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應該下台!如果他是政治家的話?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在去年曾提出要下修罷免門檻,當時曾主張要將「雙1/2」門檻,也就是須有原選舉區總人數1/2選舉人參與投票,且罷免同意票超過投票人數1/2的規定,改為簡單多數決,只要罷免有效同意票超過有效不同意票票數時,罷免案便通過。不過這項提案後來在去年的11月29日,因不敵民進黨團人數優勢,僅獲得贊成12票、反對69票,在修正動議的表決中遭封殺。

選罷法修法三謮通過後,時代力量黨團發表聲明時仍重申「簡單多數決」的立場。時力認為,任何針對罷免投票所設的門檻就是保障現任者,均會影響人民的政治權利。倘若代議士無法為人民發聲,那麼就應該接受人民的檢驗。同樣地,若是代議士認為自己無愧於人民的付託,亦可勇敢大聲地替自己辯護與爭取支持,絕不只限於選舉期間而已。
.
昨日看到投票結果後,再看看黃國昌面對同意48693票雖然遠多於不同意票21748票的回應,除了場面話外。居然說是設立「雙1/2」門檻,導致不同意罷免的選民沒出來投票。網路上一些支持他的粉絲極其謾罵同意罷免的選民。不管投票結果如何?至少這些謾罵的人沒有尊重多數投票的結果,一點民主素養也沒有,只是一群狂熱份子。

時代力量 批評人總是很犀利,我也期待黃國昌立委可以堅持  「簡單多數決」的立場,下台一鞠躬!這樣才能贏得多數人的尊重。實踐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賴岳謙說,黃國昌認為「罷免或公投應該簡單多數就通過」,他應依其政治信念請辭,因為選民已投下不信任票。

政治話題本來是不想多講,但看這些政客的亂象真的看不下去了…..
.

巴小智 2017 .12.17
>>>>>>>>
去年修法若採時力簡單多數決 這次罷昌案就過了…

圖為去年11月29日,時代力量黨團於《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三讀通過後,拿起牌子高喊「還權於民」口號。(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12-16 17:18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開票結果已出爐,同意48693票雖然遠多於不同意票21748票,但因未達63888票門檻,罷免案未過關。不過,如果去年立法院修法採取時力所提「簡單多數決」版本,亦即只要同意票超過不同意票時罷免案便通過,那麼「安定力量」今天就成功「罷昌」了。根據現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罷免通過門檻是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須達原選區選舉人總數1/4以上。本次黃國昌罷免案,在新北市第12選區,選舉人數總共有25萬5551人,罷免門檻為同意票達63888票。

不過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在去年曾提出要下修罷免門檻,當時曾主張要將「雙1/2」門檻,也就是須有原選舉區總人數1/2選舉人參與投票,且罷免同意票超過投票人數1/2的規定,改為簡單多數決,只要罷免有效同意票超過有效不同意票票數時,罷免案便通過。不過這項提案後來在去年的11月29日,因不敵民進黨團人數優勢,僅獲得贊成12票、反對69票,在修正動議的表決中遭封殺。

當時親民黨團與民進黨認為,為避免罷免權遭濫用,應保留同意門檻,並由1/2下修至1/4,協商後決定表決處理。最終共計81人投票,贊成不設同意門檻者僅12票,反對69票,未通過時代力量版本,仍保留1/4門檻。

選罷法修法三謮通過後,時代力量黨團發表聲明時仍重申「簡單多數決」的立場。時力認為,任何針對罷免投票所設的門檻就是保障現任者,均會影響人民的政治權利。倘若代議士無法為人民發聲,那麼就應該接受人民的檢驗。同樣地,若是代議士認為自己無愧於人民的付託,亦可勇敢大聲地替自己辯護與爭取支持,絕不只限於選舉期間而已。

黃國昌應該下台!如果他是政治家的話?” 有 6 則迴響.

  1. 台灣會提出對政治人物罷免這樣的議題並不常見,如果是有風骨的政治家不管有沒通過罷免都該自省

    第一次聽到巴大提政治,可是沒讚可以按~呵呵

      • 只能說政治是一條不歸路…

        總會讓自己忘了自己,人性的最大可悲吧,利益與權力永遠無解的糾纏著…

    • 目前看來黃國昌是政客無誤!
      我想不管政治立場為何?看到這類無法「言行一致」的人
      我們都應該唾棄他。呵呵…
      ——————————————————————————
      第一次聽到巴大提政治,可是沒讚可以按+1000…
      ——————————————————————————
      黃國昌的FB也沒有另一個字”X”可以按,可惜

  2.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因同意票48370票、不同意票21762票,罷免案未通過。由於時代力量在《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時提案要求「簡單多數決」,若依此版本通過,黃國昌立委職將不保;綠委綠委段宜康在臉書PO文說:「還好。民進黨不怕被駡,堅持自己版本的罷免門檻。」黃國昌今面對詢問,是否還支持「簡單多數決」時強調,「對於直接民權的實踐與落實,改革信念從未改變」。

    黃國昌說,時代力量不論是針對《選罷法》、《公民投票法》當初所提出的修法版本,都必須再次強調,必須建立在直接民主之上,各個國家實際的實踐與政治學上的理論,都認為促進公民直接落實權力,是非常重要的事,因此,任何門檻的設定,所造成的結果,會導致投票率下降,這是過去四、五十年來具體實踐呈現的結果。(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
    黃國昌這種說法我很不認同!
    若沒門檻?他早輸了,這次明明是得票門檻限制救了他。還睜眼說瞎話…..

    若不是昨日北部下雨,天冷 相信投票率會提高,搞不好跨過得票門檻。這次我是看不起黃國昌的回應。

  3. 我想每個人都要尊重不同政治立場的人,這篇文章只是就事論事的感受。
    自己說過的話如果只拿來要求別人,自己卻做不到。
    我看不起這種人,不管他是哪個黨派,我都一視同仁!

    可以不認同別人的主張,但一定要尊重他人發言的自由。
    也要尊重投票結果,至少代表這群人的最新民意。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