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20 的買賣操作

投資者的預期報酬,應該取決於他們願意且能夠付出的努力與智慧。如果是以安全為重,不想花太多心思的消極投資者,他們理應得到最低的報酬;至於那些精明又有智慧的投資者,由於他們拿出最大的智慧與技巧,因此理應得到最高的報酬。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98頁的內容

多數人都想輕鬆投資,又有超額的報酬率。本人可沒這麼天真,也不這樣期待…真正獲得高額報酬率多數屬於集中投資類型的人們,但需要花費相當的時間,研究分析個股,且要具備承受股價波動風險的能耐。只有極少數的人做的到!用巴菲特的話來說:「我不會想要跳過七呎高的欄杆,我會找周圍有沒有我可以跨過去的一呎高欄杆。」以分散在不同個股來取代集中投資所需要的專業分析能力。我認為分散投資比較適合多數人,投資風險較低…並且將投資報酬率目標設定在10%~15%範圍應屬合理。

良好的投資標的+合理的價格(或便宜的價格)+持有的時間
就會形成一筆好的投資!

不管買股票或是ETF 絕不能隨時買,因為價格偏高的後果經常讓投資人蒙受損失。千萬不要叫人台股萬點買股票啊!

誰適合買精選20 ?
我們了解精選20各買一張股票需要的金額約在140萬元左右。對多數小資族而言偏高!因此我認為可投資股票金額在300萬元以下者,投資0050ETF就好。可是300萬不是可以買兩次投資組合?為什麼勸人不要買。那是因為每個人風險承受能力不一,我們必須假設多數人害怕虧損,抗壓性不夠,避免有人因我們而受傷。簡單的說,資金越少者買0050ETF是比較安全的投資選擇。回想一下,之前投資個股看到利空新聞會緊張到處尋求答案,甚至找人認同或背書。這類型投資人,本人強烈建議買0050ETF就好,否則20檔個股在未來也可能遇到利空新聞,豈不緊張兮兮,不知所措!個股是否值得投資?在於對它的過去與現在的營運是否信任,且價格不貴的前提下。因此要堅信這些藍籌股未來長期表現優於市場水準才適合買精選20。

如何買 ; 賣?
前面幾篇文章提到年初買,年底買 或年初&特定指數位置買,年底賣。從回測結果觀察 精選20 的十年期報酬率10~15%,0050ETF約5.7~9.6%。這樣符合我們的預期,也就是說投資組合的績效多數時刻高於市場報酬率。但這20檔個股未必可以讓每個人認同?因此製作回測檔案給需要的投資人自行回測參考!如果討厭原物料景氣循環股,可以刪除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 等於只剩下16檔投資組合,報酬率仍在10~15%的範圍並沒有變差。如果討厭金融股,可以刪除國泰金,富邦金,兆豐金,第一金 也是剩下16檔投資組合,報酬率則略升到 11.23~17.38%。或者自行組合認同的個股,但盡量不要少於12檔,否則失去分散的意義。巴大講的這些回測結果我們都知道,但難道就這樣 年初買,年底買 或年初&特定指數位置買,年底賣。不必再參考個股股價位置嗎?

回答這個問題前,請再看一次。<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98頁的內容>對於個股型投資人而言保持適當的價格安全邊際是需要的。但我又不想讓買進操作過於複雜。因此我的做法是…..
1.年初&特定指數位置買(例如 指數位置8300點)
2.個股市價不得高於上個年度的收盤平均價,若高於則該年度不買。
兩條件皆需符合才買入。

如此一來有可能每年買到的個股數量不一。

那實際操作需要年底賣嗎?
如果是<標準>的年初買,年底賣 且個股經過一年後營運也在預期內,確實可以繼續持有不賣。如果是<進階>的年初&特定指數位置買,則年底一律賣出。除非年底指數低於買進時的特定指數位置才不需要賣出。我們了解<進階>買賣法的投資績效勝過不看指數位置的固定時間買賣方式。這就是保持價格安全邊際帶來的好處。如果你是精明又有智慧的投資者,可以用你習慣的買賣方式,創造更高的收益。相信網路上投資高手眾多,不用我代勞~

<精選20>投資組合績效回測檔案,我想送給認同且需要的網友。若有需要請來信索取…..

需要有FB名稱。否則不受理!
6/11日統一寄出檔案。

精選20 的買賣操作” 有 3 則迴響.

  1. 多數人都想輕鬆投資,又有超額的報酬率。
    本人可沒這麼天真,也不這樣期待…
    真正獲得高額報酬率多數屬於集中投資類型的人們,
    但需要花費相當的時間,研究分析個股,
    且要具備承受股價波動風險的能耐。
    ——————––––––––––––––––––––––––––––––––––––––––
    我目前的投資模式屬「集中投資」
    有些投資者會以「重壓」來形容這種投資方式
    個人認為集中投資泛指投資標的佔投資人資金的比重超過一定比率
    由於這樣的投資模式,萬一判斷錯誤,會對投資人造成重傷害
    因此在買入之前,投資人必須做足功課,如果遇到不可控的因素
    比較不會不知所措,讓自身陷入「強制賣家」的險境

    記得巴大曾經說過,花了不少時間,研究一檔個股,
    若是只買了幾張,這樣的事,他不會去做。(約略的大意)
    所以投資人沒有相當的持股信心,加上抱股的耐心,
    深信持股最終會帶來豐厚的報酬
    應該是不適合集中投資

    若是在短時間內重壓某檔個股,想要短期獲利,個人認為屬投機行為。
    集中投資者,通常會有自己的買進策略,張數的累積來自於分批買進方式
    買跌不買漲,高於持股均價不買,至於一次買進張數
    則視個人資金配置而有所不同
    拉長時間,便成了「集中投資模式」

    個人認為,「投資紀律」會是集中投資人最後勝出的關鍵!
    以仁寶與廣達為例,雖然我設定的停利點都還沒到
    若是我沒有嚴守投資紀律,在高於我持股均價的情況下繼續買進
    那麼我未來的獲利,雖不一定會在仁寶和廣達受到傷害
    但也會在其它投資的個股受到影響
    因為我不是個守紀律的投資人
    我會盡量避免讓自己成為這類投資人

    低點敢不敢買,高點敢不敢賣
    一切都要回歸到「投資紀律」

    期許自己成為嚴守「投資紀律」的集中投資人!

    祝大家投資順利

  2. 良好的投資標的+合理的價格(或便宜的價格)+持有的時間
    就會形成一筆好的投資!
    —————————————————————————
    這是我目前對想要買入的個股,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我相信經過兩層篩選過後的巴大精選20
    會是良好投資標的的名單

    我所需要考慮的主要問題是多少的價格算是合理或便宜
    這點當然不容易,需要長時間觀察個股的價格與價值間的關係
    由於是精選20,因此個人認為他們各自的內在價值應該是相對穩定
    所以我會去觀察他們長期以來,股價的高點和低點是否有相對「固定」的區間

    抱股目前算是我個人最有把握的事
    因為我不怕浪費「時間成本」,怕的是買到永遠沉淪的個股
    這在精選20幾乎是不可能會發生的事(但不代表真的不可能)

    建議大家也可以多多思考巴大投資的思維
    從自身的持股去體會巴大思維背後的深層意義
    一旦有了一兩次成功的印證
    相信那會是一連串成功投資的開端

    個人淺見
    祝大家投資順利

    • 前幾天想到,若是在股災時,在資金充裕的前提下買進精選20
      不知未來等風暴離去,會不會有超值報酬?

      個人目前的資金,主要是要用在原有的持股,
      若有一小部分資金,會想要從精選20中來挑,中長期投資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觀察與紀錄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投資判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