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點理財心得 — By Sam 大(FB社團 管理員)

 因為你們的財寶在那裏、你們的心也在那裏. —— 路加福音 12:34 

幾年前一位好友問我有關理財的事,我為他預備了一份材料。
用了一個晚上的時間跟他夫婦兩人分享交通。後來隔了一年之後,
好友的部門請了許多剛畢業的博士、碩士。好友是部門的主管,
也希望部屬們能有穩固的財務基礎,因此找我給他的部門同事談談理財。
所以我花了點時間,把原來的材料再行擴充改寫。用了一個多小時,簡單的談過。
根據以上的經驗,我想這份材料的份量,談起來假如只談而不回答問題,
大概是一個多小時的份量。但是如果要好好地討論,倒也可以花上幾個週末早上的時間。



理財這件事,雖然要緊,但是我二十多年前讀大學的時候,
好像學校是不教的。不知道現在學校教不教?
因此我是一直到去到美國念研究所時,因為是窮學生,
的確是有實際上的需要,才開始自行摸索理財這件事。
也正是因為這是在美國讀書跟工作時自行摸索的,我其實並不大了解,
一般常用的理財術語在中文裡到底該怎麼講。
所以我為朋友的部門預備這份材料時,是用英文寫的。

最近有些時間,我就試著把這份材料翻譯成中文,希望可以分享給更多的朋友們。
只是有些名詞我也不大會翻,而且畢竟事過境遷,所以有些例子的選擇也不完全一樣。


這份材料大概可以分為三大部份,第一部份是總論,講的是理財背後的原則。
第二部份是談理財的步驟,用意是讓聽眾了解實際理財是有步驟的,
因此可以按步就班來做,最後第三部份才是一些執行上實際的考量。

更詳盡內容請到Sam 的 Blog閱覽.謝謝喔~

http://tjdad.blogspot.tw/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