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資產複利的果效』

有些網友說希望每年以5% ; 10% ; 15%; 20% 甚至更高的年化報酬率持續增加…
從此王子跟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是這樣嗎?
如果你是抱著這樣的期待看待股票資產的複利,很可能將會失望?

舉例:某位投資人連續十年平均年化報酬率15%,資產變為原本的四倍.他非常的開心!
結果第十一年遇到股災 股票資產直接腰斬50%.累計十一年來的年化報酬率剩下 6.6%.
資產變為原本的兩倍.

哇!好可惜啊… 這就是股票資產經常會遇到的現實面.
也是很少有人可以十年,二十年 將股票資產持續增加.
多數人無法忍受這樣資產上下震盪.因此少有人真正看到複利的威力.

有人會說,就告訴你嘛!要資產配置.不能通通買股票啦!也不能滿持股.聽起來似乎有些道理?
我不否認資產配置的重要性.但當你分散資金到各類不同資產或保留現金不投資.
過去十年也不可能比純投資股票的報酬率更高.所以不見得比較高明…

股票資產的價格除了個股內在價值外.還容易受到市場多空變化的影響.
因此持有股票的投資人都認同.不同的時間點看庫存持股的帳面價格也將不同.有時賺錢,有時賠錢.

回到剛剛的問題.第十一年股票資產腰斬.但請放心,多數狀況.只要沒在最低點賣出這些資產.
可能第十二年或第十三年.股票資產很有可能再度超過當初的四倍以上.
有人會說你也太樂觀了吧?別忘了第十一年是遇到股災.就我的人生經驗股災期間
很少超過一年以上.至少在台灣我二十多年來沒碰過.之前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
我就經歷雷同的股票資產腰斬考驗.事後照樣賺錢.不只是回本喔.

在此不是在爭辯『何時』股票資產的價格將會回升.而是多數時候這些資產將會回到該有的價格上.
只是時間或長或晚罷了!中長期投資人可以選擇對他有利的時間點賣掉它.(要閒錢才能中長期投資)

股票要有複利效果.就是要持續將股息再投入.例如我們買一檔持續獲利的大型權值股.
很不幸當你買的那幾年股價一直很低迷.也便宜到少有人買它.但它年年發放股息.
我們也持續增加股票張數.直到該公司營運轉佳.又重獲市場青睞.股價也回到該股的歷年高檔區.
可能需要等待三年,五年甚至更久時間.當然也可能從此股價只回到成本附近.賺到股息而已.

哇!未來的差異性這麼大喔.那我們要如何看待呢?
送大家一句話.『盡人事,聽天命』不管賺到多少收益?
都懷著感恩的心.若能如此,股票價格的震盪對你就不是壓力.

我們無法掌握的是,股價未來在哪一個時間點一定上漲到停利點.
可以掌控的是如果是買可以回到均值的大型權值股.需要的只是持有股票時間的耐心!
網友可能說,不會吧!你用這樣心態在等待股票資產收益.可能浪費掉很多機會成本,時間成本.
我只是告訴大家.這些不能掌握的事需要 時間,耐心,堅持.運氣… 而不是積極買進賣出.

誠如剛剛所講的,我們無法保證年年一定可以賺到多少報酬率.股票投資人一定要適應這樣資產變動
的事實.我們需要的是持續增加股票的數量.當個股是可以回到歷年高點時.那就值得投資它!

或許這樣講,網友還無法理解年報酬率為何會忽大忽小.甚至出現虧損.
那就去查詢一下巴菲特過去傲人的投資成績單.這個功課留個認真的網友去搜尋.
你就可以體會這篇文章所指股票資產的複利成長並非全是上升斜線,
而是像股價一般的曲線上下震盪.

只要你有正確理性的心態,面對這樣的曲線.股票資產將會持續增加.
因為隨著時間的流逝,持續再投資的結果,你的股票張數越來越多.這就是複利的果效!呵呵…
.
.
.
巴小智 2016.7.11

 

13613471_1171205789598507_2710987612593924053_o

『股票資產複利的果效』” 有 3 則迴響.

  1. 感謝巴大的分享!
    隨著時間的流逝,持續再投資的結果,你的股票張數越來越多.這就是複利的果效!
    這三年來我有用錢錢力行,真的很有複利感覺。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