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4 仁寶 簡易資料” 有 437 則迴響.

  1. 仁寶今日收盤價27.35,去年股價最高27.2
    仁寶2021年配息1.6元,除息參考價25.8,等於是除息前一天股價27.4,至今未填息
    2021年股價最高27.95

    仁寶的同業緯創今日收在漲停價61.7,廣達收盤價113.5,英業達收盤價33.25
    若以去年的最低點計
    緯創上漲167%,廣達上漲71.45%,英業達上漲50.79%
    以上這三檔的漲幅很驚人
    鴻海今日收盤價102.5,漲幅3.01%,
    和碩收盤價73.6,漲幅34.55%
    鴻海的漲幅最小

    仁寶去年最低點20.55,漲幅33.09%
    仁寶今日的市價已經很接近2016年以來最高價27.95
    個人主觀認定買進的風險大於潛在的報酬
    若是[買高賣更高]的投資人,看法跟個人絕對會不一樣

    最後分享《複利的喜悅》(Gautam Baid 著)書摘

    我在這一行所得到最大的領悟之一,就是意想不到又看似不可能的事情一直發生。(P 342)

    有人要分享的嗎?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仁寶2021年配息1.6元,除息參考價25.8,等於是除息前一天股價27.4,至今未填息
      2021年股價最高27.95
      ——————————————————————————————————
      仁寶今年一口氣把去年和前年的息都填了
      今日股價最高28.65,收盤價28.15,突破2021年的高點27.95
      2015年的高點29.3,2014年的高點30,今年有可能碰到嗎?

      今日同業的英業達漲停板37.5,緯創收盤價68
      也許仁寶只是搭上同業上漲的順風車而已
      因為它的基本面並不突出

      之前曾思考過一個問題,若是仁寶的股價來到30附近,想要把成本較高的一些部位出脫,以保有更大的價格安全邊際。現在仁寶的股價位階已經來到自2015以來的高檔區,考驗個人投資能力的時刻又到了。持有到停利vs只買不賣,貫徹各自的紀律,有時候真的沒有想像中容易。

      [吳淑恵
      2021-04-01

      關於我對仁寶持有的態度,如果夠幸運的話,我想在30元賣出,也就是2014.2015年的高點賣出]
      不知淑惠大的仁寶是否還抱著?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2. 仁寶今日股息入帳,目前持有的張數自2020年3月股災以來就沒有變動過
    雖然仁寶完全沒有資本利得,但這11年來也領到不少股息
    股息再投入,加上個人採取[只要虧損就不賣]的策略,整體投資本金的確慢慢變大

    不過以仁寶目前的股價位階,個人依然覺得買進缺乏安全邊際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3. 仁寶4月營收790.08億,年增46.5%,這樣的營收跟同業比,狀況如何?

    鴻海4月營收4292.19億,年減11.77%
    廣達4 月營收778.4 億,年增16.7%
    緯創4月營收621.26億,年減9.11%
    英業達4月營收368.7億元,年減16.51%
    和碩4月營收750.61億元,年減19.29%

    去年4月大陸封城,因此營收狀況大多不理想
    仁寶4月營收竟然僅次於鴻海,因為它第一季營收跟同業比,年減幅度最大

    仁寶前四月營收2884.67億,年減10.4%
    鴻海前四月營收1.891兆,年減0.14%
    廣達前四月營收3440.2億,年減6.5%
    緯創前四月營收2741.26億,年減7.01%
    英業達前四月營收1570.53億,年減9.19%

    仁寶前四月營收,年減幅度最大
    不過可以從第一季營收年減超過兩成,降為前四月營收年減約一成
    個人認為算是正向的消息

    仁寶昨天公佈第一季財報,今天公佈四月營收,短期的未知都變成已知
    難得連續兩天有相對正向的消息,哈哈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仁寶4月營收年增46% 非PC事業動能強
    自由財經 2023/05/09

    代工大廠仁寶(2324)今天公布4月營收790.08億元,月減0.9%、年增46.5%,今年前4個月累計營收為2884.67億元、年減10.4%,法人看好仁寶今年非PC事業營收將年增2個百分點,主要成長動能來自伺服器與車用,產品組合改善有利毛利率成長。

    仁寶首季PC出貨760萬台、年減35.59%,4月PC出貨240萬台,月減27.27%、年增9.09%,營運團隊現階段對第2季、全年展望看法不變,營收衰退幅度將逐季收斂,今年PC出貨估將年減1成,仍處於調整期,可能要到明年才會重回成長軌道。

    法人表示,仁寶PC產品主要以商用、電競、行動工作站為主,此3類產品佔整體筆電出貨比重約7成,雖比一般消費型筆電更有支撐,但是今年美國企業掀起裁員潮,影響商用筆電需求,預期仁寶今年PC出貨衰退10%至15%。

    法人提到,仁寶2022年PC及非PC營收佔比為68:32,預期2023年營收佔比為66:34,伺服器與車用業績皆可望年增雙位數百分比,觀察仁寶持續採取優化產品組合的策略,篩選高毛利率訂單以推升獲利表現。

  4. 仁寶今日公佈今年第一季財報,eps 0.32,去年同期eps 0.5
    第一季營收2094.59億,毛利93.39億,毛利率4.45%
    營業利益22.54億,因此回推營業費用=毛利減掉營業利益=70.85億
    以第一季的營收規模,個人認為營業費用偏高

    以下這則新聞對第一季財報的看法似乎偏正面
    毛利率直接取到小數點以下第一位,4.45%,四捨五入變成4.5%

    仁寶去年第四季毛利率4.01%,今年第一季毛利率4.45%,連續兩季超過4%
    雖然跟同業比,可能還是屬於後段班,但跟它自己比,的確有改善
    至於它的毛利率是否能保持穩定,將是個人未來觀察的重點

    仁寶選擇先公佈第一季財報,再公佈4月營收
    好奇明天市場對其第一季財報的看法如何?

    以上財報資訊若有錯誤,以正式公告的詳細數據為主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仁寶Q1雙率雙升 每股賺0.32元
    鉅亨網 2023/05/08

    電子代工大廠仁寶 (2324-TW) 今 (8) 日公布今年第一季財報,受惠產品組合優化、營運效率提升,第一季繳出雙率雙升表現,稅後純益 13.93 億元,季增 30%、年減 35%,每股純益 0.32 元。

    仁寶第一季營收 2094.59 億元,季減 16%、年減 22%,毛利率 4.5%,季增 0.5 個百分點、年增 1.8 個百分點,營益率 1.1%,季增 0.2 個百分點、年增 0.3 個百分點,稅後純益 13.93 億元,季增 30%、年減 35%,每股純益 0.32 元。

    仁寶表示,受季節性影響第一季較前季下滑,但公司持續提升產品組合、營運效率,並加強費用控管,帶動第一季雙率雙升,另外,業外支出與損失金額收斂下,第一季稅後純益也較前季成長 3 成。

    • 好奇明天市場對其第一季財報的看法如何?
      ———————————————————
      仁寶今日收盤價25.35,漲幅3.05%,個人認為市場的看法偏正面
      仁寶除息前一天的價格是25.65,跟前兩年不一樣的是,除息完竟然股價這麼接近填息價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觀察與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 仁寶除息前一天的價格是25.65,跟前兩年不一樣的是,除息完竟然股價這麼接近填息價
        ————————————————————————–
        仁寶今日收盤價25.85,是今年以來的新高,難得只花了三個禮拜就填息
        個人持股中成本最高的一張是25.45(20140902買進)
        個人主觀認定目前的市價缺乏安全邊際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5. 這則新聞有仁寶3月營收與同業的比較

    仁寶797.52億元,年減22.4%
    廣達927.6億元,年減15.9%
    和碩為1012.69億元,年減12.37%
    英業達471億元,年減12.07%
    緯創949.66億元,年增0.11%

    以上五家公司,只有緯創年增,其餘皆年減,仁寶年減幅度最大
    若把鴻海3月營收4002.93億元,年減21.1%加入比較,仁寶年減幅度依然最大

    仁寶前2個月營收1297億,因此第一季營收2094.52億,去年同期2679億,年減21.81%
    鴻海第一季營收1.46兆,去年同期1.4兆,年增3.9%
    和碩第一季營收3181億,去年同期3238億,年減1.7%
    廣達第一季營收2661億,去年同期3018億,年減11.8%
    緯創第一季營收2120億,去年同期2264億,年減6.38%
    英業達第一季營收1201億,去年同期1288億,年減6.7%

    第一季營收與去年同期比,只有鴻海是年增,其餘五家公司皆年減
    仁寶年減幅度最大,和碩年減幅度最小
    仁寶第一季營收被緯創超越,印象中是持有期間首次季營收被它超越

    仁寶去年Q1的營收2679億和2021年Q1營收2700億,個人認為偏高基期
    今年Q1營收接近2019年Q1的2106億,但比2020年Q1的1820億高出不少
    目前營收呈現的結果是反映實際的市場狀況,只不過它的營收衰退幅度比同業來得大

    仁寶今日收盤價25.65,盤中再創今年以來的新高25.75
    若以今年1月3日收盤價23.2計,今年以來股價上漲約10.56%
    好奇明天市場對仁寶3月營收的看法如何?

    分享《致勝思維》(Peter Hollins 著)書摘

    凡是沒有根據的變化或極端事件,中位數絕對會像阿諾史瓦辛格在電影中大喊的[我會回來的](I will be back.)。(P 92)

    第一季營收,仁寶年減幅度與同業比,最大,是沒有根據的變化或極端事件嗎?
    結果如何,也許後來會慢慢明朗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轉型非NB成果定Q1業績抗力,緯創3月業績首勝廣達,仁寶Q1年減居族群冠
    財訊快報 2023年4月10日

    筆電大廠3月業績出爐!普遍寫下單季最佳紀錄,僅和碩(4938)以1012.69億元遜於元月的1246億元,月增幅度9.77%也是各筆電大廠之末。 不過,和碩累計首季合併營收為3181.33億元,僅年減1.76%,則是族群最少,相對抗跌。

    繼緯創(3231)、廣達(2382)公告3月業績後,仁寶(2324)、英業達(2356)、和碩也陸續發布。受筆電清庫存陰霾未散,市況冷清影響,仁寶首季合併營收2094.59億元,年減21.8%,英業達為1201.83億元,較同期衰退6.87%,緯創、廣達則分別下滑6.3%與11.8%。

    其中,和碩首季業績年減率最低,僅1.76%,主要是該公司以出貨蘋果的iPhone手機為大宗業務;其次則為緯創的6.3%,主要是緯創伺服器產品線佔比高,旗下緯穎首季貢獻緯創的營收占比即高達逾35%,加上緯創本身的伺服器代工業務,佔比可望直逼四成。

    換言之,過去從筆電轉型非筆電業務的成果,攸關這波PC不景氣時的抗力。英業達是伺服器代工龍頭,加上主攻商用筆電,以及今年電競筆電拿下美系大廠新單,首季業績年減幅度也僅6.87%。至於廣達,3月伺服器出貨恐低於預期,影響首季業績年減逾11%。

    而仁寶伺服器業務規模仍低,智慧裝置業務今年也持續受到消費市場不景氣影響,使得該公司首季業績較同期下滑逾兩成,為筆電代工五哥中最高,靜待下半年筆電景氣回升。

    就3月業績來看,仁寶為797.52億元,月增逾19%,年減22.4%;英業達為471億元,月增31.43%,年減逾12%;廣達927.6億元,月增11.3%,年減15.9%;和碩為1012.69億元,月增9.77%,年減12.37%;而緯創3月營收為949.66億元,月增逾53%居族群最高,也優於同期有0.11%,創下同期新高紀錄,且首度在單月合併營收方面超越廣達。

  6. 仁寶今日股價最高25.5,去年配息2元,除息參考價23.4,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終於象徵性填息,在此記錄。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清明連假愉快

    • 仁寶今日收盤價25.65,也是今年以來的新高,在此記錄。仁寶這兩年的年度股價高點都出現在除息交易日附近,去年高點27.2,2021年高點27.95,今年也會是如此嗎?等除息完就知道了!

      不過若以歷史的觀點切入,目前的價位買進,對照其現在的營運位階,個人認為一點安全邊際也沒有!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觀察與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仁寶今日收盤價25.65,明天除息1.2元,除息參考價24.45,去年除息參考價23.4,前一陣子已象徵性填息;2021年除息參考價25.8,尚未填息。

        仁寶今年以來股價最高25.8。複習一下仁寶從2016年至2020年,長達五年的時間,股價最高22.9,假如有投資人從2016年買進仁寶,抱股至今,雖然損失不少機會成本和浪費很多時間成本,但至少都是賺錢的局面。

        個人自2013年買進仁寶至今,只進未出,明天是第11次參與除息。連同今年領到的股息,這11年累計的股息約持股成本的一半。不多,但至少是穩定的現金流。

        祝福依然持有仁寶的版友們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 仁寶今日收盤價24.15,下跌1.23%,算是正常發揮,哈哈
          昨天收盤價25.65,個人認為一點安全邊際也沒有
          因為會造成[賺了股息,賠了價差]的結果

          靜待第一季財報公佈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7. 仁寶公佈2022年財報,eps 1.67,2021年eps 2.9 (有賣廠收益)
    去年前三季eps 1.43,回推去年Q4 eps 0.24,不過這則新聞eps是 0.25
    去年營業利益92.18億,去年前三季營業利益70.32億,回推去年Q4營業利益21.86億

    仁寶去年第四季營收只有2487.07 億,2021年同期是3678億,少掉1191億
    幸好仁寶去年第四季毛利率4.01%,否則營業利益會更少
    查閱資料,上次單季毛利率超過4%是2017年Q1的4.17%,真的好遙遠啊…

    以下新聞仁寶經營層有談到未來希望毛利率可以朝5%改善
    個人認為先求穩定地站上4%會比較實際

    仁寶今日也公佈配息1.2元,又從公積金擠出0.2元,除息日下個月20號,5月19日股息入帳。由於個人帳戶的閒置資金幾乎用盡,仁寶股息今年雖然比去年少,但也可以提高一點現金水位。

    那麼仁寶這樣的財報數據,跟同業比,表現如何?

    鴻海2022年eps 10.21,去年Q4 eps 2.88;全年毛利率6.04%,去年Q4毛利率5.66%。配發現金股利5.3元

    廣達2022年eps 7.51,去年Q4 eps 2.33;全年毛利率5.54%,去年Q4毛利率6.48%。配發現金股利6元

    和碩2022年eps 5.66,去年Q4 eps 1.89;全年毛利率4.3%,去年Q4毛利率4.27%。配發現金股利4元

    緯創2022年eps 4.01,去年Q4 eps 1.46;全年毛利率7.08%,去年Q4毛利率8.59%。配發現金股利2.6元

    英業達2022年eps 1.71,去年Q4 eps 0.39;全年毛利率4.8%,去年Q4毛利率5.2%。配發現金股利1.5元

    仁寶不管是在eps,毛利率和現金股利,全都敬陪末座。個人認為,仁寶去年配發2元現金股利是賺到,今年配發1.2元現金股利算正常。兩年平均配發1.6元現金股利,好像也不錯。

    仁寶今日收盤價24.25,股息殖利率只有4.95%,個人持有成本19.2(不含歷年領的股息),殖利率是6.25%。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仁寶2022年每股賺1.67元 配發現金股利1.2元
    經濟日報 2023/03/15

    仁寶(2324)今(15)日公布2022年合併營收為新台幣1兆732.46億元,年減13%。合併營業淨利為92.19億元,年減31%。稅後純益為72.88億元,年減42%,每股盈餘為1.67元。仁寶董事會也通過年度盈餘分配案,決議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2元,相當於72%配發率。

    仁寶2022年第四季合併營收為2,487.06億元,受經濟環境、終端需求減緩影響,季減15%。 該公司持續致力於產品組合優化、新事業貢獻增加、及自動化效率改善,第四季毛利率提升至4.0%, 合併毛利為99.69億元,合併營業淨利為21.87億元,較上季減少 3%。但去年第四季業外受利息費用及匯兌損失影響,因此稅後純益為 10.74 億元,較上季減少47%,單季每股盈餘為0.25元。
    ———————————————————————————————–
    〈仁寶法說〉Q2筆電估增5%拚逐季回溫 車電、手機全年仍雙位數成長
    鉅亨網 2023/03/15

    電子大廠仁寶 (2324-TW) 今 (15) 日召開法說會,展望本季,受整體經濟環境變化,仁寶估筆電出貨將季減近 1 成、非筆電業務也因淡季估將有雙位數下滑,不過依目前訂單來看,第二季筆電出貨可望季增 5% 並逐季回升,至於手機、車電等非筆電產品全年也可望維持雙位數成長。

    仁寶表示,首季展望與前兩個月相當,認為本季筆電將季減近 1 成水準,第二季則會回升約 5%,且下半年會優於上半年,但全年來看,保守估計將年減 10-15%,不過若下半年需求回升帶動出貨,有機會收斂至 5% 以內。

    非筆電事業方面,由於首季是傳統出貨淡季,仁寶預期,相關產品將呈現雙位數下滑,但下半年進入出貨旺季後,同樣將優於上半年表現,其中手機、穿戴裝置、伺服器、車電等相關應用,全年都可望維持雙位數年增,不過仁寶在非筆電產品上,將採取持續優化產品組合的策略,因此全年出貨量可能下滑、但獲利可望持續改善。

    展望全年,仁寶說,今年營運力拚逐季看到回溫,並預期上下半年比重將落在 45:55。

    面對整體市場變化,仁寶總經理翁宗斌說,目前對全年展望是以比較保守的方式應對,主因是戰爭、通膨等因素未解,對公司而言,營運重點將擺在成本、存貨控制上,也期待首季營運將是今年全年谷底。

    由於仁寶目前筆電營收中有高達 7 成屬於商用含電競、工作站等,因此商用市場展望也成為法人關注重點,翁宗斌認為,由於部分企業近期開始裁員,因此相關預算、換購設備規劃可能會遞延發生,認為第四季是觀察重點,不過在微軟作業系統 (OS) 改朝換代下,認為換機潮在明年也將發生。

  8. 觀察仁寶和廣達幾乎都是同一天公佈月營收
    仁寶2月營收669.83億,年減18.7%
    廣達2月營收833.51億,年減8.1%
    其它已公佈的同業
    鴻海2月營收4020.35億,年減11.65%
    緯創2月營收620.66億,年減3.97%
    英業達2月營收358.37億,年增0.71%

    記錄的當下尚未看到和碩公告2月營收
    若與去年同期比,仁寶衰退最多,英業達逆勢些微增加
    不過個人認為與去年同期的營收基期高低有關
    可以看到的是PC代工的確遇到逆風

    至於新聞標題似乎對仁寶是褒,廣達是貶,好奇明天市場的看法如何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代工廠2月不同調 廣達月減7%、仁寶營收出貨雙增
    鉅亨網 2023/03/09

    電子代工大廠廣達 (2382-TW)、仁寶 (2324-TW) 今 (9) 日公布 2 月營收結果,反映整體市況、連假影響,廣達筆電出貨持平上月,單月營收則達 833.51 億元、月減 7.5%,仁寶 2 月筆電出貨、營收則呈現雙增,單月營收達 669.83 億元、月增 6.8%。

    廣達 (2382-TW)

    廣達 2 月營收達 833.51 億元,月減 7.5%、年減 8.1%,為近九個月低點,累計今年前 2 月營收達 1734.22 億元、年減 9.4%,出貨方面,廣達 2 月筆電出貨達 310 萬台,持平上月、但年減 35.42%,累計前 2 個月筆電出貨達 620 萬台。

    展望未來,廣達說,首季是產業傳統淡季,且去年上半年基期較高,預期出貨將較第四季、去年同期下滑,但並未提供首季出貨展望,法人則預期,廣達首季筆電出貨將季減逾 2 成。

    全年來看,廣達認為,由於整體市況仍低迷,對於上半年營運展望將相對保守,並預期今年筆電出貨將再較去年下滑,不過出貨量仍可望將高於疫情前水準,主要反映人類工作、學習型態轉變,至於伺服器、車電等非筆電應用短期營運同樣審慎,中長期仍則可望保持成長。

    廣達也預計下周公布去年第四季、全年財報。

    仁寶 (2324-TW)

    仁寶 2 月營收則達 669.83 億元,月增 6.8%、年減 18.7%,雖然較 1 月回升,但仍寫近三年同期低點,累計前 2 月營收則達 1297.07 億元、年減 21.4%,仁寶表示,首季營運展望進度符合預期。

    出貨方面,仁寶 2 月筆電出貨達 220 萬台,月增 4.76%、年減 38.89%,累計前 2 個月出貨 430 萬台。

    仁寶先前表示,今年首季持續受通膨、升息影響,估第一季整體出貨仍將較去年第四季下滑,其中,筆電出貨估將季減 1 成以內,反映產業展望普遍保守,不過公司力求第一季是今年營運谷底,第二季起逐季回升,季增幅拚達逾 1 成。

    仁寶也預計下周三 (15 日) 召開法說會,預期屆時將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並釋出今年營運展望。

    • 至於新聞標題似乎對仁寶是褒,廣達是貶,好奇明天市場的看法如何
      ———————————————————————————————
      仁寶今日收盤價24.65,下跌0.1元,盤中最低24.45
      另外和碩公佈2月營收922.55億,年增8.38%

      靜待下週三公佈去年第四季財報

  9. 除了財報資訊外,個人很少記錄仁寶的新聞。今日仁寶新總部動土典禮,PC營運今年似乎不太樂觀,但這是整個產業的狀況,等年底再來看看仁寶的經營層因應是否到位?

    靜待1月營收公佈
    —————————————————————————–
    仁寶:今年在台灣不裁員 墨西哥新廠第3季貢獻營收
    中央社 2023年2月8日

    金仁寶集團今天舉行總部新建工程動土祈福典禮,旗下筆電代工廠仁寶 (2324) 總經理翁宗斌受訪表示,電子業保守看待今年景氣,仁寶今年在台灣不會裁員,將力拚營運逐季好轉;墨西哥新廠已選定地點,最快第3季開始貢獻營收。

    翁宗斌指出,目前筆記型電腦高階產品需求比較好一點,以前消費者想要便宜機種,現在年輕人會看功能夠不夠、效能好不好。

    他說,筆電市場狀況依然不好,尤其英特爾面臨虧損更凸顯市場壓力大;不過仁寶預估今年第1季淡季筆電出貨將季減10%以內,與先前看法相同,沒有再下修,第2季業績有望季增10%以上。

    對於筆電品牌大廠戴爾(Dell)日前證實將裁員6650人、約占全球員工數5%,翁宗斌坦言有點驚訝,並強調仁寶在台灣不會裁員,先整理內部人事,針對汽車電子、伺服器、醫療等新事業仍將持續徵才。

    海外產能方面,翁宗斌表示,仁寶在墨西哥擴增的產線已選定地點,最快今年第3季開始貢獻營收,墨西哥新廠的車電產品已進入客戶認證階段,包括傳統車廠和新能源車的訂單都在洽談,看好今年車電業績將年增雙位數百分比。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說,目前沒有縮減中國產能的規劃,非中國地區會是未來主要擴產地點。

    • 仁寶1月營收627.23億,年減24.11%,為9個月以來低點
      個人認為算是已知的未知
      2020年1月營收617.7億,回復到疫情前的水平

      同業的鴻海6603.63億,年增48.15%,改寫同期新高
      廣達1月營收900.7億,年減10.6%
      緯創1月營收549.67億,年減17.9%
      英業達1月營收372.44億,年減6.04%
      和碩尚未公佈

      靜待仁寶公佈去年第四季財報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廣達、仁寶1月營收下滑,Q1出貨看淡,今年力拼逐季成長
      2023年2月9日 財訊快報

      筆電代工大廠廣達(2382)、仁寶(2324)公告1月份業績,受筆電景氣下滑與工作天數銳減影響,單月合併營收分別為900.7億元與627.23億元。 不過,廣達1月營收相較上月與同期,僅分別下滑15.3%與10.6%,相對抗跌,不過也是8個月來首度跌破千億大關。仁寶1月營收則為9個月以來低點,月減13.51%,年減24.11%。

      就出貨量來看,廣達1月筆電出貨量310萬台,較上月的430萬台減少27.9%,年減逾48%;仁寶則為210萬台,較上月下滑約16%,較同期減少41.7%,均為持續衰退的現象。

      根據DIGITIMES研究中心的調查報導,在歷經去年第四季全球筆電出貨大幅季減16%之後,預估今年首季將較上季持續下滑18%,品牌廠中預估惠普首季季減恐突破2成最高。

      此外,該機構指出,由於蘋果新機規格無吸引力,加上在多國調高售價,首季需求恐現顯著衰退。台雙A品牌因去年下半年致力清理庫存,首季出貨季減幅度可望較上季收斂。

      而廣達、仁寶首季筆電出貨也偏淡。法人評估,因消費機種佔比高,廣達本季筆電出貨季減幅度恐將超過15%,並上探2成;而仁寶則力拼首季筆電出貨季減幅度在10%之內。

      不過,法人認為,年中筆電市場庫存可望回歸正常,有利旺季出貨,今年逐季成長可期。

      • 和碩尚未公佈
        ———————————
        和碩今(10)日公布1月合併營收1246億,年增1.19%

  10. 以下這則新聞有仁寶和廣達,英業達的比較

    仁寶去年 12 月營收 725.23 億元,年減 43.2%
    第四季營收2487.07 億元,年減 32.4%
    全年營收 1 兆 732.47 億元、年減 13.15%

    廣達去年 12 月營收 1063.29 億元,年減 14.8%
    第四季營收 3272.17 億元,年減 3.4%
    全年營收 1 兆 2815.41 億元,年增 13.47%

    英業達去年 12 月營收 403.25 億元,年減 22.7%
    第四季營收 1347.54 億元,年減 9%
    全年營收 5417.48 億元、年增 4.2%

    若把鴻海和緯創拉進來比較,和碩尚未公佈
    鴻海去年12月營收6,293.39億元,年減12.3%
    第四季營收1兆9,570億元,年增3.54%
    全年營收6兆6,219.42億元,年增10.47%

    緯創去年12月營收964.29億元,年增近0.4%
    第四季營收2,636.33億元,2021年同期2635億
    全年營收9,843.98億元,年增14.3%

    由此可知,仁寶與同業比,12月營收,第四季營收,全年營收衰退都是最嚴重的
    查閱資料,仁寶上次單季營收不到2500億是2020年Q1的1820億
    若是上次第四季營收不到2500億,則是2016Q4的2193億
    雖然去年營收依然破兆,但前三季營業利益70.32億
    2019Q3營收2499億,比去年Q4稍多,單季營業利益24.2億(毛利率3.23%)
    若是去年Q4毛利率太低,全年的營業利益恐怕連100億都不到
    不過個人認為,第四季營收不佳,算是已知的未知
    好奇明天市場對12月營收衰退超過4成的看法如何?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廣達、英業達去年營收寫新高 仁寶站穩兆元寫次高
    鉅亨網 劉韋廷 台北2023/01/09

    代工廠去年營收陸續出爐,反映終端需求下滑,各廠第四季營收、筆電出貨均呈現衰退,不過全年來看,廣達 (2382-TW) 去年營收達 1 兆 2815.41 億元,英業達 (2356-TW) 則達 5417.48 億元、年增 4.2%,雙雙改寫歷史新高,仁寶 (2324-TW) 雖較 2021 年下滑 13.15%,但全年也續站穩兆元之上,達 1 兆 732.47 億元,改寫歷史次高。

    廣達 (2382-TW)

    廣達營收連七個月站穩千億元之上,去年 12 月營收達 1063.29 億元,月減 5.1%、年減 14.8%,第四季營收達 3272.17 億元,季減 14.4%、年減 3.4%,累計去年全年營收達 1 兆 2815.41 億元,年增 13.47%,改寫歷史新高,也是連續六年坐穩兆元企業。

    出貨方面,廣達去年 12 月筆電出貨 430 萬台,與上月相當、但年減 36.76%,第四季筆電出貨約 1280 萬台,季減 17.95%、年減 35.68%,符合先前預期,累計去年全年筆電出貨達 5770 萬台、年減 23.37%,主因是去年基期較高。

    展望明年,廣達認為,首季是產業傳統淡季,加上去年上半年基期較高,出貨將較第四季下滑,全年來看,由於整體市況仍低迷,預期今年筆電出貨也將再較去年下滑,不過出貨量可望將高於疫情前水準,反映人類工作、學習型態轉變,伺服器、車電等非筆電應用則可望保持成長。

    廣達明 (10) 日將舉行旺年會活動,據了解,廣達今年尾牙抽獎最大獎仍是 30 萬元現金獎,至於表演嘉賓則邀請 A-Lin、周蕙、HOt SHOCk 樂團等。

    仁寶 (2324-TW)

    仁寶去年 12 月營收達 725.23 億元,月減 10.8%、年減 43.2%,為連三個月衰退,第四季營收達 2487.07 億元,季減 14.5%、年減 32.4%,為近 11 季低點,累計去年全年營收達 1 兆 732.47 億元、年減 13.15%,為歷史次高,也是連三年站穩兆元企業。

    出貨方面,仁寶去年 12 月筆電出貨約 250 萬台,月增 4.17%、年減 55.36%,第四季筆電出貨達 780 萬台,季減 16.13%、年減 51.25%,累計去年筆電出貨約 3930 萬台、年減 31.53%。

    英業達 (2356-TW)

    英業達去年 12 月營收 403.25 億元,月減 8.6%、年減 22.7%,第四季營收 1347.54 億元,季減 5.4%、年減 9%,累計去年全年營收達 5417.48 億元、年增 4.2%,改寫歷史新高,也是連續 5 年站穩 5000 億元水準。

    出貨方面,英業達 12 月筆電出貨約 140 萬台,與上月相當、但年減 22.2%,第四季筆電出貨約 440 萬台,季減 12%、年減 21.43%,略低於先前預期,累計去年全年筆電出貨約 1990 萬台,年減 6.97%。

    展望未來,英業達說,第一季是產業傳統淡季,預期整體出貨將下滑 15-20%,不過全年來看,認為包含筆電、伺服器、智慧裝置等三大產品線都將成長,其中,筆電在新增電競專案挹注下,出貨、平均單價都可望提升,伺服器則仍可望維持雙位數成長,且資料中心成長將大於企業端客戶。

    另一方面,因應全球產能持續擴充,英業達估今年資本支出將落在 2 億美元水準。

    • 補充和碩的營收狀況

      去年12月營收為1,127.69億元,年減27.6%;第四季營收3,580.3億元,年減20.8%;全年營收1兆3,183.79億元,年增4.3%。

  11. 以下這則新聞有仁寶和廣達,和碩11月營收的比較
    仁寶 11 月營收達 813.37 億元,年減 34%,前 11 月營收達 1 兆 7.24 億元,年減 9.7%,連續第三年營收破兆。

    廣達 11 月營收 1120.97 億元,年減 1%,前 11 月營收達 1 兆 1752.11 億元,年增 17%
    和碩 11 月營收 1134.74 億元,年減 28.3%,前 11 個月營收達 1 兆 2056.09 億元、年增 8.8%

    若再把鴻海,緯創和英業達拉進來比較
    鴻海11月合併營收5,510.92億元,年減11.36%,前11月合併營收為5.99兆元,年增13.56%
    緯創 11 月營收 886.04 億元,年增 2.8%,前 11 個月營收 8879.69 億元,年增 16.1%
    英業達 11 月營收441.36 億元,年減 8%,前 11 月營收5014.23 億元,年增 7.2%

    與去年同期比,年增只有緯創,仁寶年減幅度最大
    若比營收,鴻海>和碩>廣達>緯創>仁寶>英業達

    因此仁寶在同業中,11月營收只贏過英業達,衰退最嚴重。2022年營收共1兆2357億,2020年營收共1兆489億,去年可以算是營收的高峰,今年營收若沒有意外,超過2020年機率應該很高。個人還是會持續追蹤仁寶的毛利率是否有改善。

    好奇下週一市場對仁寶的營收看法如何?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仁寶、和碩11月營收雙減 廣達累計營收超越去年
    鉅亨網 2022/12/09

    電子代工廠 11 月營收出爐,反映整體大環境景氣下行,筆電出貨動能放緩、旺季不旺趨勢顯著,包含仁寶 (2324-TW)、和碩 (4938-TW) 單月營收均呈現月減、年減走勢,廣達 (2382-TW) 則相對持穩,單月營收達 1120.97 億元,月增 3%、年減 1%,累計前 11 個月營收更已超越去年全年。

    廣達 (2382-TW)

    廣達 11 月營收達 1120.97 億元,月增 3%、年減 1%,累計前 11 月營收達 1 兆 1752.11 億元、年增 17%,超越去年全年,出貨方面,廣達 11 月筆電出貨 430 萬台,與上月相當,月增 2.38%、年減 38.57%,累計今年前 11 月筆電出貨達 5340 萬台。

    展望未來,廣達維持先前看法,認為受大環境影響,估本季筆電出貨將季減 15-20%,而單季來自非筆電事業貢獻將超過 5 成,營益率則力拚與上季持平;進一步分析全年,筆電出貨受到年中封控、Chromebook 出貨下降,估全年仍將年減逾 2 成,也反映去年筆電出貨衝至 7530 萬台歷史新高,基期偏高所致。

    展望明年,廣達認為,明年首季是產業傳統淡季,出貨將再較第四季下滑,全年來看,由於整體市況仍低迷,預期明年筆電出貨將再較今年下滑,但出貨量可望將高於疫情前水準,反映人類工作、學習型態轉變,伺服器、車電等非筆電應用則可望保持成長。

    仁寶 (2324-TW)

    仁寶 11 月營收達 813.37 億元,月減 14.2%、年減 34%,累計今年前 11 月營收達 1 兆 7.24 億元,年減 9.7%,出貨方面,仁寶 11 月筆電出貨約 240 萬台,月減 17.24%、年減 54.72%,累計前 11 月筆電出貨約 3680 萬台。

    展望未來,仁寶先前就坦言,由於整體市場需求偏弱,預期第四季個人電腦、非個人電腦業務出貨表現都將較第三季下滑,而因客戶下修出貨狀況較預期嚴重,仁寶先前就示警,預估今年全年筆電出貨將與市場平均相當,約年減 20%,並預期個人電腦、筆電需求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有回升跡象。

    法人預期,仁寶第四季筆電出貨量將季減約 5-10%,非個人電腦業務也因第三季成長優於預期,成長幅度將放緩。

    和碩 (4938-TW)

    和碩 11 月營收續站穩千億元,達 1134.74 億元,月減 13.9%、年減 28.3%,累計前 11 個月營收達 1 兆 2056.09 億元、年增 8.8%,出貨方面,11 月筆電出貨約 60 萬台,月增逾 2 成、年減 45%,桌機主板則與上月相當,出貨約 30-35 萬台片。

    和碩說,第四季資訊產品仍受整體市場需求疲弱影響,維持筆電出貨將季減近 2 成的展望,桌機主板出貨仍呈現衰退,但衰退幅度可望較原預期季減 50-55% 收斂;而非資訊產品上,通訊產品除手機新品,也看好 EV(車用電子) 成長性,估今年非資訊產品都將優於去年。

    展望明年,和碩預期,資訊產品動能仍將受地緣政治、通膨景氣影響,會持續與客戶做機種、產品組合的調整,目前也看到一些新產品研發動能啟動,因此對資訊產品展望沒有那麼悲觀,但由於市場在過去兩年巨幅成長,庫存消化需要一點時間,預期明年下半年整體市況才會逐步明朗、回歸正軌。

  12. 仁寶第三季營收 2910.32 億元,年減 13.6%
    毛利109.84億,去年同期106.7億
    毛利率3.77%,去年同期3.17%
    營業利益22.44億,去年同期36.04億
    營業成本=毛利-營業利益=109.84-22.44=87.4(億),去年同期70.7億
    單季eps 0.47,去年同期1(業外有賣厰收入)

    今年前三季營收達8245.4 億元,年減 5%
    毛利303.94億,去年同期290.5億
    毛利率3.68%,去年同期3.35%
    營業利益70.31億,去年同期94.28億
    前三季eps 1.43,去年同期eps 2.17

    仁寶第三季財報的表現好嗎?
    我們先來看與同業的比較
    鴻海營收1兆7,466億,毛利率6.16%,eps 2.8,前三季eps 7.32
    廣達營收3820.75 億,毛利率 5.61%,eps 2.4,前三季eps 5.18
    和碩營收3528.67億,毛利率 4.56%,eps 1.97,前三季eps 3.77
    緯創營收2,501億,毛利率7.15%,eps 1.33,前三季eps 2.55
    英業達營收1424.52億,毛利率5.15%,eps 0.49,前三季eps 1.32

    第三季營收排第四,毛利率墊底,eps墊底
    前三季營收排第四,毛利率墊底,eps只勝過英業達

    仁寶今日收盤價22.05,今年以來股價最低20.55
    接下來一直到明年三月底前公佈第四季財報
    這段不算短的[財報空窗期],仁寶的股價趨勢會往上或往下,都不是個人關注的重點
    個人在意的是仁寶的基本面
    雖然它的毛利率與同業比,敬陪末座
    不過上次毛利率超過3.77%已經是2017年Q1的4.17%
    長達5年以上的時間,毛利率都小於4%
    未來依然會關注仁寶毛利率是否有明顯且穩定地改善

    以上財報數據是從公告的第三季財報數據回推
    若有誤差,以實際公告為主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仁寶Q3純益與上季相當EPS 0.47元 前三季每股賺1.43元
    鉅亨網 2022/11/11

    代工大廠仁寶 (2324-TW) 今 (11) 日公布第三季財報,在營運效率、管理持續精進下,毛利率達 3.77%,為 2017 年第二季以來新高,但受終端消費需求下滑影響,稅後純益達 20.4 億元,持平上季、年減 53.13%,每股純益約 0.47 元,累計前三季純益 62 億元,年減 34.2%,每股賺 1.43 元。

    仁寶第三季營收 2910.32 億元,季增 9.55%、年減 13.6%,毛利率 3.77%,季增 0.15 個百分點、年增 0.61 個百分點,營益率 0.77%,季增 0.03 個百分點、年減 0.3 個百分點,稅後純益 20.4 億元,季增 1.14%、年減 53.13%,每股純益約 0.47 元,第三季筆電出貨則低於預期,達約 930 萬台,季減 10.58%、年減 39.22%。

    仁寶今年前三季營收達 8245.4 億元,年減 5%,毛利率 3.69%,年增 0.34 個百分點,營益率 0.85%、年減 0.23 個百分點,稅後純益約 62.14 億元,年減 34.2%,每股純益 1.43 元。

    仁寶 10 月營收達 948.47 億元,月減 9.3%、年減 18.8%,累計今年前 10 月營收達 9193.87 億元、年減 6.6%,10 月筆電出貨則約 290 萬台,月減 6.45%、年減 43.14%,累計前 10 月筆電出貨約 3440 萬台。

    展望第四季,仁寶說,由於整體市場需求偏弱,預期個人電腦、非個人電腦業務出貨表現都將較第三季下滑。

  13. 這則新聞有仁寶與廣達10月營收的比較,個人將重點放在仁寶
    仁寶10月營收948.47 億,年減 18.8%
    其它同業
    鴻海10月營收7,766億元,年增40.97%
    廣達 10 月營收 1087.91 億,年增 8.1%
    緯創10月營收786億元,年減2.04%
    英業達10月營收502.93億,年增5.11%
    留言的當下尚未搜尋到和碩的10月營收

    仁寶10月營收與同業比,年減最多
    鴻海的營收依然亮眼,廣達依然破千億
    接下來就等仁寶的第三季財報數據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廣達前10月營收衝破兆元 較去年再提早一個月 創同期新高
    鉅亨網 2022/11/09

    筆電代工大廠廣達 (2382-TW)、仁寶 (2324-TW) 今(9) 日公布 10 月營收,受上月季底基期較高影響,筆電出貨雙雙下滑,營收月減幅也近 1 成,分別達 1087.91 億元、948.47 億元,月減 9.9%、9.3%,不過廣達 10 月營收為連五個月站穩千億元,前 10 月累計營收更首度衝破兆元,達 1.06 兆元,創歷年同期新高。

    廣達 (2382-TW)

    廣達 10 月營收達 1087.91 億元,月減 9.9%、年增 8.1%,累計前 10 月營收達 1 兆 631.14 億元、年增 19.3%,首度前 10 月營收就突破兆元,創同期新高,出貨方面,廣達 10 月筆電出貨 420 萬台,月減 20.75%、年減 31.15%,累計今年前 10 月筆電出貨達 4910 萬台。

    廣達原先預期,第四季筆電出貨在第三季高基期影響下,將略為衰退,全年筆電出貨估落在 5500-5900 萬台之間,較去年 7530 萬台歷史高點,年減 21.6-26.9%,但未來可望回歸正常成長。

    雖然第四季筆電動能放緩,但廣達仍看好,包含伺服器、AIoT 產品等非筆電應用進入傳統需求、出貨旺季,動能可望延續,其中,伺服器可望維持下半年優於上半年、全年保持雙位數成長的看法。

    廣達也預計本周五 (11 日) 召開法說會,將公布第三季財報、管理層也將對第四季、明年釋出展望。

    仁寶 (2324-TW)

    仁寶 10 月營收達 948.47 億元,月減 9.3%、年減 18.8%,累計今年前 10 月營收達 9193.87 億元,年減 6.6%,出貨方面,仁寶 10 月筆電出貨約 290 萬台,月減 6.45%、年減 43.14%,累計前 10 月筆電出貨約 3440 萬台。

    展望未來,仁寶坦言,由於整體市場需求偏弱,預期第四季個人電腦、非個人電腦業務出貨表現都將較第三季下滑,而反映客戶下修出貨狀況較預期嚴重,仁寶先前就示警估今年全年筆電出貨將與市場平均相當,約年減 20%,並預期個人電腦、筆電需求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有回升跡象。

    仁寶也預計本周董事會後公布第三季財報。

  14. 仁寶今日股價跌破今年以來的低點21.3,收盤價21.25,在此記錄
    靜待第三季財報公佈

    • 仁寶今日股價最低20.85,目前的紙上富貴已少於今年仁寶領到的股息
      未來會跌破20嗎?感覺機率不小,哈哈

      以上是個人長抱仁寶的投資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15. 仁寶9月營收1045.59億元,年減17.3%
    對照一下同業的表現
    鴻海9月營收8,223.23億億元,年增40.3%
    廣達9月營收1207.47億元,年增47%
    和碩9月營收1288.55億元,年減13.54%
    緯創 9月營收935.42億元,年增13.26%
    英業達9月營收509.67億元,年增0.17%

    面臨同樣的市場情況,與去年同期比,鴻海,廣達,緯創和英業達皆是年增
    仁寶和和碩皆為年減,仁寶和8月一樣,年減最多

    複習一下仁寶8月營收888.42億,7月營收976.3億
    第三季營收共2910.13億,去年同期3369億,2020年Q3營收2692億
    若以這三年的Q3營收,去年可以算是營運的高峰
    接下來會觀察疫情散去,仁寶還剩下什麼
    仁寶上半年營收5335億,若加上2910.13億,前三季營收共8245.13億
    仁寶2020年和2021年全年營收都破兆,今年第四季營收只要1754.87億
    平均月營收只要584.9億,就能連續第三年破兆,個人主觀認定達標的機率蠻高的

    去年Q3仁寶的毛利率只有3.17%,今年Q3營收較去年同期減少458.87億
    若是營收減少,毛利率也一樣低,那麼Q3的獲利可能不容樂觀
    不過若是毛利率有改善,那麼獲利雖然會衰退,但不至於太嚴重
    查閱資料,2020Q3營收雖然只有2692億,但毛利率有3.34%,營業利益30.52億
    2021Q3營收雖然有3369億,但營業利益只比2020年同期多5.52億
    去年Q3業外賺21.67億,單季eps 1
    個人認為下個月公布第三季財報告,若是單季eps可以大於2020年Q3也不算太糟
    然而若是eps只有0.5,就等於獲利腰斬,這樣聽起來很恐怖吧~
    對照今年的狀況,容易給人一種獲利嚴重衰退的假象

    市場遇到逆風是事實,不管投資人目前是空手,一手現金+一手股票(現金比例高於股票比例或是現金比例低於股票比例)或滿手股票,只要想參與股市這個無限賽局,最終還是要回歸到投資人本身的投資能力。個人目前幾乎是滿持股,現金水位相當於2022年3月發生股災時的水平,若是持股股價繼續往下修正,就只能針對某些標的選擇性地分批往下買。

    最近看到一則報導,談到仁寶的目標價18,個人持股成本(不含配息)約19.2,個人有機會見證報導的結果是否正確,因為個人設定仁寶再次買進的價格是17以下,至於為何是17以下,有興趣的可以瀏覽個人在部落格的投資反思。根據個人抱仁寶將近10年(只進未出)的經驗,以昨日的收盤價21.6,若是遇到市場崩跌,一點安全邊際也沒有。

    分享《長線思維》(Dorie Clark 著)書摘

    我們並不知道生命中會發生什麼事,或局勢會如何發展。但如果對我們而言足夠重要,無論如何都必須嘗試。(P 71)

    這本書是今早去圖書館看到,書名非常吸引我,就借回來看看。個人認為投資人並不知道股市會發生什麼事,或局勢會如何發展。但如果對投資人而言足夠重要,無論如何都必須嘗試。

    個人認為[抱股]是重要的,尤其是要抱到股價對自己相對有利的時候。當然[選股]更加重要,因此個人也要持續嘗試優化自己的選股。投資想要獲利,重要的事很多,有興趣可以複習巴大整理的《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Howard Marks 著)書摘。

    最近個人一直在複習Howard Marks的投資講座影片,尤其是有關於風險的討論。例如在How to Think About Risk(如何思考風險)講座中,有一段話想要與大家分享

    Improbable things happen all the time, and probable things fail to happen all the time. (48分37秒~48分42秒,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GisSRUFZpE)
    (看似不可能的事總是發生,看似可能的事總是不會發生。)

    老實說,個人真的沒有想到自己仁寶可以抱這麼久。即使自從2020年3月股災以來,仁寶的張數就沒有增加,但目前依然是個人買進張數最多的一檔個股。如果張數只有10張,個人大概早就跟仁寶成為絕緣體了。未來除非個人投資能力提升,否則單一個股的資本利得想要超越仁寶領到的股息收入,難度會一年比一年增加。

    在您投資的過程中,有沒有遇過[看似不可能的事發生了]?
    有沒有遇過[看似可能的事根本沒發生]?
    若有,歡迎浮出水面與大家分享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國慶連假愉快

  16. 仁寶8月營收888.42億元,年減13.23%
    對照一下同業的表現
    鴻海8月營收4,489.06億元,年增12.21%
    廣達8月營收1318.69億元,年增55.7%
    和碩8月營收1160.3億元,年增36.01%
    緯創 8月營收768.77億元,年增9.39%
    英業達8月營收443.75億元,年減8.86%

    面臨同樣的市場情況,與去年同期比,鴻海,廣達,和碩和緯創皆是年增
    仁寶和英業達皆為年減,仁寶年減最多

    仁寶前8個月營收7199.8億元,年減2.9%
    去年全年營收共12357億,前年全年營收10489億
    今年全年營收若要與去年持平,那麼接下來4個月營收至少需4857.2億
    等於是每月平均營收至少要1214.3億,個人主觀認定達標機會很低
    若要與前年持平,接下來4個月營收至少要3289.2億
    平均每月營收要822.3億,個人認為達標機會相對較高

    仁寶今日收盤價23,好奇下週一市場反應如何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
    仁寶旺季不旺 8月營收雙衰退
    自由財經 2022/09/08

    筆電代工大廠仁寶(2324)7月營收滑落千億元大關,8月營收進一步下探,公司今天公告8月營收888.42億元,月減9%,年減13.23%,發生旺季不旺的狀況,今年前8個月累計營收7199.8億元,年減2.88%。

    仁寶7月筆電出貨340萬台,8月出貨數量下滑至280萬台,目前持續受到通膨、客戶去化庫存影響,仁寶推估今年PC業績應會較去年下跌20%,PC及NB全年營收佔比為50%:50%,明年上半PC、NB出貨有可能再度下降,明年下半年才有起色。

    目前市場關注通膨何時獲得控制,仁寶認為,這也是產業發展關鍵,預估終端客戶需要3至4個月、最多5至6個月來消化庫存,也就是約1季到2季的時間,目前觀察到就連商務機種也在大環境不確定性因素下開始受到影響,預估第4季客戶下單量會有回升。

  17. 仁寶今日收盤價22.4,紙上富貴縮水不少
    外資今日買進3358張,賣出12868張,賣超9482張
    目前外資持股1783557張,持股比例40.5%,半年來賣超5.5%,一年來賣超7.62%
    不過比較特別的是,今年以來外資賣超253358張
    投信+自營商買超張數=172517+96963=269480張
    以上僅是個人記錄籌碼的流動,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靜待下週公佈8月營收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yushienlin
      2022-09-02

      今年以來外資賣超253358張
      投信+自營商買超張數=172517+96963=269480張
      以上僅是個人記錄籌碼的流動,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
      近五日,投信賣超57556張,外資買超34910張
      籌碼的流動真有趣

      仁寶今日收盤價22.05,紙上富貴持續縮水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18. 以下四則新聞皆在報導仁寶第二季財報,記者標題下得頗悲觀

    仁寶公布2022年第2季財報,營收2656.5億元,年增2%
    毛利率3.6%,年增 0.2 個百分點
    營益率 0.7%,年減 0.3 個百分點
    業外收入穩定及匯兌收益4.88億元
    淨利20.17億元,年減18%,eps 0.46元
    上半年淨利41.75億元,年減18%,eps 0.96元
    這樣的獲利表現算差嗎?

    來跟同業比較一下
    鴻海第二季營收1.51兆,毛利率6.40%,eps 2.4元
    廣達第二季營收 2704.67 億,毛利率 4.54%,eps 1.03元
    和碩第二季營收2836.58億,毛利率5.11%,eps 1.17元
    緯創第二季營收2,442.16億,毛利率 6.71%,eps 1.53元
    英業達第二季營收 1357.47 億,毛利率 4.36%,eps 0.42 元

    若比營收,仁寶排第四;若比毛利率,仁寶殿底;若比eps,仁寶倒數第二
    仁寶今日收盤價23.05,高於2016年到2020年間股價最高點22.9
    來複習一下這些年度的第二季eps是多少
    2016 Q2: 0.4,2017 Q2: 0.06,2018 Q2: 0.48,2019 Q2: 0.41,2020 Q2: 0.45
    若扣除2017年,今年Q2的獲利表現其實跟其餘四年同期差不多
    不過2016Q2營收只有1729億,毛利率4.41%

    之前反思個人曾提到,22.9是一個蠻關鍵的價位
    若是股價在這個價位之上,代表從2016年持股至今的投資人,都是賺錢的局面
    然而買進長抱至今的投資人多嗎?個人認為不多

    [仁寶總經理翁宗斌表示,今年面臨通貨膨脹加上俄烏戰爭,導致能源價格上漲,與往年產業景氣不同。仁寶有些客戶顧慮通路庫存過高,且記憶體、面板等零組件都在跌價,有些客戶大幅下修出貨目標。他認為今年筆電市場出貨應該會年減20%,仁寶出貨也可能下降20%。]
    個人認為這是已知的未知,目前的市價反映多少悲觀的情緒,相信未來會慢慢明朗
    好奇下週一市場的看法如何?

    分享《對管理發起挑戰》(一倉定 著)書摘

    當計畫有所延宕時,一般會有兩種不同的反應。其中之一是:[就跟你說這些計畫根本沒用。]相反的,也有人會想:[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怎麼做,才能讓計畫成功?](P 78)

    個人在2013年3月27日,買進價格21的仁寶,一次買2張
    老實說,我沒有預期一抱會邁向第十年
    若以今日收盤價計,不計歷年領的股息,帳面上獲利9.19%
    站在這個時間點,若是個人沒有在2018年和2019年大量買進,也許個人不會抱到現在
    本大利小利不小,個人投入仁寶的本金,以個人的資金規模算大
    稍微算一下,2013年到2015年,個人投入的本金尚不及當初投入台表科和聯成的規模
    跟目前新持股投入的本金差不多,張數不多的情況下,很容易會落入[有賺就跑]的思維

    仁寶與同業的比較,個人認為這些年來,它的營運狀況可以說是墊底
    可以說個人抱錯股,但是換股之後,個人再度抱錯股的機率高嗎?
    之前個人的反思:投資仁寶對我而言,即使沒有任何的價差收益,得依然多於失
    雖然目前的持股成本19.2太高,但若以股利至少1元計,股息殖利率約5.2%
    當然它的營運停滯,缺乏成長空間,不是一個好標的,但也不是很爛的標的
    因為它依然是一家年年賺錢的公司
    自2020年3月買進仁寶以來,這兩年多來,個人並未增持仁寶
    仁寶領到的股息皆已投入其他持股,也算是變相的資金活用
    上週有一位親戚問我,仁寶幾塊我會賣?
    個人認為目前談這個問題似乎不切實際,因為它的股價處於一個尷尬的位階
    沒有高到可以停利的價位,也沒有低到可以再度買進的價位
    去年個人的投資反思提到,仁寶偏向[只買不賣]
    但聯強今年的股價趨勢讓個人有不同的想法
    也許仁寶未來股價再度挑戰2014年和2015年高點時,部分停利也是一種選項
    當然也有可能繼續抱第二個十年,哈哈

    投資容易嗎?
    個人依然覺得不容易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仁寶法說〉Q2中國封控干擾純益季減6%,EPS 0.46元探2年低點
    鉅亨網 2022/08/12

    仁寶 (2324-TW) 今 (12) 日召開法說,並公告第二季財報,受到中國疫情封控影響,稅後純益 20.17 億元,季減 6%、年減 18%,每股純益 0.46 元;上半年稅後純益 41.75 億元,年減 18%,每股純益 0.96 元。

    仁寶第二季營收 2656.5 億元,季減 1%、年增 2%,毛利率 3.6%,持平前季、年增 0.2 個百分點;營益率 0.7%,季減 0.3 個百分點、年減 0.3 個百分點;淨利率 0.8%,持平前季、年減 0.1 個百分點。

    仁寶說明,第二季因受中國疫情封城、生產物流受阻影響,營收較前季略減,加上封城影響,相關營業費用增加,導致本業獲利季減 30%,但在業外收入穩定及匯兌收益的貢獻,稅後純益僅季減 6%。

    上半年來看,仁寶營收來到 5335.8 億元,約持平去年同期;毛利率 3.6%,年增 1 個百分點;營益率 0.9%,年減 0.2 個百分點;淨利率 0.8%,年減 0.2 個百分點。
    ———————————————————————————————————————–
    仁寶第2季、上半年每股純益皆年減18%
    自由財經 2022/08/12

    代工大廠仁寶(2324)今天公布2022年第2季財報,因受中國疫情封城影響,生產與物流皆有受阻,營收為2656.5億元,季減1%、年增2%,單季每股盈餘(EPS)為0.46元,季減8%、年減18%,以上半年來看,每股純益0.96元,年減18%。

    仁寶表示,今年第2季相關營業費用也因中國封控而有所增加,導致合併營業淨利為19.77億元,季減30%、年減22%,營業淨利率為0.7%,在業外收入穩定及匯兌收益的貢獻下,合併稅後淨利為22.89億元,但與首季相比仍季減5%、年減16%,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為20.17 億元,季減6%、年減18%。

    仁寶上半年合併營收達5335.08億元,較去年同期持平,合併營業淨利為47.87億元、年減18%,營業淨利率為 0.9%,歸屬母公司淨利為41.75億元,年減18%,上半年每股盈餘為0.96 元,年減18%。
    ———————————————————————————————————————–
    仁寶第2季淨利大減18% 全年筆電出貨估減2成
    中央社 2022年8月12日

    筆電代工廠仁寶 (2324) 今天公布第2季財報,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達新台幣20.17億元,年減18%;每股盈餘0.46元。仁寶預估今年第3季筆電出貨將季減低個位數百分比,全年出貨將年減20%。

    展望下半年營運,仁寶表示,受到總體經濟需求減緩、產業去化庫存等影響,仁寶第3季筆電出貨可能季減低個位數百分比。非PC產品表現相對穩定,第3季出貨受惠季節性因素,預估出貨將季增雙位數百分比。第4季初步看來,筆電和非PC產品都會較第3季回穩。

    仁寶總經理翁宗斌表示,今年面臨通貨膨脹加上俄烏戰爭,導致能源價格上漲,與往年產業景氣不同。仁寶有些客戶顧慮通路庫存過高,且記憶體、面板等零組件都在跌價,有些客戶大幅下修出貨目標。他認為今年筆電市場出貨應該會年減20%,仁寶出貨也可能下降20%。

    翁宗斌指出,整個PC產業都在想辦法控制存貨,大家做法都一致,大概需要1到2季時間,才有辦法讓通路庫存回到正常水位。

    仁寶今年第2季受到中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封城、生產物流受阻影響,合併營收為新台幣2656.5億元,季減1%,年增2%;也因封城影響,致使相關營業費用增加,第2季合併營業淨利為19.77億元,季減30%,年減22%;營業淨利率為0.7%,季減0.3個百分點。

    在業外收入穩定及匯兌收益4.88億元的貢獻下,仁寶今年第2季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為20.17億元,季減6%,年減18%;每股盈餘0.46元。

    仁寶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達5335.08 億元,較去年同期持平;營業淨利47.87億元,年減18%;歸屬母公司淨利41.75億元,年減18%;每股盈餘0.96元。
    ————————————————————————————————————-
    不妙!仁寶第3季PC出貨首度季減 全年恐年衰2成
    蘋果日報 2022.8.12

    中國封控加速PC反轉,仁寶(2324)上半年每股純益0.96元。仁寶第二季庫存金額持續攀升,季增28%,庫存天數也來到53天。展望後市,仁寶預期,第三季PC季減個位數下滑,非PC雙位數成長,第四季應可回溫,但就全年預估來看,首次出現上下半年持平、PC年減恐達2成。

    仁寶第二季營收2656.50億元、季減1%、年增2%,稅後淨利20.17億元,季減6%、年減少18%,每股純益0.46元,毛利率3.6%季持平。上半年營收5335.08億元,年增0.5%,稅後淨利41.75億元,年減18%營益率0.9%,毛利率每股純益0.96元,較去年同期1.17元,年減18%,

    但仁寶總經理翁宗斌看法保守,通膨加上戰爭影響,英特爾第二季釋出虧損,第三季也沒有說明,因此今年看到跟往年不一樣,大家都在看手上還有多少庫存,加上記憶體、顯示器都在跌價,客戶出貨下修滿嚴重,上下半年應該就是持平,力拼下半年毛利率要優於上半年。

    以ODM來看,翁宗斌說明,有些客戶的確是砍單看過頭,但目前訂單動能來看,今年PC 年減恐達20%,庫存調整需要一到二季。因此來看,明年上半年PC仍會衰退,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回溫。

    針對PC產業趨勢,翁宗斌說明,全球除中國外,已進入與病毒共存,中國工資上漲,加上封城等限制,越南其他海外生產量會逐漸增多,仁寶3/4產能還是來自中國,已與客戶溝通中國各區分散生產,避免單一區域過度集中的風險。由於整體供應鏈建立需要3~4年,如客戶要將中國產能移出,目前來看也需3年才會建構完成。

    展望未來,仁寶力拼將PC、非PC營收比重調整,訂出毛利率較高的車電、5G、醫療都是未來仁寶的動能,未來3年內至少要達仁寶營收10%,3年內PC和非PC比重要達60:40,長期往55:45邁進。

    • 目前的市價反映多少悲觀的情緒,相信未來會慢慢明朗
      好奇下週一市場的看法如何?
      ————————————————————————————
      仁寶今日收盤價22.45,跌幅2.6%,盤中最低22.3
      市場對第二季財報看法和未來展望相當悲觀

      已經有外資喊減碼仁寶,目標價18
      個人成本19.2,若是未來股價跌至18,個人的帳損會變成6.25%
      若以今日收盤價計,尚有19.82%的下跌空間
      仁寶今日帳面上獲利16.44%,或許有人會覺得何不停利,等到下跌至18再買回來
      價差收益讓本金變多,18元再買進的張數也會變多
      個人認為這是最理想的狀況
      不過若是個人在報酬率16.44%停利,那麼這9年來的年化報酬率,連2%都沒有
      個人這些年來錯過的機會成本和浪費的時間成本,代價就真的太大了
      16.44%停利的資本利得,大約是這10年來領的股息37.67%
      個人打算好好在仁寶的列車上欣賞市場的樣貌

      最後分享Howard Marks受訪的一段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SchgSV-D6c (14分35秒~14分41秒)

      In investing, there’s not one important thing.
      在投資領域,重要的事不是只有一件
      There are many things that you have to consider at the same time, and that’s why it’s difficult.
      你必須同時考慮很多事情,而那就是為何投資是困難的

      輕看股價漲跌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個人不敢說對仁寶非常了解,但至少比2013年3月27日買進時了解地還要多
      記得前一陣子曾分享Ray Dalio在Changing World Order中引用的一句話
      “Gradually, then suddenly.”(慢慢地,然後突然地)
      不管股價往上或往下的過程,通常都是慢慢地往上或往下,然後突然大漲或大跌

      個人有機會在仁寶驗證以上這句話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19. 仁寶 7 月營收 976.31 億元,年減 9.6%
    鴻海7月營收4751億元,年增13.66%
    廣達 7 月營收 1294.6 億元,年增 36.6%
    緯創 7 月營收 796.85 億元,年增18.0%
    英業達 7月營收471.1億元,年增3.51%

    以上仁寶與同業的比較,與去年同期相比,只有仁寶營收是年減
    和碩尚未公佈7月營收

    仁寶本週五8月12日會公佈第二季財報
    等財報公佈後,個人再做進一步的投資反思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廣達7月營收1294億元衝新高 仁寶月減近2成失守千億
    鉅亨網 2022/08/09

    代工大廠廣達 (2382-TW)、仁寶 (2324-TW) 今(9) 日公布 7 月營收,廣達在供應鏈恢復、上海廠招工人力逐步到位,加上第二季遞延訂單出貨挹注下,單月營收、出貨保持成長,更推升單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達 1294.6 億元,仁寶則受上月季底基期墊高影響,營收月減 2 成,達 976.31 億元。

    廣達 (2382-TW)

    廣達 7 月營收 1294.6 億元,月增 4.6%、年增 36.6%,改寫歷史單月新高,累計今年前 7 個月營收達 7017.08 億元,年增 12.5%,出貨方面,7 月筆電出貨 530 萬台,月增 1.92%、年減 10.17%,主因是第二季遞延訂單陸續出貨所致,累計今年前 7 個月筆電出貨 3460 萬台。

    廣達表示,中國供應鏈狀況已明顯改善、回到正軌,7 月出貨成長主因是第二季遞延訂單陸續出貨所致,且今年整體產品平均單價 (ASP) 較高,助推營收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預期 8 月仍將有部分遞延訂單會陸續出貨。

    面對下半年傳統出貨旺季,廣達指出,今年整體大環境時空背景不同,若從出貨的季增幅、年增幅來看並不客觀,且第二季筆電受中國封控影響,出貨季減逾 2 成,隨著周邊供應鏈、人力招工訓練逐步上軌道後,認為出貨可望回溫。

    廣達也預計周五 (12 日) 召開法說會,預期將公布第二季財報,並進一步釋出下半年景氣展望,不過廣達先前指出,下半年整體市場不確定性因素仍多,公司對營運相對保守,在訂單、庫存管理上將更加謹慎。

    仁寶 (2324-TW)

    仁寶 7 月營收則失守千億元大關,下滑至 976.31 億元,月減 20.3%、年減 9.6%,主因是上月季底基期墊高,加上品牌廠陸續以庫存調整為主,累計今年前 7 個月營收達 6311.38 億元,年減 1.2%。

    出貨方面,仁寶 7 月筆電出貨下滑至 340 萬台,月減、年減均為 30.61%,累計前 7 個月筆電出貨約 2560 萬台,年減 17.42%。

    仁寶指出,7 月營收、出貨均較上月下滑,主要反映 6 月是季底,有拉貨效應所致,此外,現階段客戶多以庫存調整為主,對拉貨也相對放緩,現階段對下半年大環境保守看待,預期旺季效應有限。

    仁寶也預計周五 (12 日) 召開法說會,預期將公布今年第二季財報、下半年景氣展望。

  20. 仁寶電腦6月營收達1224.61億元,年增33.9%,今年以來單月新高
    第2季營收2656.5億元,年增1.76%
    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5335.08億,年增約0.5%

    昨天看到營收時,老實說,有點驚訝
    站在這個時間點,上半年的需求其實一直都在
    [展望下半年,仁寶預估仍會持續成長,表現將優於上半年]
    這句話似乎跟之前股東會經營層的說法有衝突

    這則新聞有仁寶同業的比較,不過少了鴻海
    廣達,緯創,和碩6月營收都超過千億

    下個月15日以前,各家公司會陸續公佈第二季財報
    接下來會觀察7月營收狀況,看看市場逆風對營運的影響有多大

    分享《堅持力》( 伊庭正康 著)書摘

    問題如果發生,謹記著要立刻與情緒切割開來,釐清課題。(P 214)

    個人認為,投資遇到問題時,也要與情緒切割開來,釐清需要解決的課題為何
    如同近來市場大跌,持股的股價跌跌不休時,情緒能不受影響的投資人較能釐清課題
    Kostolany的[老人與狗]比喻,目前股價和個股營運,哪一個在前,哪一個在後?
    相信未來會漸漸明朗

    本週的精選文章回顧主題是[等待價差收益需要更多耐心持有股票]
    耐心涵蓋[固執],[堅持]與[時間]
    記得Kostolany也提過,固執的交易者最終會勝出
    期許自己在仁寶的投資最終能勝出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週末愉快

    —————————————————————————————————–
    電子五哥走出陰霾!6月營收爆發性成長 四大代工廠單月重返千億
    ET Today財經雲 2022.7.8

    電子五哥廣達(2382)、緯創(3231)、和碩(4938)、仁寶(2324)、英業達(2356)營收出爐,由於中國封控措施解除,供應鏈逐步回復正常,五哥出貨回穩,單月營收爆發性成長。其中,廣達、仁寶、緯創及和碩6月營收更同步站上千億大關,相當驚人。

    廣達今(8)日公告6月合併營收達1,237.84億元,月增54.8%、年增36.9%,帶動第2季合併營收達2,704.6億元,季減10%、年增約4%,累計上半年營收5722.5億元,年增8.1%。而6月筆電出貨量則暴增為520萬台,月增達30%。廣達等於在一個月內就將4、5月時,上海廠封控措施造成的空缺產能,幾乎全都追回來了。

    緯創(3231)6月營收表現相當出色,單月首次突破千億元關卡,月營收達1015.26億,月增36.57、年增41.2%;而第2季營收2442.16億元,季增7.86%、年增21.55%;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4706.61億元、年增24.44%。以出貨量來說,緯創6月筆電出貨230萬台、桌機80萬台、顯示器180萬台,皆有成長,團隊預計下半年表現會再成長。

    至於,筆電代工大廠和碩(4938)今年6月營收則為1,120.04億,月增19.6%、年增25.9%,單月營收表現也重回千億大關,而第2季營收則達到2,807.3億元,雖然季減13.3%、但年增仍有3.1%;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則達到6,045.55億元,年增23.7%,相當搶眼。

    金仁寶集團旗下代工大廠仁寶電腦(2324)於今日發布6月營收達1224.61億元,月增37.2%、年增33.9%,達到今年全年單月新高;而第2季營收達2656.5億元,季減0.8%、年增1.76%,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5335.08億,年增約0.5%,展望下半年,仁寶預估仍會持續成長,表現將優於上半年。

    英業達(2356)也於今日公佈6月營收520.77億元,月增31.8%、年增26.18%,而第2季營收1357.46億元,季增5.39%、年增18.24%,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達2645.41億元,年增16.72%。而英業達6月筆電出貨量達190萬台,第2季筆電總出貨量540萬台。英業達內部預估,第3季將為今年營運高峰,且整體表現會再成長。

  21. 仁寶昨日收盤價21.4,紙上富貴持續蒸發,持股成本19.2,安全邊際還是不足
    觀察同業的鴻海收盤價100.5,廣達收盤價75,和碩55.1,緯創23.4,英業達24.1
    仁寶,鴻海,和碩和緯創皆已除息,目前的市價皆在除息參考價之下
    英業達7月14日除息,廣達尚未公佈何時除息,往年大概都在7月下旬到8月初

    若以今年電子股的除息趨勢,英業達和廣達目前的市價,撐得住市場往下的力量嗎?
    等時間到了就知道了

    觀察昨日0050收盤價108.85,0056收盤價26.32
    分享《打造財富方舟》(James Rickards 著)書摘

    華爾街的[決定好就忘了它](see it and forget it)是虧錢的最好方法,買一檔指數基金並[長期投資]的概念是無稽之談。當你每隔十年虧損30%到50%的市值時,那就沒有長期可言。(P 175)

    see it and forget it個人會翻譯為[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
    不過作者在這兒不是指股票,而是指數基金
    每隔十年虧損30%~50%,這樣的數據有可能發生在0050或0056嗎?
    若以今年的高點計,0050目前下跌28.83%,逼近下限30%
    0056下跌23.43%,跌幅明顯較少

    回過頭來看仁寶,今年以來高點27.2,低點21.35,下跌約21.5%
    去年股價最低20.6,仁寶撐得住市場往下的力量嗎?

    目前個人對仁寶的持有態度相當於收租金的概念
    主要原因是因為已經持有第十年,加上累積的張數有3位數
    雖然持股成本19.2還是太高,但其穩定的配息的確比銀行利息還高
    但這是個人可以接受的投資模式,請大家要考量自身的狀況
    個人分享的初衷是希望能讓來到部落格的有緣人受惠
    但每個人的投資屬性都不盡相同
    如果您可以坦然接受仁寶股價從27.2下跌到昨日的21.4
    那麼個人的投資模式可能適合您
    若是您會覺得平白地讓紙上富貴慢慢蒸發很不明智
    那麼個人的投資模式絕對不適合您

    一檔投資,有人賺錢,有人賠錢
    在股市下跌的悲觀氛圍中,想要忍住不賣真的很困難
    不過這種逆境也是提升投資人等級的好環境
    樂觀看待投資的不順遂,思考如何增加自己的投資勝算
    如果結果不好,應該也不會太差吧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yushienlin
      2022-07-07

      回過頭來看仁寶,今年以來高點27.2,低點21.35,下跌約21.5%
      去年股價最低20.6,仁寶撐得住市場往下的力量嗎?

      目前個人對仁寶的持有態度相當於收租金的概念
      主要原因是因為已經持有第十年,加上累積的張數有3位數
      雖然持股成本19.2還是太高,但其穩定的配息的確比銀行利息還高
      但這是個人可以接受的投資模式,請大家要考量自身的狀況
      個人分享的初衷是希望能讓來到部落格的有緣人受惠
      但每個人的投資屬性都不盡相同
      如果您可以坦然接受仁寶股價從27.2下跌到昨日的21.4
      那麼個人的投資模式可能適合您
      若是您會覺得平白地讓紙上富貴慢慢蒸發很不明智
      那麼個人的投資模式絕對不適合您
      ————————————————————————————-
      仁寶前幾天出現今年以來的高點28.65,友人紛紛傳來關心的訊息,建議個人可以趁機停利仁寶,取回現金,以免再一次[抱上又抱下]。去年7月的投資反思,個人的想法現在有一點變化,會想要部分停利,但前提是仁寶的股價要上30。

      不管仁寶最終的投資結果如何,個人都會忠實記錄。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22. 希望仁寶越來越好
    轉貼~~

    (中央社2022年6月14日)市場傳出代工廠仁寶 (2324) 為提高獲利能力,將不再承接利潤有限的iPad、Apple Watch訂單。仁寶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不對單一客戶做評論,僅強調與現有客戶合作關係不變。

    仁寶進一步說明,去年以來的營運策略聚焦提升獲利能力,利潤較好的產品會增加比重,並針對利潤較差的產品進行調整。

    工商時報今天報導,仁寶獲利能力相較同業仍有進步空間,內部決定陸續解散服務蘋果公司的團隊,不再承接iPad、Apple Watch訂單,相關人員將轉任其他部門或產品線。仁寶原有蘋果訂單將轉至鴻海 (2317) 、立訊、比亞迪等公司。先前已有其他代工廠和零組件廠考量蘋果訂單獲利率下滑、淡旺季差別過大、中國企業積極搶單等因素,決定賣廠放棄蘋果訂單。

    金屬機殼廠可成 (2474) 2020年因為不想被砍價,主動出售中國泰州廠iPhone業務給中國藍思科技,轉型發展醫療及車用電子領域。緯創 (3231) 於2020年宣布出售旗下昆山、江蘇子公司給中國立訊集團,淡出iPhone組裝供應鏈。

    廣達 (2382) 從2014年起負責組裝第一代AppleWatch,為降低勞力密集產品比重,於2020年終止Apple Watch組裝業務,但仍保留MacBook代工訂單。

    • 感謝e2cat大追蹤仁寶營運相關的新聞

      這算是投資的消息面,個人通常把它當作故事書來看
      一般而言,公司通常會透過發言人澄清,新聞中提到仁寶
      [不對單一客戶做評論,僅強調與現有客戶合作關係不變。]

      [去年以來的營運策略聚焦提升獲利能力,利潤較好的產品會增加比重,並針對利潤較差的產品進行調整。]
      仁寶經營層的確曾提過類似的言論
      未來會持續觀察今年第二季和第三季的毛利率
      說到還要做到,才真正厲害

      6月24日仁寶會召開股東會,相信屆時經營層會對外說明營運狀況

      分享《思想經濟學》 (Vikas Shah 著)一書中有一個問題是:偉大企業家有什麼特點?(P 208-213)

      1) 企業家都必須擁有一些微調能力,針對即將到來的變化進行調整。你必須預知下一個彎道可能會碰上什麼事情,不過你必須在有能力隔絕噪音與避免分心並專注在眼前目標之間做好平衡。(百度共同創辦人李彥宏)

      2) 所有成功企業家的共同點就是不怕失敗。說到領導力,我一直希望有個跟我一樣有動力,但可能跟我意見不一致的團隊。(Dyson公司創辦人Sir James Dyson)

      3) 真正的企業家是在大家還沒看到之前就開發出構想的人,不過有很多企業家可以看出我們處於市場發展的哪個位置,並能進出市場。身為企業家,必須有動力去取得構想,在你有這個構想的時候,啟動並執行這個構想,不達目的絕不中止!(加拿大億萬富翁Kyren Wilson)

      4) 當我想到真正的創業精神時,我想的是開拓的精神。那些模仿或東拼西湊出商業模式的人都只是商人,並不是企業家。(印度企業家KiranMazumdar-Shan)

      5)企業家的特質:勇氣,樂觀和懷抱希望。偉大企業家要有勇氣去夢想不可能的事情,走在沒人走過的路上,勇敢抵抗很多反對者,做出很大的犧牲,保持積極樂觀,只希望明天會更好。(印度軟體企業家Nagavara Ramarao Narayana Murthy)

      6) 熱情,願景,信心與能力可以讓事情順利進行。有很多很棒的構想並不會實現,你必須樂意擁抱風險,擁抱計算後的風險。偉大的企業家總是在創新,而創業的環境一直在改變,並不是每個人都合適。要有足夠的彈性與冷靜,才能處之泰然。(美國時裝設計師Tory Burch)

      7) 偉大的企業家擁有人脈,他們有能力把大家聚集起來,幫助大家了解自己的構想,而且化為現實。光是把事情做到最好,並不代表你知道怎麼把大家聚集在一起,讓所有人看到那些構想,但是有些人擁有的人脈真的很厲害。(美國饒舌歌手黑眼豆豆成員will.i.am)

      希望以上書摘可以提供給大家一些思考的方向
      身為投資人,點1[有能力隔絕噪音,避免分心並專注在眼前目標]是必要的

      以上分享請e2cat大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期待您未來的分享

      願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23. 仁寶 5 月營收 892.68 億元,年增 11.3%
    4月營收539.2億,年減39.6%
    4月+5月營收共1431.88億,去年第二季營收2610億
    若今年第二季營收要跟去年持平,6月營收至少要1178.12億
    個人認為難度相當高

    仁寶今日股價最低22.85,最高23.05,收盤價23
    個人認為市場的看法偏中性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代工廠5月營收、出貨月增2成起跳 仁寶寫同期新高
    鉅亨網 2022/06/09

    電子代工廠 5 月營收出爐,隨著上海、昆山等地封控措施逐步鬆綁,廠商也加緊復工復產,廣達 (2382-TW)、仁寶 (2324-TW)5 月出貨、營收均有回升,月增幅 2 成起跳,仁寶更在遞延訂單、高單價產品優先出貨下,單月營收達 892.68 億元,月增 65.6%,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廣達 (2382-TW)

    隨著上海逐步復工復產,廣達 5 月營收回升至 799.55 億元,月增 19.8%、年減 6%,但仍寫近五年同期低點,累計今年前 5 月營收達 4484.65 億元,年增 2.2%,5 月筆電出貨 400 萬台,月增 25%、年減 35.48%,累計前 5 個月筆電出貨 2410 萬台,年減 23%。

    廣達表示,現階段仍持續循序漸進朝 100% 復工復產努力,不過除供應鏈物料、人力招工也是一大挑戰,認為生產營運完全恢復還需要時間,6 月將持續彌補遞延訂單,維持第二季筆電出貨量將較首季大減 2 成的展望,估下滑至約 1300-1400 萬台。

    廣達認為,受中國封控影響,今年全年低谷將落在第二季,隨著供應鏈復工後,營運將逐步改善,至於伺服器方面,在料況改善,加上企業、CSP(大型雲端資料中心) 資本支出維持高檔下,維持第二季將優於首季、下半年優於上半年,全年雙位數成長目標。

    廣達預計 6 月 17 日召開股東會。

    仁寶 (2324-TW)

    仁寶 5 月營收也隨著昆山廠區逐步復工、遞延訂單出貨,加上優先出貨高單價 (ASP) 產品帶動下,單月營收回升至 892.68 億元,月增 65.6%、年增 11.3%,為今年次高,並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累計今年前 5 月營收達 4110.47 億元,年減 6.5%,

    出貨方面,仁寶 5 月筆電出貨回升至 330 萬台,月增 50%、年減 13.16%,累計今年前 5 月出貨約 1730 萬台,年減 18.78%。

    展望本季,仁寶表示,昆山廠區在 5 月下旬以全面復工,雖然仍有部分零組件供應、物流狀況,但預期 6 月在遞延訂單出貨、季底效應帶動下,出貨可望再優於 5 月,也維持第二季出貨將較首季持平或小幅成長的目標,至於非個人電腦方面,6 月也將維持成長走勢。

    全年來看,仁寶表示,今年策略將採穩健、保守方式經營,全年營運保守看待,重點將聚焦營運效率、獲利成長,除調整筆電端產品組合,也將搭配非筆電業務伺服器、5G 等高成長業務,持續優化公司獲利結構,而仁寶也預計 6 月 24 日將召開股東會。

  24. 仁寶首季財報,營收 2678.58 億元,毛利率3.65%,營益率 1.05%
    eps 0.5

    上次毛利率高於3.65%是2020第四季3.67%,個人認為算是正向的消息
    若以毛利率3.65%回推,第一季的毛利約97.76億,去年同期的毛利是96.02億
    若以營益率1.05%回推,第一季的營業利益約28.12億,去年同期的營業利益是32.75億
    若以營業利益28.12億回推,第一季的營業費用約69.64億
    以上個人回推若有誤差,以最終公佈的財報詳細數據為主

    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仁寶的淡旺季比較沒有以往那麼明顯
    一般而言,第一季算是仁寶的淡季,但常會因為缺料或疫情升溫而影響公司正常的營運
    第一季受大陸疫情影響不明顯,未來第二季就很難說
    記者下的標題[仁寶Q1 eps 0.5是近七季低點],似乎偏悲觀
    個人認為第一季eps 0.5,不算好也不算差

    仁寶經營層的策略是:
    [將採穩健、保守方式經營,全年營運保守看待,重點將聚焦營運效率、獲利成長,除調整筆電端產品組合,也將搭配非筆電業務伺服器、5G 等高成長業務,持續優化公司獲利結構。]
    聚焦營運效率,獲利成長,優化公司獲利結構
    這的確是他們需要著重的面向,留待未來驗證

    好奇今天市場對第一季財報的反應如何?

    最後分享《沒有好條件,也能夢想成真》(VEX KING 著)書摘

    重點不在事件本身,而是你如何回應。當你改變不了情勢時,就改變自己對此的認知。這才是你個人力量的所在: 你要不是被掌控,不然就是由你掌握。(P 164)

    當不好的事情發生時,你可以停下腳步,觀看自己對它的想法,這有助於讓無意識的頭腦變得有意識些。請用意識取代想法。當你能察覺自己的想法時,你才能為自己做出如何反應的選擇。(P 166)

    你無須控制外在,而是要專注內在的思維,如何掌控它的回應。這會將你個人的力量交還給你,也是走向幸福的關鍵。(P 166)

    你的目標並非去除負面的想法,而是改變你對它的回應。(P 166)

    昨天看到Jack大熱心地分享自身的投資經驗,並提供給danny大具洞見的建議
    個人心生佩服,難怪Jack大的投資會越來越強大
    希望以上的書摘,可以提供給danny大一些思考的方向

    境由心生,股市目前的樣貌是如此,心轉則境變
    祝大家皆能度過難熬的市場波動修正期

    昨日台灣新增本土確診57188人
    願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仁寶Q1純益年減近2成EPS 0.5元 寫近七季低點
    鉅亨網 2022/05/11

    代工大廠仁寶 (2324-TW) 今 (11) 日公布首季財報,在產品組合優化下,毛利率提升至 3.65%,不過受整體營業費用率提高影響,營益率下滑至 1.05%,單季稅後純益也降至 21.57 億元,季減 32.47%、年減 17.67%,每股純益 0.5 元,為近七季低點。

    仁寶首季營收 2678.58 億元,季減 27.18 %、年減 0.79 %,毛利率 3.65%,季增 0.27 個百分點、年增 0.09 個百分點,營益率 1.05%,季減 0.02 個百分點、年減 0.16 個百分點,稅後純益 21.57 億元,季減 32.47 %、年減 17.67%,每股純益 0.5 元。

    出貨方面,仁寶統計首季筆電出貨達 1180 萬台,季減 26.25%、年減 9.92%,符合內部預期。

    由於仁寶中國昆山子公司在上月也配合當地政府防疫措施,包含產能、出貨、物流等都受到影響,展望本季,仁寶表示,目前昆山廠區正逐步復工中,將在 5、6 月加班生產彌補進度,力拚第二季出貨仍能較首季持平或小幅成長。

    展望全年,仁寶表示,今年策略將採穩健、保守方式經營,全年營運保守看待,重點將聚焦營運效率、獲利成長,除調整筆電端產品組合,也將搭配非筆電業務伺服器、5G 等高成長業務,持續優化公司獲利結構。

    • 好奇今天市場對第一季財報的反應如何?
      ——————————————————-
      仁寶今日成交張數21877張,外資買進15843張,賣出14302張,買超1541張
      (版上有高人可以幫忙解惑嗎?為何以上數據會兜不攏?)
      有些外資忙著買進,有些外資忙著賣出
      今日收盤價23,盤中最低22.75
      個人認為市場看法偏正向,但也有可能僅止於今日,哈哈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25. 仁寶4月營收539.21億元,年減39.7%
    廣達4月營收683.52億元,年增0.19%
    英業達4月營收441.58億元,年增15.27%
    緯創4月營收683.52億元,年增0.2%

    昨天看到新聞時,老實說,的確有點意外
    不過這也呈現目前市場的樣貌
    營收減少是事實,如果是因為封城導致這樣的結果,那麼就不用過度擔憂
    因為目前出不去的,未來會補回來
    但如果是因為需求減少所造成的營收減少,那大概會是個大問題
    當然以目前的狀況來看,封城導致的結果居多

    仁寶月營收不到600億,上一次是2020年2月的395.1億
    仁寶昨日收盤價22.65,好奇今天市場的反應如何?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中國封城衝擊 電子五哥4家4月營收月衰退
    2022/05/09 自由財經

    廣達(2382)、仁寶(2324)今天同步發布4月營收,分別較3月衰退39.49%、47.52%,目前除和碩(4938)尚未公告4月外,英業達(2356)上週五揭露的4月營收也月減17.56%,緯創(3231)則為月減27.94%,市場分析指出,除了筆電市場需求衰退,中國封城對供應鏈造成的衝擊在第2季發酵。

    廣達4月營收683.52億元,月減39.49%、年增0.19%,今年前4個月累計營收2947.97億元,年增20.15%,廣達為蘋果高階Macbook Pro唯一代工廠,其在上海的子公司達豐電腦上週四發生百名員工突破疫情封控管制,引發外界關注,且由於產能尚未完全恢復,目前仍在持續加緊趕工出貨。

    仁寶4月份合併營收539.21億元,月減47.5%、年減39.7%,筆電出貨220萬台,今年前4個月累計合併營收3217.79億元,年減10.5%,仁寶自上月13日宣布昆山廠配合防疫停工後,現正藉由增加人力、調整排班因應出貨,當地工廠積極招工,開出人民幣5168元(約新台幣2.3萬元)的推薦獎金。

    英業達4月筆電出貨180萬台,合併營收達441.58億元,月減17.57%、年增15.27%,目前上海廠雖然復工,但供應鏈仍受衝擊,預計本月將受料況不順影響,如零組件、PCB甚至波及海外伺服器廠,英業達本月13日將在首季法說會提及第2季營運目標與下半年展望。

    緯創4月營收683.52億元,月減27.9%、年增0.2%,創下歷史同期新高,受到季節性因素與中國封城衝擊,筆電出貨160萬台,較上月衰退約30%,桌機出貨70萬台,顯示器170萬台,預計5月筆電、桌機出貨可望回升,顯示器則是持平,現在昆山廠恢復營運後,雖然物流還是不太順暢,整體營運無虞。
    ———————————————————————————-
    上海封城重創台電子廠業績! 仁寶、廣達4月營收月摔4成
    2022-05-09 ET Today財經雲

    中國為疫情封城波及台廠4月營收表現。仁寶(2324)4月營收較3月衰退47.5%最多,廣達(2382)則較3月衰退達39%,華碩(2357)坦言也受到封城及物流影響。

    華碩4月集團營收為334億元,年減達15%,4月品牌營收為295億元,年減19%,華碩表示,4月營收下滑主要受中國封控及物流影響。

    廣達9日公布4月營收,受到上海封城影響,單月營收暴減到667.28億元,月減39.5%,將近40%、年減21.3%,累計前4個月營收為3685.09億元,年增4.16%。

    仁寶4月營收較3月衰退47.5%最多,仁寶指出,4月合併營收為539.21 億元,也較去年同期減少 39.7%;累計今年前4月合併營收為 3,217.79 億元,累計年減 10.5%。

    台達電子(2308)4月合併營收272.7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較3月衰退11%。台達電執行長鄭平先前即表示,上海封城衝擊4月產能;台達電子累計前4月合併營收1,098.12億元,年成長11%。

    群創(3481)公布4月自結合併營收206億元,較上月減少13.8%,較去年同期減少32.1%;累計前4月合併營收904.96億元,年減20.75%。群創表示,中國多地因應疫情的風控清零措施,對群創大陸各廠區中,以上海廠區車用影響程度最大。

    無塵室廠聖暉(5536)及子公司朋億(6613)因中國大陸採取封控措施影響,前者4月營收18.7億元,月減22.6%,年減3.4%;後者4月營收4.88億元,月減近4成,較去年同期略增0.04%。

    • 仁寶昨日收盤價22.65,好奇今天市場的反應如何?
      ——————————————————————–
      仁寶昨日股價最低22.15,最高23.05
      市場的反應非常特別

      靜待第一季財報公佈

  26. 仁寶今日收盤價25.4,今年配息2元,所以明日除息參考價23.4
    將會是今年以來的新低價

    複習仁寶去年股價最高27.95,除息參考價25.8
    觀察仁寶去年4月除息完的股價趨勢
    5月最低價21.5,收盤價23.45
    6月最低價22,收盤價22.35
    7月最低價21.4,收盤價21.6
    8月最低價21.25,收盤價22.9
    9月最低價22.55,收盤價23.6
    10月最低價23.3,收盤價24.45
    11月最低價23.15,收盤價23.15
    12月最低價23.15,收盤價24.2

    2016年到2020年,仁寶股價最高22.9
    去年除息完,沒有意外,成貼息狀態
    今年的狀況如何,過一段時間就知道了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2016年到2020年,仁寶股價最高22.9
      去年除息完,沒有意外,成貼息狀態
      今年的狀況如何,過一段時間就知道了
      ———————————————————
      仁寶今日收盤價22.8,不用過一段時間,今天就知道貼息
      盤中最低22.7,也是今年以來的最低價,成交量105647張
      外資買進39984張,賣出19173張,買超20811張,結束連續16個交易日賣超
      站在這個時間點,也許在除息前高點27.2附近停利,今日再買進的投資人
      能夠避免[賺了股息,賠了股息]的苦果
      但這類[擇時進出市場]的交易者,能夠每次看對又做對,恐怕不多
      如果有,個人深感佩服

      投資要有自己的堅持,投資哲學若搖擺不定,那麼股市的表現也可能在虧損與獲利之間不斷擺盪。慶幸自己這幾年在部落格的練功,已經慢慢形成自己的投資哲學,逆向投資,也許不容易,花費不少時間和機會成本,但個人也算甘之如飴。

      最後分享《不可能的任務》 (Steven Kotler 著)書摘

      心理學家都認為,經常使用我們的核心優勢,是個增進快樂,幸福,以及增進我們生命中心流量非常棒的方法。事實上,Martin Seligman曾提出,增進心流最好的方法是盡可能把時間花在能運用頂尖優勢的活動上。(P 158-159)

      在投資領域,您的核心優勢是什麼?
      當您停利時,您會感到快樂和幸福嗎?
      個人的核心優勢應該是抱股,希望未來在仁寶會有心流體驗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週末愉快

  27. 仁寶今日收盤價25.4,外資買進1938張,賣出21693張,賣超19755張,已經連續賣超13日,半年來賣超238421張,一年來賣超301869張,外資持股不到43%。

    本週五4月22日仁寶除息,前一陣子的高點27.2附近未停利的投資人會感到懊惱嗎?仁寶去年除息參考價25.8,代表去年除息前一天收盤價27.4,等於是去年參與除息的投資人,仁寶都還沒有填息。如果沒有運用[分批買進]策略的投資人,等於是賺了股息,賠了價差。個人認為仁寶除息參考價不要高於24,未來填息機率相對較高。

    另外,去年第一季獲利屬於高基期,今年第一季在營收些微衰退的情況下,除非毛利率高於去年第一季的3.56%,否則eps年減也屬正常。還有一點,仁寶除息完,股價往下機率通常比較高,這也増添目前空手投資人買進的潛在虧損風險。根據過去9年的抱股經驗,買價高於20,一點安全邊際都沒有;若低於18,也許還有一點安全邊際;若低於16,不易發生,不過會有相當的安全邊際。仁寶股價歷史最低點是2008年的14.65,低於16的年度只有3次,分別為2009年的15.7,2015年的15.1,以及2020年的15.3。

    分享《二八定律》(宇珊 主編)書摘

    財富只屬於自己去發掘的人,財富只屬於依盡自己土地的人,財富只屬於相信自己能力的人。(摘自挖掘你自身的鑽石寶藏,P 106)

    發掘需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依盡需要專注在自己的賽道,相信自己能力需要堅強的信念。如果別人一直跟你說買錯股,您有自身的獨立判斷嗎?如果別人的持股股價扶搖直上,您的持股股價卻不動如山,您會堅守自己的投資標的嗎?如果別人與您背道而馳,您有堅強的信念持續反向而行嗎?

    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相信您終究會挖到鑽石寶藏的。仁寶有嗎?
    這是個好問題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28. 仁寶3月營收1027.64億,年減5%
    今年Q1營收共2678.58億,年減約0.8%
    連續兩年Q1營收淡季不淡

    以下這則新聞有與同業的比較
    廣達 3 月營收1102.88億,年增16.8%,Q1營收3017.81億,年增12.2%
    和碩3月營收1155.63億,年增43.7%,Q1營收3238億,年增49.5%
    緯創3月營收948.59億,年增37.3%,Q1營收2264.46億,年增27.8%
    英業達3月營收535.68億,年增30%,Q1營收1287.95億元億,年增15.2%

    今年Q1營收,只有仁寶比去年同期衰退
    仁寶去年Q1毛利率3.56%,eps 0.6
    好奇今年Q1的毛利率是否有改善?

    仁寶4月22日除息,去年除息參考價25.8
    今年以來股價最高27.2,最低24.15
    今日收盤價26.15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代工廠超旺!四大廠齊創歷年同期新高 仁寶寫次高
    Yahoo財經 2022年4月8日

    電子五哥首季成績出爐!無畏季節性因素影響,和碩(4938)與廣達(2352)第一季營收均站上3千億元關卡,與英業達(2356)、緯創(3231)首季表現同創歷年同期新高,而仁寶(2324)累計首季營收2679億元幾乎與去年同期打平,但仍略低0.79%,也創下歷年同期次高成績。

    廣達 3 月在工作天數恢復、遞延訂單出貨下,單月營收重回千億元水準,達 1102.88億元,也比去年增加16.8%,累計今年首季營收站上3000億元大關,達3017.81億元,雖然較去年第四季下滑約一成,但年增率仍達12.2%,仍維持業績高檔表現,單月、單季均歷年同期新高。

    和碩3月營收1155.63億元,因為去年基期較低,年增率達43.7%;累計首季營收也站上3000億元關卡,達3238億元水準,對比去年同期年增率為49.5%,單月、單季都為歷年同期以來的最高成績。

    英業達3月營收則是創下歷史新高,單月業績來到535.6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成,累計首季營收1287.95億元,雖然對比去年同期僅15.2%成長,但單季表現也拿下單季歷年同期新高。

    受惠客戶季底拉貨回溫,緯創3月營收948.59億元,比上月增加近5成,也較去年成長37.3%,累計第一季營收為2264.46億元,雖然比去年第四季旺季高峰下滑13%,相對去年同期年增率27.8%,同時也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仁寶近年持續調整非PC產品比重,今年受到地緣政治與通膨因素等影響,3月營收重新站回千億元關卡,金額來到1027.64億元,但較去年同期減少約5%,累計首季營收2678.58億元,幾乎打平去年同期成績,惟仍衰退0.8%,單季業績還是創下歷年同期次高紀錄。

    • 仁寶4月22日除息,去年除息參考價25.8
      今年以來股價最高27.2,最低24.15
      今日收盤價26.15
      —————————————————
      昨晚時間不夠,再深入就會超過晚上10點
      觀察仁寶今年除息前的股價趨勢,似乎跟前幾年有些不同

      若以2021年除息前的股價月線趨勢來看,它的股價從2020年11月的低點18.6,逐月上漲到2021年4月的高點27.95,5個月的波段最高報酬率(27.95-18.6)/18.6約50%

      2020年除息日7月17日,若以3月股災最低點15.3計,逐月上漲到7月的高點20.5,4個月的波段最高報酬率(20.5-15.3)/15.3約33.9%,2020年股價最高點21出現在12月

      當然若是要買最低賣最高,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任務,個人認為如果短期操作能相對順應股價上漲的趨勢,就算成功。如果版上有這類的高手,歡迎浮出水面與大家分享。

      若以2021年12月的低點23.15計,目前逐月上漲到3月的高點27.2,3個月來的波段最高報酬率(27.2-23.15)/23.15約17.4%。

      仁寶今年配息2元,是自2011年以來新高,去年eps 2.9有可能是高基期的一年。今年Q1營收只比去年同期少21.42億,去年Q2營收2610億,平均每月營收870億,接下來就觀察4月營收是否會有明顯的下降。

      假設除息前一天,仁寶的股價剛好是昨天的收盤價26.15,那麼除息參考價將會是24.15。除息完,股價往上或往下的機率,何者較高?若以過去幾年的經驗,往下機率高於往上機率。那麼若是除息參考價比24.15更低呢?個人認為目前空手的投資人,買進仁寶的股價越低,會享有更高的股息殖利率,不過也須承擔[賺了股息,賠了價差]的風險。

      由於個人仁寶持股成本最高的一張是25.45,因此覺得目前的市價一點安全邊際也沒有。原本已經持有仁寶且成本較低的的投資人,個人認為短期股價的漲跌,因為成本固定,不會影響殖利率的高低,更可以輕看股價的起伏。以個人的持股成本19.2(不含歷年的股息)為例,也沒有打算在高於19.2的價格持續買入,今年的股息殖利率就是固定約10.4%。

      或許有投資人會思考,除息完若股價繼續往下跌,即使領了股息,帳面上的獲利也會縮水甚至蒸發。這就要看投資人的出發點是什麼?領固定的股息收入還是賺到資本利得?不管決定如何,都是相對的選擇,魚與熊掌,本來就難以兼得。個人是很滿足在仁寶固定且穩定的被動收入,即使9年多來完全沒有價差收益。

      仁寶股息發放日在5月20日,剛好接近第一季財報公佈後,若是其他持股跌破成本價,會視情況讓股息再投入,希望可以錢滾錢。若是沒有好的投資機會,也可以增加預備金的水位。

      分享《致勝品格》(Robert L. Caslen & Michael D. Matthews 著)書摘

      所有學習不一定都必須和工作有關,或許你學到最有收穫的新事物中,可能跟工作毫無關係。(P 128)

      投資跟個人的工作的確毫無關係,不過卻是我學到最有收穫的領域。作者推崇終身學習的概念,個人認為投資是終身學習的好方式,期許自己投資能夠更上一層樓。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假日愉快 健康平安

  29. 仁寶昨日公佈去年第四季財報,第四季營收 3678.35 億元,年增 10 %
    毛利率 3.4%,年減 0.3 個百分點
    營業利益39.2億元,年減24%,營益率 1.1%,年減 0.4 個百分點
    稅後純益 31.94 億元,年減 30%,每股純益 0.73 元。

    業外方面,仁寶第四季業外利益達 6.59 億元
    其中匯兌利益達 3900 萬元
    利息收入、投資收益則各達約 1.86 億元、2.83 億元。

    全年營收達 1.23 兆元,年增 18%
    毛利率 3.4%,年增 0.03 個百分點
    營益率 1.1%,較去年持平
    稅後純益 126.33 億元,年增 35%
    每股純益 2.9 元

    個人關注的毛利率雖然比第三季來得好,不過依然不到3.5%,去年Q4毛利率3.67%
    eps 2.9是自2011年eps 2.53以來的新高,雖然有業外的賣廠一次性收入挹注

    [去年PC業務佔比仍達70%,非PC業務佔比為30%,公司長期目標60比40]
    個人有點意外非PC業務佔比只有30%
    因為之前看到的大多是35%

    仁寶目前外資持股比例只剩45.19%,持有1991636張(以昨日3月15日計)
    近五年賣超592295張,約佔外資持股的13.44%

    仁寶昨日收盤價25.8,剛好是去年除息參考價
    今年以來股價最高26.1,去年股價最高27.95
    這幾年仁寶在除息前幾乎都有一波漲勢,今年的結果也會是這樣嗎?
    好奇今天市場對仁寶第四季財報的看法如何?

    最後分享《經濟危機、大債時代:巴菲特的盛宴》(唐汶 著)書摘

    巴菲特說,投資者想要獲得超出市場平均值的回報,一定要在買入股票時具有長期持有的打算,如果投資者能有十年或者更長時間的耐心,一定也會獲得豐厚的回報。(P 131)

    印象中,這本書個人投資股票第一年曾看過。個人買進仁寶第一張的時間是2013年3月27日,買進價格21元,這一張的成本經過這麼多年,若把今年配息也算進去,已經降為:
    21-(1.01+1+1.5+1.2+1.2+1.2+1.2+1.2+1.6+2)=7.89

    個人今年領的仁寶股息大約3個半月的薪水(扣除健保補充費),可以繼續累積投資的本金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去年每股賺2.9元 擬配息2元現金股利
    鉅亨網 2022/03/15

    代工大廠仁寶 (2324-TW) 今 (15) 日召開法說會並公布第四季財報,稅後純益 31.94 億元,季減 27 %、年減 30%,每股純益 0.73 元;去年全年稅後純益 126.33 億元,年增 35%,每股純益 2.9 元。

    仁寶董事會也通過,擬配發現金股利 2 元,配息率 69%,以今日收盤價 25.8 元計算,現金殖利率 7.75%。

    仁寶第四季營收 3678.35 億元,季增 9 %、年增 10 %,毛利率 3.4%,季增 0.2 個百分點、年減 0.3 個百分點,營益率 1.1%,與上季持平、年減 0.4 個百分點,稅後純益 31.94 億元,季減 27 %、年減 30%,每股純益 0.73 元。

    仁寶全年營收達 1.23 兆元,年增 18%,毛利率 3.4%,年增 0.03 個百分點,營益率 1.1%,較去年持平,稅後純益 126.33 億元,年增 35%,每股純益 2.9 元。

    業外方面,仁寶第四季業外利益達 6.59 億元,其中匯兌利益達 3900 萬元,利息收入、投資收益則各達約 1.86 億元、2.83 億元。
    ——————————————————————————————
    仁寶去年業內外皆美,EPS 2.9元創十年新高,將配息2元,殖利率7.7%
    財報快訊 2022年3月15日

    筆電代工大廠仁寶(2324)公告去年度財報,因業外內皆美,去年稅後盈餘高達126.33億元,較前一年成長35%,EPS達2.9元,創10年新高紀錄。 董事會決議每股配息2元,發放率69%,其中盈餘配發1.6元,資本公積配發0.4元,殖利率約7.7%。

    仁寶第四季營收3678.35億元,季增9%,年增10%,毛利率增至3.4%,營業利益39.2億元,季增9%,年減24%,稅後盈餘為31.94億元,季減27%,年減30%,EPS 0.73元。

    仁寶指出,單季獲利季減原因在於第三季有昆山廠處分近20億元利益挹注,拉高基期所致。

    而去年PC業務佔比仍達70%,非PC業務佔比為30%,公司長期目標以60比40的方向前進。
    —————————————————————————————————————–
    仁寶總座翁宗斌:科技業今年面臨三大問題
    經濟日報 2022/03/15

    仁寶(2324)今(15)日舉行線上法會,針對2022年展望,總經理翁宗斌表示,2022年產業面臨三大問題。一是缺料,今年一整年繼續缺。二是俄烏戰爭,這會影響市場需求,三是疫情,美國歐洲正在開放,但是亞洲變數多,韓國日本泰國菲律賓都要開放,台灣大陸越南則保守,因此,看今年產業趨勢,將比較保守。對仁寶來說,穩健保守經營,重點放在效率獲利改善。

    針對2022年PC市場需求,他說,PC需求還是非常強勁,遊戲機也是非常強勁,教育PC受到學生回到學校,美國市場飽和,東南亞則還沒完全起來,教育PC市場差很多。消費性PC目前ok,假設通膨繼續下去,也會受影響。

    他說,俄烏戰爭將對歐洲產生影響,因為能源佔歐洲市場比重大,若戰爭繼續下去,將影響到歐洲經濟,對PC需求將會有影響,因此,預估今年PC市場比較保守,原預估今年是持平或小幅成長,現在變成可能是持平或小幅下降。

    • 好奇今天市場對仁寶第四季財報的看法如何?
      ————————————————————-
      仁寶今日成交量62449張,外資買進38123張,賣出9765張,買超28358張
      股價最高27.1,也是今年的新高,收盤價27
      個人認為今天市場看法偏正面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 查閱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與之前新聞記錄的去年Q4財報數據似乎有點出入
      2021Q4 毛利率3.38%,不是3.4%,個人認為超過一兆的營收,小數點不能四捨五入
      另外2021年全年毛利率3.36%,2020年全年毛利率3.38%
      與前年同期比是減少0.02百分點,而非增加0.03百分點

      仁寶今日收盤價26.9,4月22日除息,5月20日發放股息
      外資持續賣超,今日外資持股跌破45%,是個人持有仁寶以來的新低
      記得有一年外資持股曾經將近59%
      以上僅是記錄外資籌碼的變化,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靜待3月份營收公佈
      祝大家清明連假愉快 平安健康

  30. 仁寶終於公布股息了, 去年EPS 2.9.
    未來展望要拚改善生產效率. 加油.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2324)仁寶-董事會決議股利分派及資本公積發放現金

    1. 董事會決議日期:111/03/15
    2. 股利所屬年(季)度:110年 年度
    3. 股利所屬期間:110/01/01 至 110/12/31
    4. 股東配發內容:
     (1)盈餘分配之現金股利(元/股):1.60000000
     (2)法定盈餘公積發放之現金(元/股):0
     (3)資本公積發放之現金(元/股):0.40000000
     (4)股東配發之現金(股利)總金額(元):8,814,293,250
     (5)盈餘轉增資配股(元/股):0
     (6)法定盈餘公積轉增資配股(元/股):0
     (7)資本公積轉增資配股(元/股):0
     (8)股東配股總股數(股):0
    5. 其他應敘明事項:
    本次現金股利及資本公積發放現金,嗣後如因流通在外股數變動,致使股東配息比率及資本公積配發現金比率發生變動而需修正時,董事會授權董事長全權處理。
    6. 普通股每股面額欄位:新台幣10.0000元

    • 感謝e2cat大的追蹤

      仁寶今年從盈餘配1.6現金+公積金配0.4現金,共2元股利
      另外也一併公佈4月22日除息,跟去年一樣在4月
      個人自2020年3月之後就沒再買進仁寶,持有張數與去年一樣
      以個人持股成本19.2計,殖利率約10.4%

      祝福依然持有仁寶的版友們

  31. 仁寶2月營收824.44億元,年增16.7%
    前2月累計營收1650.9億元,年增2%

    仁寶下週二3月15日辦理去年第四季線上法說
    它的罩門一直是毛利率,就看最終結果是多少了

    仁寶今日收盤價25.3,外資持股已經減少至200萬張以下
    去年除息參考價25.8,今年以來股價最高26.1,去年最高價27.95

    靜待第四季財報公佈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
    仁寶、廣達淡季不淡 2月營收創同期新高
    2022/03/09

    筆電代工大廠仁寶(2324)、廣達(2382)今發布2月營收,仁寶2月營業額824.44億元,月減0.3%,年增16.7%;廣達2月營收906.92億元,月減10%,年增13.2%,兩家筆電代工廠同時寫下歷史同期新高紀錄。

    仁寶2月筆電出貨量360萬台,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9.09%,今年前2月累計營收1650.9億元,年增幅度2%,2月營運主要受缺料、農曆新年工作天數較少影響,預計3月恢復營收動能,目前筆電拉貨力道持續存在,且受惠於去年第4季遞延訂單,首季成長幅度雖不如去年第4季,但將優於去年同期。

    仁寶表示,2022年旗下事業均能成長,筆電出貨能有個位數成長,未來可望逐季成長,正向看待穿戴裝置、車用電子、伺服器與5G相關產品的成長性。

    廣達今年前2月累計營收1914.9億元,相較於去年同期成長9.7%,2月受到農曆新年工作天數減少影響,筆電出貨量480萬台,較上月及去年同期皆減少2成,出貨狀況將於3月恢復,首季營運可望淡季不淡,筆電出貨季節性衰退能幅度小於2成。

    廣達提到,先前疫情期間需求旺盛的Chromebook屬於低單價產品,今年需求將恢復正常水準,筆電平均單價提高有助於營收保持在高檔,供應鏈料況將是未來營運關鍵因素之一。

  32. 外資今日買進仁寶3567張,賣出6712張,賣超3145張
    半年來賣超68069張,一年來賣超254200張,三年來賣超230522張,五年來賣超564782張
    以昨日計,外資持有仁寶2015580張,持股比例45.7%
    未來外資持股有可能少於200萬張嗎?

    今年2022年,五年前是2017年,查閱當年的股價最高點22.9,最低點18.45
    2018年,股價最高點22.15,最低點16.65
    2019年,股價最高點20.65,最低點17.05
    2020年,股價最高點21,最低點15.3
    2021年,股價最高點27.95,最低點20.6
    今年以來,股價最高點25.85,最低點24.15

    仁寶去年前三季eps 2.17,去年第四季營收創史上最高的一季
    2020年eps 2.15,2018年eps 2.05,2015年eps 2.01,2011年eps 2.53
    以上是近10年仁寶eps超過2的年度
    個人認為去年eps超越2011年的2.53機率很高
    查閱資料,2011年股價最高38.95,最低25.5;2012年股價最高35.8,最低17.3
    仁寶去年除息參考價25.8,今年以來的最高點已突破1次

    觀察去年,2020年和2019年,連續三年
    仁寶股價的年度高點似乎都出現在除息前,今年也會如此嗎?
    記得Joel Greenblatt曾提過:
    There is no evaluation without price.
    沒有價格就沒辦法評估

    仁寶今日收盤價25.35,相較於其營運位階,這樣的價格是昂貴,合理或便宜?
    相信未來會漸漸明朗

    分享《減法的力量》(Leidy Klotz 著)書摘

    作者在文章中引用《匱乏經濟學》 (Sendhil Mullainathan和Eldar Shafir合著)的觀念:窮人確實更可能做出不良決策,並不是[不良決策]造成一個人貧困,而是身為窮人的認知和效果導致了不良決策。(P 312)

    自2013年買進仁寶以來,個人只進未出,只賺到股息,完全沒有價差收益,這樣是[不良決策]嗎?個人在去年決定仁寶要[只買不賣],這樣是窮人的認知嗎?如果以今日的收盤價出清仁寶,仁寶的資本利得+歷年的股息收入相當於投入本金的三分之二。

    仁寶持股成本19.2,今日帳面上的獲利31.48%,若除以9年,年化報酬率約3.49%,有打敗定存,哈哈!

    靜待去年第四季財報公佈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未來外資持股有可能少於200萬張嗎?
      —————————————————–
      昨日外資持有仁寶2004277張,今日外資賣超6676張,真的少於200萬張了
      有關於籌碼的變化,個人僅是記錄,不會當做任何投資決策的依據

      雖然仁寶尚未公佈配息,也不曉得會配多少現金股利,但個人已經準備好要領第10年的股利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 yushienlin
        2022-02-25

        昨日外資持有仁寶2004277張,今日外資賣超6676張,真的少於200萬張了。有關於籌碼的變化,個人僅是記錄,不會當做任何投資決策的依據。
        ————————————————————————————————-
        昨日外資持有仁寶2000408張,今日外資買超2974張,持有張數再次回到200萬張之上,如同去年2月的留言,個人僅是記錄籌碼的變化,仁寶的基本面才是個人關注的重點。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33. 仁寶和和碩拖到最後公佈1月營收
    個人只記錄仁寶部分

    仁寶 1 月營收 826.5 億元,去年同期911.7億,年減近 1 成
    查閱歷史資料,今年1月營收也是歷年同期次高,去年同期可以算是高基期

    仁寶今日收盤價25.5,下跌0.97%,盤中最低25.35
    好奇明天市場對1月營收的看法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
    代工廠1月營收兩樣情 仁寶年減近1成、和碩改寫同期新高
    鉅亨網 2022/02/14

    代工廠元月營收全數出爐,仁寶 (2324-TW)、和碩 (4938-TW) 今 (14) 日雙雙公告 1 月營收,仁寶 1 月受缺料影響,筆電出貨下滑,營收達 826.5 億元,年減近 1 成,探近八個月低點,和碩同樣較上月下滑,不過連續五個月站穩千億元,達 1231.38 億元,年增近 5 成,改寫同期新高。

    仁寶 (2324-TW)

    仁寶 1 月營收下滑至 826.5 億元,月減 35.3%、年減 9.3%,除因上月基期墊高外,缺料問題也影響部分出貨,單月筆電出貨下滑至 360 萬台,月減 35.71%、年減 16.28%,略低於內部預期。

    仁寶表示,1 月下旬缺料狀況較預期嚴峻,部分產品無法出貨,目前並未下修對第一季出貨展望,預期整體筆電出貨雖呈現季減,但仍將優於往年,估出貨年增 1 成以內。

    仁寶補充,2 月整體工作天數雖然較 1 月減少,但若料況改善下,2 月筆電出貨仍將優於 1 月,3 月則可望回溫,恢復正常出貨狀況。

    展望今年,仁寶樂觀看待筆電、非筆電業務都將成長,預期今年筆電出貨將年增 1 成內,上下半年出貨比重也相對平穩,疫情則仍是今年營運最大變數。

    非筆電應用方面,翁宗斌說,隨著各國市場逐步開放,今年整體需求可望回溫,看好伺服器、車電、5G、穿戴裝置等成長幅度都將優於筆電,其中,汽車市場今年料況可望較去年改善近 5 成,對今年車電仍保持 40% 以上成長目標,整體而言,全年逐季成長目標不變。

    和碩 (4938-TW)

    和碩 1 月營收雖受季節性影響下滑,但仍連五個月站穩千億元,達 1231.38 億元,月減 21%、年增 49.4%,改寫歷年同期新高,也反映今年三大產品線需求均優於往年同期。

    出貨方面,和碩統計 1 月筆電出貨達約 75-80 萬台,月減 20-25%、年增 15%,桌機主板則出貨 65-70 萬台片,月減 6-7%,年增 16-18%。

    和碩表示,依目前在手訂單觀察,三大產品線需求動能延續,不過反映季節性、傳統淡季效應,估本季筆電出貨將季減 15-20%,約達 250-260 萬台,但仍優於去年同期,桌機主板則估將季減約 30-35%,非個人電腦業務也將呈現季節性下滑。

    展望今年,認為資訊產品隨疫情趨緩、人類生活回到常態,成長幅度將大幅收斂,不過包含通訊、寬頻裝置、IoT、車載、元宇宙等產品出貨都可望成長,成為今年成長動能。

    • 仁寶今日收盤價25.25,盤中最高25.45,最低25.2,市場反應平淡
      靜待去年第四季財報公佈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34. 仁寶14日起公開收購普達系統股票 每股30元
    2022年2月11日

    仁寶(2324)公開收購普達系統普通股,預計公開收購最高達1365萬股,每股30元,自2月14日上午9時00分到3月7日下午3時30分止進行收購。
    ———————————————————————–
    想不到仁寶又出手收購公司了,長抱仁寶的股東不知心情如何?
    希望不會是一樁賠錢的生意

    靜待一月營收公佈
    祝福持有仁寶的版友

    夜已深 明天若不能留言
    就再等下一次了

    祝大家身體健康 假日愉快

  35. 仁寶去年12月營收1277.09億元 創歷史新高
    2022-01-10 經濟日報

    仁寶(2324)今(10)日公佈2021年12月合併營收為 1,277.09 億元,創單月歷史新高,較上月成長 3.6%,較去年同期成長 11.7%。2021年全年營收為 1.235 兆元,年成長 17.8%,創同期新高。
    ——————————————————————————————
    [yushienlin
    2021-12-10
    今年10月+11月營收約2400億,下個月營收有可能繼續破千億嗎?]

    結果是仁寶去年12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去年第四季營收3677.09億,優於去年同期的3340億。營收成長不代表獲利就會成長,去年第三季毛利率只有3.17%,去年第四季毛利率會改善嗎?等時間到了我們就知道了!

    仁寶今日收盤價24.85,是自去年10月29日以來的新高
    好奇明天市場對12月營收的看法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 昨日市場對仁寶12月營收反應算正面,收盤價25
      今日收盤價24.9,突破去年10月29日的高點24.85
      至於股價是否能夠持續向北,沒有人說得準

      今日線型分析的朋友再次跟個人建議賣掉仁寶,買進台積電,未來會賺更多
      不過個人不想把投資搞得太複雜,現階段仁寶就當作穩定的配息股就好

      近來個人一直在思考[運氣]與[能力]之間的差別
      特地去圖書館把Howard Marks所著《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借回來複習
      順便給自己一個目標,把巴大之前未完成的讀書心得補上
      分享一則書摘:

      [在市場的某個時點,獲利最高的交易人可能是最適應最近一波循環的人。像這樣具有隨機特質的事,不會發生在牙醫師或者鋼琴家身上。](P 203)

      獲利最高的交易是投資能力的展現嗎?
      個人認為如果可以複製獲利最高的交易方式,那麼就是能力的展現
      不過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仁寶去年除息參考價25.8,若是買在去年高點27.95附近的投資人,目前帳面上都還虧損。然而仁寶去年最低20.6,若是買在低點附近的投資人,目前帳面上將會是獲利狀態。去年也是自2011年以來,年度股價最低點未低於20的一年,2012年至2020年,年度股價年年在20以下。

      由於業外的賣廠收入挹注,仁寶去年前三季eps 2.17,獲利確定可以超越2020年
      查閱歷史資料,2012年eps 2.53,年度股價最高35.8
      如果歷史股價有其參考價值,那麼仁寶未來的股價有可能突破去年的高點27.95嗎?
      如果會,那麼當年買進價格在24以上的張數要調節嗎?
      這是個好問題

      最後分享《跑出顛峰》(Michael Crawley 著)書摘

      梅賽雷特教練告訴我們:[許多衣索比亞運動員會達到中等水準,但只有少數人能達到頂尖。如果你問為什麼,不是因為你無法跑,而是因為缺乏自我管理。](P 193)

      個人聯想到:進到股海的投資人,許多會達到中等水準,只有少數人能有優異的表現。自我管理相當於紀律,缺乏紀律的投資人無法勝出。

      仁寶的持股均價19.2,去年一張也沒有買。之前投資反思曾提到,個人的仁寶投資陷入困境,最主要是因為市場樂觀時買得太貴了,市場悲觀時又不敢買或沒錢買,導致抱股多年成本依然居高不下。今年3月,仁寶持有時間就會超過9年,邁入第10年,屆時將成為個人第一檔抱股10年的個股。用心於不交易的複利會在仁寶發生嗎?等時間到了就知道了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36. 仁寶11月營收1232.92億元,年增15.4%,創單月次高
    累計今年前11個月合併營收約1.11兆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8.6%
    仁寶自今年七月以來,已經連續第五個月營收破千億
    營收連續第二年破兆,提前在11月份達標

    去年的第四季月月營收破千億,個人曾經思考過[高基期]的問題
    那麼今年下半年的營收,也可能會是另一個[高基期]
    今年Q3營收3369億,去年Q4營收3340億
    今年10月+11月營收約2400億,下個月營收有可能繼續破千億嗎?
    今年Q3毛利率只有3.17%,今年Q4毛利率有可能改善嗎?

    再次複習仁寶今年前三季eps 2.17(賣廠業外收入挹注),已經賺贏去年整年eps 2.15
    2011年eps 2.53,今年有可能會超越嗎?
    仁寶今年股價最高27.95,最低20.6,皆發生在今年上半年
    下半年的低點出現在8月的21.25,昨日仁寶收盤價24
    好奇今天市場對11月營收的看法如何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紀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廣達仁寶11月營收破千億 同寫單月次高
    中央社 2021年12月9日

    代工廠廣達 (2382) 今天公布11月合併營收新台幣1132.45億元,月增12.5%,年增10.1%,改寫單月次高。仁寶 (2324) 11月營收1232.92億元,月增5.5%,年增15.4%,創單月次高。

    廣達今年前11個月累計營收約1兆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4%。

    廣達11月筆電出貨700萬台,月增90萬台,寫下單月次高,僅次於去年12月的710萬台。廣達指出,今年第3季受到料況及物流影響較明顯,導致訂單遞延,因此衝高11月出貨,強勁動能可望延續到明年第1季,呈現淡季不淡。

    往年廣達第1季筆電出貨季減幅度大於產業平均季減15%至20%,明年第1季季減幅度有望小於產業平均值。

    仁寶累計今年前11個月合併營收約1.11兆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8.6%。

    仁寶11月筆電出貨530萬台,月增20萬台,連續3個月超過500萬台水準。

    展望第4季,仁寶表示,原本預期筆電出貨將與第3季持平或小幅下滑,目前需求穩定,若料況持續改善,第4季出貨量有機會持平,且高單價的商用機種出貨較多,可望帶動第4季營收成長,全年筆電出貨年增率應可超過15%。

    非筆電產品方面,仁寶原本因為缺料而看法保守,但穿戴裝置、物聯網等產品動能延續,第4季非筆電產品出貨有機會與第3季持平。

  37. yushienlin
    2021-11-16

    仁寶第三季財報公佈隔日,外資賣出24082張
    昨日外資賣出15157張,今日賣出12950張
    三天來,外資賣超39080張
    —————————————————————-
    仁寶的外資連續賣超18個交易日後,今日終於轉為買超
    不過外資持股只剩45.82%,今年以來賣超188624張(佔發行量4.28%)
    仁寶今日股價最低23.2,最高23.9,收盤價23.85
    靜待11月營收公佈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紀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38. 仁寶昨日公佈第三季財報
    記者下的標題偏正向
    不過今日市場對第三季財報看法偏負面

    若以單季eps 1元,的確表現不俗
    本業的營業利益36.04億,優於去年同期的30.52億
    前三季營業利益94.28億,優於去年同期的63.39億
    乍看之下,似乎表現超乎預期
    然而第三季的毛利率只剩下3.17%,低於去年同期的3.34%
    以今年的狀況,等於是逐季下降,營收創歷史新高,毛利率卻是近三季最低

    業外因賣廠一次性收益19.61億入帳
    讓今年前三季eps 2.17,賺贏去年整年的eps 2.15

    以下是仁寶同業的第三季財報簡單數據
    鴻海: eps 2.67,毛利率6.3%
    廣達: eps 2.43,毛利率6.76%
    和碩: eps 1,毛利率3.64%
    緯創: eps 0.3,毛利率5.9%
    英業達: eps 0.78,毛利率4%

    仁寶的罩門毛利率一樣是最大弱點,與同業比,敬陪末座
    感覺目前仁寶採衝營收,賺取微薄的利潤,積少成多的策略

    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
    今日仁寶收盤價23.9,下跌0.83%
    待詳細財報數據公佈後,再來做進一步評估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紀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仁寶Q3業內外皆美,單季EPS 1元,年增近倍
    2021年11月11日 財報快訊

    仁寶(2324)公告第三季財報,第三季本業業外貢獻均放大,帶動單季稅後盈餘來到43.52億元,季增76%,年增率高達99%,單季EPS達1元。 累計前三季合併營收8678.47億元,年增21%,稅後盈餘94.39億元,年增97%,EPS 2.17元。

    仁寶指出,第三季在電腦與非電腦產品同步帶動下,合併營收季增29%至3368.61億元,合併營業淨利亦較上季成長41%,達36.04億元,較去年同期則成長18%,營益率1.1%。

    此外,第三季在業外有還有仁寶視訊電子(昆山)的不動產處分利益19.61億元的貢獻,使單季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為43.52億元,季增76%,較去年同期近乎倍增,EPS 1元。
    ————————————————————————————————————-
    仁寶獲利超預期 第三季EPS近12年來同期新高
    2021-11-11 經濟日報

    仁寶(2324)今(11)日公布財報,第3季合併營業淨利亦較上季成長41%、年增18%至36.04億元,加上第3季業外認列出售仁寶視訊電子(昆山)的不動產處分利益19.61億元貢獻下,第三季歸屬母公司業主之淨利為 43.52 億元,季增 76%、年增 99%,單季每股純益為1元,為近12年來同期新高。

    仁寶第3季在電腦產品及非電腦產品同步帶動下,合併營收季成長29%至新 3,368.61 億元。毛利率3.2%,優於去年同期3.3%、但低於第2季的3.4%。營業淨利率為 1.1%,與去年同期持平,優於上一季的1.0%。淨利率為1.3%,優於去年同期的0.8%與第二季的0.9%。

    仁寶前三季合併營收達 8,678.47億元,年成長21%。合併營業淨利為94.28億元,年成長49%。歸屬母公司之淨利為94.39億元,年成長97%,前三季每股盈餘為2.17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1元。
    —————————————————————————————————————–
    仁寶Q3業外挹注每股賺1元 前三季EPS 2.17元賺贏去年全年
    鉅亨網 2021/11/11

    代工大廠仁寶 (2324-TW) 今 (11) 日公布第三季財報,在業外處分昆山閒置廠房挹注下,單季稅後純益 43.52 億元,年增近 1 倍,每股純益 1 元,為近三季新高,前三季純益達 94.39 億元、年增 97.5%,每股賺 2.17 元,已賺贏去年全年。

    仁寶第三季營收 3368.61 億元,季增 29.07%、年增 25.11%,毛利率 3.17%,季減 0.19 個百分點、年減 0.17 個百分點,營益率 1.07%,季增 0.09 個百分點、年減 0.06 個百分點,在業外處分收益挹注下,稅後純益 43.52 億元,季增 76.41%、年增 98.9%,每股純益 1 元。

    仁寶今年前三季營收 8678.47 億元,年增 21.4%,毛利率 3.35%,年增 0.1 個百分點,營益率 1.09%,年增 0.42 個百分點,稅後純益 94.39 億元,年增 97.5%,每股純益 2.17 元。

    業外方面,仁寶第三季業外利益 21.68 億元,除匯兌、利息、投資收益外,也認列處分昆山仁寶視訊電子不動產收益,貢獻約 19.61 億元;出貨方面,仁寶第三季出貨 1540 萬台,季增 18.46%、年增 32.76%,累計前三季筆電出貨 4140 萬台、年增 29.78%。

    展望第四季,仁寶表示,供應鏈料況持續緊張,預估第四季筆電出貨將持平或較第三季 1540 萬台小幅成長,全年成長 10-15% 目標可望達標,非筆電同樣因第三季基期較高,估第四季成長放緩,但看好車電、智慧型手機等產品動能。

    • 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
      今日仁寶收盤價23.9,下跌0.83%
      待詳細財報數據公佈後,再來做進一步評估
      ——————————————————————–
      今日先就損益表做簡單的財報分析
      2021Q3營收3369億,營業成本3262億,營業費用70.7億
      營業毛利106.7億,營業利益36.04億
      今年Q3營收比去年同期多677億,營業成本比去年同期多660億
      因此毛利只比去年同期多16.77億
      營業費用比去年同期多11.28億
      營業利益只比去年同期多5.52億

      今年業外賺21.67億,若加入eps計算,個人認為算是虛胖
      因為明年並不會再有賣廠收入(目前來看)

      上一則留言的反思
      [仁寶的罩門毛利率一樣是最大弱點,與同業比,敬陪末座
      感覺目前仁寶採衝營收,賺取微薄的利潤,積少成多的策略]
      細看損益表數據後,個人依然抱持一樣的看法
      查閱仁寶過往的營運,單季毛利率跌破4%有時候會發生
      但自2017年Q2毛利率3.65%以來,它的單季毛利率就沒有超過4%
      2018年Q3甚至只有2.92%
      今年Q3毛利率3.17%,只比2020Q2毛利率3.14%,2018Q4毛利率3.12%好一些

      仁寶第三季財報公佈隔日,外資賣出24082張
      昨日外資賣出15157張,今日賣出12950張
      三天來,外資賣超39080張
      仁寶今日收盤價23.7,若以營運來看,營收的確大幅成長,但毛利率卻無法有效改善
      前三季本業的營業利益94.28億,可望連續三年營業利益破百億
      個人認為這算是正向消息,算是[本大利小利不小]的概念
      然而仁寶目前只能跟自己比,若要跟同業比
      目前它除了營收外,連它最穩定的股息殖利率,都不一定比緯創和英業達高

      至於目前的市價與其內在價值的對應關係
      個人主觀認定23.7沒有適當的安全邊際
      未來依然會逐月追蹤月營收,逐季追蹤財報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仁寶第三季財報公佈隔日,外資賣出24082張
        昨日外資賣出15157張,今日賣出12950張
        三天來,外資賣超39080張
        ——————————————————————-
        外資已經連續6個交易日賣出仁寶超過1萬張
        外資持股比率只剩46.96%,是個人持有仁寶以來的新低
        在此紀錄

  39. yushienlin
    2021-09-10

    仁寶昨日公佈8月營收1023.86億,年增22%
    7月+8月營收共2103.86億,去年第三季營收2692億
    今年第三季營收若要跟去年持平,9月營收至少要588.14億
    個人認為達標的機會很高
    ————————————————————————————
    仁寶昨日公佈9月營收1264.89億,第三季營收月月破千億,共3367.86億
    略高於去年創下紀錄的第四季營收3340億,再創季營收歷史新高
    不過仁寶今年第一季毛利率3.56%,第二季毛利率3.36%
    營收高不代表它的毛利率會改善
    好奇下周二市場對9月營收的看法如何?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紀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國慶連假愉快

    以下這則新聞有仁寶與同業9月營收的比較
    和碩9月營收1490.39億元,年增18%
    緯創9月營收825.93億元,年增19.5%
    英業達9月營收500億元,年減2.06%
    廣達9月營收821.14億元,年減27%
    另外鴻海9月營收5857.31億,年增25.6%
    ————————————————————-
    財訊快報 2021年10月8日

    筆電代工大廠9月營收普遍攀升,其中,仁寶(2324)表現突出,單月合併營收1264.89億元刷新歷史紀錄,月增23.54%,年增32.42%;和碩(4938)進入農忙期,9月以1490.39億元,較上月跳增75%,年增18%,為今年新高。 緯創(3231)、英業達(2356)也有好表現。其中,緯創9月合併營收825.93億元,較上月增加17.5%,年增率達19.5%,為今年新高;英業達再見500億大關,以單月508.8億元,亦創下今年新高以及史上第三高紀錄,較上月增加4.5%,但較去年同期則減少2.06%。

    不過,廣達(2382)9月受到伺服器缺料、塞港影響,出貨不順,雖筆電出貨量回升到600萬台,但9月合併營收僅以821.14億元,較上月減少3%,年減27%,低於市場預期。

    據了解,仁寶9月業績大幅成長,主要是受惠商用筆電帶動出貨成長,以及iPad mini 6與Apple Watch 7的挹注所致。累計前9月合併營收達8678.4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1.4%。

    緯創9月筆電出貨250萬台,月增40萬台或19%,顯示器150萬台,月增10萬台,桌機出貨量達90萬台,月增20萬台。第三季筆電出貨660萬台,年增27%,季增8%,顯示器出貨410萬台,年增61%,季增8%,桌機則出貨230萬台,同比下滑8%,與上季持平。

    緯創預期,第四季筆電出貨可望持穩第三季,展現淡季不淡行情,零組件供應仍是關鍵。

    英業達9月筆電出貨200萬台,與上月持平,第三季出貨590萬台,第四季筆電出貨因Intel CPU新平台推出有新舊機種轉換現象,因此估與去年同期持平,伺服器則持平上季。

  40. 分享《搞砸無畏》(黃國峯 著)書摘

    當事業發展到某個時間點,市場進入飽和期,企業再倚靠本業成長的機會相對有限,此時必須啟動第二條成長曲線,進行多角化或轉型,才可望持續維持企業成長動能。而一旦轉型,企業在組織上將因為新事業的加入,組織架構也會跟著調整與變革。在永續期,企業不再是單一事業單位,而是會漸漸發展成為集團企業,創業者也必須有不同的經營思維,要知道在不同階段採取不同策略,才能讓事業永續經營下去。(P 42)
    ————————————————————————————————-
    PC市場早已進入飽和期,以PC代工當本業的仁寶,成長的機會的確相對有限
    仁寶喊出的5G,智慧醫療,車用電子屬多角化與轉型
    但是否能夠變成[第二條成長曲線]還是個未知數

    啟動轉型,仁寶的經營思維有不同嗎?
    他們在不同階段採取的不同策略適切嗎?
    如果有,那麼事業要轉型成功機會就會變大

    仁寶近期的股價高點是24.3,8月9日的股價最低點21.25
    站在這個時間點來看,短期若能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的投資人
    這段期間的報酬率(24.3-21.25)/21.25約14.35%
    不過剛好可以[買最低賣最高]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

    最近朋友分享了一些有關仁寶的影片
    談到仁寶[現在]適合存股嗎?
    [現在]指的是昨天的收盤價23.85
    若以個人抱股9年來的經驗,這個價位沒有[價格安全邊際]
    現在買進有可能會增加虧損風險
    再次複習個人的仁寶持股價格區間比率
    成本在23以上的仁寶張數佔總持股比率約7.47%
    成本在20-23的仁寶張數佔總持股比率約13.21%
    成本在17-20的仁寶張數佔總持股比率約75.28%
    成本17以下的仁寶張數佔總持股比率約4%
    仁寶持有成本為19.2(不含歷年領的股息)

    之前的仁寶投資反思提過,讓個人仁寶無法提早停利的主因是買進缺乏紀律
    買進太多[安全邊際不足]的仁寶,因為樂觀與貪婪
    買進太少[安全邊際充足]的仁寶,因為悲觀與恐懼
    站在這個時間點來看,[價格安全邊際]是一條不容忽視的準則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41. 仁寶昨日公佈8月營收1023.86億,年增22%
    7月+8月營收共2103.86億,去年第三季營收2692億
    今年第三季營收若要跟去年持平,9月營收至少要588.14億
    個人認為達標的機會很高
    不過去年第四季,每個月營收都超過千億,總營收3340億
    今年是否可以維持,是未來觀察的重點
    如果可以,那麼仁寶今年總營收破兆的機會就會增加
    但個人依然認為下半年月月營收要達千億,難度頗高

    仁寶昨日收盤價22.65,好奇今日市場對8月營收反應如何?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紀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仁寶8月營收1023.86億元守穩千億元關卡 今年第三高
    2021-09-09 經濟日報

    仁寶(2324)今(9)日公布2021年8月合併營收1023.86億元,較今年次高的7月減少5.2%,年增22%,守穩千億元關卡;累計今年前八個月合併營收7,413.5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9.68%。

    仁寶2021年8月筆電出貨470萬台,月減20萬台。仁寶預估,2021年第3季筆電出貨將季增雙位數百分比;非筆電產品受到缺料影響,預估第3季出貨將季增個位數百分比。

    • 仁寶昨日收盤價22.65,好奇今日市場對8月營收反應如何?
      ——————————————————————————–
      仁寶今日收盤價22.8,盤中最高22.85,最低22.65
      個人認為市場的看法偏中性

      接下來市場若沒有特殊的事件
      就靜待9月營收的公佈,哈哈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紀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去年第四季,每個月營收都超過千億,總營收3340億
      今年是否可以維持,是未來觀察的重點
      如果可以,那麼仁寶今年總營收破兆的機會就會增加
      但個人依然認為下半年月月營收要達千億,難度頗高
      ——————————————————————————–
      以下這則新聞提到仁寶與廣達10月營收的比較

      仁寶 10 月營收 1168.35 億元,年增 3.6%
      累計前 10 月營收達 9846.81 億元,年增 19%
      同步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連續四個月營收破千億,今年營收破兆鐵定沒問題
      不過仁寶的罩門毛利率是否能夠改善,還是觀察的重點

      昨日收盤價24.35,好奇今日市場的反應如何?

      觀察同業10月營收的表現
      鴻海10月營收新台幣5508.9億元,年減10.07%
      廣達10 月營收 1006.44 億元,年增 11.4%
      緯創10月營收802.38億元,年增11.14%
      英業達10月營收478.5億元,年增13.64%
      和碩尚未公佈

      接下來兩個月的營收,仁寶有可能也破千億嗎?
      個人認為難度依然不低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紀錄與觀察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代工廠10月營收 廣達站上千億元、仁寶寫次高
      鉅亨網 2021/11/09

      代工廠廣達 (2382-TW)、仁寶 (2324-TW) 今(9) 日公布 10 月營收,廣達在遞延訂單出貨、料況改善下,筆電出貨優於上月,帶動單月營收站上千億元大關,達 1006.44 億元、月增 22.6%,創今年單月新高,仁寶 10 月營收則連四個月站穩千億元大關,達 1168.35 億元、月減 7.6%,仍創下歷史次高紀錄。

      廣達 (2382-TW)

      廣達 10 月營收重回千億元大關,達 1006.44 億元,月增 22.6%、年增 11.4%,為今年單月新高,累計今年前 10 月營收達 8914.63 億元,年增 1.5%。

      出貨方面,廣達 10 月筆電出貨達 610 萬台,月增 1.67%、年增 1.67%,連兩個月筆電出貨站穩 600 萬台大關,累計今年前 10 月筆電出貨已達 6150 萬台,超越去年全年的 5980 萬台。

      廣達表示,上季筆電出貨受料況、物流塞港影響不如預期,相關遞延訂單在 10 月起陸續出貨,加上客戶新品推出,整體出貨回溫,第四季需求仍強,但出貨仍要視料況而定,伺服器同樣面臨缺料,但全年維持雙位數成長。

      廣達周五 (12 日) 也將召開法說,預期將公布第三季財報,並釋出本季、明年營運展望。

      仁寶 (2324-TW)

      仁寶 10 月營收雖受季底基期較高影響,但仍連四個月站穩千億元,單月營收 1168.35 億元,月減 7.6%、年增 3.6%,改寫單月次高紀錄,累計前 10 月營收達 9846.81 億元,年增 19%,同步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出貨方面,仁寶 10 月筆電出貨為 510 萬台,月減 10.53%、年減 5.56%,累計前 10 個月筆電出貨則達 4650 萬台、年增 24.66%。

      仁寶表示,供應鏈料況持續緊張,10 月筆電出貨下滑主要受上月季底基期較高影響,整體第四季筆電出貨估持平或較第三季 1530 萬台小幅成長,全年成長 10-15% 目標則可望達標,非筆電方面同樣因第三季基期較高,估第四季成長放緩,但看好車電、智慧型手機等產品動能。

      展望未來,仁寶指出,第四季料況吃緊並未明顯改善,每月都持續追料,中長期則持續看好商用需求成長將優於消費性產品。

  42. 新聞標題[繳出亮眼成績],指的是仁寶去年的營運
    今年上半年eps 1.17,的確表現不俗,不過毛利率在電子五哥還是敬陪末座
    7月營收再次破千億,8月營收會持續高檔嗎?
    如果會,大概就可以慢慢驗證股東會的說法:今年下半年的業績持續成長

    [加大5G、半導體、智慧醫療以及車用電子的投資力度]
    半導體的投資方向是近來才看到
    其餘三項5G,智慧醫療及車用電子皆已佈局多年
    但對仁寶整體營運的貢獻度似乎還不明顯
    本業還是佔比65%的PC業務,非PC業務佔比約35%

    個人認為5G,智慧醫療和車用電子皆為未來趨勢
    不過仁寶要如何在競爭激烈的產業找到一個相對有利的立足點
    大概是仁寶經營層需要持續努力的
    持有仁寶多年的經驗,與同業比,仁寶在因應市場趨勢變化,表現似乎相對較差

    仁寶上週五收盤價22.6,這樣的價格有反映出它該有的營運位階嗎?
    相信年底再來檢視,會更加清楚

    最後分享《從此好好過生活》(張琉珍 著)書摘

    我絞盡腦汁思考,除了[我想一直寫下去],[我想嘗試著一直寫下去]的心,真的別無他想。無論是什麼都好,我只想成為能夠一直寫下去的人。(P 261)

    仁寶這個留言串,留言已近300則
    在200則時,心中閃過一個念頭
    在留言來到300則時,個人會與仁寶揮別嗎?
    由於個人對仁寶持有態度的改變
    所以現階段,個人在仁寶的留言大概會一直增加
    400則,500則,600則…..
    直到個人失去動力的那一天,哈哈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觀察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假日愉快
    ————————————————————————-
    仁寶繳出亮眼成績 擴大布局車用電子、半導體、5G
    2021-08-27 經濟日報

    仁寶(2324)今(27)日召開股東常會,董事長許勝雄提到,雖然新冠疫情虐,但仁寶去年營收超過1兆元,也看好今年下半年的業績持續成長。總經理翁宗斌說明,去年在5C以及非筆電的相關產品總出貨量都是倍數成長。未來更將加大5G、半導體、智慧醫療以及車用電子的投資力度。

    翁宗斌指出,仁寶去年的合併營收達1.05兆元,創下9年來的新高,年增率為7%,5C相關電子產品的出貨量也高達1.05億台,包括筆電、平板電腦等。翁宗斌補充,過去仁寶在5G以及智慧醫療的布局已經進入成熟期,因此去年在非筆電相關產品的營收已占35%。

    展望未來,翁宗斌說,將會加強5G、半導體、智慧醫療以及車用電子的投資力道,為仁寶挹注更多的成長動能。

    不過缺料的問題尚未解決,許勝雄表示,仁寶仍會盡其所能備料以供應客戶需求。他認為,大部分半導體將會在今年底至明年初會逐漸舒緩,但他也提醒,在缺料問題改善後,需注意長短料所衍生後續報廢的問題。

    • 留言串不知不覺接近300大關, Y>”<Y
      時間真是一點都不等人,
      仁寶真是個磨練人性的好股票.

      • 感謝e2cat大的迴響

        [仁寶真是個磨練人性的好股票]
        樂觀看待投資的不順遂
        個人非常認同

        至於仁寶是否是[好]股票,見仁見智
        個人認為以股息發放的穩定性而言,是好股票
        但若以目前的營運來看,它倒未必
        未來如何,目前也很難判定
        只能說,如果買的相對便宜,那麼也算是不錯的投資
        至少價差收益會多一些

        至於目前仁寶的便宜價是多少?這牽涉到估價
        巴大之前曾提過18以下買,相對便宜
        個人後來設定17左右買(個人持股比率17以下最少),個人勝算相對較大
        然而每位投資人買進仁寶的理由,抱股的耐心與決心,停利點設定,承受負面事件的壓力…等都不盡相同
        巴大的看法,個人的看法,都僅能參考,不能照單全收
        須針對自身的狀況,思考一個對自己相對有利的狀況,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這樣才是對自己投資負責的做法

        如果投資人的個性[不耐磨]
        那麼仁寶絕對不是一個好標的
        如果個性耐磨,仁寶就一定可以獲利滿滿嗎?
        個人認為,不一定會獲利滿滿,但想要賠錢也不容易

        e2cat大抱股的耐心與恆心,在豐藝的投資令人佩服
        代表您不是一位普通的投資人
        以上迴響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43. 仁寶第二季營收 2609.94 億元,去年同期2637億
    毛利87.71億,毛利率 3.36%,去年同期3.14%
    營業利益25.49億,營益率 0.98%,去年同期0.9%
    業外利益達 9 億元(不固定,因此不比較)
    稅後純益 24.67 億元,eps 0.57 ,去年同期eps 0.45
    上半年eps 1.17,優於去年同期eps 0.59,也優於去年前三季 eps 1.1

    個人認為仁寶在本業的表現算是持平
    毛利率依然是它最大的罩門
    在毛利率無法有效提升的前提下,擴大營收以提高獲利似乎是仁寶採取的方式
    另外在業外部分,觀察近幾季的表現,算是比較穩定
    並未出現過往動輒數億甚至數十億的虧損,來侵蝕原本就辛苦賺的本業獲利

    至於新聞中總經理翁宗斌提到對下半年的展望,未來會逐季檢視
    年初提到整合金仁寶集團資源,共用集團據點的構想,目前似乎看不到任何成效

    部落格文章[關於 2324 仁寶 投資六年的回顧與檢討]
    巴大提到:

    基於仁寶投資時間已經超過五年時間,再加上這次處理聯寶認列收益時間一拖再拖令人厭煩。決定提前離開它。再將停利價格降到25元,也就是我第一次購入的價格。

    站在這個時間點,今年除息前,仁寶突破25元
    似乎是抱股多年的投資人出脫的好時機
    不過個人在當下就決定,選擇繼續走下去
    得或失,目前難以判定
    只要仁寶不會永久沉淪,個人的勝算還是較大

    分享《超級思維》(Gabriel Weinberg & Lauren McCann 合著)書摘

    你一次只能做一件高專注力的事,因為你的大腦沒有辦法同時專心於兩個需要高度專注的事,如果你嘗試這麼做,你會被迫在兩件事之間進行上下文交換(context-switch)。 (P 106)

    個人認為集中投資需要高專注力
    長期投資和短期交易的投資思維截然不同
    個人偏好長期投資,拉長投資時間以避開或降低市場負面事件對持股的衝擊
    當然長期投資的結果不一定都是好的,尤其是持有經營不善的公司

    譯者將context-switch譯成[上下文交換],個人有點訝異
    根據個人的了解,翻譯成[情境轉換]似乎較通順
    con字根有[共同]的意思
    text指的是[文本或文字訊息]
    一般而言,閱讀時我們會提到根據上下文來判斷文意
    就是context的意思,引申的意思可以叫[情境]
    (若有潛水的高手覺得不妥,請多多指教)

    回歸到仁寶營運的主題
    個人對於仁寶的態度是繼續持有
    若是個人捉不定主意,一會兒想賣掉,一會兒想續抱
    經常[情境交換],一下子加速,一下子減速
    那麼投資過程肯定讓自己心力交瘁
    也失去了投資可能帶來的樂趣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紀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Q2純益年增24%每股賺0.57元 近十年同期新高
    鉅亨網 2021/08/12

    代工大廠仁寶 (2324-TW) 今 (12) 日公布第二季財報,受惠筆電、智慧裝置動能強勁,傳統淡季效應不明顯,雖然缺料導致生產效率、產能利用率下滑,但在業外挹注下,第二季稅後純益達 24.67 億元,季減 5.84%、年增 24.16%,每股純益 0.57 元,仍創下近十年同期新高,累計上半年每股賺 1.17 元。

    仁寶第二季營收 2609.94 億元,季減 3.33 %、年減 1.01 %,毛利率 3.36%,季減 0.2 個百分點、年增 0.22 個百分點,營益率 0.98%,季減 0.24 個百分點、年增 0.07 個百分點,稅後純益 24.67 億元,季減 5.84 %、年增 24.16%,每股純益 0.57 元。

    累計仁寶上半年營收達 5309.86 億元,年增 19.1%,毛利率 3.46%,年增 0.27 個百分點,營益率 1.1%,年增 0.36 個百分點,稅後純益 50.87 億元,年增 96.3%,每股純益 1.17 元。

    業外方面,仁寶第二季業外利益達 9 億元,其中匯兌利益達 3.35 億元,利息收入、投資利益則各達約 2.6 億元、2.61 萬元,出貨方面,仁寶第二季出貨達 1300 萬台,持平上季、年增 4%,累計上半年筆電出貨達 2610 萬台、年增 28.57%。

    展望下半年,仁寶認為,筆電、非筆電業務都將保持成長,全年營運逐季成長,其中,第三季筆電出貨可望季增逾 1 成,非筆電也將季增 1 成內,全年筆電維持年增 10-15% 目標。

    仁寶總經理翁宗斌表示,下半年整體筆電需求維持高檔,預期將由商用、消費性主流機種接棒,Chromebook 需求相對放緩,將調整產線符合客戶需求,也看好商用、消費性機種單價較 Chromebook 高,有助提升下半年毛利。

    翁宗斌指出,Chromebook 因歐美國家規劃學生回校上學,導致下半年需求較上半年降溫,認為已回到疫情前正常的季節性需求循環,不過對仁寶來說,Chromebook 不是主力生產機種,影響有限,估全年占整體筆電出貨比重約 15%。

    展望明年,翁宗斌認為,商用需求持續成長、微軟 Windows 11 也將催生換機潮,消費機種則要觀察遠距辦公、變種病毒影響,整體而言,預期下半年、明年整體筆電市場動能仍在,單就商用、消費市場,評估明年全球筆電出貨仍將至少持平今年,Chromebook 則需觀察印尼、印度等市場推展狀況。

    仁寶也統計今年第二季筆電營收占比達 67%、非筆電事業營收占比則達 33%,整體上半年則各占約 66%、34%。

    供應鏈缺料狀況未見緩解,代工大廠仁寶 (2324-TW) 總經理翁宗斌今 (12) 日指出,受成熟製程供應吃緊、晶圓製造產能擴充速度緩慢,本季零組件供應仍吃緊,第四季、明年也不樂觀,且在市場需求未降溫下,缺料情況將一路延續至明年下半年。

    翁宗斌直言,上游原物料價格仍持續上漲,沒有回跌跡象,整體零組件成本不斷增加,將與客戶持續溝通,但下半年料況吃緊改善程度有限。

    仁寶第二季存貨週轉天數也較前一季增加約 10 天,主要就是零組件庫存,翁宗斌指出,長短料現象仍在,觀察整體產業,包含面板 LCD、電源管理 IC、驅動 IC 等都相當吃緊,但不影響仁寶與上游廠商拉貨狀況。

    面對下半年缺料狀況延續,仁寶仍看好筆電出貨成長,對此,翁宗斌解釋,因為 Chromebook 需求調整、加上長短料掌握度較上半年高,在需求強勁下,有信心第三季筆電出貨維持成長。

  44. 最近在21.9附近加碼8張, 忘了之前巴大說過Q3才是進場的恰當時機, 過早進場結果墊高了持股成本, 不知道最近的財報會不會讓股價回升, 希望不要, 因為今年還有一些股票的配息還沒到手, 要等到手才能再加碼.

    • 感謝Krator大浮出水面分享仁寶的投資

      [在21.9附近加碼8張]
      相信您買進之前一定有自己的理由
      今年的最高價是27.95,最低價是20.6
      您的買點接近目前為止的年度低點區
      不過若是拉長時間,的確安全邊際稍嫌不足

      [之前巴大說過Q3才是進場的恰當時機]
      目前已經進入第三季,第二季獲利如何本周四揭曉
      第三季財報公佈完,到隔年第四季財報公佈前
      的確會有一段不算短的財報空窗期
      至於恰當的時機可能每年皆會變動
      個人認為還是從[價格與價值的對應關係]切入會相對恰當

      [過早進場結果墊高了持股成本]
      貪婪或恐懼,有時真的不好拿捏
      站在這個時間點,也許是買貴了
      但未來會如何發展,沒有人能準確預測

      [最近的財報會不會讓股價回升]
      觀察不少個股,今年公佈第二季財報後
      通常是利多不漲,利空就跌
      至於仁寶的狀況如何,靜觀其變

      [有一些股票的配息還沒到手, 要等到手才能再加碼]
      有可能會發生股息領到了,但價格漲上去了
      屆時就要考驗您對仁寶的了解

      今年財星全球500大企業,仁寶排339名
      雖然它不是A+的公司,但至少也算是一家不錯的公司

      以上是個人針對您的分享所做的迴響
      請您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我們一起加油

      • 通常是利多不漲,利空就跌
        至於仁寶的狀況如何,靜觀其變
        ——————————————-
        昨日市場對仁寶7月營收看法偏正面
        收盤價21.85,上漲2.1%

        觀察仁寶的外資持股,在連續賣超14日之後,昨日轉為買超
        目前外資持股47.3%,前天持股比率47.1%,是個人持有仁寶以來最低的比率
        以上僅是觀察,並不會做任何投資的決策

        靜待明日公佈第二季財報

  45. 這則新聞是仁寶和廣達7月營收的比較
    仁寶 7 月營收1079.88 億,年增 20.3%
    廣達 7 月營收 947.57 億元,年減 13%

    另外其它已公佈的同業如下
    鴻海7月營收4180.15億,年增3.64%
    緯創 7 月營收 675.21 億元,年減 13.9%
    英業達 7 月營收 455.11 億元,年減 6.5%

    仁寶本周四8月12日會公布第二季財報
    個人關注的依然是仁寶的毛利率
    至於股價由市場決定,就順其自然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紀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代工廠7月營收 廣達攀今年新高、仁寶站上千億元
    鉅亨網 2021/08/09

    代工廠廣達 (2382-TW)、仁寶 (2324-TW) 今 (9) 日公布 7 月營收,廣達因上月季底效應影響,筆電出貨月減近 1 成,但高單價產品增加,營收達 947.57 億元,為今年單月新高,仁寶則是筆電出貨成長、產品單價也提高,單月營收站上千億元大關,達 1079.88 億元,為今年單月次高。

    廣達 (2382-TW)

    廣達 7 月合併營收 947.57 億元,月增 4.8%、年減 13%,為今年以來單月新高,今年前 7 月營收達 6239.88 億元、年增 9.6%。

    出貨方面,廣達 7 月筆電出貨下滑至 590 萬台,月減 11.94%、年增 5.36%,為今年單月出貨首次低於 600 萬台水準,但由於高單價產品出貨增加,帶動營收成長,累計今年出貨已達 4390 萬台。

    廣達表示,7 月出貨下滑主因是受供應鏈缺料、上月季底效應影響,預期第三季筆電需求將持續由主流機種接棒,目前訂單則仍維持高檔,

    廣達本周五 (8 月 13 日) 也將召開法說會,預期將公布第二季、上半年財報,並釋出第三季、下半年營運展望。

    仁寶 (2324-TW)

    仁寶 7 月受惠筆電出貨增加、平均單價提高,單月營收再度站上千億元大關,達 1079.88 億元,月增 18.1%、年增 20.3%,為今年次高,累計前 7 個月營收達 6389.72 億元、年增 19.3%。

    出貨方面,仁寶 7 月筆電出貨達 490 萬台,月增 2.08%、年增 22.5%,累計前 7 個月筆電出貨則達 3100 萬台、年增 27.57%。

    仁寶指出,7 月筆電出貨較上月微幅增加、產品單價也提高,加上非個人電腦同步增溫,帶動營收成長,展望第三季訂單需求仍強,但出貨要觀察 CPU、面板、電源 IC 等零組件供應狀況,全年筆電出貨年增 10-15% 目標不變,非個人電腦也維持逐季成長、全年雙位數成長目標。

    仁寶本周四 (8 月 12 日) 也將召開法說會,市場預期將公布第二季財報,並釋出下半年營運展望。

  46. 摩根士丹利下調仁寶目標價到18元

    結果如何,留待未來驗證
    個人認為,過濾市場的消息,也是投資人的必要功課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紀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
    2021-07-28 經濟日報

    歐美經濟解封,居家辦公及線上學習需求預期下滑,摩根士丹利繼日前下修PC指標股華碩(2357)、宏碁(2353),最新更新產業動態再唱衰供應鏈展望,預期NB ODM廠將釋出的第3季財測受缺料衝擊,營收增幅將不如預期,明年需求看法也可能向下調整,為此進一步降評廣達(2382)至「中立」,目標價110元降至85元。

    但摩根士丹利看好伺服器景氣逆勢成長,重申緯穎(6669)、智邦(2345)「優於大盤」,目標價提升到1,060元、336元,另維持緯創(3231)「中立」,目標價降至30元,和碩(4938)、仁寶(2324)「劣於大盤」,目標價分別升至64元及下調到18元。

    摩根士丹利表示,由於第2季PC、NB需求持續強勁,ODM廠財報預期不差,其中,和碩、緯創受惠業外投資挹注有機會高於市場預期,智邦毛利率承壓,可能低於預期,但不論獲利表現如何,市場關注已經投向下半年到明年的景氣變化;鑒於市場需求預期衰退,獲利再好也不太可能改變股價趨勢。

    摩根士丹利進一步表示,第3季PC需求還是不錯,ODM廠展望預期強勁,但受到缺料衝擊,這些供應商本季的成長展望可能低於預期或模糊帶過,多數增幅會在10%以內,而比第3季更長遠的展望可能更模糊。至於2022年出貨衰退的機率非常高。

    包括廣達為Chromebook最大ODM廠,受線上學習需求退潮導致出貨銳減的衝擊無可避免,因此不再建議投資人積極布局。

    但摩根士丹利看好伺服器需求成長,下半年到明年進入資料中心建置高峰,緯穎、智邦都會有優異成長動能,對臉書暨亞馬遜概念股的緯穎尤其看好,樂觀情境目標價1,350元。

  47. 仁寶6月營收914.4億,年增11.92%
    對照同業的6月營收
    鴻海:6月營收4016.17億,年增11.4%
    廣達:6月營收903.89億,年減3.3%
    和碩:6月營收888.69億,年減19.17%
    緯創:6月營收719.04億,年減8.98%
    英業達:6月營收412.72億,年減22.72%
    難得仁寶的6月營收年增率第一名

    若是連同4月和5月的營收
    仁寶第二季營收893.5+802.01+914.4=2609.91(億)
    今年第一季營收2700億,去年第二季營收2637億
    略低於去年第二季的主因應該是缺料的問題
    仁寶去年下半年營收6032億,若是今年要與去年持平
    平均每月營收需要1005.33億
    個人認為難度應該相當高
    不過今年上半年的營收5309.91億,優於去年上半年的營收4457億
    若是今年整年的營收要跟去年持平,那麼下半年的營收至少要
    10489-5309.91=5179.09(億)
    那麼下半年平均月營收需要863.18(億)
    這樣的數字似乎達標率比較高

    仁寶今日股價盤中跌至21.95,是自5月17日(最低21.5)以來的新低,收盤價22.1
    觀察仁寶股價自上漲到4月的高點27.95之後,股價一月比一月低
    如果依Mark Douglas的[市場永遠是對的]觀點
    那麼為何市場對仁寶的營運有疑慮?
    等下個月15日以前公佈第二季財報後
    大概可以略知一二

    個人關注的重點依然會放在毛利率和營業利益
    至於業外的潛在匯損,屬不可控因素
    只能順其自然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電腦設備》廣達、仁寶抗缺料逆風 H1營收增2位數
    16:492021/07/09 時報資訊 任珮云

    NB代工大廠廣達(2382)公布今年6月營收903.89億元,月增6.3%,單月營收重新站上900億大關,儘管第2季持續面臨零組件缺貨,但筆電仍維持1900萬台出貨高檔水準,創下單季同期新高紀錄。而仁寶(2324)6月營收914.4億元,月增14%,2Q累計出貨1300萬台。

    廣達累計今年上半年營收5292.31億元,年增14.9%;仁寶累計上半年營收5309.84億元,年增19%。廣達Chromebook出貨占比較高,因此微幅拉低營收。

    廣達6月出貨670萬台,較上月增長50萬台,累計第2季筆電出貨1900萬台,與上季持平,累計今年上半年筆電出貨3800萬台。而仁寶6月出貨480萬台,較上月增加100萬台,累計上半年出貨2610萬台,較去年同期增加570萬台。

    展望第3季,廣達認為,筆電需求仍暢旺,零組件缺貨問題持續;而在伺服器方面,下半年進入伺服器傳統出貨旺季,成長可期。仁寶認為,終端需求仍在,但缺料缺櫃情形依然有挑戰。

  48. 仁寶5月營收為802.02億元,年減8.5%
    對照同業(和碩尚未公佈)
    鴻海5月營收4550億元,年增35.42%
    廣達5月營收850.52億元,年減8.9%
    緯創5月營收609.74億元,年減19.04%
    英業達5月營收353.37億元,年減23.28%
    除鴻海年增外,其他同業皆因為缺料,比去年同期少

    仁寶4月營收893.5億,若加上5月營收後,共有1695.52億
    今年第一季營收2700億,2700-1695.52=1004.48(億)
    個人認為,6月營收要超過1004.48億,難度不低
    也就是說,第二季營收有可能會低於第一季營收
    去年第二季營收2637億,若要與去年同期比持平
    那麼6月營收至少要2637-1695.52=941.48(億)
    在缺料的情況下,有可能達標嗎?
    下個月我們就知道了

    不過,仁寶今年前5個月的營收4395.43 億元,年增20.8%,表現也算不錯
    個人未來觀察的重點依然會放在它的毛利率與營業利益
    至於股價由市場決定,個人又是[只買不賣],沒有必要放太多心思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紀錄與反思
    請大家要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受缺料所苦 仁寶五月營收月減10%、為近三月低點
    2021-06-09 經濟日報

    仁寶(2324)今(9)日公布五月營收為802.02億元,較上月下滑10.2%,較去年同期下滑8.5%。同樣難逃缺料下滑陰影,為近三月低點。

    累計仁寶前五月合併營收為4,395.43 億元,累計年成長20.8%。仁寶表示,五月筆電出貨量為380萬台,低於4月的出貨量440萬台,主因是受缺料影響,出貨比預期低。

    仁寶第2季NB出貨成長,主要是缺料而無法被滿足的訂單將遞延至第2季,目前能見度來看,NB、非NB出貨都會較上一季走升,仁寶日前預估,第二季筆電出貨量將季增雙位數。法人預期,將帶動仁寶第2季營收升溫。

  49. 記得Howard Marks去年就新冠肺炎對經濟所造成的影響曾提到
    疫情屬於[外部事件],並非經濟本身出問題
    至於台灣疫情對於整個經濟影響的層面有多大
    等疫情趨緩或散去後,我們就知道了

    處於這個市場極不明朗的時刻,個人認為也是檢視個股營運的好時機
    今日先就仁寶2021年Q1的損益表做簡單的財報分析
    第一季eps 0.6,優於去年同期的0.14(受疫情影響),亦優於2019年同期的0.31
    第一季營收2700億,優於去年同期的1820億,亦優於2019年同期的2106億
    毛利96.02億,優於去年同期的59.46億,亦優於2019年同期的76.62億
    毛利率3.56%,優於去年同期的3.27%,但略低於2019年同期的3.64%
    營業利益32.75億,優於去年同期的9.06億,亦優於2019年同期的24.21億

    業外部分
    第一季賺3.94億,去年同期1.83億
    比較特別的是,仁寶的業外已經連續四季是賺錢的情況
    這點跟其以往業外動輒虧損的狀況不大一樣
    由於個人財報解讀能力不足,無法判斷業外部分改善確切原因為何
    不過個人認為,關注仁寶本業的營運是否正常是比較正確的做法

    在淨損益的[其他綜合損益合計]
    第一季是賺3.19億,去年同期虧損4.94億
    觀察這個細項,上一次獲利的季度是2019年Q2的0.52億
    這是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至於它和同業的比較如何?
    鴻海第一季eps 2.03,毛利率5.8%,營業利益275.7億,業外賺116.2億
    廣達第一季eps 1.84,毛利率6.33%,營業利益86.43億,業外賺2.78億
    和碩第一季eps 1.75,毛利率4.26%,營業利益22.16億,業外賺16.31億
    緯創第一季eps 0.04,毛利率5.95%,營業利益30.77億,業外虧18.37億
    英業達第一季eps 0.32,毛利率4.58%,營業利益9.81億,業外賺4.24億

    之前的財報比較就曾提過,鴻海的等級明顯跟其它同業不一樣
    鴻海的業外賺的就比其它同業的本業還多

    若以仁寶第一季的營運狀況,與其它同業的比較
    eps 排名第四,毛利率敬陪末座,營業利益排名第三,業外不採計

    仁寶昨日收盤價23.15,今年除息參考價25.8
    站在這個時間點來看,今年參加除息的投資人,又落入[賺了股息,賠了價差]的窘境
    當然每位仁寶股東的持有成本不一樣,上述的狀況
    個人認為不能代表所有仁寶投資人的實況

    至於目前的價位,是否有足夠的價格安全邊際
    端看投資人的投資哲學為何
    若以個人的看法,根據持股這8年多來的經驗
    一點安全邊際也沒有

    仁寶今日發放股息,能夠增加個人[預備金]的水位,算是來得正是時候
    上次台股大跌1400點的那一天,個人驚覺若是口袋名單的個股買點到來
    以目前的預備金規模,可能無法再增加新持股
    因為帳面上的持股獲利縮水甚至可能轉為虧損
    也讓個人再次體會到[資金管控]與[買賣點的掌握]是多麼不簡單的事

    以上仁寶的投資紀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