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緊褲帶去買股 狠賺20倍

理財周刊 , 第  433 期  2008.12.11 出刊 , 作者:方暮晨

狠賺20倍

如果,現在這個時候跟大家說去買可以賺20倍的股票,大家一定會說「瘋子,哪有這樣的標的!」的確,現在沒有。但是,6年之後會有這種股票出現,而你必須現在就進場買,等待6年之後大豐收。


舉個例子給大家看,2002年營建股的宏盛(2534)當時股價最低出現3.58元,如果那個時候,你花3~4萬元買10張,2008年宏盛股價最高來到36.8元,6年投資報酬率高達10倍。

再看看2001年股價跌到面額的台肥(1722),那個時候如果買1張,擺到2008年的161元高價,投資報酬率16倍;2001年以每股2~3元價位買進南港(2101),抱到2007年的68.9元價位,投資報酬率超過25倍之多。

能夠出現投資報酬率10倍、20倍甚至30倍的股票,其實都有「股價超級便宜、公司爛到大家都不想買」的共同特色,因為股價夠便宜,才能夠在長期持有投資下,賺得大利潤。有人或許會說,「萬一這家公司倒了,那怎麼辦?」當年,如果南港、宏盛倒了,你買10張頂多損失2~3萬元,拿到10張壁紙股票;可是,這些公司的生命力不錯,度過景氣循環之後,又都活了回來,結果,「危機入市」才能讓你賺大錢。

現在的台股也處於危機中,DRAM族群已經進入雞蛋水餃股,面板族群也在唉唉叫,所有研究報告都告訴大家「未來景氣還會持續糟個2、3年」,你一定不敢買DRAM股,可是,只要DRAM不會倒,3元的力晶難道不能買?擺個6年,到2014年,股價不會回升到2000年歷史80元的高價嗎?就算不要看那麼遠,那麼2004年的39元價位,也會是目前股價的13倍。如果更狠一點,等到股價腰斬之後,花1.5萬元買10張來「紀念」一下,等個6年看看,投資報酬率搞不好就是20倍。

長期投資操作的時間點到了沒?答案是,可以再等一下,因為景氣還沒有見底。但是,不要忘記以下的3個操作建議:

看到低點與最低價,一定要買不會倒的股票來「紀念」一下,這是長期投資。

中線操作則必須看看未來產業景氣能見度與基本面,這跟長期投資挑選「不會倒的雞蛋水餃股」是不一樣的,以3年期的中線操作報酬率,通常在10倍以下。

短線選股則記住盯著消息面,跟著法人與市場資金潮流動隨時變換操作標的,這樣很刺激,但是折損率也很高,要謹慎操作。

 ~以上為作者觀點, 非代表本部落格言論.3Q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