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遠傳要打敗台灣大

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昨(24)日表示,今年加碼投資行動網路及固網,資本支出達115億元,較去年成長近三成;再啟動四大策略,搶個人用戶、切入雲端等,遠傳在營收上要打敗台灣大,重回市場第二名。

台灣大個人用戶事業群營運長賴弦五回應此事,台灣大積極推動行動寬頻上網及加值服務,「通常年輕人會努力完成老人的夢想,但我們會努力不要讓他達成。」遠傳是可敬對手,但台灣大很努力,未來二、三年內,要靠台灣大犯錯,讓遠傳變成第二,這並不容易。

徐旭東在昨天與媒體聚會表示,要瞄準台灣大哥大出擊,重返市場第二。這是遠傳落後台灣大一段時間後,提出的反制計畫。公司今年將啟動四大策略:搶個人用戶服務、切入雲端服務市場、與策略夥伴中國移動積極合作、以及降低成本。

為搶個人用戶市場,遠傳加碼投資網路。遠傳今年資本支出約88.55億元,新世紀資通資本支出約26.5億元,累計資本支出逼近115億元,年增26.35%,創近年新高。

在雲端服務部分,遠傳已與廣達簽訂合作備忘錄,搶攻中小企業雲端硬體及應用商機。遠傳全台擁有板橋、高雄、內湖等七個網際網路資料中心(IDC),徐旭東表示,將與廣達攜手切入雲端,在硬體及軟體部分合作,板橋T-Park今年啟動,成為全台灣第一個北部的電信園區。此外,遠傳擁有寬頻網路基礎建設,廣達則擁有伺服器硬體設備及管理供應鏈應用軟體等,搶攻中小企業市場。

在中國移動合作部分,徐旭東表示,今年加緊與中國移動合作,將台灣加值服務產業帶到大陸市場。徐旭東表示,中國移動投資遠傳,遠傳要將台灣加值內容產業帶到大陸市場,在大陸成立子公司,再由子公司與大陸業者合資或策略聯盟。

遠傳副董暨總經理楊麟昇表示,中移動入股遠傳還有法令問題待解,商未來包含S市集及電子書將推到大陸市場,並在中國移動加值平台上架。遠傳與中國移動也將在4月7日舉行S市集研發會議,遠傳加值服務也要拚第一。

遠傳也公布今年的財測數字,受到電信資費調降、頻率費用成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將收取黃金門號費用影響,營收減少15.7億元,今年在加值服務帶動下,遠傳電信營收約620.65億元,年增3%,稅前盈餘116.19億元,較去年小幅衰退,但因稅率減少,每股稅後純益2.85元,優於去年的2.83元,新世紀資通今年營收約100億元,全年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