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克夏股東年會 巴菲特等著挨罵

2009-05-01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因金融風暴與經濟衰退而受重創的投資大師,柏克夏海瑟威的掌舵者巴菲特,預料在本週六股東年會上,將受到股東與媒體拷問,要如何度過這場災難。據了解,柏克夏已決定改變傳統,而不在股東會前夕公佈首季財報,有人以此視做柏克夏業績不如預期的警訊。


這場被視為「資本主義者的伍茲塔克」的股東會,預料將吸引創紀錄的3萬5千人參加,比去年多出3千人。該股東會的重頭戲,應是與78歲的巴菲特,以及柏克夏第二號人物,也就是高齡85歲,目前擔任副董事長的孟格的5個小時問答時間。

柏克夏去年每股帳面價值下跌9.6%,創下巴菲特上任44年來最大跌幅,而該公司A股週三收盤價,較2007年12月巔峰期也大跌近4成。面對這樣的情況,本屆股東會的氣氛可能會比往年嚴肅。將參加柏克夏週六股東會的晨星股票分析師柏格曼指出,柏克夏股東畢竟並不習慣股價大幅蒸發40%。

柏克夏股價重挫,部分肇因於他們手中持股如美國運通與富國銀行的股票投資嚴重縮水。密蘇里大學博士候選人,本身創設「柏克夏省思」部落格的坎恩預期,巴菲特將會花費更多時談論他的金融持股。

 這次股東會在制度上做了部分改變,今年有半數問題將由記者透過電子郵件提問。不過巴菲特與孟格不會預先知道這些問題。此外,有鑑於巴菲特年事已高,繼承人也可望將是本屆股東會的焦點議題。巴菲特曾表示柏克夏內部有3位候選人,有資格取代他成為下任執行長,並有4名「年輕至中年」候選人可接任財務長職務。

柏克夏還改變傳統,把過去3年在股東會前的最後一個周五公佈第一季業績的作法,延後至股東會後,也就是5月8日。受到保險部門業績惡化與衍生性合約虧損,柏克夏已經連續5季獲利出現下滑。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