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天上掉黃金 快拿空桶接

 日期:2010/03/03 15:56 文/王之杰

「當天上掉下黃金時,記得趕快拿個空桶接!」如果要幫股神巴菲特二○○九年的表現做個總結,這句話應該是相當貼切的註解。

因為在全球股災時大膽進場,巴菲特主持的波克夏集團,在二○○九年繳出亮麗的成績單,集團營收雖只有個位數小幅上升,但每股稅後純益卻較前一年暴增六一%,再次證明巴菲特寶刀未老。

藉著亮麗的表現,巴菲特在給股東的信中,左批華爾街貪婪,右批新聞界不認真,但也沒忘重申波克夏尋求健全投資標的的核心價值。更不忘提一提,在過去一年,趁著市場恐慌,他拿起空桶,趕忙接收天上掉下來的黃金。

巴菲特在信中指出,金融海嘯,當別人尋求聯邦政府金援時,波克夏反而不手軟砸下了一百五十五億美元投資,其中九十億元用在三家美國最知名的企業(奇異、高盛及陶氏化學),另外六十五億元用在支付生產箭牌口香糖的Wrigley公司上,外面風雨交加,這筆交易在完全沒有遲滯順利完成!更難能可貴的是,雖然投入了鉅額資金,但波克夏的現金水位,卻從二○○九年底的二百五十四億美元,回升至三百零五億元。

特別是波克夏旗下的金融操作,在去年表現更是突出。去年五月,巴菲特在股東會開始前,特別用投影機展視了一張實質利率低於零的國庫券,同時告訴現場股東,在他近八十年的生命中,從來沒見到這樣罕見的情況,所有資金湧向美國公債,其他商品嚴重被低估。

他在今年的股東信中,回憶起這段還津津有味的寫到:「我跟查理(波克夏的創業夥伴)見機不可失,開始大量買進被嚴重低估的股票及債券……市場的恐懼,就是投資人最好的朋友!」果然,波克夏的金融操作,除了在第一季產生小幅虧損外,獲利逐季提升,光在二○○九年第四季,就貢獻了十億五千萬美元的獲利,相較於二○○八年同期大虧四十六億一千萬,大幅改善。

巴菲特也在股東信中自我檢討,他曾不顧幕僚勸阻,極力主張波克夏的旗艦企業蓋可保險,應該大力推展信用卡業務,還自信滿滿向部屬嗆聲:「我年歲大,看得多,也有足夠的智慧……這生意就像冰淇淋上的奶油,輕而易舉!」想不到金融海嘯一來,信用卡業務虧損膨脹到六百三十萬美元,還把一筆九千八百萬美元的壞帳,用五十五美分賣掉,這才大夢初醒,奶油吃不到,還惹一身腥,「我看,我是年歲徒增,腦袋一點也沒長進!」

波克夏旗下與不動產相關的公司,仍然逃不出海嘯的餘威,集團旗下的地毯公司--蕭氏工業、建築磚塊公司Acme Brick獲利都大幅萎縮,但股神對不動產的看法似乎已經不若兩年前悲觀,他預估,經過這一波房價劇烈調整,「再一兩年,美國住房問題就會遠離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