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存股,我想說的是…」 by Joseph

 無意中看到這篇文章,心有戚戚焉…

文章中說『感嘆道: 年輕的學生中,每個都讀超過10本以上的投資書籍,
但願意承諾持股超過10年的,一個都沒有。』

我想不只年輕的學生,而是多數人皆是如此吧?

沒有正確的投資態度,我不相信有多少人能堅持到底!
『存股』者是善用時間與最有種的投資人.這無庸置疑 ~

看到持有帳戶的未實現帳損,還能優雅的持續年復一年繼續買股票資產.
這種人很少但他們卻是最後的勝利者.

我們看他人投資成功與失敗多是看現階段的狀態.
也就是一筆投資結束後的結算.

但對於存股者而言,他們的資產多數都在股票上.
而這些資產的價格上上下下.不同的時間點來看它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有時帳面價格大增,有時後持平,有時帳損.

 

我認為應該要這樣看待存股者的投資成果.
股票張數或種類是否越來越多?有無善用股息再投入.
投資的個股不能永久性沈淪變成壁紙.而且要持續發放股利.

 

我們都知道一檔個股的股價每個交易日都在變化.
若你是真正存股者?你可以在股價超漲時賣出.

哪有那麼好的事?這是因為這些人沒有持股期限.
比短期波段操作者更有多次機會可以賣出股價超漲的存股.
當然如果股價沒有超漲則不需要賣掉『存股』,
這才符合長期投資的本意.
 

很多人在學習存股,但這些人都沒經過股災的洗禮.
我也深信未來會有一堆人哇哇叫.因為股價重挫將是考驗投資人
的信心最佳時刻.

在此提醒大家要認清自己投資的標的物.不要看別人買什麼就跟著買.
否則日後遇到股災就慘了…
.
.
.

巴小智 2015 . 9. 16

——————————————————

關於存股,我想說的是…

作者 : Joseph

近年「存股」這樣的投資理念,成為顯學。

我想,這些默默存了10年股的人,是因為複利的力量,慢慢的把他們推出水面,如今才被看到,有的上雜誌,有的出書,有的開班授課。支持、嘲諷的聲音都有。
 

因為理念簡單,易於複製,讓支持的人趨之若鶩,但動輒10年的持股決心,卻也令人卻步。最近在網上看到。有個開班授課的存股老師,感嘆道: 年輕的學生中,每個都讀超過10本以上的投資書籍,但願意承諾持股超過10年的,一個都沒有。

花了一點時間去了解後,我是這樣看「存股」者。
 

「存股」者是最懂善用時間的投資人

投資可以賺到的錢=股數 x EPS x 持股年數,裡面只有時間是免費的,不離不棄,源源不絕。這樣的好朋友,大多人卻想往外推,「存股」者卻懂緊抱這個好朋友。
 

但時間只能用「熬」的,才會出來。這問題,中外皆然,美國的「股利成長投資」者,被視為美式的存股者,他們也一樣,不是自稱「股利忍者」就是「股利頌歌」,用自我催眠的方法,讓自己熬過、撐過時間。

懂的善用時間,只要知道跟時間站一起就好了,而不是去找時間「點」去進出。
 

「存股」者是最懂選股的投資人

不懂的不碰!看到很多「存股」者持股名單,頂多5-10支,不追求市場明星,專注於自己懂的,手中縱有幾家公司短期表現不佳,但長期而言,整體報酬仍然驚人。懂選股並不是指懂很多家公司、很多產業,而是懂自己,懂這個選股的決策系統。

可能「存股」這個名詞,讓人覺得沒什麼知識,但在我看過幾個「存股」明星的訪問、書或部落格,我可以感受的到,他們懂得比講的多。其中,有一位老師,大量買進中信金,那股狠勁,像是恨不得把整家公司買下來一樣。
 

「存股」者是最有種的投資人

很多「存股」者被視為保守派,剛好相反,這些人持股部位恐怕都滿到鼻孔了,藏富於股,身家隨股價波動,這比去玩選擇權、期貨更兇、更帶種,怎會保守?也會有人認為高持股,不懂去避開市場的系統風險,當大盤下跌時,就出來嘲笑說: 賺了股利,賠了本金,笨蛋!
 

這一點,我有不同看法,有些人停損,只是背向敵人逃跑,也是會受傷,「存股」者選擇勇敢正面迎戰,反彈時,當逃走的人還來不及轉向,存股的人已經攻入南京城,搶錢、搶糧、搶…,得到受傷應得的代價,逃跑後又回頭的人,只能在城外看。古時候的戰士,如果傷在正面,會得到獎賞,如果傷在背面會被…吊死。
 

「存股」者在別人嘲諷時,只是靜靜的持續買進。這讓我想到,麻將大俠好像這樣說過: 人品好,牌品就好,牌品好,牌就好,牌好,牌就打的好。
 

結論

我不知道「存股」者的人品,到底好不好,但我知道,他們還是適時的在吃股、碰股,在所有人毫無防備之時,推倒牌,小小聲喊一聲…自
摸!

原文:
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2015/08/blog-post_5.html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