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網友提問 ~

網友的問題其實在過往個股留言內(粉絲團)皆有提過.但看網友提問似乎並非追蹤我很久,因此有些誤解!

企業上市時間越久經歷過的景氣循環越多次,還能保持年年發出股利的公司才是「持續獲利的長壽型企業」多數是產業龍頭或產業前三名的公司。我的投資習慣是將投資範圍限縮在這類不虧損的公司,它可能是上市多年的大型權值股,產業龍頭股或利基型產業龍頭股,它們共同的特色是股利不曾為零。

投資首重安全至上!個股不能變成壁紙,企業不能永久性沈淪。營運經常在成長,持平,衰退 循環不已。這也符合一般企業隨著時間流逝會遇到的情景…..  在此前提下,歷年度股價高低點與企業營運位置就非常有關係!還記得我之前常說把現今營運獲利數字與過去雷同年度拉出來比較嗎?再參照當時股價高低位置,再預估明年可能發出的股利範圍算出自己可接受的股利報酬率 約略就可以算出一個較安全的買賣點。

網友可能覺得不會吧?你都不算企業價值喔。因為我們沒能力算,也算不準。頂多再參考「淨值』打個折扣,再配合剛剛的算法。就可以得知相對安全的買點。公司上市15年以上又是大型股多數是可預期性較高的停滯型企業,屬於「防禦型投資」。

重大利空買進的操作策略僅適合從上述公司挑選出來,若不是這類型公司盡量少碰!我想沒幾個人會說仁寶是好公司,但它是符合上述範圍的大型公司,投資五年股利發放5.9元,但五年來出現三次利空提列約140多億損失。若不是大公司早就垮了!在我的認知,仁寶未來不要再出現這類利空,要停利並不難。

關於微笑曲線操作,不一定強調非要買在最低點。你只要平均成本在曲線的左側中間位置或以下即可。這需要配合多次分批向下買進策略方可降低成本。微笑曲線只是一個概念,並不是一個固定數值。以前我曾經聯強從35元開始買,一直買到28.6元。過了半年賣在36.5元 賺了報酬率25.3%,當我賣出後約再半年聯強漲到94元。所以微笑曲線可以解讀從曲線左方向下開始買,中間過程投資人能不能持續分批往下買,決定了平均成本高低,直到曲線右方回到起買點,就是完整的一筆投資。當然可以不馬上賣出,可能賺更多。像之前投資三年也停利的力成,健鼎,若沒賣就賺翻了!

2324仁寶買進價約22元,賣出價預定27元 —– 粉絲團的文章有交代過,強烈建議去翻閱看看。跟微笑曲線沒有必然關係!

2347聯強買進價約33元,請問這是如何估算?這價格與歷年度最低檔附近有段距離啊? ——- 同上,粉絲團文章有寫過。買進個股當下是要以企業營運位置與過去雷同年度相比較,而非只看一個最低價。這是不一樣的概念喔。

關於光寶科,我的理解是將沒有價值的資產認列掉,今年賺的現金仍在手上。因此可能要用明年可發出多少股利來推算一個安全買點。未必是死守歷年低點才能買。股票投資是個藝術,絕對不是簡單的A,B,C… 就決定買或不買。因此個股投資不是三言兩語可以簡單說清楚的,沒這麼簡單。光寶科不在我的觀察名單內,我不會投資。

珮大經常問我這檔如何,那檔如何?我就說買0050ETF就好,只要關注價格高低即可。不必擔心個股衰退問題!珮大回我總不能叫他現在買吧?我說耐心等阿!珮大現金太多,沒買一些股票似乎很不開心,呵呵…
.

巴小智 2017.11.19

>>>>>>

友站前也有一大俠級的投資好手,不厭其煩的指導投資菜鳥.
他是價值投資者,選擇財務體質良好個股,藉由個股的清算法(著重在土地資產及轉投資的真實價值),算出實際的價格,在股價低於價格時出手投資,對於公司經營面則是認為給予時間,公司業績會找回成長.

巴大投資講求公司穩定經營,尋找標的是長壽公司,似乎比較強調公司經營面, 對於個股的價值似乎比較少著墨.(純屬個人認知 如有誤解請見諒!)是否只要穩定經營長壽公司即可,對於個股實際價值不是那麼重要?

兩位均強調於公司發生利空時,股價修正後,逆勢投資.

請問巴大(已看過巴大的交易操作方式)
1.對於標的微笑曲線買進/賣出價格如何計算?
巴大目前持有的標的—
如2324仁寶買進價約22元,賣出價預定27元,請問這是依照微笑曲線估算的嗎?
但如2347聯強買進價約33元,請問這是如何估算?這價格與歷年度最低檔附近有段距離啊?

2.巴大對於以下雞肋型情況是放棄買進 還是冒險一搏?.
又最近2301光寶因推出塑膠機殼,提列損失約70億.至106Q1-Q3為0.14元
事後觀察股價自公布時股價約44.5元下跌至36.5元月 約下跌17-8%即止跌
這價格似乎尚未達微笑曲線買點.但不買又覺錯失良機(個人覺得光寶是好股)
真矛盾! 不知巴大對於這雞肋型情況如何決定?.

回覆網友提問 ~” 有 10 則迴響.

  1. 今天手一滑, 買了一張青蛙大曾經介紹的9933中鼎, 雖然沒到便宜價, 但是因為之前青蛙大曾經介紹1773勝一, 當時認為沒到便宜價, 結果一轉眼股價已經只能遠目了, 所以才會下手.

    • 媚珊大大

      Happy Thanksgiving!
      也感謝您近來經常造訪並留下溫馨的話語!

      祝您投資順利

  2. 巴大回覆網友留言 精選佳句整理

    1. 企業上市時間越久經歷過的景氣循環越多次,還能保持年年發出股利的公司才是「持續獲利的長壽型企業」多數是產業龍頭或產業前三名的公司。
    2.投資首重安全至上!個股不能變成壁紙,企業不能永久性沈淪。
    3.公司上市15年以上又是大型股,多數是可預期性較高的停滯型企業,屬於「防禦型投資」。
    4.重大利空買進的操作策略僅適合從上述公司挑選出來,若不是這類型公司盡量少碰!
    5.關於微笑曲線操作,不一定強調非要買在最低點。你只要平均成本在曲線的左側中間位置或以下即可。這需要配合多次分批向下買進策略方可降低成本。
    6.買進個股當下是要以企業營運位置與過去雷同年度相比較,而非只看一個最低價。
    7.股票投資是個藝術,絕對不是簡單的A,B,C… 就決定買或不買。
    8.買0050ETF,只要關注價格高低即可,不必擔心個股衰退問題!
    —————————————————————————————————
    第四點要特別注意,個人持股的台表科(自2014年至今)就是一例
    不要隨便挑戰小型股,自找麻煩

    • a736715網友
      鼓勵你把BLOG右上方
      分類2 BLOG精選文章
      分類3 巴小智粉絲團文章
      仔細看過,相信就會了解我的投資理念與操作方式。謝謝~

  3. 現階段我是鼓勵網友買投資組合或0050ETF,以分散投資為原則。

    集中投資不適合多數人,尤其是買『重大利空』更不適合大家喔。

    • 現在看巴大這一席話,還是非常認同!

      若沒有相當的耐心抱股,集中投資在短期若出現驚人的帳損,
      很可能成為強制賣家的!

      若是危機入市,那麼可就不是一般投資人可以掌控的!
      選擇發生重大利空入手,猶如在嚴峻的天氣狀況下攀登高山
      沒有求生的本領是無法安全登頂並返回山腳下的!

      盼大家在買股之前皆能思考清楚
      祝大家投資順利

  4. a736715網友 你的問題我回覆了!
    但有些疑問是你沒把BLOG精選文章,粉絲團文章看透。並非我沒說過喔。去瀏覽看看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