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恆久遠,典型在夙昔-謝謝巴大!

#銀行家尼莫部落格
一晃眼離巴大預告的930退網大限越來越近,身為絕少數見過巴大的網友,有些想法想和大家聊聊。巴大臉書代號Eric Chiu,前幾年初始時以[我們的股票投資]部落格走紅,之後也開了[我們的股票投資]臉書社團,然後也開了[巴小智的粉絲團]跟網友交流,無論是部落格/臉書社團/粉絲團都經營得相當成功,尼莫不管在人氣上或是文章的質量和數量上都難以望其項背,用白話文講就是看不到巴大的車尾燈。

以台灣網路媒體的基本面投資分享而言,巴大應該算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只有巴大符合以下這幾個條件:
沒有出書/開課/賣系統
持續五年的分享追蹤持股
持續五年和網友密集頻繁的互動

像巴大做到這個程度這真的很難!為什麼?首先你要有能力(有料) 鄉民的眼光是雪亮的,網路上要有粉絲支持不難,但要有粉絲長期支持就很難了,投資分析賣的是知識和獨特觀點,不是賣臉賣肉那麼簡單,投資智慧不夠很快會被淘汰出局。其次你要有心 能力是個門檻,但現實的講能力足夠的人未必少見,但像巴大那麼有心的人就非常少見。網路受限於文字交流本質上的限制是個是非很多的地方,有心出於善意的分享又碰到這些是非容易讓人心生退意,這些委屈這幾年巴大也沒有少挨過,有長期follow的粉絲應該清楚尼莫在說什麼。再來你要有時間 這又更難了,因為有能力的人絕大多數不會是閒人。以巴大投入的程度而言,每天起碼花4小時在此,相當不容易。然後你要有錢 這個不用贅述了,為了取信於民,光仁寶巴大就砸了兩千萬,雖然這對巴大是九牛一毛,但現實的講這對很多股民意味著很多,因為當市場動盪時跟隨者會想:巴大投了兩千萬都沒在怕了,我投這一點錢有什麼好擔心的…。最後你要不愛名利 這幾年巴大除了被凹了上雜誌封面外其他沒有出書/開課/賣系統,不求利。除了少數像尼莫這種幸運網友有機會當面見見巴大請益,巴大不洩漏身分也不露臉,不求名。

綜上,應該大家都理解為何尼莫會說巴大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真心感謝巴大這五年跟我們分享的智慧和帶給我們的美好!比方巴大知道尼莫俗氣,不時都會傳一些詩歌連結給尼莫欣賞,幫尼莫洗掉一些銅臭味。

下一個問題:巴大離開網路後,粉絲該何去何從?其實很簡單,從哪裡來就回哪裡去。巴大雖然退出網路,但仍留下部落格和粉絲團(是否未來會更新小弟不清楚),但既有已經留下來的文字當中的含金量已十足,巴粉們可透過重溫複習巴大的文字更深入體會巴大的投資智慧和對投資和人生的態度,其實這些東西一直都在。未來,巴粉複習或應用巴大智慧有心得的話其實可在部落格或粉絲團以留言方式跟其他巴粉分享,甚至可發給尼莫在部落格貼出,巴大雖然退出網路,但尼莫相信巴大會很高興看到他的智慧繼續引領投資人邁向康莊大道。

曲終,人不散
這幾年觀察網路投資社群有逐漸凋零趨勢,原因很多,台灣付費知識產業不成熟是主要原因,投資相關部落客或網紅經營一段時間找不到合適的商業模式(在台灣最後無非出書/開課/賣系統)後自然就少投入甚至退出,長期以往就顯現了這樣凋零的趨勢,可預見的是這種趨勢在未來幾年應該只會更凋零,習慣在網路獲取免費投資知識的網友們要且行且珍惜。不免打個廣告,對基本面投資有興趣,有意願投入時間學習和分享的巴粉們,尼莫推薦申請加入臉書社群[績優股夢想家],裡面有很多在基本面投資志同道合的夥伴可以深入互動喔!期待在績優股夢想家見到大家!
https://www.facebook.com/smart0806tw.blog/posts/1604260462959702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