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 值得學習的地方

資料來源:神之左手

我們確信成為股神的人畢竟是少之又少。 但如果簡單的認為學習巴菲特,是為了成為巴菲特,就好比向奧運冠軍學習游泳就是為了來日成為奧運冠軍一樣可笑。 向巴菲特學習,並不是說人人都能成為巴菲特,關鍵是要學習其成功思想和成功方法。

向成功人士學習,既不能迷信權威、妄自菲薄,也不能目空一切,自以為是。站在巨人的肩上,我們可以看得更遠;與富人為伍,也許我們能盡快成為富人。

學習巴菲特,主要可以學三點:


首先,學習巴菲特投資理念和方法。

立足於股東的角度來投資股票,這正是價值投資人區別投機者最大不同。 巴菲特不僅每年要看上幾千份年報,而且要深入基層、實地考察各家企業,為目標企業確定最合適的價格;同時,巴老也非常關注企業經營管理層的個人素養和職業道德。 一旦選對了合適的經營管理者,巴老就會大膽授權、充分信任。

巴老其投資理念和方法絕大部分來自於恩師格雷厄姆,價值投資最大的貢獻就是安全邊際理論,安全邊際指的是買股票一定要價格買跌破內在價值的股票,而格雷厄姆也認為內在價值是個難以把握的概念。 一般來說,它是指一種有事實——資產、收益、股息、明確的前景——作為根據的價值。 巴菲特認為,如果股價能夠跌破內在價值的一半,那就具備了安全邊際。

巴菲特將成長型投資與價值型投資相結合,認為上市公司的無形資產、商譽、研發能力以及經理人和經營者的素質等也能給股價帶來內在價值。 不過他也強調其投資策略等於85%的價值投資加上15%的成長投資。 因此,他更看重的是上市公司的現有價值,特別強調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核心競爭力,用他的話來說就是看是否具有“厚厚的護城河和城牆”,從而能夠防止競爭對手攻入該公司的業務領域並搶占市場份額。

同時,巴老強調集中投資。 既然看中了一隻股票,為什麼不能重倉投資;既然無法確認一家公司的優劣,那為什麼還要少量買入。 集中投資就是要盡可能發揮資金的優勢,實現資金回報的最大化;而且通過集中投資,投資金額越大態度也就越慎重,這才是成功之道。

其次,學習巴菲特冷靜、獨立的思考能力。

在市場低迷、人人自危的時候,巴老能夠從容不迫的買入具備安全邊際的股票,這就需要的獨立思考、判斷能力。 當市場一片樂觀,大家盲目跟風殺入股市、尋求短線暴利之時,巴老卻能及時收手、激流勇退、冷靜出局,這一點正是股神的過人之處。 巴菲特不僅是投資大師,更是哲學大師、心理大師。 投資是科學,更是一門藝術。 單純看盈利數字或運用數據模型,往往並不能獲得持久的勝利,能夠看透人性的弱點,把握市場的本質才是股神長期不敗的根源。 在大多數人嘲笑巴菲特賣掉中國石油(601857行情,股吧)的時候,我們回過頭來看原來是準確的決定。 在多數人等待市場反彈的時候,巴菲特告訴我們市場可能還要跌。 他還告訴我們:在別人貪婪的時候自己謹慎;在別人謹慎的時候自己貪婪。 巴菲特的獨立思考和判斷能力可見一斑。

最後,學習巴菲特博愛之心。

當財富增長到能夠讓人衣食無憂之後,剩下的就是數字遊戲。 全球首富巴菲特不僅富有財富,而且富有愛心。 能將自己辛苦一生得來的大部分家當捐給慈善機構,就反映了他的博愛之心。 具備愛心,希望回報社會,這樣的致富理想當然是難能可貴。 這樣的心態更值得我們學習。 如果對每日賬面財富患得患失,恐怕很難在股市上輕鬆進退。

當然,學習巴菲特的投資理念和方法,並非說巴氏的投資理論能夠百分百在中國市場行得通。 他的理論和價值投資也一樣要經過中國特色的改造才能適用於中國股市。 價值投資理念本身沒有問題,關鍵是我們能否在中國市場好好的運用價值投資。 而我堅信“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現在中國證券界可能對巴菲特還存在認識的誤區,認為巴菲特是靠二級市場股票交易發財的。 其實經過分析可以看到,巴菲特擅長做的是股權直投,真正要靠二級市場積累資本是很辛苦的事。 這對中國的大部分股民來說是不現實。 不是我們要打擊大家的信心,而是巴菲特所做的事情,中國的普通投資人可能很難開展。

最後我們要記住的是,巴菲特通過直接投資做成了“股神”,而普通投資人要想靠短線投機是無法成為“股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