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有人注意智邦(2345)這支股票

FB貼文者: 勝大
貼文日期: 2013.08.15
主題 : 不知道社團各位是否有人注意智邦這支股票,前幾天小弟在17.5買進幾張,可是這幾天下來股價都不怎麼好看,距離我的停損點16快也快到了,想請問各位是否還能具續持有,還是要認賠出售?

以下是我對智邦所查的一些財務數據:
1. 近5年ROE平均10.37%
2. 近5年每股自由現金只有2008為負,其他都為正
3. 營業現金流/稅後淨利比為負的(以2013年第一季來看)
4. EPS以年度來看的話都為正,最新一季的0.38
5. 在看它的每股現金流 (參考雷大新書裡的現金流檢視法)
6. 近5年每股現金流 8.81 > 5年現金股利一半 3.07

7. 近五年每股現金流有正有負但加總為正:符合
8. 近五年每股現金流為正:不符合2008是負的
9. 股價淨值比為1.3
10. 財務狀況也沒有甚麼問題(長短期金融借款負債比為2.74%)
11.大股東持股比率都在40多%左

方大
洪大請問此間的商業模式是?公司策略是?
 
勝大 
它所處產業類別是區域網路,簡單來說像是提供網路服務類似網路空間那種的,該公司就營收比重網路交換器66 .92,網際網路產品18.05,無線網路產品11.96,其他3.07。
 
 
梯大 
智邦凈值14元,除息日為股價高點19元,若公司無大改變,其股價低點貼近13元作一循環,目前跌勢中,供參!
 
呂大 
以前會寄望 IPv6 帶動起換機熱潮, 但是目前看來無望 … 網路設備這種東西, 所需重複性消費的等待時間非
常的長(東西不易壞的意思, 亦不需買很多台), 長期來看是個不太好的產業…. Orz… (個人淺
 
勝大 
好像真的是這樣,就短期來看成長動能並不明顯,處於衰退中,再觀察看看,
 
 
呂大 
要進一步印證的話, 可翻翻同類的公司像是友訊,合勤等等 … 是不是此類產業公司都差不多的表現 ~ ~
 
劉大
想要停損?所以你是想做價差囉!!
這樣就是當初買進的理由消失了對嘛,不然為甚麼要賣?
 
劉大 
誠心給你個建議,雷大的書是一本超級棒的書,裡面超多指標可以用來檢視公司狀況o不ok,但要如何抱股還是
 
自己的觀念要先建立好,可以去雷大的部落格看開出來的書單,我是強烈建議"我的職業是股東"這本 ^^"
 
勝大 
目前停損點設在16塊還在觀察中沒那麼快賣畢竟才剛買沒多久,這樣就變成短線操作就不是我當初買進目的
 
尼莫大 
請問您是基於甚麼原因買入?買入時對內在價值的評估為何?
 
勝大 
買入原因是想說看好網路發展這塊,想說未來趨勢會有所成長
至於買入時價值的評估,也是參考雷大書中,而智邦依書中條件應該是歸類在低估型股票本益比介於8~10倍為低估價、12~15倍為合理價、17~18倍為高估價,以七月本益比12.13,近四季的EPS為1.54,而我買入的價格為17.5,換算本益比為11.3,而我自己假設高估價為18倍也就是27.7為賣出價,所以以目前價格來看我會繼續持有,不過至於這個產業的未來發展趨勢跟成長,因為個人沒有涉略這部分領域,可能要請針對這塊產業有研究的社團高手解釋一下了。
PS:數據部分如有錯誤的話再請予糾正,謝謝。
 
尼莫大 
了解,請問為何會低估或是高估呢?有甚麼因子或故事可以催化這支股票從目前的價格拉高到高估價?
 
Allan大
nemo 我覺得你適合當老師,, 都用引導的方式, 引導大家思考 3q 3q
 
勝大 
更新網通設備頻繁,對於雲端網路的交換器需求也是逐步發展,而智邦也積極布局網路和電信成熟市場,美國企業像是Facebook、Google、Amazon及微軟陸續推出企業雲端服務,這些雲端服務商後續也希望網路交換器廠能提供軟體研發的能力相輔相成。這是目前在網路上得到的訊息,基於此,個人認為股價後續會有發展,不過實際情況可能要有在該公司上班或是接觸網路服務必較有更詳細的了解。覺得網路上的訊息僅可參考。話又說回來,個人覺得nemo這樣引導方式不但可以再一次思考當初買的原因,在其他方面不只投資也是很好檢視方法,個人覺得在思考一件事的態度還可以有進步的空間,來日方長,還有很長的學習路要走。
 
尼莫大 
有讀過費雪的話,可以用第三章的十五要點來檢視,比方說您提到的未來對網通設備的需求會增加就符合第一點,但您似乎沒有檢視這家公司有沒有有競爭力的產品和行銷通路來吃下這個市場(第二點和第三點),如果沒做的話就要趕快去挖掘,之後還有第四到第十五點要檢視…
 
勝大 
了解,可以再請問有沒有限定書名,還是說費雪系列都要讀過,想說這樣比較好下手,nemo說的這兩點個人確實沒有想到,要投資一檔股票,考慮因素不是只有單方面
 
尼莫大 
老費雪的非常潛力股讀通即可,你能不能抱得住一家公司的股票,除了天生性格上的耐心之外,你對這家公司的生意理解到多深入也是關鍵點之一,理解不夠深的話無法對自己的價值判斷有足夠的信心,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動搖你價值的判斷,心情就會被股價牽著走,而"投資股票"一旦自己的注意劉從關注公司變成關注股價就註定會失敗
 
喬林大
分析的目的是來增強信心的,不是來增加疑惑的。共勉之。
 
尼莫大 
Allan Lin,您這樣說尼莫到是要自我檢討了,"好為人師是大忌",尼莫也還在摸索學習的階段,完全不夠格當甚麼
老師,希望可以和大家多多切磋交流
 
巴小智大 
感謝尼莫的詳細解說,謝謝ㄛ~~
 
單車大
"老費雪的非常潛力股" -看來小弟又多了一樣功課了~^.^~!!
 
韓大 
就算過個兩三年回頭看,當時看對了,也不一定賺的到錢。
因為從你買的點到最低點可能又差了2倍(這是經常會發生的),而你早就停損停掉了。
何況是當初看的也不一定是對的,根本是個在走下坡的企業。
 
韓大 
所以確定要買之後該做的是擬定買的計畫, 如果繼續跌要怎麼降低成本.
如果買之前就想說跌個10~20%就停損, 那就只是賭博, 看看線圖隨便買買就好了, 丟銅板其實也沒甚麼關係, 沒有一定會賠的道理.如果決定跌了要繼續買, 卻買不下手, 那就是一開始買太多了.買到睡得著覺就好了.
 
呂大 
恩 …純價格停損的確是常會遇到如此的囧境, 巴來吧去 (股票而言) …….
 
尼莫大 
若能持有2-3年證明看對,但沒有賺到錢,原因只有一個,就是買入時的安全邊際不夠,再往回推就是自身對內在價值的估算技術不夠好
 
尼莫大 
如果看錯買到在走下坡的企業,就是基本面分析做得不到位,若投資人對每檔股票都能按照費雪十五要點用力去檢視,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很小
 
尼莫大 
許多人都將基本面分析或內在價值估算技術都看待得太簡單,看不準時就檢討市場或公司,但多數時候真正需要檢討的或許是投資人自己的態度
 
單大 
為了避免自己沽算的不準,現在沽完之後都會再打7•8折,好股票要買在對的點和對的時機(這兩天蹲書店,越蹲越覺的價值分析真的是門專業)個人受教了,謝謝尼大的提醒^_^
 
巴小智大 
尼莫 許多人都將基本面分析或內在價值估算技術都看待得太簡單,看不準時就檢討市場或公司,但多數時候真正需要檢討的或許是投資人自己的態度
———–>> 是啊!很多時後問題不在企業,而是投資者的判斷與投資態度.尼莫這段話寫的太好了~~
 
雷浩斯大 
非常潛力股是很重要的好書,小弟有介紹過,台灣版本內含三篇,第一篇"非常潛力股"的"費雪15要點"尼莫已經作完筆記了,第二篇的"保守型投資人夜夜安枕"我繼續作下去,請參考
非常潛力股書摘
http://redhousei.blogspot.tw/2012/09/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