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i 大分享書摘 溫國信存好股,我穩穩賺

FB貼文者: Iki 大
貼大日期:2013.09.02

主題: {溫國信存好股,我穩穩賺!沒有飆股的年頭,一六八曲線幫你賺百萬} 讀後心得與書摘製作

存好股,我穩穩賺!沒有飆股的年頭,一六八曲線幫你賺百萬

溫國信的存好股秘笈:品質優先、價值定位、價格便宜、耐心修煉

 

第一章
我用數字證明,存好股,有多神奇! 我只能投資:我能瞭解的企業、有良好的長期展望、由誠實能幹的人管理,能以很吸引人的價格買到。


巴菲特 存好股比定存好九倍!∕看盤買股很簡單,會存股的人才高竿!∕存股像收租,穩定配息更重要 ∕168微笑曲線,讓你一路發 【溫國信的穩穩賺法則:天天是好日,漲跌都開心】  證券版的數字是價格,追逐價格是賭博,你要看得是企業的價值,這才是投資。 只從股票價格的上漲或下跌,絕對無法判斷是否可以買進或賣出的;要學習的是看見股票的「價值」,  不是「價錢」,這就是股神使用的「價值投資法」。

存好股流程: 

STEP1  
只投資有十足信心的優良企業 0050的成份 0051的成份 各分類龍頭股 高毛利率特性股票 高現金股利 獨占特性
 
STEP2  
找出該股票到底價值多少? 5年平均現金股利 合理價=5年平均現金股利×20(現金殖利率5%)
 
STEP3  
等便宜價出現才進場,昂貴價則出場。 便宜價=5年平均現金股利×16(現金殖利率6.25%) 昂貴價=5年平均現金股利×32(現金殖利率3.125%)
 
STEP4
買進之後耐心存,年年領現金股利。 領到的現金股利千萬別花掉,再進場買股,如此年年操作。 賺取優厚股利及股票價差,每年以複利成長。
 
存股像收租,穩定配息更重要 養老股 孝子股 定存股 從「非景氣循環型」股票中找 從「權值股」中找 從「集團股」中找 從「轉投資金雞母」的公司找
 
「168微笑曲線」是存好股、穩穩賺的具體實踐,優點是保住本金安全、股票持有期間可以有適當而穩定的收益。不須要天天擔心股價的起落:
  一:是指你買的股票初期會受人冷落,股價「水波不興」,或者波動很小,它的價格曲線幾乎是維持「一」的形狀。
  六:是買進以後會有6.25%以上的收益,為了容易表達起見,捨去小數取整數就是「六」。
  八:是股票經過前面一段長時間沉潛以後,終會出現可觀的上漲,累積的能量往往帶來       80%以上的報酬。
微笑曲線:如果某一支股價開始上漲,它的線型就會慢慢的往上,形狀類似微笑,稱之。
 
第二章 
懂這些,你才算真懂股票 只要長期持有,股票的回報不僅勝過通貨膨脹,更勝過黃金和債券,而風險比定期存款還低!華盛頓商學院教授 傑雷米.席格爾 股票不是一張紙,而是一家公司 ∕一個市場,四種賺錢層次 ∕想無本賺錢?小心賠更多 ∕證所稅開徵,不論賺賠都繳稅 【溫國信的穩穩賺法則:賺錢之道無他,建立規則而已】 挑選股票的原則,就是經營者必須誠信,時刻把股東的利益放在心裡,有穩定配息的股利政策來回饋股東。
 
第三章 
快讀損益表,掌握關鍵三步驟 假如你對自己不瞭解的東西下注,這不是投資,而是賭博。傳奇投資家 吉姆.羅傑斯 判斷好股有四大關鍵指標 ∕買錯了,還不能拿來貼壁紙 ∕損益表的地雷藏哪裡?/好股、壞股,超級比一比 【溫國信的穩穩賺法則:存好股,改變一生】 
 
判斷好股有四大關鍵指標: 1.用五年平均現金股利計算殖利率 2.每股淨值 3.ROE股東權益報酬率 4.毛利率 好股就是營收穩定、毛利率高
 
第四章 
只花五分鐘,讀懂資產負債表 企業獲利不只是「金額」大小,還有「本質」差別,而幫助我們分辨獲利本質的工具,就是財務報表。日本平民理財天后 勝間和代 資產負債表就是資金的「來」與「去」 ∕資產負債表的價值或地雷藏哪裡?∕五分鐘就找到你要的數字 【溫國信的穩穩賺法則:寧願少賺,不要賠錢】 資產負債表看: 1.每股淨值 2. ROE股東權益報酬率 3.股價淨值比 4.負債比
 
第五章 
一萬也可以存股,零錢變大錢 成為富人的唯一途徑就是投資,用金錢來投資、用時間來投資或是用自己的生活來投資,不管採用什麼方式,你必須要投資。朴鍾夏 一股變萬股,一萬變千萬 ∕買零股存好股,存人生第一桶金 ∕設定現金收入目標,但先別訂太高 【溫國信的穩穩賺法則:投資也要看兵書,找家人一起看】 投資兵書 巴菲特寫股東的信 葛拉漢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你的買價決定你的報酬率,跟定存不一樣
 
第六章
給你高股利,是利多還是陷阱?  現在,我一旦興起瘋狂念頭想加入人群的時候,我會控制住自己,並且轉身與群眾反向而行。傳奇投資家 吉姆.羅傑斯 大漲賺價差 不漲賺股利 ∕保持穩定,才是賺錢王道 ∕現在,我能進場嗎? 【溫國信的穩穩賺法則:災難只殺1%,其他99%都是恐懼幹的】 掌握績優股的超跌機會 績優公司的凹陷現象
 
第七章 
我的穩穩賺名單 平常就要準備  無知的人會分散投資,但如果你是專家還分散投資,那就是瘋了。投資人的目標是尋找可以安全地不必分散投資得標的,如果你只把20%資金投入一輩子罕見的機會,那你的投資就不合理。查理.孟格 精選股票的策略與方法 (我的倉儲股名單) ∕股票像人一樣,也要定期健檢

選股四階段
1篩選品質為主: 選股來源: 0050的成份 0051的成份 各分類龍頭股 高毛利率特性股票 高現金股利股票 獨占特性

2.整理所需的數據 3.找出適合的買點 4.評估與確認。

我的倉儲股名單:

6201亞弘電、9942茂順、2103台橡、1717長興、2430燦坤、9940信義、1232大統益、6281全國電、9930中聯資、6184大豐電、9924福興、1434福懋、1723中碳、9917中保、2015豐興、1726永記、2412中華電、3045台灣大、1301台塑、9925新保、1402遠東新,9908大台北 ,6183關貿,2881富邦金,2886兆豐金,4904遠傳,2395研華,2330台積電,2912統一超、1216統一、5903全家共31支股票, 股票跟人一樣,也要定期健檢  第一次:每年4月初  , 第二次:每年4月到5月  , 第三次:每年8月初  ,第四次:每年11月出倉儲維護時間 還要維護重點:有4次 【溫國信的穩穩賺法則:別把玻璃珠當成鑽石股】 別把玻璃珠當成鑽石股對於公司的背景,經營狀況和每年的現金股利一點都不瞭解,千萬不要輕易的涉入,不然你以為的鑽石股,會變成豪不起眼的玻璃珠.
 
第八章 
危機入市 富貴穩中求 真正「理性」的人,就像尼斯湖的水怪一樣稀有,雖然經常有人說他目睹,可是卻從未被拍照留存。美國知名逆向投資策略大師 大衛.卓曼 學巴菲特,用別人的錢練兵 ∕你擔心的風險,卻是巴菲特的機會 /投資要靠真槍實彈,不能只打擂台 ∕是誰說「吃蘋果」準沒錯?  【溫國信的穩穩賺法則:荒腔走板的目標價】 選股才是獲利關鍵 價格是表象,人心才是關鍵 股票代碼F,是外國企業,註冊在其他避稅天堂的公司.有35家,要小心. 概念股不是票房保證
 
第九章 
關於存好股 你還想問的是………… 如果你發現自己上了一艘不停漏水的船,想辦法換船,通常比費力補破洞有益的多。巴菲特1985年報 讀者問了20個問題 附錄 中連貨運重要資產一覽表
 
心得: 投資應該不是那麼複雜的事,可是看到大家都那麼有方法策略和績效就覺得自己金融素養不夠,需要再加強. 很幸運,在社團有人選股篩選,所以在選股方面不用像學長一樣要花很多時間過濾篩選維護.剩下的就剩心法了.個人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