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鈞: 靜待春燕飛我家

作者: 王志鈞 先生     Yahoo!奇摩理財專欄作家
http://tw.money.yahoo.com/column_article/adbf/d_a_090827_51_1ncuw

文章引用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solonwang/article?mid=3753&prev=-1&next=3740

在投資市場上,許多投資人經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心急,彷彿這一波多頭行情沒趕上,下一次就再也搭不上了。

投資人一旦心急,就會讓業者有機可趁,因為許多業者、專家就是瞄準投資人這種心焦如焚的心態,鼓動如簧之舌,希望您趕緊進場作投資。


投資不應該是用趕火車的心態來玩財富遊戲的。急什麼呢?有什麼好急呢?塞著滿滿投資錢潮的新商品、新基金或新投資趨勢,就代表是一列不會翻車的財富東方快車嗎?

才短短不到一年,投資人似乎都忘了世紀金融大海嘯的教訓,不斷帶著鈔票向無頭蒼蠅般的熱門市場前進,卻忘了這是不是另一個新的海嘯浪頭呢?

我並無意要發出「居高思危」的警告,而只是想提醒大眾投資人,投資不是東張西望、左顧右盼、追隨廣告或眾人腳步,就會是正確的行動。投資應該是心有定見,胸有成竹,甚至冷靜的反市場操作才對。

如果你對於你所想投資的方向,毫無想法,也不知該如何逢低佈局的話,那你肯定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業者、被財經媒體的廣告說詞給拉著鼻子走,依舊不知投資為何物。

假設投資就是要逢低佈局的話,那何謂低?何謂高?三、四個月前低點不敢碰的東西,何以今日通通變成奇貨可居的便宜貨了?

假設投資就是要佈局長期基本面良好、趨勢看漲的市場,則投資人到底有沒有認真去花點時間研判,全球各個經濟市場的基本面,長期最為看好的是哪個區域?為什麼是那個區域?你憑何指標研判?

很多經濟指標都可以協助投資人做出理性判斷,但最不可信賴的,就是推出該檔基金之業者的說詞,因為誰會說自家商品的壞話呢?當然全都挑好話來說。

也許,你會反過來質疑我,一般大眾很難透過自己的能力去研判景氣趨勢,只能仰賴財經專家與業者的觀察。

是的,我同意你的說法,而信賴業者的結果就是去年全球投資人一窩蜂慘跌在金融海嘯襲捲過後的財富管理市場沙灘上。殷鑑方不遠,多數投資人卻已懵然無知,早將當年慘事忘得一乾二淨了。

投資不是一隻麻雀飛上枝頭,就能變成鳳凰;投資不是跟著大夥兒一起買流行、熱門的商品,就能賺到錢;投資絕不是跟著業者、財經專家吱吱喳喳,就能保證獲利。

投資是冷靜的低點佈局,並靜待春燕飛我家。如果你錯失了去年冬天危機入市的絕佳投資時機,我相信,依照全球景氣循環的速度,投資人不出幾年,又能等到下一個冬日讓春燕準備飛來築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