數的ETF操作成果,令人驚豔,且有20年資歷的人的心得分享。這方法,雖多年前我已知曉,但因缺乏選股、買賣殺進殺出的樂趣,故沒能採用。如今,為把簡單的累積財富且無須懂經濟的方法傳給後進,故我將開始幫後輩不懂或不想學股市投資的人,用這超長期投資懶人法,展開投資。

    超長期投資,標的物應該要數十年,甚至上百年不倒,而且,此標的物能隨時間的推移,其內在價值也能相對提升。以台灣來說,我很難找到類似3M、可口可樂這樣的未來數十年不會倒的特殊企業,但是,0050ETF卻是可以追隨台股指數,逐漸成長的標的。未來百年,指數上升百倍,是有道瓊為前例ˋ,而且經過巴菲特的實證與多位20年持有者的實際經驗證實,0050是可以作為懶人投資的標的物。想想,連巴菲特的遺囑都說,請將遺產的90%買指數型基金,那這樣的選擇應該錯不了。再者,何時買呢?實際來看,買在最高或最低,20年後獲利相差只有1%,真是可以隨時買。

    那要如何執行呢?
    首先,你要先將你要投入的資金分配好。我將會以十檔的核心持股之一的方式,閉眼買入,也就是佔總投資資金的1/10。道友們,若是幫子女存股的話,那甚至可以100%持股。
    其次,只選擇0050ETF作為投資標的。
    然後,在資金容許的範圍內,隨便買,隨時買。
    必須持股達15年以上,每年收到的配息,要再投入。
    15年之後,可以開始將收到的配息與賣出部分ETF,讓其總和為投資額的5%,做為每年的現金流供自己應用,若無須用到,則回購0050ETF。
    如此循環,這雪球必將養大。

    由於這種超長期投資,儘管有實例在前,但對未來完全未知之下,大多數人將會有恐懼之心,而且持股信心與耐心,會隨指數上下有所起伏。這讓我想起X檔案裡,穆德常講的那句話:”我要相信”(I want to believe)

    • 老實說因為巴菲特的建議,我一直有投資0050的想法.
      但總覺得台積電的比例太高,不如直接投資台積電.
      也覺得0050的股價始終太高,一直猶豫不決.
      洄大的十分之一資金配置,閉眼買入在目前位於萬七高點
      又苦於今年股利無適合標的的我來說是一個很好啟發.

      祝洄大與大家都投資順利

      • JJ大好久不見

        [苦於今年股利無適合標的]
        個人認為有閒置資金並非壞事,除非資金閒置過久
        個人今年已入帳的股息只有仁寶和台積電
        跟往年不一樣的地方是,目前尚未動用
        不過個人目前依然算是滿持股的狀態

        0050和006208成份股差異似乎不大
        個人目前對ETF興趣不高,主因在於想要在主動投資磨基本功
        每個人的投資屬性皆不盡相同,0050是否可以隨時買
        個人認為端看投資人的投資哲學為何?
        至少個人認為不能隨時買,因為[價格安全邊際]的概念
        如果個人的資金規模和洄大一樣,隨時買問題似乎不大
        但個人可能連洄大的十分之一資金都沒有,隨時買並非明智之舉
        即使個人認為長抱一點也不難

        以上是個人淺見,請JJ大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您早日找到資金的停泊處

    • 洄大好~
      0050跟006208指數型投資都是自動汰弱留強
      的確是適合所有人投資的方法
      柯達跟nokia都曾風光
      但也隨著時代進步被淘汰了

      當初我要顧三個帳戶時根本分身乏術,後來就把小孩的戶頭全數投006208了
      但我目前的資金配置有25%投入006208,75%投主動選股,主動跟被動我全都要的概念。
      讓不知買什麼標的的資金也有參與市場
      的確像洄大分享的
      有主動選股的進出還是比較有趣一點
      祝大家投資順利 身體健康

      P.S.當安全邊際較大時,我測試把停利點設成30%,之後再來分享。

      • 感謝danny大的迴響

        [我目前的資金配置有25%投入006208,75%投主動選股,主動跟被動我全都要的概念。]

        原來您目前的投資架構調整成:25%被動投資+75%主動投資

        期待您未來調整後的投資歷程分享
        祝您投資順利

  14. 股市隨筆-從欣銓的賣出談我個人的賣出紀律

    6/16日的盤中,我見到欣銓來到64.9的價位,而當時則是成交於64.3的價位,因此,我通知我的道友們,原先用預掛65賣出的價位,改以現價賣出。但,當時我人在外面工作,待中午休息時,才有空用電話下單(我個人喜歡用電話下單),以內盤價63.6賣出,結果收盤,在64之上。

    有道友問我,成交價價差獲利只有18%,不符合你所謂的21%。這就問到了我的紀律問題。以賣出價65來看,我只要盤中見到65或低於其2%內的價位,我都認為我的目標價達成,達成之後,我就會在我可以用電話下單時,用內盤價極力出脫(冷凍股除外),收回現金。雖然,事後我發現,我賣出的個股,通常會繼續往上走,譬如最近出脫的健鼎、佳世達、上奇等,但我依然不會改變我的賣股方式,因為這是屬於我個人因個性與生活環境,慢慢形成出的賣股紀律。而這紀律,讓我慢慢不會受大盤影響,也有我認為不錯的價差。

    我要強調的是,紀律不是數學,無須精準,重要的是,你的做法,讓你能吃得下、睡得著、還會笑。我的紀律是我多年修正下的產物,它不是你的,你自己必須慢慢摸索出屬於你自己的賣出(買進)風格,也就是自己的紀律,並且加以遵守,這樣,在複雜的股市裡,要累積自己的財富,就不困難。

    • 感謝洄大分享您多年琢磨出的賣出紀律,將重點羅列如下,不加個人想法,使分享聚焦:

      1) 個人喜歡用電話下單
      2) 成交價價差獲利只有18%,不符合21%
      3) 只要盤中見到目標價或低於其2%內的價位,我都認為達成
      4) 用內盤價極力出脫(冷凍股除外),收回現金 (打電話)
      5) 我不會改變我的賣股方式,因為這是屬於我因個性與生活環境,慢慢形成的賣股紀律
      6) 紀律不是數學,無須精準
      7) 你的做法,要讓你能吃得下、睡得著、還會笑
      8) 我的紀律不是你的,你自己必須慢慢摸索出屬於你自己的賣出(買進)風格,加以遵守

      若有迴響的版友歡迎踴躍發言
      祝大家健康平安 週六愉快

    • 佩服洄大的停利紀律,佳世達今日漲幅4.85%,恭喜您獲利入袋
      期待您的投資歷程分享

  15. 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追蹤「MSCI 台灣ESG 永續高股息精選30 指數」,選股原則是「MSCI ESG 評級為BB(含)以上」,調整後股息殖利率排序取前30 檔個股,投資兼具「永續」與「高息」的企業。00878 成分股於每年5 月與11 月進行調整。

    這是00878的選股原則與換股時間。如果,這ETF在配息完後,做個股調整,我們可能會碰到以下的情況,今年所選的公司配息很好,這是因為去年營收盈餘很好,但今年業績下滑,預期明年配息將不好,那他就有可能被換股,而股價會因今年的業績而下挫,等到5或11月要換股時,股價將可能低於過去的均值,如此,賠價差將會出現,而且這種情形的發生機會並不低。那為何00878的淨值沒有因常換股而減損呢?因為,新的投資人持續地投入,因此,它的場面才能撐住。或許有一天,沒有新的投資者,那它就會因換股、配息而慢慢規模縮小。

    買進自動化設備迅得(6438),收盤112.5元,建議115元以下買入,但勿超過總投資額的1/10。注意,此股將於5/31除息6元,若你是退稅的,可直接買入,若你是要繳綜所稅的,可以考慮除息後再買。但我仍是會買入,參與除息,因為就算繳最高的稅級後,依然比放在定存裡好。

    下午有些時間,寫00878的個人想法

    僅是個人想法,版大勿掛心

    • 感謝洄大進一步分享00878與新標的的投資思維

      [新的投資人持續地投入,因此,它的場面才能撐住。或許有一天,沒有新的投資者,那它就會因換股、配息而慢慢規模縮小。]
      您這一段話讓個人聯想到手中的持股仁寶,仁寶與同業比,營運狀況相對較差,但撐住它目前股價的力量,似乎跟它是不少ETF的成分股有關。改天被這些ETF剔除後,它的營運也沒有改善,可能股價就撐不住了。

      期待洄大未來的投資歷程分享

  16. 翻開任何一支個股或ETF的過去走勢圖,如果在對的時間點買入,你必可賺價差、股息或兩者皆賺。但這都是馬後炮,問題是,所有的未來,都是未可知的,我們無法知道買入的當下,是否是對的時間點。因此,我採用5%的殖利率,來降低未知的風險,如此,在慢慢變富的路途上,至少能看清前方不遠的路。

    目前各家公司已公佈112年Q1的季報,每季,我們至少要看一下我們自己的持股。

    1、 台泥(1101): Q1,EPS 0.2元。
    2、 台塑(1301):Q1,EPS 0.37元。
    3、 廣隆(1537): Q1,EPS 1.48元。
    4、 佳世達(2352): Q1,EPS 0.16元。
    5、 新巨(2420): Q1,EPS 0.86元。
    6、 欣銓(3264): Q1,EPS 1.3元。
    7、 昇貿(3305): Q1,EPS 0.31元。
    8、 凡甲(3526): Q1,EPS 1.35元。
    9、 中鼎(9933): Q1,EPS 0.47元。

    因已出脫00878,故將另挑一檔股票,作為核心持股。

    股票投資,是我認為產生現金流的一個好方法,而每個人的忍受度、耐心皆不相同,因此,建立屬於自己的SOP是有必要的。我個人長期從股市獲取合理的現金流,所以,寫下我自己的簡單的SOP給大家參考,希望大家能從中修正為屬於自己的SOP。注意,所謂的SOP並不是紙上談兵,而應該要入場買進股票參與其中,因為,當你實際參與,內心所受的壓力才是真實的。由於,這SOP屬老生常談,故不贅述。
    1、 資金分配。
    2、 選股,主要參考周刊專欄。
    3、 設定買價,至少年獲利5%。
    4、 設定賣價,以21%價差為準。
    5、 耐心等待。
    6、 按季或月追蹤。

    僅是個人想法,版大無須掛心

    • 感謝洄大的投資歷程分享,部落格的版友賺到了

      [所謂的SOP並不是紙上談兵,而應該要入場買進股票參與其中,因為,當你實際參與,內心所受的壓力才是真實的。]
      前幾天個人提問danny大,為何覺得站在洄大的肩膀上,比較容易賺錢
      並非不認同洄大的投資方式,而是希望得到danny大真實的感受

      根據洄大這些年的分享,個人最大的收穫,不是洄大分享他買了哪些標的,而是他一貫的投資哲學與紀律。

      這個留言串,個人很少主動留言,因為洄大常在這分享他的投資歷程,部落格有一個版面成為洄大的投資專欄,似乎也很好。盼來到部落格的朋友們,都能從洄大的投資分享,領略出屬於您自己的投資SOP。

      以上分享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週末愉快

      • 嗨~Y大
        回覆您的問題
        會說站在洄大的肩膀上輕鬆許多
        是認為由他挑選的標的,再經過自己的判斷來決定
        要不要列入自己投資組合
        相對來說輕鬆許多

        像是廣隆原本自己的設定買入價是140以下,但思考鋰電池取代鉛蓄電池,碳中和的趨勢,再加上前年比相對衰退,我就會打退堂鼓,另一方面是資金量不大,買一張14萬相對占比太高,較難分批買進,如果真要買可能會只買一張試水溫,但相對績效就彰顯不出來。

        相對來說,新巨&欣銓就有符合殖利率6%以上EPS前年比差不多的條件
        所以就有列入觀察名單跟配置比例投資

        以上是我的投資邏輯分享
        建議網友們還是要獨立思考
        畢竟我還是太菜了
        就看看就好

        祝大家投資順利 身體健康

        • danny大在述說自己的投資邏輯時,保持自身的獨立思考,並非依樣畫葫蘆,這是投資成長的實證。

          相信您的投資會越來越穩健
          期待您未來的投資歷程分享

  17. 一家公司,如果在本業上的營運無法突破,只能保持穩定獲利,那它就只能算是類定存股,股價想要有所波動,並不容易。以飛機維修為主業的長榮航太為例,公司就算其維修能量滿載,想要擴張,所需的場地與人員,不易取得,而因與航空公司的合約,想要多賺,也會有難度,因此,以去年的股息4元來算,以我的5%標準,80元的股價,對我來說是合理的。但,現今股價約在104元,對我來說,就不是個好價位的投資,畢竟股價的漲升,通常要有個題材做發揮。

    佳世達(2352)這家公司,有醫療、智慧、網通三大事業群,它比較像一家控股公司,而公司經營層目前正致力於高附加價值的產業,也按其計畫達成,個人對其未來有所期待。將於36元以下買入此股。

    僅是個人紀錄,版大勿掛心

    • 洄大難得連續兩個禮拜都到訪

      這次分享的個股是長榮航太和佳世達
      查閱資訊,前者股本約37.46億,今年3月剛上市
      後者股本約196.7億,1996年掛牌
      期待洄大後續的追蹤分享

      個人會持續專注在自己的投資賽道
      感謝洄大定期分享您的投資思維

      祝您投資順利

      • 洄大

        我記得洄大的賣出價好像是訂在18左右,不知我是否有記錯.
        雖然這段時間的股價真是讓我看不懂.
        在這恭喜洄大獲利了結.

        • 感謝e2cat2001
          其實,看了一些油管伯的說明,也更清楚00878的一些問題,有時間,我會把我想到的分享一下。
          00878有油管伯說他100萬就賠了30萬,而我在現今怎麼賣皆不虧,何也?買的時間點不一樣而已。

  18. 回首我個人繳的綜所稅,從可以退稅,到現今用到較高的稅級,也是經歷十多年,雖然現在可抵扣的稅額降低,也必須被徵收健保補充稅,但我仍覺得,以收息為基的投資法,仍是可以慢慢變富。

    關於欣銓,想買的朋友,至少看看這公司是生產何種產品,過去2018年時,呂專欄也介紹過(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2/post/201810110035/),那麼未來我們的期待,依舊是電動車的前景能被看好。個人將於54以下買進,做為主要持股之一,但持股金額,以不超過總投資額的1/10為限。

    僅是自己的操作記錄,版大勿掛心

    • 哈,謝謝洄大分享慢慢致富的[收息投資法]

      查閱資料,欣銓為上櫃公司,股本約49億,去年eps 7.48,是自2005年掛牌以來最高。今年配息3.5元,今年前四月營收創歷史新高,佩服洄大的選股,期待您未來的投資歷程分享。

      再次提醒洄大非普通投資人
      若對標的有興趣,請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週末愉快

    • 感謝洄大分享欣銓此檔標的
      我特別去看了去年的年報
      發現這家公司的潛力蠻好的,毛利也很高
      而且賺7塊多,目前才54元左右
      今年景氣之差,營收前年比差異卻沒有很大

      以之前新麥的投資概念約每年賺8元左右
      哪天股價超過100元的機會相對很高
      總體評估起來
      個人看來此檔有被低估的投資價值
      先列入觀察,再評估何時買入

      發現站在洄大的肩膀上,好像比較容易賺錢。

      • [發現站在洄大的肩膀上,好像比較容易賺錢。]
        danny大為何有這樣的體會,可否進一步分享?

        若是依據洄大之前的分享,假設洄大54以下買進,可能在三天內完成佈局,21%報酬率為停利點,danny大提到的股價破百,似乎跟洄大的操作有些不同,這點建議您在買進前要先想清楚

        再次提醒洄大非普通投資人,請danny大要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您投資順利

        • 欣銓,過去一年的高價在72左右,我以54買入,若要獲取21%的價差,就希望它能爬上65,以其目前的營收,我認為達成的機率應該會有。
          佳世達,我看好的是它的併購,以醫療事業一條龍的前景來推升股價,達成價差,所以,在當時的歷史高點35.5買入,期待43元的出現。
          或許,你會對我選這兩家時訂的價位有所疑惑,為何兩者不同,這是因為我對未來可能會發生的故事,期待不同。
          這就是屬於每個人內心中的那把尺,也就是自己的SOP,只有自己明瞭,難以言傳。

        • yushienlin 大

          最近,覺得分三次買賣有些囉嗦,現在都是一次梭哈。有時看到那個開盤價是我的傑作,然後就下跌,心理是無波的,但我卻能在朋友圈內說嘴,哈哈哈!這就是場好玩的遊戲。

          時間還是浪費在追劇上卡好,三體,不只電視劇或動漫皆不錯,原著更加精采,值得一觀。

          僅是個人做法,大大勿怪

          • 恭喜洄大投資再進化
            期許自己有朝一日也能達到您的快樂投資境界

            追劇之餘,別忘了善待自己的眼睛
            期待您未來的投資歷程分享

          • 分享《紀律的交易者》一書中提到的概念
            市場是由投資人自己形成的
            danny大的解讀呈現出您看到的欣銓市場樣貌

            祝您欣銓投資順利

  19. 當你下單買入某家公司股票時,你知道它是生產甚麼的嗎?它的業績又如何?對於它的未來,你又有甚麼期望?如果,你只是希望它能在明天、後天或短期內往上漲到你要的價位,這就像猴子射飛鏢,答案只有三種中的一種,不是漲就是跌,或是平盤。不過,不管你是否追隨我的建議做買賣,或是挑選個股,我希望,你能在有空時,回想一下你的買賣過程,因為唯有實戰,才能在持有股票時的恐懼、歡喜、憂慮…等等的個人情緒中,慢慢理出屬於你自己的投資風格。

    還有,你以為你拿到的股息是完整的嗎?你有沒有想過,你是要報稅繳稅的。

    中鼎,今日收盤41.95,個人建議在41以下買入,若加計我個人的2%忍受度,那41.8以下,我就會開始增持持股,此股個人建議,不要超過總投資額的1/10。如果,你目前的參與金額不大,沒關係,因為有零股這種東西可以買。

    老生常談,版大無須費心

    • 感謝洄大的苦口婆心,耳提面命,個人感到非常悅耳!

      恭敬不如從命,個人就慢慢咀嚼,慢慢體會!

      期待洄大未來的分享

    • 不管你是否追隨我的建議做買賣,或是挑選個股,我希望,你能在有空時,回想一下你的買賣過程,因為唯有實戰,才能在持有股票時的恐懼、歡喜、憂慮…等等的個人情緒中,慢慢理出屬於你自己的投資風格。
      ————————————————-
      洄大這段話提供給danny大參考

      祝您投資越來越穩健

  20. 股市隨筆-季報-1120404

    驚不驚喜,意不意外,原來供該買賣的債券,只要一個人的決定,就可讓其消失,無須管他人的損失,且讓我們一般認為債先於股的債務優先順序,完全打破,而這還是世界金融中心-瑞士幹的事。所以,陽光下真是無新鮮事。而金融業的隱性未爆彈,到底會有多少,往後這段時間,我們壁上觀吧!

    針對我們回收的資金,個人的加碼方法為將資金除以5(因原先的核心持股已有5檔),當可加碼的個股價位到來時,就加碼。如此可以慢慢將核心持股,逐漸改成10檔,且這10檔的個別投入資金將相當。

    對於我們的核心持股,已經公布去年的盈餘與即將分配的股息,在此稍微說明:

    1、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依舊等在15.4以下才加碼。

    2、台泥(1101):111年EPS:0.74,配息:0.5。水泥、儲能綠電、環保三個方向的發展,逐漸明確,將來也往正向發展。

    3、台塑(1301): 111年EPS:5.68,配息:4.2。屬於景氣循環股,我們在合理的價位買入,等待景氣回升即可。85元以下,加碼。

    4、廣隆(1537): 111年EPS:10.77,配息:10。屬於在越南與東南亞地區發展的公司,已恢復到疫情前的9成,在後疫情時代,預期恢復到正常的營收。

    5、新巨(2420): 111年EPS:4.43,配息:3.5。高配息與高毛利的公司,但股性偏冷,當穩定的收息股。

    6、昇貿(3305): 111年EPS:4.04,配息:2。就低溫錫的市場,未如預期地展開,只能期待缺電嚴重的情形產生,使低溫錫的市場能被注意與使用。

    7、凡甲(3526): 111年EPS:11.19,配息:9.41。期望大陸在電動車的汰換,能按其計畫經濟的時程推進。

    8、中鼎(9933): 111年EPS:3.07,配息:1.91。台積電建廠的配合廠商,在景氣低迷,國家拉動經濟時,多用公共工程的方式拉動,因此,個人有所期待。41元以下,加碼。

    目前追蹤可能納為持股的個股:

    1、欣銓(3264): 111年EPS:7.48,配息:3.5。獲利、配息在近4年來,逐年升高。48元以下,再考慮。

    2、岱稜(3303): 111年EPS:2.91,配息:2。配息穩定,但會受景氣不佳影響。24元以下,再考慮。

    3、寶成(9904): 111年EPS:4.29,配息: 尚未公布。

    • 感謝洄大進一步說明持股在第四季財報公佈後的看法,這是個人需要學習的面向。之前巴大的投資分享,都會定期檢視持股的狀況,讓大家了解整個投資流程,重點不在投資的結果,而是[執行]投資的過程。個人認為這樣的分享,對想要累積投資能力的投資人也會比較有幫助,不是依樣畫葫蘆而已,而是要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知道又要做到之間,往往存在一條大鴻溝,投資人必須自己搭建那座通往知道又做到的橋樑。

      [債先於股的債務優先順序,完全打破,還是世界金融中心-瑞士幹的事。]
      哈,個人投資資歷淺,有關金融世界的故事與經驗都在慢慢累積當中。關於近期美國銀行倒閉,瑞信債券風波,以及德意志銀行股價暴跌等,個人的體會是,銀行或投資機構的風險管控能力,似乎沒有比優質的普通散戶高明。

      有關於洄大目前對持股的估價,個人期待的是您未來的投資歷程分享。有興趣的版友請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要有盈虧自負的基本認知。

      最後分享《跨越每一個不敢》(李一諾 著)書摘(P 149)

      你的[不同]可能會變為優勢,它代表了新思路,新角度,新方向。

      當大家都不看好您的持股時,您是如何堅定自己的想法?
      您對投資標的的信念,是建立在個股的基本面嗎?
      以上這句書摘,讓個人聯想到Howard Marks提過的:
      dare to be great, dare to be different, and dare to be wrong
      (勇於追求卓越,勇於與眾不同,勇於承擔錯誤)
      個人認為,新思路和新角度看到的新方向,可能會令人有走不到盡頭的感覺
      因為有可能走在無人區,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
      在未走出自己的路之前,努力有可能讓人有付諸流水的錯覺
      若有類似經驗的版友,歡迎浮出水面與大家分享

      以上個人的迴響,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清明連假愉快

  21. 時光飛逝,今天已是2023年第一季的最後一個交易日,明天起,部落格會開始進行今年度的精選文章回顧。跟前兩年一樣,一週一個主題,希望透過刻意練習,讓投資的基本功更扎實。以下是今年回顧列車的時間表:

    4/1~4/7 存錢是非常重要的事
    4/8~4/14為何要投資你了解的公司?
    4/15~4/21 投資理財上的一條穩健之路
    4/22~4/28 中長期投資應有的認知與態度
    4/29~5/5 以平靜的心賺股的投資術
    5/6~5/12 巴小智輕哲學
    5/13~5/19 等候時機
    5/20~5/26 個股買賣點的一些看法
    5/27~6/2 利空買股不是件容易事吧?
    6/3~6/9 投資人應該理性看待股價波動
    6/10~6/16 等待價差收益需要更多耐心持有股票
    6/17~6/23 你股票抱的心安嗎?
    6/24~6/30 持股信心
    7/1~7/7 關於投資期限問題
    7/8~7/14 撒種的比喻

    今年回顧列車第一站是《存錢是非常重要的事》,歡迎大家浮出水面分享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今年度的精選文章回顧列車已經告一段落,14週的時間,約3個半月,相當於橫跨一個季度。這段期間,個人歷經今年第一季財報公佈,也從頭到尾度過第二季,包括6月份營收公佈。4月時,市場似乎偏悲觀,6月市場漸趨樂觀。個人的核心持股,仁寶和達運,也是這一波上漲趨勢的受惠股,儘管它們的基本面似乎沒有好到一定的地步。目前市場的氛圍讓個人有種too good to be true(好到不像真的)的fu

      目前個人的核心持股,除新持股外,其餘五檔:仁寶,達運,正新,台積電和鴻準,帳面上皆是紅字。如果扣掉仁寶,紙上富貴會減少約3分之2;如果再扣掉達運,紙上富貴可能又會少掉8成。達運目前的紙上富貴比正新在2021年高點59.1蒸發的金額還要多,個人目前傾向在第二季財報公佈後,如果它的股價依然能撐在20以上再來思考下一步,股價若能越靠近2019年高點22.6附近越好。若是達運的股價回落至18.9以下,則傾向再拉長抱股時間,觀察其轉型是否漸趨穩定。

      達運個人持股成本依然是12.77,站在這個時間點,之前沒有在票面價之下,持續大力買,是失策。但若以基本面切入,大力買進10元以下的達運可能是投機,因為持續買進一檔本業年年虧損的公司非常困難。這也是投資有趣的面向之一。達運帳面數字暫時轉綠為紅,以它前幾年的股價趨勢,的確有可能再次暴跌。去年高點16.5出現在1月,低點8.2出現在10月。今年以來的高點20.2出現在前天,今年以來的低點8.61,出現在1月。個人依然運用部落格的精選文章來面對達運,這幾年來,個人的持股成本不斷往下降,但依然沒有保有相當的安全邊際,主因還是個人買在18-30之間的張數不少。目前若要在不虧損的前提下減碼,大概需要減持3分之1的部位,個人希望只要先減持5分之1的部位就好,因此正在經歷More is less.(想要更多,但得到更少)的階段,這是相對選擇的結果。

      不同的時間點,看待一檔投資,結果可能是天壤之別。年初,達運帳面虧損的數字,大約是目前紙上富貴的3分之2。如果年初停損,那麼多年來好不容易累積起來的資本利得就會受影響,整體投入的本金也會縮水。至於錯過的機會成本和損失的時間成本,以個人目前的投資能力,尚無法考慮,只能先求不賠錢。

      明年精選文章回顧列車再度發車時,個人的投資組合還會有達運嗎?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22. 看到上奇見到7字頭,你會有何感覺?對於過去,不必追悔;對於未來,無法臆測,因為,無人能知未來,只活在當下。所以,我們只能在合理的價格下買賣,慢慢累積財富。其他之事,就當練心。

    健鼎(3044),已達我要的目標112元,建議出脫收回資金。此股因是用股息開始建立的新核心持股,持股量不多,我將不分次直接掛賣。

    • 感謝洄大進一步強調停利的心態,與您之前的分享一致

      [在合理的價格下買賣,慢慢累積財富。其他之事,就當練心。]
      紀律貫徹,非常不容易,但若能數十年如一日,相信財富的累積,也會快一些。

      祝您健鼎順利停利!

  23. 股市隨筆-持股追蹤-1120323

    不管你是技術派或是基本派,只要是對未來的數字是用臆測的,那就會是一種機率問題,而機率問題,不管你認為不會發生的事件機率有多小,它還是有可能發生,甚至由於有太多未被你察覺的未發生情況隱藏其中,所以,那些你認為不會發生的事件機率,通常比你想得大很多,因此,我們只能靠一些較有效的方法,儘量避開那些可能的陷阱,就算踩上,也能較有機會脫離或彌平。

    為什麼我們要將可投入的資金,劃分成十塊(以前是六塊)大約等重的資金配比?因為,雖然我們能夠較有把握有80%的勝率,長期下來,在贏多輸少的狀況下還是能累積財富。但如果,高股價投的資金較多,低股價投得較少,則有可能會有倒賠的情形產生,因為,萬一高價股賠得較多,低價股賺得較少,雖然我們一樣是贏多輸少,但長期下來的結果卻會是虧損坐收。這情形,同樣適用於短線操作,如果你每次進出的金額不一定,極有可能賺時賺得不多,但賠時賠得較多,那長期下來,就算是賺的次數較多,依然是虧損坐收。因此,我認為,不管你是長期或短期操作,每次的資金重量,應該大致相同,如此才有機會,贏多輸少,累積財富。

    那我們如何將6檔的核心持股,增持成10檔呢?其實,靠的是時間而已。當我們賣出有價差的持股後,若要重新買進新股,這時要注意,新增持的個股,其資金配比,改成總投資金額的1/10,而後各檔個股的每年配息,逐漸在合理價格內,加碼未達配比的個股上。如此,幾年下來,就能慢慢達到新的配比。

    對於我們的核心持股,有些已經公布去年的盈餘與即將分配的股息,在此稍微說明:
    1、 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依舊等在15.4以下才加碼。
    2、 台泥(1101):111年EPS:0.74,配息:尚未公布。
    3、 台塑(1301): 111年EPS:5.68,配息:4.2。85元以下,加碼。
    4、 廣隆(1537): 111年尚未公布,配息:尚未公布。
    5、 新巨(2420): 111年EPS:4.43,配息:3.5。
    6、 健鼎(3034): 111年EPS:11.8,配息: 尚未公布。
    7、 昇貿(3305): 111年尚未公布,配息:尚未公布。
    8、 凡甲(3526): 111年EPS:11.19,配息:9.41。
    9、 中鼎(9933): 111年EPS:3.07,配息:尚未公布。

    目前追蹤可能納為持股的個股:

    1、 欣銓(3264): 111年EPS:7.48,配息:3.5。
    2、 岱稜(3303): 111年EPS:2.91,配息:2。
    3、 寶成(9904): 111年EPS:4.29,配息: 尚未公布。

    • 感謝洄大分享您持股去年的eps

      第一段讓個人聯想到Howard Marks曾分享過的一句話:
      Probable things fail to happen—and improbable things happen—all the time.
      (可能的事沒有發生,不可能的事總會發生。)
      謹慎投資會比較安全,股市沒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正新今天盤中竟然一度漲停板,哈哈

      [不管你是長期或短期操作,每次的資金重量,應該大致相同,如此才有機會,贏多輸少,累積財富。]
      認同洄大的看法,以個人核心持股,除仁寶和鴻準外,達運,正新,新持股和台積電投入的本金都差不多。以個人的資金規模,老實說,仁寶的資金佔比稍微多一些,但整體而言,個人會盡量做到[可控]的範圍內,遇到市場發生負面事件,才不會驚慌失措。不過個人在投資初期,完全沒有資金配置的概念。佩服洄大核心持股從6檔擴大至10檔的具體做法,說到又做到,真的非常不容易。

      [高價股賠得較多,低價股賺得較少]
      這個問題,個人認為投資新手的標的選擇,若是從低價股開始,也許會相對可控。不可諱言的,投資高價股若順應其股價上漲趨勢,價差收益會較大,不過若是沒有準備好,非但價差沒賺到,虧損反而提早找上門。台積電是個人嘗試的第一檔百元以上標的,而且個人零股買進最高價是587,不是普通地低。印象中去年10月跌至370附近時,帳損超過32%,比達運的帳損還要多。

      洄大這兒提到的賠多賺少,個人解讀為已實現損益。老實說,個人認為不該在股價對自己絕對不利的情況下停損。台積電是A+公司,帳損轉為紙上富貴的機率相對較高;達運去年股價最低點8.2,本業已經連續虧損13季,帳損要轉為紙上富貴的難度很高,不過個人也不會想要停損,因為不想讓好不容易累積的獲利,因為虧損而成為零和遊戲。達運今日收盤價10.6,帳損約17.36%,比去年10月的帳損少約15%。

      然而要在[不虧損的前提下結束一檔投資],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個人認為,需要技巧,時間還有運氣,才有可能全身而退。

      洄大的核心持股已經不見上奇,恭喜您上奇全部停利。另外,周遭有朋友投資中鼎,部落格也有版友記錄它的營運狀況,它已經公佈配息,現金股息1.91元。

      其餘持股,期待洄大未來的投資歷程分享

      最後分享《投資進化論》(Jason Zweig 著)書摘

      每個投資人都有某種程度的[風險忍受度]的凡俗之見,頂多只是謊話。實際上,你對投資風險的看法不斷變化,決定因素包括你對過去經驗的記憶,你是單獨一個人,還是在團體裏面,你覺得風險有多熟悉,是否可以控制,風險的描述方式,以及你當時正好處在什麼心情中。上述因素中任何一種的最輕微變化,都可能在幾秒鐘之內,把你從死多頭變成懦弱的空頭。如果你毫不質疑地信任自己對風險的直覺看法,你經常會參與你應該避免的賭博,卻對應該擁抱的賭博退避三舍。(P 192)

      個人認為,洄大的投資哲學非常注意風險的管控,這是優質投資人的標誌,然而如果沒有自身的獨立判斷,依樣畫葫蘆,想要穩定獲利,恐怕沒那麼容易。

      以上個人迴響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若對洄大分享的個股有興趣,請要有盈虧自負的認知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24. 股市隨筆-賣股後的問題-112-3-12

    前不久,因誤認為融資的利率低於2.5%,故到券商開融資融券戶頭,結果被通知,雖然我的交易量足夠大,但因去年整年交易次數只有8次,不足10次的規定,因此,資券戶頭無法開通。

    說了上述的那一段,剛好對賣出上奇之後,有些朋友問我的問題,給出我自己的答案。

    有股友問我,上奇賣出後,現在要買哪家股票?就目前而言,我是還沒尋覓到我想要的個股,就算見到了,也要先了解一下公司狀況與對該公司未來的期許是否能達成。所以,就上奇所收回的資金,先擺著吧,擺在銀行裡,是不會咬人的,耐心等待下次出手的時機到來,或許很快,也或許很慢,但我們先準備好就好。如此,對於我一年只交易8次,就不會覺得奇怪了,以我這種長期投資者而言,以殖利率為基,再想清楚買賣,是無需太多次的選擇,主要是靠時間來累積而已。

    也有朋友問我,賣出的上奇,後勢回如何?我認為,明天之後,上奇不是漲,就是跌,要不然就是平盤。他說,這不是廢話。對,就是廢話,因為我要是知道股票的未來走勢,那我就是世界首富了,我只知道,在合理的價位,買進優質公司的股票,在合理或不合理的價位,賣出這家公司的股票,賺取合理的價差,這是股市裡獲勝機率較高的方法。而股市,就是有形形色色的人參與,才能讓人樂趣無窮。

    健鼎(3044),或許會是我們下一檔,能處理價差的個股。

    • 感謝洄大分享您的投資隨想

      [雖然我的交易量足夠大,但因去年整年交易次數只有8次,不足10次的規定,因此,資券戶頭無法開通。]
      長知識了,個人認為不能開通不一定是壞事
      不曉得開融資戶頭,是將事情複雜化的行為嗎?

      [上奇所收回的資金,先擺著吧,擺在銀行裡,是不會咬人的,耐心等待下次出手的時機到來,或許很快,也或許很慢,但我們先準備好就好。]
      洄大的投資邏輯非常一致,這是個人在您身上學到最寶貴的投資智慧之一
      等待機會,買進或賣出,同等重要

      [我一年只交易8次,以殖利率為基,再想清楚買賣,是無需太多次的選擇,主要是靠時間來累積]
      這是個人未來需要修正的方向
      尤其是想清楚再買賣這件事
      去年個人的資本利得大概不到半個月的薪水
      幸好去年還有相當於五個月薪水的現金股息

      [我要是知道股票的未來走勢,那我就是世界首富了,我只知道,在合理的價位,買進優質公司的股票,在合理或不合理的價位,賣出這家公司的股票,賺取合理的價差,這是股市裡獲勝機率較高的方法。]
      記得巴菲特在去年的股東會談到,如果有人能[擇時進出市場],他/她一定會超級有錢
      他也強調在判斷市場的時機這方面,他非常不擅長
      洄大在估價這方面,個人認為優於一般投資人

      [股市,就是有形形色色的人參與,才能讓人樂趣無窮。]
      這點我們之前交流過,如同Kostolany提的概念[證券交易動物園]

      至於健鼎,期待洄大未來的停利分享

      最後分享《長勝》(Michael J. Mauboussin 著)書摘

      如果一件事摻雜了運氣,那麼你的短期表現並不代表你的能力,因為你可能每件事都做對卻仍失敗,也可能全部做錯卻還成功。在光譜上接近運氣的一端,唯有確保過程是好的,才能確保你長期可以獲得成功。(P 238)

      個人認為不可否認運氣在投資扮演的角色,從洄大這些年來的分享,個人認為您的投資能力大於運氣,因此可以長期獲得成功。

      以上迴響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再次提醒,洄大非普通投資人,請勿隨意跟單,盈虧自負

      祝大家健康平安 週末愉快

    • 洄瀾李
      2023-03-12

      有股友問我,上奇賣出後,現在要買哪家股票?就目前而言,我是還沒尋覓到我想要的個股,就算見到了,也要先了解一下公司狀況與對該公司未來的期許是否能達成。所以,就上奇所收回的資金,先擺著吧,擺在銀行裡,是不會咬人的,耐心等待下次出手的時機到來,或許很快,也或許很慢,但我們先準備好就好。如此,對於我一年只交易8次,就不會覺得奇怪了,以我這種長期投資者而言,以殖利率為基,再想清楚買賣,是無需太多次的選擇,主要是靠時間來累積而已。
      ———————————————————————————————————
      洄大去年3月停利上奇後的分享,Danny大可以參考看看

  25. 從上奇的出脫,談給新手的一些建議

    老生常談,非新手者,可略過。

    股市你說是個理財工具,它就是個理財工具;你若說它是個賭場,那它確實也是個全國最大的賭場。何也?因為絕大部分的人都已經遺忘,股市的最初功能,那就是幫公司集資,在集資之後,公司可以更加穩定茁壯,而參與集資的人,就能享受公司成長所帶來的利益,但大部分的人,只會看到盤面上的價差而已。雖然,我們希望能從股市獲取現金流,但到底是用基本面的方式,抑或是技術面的方法,其實,都有人用,也都有人獲利,只是我在這市場那麼久,確實感覺到,這就是個20/80的市場,用基本面與時間的發酵,獲取合理的現金流而累積出財富的人,是佔比較多的。

    當我們利用他人的研究團隊,先過濾出有基本面且前景不錯的個股,然後再利用5%殖利率,估算一下合理價位,才決定是否買入,或者,可以只選大型股,再用殖利率,估算一下合理價位,再等待價位到來,才買入,這都是我們這種基本教義派,守株待兔的不二法門,方法雖老,但是,失敗率很低。

    當我們要執行賣出時,我是以買價的21%為準來設定賣價。剛好,上奇目前已入我合理賣價,也開始執行中,以此股為例,來說明幾個問題。

    此股,我看過去的獲利平均配息,大約是4元左右(去年配息4.5元),若以5%殖利率來估算,80以下為合理價,但它長期都在45-55之間徘徊,也就是我們拿到的殖利率約為8%。這次股價,沒有漲停卻漲不停,因此,我設定在70元為賣出價。有人會問,為什麼你會知道,上奇有可能會突破70?我告訴你,我完全不知道,沒有人能完全猜中明天的個股,哪個會漲?哪個會跌(知道的話,早就是世界首富了)?所以,70這數字,我是猜的。而我的想法很簡單,如果我能將未來4年的股息,一次到手的話,那就先落袋,收回資金。4X4=16,50+16=66,所以,我設定70為目標價。

    有人會問,你不是以5%為基準嗎?怎麼是設定在70。因為,此股是雲端儲存與軟體代理的廠商,大部分的收入來自於標案與固定合約,所以,收入的爆發性不高,也就是能有的炒作題材少之又少,這也是它多年雖是高殖利率個股,但成交量很低,也少人知道的原因。因此,若以4元股息,70元股價來看,這還有6%的殖利率。但,我若賣出,卻可以先收4年的股息,而這股成交量低,有這樣的價差,個人已覺滿意,故開始出脫。當然,你可能不贊成我的看法,那又有何關係,只要你覺得安心,那就可以。

    以70元來看,那是要收盤見到70這數字出現,還是盤中見到70這數字呢?何必糾結,我是只要在2%誤差之內,就算達標。所以,70X0.98=68.6,這就是我要的賣價。不要在意你是在70、68.6甚至65、60賣出,對我們而言,都是有獲利的現金流流入,只是多與少而已。注意,買賣股票,不是數學題,沒有一個精準的答案。

    剛開始,我想在每天的收盤價,收上68.6以上,就分三次執行賣出,但最後,卻採取見到68.6以上價位,就執行賣出每次的庫存的1/4,直到完全賣出為止。你問我,這有何好處或為什麼?我告訴你,因為我高興。其實分幾次賣出,沒人規定,你要分5次、10次或一次梭哈,沒人管你,對我而言,好玩就好。反正沒賣出去的,有股息可領,我們依舊可以慢慢等待。

    那就技術派與基本教義派來論,兩者,都有很多東西是用猜的。譬如,技術派用常用日線圖,當日線圖解釋不了,就加成交量,又有問題時,就加內外資進出,然後RSI,然後MACD,然後KD….,指標好多,好炫麗喔!但無法統一一種方法,解釋全部,所以變成看圖說故事。

    同樣的基本教義派,未來的營收、盈餘、配息…,諸多還沒有公布的資料,其實,就是用猜的。猜多猜少,都不犯法。

    因此,這兩種方法,都有盲點,只是基本教義派者,所需投入的時間較少,可以把時間浪費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而已。

    上奇,昨日公布去年EPS5.4,下半年配息3.75,若加上上半年已配息1.25來算,去年的配息達5元。對我而言,要改賣價嗎?我是不要,按計畫進行就好。而收回的資金,目前無好標的,暫時放著,等下次機會出現,再考慮。

    在此要提醒的是,因上奇成交量低,只能用限價方式賣出,萬不可用現價方式賣出,因為可能一次現價,就能打落10個檔次。

    上奇,我算功德圓滿,收回資金。

    • 恭喜洄大上奇停利,佩服您的選股與停利紀律

      個人認為您的分享不僅適用新手,老手也受用,因為紀律的貫徹非常不容易。將您分享的重點羅列如下:

      1) 從股市獲取現金流,到底是用基本面的方式,抑或是技術面的方法,其實,都有人用,也都有人獲利,只是我在這市場那麼久,確實感覺到,這就是個20/80的市場,用基本面與時間的發酵,獲取合理的現金流而累積出財富的人,是佔比較多的。

      2) 基本教義派,守株待兔的方法雖老,但是,失敗率很低。

      3) 以買價的21%為準來設定賣價。70這數字,我是猜的。而我的想法很簡單,如果我能將未來4年的股息,一次到手的話,那就先落袋,收回資金。4X4=16,50+16=66,所以,我設定70為目標價。

      4) 其實分幾次賣出,沒人規定,你要分5次、10次或一次梭哈,沒人管你,對我而言,好玩就好。買賣股票,不是數學題,沒有一個精準的答案。

      5) 就技術派與基本教義派來論,兩者,都有很多東西是用猜的。這兩種方法,都有盲點,只是基本教義派者,所需投入的時間較少,可以把時間浪費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而已。

      6) 要改賣價嗎?我是不要,按計畫進行就好。

      7) 收回的資金,目前無好標的,暫時放著,等下次機會出現,再考慮。

      8) 上奇成交量低,只能用限價方式賣出,萬不可用現價方式賣出,因為可能一次現價,就能打落10個檔次。

      若是洄大上奇停利順利,等於取回10分之1的資金。感謝洄大分享您一致的投資邏輯,個人受益良多。

      最後分享《被動投資學》(Richard A. Farri 著)書摘

      華爾街知道,關於投資,你愈是感到困惑,不知所措,他們能賺到的錢也愈多。(P 184)

      你從哪裡得到投資的建議,是該建議品質好壞的關鍵。(P 187)

      希望來到部落格的有緣人,關於投資的困惑越來越少,閱讀的品質好多於壞,獲利能夠越來越多。

      以上迴響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週末愉快

    • 恭喜洄大上奇順利停利
      小弟我是60元就停利的小菜雞

      之前我是抓50元以下5年以上股利停利,50以上是抓8年
      後來達到停利點的機會都比較小
      現在下修到跟洄大相近的20%,停利的機率相對就變大了
      小弟將會持續修正投資方法,讓這個勝率是持續的。

      p.s.上銀友人在160買進,因應工具機大展,今天又大漲了,接單已達4.5個月,下次再考慮要不要跟他一起飛,百元以上股票的部分要用零股分批買進,還沒那麼熟悉,到時有機會再來練習。

      祝大家投資順利 身體健康

      • 謝謝danny大近期熱烈的迴響

        如果個人沒記錯,上奇是洄大6檔核心持股模式時期的標的
        個人推測洄大投入的資金非常大
        danny大選擇用自己可以接受的方式來投資,個人認為具獨立思考的能力
        相信當您有自己的一套投資哲學時,獲利也會慢慢放大

        查閱您提到的上銀,今日收盤價263,盤中最高271,股價波動似乎非常大
        如果您的友人在160佈局,且部位很大,相信目前是獲利滿滿
        如果部位不大,帳面上的報酬率的確非常驚人
        而且去年股價最低點是156,佩服您友人買進的勇氣
        也許danny大可以思考一個問題,股性這麼活潑的個股,您可以駕馭嗎?
        若是順應上漲的趨勢,當然可以買高賣更高
        不過若是剛好遇到下跌的趨勢,越買越跌的情況下,恐怕會很難受

        分享《被動投資學》(Richard A. Farri 著)書摘

        投資人決策的隨機結果,會對於未來的決定有很重要的影響。如果投資人因為幸運選到股票獲得超額報酬,他們通常會把他們的成功,歸因於運氣以外的事物;這種情況,被稱為[贏家的詛咒]。(P 194)

        以上的書摘讓個人聯想到Anthony Bolton在《逆勢出擊》一書中提到的概念:

        別忘了自己無法在水中行走。

        以上分享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26. 股市中我所追求的東西

    股票,大多數人所追求的是價差,而我所追求的是”現金流”。

    我所謂的現金流,指的是每年,我所投資的公司,能額外帶給我或多或少的現金,也就是我希望我的錢能咬錢來給我。而這所謂的現金流,是我在看完巴菲特唯一承認的自傳”雪球”一書後,所得的感想。市場上,多數人將巴菲特的投資法,稱之謂價值型投資法,但巴菲特從沒自稱過是這種投資法,也從未對其所投資過或持有過的股票,有過任何具體的說明,一切都是市場上的人,根據他的進出或持股,來自圓其說,老巴可從來沒解釋過。不過,我自己依據他的總總作為,總結一個屬於我自己的看法,那就是,他每一項投資,都專注在能給他帶來多少現金流這個觀點上。不管是短期或長期,必定要有一個合理的現金流流入,他才會買入該公司的股票,甚至連他在解決雷曼兄弟的金融風暴時,也是要有十足好處,才出手相挺,畢竟他是一位商人。

    最近熱門的巴菲特與台積電的事件,不管買賣的指令是巴菲特本人或是其經理人所下的,就我的看法,老巴很不可能去長期持有台積電這家公司的股票,原因是,現金流不好,若以每年12元的股息來看,以老巴著重在每年的收益,實在看不出台積電目前的價位有何吸引力,再加上,台積電每年都需要投入大筆的基本支出,來維持領先地位,這讓我看到以前DRAM廠的影子,更不用說,未來電子產品的更新,是無人能猜得出。

    其實,股市是一個很複雜的地方,牛鬼蛇神雜處之處,但這樣的地方,用最簡單的方式,卻是越容易有長期獲利的方式。這也是我採用時間與殖利率法的原因。挑股、定價、耐心等待,常有意外的收穫。

    有了現金流,最好是穩定的現金流,讓我們可以類似增加月薪的收入一樣,而多餘的部分,可以再次投入股市,達到複利的效果。但我們要知道,複利要達到可觀的回報成效,除了與投入本金有關外,時間也是重要因素,20年是基本的。這也是比爾蓋茲問巴菲特,你那麼有錢,用的方法也很簡單,但為什麼市場上為什麼少有人用你的方法致富?巴菲特答道:因為他們都不想慢慢變得有錢。這也是用我的方法,要達到財富自由,需要時間與耐心的原因。

    再者,老巴之所以能成為巨富,使用槓桿是必須的,可惜的是,台灣並沒有如美國般的好槓桿可以等待加以利用。我認為,好的槓桿,其年息不可超過2.5%,如此,在我們能有每年5%的年收益之下,可以輕鬆利用槓桿多賺些現金。目前,我所知道的,只有一些銀行,針對軍公教與大型企業職員承作的低率信用貸款而已。若你可以向銀行貸款到2.5%年利率之下的貸款,以我們現行每年至少有5%左右的股市收益來說,還是有賺頭,這就是槓桿。

    最近,有些公司開始公布去年的EPS,在此紀錄一下,等下次季報出來後,再做一下自己的想法。

    台泥(1101):去年第四季(Q4)的EPS為0.36元,2022年全年EPS為0.74元。
    健鼎(3044): 去年Q4的EPS為3.17元,2022年全年EPS為11.8元。

    • 洄大好久不見,解封之後,推測您忙碌些

      [股票,大多數人所追求的是價差,而我所追求的是”現金流”]
      這是洄大投資的核心,您多次強調[股息為主,價差為輔]的投資哲學

      [每年,我所投資的公司,能額外帶給我或多或少的現金,也就是我希望我的錢能咬錢來給我]
      目前個人慢慢朝著這個方向前進。隨著投資本金的增加,每年的股息收入也變成一筆額外的閒置資金,之前反思提到,去年和前年,個人領到將近10個月薪水的股息,今年雖然股息可能會少一些,不過個人推測大概會有3個半月的薪水,如果多領算賺到,哈哈。

      [他每一項投資,都專注在能給他帶來多少現金流這個觀點上。不管是短期或長期,必定要有一個合理的現金流流入,他才會買入該公司的股票,甚至連他在解決雷曼兄弟的金融風暴時,也是要有十足好處,才出手相挺,畢竟他是一位商人。]
      去年巴菲特受訪影片中,他曾說,他所做的每一筆投資,都是希望波克夏可以賺更多錢。洄大有興趣可以聽聽看,連結如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UyMLPVCAVY

      [不管買賣的指令是巴菲特本人或是其經理人所下的,就我的看法,老巴很不可能去長期持有台積電這家公司的股票,原因是,現金流不好,若以每年12元的股息來看,以老巴著重在每年的收益,實在看不出台積電目前的價位有何吸引力,再加上,台積電每年都需要投入大筆的基本支出,來維持領先地位]
      感謝洄大分享您的看法,投資哲學不同,解讀的觀點就會不同。個人認為,不管是哪一檔個股,市場發生正面或負面事件,短期就會有一些故事圍繞著該事件,此時考驗的是投資人對持股的信念。以個人投資台積電的最初思維,個人期待的是它的成長性,而不是它的股息殖利率。另外,高價股,個人認為不適合以殖利率的角度切入,因為它的股價波動相對較大,一次下跌可能股息就蒸發了。相信各式各樣的故事還會上演一陣子,今天看到波克夏公佈2022年年報的股東信,其中有一段話:

      [我們擁有公開交易的股票,是基於我們對其長期業務表現的預期,而不是因為我們將其視為巧妙買進和賣出的工具。]

      個人認為這一點和賣出86%台積電adr的決策,感覺有衝突。但持有台積電的投資人也要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畢竟自己要為持股負責。

      [股市是一個很複雜的地方,用最簡單的方式,卻是越容易有長期獲利的方式。這也是我採用時間與殖利率法的原因。挑股、定價、耐心等待,常有意外的收穫。]
      個人認為這也是投資有趣的面向。達文西的名言Simplicity is the ultimate sophistication.可以當作洄大論點的支撐。

      [穩定的現金流,讓我們可以類似增加月薪的收入一樣,而多餘的部分,可以再次投入股市,達到複利的效果。複利要達到可觀的回報成效,除了與投入本金有關外,時間也是重要因素,20年是基本的。]
      若以洄大的觀點,個人的複利效果,拉長時間,會越來越明顯。慶幸自己還算走在正和遊戲的道路上。

      [好的槓桿,其年息不可超過2.5%,如此,在我們能有每年5%的年收益之下,可以輕鬆利用槓桿多賺些現金。]
      個人認為使用槓桿,投資心態要非常健全,尤其是不能貪婪,否則非但無法享受槓桿的好處,還可能債務纏身。生活周遭有兩位朋友剛好符合您描述的槓桿,一個是借貸的金額完全成為負債,一個是定期定額買進0056,自2020年以來穩定收息。個人認為,有多少錢做多少投資,還是相對安全。

      最後分享《巴菲特年度致股東信》的這兩段話,佩服洄大的看法與巴菲特一致。不過這兩檔股票都是他早期的投資標的,投資思維與這幾年買進的蘋果明顯不同

      [1994 年我們從可口可樂公司收到的現金股利為 7500 萬美元,到 2022 年,股利增加到 7.04 億美元。這樣的增長每年都在發生,就像生日一樣確定。我和查理所要做的就是兌現可口可樂的季度股利支票。我們預計這筆金額很可能會增加。

      美國運通的情況大致相同。波克夏對美國運通的收購基本上在 1995 年完成,巧合的是,也花費了 13 億美元。從這項投資中獲得的年度股利已從 4100 萬美元增長到 3.02 億美元。這筆金額似乎也很有可能增加。]

      期待您十檔投資組合全部公佈後的追蹤分享

      以上迴響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228連假愉快

      • [他每一項投資,都專注在能給他帶來多少現金流這個觀點上。不管是短期或長期,必定要有一個合理的現金流流入,他才會買入該公司的股票,甚至連他在解決雷曼兄弟的金融風暴時,也是要有十足好處,才出手相挺,畢竟他是一位商人。]

        去年巴菲特受訪影片中,他曾說,他所做的每一筆投資,都是希望波克夏可以賺更多錢。洄大有興趣可以聽聽看,連結如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UyMLPVCAVY
        ——————————————————————————————-
        前幾天回覆時一直沒找到到底是視頻的哪一段,今早上山健行時一面走一面聽,終於聽到了(20分17秒~20分27秒)

        主持人問:
        For you to make a big investment, what do you need to know?
        你如果要進行一筆大投資,你需要知道什麼?

        巴菲特答:
        I need to know that I think the Berkshire Hathaway is going to be worth more money, someday down the road, not tomorrow.
        我需要知道的是波克夏將會更值錢,未來的某一天,而不是明天。

        分享今早紐約時報有關半導體的新聞

        Biden’s Semiconductor Plan Flexes the Power of the Federal Government
        美國總統拜登的半導體計畫也在展現聯邦政府的肌肉

        Chip makers seeking subsidies will need to ensure affordable child care for their workers, limit stock buybacks and share some profits with the government.
        尋求補助金的晶片製造者需要確保他們員工可以負擔得起兒保費用,限制股票回購,以及分享利潤給聯邦政府

        The new requirements represent an aggressive attempt by the federal government to bend the behavior of corporations to accomplish its objectives.
        新的必要條件(要求)代表聯邦政府積極強硬的態度,使法人團體或公司屈服,以達成它的目標(這句翻譯不是很確定)

        以上迴響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228連假收假愉快

  27. 咦?上次的留言好像沒有成功
    補紀錄一下

    上奇因為到設定的60元停利點
    我把最後2張出脫了(持有時間約1年2個月)
    成本分別為50.1及49.9
    賣出價分別為60及60.1(價差超過20%停利點條件)
    價差大約2萬元
    出脫後股價有到62元過
    後面就留給別人賺吧

    祝大家投資順利 身體健康

    • 感謝danny大進一步說明

      您在2月8日的留言,我將其移動至精選文章[個股買賣點的一些看法]留言串
      今天這篇留言在確定您看過後,個人也會將其歸檔至該留言串,以方便版友參考

      手中多了一些閒置資金,您的計劃是什麼?
      期待您未來的投資歷程分享

      祝您投資越來越精進

      • 感謝Y大的說明~
        手中閒置資金只有轉一張41元的新巨
        其他都拿去幫老婆換新車了
        降低他通勤駕駛的疲勞度
        畢竟賺錢是為了生活嘛

        祝大家投資順利 身體健康
        這一年都可以鴻兔大展

        • danny大是好男人,善用金錢讓太太的生活品質更好
          期待您未來新巨的投資歷程分享

          未來您若是持股停利,可以記錄在精選文章《個股買賣點的一些看法》
          這次的留言就不移動了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28. 最近因需要,開始整理我國外的投資,這包括基金與股票兩部份。目前基金已全部贖回,並已入帳,購買的是屬於全球型穩定成長的基金,標的物都是世界知名大企業,15年無進出,獲利約為4倍。而股票部份,主要是美股,約在民國92-94年間投入資金,之後無進出,目前帳面獲利,約為7.5倍,80%的資金是買波克夏公司。另外一提的是,有一帳號,只買3M這家公司,目前的獲利是3倍。

    寫這些,不是告訴股友們我的績效如何如何,而是記錄驗證不進出,依然能有合理或不錯的獲利,在我們財富的累積上,也是一種選擇。但問題是,你要選甚麼個股,能放如此之久,而且不會被時代淘汰。我的想法是,挑個百年企業,或績效很好的基金作為標的。百年以上的企業,我知道的不多,但講起來大家都會知道,像3M,可口可樂…等等,而波克夏只是類基金的控股公司,而且巴菲特已過90歲,他也曾說,他死後,他的公司大概運行五年還不會變,但接班人會如何運作,實難預料;另外,好的大型基金公司,也不好找,我印象中就只有紅衫基金一家。因此,選擇百年企業,似乎是較容易的選擇。但最近正在看”投資,是放大人性的機率遊戲”一書,因此,常覺得我們選股,只是運氣好而已,不過,有些自己的想法與紀律去選股,感覺獲利機率將提高不少。

    此外,目前台灣與美國無租稅協定,這也是可以考慮的一環。

    • 感謝洄大分享長期投資的效益

      [基金已全部贖回,標的物都是世界知名大企業,15年無進出,獲利約為4倍]
      400/15,年化報酬率約26.67%,超強的

      [股票部份,主要是美股,約在民國92-94年間投入資金,之後無進出,目前帳面獲利,約為7.5倍]
      今年112年,算20年,750/20,年化報酬率約37.5%

      [寫這些,是記錄驗證不進出,依然能有合理或不錯的獲利,在我們財富的累積上,也是一種選擇]
      個人認為,選對股,適合投資人的屬性,才會有合理或不錯的獲利

      [我的想法是,挑個百年企業,或績效很好的基金作為標的]
      這一點之前洄大曾提過

      [波克夏只是類基金的控股公司,而且巴菲特已過90歲,他也曾說,他死後,他的公司大概運行五年還不會變,但接班人會如何運作,實難預料]
      這點令我想到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提倡的[經營權傳賢,股權傳子]的概念
      蘋果在Steve Jobs去世後,Tim Cook的表現毫不遜色
      假設波克夏的企業基因能夠延續,企業永續的可能性也會提高

      [我們選股,只是運氣好而已]
      哈,Howard Marks在《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 》一書中有一個章節專門在談運氣在投資扮演的角色。

      [有些自己的想法與紀律去選股,感覺獲利機率將提高不少]
      謝謝洄大的經驗分享,投資的確要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不管何種類型的投資人,都要遵守該投資模式的紀律,獲利的機率會相對提高
      這陣子聽巴菲特受訪的視頻,他提到美國的市場一直在進化
      因此有自己的想法,因應市場的變化而做修正,是投資人重要的課題

      分享《向頂尖運動員一樣思考》(Noel Brick & Scott Douglas 著)書摘

      要開始一項大型任務時,像是準備比賽,攻讀學位,轉換職涯,建立家庭,以及對抗病魔,都會讓人覺得無法負荷。你希望完成的事情可能看起來很抽象又遙不可及,你不禁認為,你每天所做的事情,就長遠來說並沒有什麼大幫助。(P 147)

      以上文摘節錄自[一千里的旅程,如何一開始就為成功做好準備],個人認為股票投資也是一項大型任務,若是以巴菲特買企業的思維來投資股票,三年一千個日子的旅程,似乎不算長,因此一開始就要為投資獲利做好準備。洄大在這篇留言提到的[選百年的企業],巴大選擇歷經股市多空循環而存活下來的大型龍頭權值股,都是做好準備的選項之一。不過選股只是第一步,買進之後,要面對的是未知的未來,過程可能會讓投資人覺得終點遙不可及,讓投資人覺得一點一滴的努力對結果沒有大幫助,因此如何維持堅強的持股信念也非常重要。

      以上個人迴響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期待洄大10檔核心持股的歷程分享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