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報告暗藏玄機 散戶應明辨

文章來源:自由時報 2010/7/12日

還記得今年二月,外資以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為由,調降宏達電(2498)的評等,並大舉賣出宏達電股票,使得一時之間宏達電的前景烏雲密布,股價最低曾跌到277元,為此公司派還啟動庫藏股進場護盤,才讓股價止穩。

如今一樣的遭遇落到聯發科(2454)頭上,理由是中國政府查緝山寨機,造成聯發科營收衰退,外資大倒聯發科股票,股價由520元跌到最低426元,不過,此次有散戶大軍進場承接,聯發科並未像年初宏達電那樣重挫。

外資在台股的影響力實在太大了,大到沒有人能夠跟外資抗衡,就以宏達電的案例來說,年初外資看壞它是因為蘋果要推新智慧型手機,結果在iPhone 4問世後,宏達電的股價不僅未受影響,6月營收以238.58億元創新高,第二季EPS更高達11.17元,各家外資錦上添花不落人後,紛紛調高宏達電的目標價,高盛証券更是一口氣調高到740元,這種作法跟四個月前大相逕庭。

「趙孟能貴之,趙孟能賤之」,宏達電今年二月跟六月的經營環境真有那麼大差異嗎?當然沒有,認為有差異的,都是這些外資的研究員,但同一支股票在不到半年內,可以作出價差高達200至300元的目標價建議報告這種分析精準度也讓人大開眼界。

也就是因為外資報告老是暗藏玄機,所以這次中國查緝山寨機的事件,反而讓眾多散戶進場承接外資釋出的籌碼,至於外資與散戶誰輸誰贏?等八月底半年報出來時就見分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