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希望我第一次買股票就知道這些事 心得 — 唐大飛

  卡爾.理查茲的書 —「真希望我第一次買股票就知道這些事

閱讀心得 — 唐大飛 網友

看完了,有些心得和大家好朋友一同分享:


1.市場上的一則消息,可以如何誘發人們貪婪或恐懼,然而那則消息未必是我們所解讀的意思。我們有時會因為某些消息而偏離計畫,例如油價上漲或大跌,就會讓自己調整投資組合,應該要調整嗎?值得思考。
 

2.看雜誌?哪一次讓你賺到?你不該根據書報攤看來的消息來做投資決定。

3.你需要一套可以【堅持】的計畫,風險小一點的投資計畫。停止追高殺低,無論何時都是好時機,別理會新聞、雜誌、媒體及投顧大師說什麼了,應該聚焦你的目標,建立一套最有可能帶你到達目標的計畫,然後專注過好你現在的生活,你將因此而更快樂,也會更有錢。【千萬不要拿您畢生的積蓄,來驗證分析師的猜測,千萬不要】
 

4.投資人焦慮起來會怎樣?當你太過關注股市動態,一個小小的漣漪就有可能翻船。焦慮的人通常會買在高點,因為擔心錯過大賺一筆的機會。焦慮的人通常會賣在低點,因為擔心不賣會賠更多。
 

5.緊盯大盤上上下下令人焦慮。企圖預測未來令人焦慮。焦慮只會令我們不幸。當然,為了做出合理的投資決定而蒐集必要的訊息,有助於降低焦慮,但是如果資訊太多,只會造成反效果。

6.如果理財成功就是長期做出正確的投資,並根據你的理財計畫做功課、選擇投資標的,那麼股市的每天動態,就不該對你的投資決定造成任何的影響。
 

7.所有的投資決定都會牽扯到情緒,而做出明智的投資決定,情緒上得把持得定。
 

8.我們努力活在當下,只有活在當下,我們才會專心感受身邊發生了什麼事情。而以現況為依據的理財規畫,結果通常比較理想。
 

9.大家老是擔心一些根本無法控制的事情,應該是要專注在對你重要而且你可以影響的事情上,其他離很遠的事就別管了。
 

10.投資決定應該是根據我們知道的,而不是感覺到的。如果你突然想要改變投資組合,先問自己,這樣的決定究竟是根據你的感覺?還是你的理解?是根據你對大盤未來走勢的【感覺】,還是已經【研究清楚】後才決定的投資計畫?,而這個研究當然是研究財報和公告訊息,而不是研究各種傳言。
 

11.千萬別理會你自己對大盤走勢的【直覺】,很多人拿直覺當作買賣股票的藉口,但事後證明這些直覺根本就不準。
 

12.正面的改變,需要努力、耐心與紀律。
 

13.做投資決定時,要聚焦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14.理財目標不是賺取高報酬率,而是這個理財目標是指對你而言重要的事情,例如:讓孩子順利上大學,賺取孩子的教育費、六十歲退休、多留一點時間在家陪孩子、讓年邁的雙親過好一點的生活等。
 

15.慢慢賺、穩穩賺,最後累積的財富,肯定比你那個老是追逐「下一支Google股」的姐夫,還要賺得多。
 

16.那些最能幫助你理財成功的簡單辦法,需要自律、耐心和努力;需要我們年復一年反覆實踐的基本原則。
 

17.如果你決定要【慢慢賺、穩穩賺】,切記對那些迅速致富的故事,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慢慢賺、穩穩賺】短期來看超級無聊,但長期下來會令你興奮不已。
 

18.聽取陌生人的理財建議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19.在投資過程中,如果對於自己的投資決定或是投資組合要改變時,請深吸一口氣,把想要改變的投資組合用律寫下來,然後放一個晚上,明日早上起來,再看一遍,是否真的要改變投資組合(或是賣手中的持股)。或是找自己最信任的人說說自己想要改變的想法(通常我是找我老婆說說)。不要急著改變下決定。我們家的投資組合並不是最完美的,但是已經設定好了目標之後,就朝目標方向邁進,不斷做出朝那個方向前進的決定,即使修正路線,你要很清楚自己的方向,盡最大的努力繼續向目標前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