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虎頭昂 春夏佈局、秋冬收割!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0-02-13 09:02:54 

今(13)日為金牛年除夕,即將迎接虎嘯年,即便牛年尾巴股市經過步步高升的強漲格局後劇烈震盪,台灣工銀投信認為,新的一年裡,資本市場走勢將呈現「頭尾高、中間低的情況」,因此建議,在迎接虎年的理財布局上,投資人可沿用牛年的投資法,「先耕耘、後收穫」。

台灣工銀投信經理鍾文傑指出,要預估金融海嘯之後的全球股市復甦之路最直接的做法是拿最近一次2000年的科技泡沫後的復甦來做對照。

回顧2009年全球股市反彈的情況正與2003年的走法如出一轍,鍾文傑說,兩者均呈現第 1季出現底部之後一路走揚;同理,預期2010年的股市行情也可能與2004年的頭尾高、中間低的情況類似,因此仍然適用牛年利用春夏 2季佈局、秋冬收割的投資方式。

雖然以過去10年的台股 4季平均漲跌來看,春、冬 2季平均來看呈現上漲分別3.15%與6.93%,而夏、秋 2季平均來看下跌1~5%,但10年當中漲跌情況不一,搭配參考2004年台股走勢來看,利用前 3季過程當中修正的低點來做佈局似乎是不錯的選擇。

鍾文傑表示,首先以春耕來看,農曆第 1季在今年 5月份結束,經濟基本面復甦與資金退潮的接軌期,4~5月左右可望較為明朗;適合利用這段期間尋找股市落底的佈局機會,埋下未來收穫的種子。

其次談到夏耘,今年夏季分布在5~8月,利用第 2季進一步確認金融市場順利度過震盪期,不妨分批做低檔承接。到了下半年,企業營收與獲利情況如能進一步提升,這時可以用波段高點來做秋收跟冬藏的收割。

台灣工銀投信進一步表示,儘管近期台股劇烈修正,實際上包含國際盤震盪以及市場籌碼鬆動有關,經濟基本面走向復甦的趨勢不變下,下半年行情仍然值得期待。去年來不及參與資金行情的投資人,今年不妨好好利用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農作節奏來參與經濟復甦的投資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