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策略交易並節稅

2010-01-19 工商時報 【記者楊穆郁/台北報導】

股票期貨即將於25日上市交易,股票期貨的潛在交易人到底是誰呢?期市專家表示,其實相當廣泛,除了避險、策略交易等考量之外,其實甚至連節稅考量者,股票期貨都是很好的工具。
 
根據歐洲期貨交易所(EUREX)經驗,每年4至6月配息旺季時,股票期貨交易量都明顯增加,主要原因即是部份投資人在除息前先賣掉股票棄息,改買股票期貨鎖定獲利,卻可達節稅的效果。


元大期貨副總經理洪守傑表示,對個人所得稅率較高,在除息權經由賣股票買股票期貨,等除完息後,再賣出股票期貨,買進股票,即可不用為擔負現金股息的所得稅負擔。在現階段持有股票配息部份須報繳所得稅,但若交易股票期貨,則僅需要手續費及10萬分之4的期交稅,個股配股配息時,不須繳所得稅,而且期貨契約會以增掛新契約方式保障交易人權利。

洪守傑表示,投資人可以在股票除權息前將原持有之現貨全數賣出,並同時買進相同部位的股票期貨,等除權息後,就可買回原先持有的股票部位,並且股票期貨部位平倉,藉以『合法』節省所得稅而獲利,對適用高稅率的投資人而言,這個節稅動作可產生不錯的利益。

舉例說明,假設台積電除權息前收盤價為63元,在宣布每股配發現金股息3元,投資人如果原先持有20張台積電,則可配合買進10口台積電期貨、賣出20張台積電股票,以進行節稅交易(每1口股票期貨表彰2張股票)。

目前股票交易稅0.3%(賣出時支付)與手續費0.1425%(買賣都要付),再加上期貨交易稅0.004%(買賣都要付)與期貨交易手續費(暫估每口收100元(買賣都要付))來計算,則執行一次節稅策略,約必須花費9,384元(賣出20張台積電證交稅3,780元、手續費1,796元;買進10口股票期貨交易稅約50元、手續費1,000元。10口股票期貨平倉的交易稅約48元、手續費1,000元;買進20張台積電(除權後單價60元)手續費1,710元。

只要獲配台積電現金股息6萬元,應繳所得稅超過9,384元者,就值得做策略節稅交易。(所得稅率21%者,約須繳繳1.26萬元)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