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 擬出脫比亞迪持股

2010-09-25 01:40 工商時報 記者吳瑞達/綜合報導

股神巴菲特將於月底造訪中國,而據外電報導,巴菲特將在訪回中國期間,與比亞迪公司商討出售股權情況,據了解,巴菲特投資比亞迪兩年來,至昨日收盤止,股價增值接近6倍。

網易科技昨(24)日報導,巴菲特和比爾蓋茲將於下周一(27)抵達中國,進行4天的訪問,其中在北京、長沙和深圳的3站都與比亞迪有關。

據國外媒體報導,巴菲特下周拜訪比亞迪期間,可能與該公司進行多項協商,包括可能出售該公司股份的計畫。

比亞迪是中國去年增長最快的汽車製造商,但是在2010年卻遭遇了一系列問題,包括銷售下滑、電動汽車出售計畫延遲,以及與中國政府在開發土地方面的法律糾紛。

報導指出,巴菲特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在2008年買入比亞迪10%的股權,目前該部分投資的價值已經飆升至16億美元,比原來購入價的2.3億美元,成長接近6倍。但是,比亞迪目前的市值,明顯低於去年10月頂峰時候的25億美元,使得部分分析人士猜測,巴菲特可能考慮拋售部分或全部的持股。

報導引述大福證券銷售主管安德魯(Andrew To)的談話表示,巴菲特的到訪,可能對比亞迪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巴菲特可能正考慮出售股份,因為其投資價值已經翻了幾倍了。柏克夏‧海瑟威對比亞迪的投資,是寄望於這家由電池製造業轉型的汽車生產商,能在未來成為電動汽車行業的領先者。

巴菲特先前承認,他對比亞迪的投資,沒有太過關注該公司的產品,而是更著重於該公司的創辦人、董事會主席王傳福,這位創業家以將專注比亞迪發展,以及積極追求推出新產品著名。

據指出,巴菲特與比亞迪的淵源,始於2008年9月。當時巴菲特的投資旗艦柏克夏‧海瑟威旗下附屬公司Mid American,與比亞迪簽署了策略性投資及股份認購協定。根據協定,巴菲特將以每股8港元的價格,認購2.25億股比亞迪公司的股權,此次交易價格總金額約為港幣18億元。

這項投資給巴菲特帶來不菲的投資收益,在2009年10月,比亞迪股價達到88.4港元,巴菲特持股的股價漲了10倍,而至昨日收盤,比亞迪股價為55.3港元,市值成6倍,巴菲特在比亞迪上的投資收益,仍有百億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