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4 仁寶 簡易資料” 有 431 則迴響.

  1. 以下這則新聞,仁寶和金寶的合作,會有加分效果嗎?
    留待未來驗證
    ——————————
    仁寶砸6億買金寶股票
    工商時報 2021年5月15日

    仁寶(2324)、金寶(2312)親上加親,為了加強雙方業務合作,仁寶宣布,透過旗下子公司鵬寶斥資6.17億元,買下金寶股權4,619.7萬多股,仁寶對金寶的總持股也因此從去年底10.03%、提高至13.18%,是金寶第一大股東。仁寶不僅買入金寶股權,業界也傳出,仁寶已將部分宏碁筆電代工訂單轉移至泰金寶泰國廠,近期已開始量產。

    仁寶在3月底法說會中,總經理翁宗斌首度釋出正在與集團關係企業金寶洽談策略合作,除了仁寶既有的越南廠之外,也計畫透過策略合作,讓仁寶能夠借重金寶子公司泰金寶在東南亞生產據點(泰國、菲律賓)的產能,而出身自仁寶業務副總經理的金寶現任總座陳威昌,也證實金寶與仁寶的合作將會很緊密。

    仁寶14日宣布透過子公司鵬寶科技,在盤後以鉅額交易方式,斥資6.17億元買下金寶4,619.7多萬股普通股,每股交易價格則與金寶14日收盤價相同、為13.35元,仁寶表示,購入金寶股權是為了長期投資,以加強雙方業務合作。

    仁寶先前已持有金寶股權8.45%、仁寶百分之百子公司鵬寶則持有金寶1.58%,仁寶藉由鵬寶增持金寶持股後,仁寶對金寶的總持股也由去年底10.03%、提高至13.18%,遙遙領先金寶其他的大股東持股比例。

    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金寶想要以東南亞產能來切入筆記型電腦代工,始終未果,但在金寶高層人事更迭後,金寶與仁寶雙方在筆電代工的業務合作突然加速,而且業務合作似乎跑得比仁寶增持金寶股權更快,業界傳出,仁寶取得宏碁的首肯,已經將宏碁部分筆電代工訂單轉移至泰金寶泰國廠生產,未來仁寶會不會將更多的客戶訂單轉往泰金寶泰國廠生產,以及除了筆記型電腦之外,仁寶後續會不會有其他產品使用泰金寶工廠,都值得觀察。

      • 歡迎Enson大的到訪,感謝您的鼓勵

        基本上只要部落格在,個人會持續紀錄投資的觀察與個股的投資歷程
        好奇Enson大為何對仁寶有興趣?您本身也持有仁寶嗎?
        仁寶幾乎是部落格紀錄最多的個股,有興趣的話可以多多閱讀版上的歷史留言
        不過也提醒您要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畢竟買與賣的當下,您都要獨自面對

        若您是第一次來到部落格,建議您可以先從部落格[分類]中的[精選文章]切入
        有很多巴大過往的投資智慧,也有不少版友的交流紀錄
        另外在[部落格公告區]的[我有話要說]有不少洄大的投資分享
        建議您也可以多多閱讀

        以上簡單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祝您投資順利 有空再來

        • 個人從巴大在FB時期就持有仁寶到現在,也看了巴大跟yushienlin大的文章學習了很多,兩位大大是我在價值投資路上的啟蒙老師

          • 原來Enson大是在FB粉絲團的版友

            若您是在2017年才開始投資仁寶
            那麼您買進的高點不會超過22.9
            若是運用分批往下買的策略
            或許會買到18以下的仁寶
            假如您這幾年來,每年都參加除息,且抱股至今(今日收盤價23.3)
            帳面上獲利雖不一定很豐碩,但應該還是賺錢的局面

            [兩位大大是我在價值投資路上的啟蒙老師]
            根據個人的了解,巴大的投資理念的確影響不少偏好價值投資的一般散戶。個人與您一樣都是普通散戶,歡迎您有空可以在部落格紀錄與分享投資歷程,相信最終受益最大的一定是您自己
            —————
            仁寶今日開盤漲停板25.45,收盤23.3,成交量74026張
            是自4月23日(86033張)以來,第一次成交量超過70000張
            外資買進13061張,賣出31379張
            觀察仁寶自4月23日以來,外資買進張數只有三個交易日低於一萬張
            分別是4月26日的4678張,5月14日的8521張,5月19日的7420張
            以今日計,近三個月,外資賣超160866張
            只能說,這段期間,賣出仁寶的外資比買進仁寶的外資多

            個人僅是紀錄這段期間外資籌碼的流動
            不會將其列入個人的投資決策參考
            持續專注在仁寶的營運上,才是上策

            以上仁寶的紀錄與反思
            請Enson大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您 投資順利

  2. 這則新聞有仁寶與其它同業(不含鴻海,和碩尚未公佈)的比較

    仁寶2021年4月合併營收為 893.50 億元,年減 5.3%
    去年四月營收943.04億,基期較高
    個人認為這樣的營收算不差
    因為若與廣達比,它的四月營收多一些

    仁寶選擇先公佈四月營收,再公佈第一季財報
    仁寶股價從除息前的高點27.95,往下修正,5月4日最低23.05
    修正(27.95-23.05)/23.05約21.25%
    昨日收盤價24.55

    靜待5月12日公布財報

    分享< <身體記憶比大腦學習更可靠>> (Simon Roberts 著)

    在學徒制漫長的初期階段,學徒幾乎都在做最不起眼的工作,卻有很多機會看見或聽見其他工作的進行方式。(P 96)

    來部落格,個人將自己定位為學習者
    對於巴大和部落格前輩留下的投資智慧與記錄
    觀察居多,有些概念以為自己懂了,等到實際執行後,才發現自己是[似懂非懂]
    通常需要不斷地透過個股投資,累積經驗,邊走邊修
    才能慢慢體會投資智慧的意涵

    前一陣子聽Howard Marks的演講時
    他提到
    The solution of yesterday is not the solution of tomorrow.
    昨日(昔日)的解決之道並非明日(未來)的解決良方

    知道巴大或其他投資大師的投資智慧,也不是投資獲利的保證
    個人認為透過前人的投資智慧,來確立自己的投資架構和投資哲學後
    再透過個股投資,找尋屬於自己的投資獲利方程式
    也許是讓自己投資升級的一種方式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紀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假日愉快
    ——————————————————————————–
    缺料與淡季影響 代工廠4月營收下滑、Q2將逐月成長
    2021-05-07 經濟日報

    受到缺料影響,代工廠2021年4月營收普遍下滑,預期第2季業績將逐月成長,廣達(2382)今天(7日)公布2021年4月營收848.37億元,月減10.18%,年增1.73%,2021年前四個月營收為3537.90億元,年增29.28%。

    廣達2021年4月筆電出貨610萬台,較3月的660萬台下滑,不過,在第2季傳統淡季,加上缺料的影響,仍維持在600萬台的高檔水準,預期廣達第2季業績,將逐月成長,第2季整體業績,可望較第1季成長。

    仁寶(2324)今天公布2021年4月合併營收為 893.50 億元,月減 17.4%,年減 5.3%。 2021年前四個月合併營收為3,593.42 億元,年成長 30.0%。仁寶預估,第 2 季筆電出貨仍將成長逾 一 成,全年筆電出貨則可望年增 10-15%。

    英業達(2356)今天公布2021年4月營收為381.94億元,月減6.84%,年減22.5%,今年前四個月營收為1,500.42億元,年增8.75%。英業達4月筆電出貨160萬台,較3月的170萬台小幅下滑。英業達預估,第2季筆電,伺服器與智慧裝置三大產品線,均將恢復成長。

    緯創(3231)今天公布2021年4月營收為682.20億元,月減1.26%,年增2.01%,今年前四個月營收為2453.59億元,年增2%。緯創預期,筆電、伺服器、桌機與顯示器四大產品線,第2季的出貨量,將全面季增兩位數。

    • 以下是個人根據看到的資料所做的推測與反思
      數據若有誤差,等詳細財報數據出爐再做驗證

      去年第一季受疫情影響,eps 只有0.14,營業利益只有9.06億
      今年第一季將成為基期較高的第一季,eps 0.6,營業利益32.75億
      個人認為要歸功於營收的成長,因為營業成本和營業費用等固定支出是無法省的

      不過毛利率約3.55%,雖然比去年第一季3.27%好
      但依然是賺辛苦錢
      跟同業的緯創5.95%,英業達4.58%,和碩4.26%比(鴻海和廣達尚未公佈)
      大概又是敬陪末座

      不過仁寶也不是乏善可陳
      今年Q1的營業利益32.75億,近十年來
      只有2011年Q1的35.94億(毛利率4.86%)高於今年
      2015年Q1的32.22億(4.32%)和今年差不多

      未來依然會關注仁寶在毛利率的提升
      至於這樣的財報成績,市場的看法會因為疫情關係而失真嗎?
      個人選擇接受市場所有的樣貌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仁寶首季EPS達0.6元 淨利年增333%
      時報2021.05.12

      仁寶(2324)公布第一季財報,合併稅後淨利為新台幣29.09億元,其中歸屬母公司業主之淨利為新台26.2億元,季減43%,年增333%。單季每股盈餘為0.6元。

      仁寶第一季合併營收為新台幣2699.92億元,季減19%,年增48%。由於營運規模擴大及自動化效率提升,第一季合併營業淨利較去年同期成長 261%,達新台幣32.75億元,營業淨利率為1.2%。

      仁寶累計今年前4月筆電出貨達1750萬台、年增44.63。仁寶指出,筆電訂單穩健,能見度至少已達今年上半年,營運不淡,但短期 CPU、面板、電源 IC 等零組件仍吃緊,將使部分訂單遞延出貨,不過評估整體需求仍強,維持第2季筆電出貨季增逾1成展望,全年筆電出貨則可望年增10-15%,達逾4700萬台。非個人電腦方面,平板、智慧裝置、穿戴裝置等新品拉貨動能增溫,加上車用、5G等產品出貨,全年維持雙位數成長目標。

      仁寶今年首季歸屬母公司業主之淨利26.2億元,去年同期為6.05億元,年增333%。

  3. [因有價證券達公佈注意交易資訊標準]
    查閱資料,起因是因為[借券賣出異常]而成為警示股

    股價由市場決定
    個人今年選擇參與第九年除息
    對於市場上的一些雜訊,雖然會注意
    但不會過度關注
    除非是會影響仁寶營運的消息
    個人才會特別留意

    站在這個時間點來看,在除息前買進仁寶參與除息的投資人
    是賺了股息,賠了價差
    只是如果不賣,那麼也只是帳面上數字的跳動
    至於是否不賣?那就要回歸到對仁寶的了解
    但是要在股價對自己絕對不利的情況下賣股,個人認為並不明智

    若是以仁寶目前的基本面,個人認為的確比去年同期好
    至於它目前的股價位階是否已經反映出它的營運?
    就要回歸到估價
    若以2015年以來至今的股價表現
    今年以來的股價高點27.95屬於股價高檔區
    昨日收盤價24.9,個人認為安全邊際依然不足

    靜待仁寶公佈第一季完整財報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PS:今日被雨聲吵醒,真的有久旱逢甘霖的喜悅
    —————————————————————
    仁寶3月賺贏去年Q1,EPS 0.27元,上週五除息1.6元略貼息
    2021年4月27日

    【財訊快報】筆電代工大廠仁寶(2324)因有價證券達公佈注意交易資訊標準,公告3月自結稅後盈餘達11.72億元,年增81%,EPS達0.27元,超越去年首季。 此外,仁寶今年配息1.6元,已在上週五(23日)以27.4元進行除息,除息參考價為25.8元,三個交易日以來呈現震盪格局,以週二(27日)收盤價24.65元來看,為小幅貼息的狀態。

    今年遠距商機持續強勁,仁寶筆電出貨量雖面臨市場缺料嚴重,但仍大幅成長,首季筆電出貨量達1310萬台,創下同期新高,其中,3月份的出貨量衝高到550萬台,為歷史次高,帶動單月營收再度突破千億大關,為歷史第三高紀錄,也激勵3月獲利大幅成長。

    根據公告,仁寶3月稅前盈餘為16.07億元,年增率高達92%,稅後盈餘則為11.72億元,較去年同期亦成長達81%,EPS為0.27元;去年首季因大陸廠停工影響,營運降至谷底,比較基期也較低,單季EPS僅0.14元,今年3月獲利就超越去年首季有近一倍的表現。

    展望第二季,儘管面臨缺料窘境,但因市場需求仍旺,仁寶仍以雙位數季增率為努力目標。

  4. 仁寶明日除息,今日收盤價27.4
    因此明日的除息參考價為27.4-1.6=25.8
    是自2014年除息參考價27.6以來的新高

    仁寶自公佈去年第四季財報後,股價表現強勢
    這段期間股價最高27.95
    然而外資自3月30日以來,天天賣超
    截至今日,賣出304868張,買進132502張,賣超172366張

    在個人持有仁寶的8年多來,仁寶除息完,股價通常會呈貼息的狀態
    今年的狀況如何,等明日除息完後,再過一些時日便可知道

    靜待下月公佈四月營收與第一季財報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反思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在個人持有仁寶的8年多來,仁寶除息完,股價通常會呈貼息的狀態
      今年的狀況如何,等明日除息完後,再過一些時日便可知道
      ——————————————————————————
      昨日仁寶除息沒有意外,呈現貼息狀態
      收盤價24.8

      去年外資持股最低約47.2%
      今年3月29日,外資持股52.1%,近一個月來的賣超
      外資持股已經降至48.1%

      在仁寶的投資路上,個人一直是個固執的投資者
      股價由市場決定,不管它目前呈現的樣貌如何
      只要它不會下市,目前的股價僅是歷史股價其中的一個小點
      不過會有這樣的感受,主要還是因為個人對仁寶持有態度的轉變
      因此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之前仁寶的反思曾經提過
      儘管個人目前的方式是長期持有
      但仁寶這些年下來,似乎比較適合[持有到停利的操作]
      再次複習自2013年以來,每年的股價最高點與最低點

      2013年:23.9/16.05
      2014年:30/19.4
      2015年:29.3/15.1
      2016年:21.65/16.55
      2017年:22.9/18.45
      2018年:22.15/16.65
      2019年:20.65/17.05
      2020年:21/15.3
      2021年截至目前為止:27.95/20.6

      若是有投資人在今年1月買進1張20.6的仁寶,剛好在除息前高點27.95停利
      那麼短期投資報酬率就有(27.95-20.6)/20.6約35.6%
      然而要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個人認為難度相當高

      若以歷史的角度來看,2013年至今,仁寶的股價每年皆會跌破20
      今年以來,股價最低20.6,未來會再度跌破20嗎?
      若是仁寶的營運沒有非常穩定,那麼股價再次下修也是非常正常的

      個人認為[持有到停利]與[只買不賣],投資思維完全不同
      前者是有限賽局,後者是無限賽局
      有限賽局和無限賽局,孰優孰劣,也要視投資人的投資哲學為何
      個人買進的第一張仁寶21元,在2014年和2015年,違反買進紀綠
      買進過多22-26之間的仁寶,買進最高價25.45

      在今年除息前曾經思考過,要不要將成本較高的張數出脫?
      然而由於出脫這些高成本的張數,可能佔所有買進張數的20%左右
      因此最後決定將成本較高的張數視為[安全邊際]的警惕,繼續持有

      至於這樣的決策到底好不好?
      未來應該會漸漸明朗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反思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假日愉快

  5. 仁寶3 月營收1081.48 億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807.7億,年增 33.9%
    若是與2019年3月的營收861.3億比,依然是增加約25.5%

    複習仁寶1月營收911.8億,2月營收706.7億,因此第 1 季營收 2699.92 億
    因為疫情關係,去年第一季營收只有1820億
    若是與2019年第一季營收2106億相比,增加約28.2%

    去年第一季的毛利率只有3.27%
    今年第一季在營收增加的情況下,假如毛利率能夠維持在去年第四季的3.67%左右
    應該就是好消息

    這則新聞有仁寶與同業的比較

    廣達3 月營收944.52 億元,年增 20.9%
    英業達 3 月營收 410.01 億元,年減 2.1%
    和碩 3 月營收達 803.75 億元,年減 20.44%

    若再將鴻海與緯創拉進來比較

    鴻海3 月營收4412億元,年增 44.5%
    緯創3 月營收690.9 億元,年增1.11%

    在3月營收的表現,仁寶與同業比,只比鴻海遜色
    若是未來可以提升毛利率,相信它的營運會更上軌道

    觀察外資持股比率,3月29日尚有52.1%,4月9日只剩50.7%
    近10個交易日,賣超59016張

    好奇今日市場對仁寶3月營收的看法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紀錄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代工廠Q1營收 廣達、仁寶年增逾4成 寫最旺首季
    鉅亨網 2021/04/09

    代工廠今 (9) 日公布 3 月營收,在遠距商機帶動下,廣達 (2382-TW)、仁寶 (2324-TW) 寫最旺首季,3 月筆電出貨雙雙打平歷史次高紀錄,仁寶單月營收更再度站上千億元大關,統計第 1 季廣達、仁寶營收年增皆逾 4 成,均創歷史同期新高,反觀,和碩則因通訊產品拉貨動能不如預期,首季營收年減逾 2 成,表現在五大代工廠中最弱勢。

    廣達 (2382-TW)

    廣達 3 月合併營收達 944.52 億元,月增 17.8%、年增 20.9%,在筆電出貨暢旺下,單月營收攀上近 10 年同期新高,累計第 1 季營收達 2689.54 億元、季減 11.2%、年增 41.4%,創歷年同期新高,

    出貨方面,廣達 3 月筆電出貨達 660 萬台,月增 10%、年增 57.14%,僅次於去年 12 月 710 萬台,打平歷史次高紀錄,整體第 1 季出貨淡季不淡,出貨達 1900 萬台,季減 3.55%、年增 160.27%,則改寫歷史單季次高紀錄。

    廣達表示,遠距商機持續發酵,筆電需求維持高檔,加上 3 月工作天數恢復、季底效應,讓筆電出貨維持高檔,不過短期零組件維持吃緊,部分訂單將順延本季陸續出貨。

    展望今年,廣達指出,在客戶需求、零組件吃緊情況下,對上半年筆電出貨維持樂觀看待,目前訂單能見度至少到第 3 季上半季,雲端伺服器也可望在英特爾 (INTC-US) 新平台推出下回溫,全年維持雙位數成長目標。

    另一方面,廣達因應未來生產需求,近期持續擴產,泰國子公司將投資泰銖 9.095 億 (約新台幣 9.095 億元),進行廠房新建結構工程及材料發包工程,同時斥資泰銖 4.2 億 (約新台幣 4.2 億元) 購地,台灣林口第三生產大樓本季也正式完工啟用。

    仁寶 (2324-TW)

    仁寶 3 月營收再度站上千億元大關,達 1081.48 億元,月增 53%、年增 33.9%,創歷史第三高紀錄,單月出貨達 550 萬台,月增 66.67%、年增 48.65%,則創下歷史次高。

    累計仁寶今年第 1 季營收達 2699.92 億元、季減 19.2%、年增 48.3%,筆電出貨則達 1310 萬台,季減 16.56%、年增 67.95%,寫下最旺首季紀錄。

    仁寶指出,筆電訂單能見度已達今年上半年,營運淡季不淡,但憂心短期 CPU、面板、電源 IC 等零組件吃緊,將讓部分訂單遞延出貨,不過評估整體需求仍強,預估第 2 季筆電出貨仍將成長逾 1 成,全年筆電出貨則可望年增 10-15%,達逾 1700 萬台。

    非個人電腦方面,仁寶看好,平板、智慧裝置、穿戴裝置仍將成長,加上車用、5G 等產品出貨,全年維持雙位數成長目標。

    英業達 (2356-TW)

    英業達 3 月合併營收達 410.01 億元,月增 30.3%、年減 2.1%,累計第 1 季營收達 1118.48 億元,季減 10.9 %、年增 26.1%。

    出貨方面,英業達 3 月筆電出貨量達 170 萬台,月增 13.33%、年減 5.56 %,累計首季筆電出貨達 480 萬台,季減 7.69 %、年增 41.18%。

    展望今年,英業達認為,受傳統季節因素、零組件吃緊,第 1 季筆電出貨仍是全年谷底,但隨著筆電、伺服器新平台 Tiger Lake、Ice Lake 陸續推出後,動能回溫,第 2 季筆電、伺服器、智慧裝置都將恢復成長,其中,筆電將保持個位數成長,伺服器、智慧裝置則可望有雙位數成長。

    和碩 (4938-TW)

    和碩 3 月在工作天數增加、客戶拉貨動能回溫下,單月營收達 803.75 億元,月增 49.45%、年減 20.44%,主因是首季通訊產品拉貨動能較往年下滑,也拖累第 1 季營收達 2165.73 億元,季減 52.7%、年減 22.23%,為近 27 季單季低點,也是五大代工廠中表現最弱勢。

    出貨方面,和碩 3 月筆電出貨 100 萬台,月增、年增皆逾 6 成,桌機主板出貨則達 66 萬台片,月增逾 3 成、年減則約 1 成,累計首季筆電出貨 220-230 萬台,桌機主板則出 166-176 萬台片。

    和碩指出,第 1 季為傳統淡季,資訊、通訊、消費等三大產品線都較去年第 4 季衰退,加上缺料影響,但隨著需求回溫,預期第 2 季筆電出貨可望季增 25-30%,桌機主板則仍為傳統淡季,加上缺料影響,估將季減約 15-20%。

    • 觀察外資持股比率,3月29日尚有52.1%,4月9日只剩50.7%
      近10個交易日,賣超59016張
      ————————————————
      外資今日賣超10208張,已經連續賣超11日,總計賣超105482張
      外資持股再度跌破50%

      仁寶2016年到2020年間,股價最高22.9,最低15.3
      今年截至目前為止,股價最高27.5,最低20.6,最高價與最低價相差約33%
      今日收盤價26.7

      由於個人已決定領第九年的股息
      現階段就好好享受坐在仁寶這台列車上,欣賞沿途的市場樣貌

      以上是個人的反思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6. 自從仁寶於3月26日公佈去年第四季財報後
    截至上周四(4月1日),它的股價從23.75,上漲到27.25,漲幅約15%
    就某種程度,也反映出市場對第四季財報的樂觀看法
    個人就以仁寶的損益表,分享簡單的財報分析

    本業部份:
    2020年Q4營收3340億,2019年Q4營收2675億,增加665億
    2020年Q4營業成本3217億,2019年Q4營業成本2580億,增加637億
    2020年Q4營業毛利122.5億,2019年Q4營業毛利95.17億,增加27.33億
    距離上次營業毛利超過100億是2010年Q4的107.3億
    不過當時的營收只有2169億

    2020年Q4毛利率3.67%,優於2019年Q4毛利率3.56%
    2020年Q4營業利益51.54億,2019年Q4營業利益30.86億,增加20.68億
    同樣地,距離上次營業利益超過50億是2010年Q4的50.75億

    業外的部分
    2020年Q4獲利8.23億,2019年Q4虧損3.17億
    難得仁寶去年每季的業外都是獲利的狀態

    同樣營業利益都是超過50億
    2020年Q4毛利率3.65%,2010年Q4毛利率4.95%
    個人認為2020年Q4營收的成長是營業利益破50億的關鍵

    2020年Q4 eps 1.05,也是繼2014年Q4 eps 1.01(本業賺43.38億+業外10.85億)
    單季eps 突破1元,2019年Q4 eps 0.46

    那麼仁寶這樣的財報跟同業比,結果如何?
    鴻海2020年Q4 eps 3.32, 毛利率5.69%,營業利益514.6億,2019年Q4 eps 3.45
    廣達2020年Q4 eps 2.24, 毛利率6.19%,營業利益101.7億,2019年Q4 eps 1.17
    和碩2020年Q4 eps 1.83, 毛利率3.32%,營業利益66.54億,2019年Q4 eps 3.15
    緯創2020年Q4 eps 0.83, 毛利率5.64%,營業利益43.05億,2019年Q4 eps 1
    英業達2020年Q4 eps 0.26, 毛利率4.01%,營業利益6.29億,2019年Q4 eps 0.39

    毛利率只比和碩高,營業利益排第四
    與2019年同期比,2020年Q4 eps,成長第一名是仁寶,哈哈

    查閱歷史資料,2015年3月的股價低點是25.15,高點是27.7
    2015年的年度高點29.3出現在財報公佈後的4月,該月的低點是25.3
    這樣的歷史軌跡對甫公佈第四季財報的仁寶會有參考價值嗎?

    仁寶的股價從2015年5月的高點28.5,一路下滑至該年8月的最低點15.1
    老實說,對於當年的市場氛圍,現在的記憶非常模糊
    查閱個人的買進紀錄,2015年是從23.8(6月8日)買到16.75(8月21日)
    又從18.7往上買到20,又往下買到17.8
    買進缺乏紀律,超級阿呆

    個人會持續追蹤仁寶3月的營收與下個月15日以前公佈的財報
    仁寶4月23日除息,5月21日發放股利
    可以增加個人的現金水位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紀錄與反思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持有仁寶多年至今的版友們
    請選擇對自己相對有利的操作

    • 謝謝yushienlin大整理仁寶與同業間的比較。

      我從100/8/18開始買進27.6元的仁寶,只要大跌就買,算有紀律的買跌,約在17-18買最多,從沒賣出過,每年穩定的配息,再加上巴大客觀的分析,讓我覺得持有仁寶很安心。

      10年都過去了,反正目前不缺現金部位,等領到股利就讓我們一起看著仁寶接下來如何發展。

      • 哇,從100年開始,只買不賣至今,小秧大的耐心與堅持,令人佩服!

        查閱100年的年度股價最高點38.95,最低點25.5
        小秧大的買進價27.6,也算是該年的股價低檔區
        隔年101年的年度股價最高點是35.8,之後歷經103年的高點30,104年的高點29.3
        相信您一路走來,體會一定比普通投資人還要深刻

        [每年穩定的配息,持有仁寶很安心]
        個人對仁寶的看法與您大致相同

        [約在17-18買最多]
        這個股價區間接近歷年股價低檔區
        推測您的成本,不含歷年領的股息,可能落在這個區間

        [就讓我們一起看著仁寶接下來如何發展]
        今日跟一位也持有仁寶的友人聊天時
        他說,他覺得仁寶未來會漲到35
        他不曉得這個數字是怎麼跳出來的

        個人的回應是,若是仁寶未來的佈局能夠成功
        35或許是可能的
        但現階段大概要先等待它是否有辦法突破2015年5月的高點28.5
        畢竟在不對的時間,做不切實際的期待,也是枉然

        個人依然會聚焦在仁寶的營運
        至於股價,就尊重市場機制
        只要仁寶營運轉佳,那麼再獲市場青睞,也是遲早的事

        祝小秧大仁寶獲利滿滿

        • 很有耐心的小秧大,值得學習.
          我個人是從2013開始買進仁寶,
          目前買進的最高成本是約24.8,
          所幸後面有在股價17~18左右買進幾張,降低持有成本.

  7. 仁寶昨日收盤價27元,交易量110567張
    交易量破10萬張,在此紀錄

    外資買進29878張,賣出34270張
    若是不小心買在2014年和2015年高點30左右的投資人
    有機會可以解套嗎?

    等時間到了就知道了!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投資紀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8. 這則新聞有提到仁寶去年第四季的毛利率3.67%
    對照歷史的資料,是自2017年Q1(毛利率4.17%)以來的新高

    若與已經公佈財報的其它同業比
    緯創 毛利率5.64%
    和碩 毛利率3.32%

    仁寶還不是最糟
    等下週鴻海,廣達和英業達公佈後
    再來比較他們的營運

    未來依然會特別關注仁寶的毛利率是否有改善
    尤其是毛利率重返4%以上

    至於週一市場對仁寶財報的反應如何
    等週一收盤後就知道了

    分享< <小熊維尼的幸福魔法書 3>> (原作者:星雲大師 編者:元素人編輯部)書摘

    有心,即使十萬里路也不算遠;
    無心,即使近在隔鄰也走不到。

    2013年買進的第一張價格是21元
    今年參與除息後,成本降為21-(1.01+1+1.5+1.2+1.2+1.2+1.2+1.2+1.6)=9.89
    成本最高(25.45)的一張是2014年9月12日買進,成本降為
    25.45-(1.5+1.2+1.2+1.2+1.2+1.2+1.6)=16.35
    成本最低(15.4)的一張是2020年3月19日買進,成本降為15.4-(1.2+1.6)=12.6
    查閱仁寶歷年股價的最低點低於16.35的年度有
    2020年:15.3,2015年:15.1,2013年:16.05,2009年:15.7,2008年:14.65

    假如明年和後年,仁寶都只配發1元股利
    那麼成本最高的那一張,成本會降為16.35-2=14.35
    個人只要再花兩年時間,持股的最高價成本,就會低於仁寶上市以來的最低價
    如果仁寶不會是一家永久沉淪的公司
    那麼個人的投資勝算相對較大
    尤其是它每年提供給我穩定的現金流

    最初(2013年)設定的仁寶投資是[持有到停利]
    去年想法有明顯的轉變成[只買不賣]
    假如未來仁寶的股價又來到17塊以下
    個人會覺得是錯誤的決策嗎?
    這是個好問題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反思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選擇對自己相對有利的操作

    祝 大家假日愉快
    ———————————————————————————-
    〈仁寶法說〉去年EPS 2.15元創九年新高 擬配1.6元現金股利
    鉅亨網 2021/03/26

    代工大廠仁寶 (2324-TW) 今 (26) 日舉辦線上法說,並公布去年財報,稅後純益 93.62 億元,年增 34.6%,每股純益 2.15 元,創近 9 年新高,仁寶也公告去年盈餘分配,每股擬配 1.2 元現金股利,並以資本公積發放 0.4 元現金股利,合計發放 1.6 元現金股利,以今日收盤價 23.75 元計算,殖利率約 6.73%,配發率 74%。

    仁寶去年第 4 季營收 3339.87 億元,季增 24.05%、年增 24.84%,受惠筆電、智慧裝置動能強勁,毛利率 3.67%,季增 0.33 個百分點、年增 0.11 個百分點,營益率 1.54%,季增 0.41 個百分點、年增 0.39 個百分點,稅後純益 45.82 億元,季增 109.41%、年增 127.51%,淨利率 1.37%,季增 0.56 個百分點、年增 0.62 個百分點,三率三升,每股純益 1.05 元。

    累計仁寶去年合併營收首度突破兆元,達 1.04 兆元,年增 7%,毛利率 3.38%,年減 0.08 個百分點,營益率 1.1%,年增 0.02 個百分點,稅後純益 93.62 億元,年增 34.6%,每股純益 2.15 元,創下近九年新高。

    • yushienlin大大,今日仁寶漲停真是不簡單,我的40張仁寶未賣出,從101年買入,是我所有的股票持有時間最長的,上週五的法說會透露對未來營運的樂觀,祝福持有仁寶的朋友. 

      • 淑惠大,好久不見

        記得巴大曾在2018年提過,雖然仁寶營運不佳,轉投資常常虧損
        但是最終股價再回到25的機率相當高
        今天終於得到驗證,雖然時間花得久一些

        [我的40張仁寶未賣出,從101年買入,是我所有的股票持有時間最長的]
        由此可知,淑惠大亦是有耐心的投資人
        10年領的股息,扣掉持股成本後,以今日的市價,應該也有相當的價差
        不曉得淑惠大目前對仁寶的持有態度為何?

        巴大過往的投資分享,全部都是[持有到停利]的操作
        個人目前在仁寶的做法,跟巴大的操作明顯不同
        這點您要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自2013年買進仁寶以來,仁寶穩定的配息,讓我將其歸類為[偽]金融股
        只要買進價格不要高於18,長抱之下,想要賠錢真的不容易

        今日仁寶漲停板26.1,交易量69228張,今日外資買進15292張,賣出9112張
        若以Mark Douglas的[市場永遠是對的]觀點切入
        代表市場今日正向看待仁寶去年第四季的財報,但僅止於今日
        推升股價的因素錯綜複雜,通常要一段時間後才能斷定真正的原因可能是什麼
        不過有一件事是確定的,目前的市價,買進之後,可能一點安全邊際都沒有

        昨日回覆jack123大的那一則留言,有興趣可以看看
        投資獲利的方式有很多種,買得夠便宜是最可靠的一種

        [法說會透露對未來營運的樂觀]
        個人認為仁寶的營運需要逐季檢視
        雖然我自己抱得很心安

        分享《最強大腦學習法》(Benedict Carey 著)書摘

        打擊教練可以設法修正某個打者的揮棒動作和技巧,但是沒有辦法教他如何看球看得更精準。(P 223)

        巴大在部落格留下的投資智慧比較偏投資的基本功
        至於如何將知識轉換成賺錢的能力
        有待我們各自去琢磨
        我們一起努力

        祝 淑惠大仁寶最終獲利滿滿

        • yushienlin大,你好!

          關於我對仁寶持有的態度,如果夠幸運的話,我想在30元賣出,也就是2014.2015年的高點賣出,另一個因素是先生不斷的催促,所以持有到停利,仁寶不是一筆好的投資,但是它提供穩定的配息,讓我了解投資的真諦.

          祝yushienlin大假期愉快

          • 感謝淑惠大的說明

            [如果夠幸運的話,我想在30元賣出,也就是2014.2015年的高點賣出]
            個人認為停利點的設定有依據
            若是股價會均值回歸,回到30左右是合理的
            不過需要花多少時間,我們無法得知

            以月線來看,2015年5月的高點是28.5
            若未來公佈3月份的營收,也有不錯的表現
            或許有機會來挑戰這個高點

            至於仁寶是不是一筆好的投資
            站在這個時間點,若是持有時間過長,持股均價過高
            或許不是一筆好投資
            但未來若是仁寶轉型成功,結果或許會不一樣
            只是未來的事,我們只能準備

            不管仁寶投資,您最終的結果如何,只是賺多賺少的問題
            相信您在這麼多年的堅持下,無形中也提升了投資的能力

            分享《小熊維尼的幸福魔法書》
            作者:星雲大師 編者:元素人編輯部

            世事無常,諸相皆空。如果我們有一顆平常心,世間的一切,有也好,無也好,都看作鏡花水月。有,固然可以生活無虞;無,也可以心靈自在,深入體會無限,無邊,無量。得也好,失也好,能得是福氣,失去是結緣。常懷平常心,生活裡自能不因有無得失而顛倒罣礙。(P 46)

            祝您 連假天天開心

          • 吳淑恵
            2021-04-01

            關於我對仁寶持有的態度,如果夠幸運的話,我想在30元賣出,也就是2014.2015年的高點賣出
            ——————————————————————-
            仁寶去年股價的高點只有27.95
            淑惠大設定的30左右至今一直沒出現

            又過了近一年,仁寶昨日收盤價27
            今年以來的最高點是27.2
            不曉得淑惠大40張的仁寶是否還抱著?

            每位投資人的投資哲學都不一樣
            選擇對自己相對有利的投資方式會比較自在

            祝福依然待在仁寶列車的版友們

          • yushienlin大,你好!
            一年可以說是眨眼,也可以說是很漫長,去年仁寶我在27元賣了5張,下跌時在23.5又買一張,共36張就沒有變動了,但是心裡忽然有一個想法,就是放到零成本,我想體會零成本是什麼感覺,再來仁寶也是持有的個股中唯一超過10年的。
            期待仁寶能夠轉型,而且愈來愈好,才不會辜負長期持有的投資人。
            祝福yushienlin週日愉快!

          • 感謝淑惠大浮出水面的迴響
            原來您一直都在,真開心

            [去年仁寶我在27元賣了5張,下跌時在23.5又買一張,共36張就沒有變動了]
            恭喜您仁寶部分停利,即使浪費不少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但賺到股息又賺到價差,也算是不錯的投資。36張的低成本,個人認為至少比放在銀行的定存好。有一個疑問:您出脫的那5張,原始成本(不含股息)有比23.5高嗎?

            [心裡忽然有一個想法,就是放到零成本,我想體會零成本是什麼感覺,再來仁寶也是持有的個股中唯一超過10年的。]
            由於您比個人早持有仁寶,您會比我更早零成本,屆時再跟大家分享您的真實感受。恭喜您達成抱股10年的新里程碑。個人第一張仁寶是2013年3月27日買進,明年才會滿10年。不過個人今年準備領第10年的仁寶股息,也是這10年來領股息最多的一次,由於個人自2020年3月持有張數至今都未改變,今年除息後,全部張數的持有成本會降為:
            19.2-(1.2+1.6+2)=14.4

            [期待仁寶能夠轉型,而且愈來愈好,才不會辜負長期持有的投資人。]
            個人認為這也是仁寶經營層的終極目標,既然想要零成本,就放寬心看待這檔投資吧~

            最後分享這幾天聽Howard Marks投資講座(1:29:43~1:30:19)主持人提到:

            You really picked the right game for you.
            你真的選到一個適合你的賽局
            At high school, you loved accounting, and kind of the symmetry of numbers,
            高中時,你喜歡會計,數字的對稱性
            and the fact that two entries balanced each other,
            還有複式記帳表的平衡(不是很確定這樣翻對不對)
            so you were numerate,
            因此你對數字很有概念
            you had a logical analytical mind,
            你非常有邏輯分析能力
            not very emotional, loved games of probability.
            不會很情緒化,喜歡機率的遊戲
            It was this ability to pick a game that you were going to win,
            是這樣的能力讓你選到一個成為贏家的職業
            that you were equipped to win,
            一個你具備贏家條件的職業
            seems to be one of the great lessons of your career.
            這似乎是你生涯重要的一課

            Howard Marks回答:
            It very much is, but I would point out I didn’t pick it, it picked me.
            的確是很重要的一課,但我必須說:不是我選了它,是它選了我

            在部落格,目前浮出水面分享抱仁寶最久的是小秧大。每過一年,他/她離零成本就越接近。以個人而言,仁寶將會成為我第一檔抱股10年的個股,累積股息收入遲早會超越已停利的任何一檔投資,包括去年停利的聯成。

            同一檔個股投資,有人會賺錢,有人會賠錢;有人會大賺,有人會小賺;有人會大賠,有人會小賠。很慶幸,目前在仁寶,我們都是屬於賺錢的投資人。

            相信淑惠大在仁寶的投資歷練會營造其他個股投資的好運
            個人迴響請您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您投資順利 週日愉快

          • 吳淑惠
            2022 年 3 月 20 日
            [心裡忽然有一個想法,就是放到零成本,我想體會零成本是什麼感覺,再來仁寶也是持有的個股中唯一超過10年的。
            期待仁寶能夠轉型,而且愈來愈好,才不會辜負長期持有的投資人。]
            ————————————————————————–
            原來是個人記錯了,淑惠大大想要持續領股息,放到零成本。如果您還在潛水,歡迎出來透透氣

  9. 以下這兩則新聞,都沒有提到仁寶第四季的毛利率
    2020年eps 2.15,2020年Q4 eps 1.01
    配息1.6元,盈餘配1.2元,公積金配0.4元
    自2014年起至今年,仁寶已從公積金配息2.4元
    今年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除息時間提前到4月23日
    準備領個人的第九年股息,也是九年來最多的一次

    有關於財報的短評,待個人看到詳細的財報數據,再來分享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紀錄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假日愉快
    ————————————————————
    仁寶去年EPS 2.15元 配發1.6元現金股利
    2021-03-26 經濟日報

    仁寶電腦(2324)今天(25日)公布2020年合併營收達 10,489.29 億元,年增7%。合併營業淨利為 114.93 億元,年增9%。考量業外及所得稅費用後, 稅後純益為 93.62 億元,年增 35%,每股純益為 2.15 元。董事會今天亦通過2020盈餘分配案,決議每股配發現金股利 1.6 元,相當於74%配發率。

    仁寶2020年第四季合併營收為 3,339.87 億元,季增 24%,年增 25%,強勁的營收動能同時來自於電腦產品(PCs)暨智慧裝置產品(Smart Devices)的成長貢獻。受惠於營運規模擴大及持續自動化效率提升,合併營業淨利為 51.54 億元,營業淨利率為1.5%,金額較前一季成長69%,亦較去年同期成長67%。考量業外及所得稅費用後,稅後純益為 45.82 億元,季增109%, 年增128%,單季每股純益為1.05 元。
    ——————————————————————-
    仁寶今年PC出貨估增兩位數 車電擬在美生產
    中央社 2021年3月26日

    代工廠仁寶 (2324) 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預期2021年全年PC(個人電腦)及非PC出貨將年增兩位數百分比;另評估在美國生產車用電子及伺服器產品,看好車電營收每年將成長30%至40%。

    仁寶2020年全年合併營收約新台幣1.05兆元,年增7%;營業淨利114.93億元,年增9%;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93.62億元、年增35%,每股盈餘(EPS)2.15元,創近9年新高;董事會今天通過決議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6元。

    仁寶表示,今年第1季看到客戶需求非常強勁,但受到缺料限制,因此第1季PC與非PC出貨將季減兩位數百分比;第2季狀況應該會逐漸改善,包括PC及非PC產品都有望季增兩位數百分比。

    仁寶預期PC將持續受惠於疫情大趨勢,對今年PC市場展望審慎樂觀,但缺料可能影響一整年,仍預估今年PC出貨將年增兩位數百分比。非PC產品方面,仁寶去年出貨5700萬台,受惠於5G、車電、物聯網等趨勢,今年非PC產品出貨仍有望年增兩位數百分比。從產品組合來看,PC將貢獻今年整體出貨65%,非PC將貢獻35%,與去年占比類似。

    仁寶總經理翁宗斌說,目前筆電零組件缺口約20%,但能見度還不差,到今年下半年需求還是很旺。仁寶很多客戶和供應商已經在討論,解封後仍會讓部分員工在家工作,對筆電需求有利。從長遠來看,隨著遠距辦公和數位教育更普及,筆電還會繼續成長。

    談到非中國生產基地布局,翁宗斌表示,仁寶在越南有設廠,現在跟集團的金寶及相關企業也在做策略性整合,未來仁寶生產基地除了越南之外,也會到東南亞其他地區。仁寶在美國也有進行策略性布局,目前討論最多的是車電與伺服器產品,因為在美中貿易戰影響下,相關產品的生產基地不能在中國。

    他說,仁寶已投入車電領域約8、9年,產品包括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電子控制單元(ECU),在歐美都有客戶,雖然目前營收占比仍小,但獲利率比傳統產品好很多,仁寶目標是車電營收未來5年到10年每年都成長30%至40%。

  10. 仁寶宣佈去年eps2.15
    共配息1.6,除權日4/30
    有賺錢,手上有錢時,給錢大方也給得快

    1. 董事會決議日期:110/03/26
    2. 股利所屬年(季)度:109年 年度
    3. 股利所屬期間:109/01/01 至 109/12/31
    4. 股東配發內容:
     (1)盈餘分配之現金股利(元/股):1.20000000
     (2)法定盈餘公積發放之現金(元/股):0
     (3)資本公積發放之現金(元/股):0.40000000
    3.發放股利種類及金額:
    (1)現金股利-新台幣5,288,575,950元。
    (2)資本公積發放現金-新台幣1,762,858,650元。
    4.除權(息)交易日:110/04/23

    • 歡迎路人甲的到訪
      為了方便閱讀,將您的兩則留言,合併為一則,原意不變

      仁寶去年第四季eps 1.05,是自2014年Q4(eps 1.01)以來,單季賺超過一塊
      稍晚會在此留言串分享個人的仁寶持有反思

      好奇路人甲為何會路過部落格?
      有關於仁寶的紀錄,部落格相當多
      有興趣的話可以逛一逛

      祝您 假日愉快 投資順利

  11. 這則新聞有仁寶與廣達2月營收的比較

    廣達 2 月合併營收達 801.47 億元,年增 62.9%
    仁寶 2 月合併營收達 706.66 億元,年增 78.9%

    若再把其他同業再拉進來
    鴻海2月合併營收4018.93億元,年增84.81%
    和碩 2月合併營收537.79億元,年減34.26%
    緯創 2月合併營收494.78億元 ,年增10.29%
    英業達 2月合併營收314.65億元,年增80.83%

    與去年同期比,只有和碩是年減

    今日外資買進仁寶5141張
    是從2月17日以來,外資買進張數第一次少於10000張
    從過年後開盤日至今,外資買進仁寶189062張,賣出181582張
    買進張數與賣出張數,相差只有7500張
    很明顯地,對於仁寶的未來,有一部分看好,有一部分不看好

    仁寶今日收盤價22.7
    股價想要突破今年1月的高點23.15
    若是去年第四季的財報有正面的消息
    或許有可能

    但市場總是充滿不確定性
    按照既定的投資策略,輕看短期股價的波動
    期盼仁寶的營運能夠漸漸步上正軌

    分享< <直到最後的最後,我都會堅持下去>> (黃昱毓 著)書摘

    這個巨大的轉變讓我驚訝於累積所帶來的力量,只要做一點點,不用多,但要一直持續不放棄,那遲早有驚喜於成果的那一天。因此,我想提倡持續不斷學習的態度,然後找到最能堅持下去的力度,進度可以不要多,但是要長。只要把時間拉長,就能夠看到點滴的累積也可以帶來的巨大成果。所以不要擔心結果,只要持續不斷地做下去,所有的小小學習最終都會累積成巨大的能量,豐富一個人的人生。(P 106)

    個人在部落格的這些年來,分享的個股紀錄不多,通常一檔投資都要3-5年才結束,仁寶則已經持有8年(只有進,沒有出),在記錄的過程也讓自己不斷地學習,個人從來不擔心結果,因為我相信,每個小小的學習,最終都會累積成巨大的能量。方向對了,終點就不遠了!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廣達、仁寶2月營收年增逾6成 筆電出貨同創歷年最佳紀錄
    鉅亨網 2021/03/09

    代工廠廣達 (2382-TW)、仁寶 (2324-TW) 首季營運淡季不淡,今 (9) 日公布 2 月營收,在遠距商機帶動下,筆電需求暢旺,廣達、仁寶 2 月筆電出貨分別達 600、330 萬台,維持旺季水準,推升單月營收達 801.47 億元、706.66 億元,年增幅高達 62.9%、78.9%,單月營收、筆電出貨量均改寫歷年 2 月最佳紀錄。

    廣達 (2382-TW)

    廣達 2 月合併營收達 801.47 億元,月減 15.1%、年增 62.9%,單月筆電出貨更達 600 萬台,月減 6.25%、年增 445.45%,淡季不淡,營收、出貨量創下歷年同期最佳,累計前 2 個月營收達 1745.01 億元、年增 55.6%,筆電出貨也達 1240 萬台,年增 69.86%。

    廣達表示,遠距商機效應持續發酵,筆電需求仍維持高檔,短期零組件仍吃緊狀態,部分訂單將順延至後面幾個月份出貨,加上 3 月工作天數恢復、季底效應,筆電出貨將維持高檔,季減幅度可望較往年大幅縮小。

    展望今年,廣達指出,在客戶需求、零組件吃緊情況下,對上半年筆電出貨維持樂觀看待,目前訂單能見度至少到今年上半年,雲端伺服器上半年則相對較淡,但隨著第 2 季有新平台推出,全年仍維持雙位數成長目標。

    廣達因應未來生產需求,近期也持續擴產,日前就代泰國子公司公告,將投資泰銖 9.095 億 (約新台幣 9.095 億元),進行泰國廠房新建結構工程及材料發包工程,而台灣林口第三生產大樓也預計在第 2 季完工啟用。

    仁寶 (2324-TW)

    仁寶 2 月合併營收達 706.66 億元,月減 22.5%、年增 78.9%,單月出貨達 330 萬台,月減 23.26%、年增 106.25%,雖然受工作天數、缺料影響,但營收、出貨量均為歷年同期最佳,累計今年前 2 個月營收達 1618.43 億元、年增 59.8%。

    仁寶表示,筆電需求仍強,訂單能見度已達今年上半年,第 1 季營運淡季不淡,但短期 CPU、面板、電源 IC 等零組件吃緊仍是出貨變數,部分 2 月訂單也遞延至 3 月出貨,加上季底效應,估 3 月筆電出貨可望回溫,單月筆電出貨可望超過 1 月 430 萬台水準

    非個人電腦方面,仁寶也看好,平板、智慧裝置、穿戴裝置仍將成長,加上去年新增智慧手機業務、今年也將陸續出貨 5G 基地台等 AIoT 產品,雖然同樣有缺料問題,但全年非個人電腦業務仍將維持雙位數成長。

    • 仁寶今日收盤價22.7
      股價想要突破今年1月的高點23.15
      若是去年第四季的財報有正面的消息
      或許有可能
      ———————————————-
      仁寶今日收盤價23.3,盤中最高23.45
      下週五(3/26)仁寶會公佈去年第四季財報
      想不到在未公佈財報之前,股價可以突破之前的高點23.15

      若是下週公佈的財報數據不佳,那麼股價回跌至其該有的位階也是必然
      靜待財報公佈的那一天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12. 不知為何記者要下月減20.3%的標題
    若與去年同期比,年增47.3%
    難得一月營收能夠破900億

    觀察同業1月營收的狀況
    鴻海5002.18億,年增37.21%
    和碩824.19億,年減13.84%
    廣達943.54億,年增49.87%
    緯創585.69億,年減3.17%
    英業達393.82億,年增34.05%

    這樣的營收成績應該算是很好才對
    靜待公佈去年第四季財報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筆電出貨回檔 仁寶1月營收月減20.3%
    2021-02-09 經濟日報

    代工廠仁寶(2324)今(9)日公告元月營收,受季節性影響,月營收下滑20.3%,展望本季,仁寶預期,在居家工作(WFH)、遠距教學需求帶動下,筆電出貨量將比傳統淡季好一些,預估季減約一成。

    仁寶公告元月營收911.78 億元較上月減少 20.3%,但較去年同期成長47.6%。營收呈現下滑主要受到首季進入傳統淡季影響。

    在產品出貨方面,仁寶1月筆電出貨430萬台,較上月下滑140萬台,仁寶去年12月筆電受惠季底出貨旺季,加上市場需求強勁,帶動單月筆電出貨寫下新高紀錄;至於非PC部分則月減約兩成。

    展望首季,仁寶維持先前看法,預期在居家工作(WFH)、遠距教學需求帶動下,筆電出貨量將比傳統淡季好一些,預估季減約一成;至於非NB部分,則與傳統淡季情況相同,預估出貨量季減約兩成。

    仁寶證實,今年因新冠疫情關係,公司鼓勵員工盡量留守廠房,所以春節期間留守工廠員工較往年多。

    仁寶1月時已對中國大陸工廠陸續宣布相關資訊,希望昆山廠所有直接員工留在當地過年,就算所在廠區農曆年間停工,也會安排到其他產線上班,在2月11日至17日全勤者,可獲得人民幣700元獎勵金。

    • 以下這則新聞似乎非常樂觀
      結果如何,留待未來檢驗

      個人目前對於仁寳持有的態度依然沒有改變
      雖然仁寶是個人第一大持股
      但隨著時間的拉長,仁寶投入資金佔個人總投資金額的比率也慢慢下降
      若沒有意外的話,個人今年繼續領股息的機率相當高
      個人指的意外是,仁寶的股價超過個人持股成本最高的那一張25.45
      以仁寶今日的收盤價21.9計,股價需要上漲
      (25.45-21.9)/21.9約16.21%
      個人認為難度相當高,哈哈

      長期投資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長期投資,有時候,結果不一定會是好的
      以個人目前的投資能力,對於持股多年的仁寳,能夠有穩定的股息收入
      已經算很滿意
      至於價差收益與機會成本,就先不去考慮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寳的紀錄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選擇對您們相對有利的操作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電子五哥首季營運不淡 Q1筆電出貨可望年增逾8成 上看4300萬台
      鉅亨網2021/02/18

      受惠遠距商機、宅經濟延續,加上農曆春節前夕拉貨效應,電子五哥首季營運淡季不淡,美系外資統計,五大代工廠元月筆電出貨達 1467 萬台,月減 17%、年增 1.02 倍,優預期,估今年首季電子五哥筆電出貨將達 4333.3 萬台,季減 13%、年增 84%。

      外資表示,傳統第 1 季是筆電代工廠淡季,往年出貨量均將季減 15-25%,但今年首季受遠距商機持續熱絡,雖然短期電源 IC、CPU、面板等零組件吃緊,但季減幅度可望大幅收斂,其中又以 Chromebook 需求最為強勁,主力代工廠廣達 (2382-TW)、仁寶 (2324-TW) 受惠程度最大。

      從 1 月筆電出貨觀察,外資指出,廣達、英業達 (2356-TW) 在宏碁 (2353-TW)、惠普 (HP-US) 拉貨需求強勁,出貨月減幅度均落在 1 成以內,展望本季,外資看好,廣達仍將坐穩筆電出貨龍頭地位,單季出貨可達旺季水準,出貨量達 1812.4 萬台,季減 8%、年增 148%。

      展望今年,電子代工業者指出,在客戶需求、零組件吃緊情況下,對上半年筆電出貨維持樂觀看待,訂單能見度已可看到今年上半年,廣達仍以全年出貨 6000 萬台為目標,仁寶同樣看好今年筆電出貨可望保持成長,加上非個人電腦挹注,全年可望續坐穩兆元企業地位。

  13. 分享< <從財報數字看懂產業本質>>(張明輝 著)書摘

    鑒於五哥(鴻海,和碩,廣達,仁寶,緯創)的產能都很大,導致固定成本偏高,為了避免利潤大幅下降甚至虧損,保持營收的穩定或增長很重要。(P 41)

    以2020年的營收,仁寶加入前三哥的行列,也成為營收破兆的企業
    若用以上這段文摘來檢視仁寶,它的營收增長是重要的

    仁寶今日收盤價21.8,外資自一月以來買超52576張,最近三個月買超186735張
    一月的營收會延續去年第四季的好光景嗎?
    等公佈時就知道了

    以上是個人持有仁寶的紀錄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14. 仁寶前幾年是跨足到毛小孩(動物)領域
    今年跨足到人類的小孩
    讓我聯想到前幾天分享的Howard Marks投資備忘錄文摘

    When innovations work, it’s only later that what first seemed crazy becomes consensus.
    當創新成功時,後來才會發現最初看起來瘋狂的東西竟變成大家共同接受的產物。

    Without attaining real knowledge of what’s going on and attempting to fully understand the positive case, it’s impossible to have a sufficiently informed view to warrant the dismissiveness that many of us exhibit in the face of innovation.
    如果不能真正了解正在發生的創新,並試圖充分了解創新正向的結果,就不可能抱持得以[窺全貌]的觀點,保證我們大多數人在面對創新時,表現出的[不屑一顧]是正確的

    以個人目前的看法,這項創新是瘋狂的
    這項創新未來會有正向的結果嗎?
    也許多數人目前抱持的態度是[高度懷疑]與[不屑一顧]

    持續追蹤仁寶的營運
    10年前買進仁寶的投資人,若還抱著,結果大概沒有很好
    像我這樣抱股已經8年的投資人,持股成本19.2
    再過10年,結果不知會如何?
    哈哈

    若想要在仁寶快速獲利的投資人,建議可以避開
    畢竟它的股價波動較小,目前的營運也看不太到明顯的成長動能

    以上是個人在仁寶的投資記錄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仁寶推育兒神器 pixsee AI智慧攝影機解決新手爸媽煩惱
    2021-01-20 經濟日報

    面對人工智慧(AI)新時代來臨,仁寶(2324)近年積極布局智慧醫療,今年更拓展全齡智慧健康照護等產品,今(20日) 宣告首度跨足科技育兒消費品市場,發表首款「pixsee AI智慧寶寶攝影機」,可以說是育兒神器,並擁有哭聲偵測、智慧拍照及音樂即時安撫三大功能,搶攻育兒精品市場。

    仁寶設計長暨創意中心資深副總陳禧冠表示,新品發想主要是因應台灣高齡化、少子化趨勢來臨,仁寶發現許多新世代父母對生活品質的重視,希望透過科技力降低育兒負擔。仁寶董事長許勝雄長久關心台灣生育率下滑問題,10年前就在集團就提出生育送6.6萬元紅包,至去年初已送出超過2億元。

    陳禧冠指出,仁寶會持續拓展育兒產品市場,首度推出的Pixsee AI智慧寶寶攝影機是高階產品,建立市場名聲後,未來也會開發中高階及低階產品。Pixsee AI智慧寶寶攝影機是在仁寶平鎮廠自行生產,因採用手工生產,因此目前每日產能約100台,今年可望產出約3.5萬台,未來隨產品放量出貨,可能會增加自動化比例。

    仁寶表示,世界各國包括台灣生育率持續下降,但育兒商品市場反而持續壯大,台灣2020年甚至有雙位數成長的亮眼成績。看好育兒商品精品、精緻化趨勢,仁寶創意中心也看中這塊市場,以定位高階產品的pixsee AI智慧寶寶攝影機作為敲門磚,初步在台灣、中國大陸等市場站穩腳步後,未來也目標搶進購買力較強的英語系國家。

    Pixsee AI智慧寶寶攝影機具有三大功能,包括哭聲偵測、智慧寶寶神拍、智慧音樂播放,展現仁寶近年積極布局創新科技,以及延伸全齡智慧康照護的實力;其中AI哭聲偵測是蒐集全球200萬筆寶寶哭聲大數據,以AI分析提供哭聲辨識,幫助父母分辨寶寶肚子餓、討摸或是需要換尿布等哭聲。

  15. 昨日仁寶股價突破2018年高點22.15,盤中最高20.4,收盤價22.25
    若是2018年不小心買到22.15但依然持有的投資人,扣掉配息,應該已經損益平衡
    2021年的股價22.15,相較於2018年的股價22.15
    對照仁寶的營運位階,意義是相同的嗎?
    個人認為,2018年的22.15是處於股價下降趨勢的一個點
    2021年的22.15是處於股價上升趨勢的一個點

    若以月線來看,仁寶的股價突破2018年1月的最高點22.15(當時成交量203612張)
    截至目前為止,仁寶的股價22.25(成交量227928張)
    一月份尚有11個交易日,相信成交量還會增加
    在市場沒有發生負面事件的前提下
    接下來挑戰2017年11月的高點22.45,甚至2017年9月的高點22.9
    機率可能不低

    分享<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楊熹文 著)書摘

    我常說遠行是我的修煉,朋友常問我,[此路收獲多少?]
    還沒有什麼值得稱道的成就,路漫漫其修遠兮,但敢輸是我最大的收穫。(P 264)

    從踏上遠行這條路起,我也遇見很多同路人,我開始在遠行的人群中發現,在同等條件下,人與人的生活竟會產生巨大的差別。(P 265)

    無須很久,只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就能看到一種人陷於困境停滯不前,懷抱著[萬一]的憂慮緊緊不放,而另一種人已經跳出了窘境,正致力於新的生活,哪裡都能成為新生的福地。
    (P 265)

    以個人而言,仁寶持有這8年來,算是一趟遠行的投資之旅
    目前尚無值得稱道的成就
    但個人不希望自己成為[陷於困境停滯不前]的投資人
    而是希望自己能成為[跳出窘境],思考如何增加自己投資勝算的投資人
    秉持這樣的態度,相信不久的將來
    經過挑選的個股都有可能成為個人投資的福地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紀錄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在市場沒有發生負面事件的前提下
      接下來挑戰2017年11月的高點22.45,甚至2017年9月的高點22.9
      機率可能不低
      ————————————————————–
      仁寶昨日收盤價22.25,盤中最低價22.15,最高價23.1
      自2017年以來,股價第一次突破23元

      外資買進12680張,賣出15048張,賣超2386張,成交量56685張
      會是籌碼交換的另一個時間點嗎?
      觀察近一年來,成交量超過50000張的交易日
      只有2020年7月16日(53473張),2020年7月17日(536905張),和2020年9月2日(50187張)

      個人目前帳面上虧損最多的一張仁寶
      買入價格25.45,買入時間2014/09/12
      虧損13.03%
      帳面上獲利最多的一張仁寶
      買入價格15.4,買入時間2020/03/19
      獲利43.66%

      自去年除息完,仁寶的股價幾乎是一路慢慢往上爬
      個人設定的目標是,仁寶股價跌落17以下再次買進
      在2018年,2019年,個人在仁寶除息完,皆大量(以個人資金而言)買進
      站在這個時間點來看,個人的決策似乎是錯過降低成本與累積張數的機會
      但這就是投資有趣的地方

      去年仁寶的旺年會說要朝5G,AI事業發展
      在過一陣子,再看看今年的旺年會,經營層對未來的展望是什麼?
      AI醫療,5G專網有可能開花結果嗎?

      分享< <凡事皆有出路>>(Marie Forleo 著)書摘

      最困難的莫過於決定行動,剩下的就是堅持而已。(P 183)

      個人認為,認真看待自己的投資標的,是對自己投資負責的一種表現。
      目前仁寶帳面上有一點小獲利,但還不到個人的賣點
      打算[繼續堅持]下去

      仁寶的持股均價依然停留在19.2(不含歷年來領的股息)
      對於仁寶,個人著重的點,仍然在於它的營運
      去年看了一本財報的書,書中有一個觀點是,營收是一家公司的根本
      仁寶去年營收首度破兆,雖然毛利率不高,但營收成長也是一件好事
      那麼今年它的營收可以延續破兆嗎?
      一切都還很難說
      相信在營收成長之後,經營層會花更多心力改善毛利率

      持續追蹤仁寶後續的營運狀況
      至於股價就尊重市場機制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反思與紀錄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假日愉快 身體健康

  16. 這則新聞談到仁寶與廣達的比較
    個人僅針對仁寶做紀錄

    仁寶去年12月合併營收1,143.81億元,年增39.2%,創單月新高,並[連續三個月]營收突破千億元。累計2020年全年合併營收約1.048兆元,年增約7%,創歷史新高,首度站上兆元關卡。

    複習仁寶2020年10月營收1127.34億元
    2020年11月營收1068.71億元
    因此2020Q4營收3339.86億元
    相較於2019Q4營收2675億元
    增加664.86億元

    仁寶的罩門在於營業成本和營業費用通常隨著營收增加而增加
    因此未來公佈去年第四季財報時,毛利率會是觀察的重點
    相較於同業的鴻海,廣達,和碩,緯創,英業達
    2020Q3的毛利率,它是唯一一家毛利率低於4的公司

    另外,第四季潛在的匯損可能也會侵蝕本業的獲利
    仁寶在去年8月更換財務主管,不曉得在因應新台幣升值的避險做得如何?

    之前的留言提到:
    [yushienlin
    2020-12-17

    仁寶昨日收盤價20.85,市場透露出的訊息是什麼?
    仁寶股價目前已經突破2019年的高點20.65
    2018年高點22.15
    2017年高點22.9
    2016年高點21.65]

    仁寶股價在上週突破2016年的高點21.65
    最高來到21.95

    之前的留言提到
    仁寶從去年12月1日起,截至今年1月8日
    外資只有3個交易日賣超
    近3個月外資買超118215張

    若是套用Mark Douglas在< <紀律的交易者>>書中提到的概念
    [市場永遠是對的]
    那麼仁寶會重獲市場青睞嗎?
    等時間到了就知道了!

    最後分享< <阿甘投資法>> (闕又上 著)書摘(P 92-93)

    財富總伴隨股災而來:
    我財富的增加,常伴隨著股災後到來,股災程度愈重,反彈力道愈強,累積財富的契機愈好,到目前為止,沒有例外。

    我在股災中可以脫困,進而創造更多財富的原因,是利用股市超跌的鐘擺現象,忍受暫時的虧損,在股價合理甚至超跌的範圍,用投資的心態,也就是巴菲特危機入市的說法買進。

    如果不會風險計算,就無法有定見,沒有定見,就無法建立膽識,沒有方向的散戶投資人,自然成了犧牲品。

    我為什麼比你樂觀,除了分析能力,多一些經驗,最重要的是,知道投資本質不會變,鐘擺理論下,股市一定會擺回來,如果你能克服對貪怕的恐懼(這比學習合理評估股價還難),還懂得適時加入新資金,作用力愈大,反作用力愈強,自然獲利愈高,我就是把握這樣的投資竅門。

    若是扣掉2014年和2015年的股價高點
    從個人投資仁寶的這些年來,可以視為仁寶發生股災
    [鐘擺理論下,股市一定會擺回來]
    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仁寶嗎?

    好奇明天市場對仁寶12月營收與年度營收首度破兆的看法如何?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紀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
    廣達、仁寶去年營收逾1兆 Q1不淡
    2021-01-09 經濟日報

    廣達(2382)昨(8)日公布2020年筆電出貨5,980萬台,創歷史新高,全年營收達1.09兆元,創2012年以來新高;仁寶(2324)2020年筆電出貨4,800萬台,也創歷史新高,去年營收1.05兆元,創歷史新高,並首度站上兆元關卡。展望第1季業績,兩大廠樂觀表示「淡季不淡」。

    廣達昨日股價漲0.7元,收84.6元,仁寶昨天漲0.5元,收21.50元。代工業者表示,第1季筆電需求仍然非常強勁,今年過年「加班、加錢、加料」希望應付客戶強烈需求。

    廣達去12月營收為1,098.2億元,月增6.7%,年增18.2%,是2020年次高,史上第三高;2020年營收1.09兆元,年增6%,連續四年站穩兆元關卡。

    廣達去年12月筆電出貨710萬台,月增50萬台,再創新高,全年筆電出貨量年增七成,但未能達到6,000萬台目標,主要是缺料影響,訂單遞延到今年第1季。

    廣達以消費性筆電為主,過往第1季都是傳統淡季,出貨量約季減25%,但今年第1季需求持續強勁,訂單遞延導致季減幅度將較往年明顯收斂,目前訂單能見度看到上半年無虞。

    仁寶去年12月合併營收1,143.81億元,月增7%,年增39.2%,創單月新高,並連續三個月營收突破千億元。累計2020年全年合併營收約1.048兆元,年增約7%,創歷史新高,首度站上兆元關卡。

    • 仁寶今日收盤價21.8,個人認為市場對其12月的營收看法是正向的
      至於未來它的股價如何發展,就尊重市場機制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恭喜danny大仁寶部分停利
          停利是一件開心的事
          至少真正進口袋的才是確確實實的資本利得
          每個經驗都是美好的

          相信您從仁寶的抱股經驗中,投資智商也提升不少
          若能記錄您買進的時間與價格
          那分享就更有價值了

          再次感謝您誠摯的分享
          祝您未來仁寶的收穫滿滿

  17. 今日瞥見個人帳戶的未實現損益嚇了一跳(以自己小小的資金規模)
    仔細一看,原來是仁寶的股價漲破20
    今日最高價21.8,收盤價21.55

    不曉得仁寶的紙上富貴可以維持多久?
    因為現在也不是個人的賣點,哈哈!

    分享< <凡事皆有出路>> (Marie Forleo 著)書摘

    我們務必把焦點放在生活裡唯一能主宰的地方:我們自己。我們的想法,我們的信念,我們的感覺,我們的行為。(P 93)

    個人認為
    雖然仁寶不是一檔好的標的
    但它也不是一檔壞的標的
    個人將投資焦點放在能主宰的個股
    我自己,我的想法,我的信念,我的感覺,我的行為
    希望能夠增加自己的投資勝算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紀錄與反思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今日瞥見個人帳戶的未實現損益嚇了一跳(以自己小小的資金規模)
      —————————————————-
      今日瞥見個人帳戶的未實現損益又嚇了一跳
      因為減少的紙上富貴相當於仁寶去年領的股息

      今日仁寶股價最高21.95,最低價20.8,收盤價21.05
      外資買進7828張,賣出10356張,賣超2528張
      是從12月1日以來,第二個賣超的交易日

      輕看股價波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很慶幸自己目前已能輕看股價的波動
      因為個人的目標非常明確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紀錄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18. 仁寶昨日收盤價20.85,市場透露出的訊息是什麼?
    仁寶股價目前已經突破2019年的高點20.65
    2018年高點22.15
    2017年高點22.9
    2016年高點21.65

    未來仁寶股價往上爬的過程會困難重重嗎?
    很有可能

    分享< <紀律的交易者>>書摘

    不管賣方用什麼標準證明自己的行動,不管別人認為這種行動多合理或多不合理,沒有什麼東西能夠改變市場下跌的事實,你相信市場不可能下跌的信念一點也不重要,除非你的交易量大到能夠扭轉趨勢,否則的話,你只能配合或對抗趨勢。(P 292)

    [除非你的交易量大到能夠扭轉趨勢]
    仁寶股價若要慢慢往北走
    或許需要市場的交易量大到能夠扭轉趨勢(買者的量多於賣者的量)

    觀察仁寶股價自7月以來的最低點
    7月 18.2
    8月 18.25
    9月 18.6
    10月18.5
    11月 18.6
    12月19.1 (截至目前為止)
    似乎是慢慢往上爬

    分享< <紀律的交易者>>另一則書摘

    如果市場先前展現相當對稱的型態,現在型態遭到打亂,就是勢力均衡改變的良好跡象。(P 293)

    以仁寶目前的狀況,符合以上這段描述嗎?
    再次聲明,個人目前抱持的態度是,繼續觀賞仁寶目前在市場的演出
    個人持股均價19.2,如果股價繼續往上,紙上富貴增加
    如果股價又往下修正,紙上富貴減少甚至又轉為虧損
    但真的只是數字的跳動

    除非它的股價突破2017的高點或是跌至個人設定的買入區間
    否則個人不會花太多心思去考慮買點或賣點的問題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紀錄與反思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福依然持有仁寶的版友們

  19. 仁寶今日股價最高20.8,等於是突破兩年來的高點20.65,收盤價20.5
    個人認為市場對11月營收的看法是正面的
    外資持股又悄悄回到49%,會繼續增加到50%以上嗎?

    分享< <紀律的交易者>>(Mark Douglas 著)書摘

    假設價格在整個交易日裡,都在十點之內波動,如果你考慮從最高價跌到最低價,然後又從最低價回升到最高價的每一點波動過程,請問市場展現多少種價格型態?

    我不是統計學家,但我敢說至少有幾百萬種價格型態。為了進一步說明這一點,假設A點是波動範圍的底部,價格可能上漲一點,下跌兩點,再上漲一點,下跌三點,然後上漲兩點,下跌一點,再上漲一點,下跌兩點,接著上漲三點,下跌一點,又上漲兩點…..再上漲兩點後下跌一點,最後上漲三點,漲到B點,也就是說從A點上漲了十點。這種情形顯然是非常短期間常見的價格波動模式,卻只代表幾百萬種可能型態的一種,而且你看出的每一種型態在未來的某一個時點,都可能重複出現。(P 78)

    未來仁寶的股價要上漲一元,或許短期內也會有成千上萬種型態
    不過這都不是個人目前想要關注的重點
    如果仁寶的營運重返正軌甚至榮景,股價自然會有所反應

    順道一提,仁寶目前的未實現獲利已經超越個人今年所領的仁寶股息
    之前曾經分享過,若以山來做比喻
    仁寶不是一座很高的山,但它是一座不好爬的山
    要停利的難度可能比買台積電還要困難

    個人也曾經提過,或許仁寶會是一棵巨木
    那麼它長(漲)得慢也是正常的

    股市似乎沒有什麼不可能的
    連力晶都可以從負債、下市、償還債務、到轉型上市
    歷經8年時間重返資本市場
    那麼從2015年以來,營運一直不佳,股價一直低迷,本業卻都沒有虧損的仁寶
    或許也可以重返榮耀

    不過,這是因為個人已經在仁寶的列車上
    [堅持]是不得不的選擇
    盼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投資方式

    祝福依然持有仁寶的版友

    • yushienlin大大您好,
      常常拜讀您發表的文章,
      也從文章中看到許多年來您的心路歷程,
      要在股價始終低迷盤旋的年復一年堅持理念,
      並持續地分享心得,所花費的精神心力,
      真的令我佩服.

      自己也持有仁寶約8年左右
      希望在不久的未來能看到仁寶轉型成功,
      毛利率營益率雙雙提升
      (仁寶現時的毛利率來說真可稱為賺辛苦錢)

      感謝您的分享不懈地分享文章,
      勉勵自己要向您學習.

      • mizukihiloko大,好久不見
        感謝您浮出水面的鼓勵與分享

        也許是因為個人的看法在某方面跟您是雷同的
        所以能夠引起您的共鳴

        [成功永遠是屬於堅持到最後的那一群少數人]
        這句話算是個人的座右銘之一
        堅持或許不容易,但不堅持永遠就沒有機會
        記得< <原子習慣>>一書中,有提到一個[敲打石頭]的比喻
        仁寶這顆頑石不知已敲打了幾次,如果一萬次還沒裂開
        那麼我只好繼續敲
        因為如果不敲,那麼之前那一萬次所花的時間與精力等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
        就真的付諸流水了

        個人曾經想過一種比喻–推石頭登頂
        假如一個人從山腳下推石頭上山
        只要他/她在登頂前停下來,石頭都會滾到山腳下
        即使是在距離山頂只有一步之遙,沒有堅持下去
        石頭一樣會滾到山腳下,重新來過

        若從2013年以來的這段期間,仁寶的最高價30,最低價15.1
        假如有一個投資人真的很不小心地買到30元
        若是沒有在股價相對低檔時持續買進
        想要在不虧損前提或甚至獲利出場,無異是緣木求魚

        [自己也持有仁寶約8年左右
        希望在不久的未來能看到仁寶轉型成功,
        毛利率營益率雙雙提升]
        不曉得您扣除歷年領的股息,持股成本是多少?
        若是目前持股成本尚在市價之上
        那麼您大概要思考如何做才能增加自己的投資勝算?
        如果持股成本在市價之下
        那麼就好好享受停利之旅過程的每一段風景吧…
        相信仁寶經營層也希望營運儘快步上成長的正軌

        分享< <格言的力量>>(安武林 著)書摘(P 48)

        走得最慢的人,只要他不喪失目標,也比漫無目的徘徊的人走得快。
        (摘自德國劇作家Gotthold Ephraim Lessing)

        仁寶雖然走得慢,但如果我們的目標是明確的
        那麼總有一天會到達目的地!
        與您共勉

        以上分享,請mizukihiloko大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我們一起加油

        • yushienlin大大您好

          謝謝您的勉勵,
          目前扣除歷年的股利後之後,
          自己的持股成本約為17.5塊左右
          談不上過高但也不至於非常低
          近年來仁寶長期盤旋在18~20塊之前
          就價差來說確實是非常地磨人心性
          唯一安慰就是穩定的股利呀

          很喜歡您分享的
          “走得最慢的人,只要他不喪失目標,也比漫無目的徘徊的人走得快。”

          大家一起加油!!

          • To mizukihiloko大

            [扣除歷年的股利後之後
            持股成本約為17.5塊左右]
            以現在這個時間點來看
            如果張數多的話,也有不少紙上富貴了

            [就價差來說確實是非常地磨人心性]
            部落格的精選文章:
            等待價差收益需要更多耐心持有股票
            股票投資人應該理性看待股價波動

            的確都讓我們在仁寶的投資遇上了
            尤其是錯過2014年和2015年的高點30左右
            不過若看事情的光明面,或許在仁寶抱股的過程中
            不知不覺中,我們也提升了自己的耐心等級

            昨日仁寶收盤價21,也就是個人買進仁寶第一張的價格
            讓我有[回到原點,重新出發]的感覺
            外資從12/1起,截至昨日12/17,已經連續買超13個交易日
            今日會持續買超嗎?
            若會,外資持股重返50%的可能性很高

            不過,股價由市場決定,資金在仁寶動彈不得數年的散戶
            若有解套,不會想跑嗎?
            短期操作者,買進仁寶卻已賺到1.2價差的投資人,不會想跑嗎?
            觀察昨日同業的股價
            鴻海,廣達,緯創,和碩,英業達都跌
            雖然每家公司的狀況不一,一天的股價漲或跌也沒有任何意義
            但代表市場目前對仁寶的看法偏正面

            分享< <紀律的交易者>>書摘

            如果你不能界定自己和市場的行為,你就學不會如何重複創造獲利的交易或避免虧損。(P 90)

            以上分享,請mizukihiloko大保持您一貫的獨立判斷

            能夠抱一檔股票8年,個人認為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就讓我們一起努力,看看仁寶最終是否可以為我們帶來豐厚的獎賞

            最後分享< < 你真的不需要這麼忙>> (Tonya Dalton 著)書摘

            常常我們所面臨到的問題,不是要在好壞之間做選擇,而是要在兩個都不錯的選項中做決定—選項不是非黑即白,而是落在灰色地帶。是要選好的、更好的,還是最好的—你要怎麼決定將重心放在哪裡呢?(P 86)

            仁寶並非最好的標的,若是空手的投資人,建議可以避開
            已經持有的,個人建議要從[如何增加自己的勝算]來思考
            再次提醒,買與賣的當下,永遠要自己獨自面對
            請選擇對自己相對有利的操作模式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今日會持續買超嗎?
            ——————
            外資買進8406張,賣出13212張
            賣超4806張

            以上只是紀錄,並不會以籌碼的流動當作任何投資決策的參考

  20. 依照11月營收推估2020年EPS約為1.61元,如果比照去年配息模式約為1.2元,以今日股價20.5元,股息殖利率為5.85%,僅供參考

    • 感謝松鶴大追蹤仁寶
      仁寶也是您的持股?

      仁寶是個人最大的持股,也是部落格紀錄最多的個股
      對於您從仁寶的營收去推估其整年的獲利,依然非常好奇

      在仁寶前些日子的留言串,個人有提到仁寶前三季eps 1.1元
      若今年獲利要跟去年持平,第四季eps至少要0.5元
      根據您的推估,第四季eps 0.51元
      如果您願意分享您的估價邏輯,個人會非常感謝

      至於發放股息1.2,個人認為若是明年公佈財報,第四季eps 真的有0.5或以上
      可能性不低
      以個人抱股仁寶只買未賣的8年經驗
      目前的價位20.5,沒有足夠的價格安全邊際
      仁寶近兩年的股價高點20.65,近三年的股價高點22.15
      若是未來無法有效改善毛利率問題,股價想要有所表現,或許不是那麼容易

      仁寶 2020年11月合併營收1068.71億元,年增23.6%
      連續兩個月營收超過千億
      仁寶近幾年的營收雖然大幅成長,但在營業成本與營業費用也大幅增加的情況下
      毛利率一直無法提升,今年前三季的每季毛利率皆在3.5%以下
      對照其他同業,毛利率敬陪末座,也難怪它的股價是電子五哥中最低的

      仁寶股價昨日收在20.5
      好奇今天市場對11月營收的看法

      以上分享,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對於松鶴大的推估,更要有自己的看法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推估方式還有待驗證,其實我也是亂想亂算的,等到驗證完再說,搞不好估的差的離譜

        • 估價本來就會有誤差
          松鶴大無須感到壓力
          分享貴在真誠
          對與不對,事後檢討,修正便可

          再次感謝您的迴響
          祝您投資順利

  21. 仁寶今日收盤價20.1(2.81%),突破今年9月4日以來的高點20
    外資買超9222張

    觀察其他同業收盤價與漲幅
    鴻海87.9(6.03%)
    廣達81.4(3.04%)
    緯創31.55(0.8%)
    英業達24(1.05%)
    和碩68.8(3.3%)

    除了鴻海已經公佈11月營收外,仁寶與其他同業都尚未公佈
    仁寶今年最高價出現在除息前的20.5
    年底前有機會突破嗎?
    靜觀其變

    如果仁寶未來可以成功突破20.5
    陸續解套卻對仁寶沒有信心的持有人可能會選擇出脫

    仁寶今日未實現獲利,第一次追平在2014年與2015年當時的紙上富貴
    個人依然深信,在股價對自己絕對不利的前提下賣股,不是明智之舉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紀錄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PS:市場非常熱鬧啊…請做好風險管控
    ——————————————————
    yushienlin
    2020-12-04

    根據個人的觀察,以周線來看,仁寶股價已經連續四週站上週線
    11/13(19.1), 11/20(19.55), 11/27(19.25), 12/4(19.55)
    有任何意義嗎?或許有,但我不懂,哈哈

    • 仁寶今年最高價出現在除息前的20.5
      年底前有機會突破嗎?
      —————————————–
      仁寶昨日收盤價20.35,外資買進12263張,賣出10296張,是籌碼的交換嗎?
      想不到昨天最高價碰觸到去年的高點20.65

      個人依然認為仁寶股價往上的阻力不少
      如果它的股價有辦法突破20.65
      那麼陸續解套想要遠離仁寶的投資人也會變多
      (我的太太就建議我仁寶有賺趕快賣,哈哈)

      再次把之前留言串的紀錄與大家分享

      yushienlin
      2020-04-15 於 19:20:31
      今天利用點時間,把仁寶的買進紀錄再次整理一遍
      以下是仁寶的買進的軌跡
      2013年,從21買到17.05,再往上買到18.95
      2014年,從21.25一直往上買到25.45,再往下買到19.75
      2015年,從23.8一直往下買到16.75,再往上買到20,再往下買到17.85
      2016年,從17.8往下買到16.8,再往上買到19
      2017年,從18.65往上買到20.85
      2018年,從20.4往下買到16.85,再往上買到17.55
      2019年,從17.3往下買到17.05,再往上買到19.35,再往下買到17.5
      2020年,從16.45往下買到15.4

      仁寶這次的紙上富貴,會在不久的將來再次消失,轉為帳面上的綠字嗎?
      機會不小
      依仁寶目前的價位,屬於個人的抱股階段
      因為沒有買進與賣出的條件

      分享今年初看過的< <金牌法則>>(Bob Bowman 著)書摘

      任何領域的成功,多半取決於一個人投入多少質量的時間與努力。跟我爸一樣採取穩健而緩慢的做法,你會達到目標;跟Phelps一樣採取加快過程的做法,你也會達到目標。不管你選擇哪一條路,重要的是要留心質與量。涉及到每天的努力時,你投入愈多的質與量,成果就會愈理想。(P 138)

      台積電已經變成標準的價值成長股多年
      昨日最高價525,很難想像今年三月的低點才235.5
      更難想像它在2013年股價突破100之後,就幾乎一路不回頭的往北
      不過若是看2002年與2012年之間的台積電
      會積極買進且長期持有台積電的投資人,不知有多少?

      自從個人2013年買進仁寶的第一張21起
      除了2014年與2015年,股價曾經來到30外
      它的股價就一直低迷,當然跟它的營運有很大的關係
      若仁寶不是一家會倒的企業,那麼這8年對於一家長青的企業,真的很長嗎?

      個人曾經分享過每位投資人都是自己投資組合的經理人
      如果自己管理幾百萬資金,績效都不好了
      那麼對於股本440億的公司,要求卻特別嚴苛,或許太過不切實際。
      如果投資人覺得投入的資金,很難在仁寶得到較高的報酬
      那麼就另選標的即可

      [任何領域的成功,多半取決於一個人投入多少質量的時間與努力。]
      或許個人投入的時間質量與努力上不足以讓自己在仁寶得到豐厚的獎賞
      目前選擇繼續等待與持續努力

      以上是個人持有仁寶的紀錄
      建議空手投資人可避開
      已持有版友請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選擇對您(們)相對有利的操作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22. 您好,歡迎您的到訪

    從您的留言,似乎仁寶的投資遇到很大的麻煩
    不曉得您從何時開始投資仁寶,抱股多久,買進的價格區間為何,目前已經出脫了嗎?

    一檔投資有人賺錢,有人賠錢
    賺錢的不一定投資能力就強
    賠錢的也不一定投資能力就弱
    個人認為,操作最順應個股股價趨勢的投資人,會獲得最大的獎賞

    若是從這個時間點往後看
    從2016年以來,仁寶股價最高不超過23,最低價發生在今年的15.3
    假設您是2016年開始買進最高價21.65,2017年不小心也買進最高價22.9(皆在除息前)
    經過配息,2016年買進的成本會降為21.65-(1.2+1.2+1.2+1.2+1.2)=15.65
    2017年買進的成本降為22.9-(1.2+1.2+1.2+1.2)=18.8
    若是今年除息前買進最高價20.5,經過配息,成本降為20.5-1.2=19.3

    不過若您是在2015年或2014年買進當時的最高價29.3與30
    那麼抱股到現在,成本分別降為
    29.3-(1.5+1.2+1.2+1.2+1.2+1.2)=21.8
    30-(1+1.5+1.2+1.2+1.2+1.2+1.2)=21.5
    不計時間成本與機會成本,持股成本尚在目前市價之上

    根據個人的經驗,買進成本太高可以用[分批往下買]的方式來化解
    這在巴大過往的投資分享也常提到

    記得曾經分享過巴菲特的一段話
    投資一定會遇到麻煩,重點是遇到麻煩,你應該要怎麼做?
    如同Howard Marks提過的,你要如何增加自己的投資勝算?
    這幾天又去圖書館借回[紀律的交易者]
    舊話重提,作者Mark Douglas說:[市場絕對正確]

    不論你如何相信你的價值信念,但是如果市場不同意你的信念,不論你的資訊品質和推理過程多[正確]都無關緊要,因為價格會像力量最大的方向走,市場不會在乎你是怎麼想的。(P 67)

    根據個人抱股仁寶8年的經驗,仁寶的股價波動非常小
    或許2014和2015年,股價波動大一些
    因此若是想要從它身上,快速獲利,恐怕非常不容易
    即使它一年的最高價和最低價的價差,也將近15%-20%
    以今年為例,(20.5-15.3)/15.3約33.9%
    當然買在最低點和賣在最高點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
    但低點敢不敢買或高點肯不肯賣
    都要回歸到投資人的投資哲學與對持股的認識

    Marks Douglas在書中也提到:
    如果交易者對市場行為不夠了解,不知道自己要在哪種市場狀況下做什麼事情,同時卻深受他所知道的市況和機會吸引,又對學習過程不耐煩,不耐煩和深受吸引會使他覺得必須採取行動,即使他不知道該採取什麼行動也一樣。

    一般交易者會怎麼解決這種問題?會玩[跟風遊戲],把別人都在行動的狀況合理化,這些人應該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不然至少也比他了解市場。如果他跟著做,他也可以賺錢,更好的方法是找出最成功的交易者,然後跟著行動。(P 85)

    希望您投資仁寶不會是以上作者描述的狀況
    如果您仁寶尚未出脫,建議您分享持有的詳細狀況
    這樣子,版上的潛水高手要給建議也會比較符合您的需求
    若是您的仁寶已經在股價對您絕對不利的情況下出脫
    希望您可以反思為何仁寶是[你投資以來 最爛爛爛的股票]?

    最後僅以巴大說過的一句話與您分享

    股市是 給準備好 的投資人 賺錢的場所

    以前個人還沒準備好
    現在個人是邊做邊修
    慢慢朝著[準備好]的方向前進

    以上是個人淺見,希望對您有幫助
    祝您投資順利 有空再來

    • 分享< <紀律的交易者>> (Mark Douglas 著)書摘(P 105)

      你看待市場的方式不是由市場創造,市場只會反映你內心任何時候的想法。不論你認為目前的市況是機會,卻沒有根據這種想法採取行動,還是等到波動直接反映你獨一無二的心理結構,你才知道當前的市況是機會,任何波動的意義都是你賦予的。
      ———————————————
      以上這段話,之前也曾經分享過,只是忘記放在部落格的哪個地方

      投資人看待仁寶的方式不是由市場創造,
      而是反應持有仁寶投資人內心任何時候的想法。

      根據個人的觀察,以周線來看,仁寶股價已經連續四週站上週線
      11/13(19.1), 11/20(19.55), 11/27(19.25), 12/4(19.55)
      有任何意義嗎?或許有,但我不懂,哈哈

      前一陣子分享劉墉在< <肯定自己>>一書中提到兩位觀光客對紐約的觀感
      一位覺得[棒透了],一位覺得[爛透了]
      但他們兩位造訪的是同一座城市
      一檔投資,每個投資人的觀感也不盡相同
      雖然個人目前不會覺得仁寶是一樁[棒透了]的投資
      但也絕對不會是一次[爛透了]的交易

      再次提醒,一檔投資,買與賣的當下
      永遠要自己獨自面對
      不管您聽了誰買了哪一檔股票,永遠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畢竟身為投資人,本來就該對自己的投資負責

      以上分享
      希望對大家會有幫助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看看看大,您好

      感謝您的賜教

      對於價值投資,個人只是略懂皮毛
      很遺憾您誤解個人[裝懂]
      基於尊重,個人讓您的留言得以呈現
      不過您的言詞中充滿了情緒

      [不曉得您從何時開始投資仁寶,抱股多久,買進的價格區間為何,目前已經出脫了嗎?]

      [如果您仁寶尚未出脫,建議您分享持有的詳細狀況
      這樣子,版上的潛水高手要給建議也會比較符合您的需求
      若是您的仁寶已經在股價對您絕對不利的情況下出脫
      希望您可以反思為何仁寶是[你投資以來 最爛爛爛的股票]?

      您的回覆沒有針對這兩點回答
      只有情緒

      剛好最近看了< <就是走路>> (Erling Kagge 著)有一段話與您分享

      生氣的時候(爬蟲類大腦主宰我們的決定時),最合理的選擇就是去走路,跟你生氣的對象拉開距離。我學會了一魁特人一種可貴的傳統。如果你氣到控制不了情緒,就應該踏出家門,直直往前走,直到怒氣消失為止。(P 130)

      記得侯文詠曾經說過一句話

      情緒,反映的是一個人對事情的看法。

      您的留言,完全反映了您對仁寶的看法

      他也提過:

      問題沒解決,你不用去找它,它會自動回來找你!

      希望您能正視[仁寶是您最爛爛爛的投資]這個問題
      您發生在仁寶的問題,如果沒解決,也可能發生在您未來的投資

      最後還是要感謝您,從您的身上學到一些東西
      未來若是[沒有姓名]的留言,個人不會呈現該留言

      每個經驗都是美好的
      希望您路過部落格,氣憤地來,高興地走

      此留言會在今日中午過後
      連同前幾則留言刪除

      祝您未來投資順遂

  23. 這幾天在Howard Marks投資講座聽到一段凱恩斯的名言

    The market can remain irrational longer than you can remain confident.
    市場不理性的時間可能比你能夠維持信心的時間還要長

    昨日連續四季本業虧損的達運股價突破14塊
    本業都沒有虧損的仁寶,股價依然不動如山
    哈哈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紀錄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24. 股價由市場決定,雖然它的股價因為營運不佳長期低迷
    但的確是讓個人抱的最心安的一檔持股
    至於空手的投資人,建議可以避開
    ———————————————————
    仁寶昨日收盤價19.25,變成個人帳面上數字唯一[綠字]的個股
    前幾天一位潛心研究線型的好友跟我說:
    [仁寶股價站上五年線,未來上看25]
    我當下跟他回答:
    [目前不會關注仁寶,等它營運轉佳之後,股價自然會反映。]

    不會關注仁寶不是說都不追蹤它的營運
    只是建立在長期投資的前提下,注意其短期的股價波動
    一點意義也沒有,因為它目前連今年的高點都尚未突破
    加上個人將再次買進的價格設定在17塊以下
    現階段看起來,買點短時間不會來
    自然沒有必要將額外時間分配到它身上

    最重要的一點大概是
    個人相信仁寶不會倒,目前投入的資金以個人而言,也算多
    以它每年穩定的股息收入,個人的確很心安

    從持有仁寶的第一天,個人其它的持股陸續出了狀況
    從宏碁到台表科,再到目前的達運與聯成
    前兩者都已經克服,聯成也暫時幸運地解套,達運尚未脫困
    以個人的習慣,通常會優先處理麻煩股,將仁寶擱置一旁(因為沒煩惱)
    因此未來可能呈現的狀況是,聯成和達運都出脫了,仁寶依然不動如山,哈哈

    個人仁寶的持股均價19.2(不含歷年配息),近五年來股價高檔區約21-23
    沒有太大的價格安全邊際
    歷年股價低檔區約在14-16塊之間
    若發生負面事件,往下的機率似乎高於往上的機率

    分享< <極耐力>> (Alex Hutchinson 著)書摘

    1) [相信自己]馬拉松可以跑二小時零五分和[真的]要跑出二小時零五分,還是兩碼子事。哲學家認為,證成的信念不同於真實的信念。(P 308)

    2) 從理論到實務的過程,充斥著數不清高度炒作但不會成功的想法煙霧。(P 273)

    知道還要做到,在投資領域,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您覺得呢?

    以上是個人仁寶的投資紀錄,並沒有勸進之意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假日愉快 投資順利

  25. yushienlin
    2020-11-12

    1)第三季合併營業淨利為新台幣 30.52 億元
    計算業外收入及所得稅費用後
    淨利為新台幣 21.88 億元
    單季每股盈餘 0.5 元
    (個人推測業外應該有虧損)
    —————————————
    今天剛好有空檔,來簡單看看仁寶今年Q3的損益表

    Q3營收2692億,營業成本2602億,營業毛利89.93億
    扣掉營業費用59.42億,營業利益30.52億

    去年同期營收2499億,營業成本2419億,營業毛利80.63億
    扣掉營業費用56.43億,營業利益24.2億

    營收增加193億,營業成本增加183億,導致毛利只增加9.3億
    營業費用增加3.01億,扣除之後,營業利益只增加6.32億

    yushienlin
    2020-09-27
    < <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本質>> (張明輝 著)一書中

    張忠謀進一步提到,具備結構性獲利能力的企業有四個關鍵:
    1) 獲利成長率要高於營收成長率
    2) 營業費用與獲利結構要平衡

    以這兩個關鍵來檢視今年Q3的仁寶
    它是不符合指標的

    營業費用包含推銷費用,管理費用與研究發展費用
    仁寶在損益表中並未明列這三個項目的花費(根據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回顧今年年初的新聞
    《電腦設備》仁寶三巨頭信心喊話,續調體質攻非NB
    2020/01/17 10:38 時報資訊

    仁寶的產品結構持續調整,營收可區分為4大區塊:
    一、NB(含iPad)二、非NB的3C如伺服器、智慧手機、智慧音箱、智慧手錶
    三、醫療和AI 四、5G及車用電子

    根據個人的了解
    營收比率第一項約佔營收60-65%
    其餘三項約佔營收35-40%

    從毛利率來檢視,個人認為低毛利的第一項佔比還是太高
    若是未來沒有調整到位,很可能在下一波產業轉移中失去先機

    業外與個人之前的推測不一樣,沒有虧損
    賺1.6億
    不過在[其他綜合損益合計]部分,虧損7.53億
    稅後淨利21.88億

    個人認為,目前仁寶的營運位階與其市價並沒有太大落差
    假設未來第四季的營收沒有太大異常
    或許今年的eps可以與去年持平
    然而第四季會遇到台幣升值匯損的侵蝕獲利狀況
    算是已知的未知

    股價由市場決定,雖然它的股價因為營運不佳長期低迷
    但的確是讓個人抱的最心安的一檔持股
    至於空手的投資人,建議可以避開

    以上是個人持有仁寶的紀錄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26. 仁寶今日收盤價19.4,外資難得買超10447張
    個人目前均價19.2(不含歷年配息),帳面上暫時擺脫虧損

    仁寶今年以來的最高價20.5出現在除息前(7月)
    建立在連續兩季獲利還算穩定的前提下(雖然毛利率依然非常低)
    個人認為或許有機會先挑戰9月的高點20
    不過這只是仁寶股價波動的一小段,不會將其列入投資決策的參考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紀錄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27. 1)第三季合併營業淨利為新台幣 30.52 億元
    計算業外收入及所得稅費用後
    淨利為新台幣 21.88 億元
    單季每股盈餘 0.5 元
    (個人推測業外應該有虧損)

    2)前三季合併營業淨利為新台幣 63.39 億元
    歸屬母公司之淨利為新台幣47.8 億元
    前三季每股盈餘 1.10 元
    (去年同期1.13,可以算持平)

    3)第3季毛利率3.3%、營業利益率1%
    (毛利率一樣低,真的很傷腦筋)

    以下三則新聞,前兩則皆沒有提到毛利率
    三則新聞記者下的標題,感覺對仁寶財報持正向的態度

    待詳細財報數據出來,再來寫第三季的財報簡析
    仁寶去年eps 1.6,今年若要跟去年持平,第四季每股盈餘也要賺0.5元

    好奇明天市場的反應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紀錄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福依然持有仁寶的版友們
    ————————————————————————
    仁寶Q3獲利季增一成 EPS 0.5元
    2020-11-12 經濟日報

    仁寶(2324)今(12)日公告第三季營運成果。第三季受惠於消費性電子產品步入旺季,在智慧裝置業務帶動下,合併營收達新台幣2,692.42 億元,季成長2%,年成長8%。第三季合併營業淨利為新台幣 30.52 億元,季成長 28%,年成長 26%。計算業外收入及所得稅費用後,歸屬母公司業主之淨利為新台幣 21.88 億元,季成長 10%,年成長 22%,單季每股盈餘 0.5 元。

    仁寶前三季受惠於遠距工作及學習的趨勢,仁寶的筆電及智慧裝置業務均有穩健的表現,合併營收達新台幣7,149.42 億元,年增 0.3%。合併營業淨利為新台幣 63.39 億元,年減 15%。歸屬母公司之淨利為新台幣47.8 億元,年減 3%,前三季每股盈餘 1.10 元。
    ——————————-
    仁寶Q3每股賺0.5元 近8季最佳
    蘋果新聞網

    NB代工大廠仁寶(2324)今公佈第3季財報,反映筆電及Apple Watch等非PC產品出貨暢旺,稅後純益為21.88億元,季成長10%、年成長 22%,單季每股純益(EPS)0.5 元,為2018年第3季以來最高。

    仁寶表示,第3季受惠於消費性電子產品步入旺季,在智慧裝置業務帶動下,合併營收達2692.42 億元,季增2%、年增8%。營業利益為30.52 億元,季成長 28%、年成長 26%。計算業外收入及所得稅費用後,稅後純益為21.88億元,季成長10%、年成長 22%,EPS 0.5元。

    仁寶前3季受惠於遠距工作及學習的趨勢,筆電及智慧裝置業務均有穩健表現,合併營收達7149.42億元,年增0.3%。營業利益為63.39億元,年減15%;稅後純益為47.8 億元,年減 3%,前3季EPS 1.10 元。

    仁寶下半年起營運持續加溫,除筆電出貨維持高檔,非PC產品也進入出貨旺季,仁寶代工的Apple Watch從9月開始出貨,10月出貨量成長更為明顯,仁寶總經理翁宗斌日前表示,公司下半年成長主要動能將是智慧裝置,去年非PC事業佔比去年為34%,今年會朝40%邁進。

    隨客戶新品在9月後陸續發表,市場看好對仁寶下半年營運貢獻可望逐季成長,第4季將達全年出貨高峰,非PC產品2020全年維持雙位數成長目標。
    ——————————————————-
    仁寶智慧裝置業務帶動 第3季淨利年增逾2成
    中央社 2020/11/12

    (記者吳家豪台北12日電)代工廠仁寶今天公布2020年第3季財報,受惠於消費性電子產品步入旺季,在智慧裝置業務帶動下,第3季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為新台幣21.88億元,季增10%,年增22%;每股盈餘(EPS)0.5元。

    仁寶今年第3季合併營收達2692.42億元,季增2%,年增8%;營業淨利30.52億元,季增28%,年增26%。第3季毛利率3.3%、營業利益率1%,分別季增0.2、0.1個百分點。

    今年前3季受惠於遠距工作及線上學習趨勢,仁寶的筆電及智慧裝置業務均有穩健表現。前3季合併營收7149.42億元,年增0.3%;營業淨利63.39億元,年減15%;歸屬母公司淨利47.8億元,年減3%;每股盈餘1.1元。

  28. 仁寶 10 月合併營收達 1127.34 億元,年增 13.97%,創下歷史新高
    觀察仁寶去年10月營收989.2億,是去年月營收最多的一個月
    接下來11月和12月的營收,有可能因[短期 CPU、面板、電源 IC 等零組件則仍吃緊]
    並不會像10月營收這麼亮眼

    剛好這則新聞也有廣達的10月營收比較
    廣達 10 月合併營收達 903.39 億元,年減 5.65%
    連續三個月營收超過1000億的紀錄終止
    個人感到比較意外

    若與其他同業比較
    鴻海10月合併營收為6,125.54億元,年增2.8%
    緯創10月營收為721.92億元,年減9.65%
    英業達10月營收421.06億元,年減12.6%
    和碩尚未公佈

    靜待仁寶公佈第三季財報
    —————————————————————————————-
    仁寶筆電追單強勁 10月營收衝上千億元、出貨同創新高
    鉅亨網2020/11/09

    代工大廠仁寶 (2324-TW)、廣達 (2382-TW) 今(9) 日公布 10 月營收,受惠筆電客戶追單強勁,仁寶 10 月筆電出貨衝上 540 萬台,年增逾 5 成,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也帶動單月營收首度站上千億元大關,達 1127.34 億元。廣達則因 9 月基期墊高,單月營收月減近 2 成,筆電出貨則維持 600 萬台高檔。

    仁寶 10 月合併營收達 1127.34 億元,受惠筆電出貨強勁,首度衝上千億元大關,月增 18.03%、年增 13.97%,創下歷史新高,累計前 10 月營收 8276.76 億元,年增 1.95%。

    仁寶 10 月筆電出貨 540 萬台,月增 31.71%、年增 54.29%,創下歷史單月出貨新高紀錄,累計前 10 月筆電出貨 3730 萬台、年增 1.36%,非個人電腦方面,在遠距商機帶動下,教育平板等出貨維持高檔。

    展望未來,仁寶指出,下半年筆電需求仍強,包含 Chromebook 教育機種客戶追單強勁,訂單能見度可看到未來三個月,全年筆電出貨也可望超越去年 4390 萬台,短期 CPU、面板、電源 IC 等零組件則仍吃緊。

    非個人電腦方面,仁寶表示,智慧裝置、穿戴裝置等在客戶新品帶動下,需求回溫,可望逐季成長,維持第 4 季將達全年高峰看法。

    廣達 (2382-TW)

    廣達 10 月合併營收達 903.39 億元,月減 19.61%、年減 5.65%,累計今年前 10 月營收 8781.67 億元,年增 6.06%,出貨方面,由於 9 月基期墊高,廣達 10 月筆電出貨量略為下滑至 600 萬台,月減 6.25%、年增 87.5%,累計今年前 10 月出貨達 4610 萬台。

    法人表示,在遠距商機效應持續發酵下,廣達可望持續受惠 Chromebook、客戶高階機種拉貨,第 4 季出貨可望維持高檔,出貨量保持年增雙位數水準,但由於第 3 季出貨創歷史單季新高,預期在基期墊高、CPU、面板等零組件吃緊影響下,第 4 季出貨將較第 3 季下滑,伺服器方面則維持全年雙位數成長目標。

    廣達也預計周五 (13 日) 召開法說會,預期將公布第 3 季財報及釋出第 4 季、明年營運展望。

  29. 無意間發現仁寶的外資持股降到48%以下,三年來,外資賣了將近11%的仁寶股票
    以今日計(20201019),今年外資賣超92335張
    投信買超77868張,自營商買超44161張
    可以說外資丟出來的籌碼,都被投信和自營商買走了嗎?
    為何前者和後者的看法會是分歧的?
    到底誰會是看對的一方?

    分享< <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 (Jim Collins 著)書摘 (P 63-65)
    作者提到企業衰敗有五階段:
    1) 成功之後的傲慢自負
    2) 不知節制,不斷追求更多,更快,更大
    3) 輕忽風險,罔顧危險
    4) 病急亂投醫
    5) 放棄掙扎,變得無足輕重或走向敗亡

    若以上述的五個階段來檢視仁寶,符合它的狀況嗎?
    第一階段,個人從2013年開始投資仁寶,這段不算短的期間,它似乎沒有傲慢的本錢
    第二階段,轉投資虧損,似乎符合
    第三,四,五階段,個人認為,雖然仁寶營運不佳,但不至於是後三個階段
    畢竟它依然是年年賺錢的公司

    投資要獲利牽涉到非常多面向
    對於仁寶的投資,個人依然傾向於[認勢與順勢]
    若是沒有機會[造勢],就繼續[順勢],耐心等待浪潮的到來

    最後分享< <你不能決定出身,但可以選擇人生>> (萬特特 著)書摘

    所謂時來運轉,不過是順勢而為。不停地懷疑自己,又慢慢修正自己,肯定自己,這是大多數人的進階之路。它不是肉眼可見的直線成長,而是一種不知不覺的螺旋上升。(P 170)

    一檔投資,從買進,抱股,賣出,投資人似乎也是不停地懷疑自己
    又慢慢修正自己,最終肯定自己
    希望仁寶的投資經驗,最終能讓個人步上螺旋上升般的進階之路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巴菲特曾是富國銀行最大股東,最近出清富國銀行.
      他出清的原因是下列哪一項呢?我們可以從中學到什麼呢?
      我要好好想一想.

      祝大家投資順利
      ==============
      1) 成功之後的傲慢自負
      2) 不知節制,不斷追求更多,更快,更大
      3) 輕忽風險,罔顧危險
      4) 病急亂投醫
      5) 放棄掙扎,變得無足輕重或走向敗亡

      • 感謝JJ大的迴響

        Jim Collins在書中有提到的銀行股是美國銀行
        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圖書館借借看
        或許可以提供您一些思考的方向

        祝您 投資順利

  30. 最近在看< <放棄的魚就是你選擇熊掌的代價>> (路騁 著)
    其中有一個章節在談[賭徒謬誤],標題是:
    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

    在賭徒謬誤的影響下,機率學上的[隨機]被錯誤地等同於[均勻]。如果一段時間內事件的結果不夠均勻,人們就會認為未來往[回歸均值]的方向發展。要避免落入這個心理陷阱,具體如何做?
    1) 獨立判斷,客觀評價。始終保持客觀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你要時刻提醒自己:在做判斷的時候,不能摻雜主觀意願。
    2) 排除干擾,合理歸因。有一項對上千個投籃動作的分析結果顯示,根本沒有[手感好]這回事。所以說,排除干擾選項,正確地歸因,能讓我們更真切地瞭解這個世界。
    3) 錯就翻倍?除非無限。生活中,有很多人相信這樣的[鐵律]:隨便猜一個方向,如果錯了就反向加倍再來。比如,輸1元不要緊,下次下注2元,如果再錯,就下注4元,總之輸了就翻倍下注。如此一般,押對一次,就能連本帶利地賺回來。事實上,除非你有無限的資金,否則這種玩法很可能導致你賠光所有錢。這種經典的賭徒謬誤擁有驚人的生命力,經久不衰,坑騙著一代又一代的[投機客]。所以說,決定一種[策略流行程度]的永遠不是它的收益能力,而是它是否契合人性。 (P 88-90)
    —————————————————————————————————————-
    仁寶近兩年的年度股價高點皆出現在除息前的那段時間
    這是個人在今年除息完,完全沒有買進仁寶的主因之一
    查閱之前的買進紀錄,個人在2018年與2019年除息前與除息後,都積極買進
    這也是個人持股成本(19.2,不含歷年來的股息)依然居高不下的主因

    就某種程度而言,在那兩年間,個人落入[賭徒謬誤]的心理陷阱
    內心猜測,股價低迷那麼久,或許應該會均值回歸了吧?
    但是最終[我以為我以為的,並不是我以為的],哈哈

    在仁寶的投資,個人是個頑固的投資人,不是猶豫的投資人
    因此個人目前的持有張數都鎖在保險箱裡,在股價對我不利的情況下
    個人沒有必要打開保險箱,寧願犧牲機會成本與時間成本
    只要仁寶不會永久沉淪,拉長時間,個人的勝算還是比較大

    最後與大家分享洛克菲勒的兩則語錄:
    1) 不論是要贏得財富,還是要贏得人生,優秀的人在競技中想的不是輸了我會怎麼樣,而是要成為勝利者我應該做什麼。
    2) 從貧窮通往富裕的道路是暢通的,重要的是你要堅信:[我就是我最大的資本。]

    雖然個人目前的投資能力不優,但成為一位優秀的投資人一直是個人追求的目標
    我也相信,巴大曾經分享過的:投資自已是最好的投資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紀錄與反思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盼大家皆走在通往富裕的道路上

  31. 分享< <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本質>> (張明輝 著)書摘

    張忠謀表示,一個卓越的公司必須做到以下三項:
    高品質的資產和負債,具結構性獲利能力,以及現金要能持續穩定的流入。(P 32)

    張忠謀進一步提到,具備結構性獲利能力的企業有四個關鍵:
    1) 獲利成長率要高於營收成長率
    2) 營業費用與獲利結構要平衡
    3) 損益平衡點必須控制在低點
    4) 良好的獲利能力與內部籌資能力 (P 35-44)
    ————————————————————–
    若是用以上的指標來檢視仁寶,它的表現真的不佳
    所以它不是一家卓越的公司,哈哈

    在談及[獲利成長率要高於營收成長率],作者舉例:
    假設營收成長了5%,獲利成長一定要超過5%,如果獲利成長沒有達到5%,就表示營收成長可能是因為產品被迫降價而損及毛利,也可能是被成本及費用的增長吃掉了,這樣的成長對公司反而是不健康的,不可不慎。(P 36)

    老實說,以上這段描述,像極了仁寶目前的營運狀況
    今年8月,仁寶財務長換成余國棟
    希望他能改善仁寶多年營業費用偏高的問題
    不過,這是他的管轄範圍嗎?

    總而言之,持續觀察仁寶的營運

    祝大家 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32. 仁寶8月營收839.53億,7月營收897.7億,兩個月營收1737.23億
    去年第三季營收2499億
    若是今年第三季營收想要持平,九月營收至少要
    2499-1737.23=761.77億
    個人認為達標的可能性蠻高的

    不過去年9月營收968.1億,基期較高
    屆時若看到年減較多,也屬於正常
    當然若是今年9月營收也是年增,那麼第三季的營收應該算是很好
    至於缺料的問題,一直都在,就當作是已知的變數

    若是相較於其他同業的8月營收狀況
    鴻海: 4205.46億,年增5.45%
    廣達: 1060.45億,年增15.43%
    緯創: 700.12億,年減0.08%,算持平
    和碩: 1056.13億,年增7.32%
    英業達: 447.34億,年增8.04%

    仁寶8月營收表現還算不錯,不過重點還是在它的毛利率

    分享< <勇闖天涯 翻轉人生>> (天下文化出版)書摘

    做任何事都要堅持,不用著急,慢慢來,不要怕犯錯,有時看似機率渺茫,但往往堅持下去就是你的。(摘自 林家樑,P 58)

    想要抵達目標,方向比路線重要,只要找尋對的方向,路怎麼走都可以。
    (摘自 林家樑,P 61)

    在仁寶的投資軌跡上,個人還是認為方向應該是對的,只是目前它走的軌跡不是直線就是了,哈哈!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紀錄與反思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仁寶(2324)8月營收839.53億 年增12.52%
    2020-09-09 經濟日報

    仁寶(2324)公布8月營收839.53億,月減6.48%,年增12.52%。前8個月累計營收6194.25億,年增成長0.54%。

    • 感謝這則新聞的記者,做了仁寶與同業的九月營收比較
      個人在上個月提到:

      yushienlin
      2020-09-10
      仁寶8月營收839.53億,7月營收897.7億,兩個月營收1737.23億
      去年第三季營收2499億
      若是今年第三季營收想要持平,九月營收至少要
      2499-1737.23=761.77億
      個人認為達標的可能性蠻高的

      仁寶的營收的確超過761.77億,而且是今年目前為止營收最多的月份
      第三季營收897.7+839.53+955.17=2692.4(億),去年同期2499億
      然而仁寶不是營收成長,獲利就會成長的典型公司

      之前分享< <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本質>> (張明輝 著)書摘時
      提到[獲利成長率要高於營收成長率]
      這一點,仁寶之前都沒有做到
      如果第三季的獲利數據要好看些,獲利成長率需要有明顯的改善

      這則新聞提到:
      [非個人電腦方面,在遠距商機帶動下,教育平板等出貨維持高檔]
      並沒有特別指出非PC部份的成長有多少比率
      消費性PC的毛利非常低,如果沒有非PC的獲利注挹
      毛利率要改善,也會有難度

      近來新台幣升值,對於仁寶而言,算是一大損傷
      獲利可能會被匯損吃掉

      觀察近一個月來,仁寶的股價最低18.8,最高19.7,昨日收盤價18.85
      很好奇市場對於仁寶的9月營收反應是如何?

      分享< <奴役金錢的大慈善家洛克菲勒>> (劉超 著)書摘

      財富是意外之財,是勤奮工作的副產品,每個目標的達成都來自於勤奮的思考與勤奮的行動,實現財富夢想也依然如此。(P 222)

      個人在仁寶的投資夠勤奮嗎?
      思考與行動是否能讓我達成目標
      或許等時間到了,意外之財就會降臨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紀錄與反思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電子五哥Q3營收出爐 廣達季、年成長逾2成最亮眼 筆電出貨攀新高
      鉅亨網2020/10/08

      代工五哥廣達 (2382-TW)、緯創 (3231-TW)、仁寶(2324-TW)、和碩(4938-TW)、英業達(2356-TW) 今(8 ) 日公告 9 月營收,受惠筆電、伺服器等產品需求暢旺,代工廠第 3 季筆電出貨維持高檔,其中,廣達第 3 季筆電出貨達 1830 萬台、較去年同期翻倍、並創新高,帶動單季營收季增、年增皆逾 2 成,創下歷史單季新高紀錄。

      廣達 (2382-TW)
      廣達 9 月合併營收達 1123.75 億元,月增 5.97%、年增 24.48%,連 3 個月站穩千億元、也創下歷史次高紀錄,第 3 季營收達 3273.48 億元,季增 21.16%、年增 23.46%,改寫歷史單季新高紀錄,累計今年前 9 月營收 7878.28 億元,年增 7.6%。

      受季底拉貨效應帶動,廣達 9 月筆電出貨量為 640 萬台,月增 1.59%、年增 82.86%,第 3 季筆電出貨達 1830 萬台,季增 26.21%、年增 96.77%,近乎翻倍,也創單季新高,累計今年前 9 月出貨達 4010 萬台。

      廣達表示,在遠距商機效應持續發酵下,Chromebook、客戶高階機種出貨暢旺,帶動整體營收成長,預期第 4 季需求可望維持高檔,但出貨量在基期墊高,加上 CPU、面板等零組件吃緊影響下,估將較第 3 季下滑,而伺服器方面則維持全年雙位數成長目標不變。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日前也表示,後疫情時代改變人類生活,預期宅經濟的趨勢將延續,AI、5G 應用逐步發酵,對第 4 季營運樂觀看待。

      緯創 (3231-TW)
      緯創 9 月合併營收達 691.15 億元,月減 1.28%、年減 13.2%,第 3 季營收達 2175.93 億元,季減 1.59%、年增 0.6%,累計今年前 9 月合併營收達 6124.72 億元,年減 2.48%。

      出貨方面,緯創 9 月筆電、桌機、顯示器出貨量達 190、90、95 萬台,月增皆逾 1 成,僅伺服器出貨較上月下滑,達 21 萬台、月減 4.5%。

      累計緯創第 3 季筆電出貨 520 萬台,持平上季、年增 15.5%,優於預期,顯示器、伺服器分別出貨 255 萬台、68 萬台,優於第 2 季且季增近 1 成,桌機則出貨 250 萬台,年減 30.56%。

      展望第 4 季,緯創表示,受工作型態改變,預期筆電出貨仍將維持高檔,可望持平第 3 季,達 520 萬台,顯示器、伺服器也在新客戶、新產品挹注下,估將持平第 3 季,並優於去年同期,桌機則較去年小幅下滑。

      展望全年,緯創上修全年筆電出貨預估,估將優於去年 1740 萬台,若以第 4 季出貨持平第 3 季預估,全年出貨將年增 1 成達逾 1900 萬台,伺服器則維持雙位數成長、顯示器也可望成長,僅桌機較去年衰退。

      仁寶 (2324-TW)
      仁寶 9 月合併營收達 955.17 億元,衝上 900 億元大關,月增 13.8%、年減 1.33%,為近一年新高,第 3 季合併營收達 2692.41 億元,季增 2.12%、年增 7.73%,累計今年前 9 月營收 7149.42 億元,年增 0.28%。

      仁寶 9 月筆電出貨 410 萬台,月增 17.14%、年減 2.38%,第 3 季筆電出貨 1160 萬台,季減 7.2%、年增 0.87,累計前 9 月筆電出貨 3190 萬台、年減 4.2%,非個人電腦方面,在遠距商機帶動下,教育平板等出貨維持高檔。

      展望未來,法人指出,仁寶下半年教育需求仍強,全年筆電出貨可望持平去年 4390 萬台,但 CPU、面板、電源 IC 等零組件吃緊將成出貨變數,非個人電腦方面,仁寶智慧裝置、穿戴裝置等在客戶新品帶動下,需求回溫,可望逐季成長,估第 4 季將達全年高峰。

      和碩 (4938-TW)
      和碩 9 月營收達 1261.46 億元,月增 19.44%、年減 19.98%,連續 7 個月站穩千億元,第 3 季營收達 3356.67 億元,季增 2.39%、年減 5.39%,累計今年前 9 月營收 9419.03 億元、年減 0.67%。

      和碩表示,第 3 季在遊戲機、IoT、穿戴式裝置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帶動下,營收再優於第 2 季,通訊、資訊產品則相對穩健,展望第 4 季,和碩預期,通訊產品動能可望將較為顯著。

      出貨方面,和碩 9 月筆電出貨 100 萬台,持平上月、年增約 5%,桌機出貨則成長到 55-60 萬台片,月增近 2 成、年減約 2 成,第 3 季筆電出貨 300-310 萬台,持平第 2 季、年增逾 1 成,桌機出貨 155-160 萬台片,較上季小幅下滑。

      和碩累積今年筆電出貨 745-775 萬台,桌機則出貨 525-535 萬台片。

      蘋果 (APPL-US) 將在下周發表最新 iPhone12 系列手機,法人預期,和碩將延續去年生產策略,專攻其中一款,隨著蘋果新品發布,將為和碩第 4 季營運挹注出貨動能,傳統旺季應可期。

      英業達 (2356-TW)
      英業達 9 月合併營收達 519.49 億元,月增 16.13%、年增 14.91%,創下歷史次高紀錄,累計第 3 季營收達 1453.8 億元,季減 2.27%、年增 12.95%,累計今年前 9 月合併營收達 3828.17 億元,年增 3.08%,

      出貨方面,英業達 9 月筆電出貨量達 190 萬台,持平上月、年增 11.76%,累計第 3 季出貨達 570 萬台,維持上季高檔、年增 16.33%。

      展望下半年,英業達指出,今年全年高峰落在第 2 季,第 3 季伺服器出貨暢旺,但受筆電產品組合影響,營收較第 2 季小幅下滑,展望第 4 季,估筆電、伺服器動能都將放緩、進入新舊產品調整期,因英特爾 (INTC-US)TigerLake、IceLake 新平台估明年首季才推出,智慧裝置方面,受疫情衝擊估全年仍將較去年衰退。

      • 今日市場對仁寶9月的營收反應似乎沒有很正面
        最低跌到18.5,最高到18.95,收盤18.7,跌幅0.8%

        不過觀察其他代工股,廣達收盤73.3,跌幅2.14%
        緯創收盤28.85,跌幅2.86%
        鴻海收盤78.7,漲幅0.9%
        和碩收盤64.1,漲幅0.1%
        英業達收盤22,跌幅0.23%

        近期新台幣升值,除了9月份外,代工廠受匯損影響應該不會那麼大
        至於真實狀況如何,等下個月公佈第三季財報就知道了

        祝福依然持有仁寶的版友們

  33. 分享< <看見10年後的自己 >>(Edwin J. Sprague 著)

    夢想不是得要成真才有價值,因為意義並不存在於結果中,而是出現在每次讓人耗費心思的交叉路上。這是件好事,因為夢想不會永遠出現在你嚮往的地方。而且,在我們長遠又廣大的旅程中,總會出現引起情緒反應的交叉路口,因為我們難以言喻的無盡努力會刺激它出現,而我們持續的不滿也會逼得它快要窒息,非得再給條出路不可。沒有例外,也不論結果為何,那些踏上旅程的人永遠都會以承諾和行動定義自己。當然,夢想成真是很美好的事,但是你在堅持不懈的追求過程中成為了什麼樣的人,才是真正讓這個夢想有其價值的地方。(P 72)
    —————————————————————————————————-
    仁寶是個人投資股票以來,持有最久的一檔個股
    不知不覺,個人涉入股票投資也悄悄來到第十年
    在這十年間,個人買進又賣出的個股,嚴格講起來,應該不會超過50檔
    鴻海,台達電,台塑,中華電,力成,宏碁,緯創,智易,鴻準,台表科,第一金,合庫金,台塑化,長榮航…

    投資的夢想是獲利
    投資初期偶而會有虧損或是小賺就停利
    比較偏向零和遊戲
    個人認為自己投資的轉捩點在宏碁的逆轉之旅
    在[堅持不懈的追求過程中],個人不知不覺中也提升了自身的投資能力
    也許這就是投資獲利所賦予的價值
    漸漸偏向正和遊戲

    [意義出現在每次讓人耗費心思的交叉路上]
    買進,續抱或賣出,的確耗費心思
    決策的優劣也決定最終夢想是否會成真

    個人在仁寶難以言喻的無盡努力會刺激夢想的出現嗎?

    昨日一位親戚問到個人持有的仁寶
    個人給他的建議是,除非他非常有耐心,且不喜歡賺快速財
    否則仁寶雖然配息穩定,卻也沒有明顯的價差(自2016年以來)

    這位親戚在可成摔了一跤
    轉述他的話:
    他聽朋友說,可成的股價委屈了(在賣廠給藍思前)
    所以一次買進10張可成,成交價約220元,買進後的幾天還有幾塊價差收益
    不過在可成賣廠給藍思後,他嚇壞了,停損在190左右

    個人認為可成是一家好公司,不過想要從一家好公司獲利,也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讓我想起巴大曾經提過:股市是給 準備好的人 賺錢的場所
    很顯然地,這位親戚尚未準備好,就人云亦云地買入可成
    在市場出現特殊事件時,他一點防禦的能力也沒有
    希望他能因此學到寶貴的教訓
    (提到可成的例子,只是述說一檔投資要獲利,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請大家勿過分解讀)

    將主題拉回仁寶
    希望個人可以憑著無盡努力與堅持不懈
    讓自己在仁寶的投資夢想可以成真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34. 分享< <從Q到Q+ >> (Warren Berger 著) 書摘

    找到目標或確認想追尋的東西,有助於你找到方向動力與專注力。科技新創公司Dropbox共同創辦人Drew Houston發現,爬到金字塔頂端的成功人士[沉迷於解決對他們真正重要的關鍵問題,這讓我想到狗追著網球的畫面。]他建議大家,若要提高幸福與成功的機會,必須找到你的那顆網球–[能夠拉著你前進的球。](P 77)

    找到那顆[網球]後,面對人生一路上出現的決定和選擇,它能幫助你釐清困惑,因為你現在可以問:在我追著自己的那顆網球時,這怎麼助我一臂之力? (P 78)

    沒有簡單的公式可以讓你找到自己的那顆網球是什麼,但你可以問三大類問題:關於你的強項或資產,關於你天生偏好的興趣,關於你能做的貢獻,這貢獻是為了自我以外的人與物。(P 78)

    [資產導向]的問題非常直白,可歸結為:什麼是我的特徵優勢?心理學家Martin Seligman說,你可以仔細想想並寫下自己在最佳狀態時表現了哪些特質,然後深入探索每一次優異表現的細節;我展示什麼樣的個人強項?發揮了創意嗎?有出色的判斷力?還是善心?Seligman指出,釐清自己的強項後,下一步是如何應用這些優勢。(P 78)
    ——————————————————————————-
    在仁寶停利之旅這條路上,拉著我前進的那顆網球是什麼?
    我的強項是什麼?我的特徵優勢是什麼?
    宏碁和台表科逆轉時,我展現的特質是什麼?
    目前聯成帳面上也暫時轉為紅字,我做對了什麼?
    我運用了什麼優勢?

    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事情!
    願之前的成功經驗能讓未來仁寶的停利軌跡更加順暢!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35. 分享< <為什麼現金比獲利更重要?>> (Mihir A. Desai 著)書摘

    許多財務專家認為,現金流量表是一間公司最重要的一份財務報表。損益表因為非現金費用與管理層操作衍生出許多問題,資產負債表則是採用歷史成本又受限於會計的穩健原則,因此許多做財務的人把重點放在純粹數鈔票的現金流量表。(P 65)

    現金流量表會呈現過去一年內,因為營業表現,投資與籌資決策而造成的現金部位變化。(P 65)

    營運資金=流動資產-流動負債=應收帳款+存貨-應付帳款。營運資金的管理會對財務造成深遠影響。 (P 66-67)

    運用營運資金創造現金是它們(亞馬遜與蘋果)的商業模式中非常強大的一個機制。供應商實際上等於是在為亞馬遜與蘋果提供成長所需的資金來源。兩間公司在營運資金循環中,都用較便宜的資金來源去替代外部資金來源,成為它們創造高經濟報酬的關鍵。但這些都沒有被反映在EBITDA,EBIT或淨利數字上。(P 68-69)

    海尼根的事業遍布全球八十個國家,並且希望向當地企業進行採購,因此我們在經營與供應商的關係時,都是採用長期,永續經營的做法。如果你為了強化營運資金而堅持把每一個供應商都榨乾,最終就會害死那些供應商。這並非理想的體系。營運資金固然重要,值得放心力關注,但在進一步擠出營運資金的時候,也要清楚你的作為會招致什麼結果。(摘自海尼根財務長德布羅克斯, P 72)

    自由現金流,是在財務上衡量經濟表現最重要的指標之一。它是最純粹的現金衡量方法,也是估算公司價值的基礎。自由現金流移除了折舊,攤銷等非現金費用造成的扭曲效果(和EBITDA同理),計入營運資金的變化(如同營業現金流),也正視資本支出對公司成長的重要性(資本支出過去總被忽略)。簡言之,自由現金流把公司真正可以分配或隨意使用的現金區隔出來。(P 72-73)

    我們有一套很有條理的分析方式,從損益表,現金流量表一路梳理到資產負債表。從損益表的第一項開始,思考如何提高營收,改善毛利,再看如何減少營業費用,讓更多毛利可以流向底線獲利,然後再看稅務管理能夠怎麼改善。接著,我們會看現金流量表。資本支出狀況如何?我們在檢視資本支出帶來的預期報酬時,是否有嚴格地套用高標準檢視?在投資兩到三年後,是否還持續仔細地審查它的績效?營運資金是很好的著手之處。我們到現在還是會接觸到許多不太在乎營運資金,讓營運資金佔銷貨收入的比重完全失控的企業,讓我們覺得很不可思議。在看現金流量表的時候,我們盡可能審慎管理應收帳款,應付帳款與存貨。接著我們會把焦點轉向資產負債表,了解非核心資產,或思考如何把既有資產的資本密集度管理得更好。(摘自Morgan Stanley私募股權部門全球主管Jones,P 76)
    ———————————————————————————
    這本書第一次看的時候,感覺很硬,有看沒有懂
    這一次看,懂得多一點,但還是很多不懂

    故摘錄一些概念,幫助自己多多了解仁寶在現金流量表的情況

    [我們到現在還是會接觸到許多不太在乎營運資金,讓營運資金佔銷貨收入的比重完全失控的企業,讓我們覺得很不可思議。]

    老實說,這句話讓我聯想到仁寶
    不曉得我的認知是否正確,不過仁寶的營運成本的確非常高
    導致它的毛利率從2017Q2以來,就長期在4%以下

    若有錯誤,歡迎版上潛水的高手不吝指教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36. Goodinfo詳細財報已經出爐,個人在8/12根據新聞去回推的數據有些誤差
    就從[損益表]切入做簡單的分析

    本業:
    2020Q2的營業收入2637億,去年同期2524億,增加113億
    2020Q2的營業成本2554億,去年同期2437億,增加117億
    2020Q2的毛利為82.69億,去年同期86.67億,減少3.98億
    2020Q2的營業費用58.87億,去年同期60.07億,減少1.2億
    2020Q2的營業利益為23.82億,去年同期26.59億,減少2.77億
    2020Q2毛利率為3.14%,去年同期是3.43%

    由以上數據來看,仁寶增加的營收,反而比營業成本增加的幅度還小
    這是它的毛利率一直無法改善的主因之一
    不過第二季因為疫情關係,所以營業費用增加也屬合理
    觀察未來第三季的毛利率是否可以改善

    業外:
    2020Q2賺4.64億,去年同期虧損0.37億
    難得業外連續兩季沒有虧損

    若將同業拉進來比較
    營業毛利–鴻海約666.3億,廣達167.9億,緯創126.6億,和碩143.3億,英業達60.34億
    毛利率–鴻海5.91%,廣達6.21%,緯創5.72%,和碩4.37%,英業達4.06%
    營業利益–鴻海約224.7億,廣達95.02億,緯創46.42億,和碩64.51億,英業達20.3億
    eps–鴻海1.65元(業外賺124億),廣達1.62元(業外虧12.61億),緯創1.01元(業外賺4.54億)
    和碩2.71元(業外賺43.27億),英業達0.46(業外賺0.42億)

    跟同業比
    仁寶的毛利只比英業達高,毛利率最差
    營業利益只比英業達高
    eps也是敬陪末座

    第二季,所有公司都遇到疫情的逆風干擾
    不過以財報來看,仁寶因應疫情所做的調整,相對較差
    或者是說,仁寶目前本來體質就較差,所以表現這樣,也算正常,哈哈

    去年仁寶的營業利益難得超過100億
    以今年上半年的營業利益只有32.8億
    如果要跟去年持平,一樣有百億成績
    下半年的營業利益要67.2億
    若是不能有效改善毛利率,恐怕非常不樂觀

    以昨日收盤價計,仁寶的市價18.75
    鴻海79.8,廣達82.2,緯創33.9,和碩67.7,英業達23.5

    若從內在價值與市場價格的對應關係來看
    哪些價值是低估的?哪些市價是偏高的?
    以仁寶而言,對照它目前的營運位階
    個人認為目前市場的價格並非不合理

    當然若跟自己比,仁寶也不是完全乏善可陳
    以單季eps 0.45,扣除2019Q4賺0.46外
    這一季是2018Q4以來,近6季賺最多的

    目前仁寶依然是年年賺錢的公司,雖然毛利率一直無法改善
    但每年的穩定配息,算是給投資人一點小小的回饋
    個人先前的看法依然沒有改變,會等到股價落入設定的買進區間再增加張數
    否則會將閒置資金調配到其他觀察標的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記錄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37. 代工面對中國的競爭,如果死守傳統代工,未來的路只會越來越窄
    轉型高毛利的5G專網,會是新藍海嗎?

    若如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所言:「5G專網是門檻高、毛利高,也不用打打殺殺的生意。」
    那麼它會成為成功企業的下一個飛輪
    仁寶在這方面的佈局會成功嗎?

    未來持續觀察與追蹤
    —————————————————-
    電子代工廠 卡位5G專網
    2020-08-17 經濟日報

    電子代工大廠卡位第五代行動通訊(5G)商機,企業專網市場被視為兵家必爭之地,以鴻海(2317)、仁寶、廣達最積極。鴻海串連自身能量與旗下亞太電信積極布局;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更形容,這是「門檻高、毛利高,也不用打打殺殺的生意」;仁寶超前部署,成立5G實驗室。

    根據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最新報告,5G獨立組網將為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效益,多個國際調研機構預估資料顯示,5G在企業市場未來幾年的複合成長率高達40%以上。業界預估,5G專網商機市場規模超過百億美元(逾新台幣2,950億元)。

    仁寶、廣達、鴻海、英業達等代工大廠皆釋出搶攻5G的企圖心。

    鴻海集團透過旗下電信商亞太電信切入企業專網,鴻海自身也有意申請專網測試。

    仁寶則已申請POC(概念場域驗證)測試網;廣達則透過旗下雲達參與「5G台南隊」,切入5G專網市場。

    仁寶是國內第一家成立5G實驗室的代工廠,應用範圍涵蓋工業、農業、醫療、電競娛樂等四大領域,攜手各路夥伴共同開發解決方案,加速應用落地。

    仁寶執行副總彭聖華指出,「5G企業專網市場就像還沒有秦國的戰國時代」,仁寶優勢在於擅長打造終端設備如手機、平板,靠著軟硬體整合,有信心能在專網市場勝出。

    據了解,仁寶今年5G專網以驗證POC為主軸,研究商業模式能不能獲利,2021年要能實際落地,並尋找可複製方式放大營運規模,目標5G實驗室明年底損益兩平,2022年可以看到較明顯營收貢獻。

    林百里指出,5G是大商機,廣達產品涵蓋雲端產品、儲存設備、伺服器,而專網只是5G的一個項目,未來可以做的商機很多,是「門檻高、毛利高,也不用打打殺殺的生意。」

    廣達四年前開始投入5G企業專網研發,今年將在台南沙崙實驗場域設點,參與各項5G垂直應用,為了建立5G示範場域,廣達將在林口總部打造5G LAB,預計今年底前落成,並導入5G企業專網,將廠房打造成智慧工廠示範場域。

    廣達目前已投入資源開發出符合企業專網使用之獨立組網技術及設備,提供新無線電(new radio)及核心網路(core network)端到端解決方案,不僅供應硬體設備,更專注於垂直場域及應用情境的調校優化。

    英業達也在5G應用鴨子划水,董事長卓桐華說,英業達「準備好了」,5G智慧工廠在7月底驗收,接著可將解決方案向全球輸出。

    • yushienlin
      2020-08-18

      那麼它會成為成功企業的下一個飛輪
      仁寶在這方面的佈局會成功嗎?
      —————————————————————
      以上是2020年8月18日的記錄,以下是上週五有關仁寶的新聞

      仁寶今日收盤價32.2,股價來到今年9月6日以來的高點。外資買超13041張,是自8月14日買超12868張以來的新高。有意義嗎?相信未來會漸漸明朗

      自10月低點28.05反彈至今,上漲14.79%,不過從高點37.65至今,依然下跌14.47%。然而若以今年1月3日的開盤價23計,至今依然上漲40%。從今年6月股價突破30以來,7-9月連續三個月股價收在30以上,10月收在28.05,11月也收在30以上,這個月可能收在30以上嗎?

      5G專網可能會成為仁寶的新成長飛輪嗎?
      未來會持續觀察與追蹤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仁寶辦無人機競速大賽 秀5G雙頻專網系統應用
      2023/12/08 鉅亨網

      仁寶(2324)今(8)日在「極速5G Cyberpunk飛競之夜」的無人機競賽中,將揭幕5G雙頻專網系統應用。此次國際無人機競速大賽將挑戰極速極限,將5G科技的影像傳輸速度推向新高度。公司指出,這場盛會旨在透過競技無人機應用極端案例,向參與者呈現5G專頻專網的嶄新可能性,該專網提供雙頻段,包括5G sub6(n79 4.8-4.9 GHz)頻段,支持超低延時及快速移動的無人機圖傳與操控,以極速感追求極限,實現全球5G無人機影像傳輸速度的巅峰體驗。
      仁寶與重量級合作夥伴合作,展示其與「經濟部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攜手研發的5G小基站、5G專網智慧管理系統、5G FPV相機及頭戴顯示器等創新產品。其中,雙頻專網使用NXP(恩智浦)的Layerscape及Synergy(信曜科技)方案,打造全球首台5G Arm based 4T4R sub6整合型小基站,實現高度機動性與低延遲的傑出表現;除了5G sub6頻段外,毫米波(n257 28GHz)頻段更支持大頻寬,成功完成多台MR全時360度4K虛實影像賽事轉播。仁寶指出,透過整合搭載高通技術公司晶片的5G毫米波小基站及搭載Snapdragon XR 2平台的5G MR眼鏡,觀眾可沉浸在高頻寬的虛實體驗中。

      仁寶表示,本次活動將帶來全球首創的5G雙頻專網系統,突破性地結合5G sub6(n79 4.8-4.9 GHz)頻段和毫米波(n257 28GHz)頻段,為參賽無人機提供超低延時及高速移動的影像傳輸和操控體驗,以及毫米波(n257 28GHz)頻段支持大頻寬並完成多台MR全時360度4K虛實影像賽事轉播,是一場科技與運動結合的革新盛會。此外,此次活動將實現全球最快的5G影像傳輸速度,讓參與者體驗前所未有的極速感。

      仁寶指出,活動現場更將展示與「經濟部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攜手研發的5G小基站、5G專網智慧管理系統、5G FPV相機及頭戴顯示器等一系列創新產品。這不僅是一場競賽,更是向世界展現5G科技無限可能性的絕佳機會。

  38. 從記者下的標題,感覺對於2020Q2財報的評價是正面的
    個人找了兩則新聞,鉅亨網的描述似乎具體些

    查閱Goodinfo,Q2財報詳細數據尚未更新
    先就新聞重點回推,若有錯誤,以財報公佈資訊為主

    毛利率3.14%,依然令人失望,比去年同期的3.43%還差
    查閱歷史財報,個人持有這8年來,只有兩季的毛利率比今年Q2的財報差
    分別是2018Q3的2.92%和2018Q4的3.12%

    今年Q2的營收是2636.54億,因此推估營業成本約2553.75億
    毛利約2636.54-2553.85=82.69 (億)
    盈益率是0.9%,所以推估營業利益23.73億,比去年同期的26.59億少2.86億
    營業費用=毛利-營業利益=82.69-23.73=58.96 (億)

    Q2 eps 0.46,優於去年同期的0.41
    推測應該是業外的表現比去年同期好一些

    [第 2 季個人電腦、非個人電腦營收比重達 69%、31%]
    個人認為非PC的比重,比原先設定的35%還有一段小差距

    至於[第 3 季缺料將較第 2 季緊張,估缺口 15-20%,
    包含 CPU、面板、電源 IC 等,都相當吃緊]這個問題
    似乎一直都沒有改善過,哈哈

    若是依照第二季財報這樣的成績
    個人認為仁寶的營運尚未步上正軌
    尤其是經營層在年初喊出的5G,AI,醫療轉型主軸
    目前尚未看到比較明顯的成效

    個人依然會持續關注仁寶的營運
    尤其是它毛利率是否能重返4%
    會是一個營運轉好的關鍵指標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投資記錄
    請大家要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福持有仁寶的版友們
    ————————————————————————————-
    〈仁寶法說〉遠距商機帶動 Q2純益季增2.2倍 EPS 0.46元
    鉅亨網 台北2020/08/12 14:55

    代工大廠仁寶 (2324-TW) 今 (12) 日舉辦線上法說公布第 2 季財報,受惠供應鏈恢復,加上遠距商機帶動筆電、平板出貨,第 2 季單季稅後純益 19.87 億元,季增 228.4%、年增 10.9%,每股純益 0.46 元。

    仁寶第 2 季營收 2636.54 億元,季增 44.8%、年增 4.4%,毛利率 3.14%,季減 0.13 個百分點、年減 0.3 個百分點,營益率 0.9%,季增 0.41 個百分點、年減 0.15 個百分點;稅後純益 19.87 億元,季增 228.4%、年增 10.9%,每股純益 0.46 元。

    累計仁寶上半年合併營收 4457.01 億元,年減 3.7%,毛利率 3.19%,年減 0.34 個百分點,營益率 0.74%,年減 0.36 個百分點,稅後純益 25.92 億元,年減 17.5%,每股純益 0.59 元。

    仁寶統計第 2 季個人電腦、非個人電腦營收比重達 69%、31%,整體上半年個人電腦、非個人電腦營收比重也是 69%、31%。

    展望第 3 季,總經理翁宗斌表示,零組件缺料問題加劇,估缺口達 15-20%,影響個人電腦成長放緩,但非個人電腦在新品帶動下保持成長,整體下半年營運仍將優於上半年,全年非個人電腦營收占比目標維持 35%。

    仁寶第 2 季筆電出貨 1250 萬台,季增逾 6 成,上半年商用、教育需求強勁,墊高第 2 季基期,翁宗斌表示,第 3 季將回復往年水準,出貨季減 1 成內,但教育 Chromebook 需求仍強,全年出貨量力拚達去年 4390 萬台目標。

    翁宗彬指出,仁寶 ChromeBook 出貨比重約在 15-20%,較同業占比不高,明年需求降溫後,對仁寶影響較小,但下半年零組件供應是最大問題,第 3 季缺料將較第 2 季緊張,估缺口 15-20%,包含 CPU、面板、電源 IC 等,都相當吃緊,第 4 季才有機會緩解。

    非個人電腦方面,仁寶上半年受惠平板帶動,營收貢獻優於預期,展望下半年,翁宗彬表示,隨著客戶新品將在 9、10 月發表,估下半年營運貢獻逐季成長,全年維持雙位數成長目標,穿戴、伺服器也是長期重點。

    仁寶海外布局,翁宗斌表示,越南二廠新建進度仍照計畫進行,估明年中完工,將配合客戶調整產能配置,二廠也是因應國際情勢變化,包含近期美中關係、疫情、水災等,都加速客戶分散風險布局需求。
    ——————————————————
    《業績-電腦設備》供應鏈恢復 仁寶Q2每股賺0.46元
    時報資訊2020/08/12 14:32

    仁寶(2324)今舉行法說會,第二季受惠於供應鏈恢復與在家工作及遠距學習需求帶動,合併營收2636.54億元,季成長45%,年成長4%,合併營業淨利23.82億元,較上季成長163%,但受產品組合及台幣升值影響,合併營業淨利較去年同期減少10%,歸屬母公司業主之淨利19.87億元,季成長228%,年成長11%,每股盈餘0.46元,首季為0.13元,季增逾2.5倍。

    上半年合併營收4457.01億元,年減4%。合併營業淨利32.87億元,年減35%。歸屬母公司業主之淨利25.92億元,年減18%,上半年每股盈餘0.59元。

    • 昨日市場對仁寶財報反應似乎是負面的
      收盤價18.6

      以8/13計,外資持股48.3%,一年來外資賣超217263張(佔4.93%)
      3年來外資賣超463247張(佔10.51%)
      今年7/16和7/17兩天,成交量都超過5萬張
      會是個籌碼交換的轉折點嗎?

      今天會收到仁寶的股息,可以增加現金水庫的水位
      再次強調,個人的仁寶這8年來,只進未出
      分享貴在真誠,仁寶的投資目前看來,一點也不優
      之前分享過《原子習慣》一書提到的概念[敲石頭]
      或許仁寶這顆頑石要敲1萬次才會破裂
      目前可能只敲了5000次,個人還需要繼續努力敲另外的5000次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反思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39. 仁寶8/12要舉行線上法說,相信會順便公佈第二季財報
    7月營收尚未公佈,不過同業幾乎都已公佈
    鴻海7月營收4033億2565萬,年增1.34%
    廣達7月營收1089億2755萬,年增31.25%
    緯創7月營收784億6627萬,年增17.82%
    英業達7月營收486億9619萬,年增15.69%

    觀察過去幾年的表現,仁寶自2017年Q1之後,毛利率就一直在4%以下
    因此這會是個人未來觀察仁寶的重點
    持股多年的經驗,仁寶的營收跟獲利沒有正相關
    當然若是同業都是年增的狀態,仁寶營收如果也年增
    代表它的營運沒有落後太多

    仁寶的7月營收也會年增嗎?
    等公佈那天就知道了

    分享《我在這裡,山在那邊》(呂忠翰 著)書摘 (P 176)

    九位韓國人,兩位尼泊爾人,一位台灣人,兩位巴基斯坦高地挑夫,
    我們隊伍總共十四位攀登隊員,
    真正上到二營的只有九位(裡面輕裝到二營的四位),
    到三營並有適應的只剩四位,
    而適應並睡過七千公尺高度的只有三位,
    所以真正能攻頂的只有三位。

    這段話讓我聯想到2013年剛買入仁寶的時候
    根本沒有想到自己停利點要設定多少
    不可諱言地,在2014年和2015年,股價碰觸到30左右時
    現在看來,會是停利的好時機
    不過當時的情境,會事先設想聯寶賣出對股價可能有推升效果
    因此選擇更高的停利點35
    這段不算短的時間內,轉投資的鉅額虧損,讓仁寶的營運無法加速,甚至衰退

    版上的有緣人,對於仁寶依然非常堅持的,除了我之外,不曉得還有多少人?
    每檔投資的停利軌跡都是獨一無二的
    之前曾經提過,如果將停利之旅比喻為爬一座山
    仁寶可能不是一座很好爬的山

    僅以作者呂忠翰的另一段話做為這篇留言的結語

    我不斷告訴自己,要確定自己的體力還夠,以及確定自己有把握下撤才能往上。(P 74)

    我不斷告訴自己,要確定自己在仁寶能全身而退,才會持續投資!
    全身而退的最好方式,就是要買得夠便宜!
    目前持股均價仍然在19.2(不含歷年來領的股息)

    然而個人也要提醒來到部落格的有緣人
    巴大的投資模式一直是[持有到停利]
    在仁寶6年的投資回顧與檢討一文中,他很明白地說明他的投資思維

    [過去我的投資模式是尋找大型權值股或利基型產業龍頭股
    在它們發生重大利空時進行佈局。
    一般來說持有三年,頂多五年應該會有不錯的收穫。
    不過這次2324仁寶的投資結果卻令人失望。]

    [我的投資模式向來是持有到停利的操作,並非長期投資。
    目前看來仁寶的投資在未來只會賺到股息與少數價差,不是一筆成功的投資。]

    [大家還是要獨立思考,選擇對你有利的操作,千萬不要盲從。]

    因此個人目前面對仁寶的方式,與巴大最初投資仁寶的[持有時間]可能是有差異的
    這樣的方式,很有可能會錯過不少機會成本與浪費不少時間成本
    但這本來就是身為投資人的我,自己要去面對的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反思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仁寶的7月營收年增14.35%,與同業比,還算可以
      個人比較在意的是:
      [非PC產品出貨暢旺]
      [第2季iPad營收年增31%]
      [第3季非個人電腦包含平板、IoT、穿戴裝置等,第3季持續兩位數成長]

      等後天法說會,再看看經營層如何說
      仁寶今日股價收盤是7/17除息後,第一次收在19

      靜待第二季財報公佈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仁寶7月營收897.71億元 年增14.35%
      2020-08-10 經濟日報

      仁寶(2324)今(10)日公布2020年7月營收為897.71億元,月增9.88%,年增14.35%,主要是7月筆電出貨400萬台,維持在6月高檔水準,加上非PC產品也出貨暢旺,使得7月業績出現月增與年增。

      仁寶2020年前七個月營收為5354.71億元,年減1.11%。仁寶為蘋果iPad主力供應商之一,由於蘋果第2季來自Mac與iPad的銷售相當強勁,第2季iPad營收年增31%至65.82億美元,是成長幅度最大的蘋果產品,帶動仁寶在非PC產品出貨跟著彈升。

      仁寶將在8月12日舉行法說會,公布第2季財報,以及說明第3季展望。仁寶之前預估,由於第 2 季客戶追單力道強勁,整體基期墊高,第3季筆電出貨將比第2季小幅衰退,回到過往第3、4季水準,即往年1,000-1,100萬台左右。非個人電腦包含平板、IoT、穿戴裝置等,第3季持續兩位數成長。

  40. 分享《人生給的答案》(Timothy Ferriss 著)書摘

    我了解到,結果不是真的結果。
    換句話說,我們認為的終點往往只是通往下一個地方的岔路口,
    我們的人生就是一條無盡往下分岔的路。
    以宏觀的角度看待人生時,
    我們其實無從得知某個單一成功或失敗,
    是幫助我們還是傷害我們,
    所以我現在為自己的努力和目標打分數的方式是:
    以我當下的狀態與擁有的知識,我有盡力嗎?
    我可以從結果中學到什麼,讓下次更好?
    記住,被批評並不代表失敗,
    如果都沒被批評,
    表示所做的事情也沒有太大的價值。(P 145)
    ——————————————————————–
    個人在仁寶這台列車上已經坐了8年之久
    這8年來,上下車的投資者來來去去
    有人開心上車,開心下車
    有人開心上車,氣憤下車
    有人跟我一樣,還在這台列車上

    仁寶列車開在這條無盡往下分岔的路
    到底會把我帶到哪裡去?
    我有利用當下的狀態和擁有的知識
    盡力讓我的旅程舒適些嗎?

    期許自己最終能 微笑走出仁寶停利之路

    • Y大好厲害~~
      持有仁寶8年之久
      都過了7年之癢了
      停利一定不是問題的
      祝大家投資順利 身體健康

      • 感謝danny大的迴響

        厲害?
        厲害應該就不會抱這麼久了,哈哈!
        剛好今天看到一篇文章,有講到八年

        分享《人生給的答案》(Timothy Ferriss 著)書摘

        對未來保持耐心,對眼前講求速度。
        年輕人不該想著未來八年會怎樣,應該把重心放在眼前的八天。
        我對於幾年,甚至是幾十年以後的事情都非常有耐心
        但我對每一天的每一分鐘該做什麼,都非常積極,一刻不能等。
        太多人對未來沒有耐心,對每一天卻又太從容。
        浪費現在的每一天,擔心往後的某一年。
        我對於自己未來幾年根本不擔心,
        因為我用力榨乾自己的每一秒
        更別說我會如何善用我的每一天。
        這樣下去未來一定沒問題的。
        (摘自數位行銷達人Gary Vaynerchuk,P 277-278)
        ————————————————————————-
        雖然對於眼前,個人沒有像Vaynerchuk那麼講求速度
        基本上,我對未來是充滿耐心的

        用力榨乾每一秒,個人認為應該建立在[健康]的前提下
        善用每一天,個人非常認同
        當一個人重視過程,結果通常也會是好的

        最後分享這本書另一段文摘

        我以前時常對自己遇到的困難憤恨不平,心想:[如果沒有發生那件事的話,該有多好啊。]但有一天,我突然意識到,人生的路本來就困難,沒有地下道可以走。我們的角色是要想出辦法,安全地通過眼前的障礙。我試著找到沉著與經過思考的應對方法,把阻礙視為解決問題的機會,也是一個進步的機會,用不一樣的方式去實驗,找到解決的方法。
        (摘自哥倫比亞大學物理與天文學教授Janna Levin,P 86)

        個人認為投資很難不遇到麻煩,重點是投資人面對困難時抱持的態度。
        把每一次的麻煩,視為一個進步的機會,
        相信不管最終投資的結果為何,投資能力也一定能提升!

        與danny大共勉
        祝您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41. 今天仁寶收盤價18.4,股價最低18.2,交易量53677張
    難得連兩天的交易量都超過5萬張

    如果買得不夠便宜,賺了股息,賠了價差
    或許是這幾年參與仁寶除息投資人的最佳寫照
    有關於仁寶的投資分享,部落格的紀錄最多
    有興趣的新進版友,可以瀏覽歷史留言

    距離第二季財報公佈,大概還有一個月
    財報公佈之前,會先公佈7月份營收
    若是仁寶的營運沒有明顯改善
    個人認為股價往下機率可能比往上機率還高

    8/14發放股息,屆時個人會有不少閒置資金
    耐心等待下一次買進的機會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

    祝福持有仁寶的版友們

  42. 仁寶今日收盤價20塊,外資單日賣超29153張,交易量53460張
    明日除息參考價20-1.2=18.8
    個人第8年參加除息

    帳戶中仁寶短暫的紅字又會變成綠色了
    持續觀察仁寶未來的營運

    • 仁寶今日收盤價19.6,盤中最高20,算是象徵性填息了
      今日成交量50187張,上一次成交量破5萬張是7/16與7/17

      至於今天會是股價的轉折點嗎?
      或許等仁寶的營運再穩定些就可以判定了!

      個人的疑問是:錢潮也關注到仁寶了嗎?
      目前仁寶持股均價19.2(不含歷年領的股息)
      今日帳面上數字由綠轉紅,不曉得這次紅字可以撐多久?
      哈哈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投資記錄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

      祝福依然持有仁寶的版友們

      • 仁寶今日收盤價19.25,帳面上數字由紅轉綠
        撐不到一天,哈哈

        持續觀察仁寶的營運
        輕看股價的波動
        目前是屬於漲跌都開心的階段
        再次買進的價格依然是17以下
        如果股價未來扶搖直上,當然是最開心的
        如果股價未來又落到買進區間,就趁機降低成本與累積張數

        分享《賺錢也賺幸福》(Michael LeBoeuf 著)書摘

        贏家以完全不同的眼光看待障礙,碰到山時,他們馬上擬定計畫,好好利用這個機會,他們的思考方式類似:[我走得過去嗎?是繞過去?還是從底下過去?需要開個隧道嗎?可以發揮槓桿效益,找個捷徑,進入贏家之列嗎?有什麼機會嗎?可以找誰幫忙?可以從中學到什麼,讓我早點進入贏家之列?任何事情都會有好的一面,我要找出來。](P 134)

        個人希望未來可以成為仁寶的贏家
        在等待的過程中,就好好做好我該做的事
        如同日本馬拉松跑者大迫傑在< <跑過 煩惱過 才能發現的事>>一書中提到的:

        我只能努力做到百分之百的練習。不安是自己心理產生的不真實的幻象,與其在意這種虛幻的東西,不如專注在當下應該做的事情。(P 128)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反思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43. 再複習一下
    109年4月營收943.05億元,109年5月營收876.5億元

    因此109Q2的營收為2636.53億,去年同期為2523.98億
    雖然第二季財報在8/14以前才會公佈
    不過仁寶第二季的獲利,在公佈營收時大概就已決定了
    就看看最終非PC能否有效改善仁寶的毛利率?

    仁寶6月營收,相較於同業的廣達年增18.41%
    緯創年增1.91%,英業達年增11.95%,的確比較遜色

    很好奇明天市場對6月份營收的看法是什麼?
    —————————————————————————————
    仁寶(2324)6月營收816.98億 年增-4.98%
    2020-07-09 經濟日報

    仁寶(2324)公布6月營收816.98億,月減6.79%,年增-4.98%。
    前6個月累計營收4457.01億,年增下滑3.74%。

  44. 仁寶昨日股價一度來到去年除息前一天的價格20.45,收盤價20.4
    如果下週7/16(除息前一天)收盤價就是20.4
    那麼7/17的除息參考價剛好會是我的持股成本19.2

    前些日子分享過仁寶在去年除息前,股價的確有一波漲勢
    目前看來,今年的狀況也是如此
    若是以營運的體質而言,今年和去年比起來,有比較好嗎?
    市場的不確定性,今年的確比去年高

    最近在看Anthony Bolton所著的《逆勢出擊》
    有一個章節在談[我如何評估股價]
    在章節的開頭他提到:

    [我的投資策略就是–買進我認為在股票市場價格不合理的股票,
    然後等待這個不合理被修正。我很難得買進我認為股價已經正確的股票。
    由於[確定不合理]比[知道何時會修正]容易,所以時間站在我這邊,我有充裕的時間。]
    (P 77)

    [航行在投資的茫茫大海時,我們擁有幾個羅盤,其中之一就是歷史股價。
    我喜歡了解個股或類股的長期歷史股價,可能的話長達二十年或更久,
    但至少包含一個完整的景氣循環。知道某類公司或特定產業的正常股價區間,
    對投資極為重要,尤其是在股價出現異常高或低時。](P 78)

    另外有一個章節在談[技術分析與圖形的重要性]
    他說:

    [我今日看待技術分析的方式是,把它當作架構或襯底,作為我押注在個別股票的基礎。
    我視它為我選股的規則。
    我的意思是,如果技術分析證實我的基本觀點,我能做更大筆的投資。
    不過,如果技術分析未證實我的基本觀點,我會重新檢視對一家公司投資的前提。
    如果我的信心很堅定,通常我會忽略技術觀點;
    有時如果發生衝突,我會只作小筆投資,或減少我的部位。] (P 103-104)

    [我發現技術分析對大型股特別有用。
    最大的公司往往最複雜,也最難分析,也因此圖形在指示被忽略的地方較有用。
    我也會利用圖形當作篩選工具,以突顯我應該更注意基本面的股票。
    但以我的看法,使用哪一種技術分析系統的重要性,比不上最基本的使用圖形的紀律。
    我的建議是嘗試找到一種適合你的系統,然後持續用它。] (P 104-105)

    [技術分析最重要的紀律之一是,它強迫你停損賣出和獲利了結。
    這兩件事都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困難。
    雖然骨子裡我是基本面派,但我確實發現結合兩種策略的效果似乎比單用一種好。]
    (P 107)

    若以歷史股價來看目前的仁寶,扣除掉2014年和2015年的高點約30塊
    2013年以來,它的股價最高不超過24,且發生股價低於17塊的年度有5年
    算是偏離歷史股價高檔區很多,在股價低檔區停留的時間也比較多
    個人將其解讀為基本面不佳(尤其是轉投資虧損)導致股價長期低迷
    若僅以這兩年的股價來看,20.4的確算是高點

    若仁寶要均值回歸,所花的時間可能不是一般投資人可以承受的

    去年洄大分享《亞當理論》一書時,個人與其交流當中,
    他對技術派的看法是:[我個人是覺得,技術派的東西,不是都是毒蛇]
    對於技術分析,個人涉獵不多,或許這是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
    當作個人基本面交叉驗證的參考

    最後分享Anthony[傳遞包裹遊戲]的比喻
    他特別不喜歡[傳遞包裹遊戲]的股票
    那些價格很高,但還有上漲動力的股票
    而投資人希望還可以再漲高些
    讓他們在音樂停止前把股票賣給別人(P 101-102)

    以上這段話讓我聯想到最近飆漲的一檔好股票聯發科
    [傳遞包裹遊戲]如同巴大不認同的[買高賣更高]
    個人依循巴大的投資方式,亦不喜歡這樣的方式,也不會這麼做
    通常一檔投資結束了,個人不會繼續追漲,看錯也只能怪我自己投資能力不足
    如台表科,廣達,哈哈

    以上是個人投資仁寶的反思
    提到的個股請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

    祝福依然持有仁寶的版友們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45. 根據台灣股市資訊仁寶的個股公告訊息
    今年除息日訂在7月17日(星期五)
    距今約有兩週時間

    若以昨日的收盤價19.25計,殖利率約6.23%
    然而若以它目前的營運位階
    個人認為價格的安全邊際稍嫌不足

    以上是個人的仁寶投資記錄與觀察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46. 這則新聞留待未來驗證

    [ CPU、IC 等關鍵零組件仍有吃緊狀況]
    在4月時,松香小築大曾提醒類似的狀況

    仁寶的股價上週最高漲至19.75,也是今年股價的新高

    去年最高價20.65,除息(20190715)參考價是19.25
    也就是說除息前一天,20190714的股價是20.45
    觀察去年在除息前股價的確有一波漲勢

    個人認為,以仁寶目前的營運位階
    已經步入自2016年以來的股價高檔區
    2016年股價最高21.65
    2017年股價最高22.9
    2018年股價最高22.15

    個人目前持股均價是19.2 (不含歷年來的股息)
    對於其股價近期的漲勢,老實說,一點感覺也沒有
    未來依然會依照之前提到的觀點,在其股價低於17或16再度買進
    被動地等待股價落入我的買價區間,而不去追逐股價

    因為個人持股價格區間,17或16以下的張數最少
    另外建立在仁寶不會永久沉淪的前提下
    它上市28年以來,股價出現17以下的年度有
    2020 (15.3), 2018 (16.65), 2016 (16.55), 2015 (15.1), 2013 (16.05)
    2009 (15.7), 2008 (14.65)
    個人持股這近8年來,出現了5個年度
    雖然頻率相較於之前,高了許多
    但若能買在16塊左右, 個人長期持有的勝算也會提高

    分享Howard Marks最新投資備忘錄 (市場反彈的剖析)提到目前市場的現象

    FOMO–fear of missing out–seemed to take over from the prior fear of losing money,
    害怕錯過賺錢機會似乎已經取代先前的害怕賠錢心態
    a transition that’s always pivotal in determining the mood of the market.
    這個轉變是決定市場氛圍的關鍵

    機會或風險
    個人認為依然需要從個股的內在價值與其市場價格的對應關係切入

    以上是個人持有仁寶的投資記錄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仁寶股東會〉估筆電出貨高峰落在Q2 下半年回歸正常需求
    鉅亨網 2020年6月19日

    代工廠仁寶 (2324-TW) 今 (19) 日召開股東會,展望下半年,總經理翁宗斌表示,第 2 季基期較高,估下半年將回到過往水準,第 3 季筆電出貨比第 2 季小幅衰退,營運保守看。

    翁宗斌表示,第 2 季整體出貨在遞延訂單,加上商用、教育遠距商機帶動下大幅成長,估全年筆電拉貨高峰將落在本季,第 3 、 4 季將回到往年 1000-1100 萬台正常水準,

    展望今年,翁宗斌指出,較法說會看法轉趨保守,主因全球肺炎感染人數仍在增加,二次爆發風險仍在,加上目前 CPU、IC 等關鍵零組件仍有吃緊狀況發生,估到 9 月才會緩解。

    另一方面,翁宗斌認為,疫情衝擊下,5G 應用發酵也將遞延,因疫情封城衝擊基地台建置,因此預期真正應用發酵時間,將從明年延後至後年。

    海外布局方面,仁寶越南二廠持續擴廠中,翁宗斌表示,疫情確實影響約一季,但建廠動作持續進行,估明年中可以開始投產,產能配置今年也將持續拓展非個人電腦業務,營收占比可望提升至 35%。

    仁寶 5 月合併營收 875.5 億元,月減 7.06%,年增 3.61%,累計今年前 5 月營收 3640.02 億元,年減 3.45%,今股東會也通過去年盈餘分配,每股將配發 1.2 元現金股利。

  47. 109年4月營收943.05億元,去年同期818.21億元
    109年5月營收876.5億元,去年同期845.99億元

    109年4+5月營收為1819.55億元
    108年4+5月營收為1664.2億元

    觀察多年,仁寶的營收成長與獲利成長沒有直接關連性
    盼其在非PC的比率能夠如原先的規劃提升至35%-40%之間
    對於毛利率的改善或許會有些微的幫助

    以上是個人持有仁寶的觀察記錄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營收:仁寶(2324)5月營收876億5041萬元,年增率3.61%

    2020年6月9日 下午2:37

    【財訊快報/編輯部】仁寶(2324)自結109年5月營收876億5041萬元,和上個月的943億482萬6000元相較,減少金額為66億5441萬6000元,較上月減少7.05%,和108年同月的845億9908萬6000元相較,增加金額為30億5132萬4000元,較108年同月增加3.61%。

    累計109年1-5月營收3640億0250萬1000元,和108年同期的3770億1958萬6000元相較,減少金額為130億1708萬5000元,較108年同期減少3.45%。

  48. 今日仁寶股價出現今年以來的最高點19.35
    個人仁寶的帳面未實現損益也短暫出現睽違已久的紅字
    收盤價剛好是個人的持股成本19.2 (不含歷年股息)

    靜待5月份營收的公佈
    祝福持有仁寶的版友們

  49. 仁寶評估目前對營運並未造成重大影響

    參考參考
    ——————————————————————————————————
    〈仁寶平鎮罷工〉勞資雙方達成共識 將釐清扣稅問題、改善膳宿環境

    鉅亨網記者劉韋廷 台北
    2020年6月2日 下午7:25

    代工大廠仁寶 (2324-TW) 傳近 800 名越南移工不滿遭不當對待、非法扣款,今 (2) 日發生集體罷工事件,在桃園市勞動局居中協調下,雙方針對扣稅問題、仲介是否違法扣款,以及膳宿環境改善等議題,在傍晚達成共識。

    桃園市勞動局表示,仁寶平鎮廠越南移工因所得稅扣款、膳宿環境等問題,發生集體爭議,經過勞資雙方誠信協商後,傍晚已針對按月扣稅、宿舍環境改善、提供足夠及衛生飲食、協助調查國外仲介違法扣款、不針對本次爭議事件秋後算帳等內容達成共識。

    仁寶今也發出三點聲明,強調公司向來符合法律規範,並無非法扣款情形,報導所述也為單獨個案,目前仍在處理中,至於營運方面,仁寶也評估目前對營運並未造成重大影響。

  50. 分享《老農夫的存股複利公式》書摘

    分散3家到5家龍頭股長期投資,時間複利,會是大成功。
    分散3家到5家會配息配股,但非龍頭股長期投資,時間複利,會是小成功。
    (P266-267)
    —————————————————————————————-
    仁寶非龍頭股,但若依以上原則,長期投資至少會成功
    至於是超值投資的大成功,還是相當於平均值的小成功
    時間到了,我就知道了!

    以上分享純粹是個人對仁寶投資的記錄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