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雙雄 – 台積電與聯電之比較

台積電是景氣循環股 , 所以稅後淨利會隨著景氣多空而波動甚大, 但由於它擺脫成長期的不穩定逐步邁向成熟期獲利規模也大幅成長. 

從93年度開始台積電的稅後淨利至少都在 892億元以上 , 跟之前有極大的不同!這樣的獲利規模足以讓它發出至少3元的現金股利.  

所以從95年度開始台積電的現金股利都在3元左右, 就算日後獲利數字時高時低也不會影響它維持穩定股利的能力, 這在景氣循環股相當少見. 

我們都知道台積電是半導體晶圓代工的廠商需要大量的資本支出與研發人員跟聯電一樣 , 但晶圓雙雄的下場卻南轅北轍!


原因出在台積電已經建立極高的技術門檻 , 競爭者難以跨越! 所以在景氣低迷時仍然能維持一定的獲利程度!

由於台積電體質佳, 它可以在景氣好的年度將多餘資金留下來日後資本支出使用或保留下來 , 因為它只需要賺890億元就足以支撐3元的現金股利.

台積電目前處於企業成熟期階段, 股利可預期性高 , 過去6年來皆可發出3元的股息 , 因此有資格列為定存概念股.  

或許有人會質疑該不會93~100年度半導體代工處於景氣多頭?
我們可以看看2303聯電同時期的營運獲利表現就可以知道台積電已在晶圓代工產業取得絕對的優勢 , 聯電已經遠遠被拋在後面!!
台積電在此產業已經有類似獨佔型企業的氣勢.  

列出台積電從95 – 100年度, 投資人給予它的買賣價位 , 已換算成相對應的股息殖利率.   

               

 

詳文及分析 請到下列連結下載 EXCEL檔.

 檔案下載點: 
https://skydrive.live.com/redir?resid=E623C24C78E462B!119&authkey=!AJkePgx_EbeD-N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