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斗大分享文~我是膽小鬼 所以穩賺不賠

2010-05-05
工商時報 【姚舜】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1+122010050500466,00.html

「我很保守!我是膽小鬼!」晶華國際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表示,晶華購入Regent麗晶酒店品牌,其實是「輕資產,重管理」的策略延續。潘思亮表示,18億元,表面看起來很大,卻只是在台灣蓋一家旅館花費的三分之一,且等同可以一步到位的擁有多家飯店並邁向國際化,因此晶華的投資其實很划算。  

       潘思亮強調,擁有品牌、管理飯店的收入其實不多,卻全部都是實實在在的利潤。他表示,經營管理旅館飯店頂多是「少賺」,卻也不會「賠錢」。面對投資人,晶華必須採保守穩建的作法,追求企業的成長。

     潘思亮表示,相較於投資開發辦公樓與豪宅,投資興建旅館飯店的報酬率低、回收慢,同時觀光產業必須「看天吃飯」,即便沒有人禍,一個天災或不可抗力因素,隨時都可能讓投資者跌倒。而土地取得日益困難,地價節節高升,更使得投資旅館飯店的挑戰與門檻增高。所以挾品牌優勢追求管理收入,是最風險最小的作法。

     潘思亮從投資報酬角度分析投資旅館飯店的不同面向時表示,企業花錢買地蓋飯店,再招募員工自行管理,是「虧大賺小」的事情;而租地投資興建飯店再經營管理,最多也只能「小賺」;但遇天災人禍卻可能「虧大」。潘思亮認為,觀光飯店產業中最高明的獲利模式,是像四季酒店集團這類頂級飯店集團,藉強大的品牌力接受業主委託管理對方投資的飯店,「小賺卻不會賠」,才是長治久安之道。

     「景氣到谷底就不必再殺價了」,大學攻的是財務,擅長購併的潘思亮表示,自己以前是「買什麼都要殺價」的人,但幾次在美國投資房地產的經驗讓自己學到,「谷底搶進」的學分。潘思亮指出,要不是金融海嘯讓景氣到了谷底,怎會有新的標的物出現?同時要不是到了谷底,人家怎會出價?自己怎會又有機會?

     潘思亮表示,晶華就是因為在景氣谷底才能有機會買到麗晶酒店品牌。他表示,過去台北晶華酒店每年要付給麗晶酒店集團近100萬美元的品牌使用權利金,如今因為不景氣,晶華進場買下了麗晶這個品牌,「別的不談,單是這點就讓晶華省了不少錢」,潘思亮反問「你覺得划不划算?」

     他強調,在國際觀光飯店市場,超五星飯店品牌有時更往往是有錢也買不到的標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