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活動分享文精華篇Part 2

今天的分享文可能有點多,

實在有太多有才的朋友了 , 文章寫的很好, 忍不住想要po多一點給大家看.
 
在"以平靜的心賺股的投資術"的心得分享文中, 
有位朋友的留言, 我看到會心笑了一下.
這位朋友很可愛, 看了巴大這篇文章後
前前後後很認真的自己用excel算了5次, 
那3年的30張零成本中華電信股票怎麼來的, 
後來親自算過幾回後, 他發現這樣的達成率真的不難,
只要年報酬率在15%以上, 確實能達到這目標. 
 
在這篇文章出來的前, 
我們也沙盤演練了好幾回, 
確認這樣的方式及文章是可以被認可的被接受的, 
也是適合接近退休的中年朋友的投資操作.
經過這樣的確認我們才把文章貼了上來.

 


 早幾年之前,
總有一些朋友會來質疑巴大的資金玩法不是一般人可以玩的起的

這樣的分批買進法, 資金不夠雄厚無法攤低.
但後來證明玩不起的是投資人的心態 , 
它其實只是運用了微笑曲線買股法及目標買進法及股利再運用的觀念而己!
小資一族的朋友仍是適合的.
但當然資金部位的多寡是影響複利創造利潤的程度,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會特別提到那位朋友算5次朋友的留言. 除了覺得他有趣之外, 
他的思考方向很正確,現在的投資文章新聞資訊很多, 
很多時候懂得過濾汰除不合理的資訊及驗證對投資人很重要. 
我們常常提醒投資人這些 : 包括不要盲從、不要跟單、要全面性的思考分析這樣的資訊是不是適合你自己~
 
因為您的資產要由您來守由您負責才對.
不要放任主權掌握在他人手裏.
 
當然最初有少部份的投資人是在不知怎麼投資選股的原因下跟了單. 
不過現在也都在blog或粉絲團一段時間了, 
希望您們對自己的持股能有自己的見解, 
因了解而持有它比跟著搭順風車來的重要.
 
有位朋友令我很佩服. 前2年他來到blog看到大家跟單仁寶
他不跟. 他想說這檔股票到底有什麼魅力,  
他前後花了半年把所以有關仁寶的新聞資訊與版上的討論留言及巴大的文章全部看過一遍後 , 終於才認同為什麼仁寶值得投資.
 
他在投資前做了這些功課才開始投資它.
這樣的事前做功課 (研究個股)才是我們想要傳達給園地朋友的觀念.
因為當你知道你為什麼投資它 , 您才能對它產生信心, 耐心去持有它~
 
希望園地的每個朋友都能有這樣的思維方式:積極地去認識你所投資的公司. 
套句Allan大哥說的話 : 
買股要先學會建立自己的SOP , 這樣就對啦 !!

Alley   2015.09.23

 
 

————————————————

分享 ( Part 2-1 )

錢多多
還沒來到這之前我買股票,買權證,斷斷續續期間約10多年,會買賣股票當然是想經由投資來賺取除了薪水以外的額外收入,而如何選擇買進的標的,通常也不外是從媒體報導的資訊來當作買進股票標的的選擇開始,而是不是決定買入通常就是單純運用想像力,想想看該隻股票是否有發展性?如果覺得有就自以為未來股價漲的機會很高,通常就會買進,也不意外的這種方式通常都會買在貴的點上,而通常買進之後沒多久,也是股價下跌的開始,隨著股價的下跌心情也持續受到影響,隨著虧損越來越多,最後不是認賠殺出,就是跑不掉或捨不得就一直放著套牢,久而久之轉為安慰自己就當做長期投資,之後的日子就一直妄想著股價有回來的一天,持續這樣的操作那麼多年,始終也沒去想到,問題到底出在哪?是不是應該加強一些投資該具備的基本常識,還是修正自己的投資觀念或是投資方法,所以這樣的結果往往從買進的時候想多賺點錢的心理,到最後通常變成委屈的希望他漲回來一些,能讓我少賠些就好,時間就這樣過了10多年,所以其實我並沒有在股市裡面賺到錢,而倒是賠了自己不少辛苦賺來的薪水,而在來到巴大的股票投資社團和加入績優股夢想家社團,才知道原來以前自己這種買股票的方式賺不到錢也是剛好而已,因此自己歸納一下,大概有以下幾點大問題
 
(1.) 不會選股,資金配置也沒規劃
之前買進的股票一籃子,都是隨便買,可能同時間手上持有好多種股票,可是每種都幾張幾張,就算真的某一檔漲了相對於全部的投入資金來說,報酬率好像也不顯著,當然負報酬的股票多也是原因之一
(2.) 不會估算價格,也沒有買入的紀律或是準則
另外因為買進股票單純用想像的,也只想要賺價差,所以壓根不知道要去學習估算買進價,另外從來沒在想配息,所以買的股票配不配息也沒在意,因為都想抄短線,所以幾乎買進成本都很高,也沒有降低成本的策略,所以最後往往只能等解套,何來賺價差
(3.) 買進的價格通常不具備安全邊際
想賺價差,可是不會估價,所以很難買的便宜,聽消息買股票,通常也是買在高點,自己也欠缺太多基本知識了,很難想像買股票卻不管價格?又妄想股價短期翻漲?
(4.) 對買進的企業沒有應有的認識,所以也缺少抱股的信心和耐心
一遇到壞消息就急忙拋出,先溜為上,也往往在拋出後覺得好險,但股價卻逆勢回漲
一方面因為對買進的企業沒有認識,只將焦點聚焦在股價的漲跌,而不是企業營運的狀況,所以也沒有好好認識所投資的企業在價格變低時更應該展現信心勇於買進攤低成本
(5.) 不會讀財報也不知道如何逐季檢視投資企業的營運狀況
完全看不懂財報,所以也不知道如何檢視企業的營運狀況
(6.) 交易太頻繁,想買就買想賣就賣,沒有紀律
 
有時候其實瞎矇到買進不錯的公司,但是一陣子股價都沒有甚麼漲,就興起換股操作的想法,想說資金應該放在比較有效率的地方,但往往一轉完資金不是誤踩地雷就是之前股價不動如山的股票卻在賣出後開始往上飆了,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滾石不生苔
由於自己算是這條道路上的初學者,要學習的還很多很多,這一年多我把巴大的部落格和績優股夢想家研究了一下,發覺裡面的寶物還真不少,讓我知道自己欠缺了甚麼
目前個人除了還在探索與學習外,也希望在此報告一下自己的收穫和心得期望未來也慢慢架構起自己的SOP.
來到這裡最讓我興奮的一件事是因為巴大的公開帳戶並且示範如何投資而且最重要是完全免費無私分享,感覺上提供了一個實做的實習班,所以滿有感覺的,這一年多來藉由部落格裡面的文章,以及個股的歷程紀錄,可以看到也體會到投資過程中的風起雲湧,以及多空轉折,慢慢可以理解到,甚麼叫做市場先生。
所以來到這裡快2年,我的交易次數真的變的好少好少,也不再隨意轉換投資標的,更加扎實的學習如何將焦點聚焦在企業的基本面,抱股的信心也才能隨之增強,這都要感謝巴大,感謝每一位在這裡分享的朋友,謝謝你們大家


別人的投資經驗是參考值 , 把別人的參考值套用在自己的身上不見得會合適 , 學著建構自己的買股SOP很重要哦~ 

分享 ( Part 2-2 )

g9612703 於 Sep 10, 2015 留言
巴大、Alley大、各位部落格的大大們好,底下是一個很遜的新手散戶的投資心得分享:
今年初第一次接觸股票(以前完全沒接觸也不懂),第一檔買的是茂迪,原因只是看他一直飆漲,加上新聞有利多消息,一開始不懂,純粹投機(看報紙買股),買進就套,心情隨著股價上上下下,且不會停損,後來好險反彈後小賠一點出場。
第二檔買的是矽品,買進原因是當時的人氣股,帳面獲利10多%,後來股價到高檔反轉,因為買進沒設停利點,也不知何時要賣,時值多頭市場氣氛熱烈,總相信股價下跌只是回檔,然後去找一些正面新聞來安慰自己股價會再漲回去,一直抱到跌破成本後凹到反彈打平出場。
後來也買了一些書,技術派、籌碼派、財報類,但都快速看完就覺得好像有懂,又趕快進場了。
因自己較熟悉電子股,陸續買了微星、英業達、光寶科、大聯大、泰林、仁寶、翔名…等 (多檔少量)
沒多久後股市就從萬點往下摔,期間種種心態:凹單、攤平、等反彈、每天看盤導致工作有點心不在焉、回家看籌碼又犧牲睡眠時間,整個把自己搞的很累還一直賠錢 ( 20幾%的負報酬)。
直到七月初(印象),透過網路找到這個Blog,有空就上來看,發現大家是(好股票)股價越跌越買,也都要當個優雅的投資人,這整個觀念顛覆我以往的認知,心裡覺得這有可能會賺錢嗎?? 股票不是要買強勢股嘛?? 看到股票在跌難道不害怕嗎?? 不應該設停損點嗎??
後來看了巴大的分析、何謂價值投資、護城河、微笑曲線、如何選股、買在便宜價並持續抱股領股利到最後持有到停利、買跌(分批)不買漲、時間是散戶最好的朋友、不隨市場先生起舞…等。
讓我的疑問都有了解答,才發現我選的股票也是有好的標地,只是沒有等到便宜價才去買,而買到昂貴價,最後就算領了股息也可能賠了價差。
總結這半年多的反省心得(我必須誠實說,有些我還無法確實做到,我還離優雅的投資有一段不短的距離)
1. 還年輕要專注本業,先把工作做好提升自己,才有本錢投資,並要養成好好儲蓄的習慣。
2. 要注意身體,身體是根本,是打拼的本錢。
3. 不要看報紙買股票、而且瞭解為什麼買這檔股票、當買進原因消失後就應該賣掉。
4. 遵守紀律,買跌不買漲的微笑曲線,不要看到股價漲高了就又去追。(心態還要再練,不好克服)
5. 不用買太多股票,要建立核心持股(我自己設定2~3檔),並定期檢查月營收、季報、年報…等。
6. 股票資金的配置(使用不影響生活的閒錢):目前80%的資金(之前股票跌就向下分批買)都已投入準備長放的仁寶、大聯大、光寶科 (抱的安心),預留20%的資金等到更低價格再向下承接。
7.持續看書吸收知識,即便看書慢,也要慢慢的吸收融會貫通。
最後,感謝有耐心看完這股市新手的歷程,還要跟巴大與各位學習中,也感謝這個園地,開啟我投資股票的另一扇窗。
 
P.S:好幾天前就打好了,一直忘記上來分享。


市場先生是很不理性的, 遇到愈不理性的情勢,
我們要用愈穩重成熟的心態去面對 ~ 
真正能讓我們躲避下跌風險的是"持有股票的時間"與"嚴守投資紀律"

分享 ( Part 2-3 )

jfforstock 於 Sep 9, 2015 留言
我的年紀接近半百,已到了半退休狀態,投資年資很長,但跟大家一樣都是胡亂投資,直到兩年
前接觸這個部落格才有了方向,基於回饋的心情,將自己的經歷與心得寫出
一.投資經歷
1. 自主投資基金階段(2000~2003):自己花很多時間挑選基金,雖然有些東西不太懂,但因為自己花時間努力找了一些資料(非明牌),在那段時間還是賺到錢。
2. 代理投資階段(2003~2013/7月):因為工作忙碌,交給理專處理(基金為主),由理專建議,我負責點頭,因為"自己沒花時間"了解,大抵賺賠相抵,甚至賠錢,所以又燃起自己投資的想法。
3. 自主投資股票階段(2013/7~):因為不滿意理專的操作績效,再加上時間允許,所以試著自己投資股票,剛好接觸了「我們的股票投資」部落格,分成兩個時期:
(1) 試行階段(2013/7~2014/7):邊吸收概念(看書、看部落格討論),邊投資(跟單),此時期我自己試著依巴大所列出的幾個原則(權值股、上市時間、每年配息金額、老闆正直與否(我很重視這點,因為會放任公司污染環境、唯利是圖的公司,會如此對待別人,也可能會如此對待投資人))列出一些口袋名單,在低點買入,滿足點賣出,當年度已賣出獲利價差+配息約7位數。
(2) 資金轉移階段(2014/7~):在確認股票是可投資的狀況下,開始進行資產轉移,將基金慢慢轉移至股票,今年已賣獲利金額價差+配息約去年的2倍(雖然目前持股帳上是虧損的,但因為這些錢是閒錢,屬長期投資,所以帳上虧損只是帳面上的數字,賣掉及拿到手的才是真正的獲利)。
 
二.想法與作法
1. 列出原則(方向):今年希望做的事有好幾個,其中個人覺得最重要的事就是列出一些基本原則,因為在投資的過程中我們會不小心就迷失方向,基本原則會幫我們拉回到原來的方向,例如:
今年8/25的股災大家都說資金控管出現問題,其實我也一樣,但進一步細問自己的"資金控管原則"是什麼?答案是「沒有原則」,為此我列出了自己的「資金控管原則」,第1條就是「投資不能影響生活品質」(因為投資的錢用完了,所以我動用了生活費拿來買便宜的股票,影響了生活品質)。此外,我列出了自己的選股原則(取自巴大的網站)、聖經教導原則(怕迷失自我,提醒自己用)。
2. 學習判斷(練功):其實巴大所提供的口袋名單及原則已經夠我們用,也幫我們過濾了投資標的,這點很感謝巴大及「我們的股票投資」團隊,但那是巴大花時間消化所得來的,最難的工作是要如何將這些知識變成自己的常識才是自己的東西,能夠加上自己的判斷才不會因擔心而害怕(便宜進場vs跳進火場),或者做正確的判斷(趨吉進場vs避兇退場),今年開始我希望針對有興趣的個股,進行個股分析,實際找到資料來源,自己學習判斷。
3. 累積財富(增加子彈):因為工作累積的錢,讓我可以用較低的投資績效(百分比),達到所要的獲利金額(數量),投資績效(百分比)對我來說較不重要,如果還年輕沒有本錢,我覺得更應專注在本業上,試想每月要獲利3萬元,以獲利5%的年利率而言至少要少投入720萬資金(3萬x12月/0.05利率=720萬),但你只要投資自己,每月賺主動收入3萬元,你就有720萬的價值。再將所賺的錢投資,用來賺被動收入,就如同包租公一樣,從每年1000元,2000元慢慢變成1萬, 2萬…總有一天會達到目標(我女兒已用壓歲錢隨我投資兩年,第1年配息500元,第2年將壓歲錢及配息再投入今年領1500元,我想看看她們到大學時每年可以領多少錢)
4. 努力耕耘,才有收獲:
記得當兵時有一首軍歌叫「莫等待」,只要是當過兵的大都會唱,其中有幾句內容還不錯我把它寫出來(並修改),主要是告訴我們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希望與大家共勉: 


投資千萬不能去影響生活品質, 何謂不影響生活品質 , 就是不要借錢投資 , 不要盲目投資 , 不要莫不關心 但也不要太過急切及好高騖遠~
有多少能力去做多少事 , 不足的能力我們想辦法去學習精進

分享 ( Part 2-4 )

李岳樺 於 Aug 25, 2015 留言
用心於不交易,是本導正投資觀念的好書.
股市中大部份的人都屬於頻繁投資的人.投機的觀念想從零和遊戲中取勝難上加難,這也是為何大多數
投機者在股市中賠錢.
書中說明股市應有的正確觀念,將零和的賭博遊戲變成關心企業營運是否具競爭優勢的投資理念,當你
以投資企業的角度進入股市時,股市大盤的起起伏伏對投資者幾乎沒有任何的心理影響.
"用心於不交易" 書名取的真是好.可做為多數人的努力目標
投資原則 :
那不按正道得的財,好像鷓鴣抱不是自己下的蛋,到了中年,那財都必離開他,他終久成為愚頑
人。(耶17:11)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6:
10)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6:8)

當個知足的人很重要, 很多投資人敗在貪心 , 網友要學習的是投資心態而不是只想要捷徑

分享 ( Part 2-5 )

Elise Chen
巴大, Alley大您好
想想自己接觸股票投資已有多年了,從早期聽消息買股,市場耳語、投顧老師報明牌,忙進忙出卻是一場空。之後自認為認真做研究,從股票的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分析,看線型研究技術指標、追蹤法人大戶籌碼,做了許多很複雜的工作,但奇怪的是財來財去留不住,股票漲時看漲捨不得賣、跌時看跌賣不下去,一路隨著市場先生起舞,心情也七上八下的受到股市波動的影響。直到近兩年接觸這個投資園地,才發現股票投資重視的是企業的內在價值,價格的波動本就是市場的特色,選擇好的公司,當價格低於價值時,從合理價位向下買進,若遇到黑天鵝來時更要開心買進,因為我們把自己當成企業一部份的擁有者,當企業本業變差或是當價格高過價值許多時就賣出,做好資金控管,長期下來就能當個優雅的投資人,感謝這個園地的無私分享。

投資一張股票就是投資一家公司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