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衰退 董監照領千萬酬勞

2009-05-02中國時報【劉宗志/台北報導】

金融海嘯肆虐全球,國內上市櫃公司獲利跟著衰退,不過仍有亞泥、台積電、遠紡、台泥、仁寶等五家公司,二○○八年的董監酬勞高達億元以上。其中,台積電每位董監平均可領近二千萬元酬勞,相當於月薪四萬的上班族要工作四十年的薪水。


去年上市櫃公司獲利普遍衰退,不少過去的董監酬勞大戶今年領不到董監酬勞。像是去年大虧、甚至有面臨紓困窘境的DRAM業,以及受到金融海嘯直接波及的金融業。

     整體董監酬勞發放破億 今年五家

取而代之,則是仍能維持獲利的科技大廠與傳產龍頭。根據統計,九十七年度上市櫃公司董監酬勞(今年發放)在五千萬元以上者共有廿三家,其中,前五名每家都發放超過一億元的董監酬勞,而過去的「大戶」DRAM業、金融業,完全退到董監酬勞前十大榜外。

 以每位董監平均酬勞來看,台積電平均每人可領一九七六萬元,英業達每人可領一二○○萬元,亞泥每人可領一○九○萬元,是董監酬勞最優渥的三家上市櫃公司。其中,台積電、亞泥整體董監酬勞皆逾億元、平均每人皆逾千萬元,堪稱「雙冠王」。

 法人表示,這些公司因為去年帳面上都有獲利,所以董監酬勞也算領得合理。不過細究其獲利占盈餘比重的話,則可以看出明顯差異,有些公司董監酬勞驚人,不過公司整體獲利也高,所以酬勞分配占盈餘的比重極低,有些則不然。

     不少家族人士擔任 易啟自肥聯想

 法人指出,董監酬勞的領取,須依據股東會通過的公司章程規定。一般以不超過盈餘的一定比例為限,所以只要依規定發放,爭議應不大。只是許多公司的董事,多由家族人士擔任,董事會具家族色彩,但部分專長不符或是開會出席率少得可憐,甚至沒有出席過,容易讓人有家族公司自肥的聯想。

此外,由於公司治理、股東行動主義等趨勢漸形,近幾年也有越來越多上市櫃公司順應趨勢,修改公司章程、降低董監酬勞發放比例,包括台積電、聯電、矽品、中信金等,都開始「少拿一些」。部分大老闆乾脆不領董監酬勞,主要是自身已是公司大股東,只要努力讓公司賺錢,股利的回饋自然豐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