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團股護盤共襄盛舉

集團股護盤共襄盛舉

先探投資週刊 更新日期:2008-07-03 記者:文.陳弘

1.大型集團股,利用景氣緊縮期,小廠淘汰時,積極擴大市佔率,是景氣循環的大贏家,2.佔指數權值比重大,有穩定台股軍心的效果,3.集團股總市值大幅下降,對於其併購、換股、擴廠、銀行信用等都有負面的影響,維持高股價、高總市值,仍具有經營上的正面助益。

鱷魚進去,壁虎出來;開賓士進去,牽自行車出來;地球進去,乒乓球出來。這是大陸股民提醒股市高風險,不要輕易進入股市,以免財富急速縮水的順口溜,台灣股民又加了一句「馬英九進去,陳水扁出來」,雖然行政院劉揆已經改口說:馬上「漸漸」好,但是台股從五二○馬上好的九三○九點直線下殺二千點,已經跌破陳水扁總統時代的七三八四低點,卻是馬上斷頭賠大錢,回顧過去一年,台股的融資餘額已經被斷頭四次,民間財富大幅縮水,再加上薪資不增反減,未來休養生息的時間恐將拉長。

面對大環境的嚴峻考驗,馬總統以及劉院長正式啟動護盤機制,不過能否成功,仍須觀察台股本身的量價結構以及籌碼面、兩岸關係和善的程度、以及國際股市、原油價格波動等因素,而集團股大多是歷經數個景氣循環的老資本家,對於政治、經濟、景氣的嗅覺都相當敏銳,因此集團股對於政府護盤是否共襄盛舉?集團股能否奮起?也將是一個重要指標。

 

政府基金若嚴重套牢 就有護盤誠意

 

行政院劉揆已經成立因應景氣小組,推出八大措施 :

一、鼓勵四大基金佈局低本益比、穩定配息台股,並且長期持有;

二、保險業資金充沛(約八兆台幣),將鼓勵其選擇優良投資標的逢低承接,長期持有,並引導其資金投入專案投資與愛台十二項建設相關之公共投資,以擴大內需,促進國內經濟發展,

三、研議運用台灣銀行等持有之公有不動產,在金控公司架構下成立土地開發公司,以改善土地運用,增加其價值。

四、鼓勵壽險業者購買指數型基金(ETF),將研議調整壽險業資本適足率(RBC)之ETF風險係數,

五、適度鼓勵各類財團法人之保險型基金,選擇優良投資標的逢低承接,長期持有。

六、鼓勵上市公司實施庫藏股

七、針對上市貴公司董監事持股不足部分,要求儘速回補。

八、證交所以及櫃買中心積極鼓勵上市櫃公司辦理業績發表會等。另外,也請外資喝咖啡,希望長線投資台股,並且密切關注國際股市動向,隨時取因應措施;吸引海外財富回流,專案融資協助企業更換耗能設備;訂立方案促進民間增加投資;訂立方案鼓勵民間消費;訂立節約用電獎勵方案,使省電家庭電費負擔大幅降低;加速執行各項財、金、經法令鬆綁。投資人最注意的實質買盤部分,國安基金也已經就定位。

有經驗的老手,看到政府救股市的時候,通常不會立即進場,因為要先看看政府的誠意如何,倘若只是口水式護盤,當然是持續冷眼旁觀,甚至因為想要有更多的糖可以吃,而持續下殺,唯有股市超跌,使政府恐慌,為了救股市而用力過度,釋放出過多的利多,則未來引發的另一波泡沫行情才會比較大,倘若國安基金、四大基金、銀行行庫已經大舉進場,投入一半以上的資金,並且也被嚴重套牢的時候,就代表政府真的是把頭洗下去了,政府這一場護盤就是要玩真的,大家才會真的跟政府站在同一陣線上,形成利益共同體,一起買進台股,有位資深的價值行投資前輩,最喜歡買進股價價位已經低於大股東成本的個股,因為相對安全,倘若買的比政府基金還要便宜,也算是相對安全。

 

護盤大業,必須共襄盛舉

 

民國七○年代郭婉容證所稅事件,引發台股無量崩盤,後來趙孝風宴請當時四大股市天王:榮安邱、威京小沈、愛國大戶雷伯龍以及游淮銀等,共同出力,用力拉抬,才護盤成功,顯然成就一件事情仍須群策群力,另外就是預期心理的扭轉。

近期金融市場最害怕的通貨膨脹預期心理已經形成,要打破這種預期心理,通常必須靠戰爭、瘟疫、不景氣、連續調升利息等,現在台股也已經形成了連續下跌的預期心理,倘若要打破這種心裡,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股價強力的拉抬,目前台股指數的季線、半年線、年線等中長期均線都已經同步下滑,因此倘若股市跌深反彈也只能先以反彈視之,不過反彈的高點就有學問了,倘若反彈不過二○日均線,就隨時有再度下跌破底的風險,倘若能反彈二成,越過季線再回落,就有機會形成第一隻腳,未來打底成功的機會就可大大提高,因此,這一次政府必須展現強烈的護盤決心,出現陡角度拉抬,才可能打破投資人悲觀的心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