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化身外資 買權值股

2009-04-30工商時報【張志榮/台北報導】

陸資已化身外資悄悄揮軍台股!據了解,看好第三次江陳會後兩岸關係迅速解禁、台股未來所帶動的資金磁吸效應,過去總低調而行的陸資近期開始轉趨活躍,以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funds)的方式化身外資、進場卡位台股,昨日竟將買超台股金額推升至100億元。


歐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由於台灣關於陸資投資台股相關政策仍處於灰暗地帶,即便對台股有興趣必須化身外資,也只能「安靜的做」,但隨著兩岸關係加速解禁、加上台股因H1N1疫情回檔,近期動作有轉趨積極的跡象。

據了解,陸資化身外資的方法不外乎以下3項:一、由大型機構投資人統籌設立一個「基金中的基金」投資台股,背後涵蓋著數十檔可能有陸資成分的小基金;二、以對沖基金模式在香港設立投資公司投資台股;三、透過外資圈sell side的自營部位;方式相當多元。

歐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在中國操盤的基金經理人很多都是從台灣過去,對台股習性「知之甚詳」,但礙於「外資」身份,還是得「照規矩來」,先從大型權值股買起,因此,本週外資法人所敲進標的絕大多數都是權值股。

從昨天外資法人買超標的來看,幾乎都集中在台積電、聯電、友達、中華電、中信金控、鴻海等大型權值股身上,且買盤相當平均。

外資交易室主管表示,昨天外資買超台股逾100億元、本週3個交易日累計達209億元,除了「感覺得到」的陸資買盤外,還包括長線資金,以及因應5月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指數(MSCI)季度調整可能調高台股權重,進場準備「軋」那些跟著MSCI操作的被動型基金。

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指出,第一季台股指數表現名列全球第二,迥異於去(2008)年一路敬陪末座的表現,按MSCI習慣,5月季度調整可能一改去年以來連5次調降台股權重模式,按指數表現逆向調升,遂吸引買盤進駐。

 林照寰表示,從長線資金角度來看,空手的人太多了,問了10個有8個沒跟上之前那一波,這8個當中又有6個不相信產業基本面足以支撐目前股價,但現在都因為資金行情來襲而改觀,按歷史經驗,空手多的股市回檔不會太深,因此從5,900點起算,回檔不至於跌破5,000點。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