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化的投資生活

作者 : 王志鈞 台灣財經作家

在投資的領域裡,我覺得要賺錢並不很難,關鍵只在於保持紀律化的生活。

許多上班族一直認為投資需要財經專業,彷彿財經專業才是致富的關鍵。但問題是,在變動不定的股票市場裡,誰有辦法預測變化莫測的股價之財經專業能力呢?許多人傻傻的以為有,並認為那些股票賺錢的人擁有深藏不露的財經專業知識,這就讓許多有心人士有機可趁。

為了迎合大眾投資人缺乏專業的缺憾,許多財經專家因此出籠,不但以協助投資人做好投資或理財為業,甚至開班授課,以高昂的學費來教導深奧莫測的投資祕招。


但問題是,在投資的領域裡,獲利的關鍵明明不是專業,而是專業之外更多的配套準備,比如逢低進場的勇氣逢高出脫的捨得、花時間等待股價上揚的耐心,或者承認看錯行情的停損出場。這些行為需要的不是理性的專業,而是感性上的修為與修煉。

我不知道為什麼有這麼多投資人把專業視為投資第一要務,因為要談簡單的財經專業,並不會很困難,買本股票入門書,諸如<笑笑看線圖>、<看懂股市新聞新手自學>等等,你就已經具備了基礎的股票投資知識(不好意思,在此置入性行銷一下拙著)。至於要談更深奧的投資專業,我想,那就必須要花費很冗長的自我進修,才有可能獲得。

投資的基礎專業知識,是很簡單的,只要懂得這些知識,股票投資每年要穩定賺上10% ,也不會很困難。但之後,我認為每往上攀升一個百分點的投資報酬率,你需要付出的學習代價將非常高昂,你可能要學習看懂專業的財務報表,還得知道什麼是現金折現的公司價值,還得去理解困難又艱澀的技術分析實務指南,把這些都學會了,你還得付出許多慘賠的經驗,才有可能累積出賺大錢的能力。

打個比方來說,要攀上海拔六百公尺的陽明山,並不會很困難,你只需要準備好登山鞋、爬山的基礎知識,就可以慢慢沿著山徑往上走。但要爬上一千米以上的台灣中央山脈,你所需要具備的登山知識就要多很多了,你得準備帳篷、睡袋、保暖裝備與食物等等,你還需要有登山的急難救助知識,才能避免山難的發生。

爬山是一件樂事,它需要的是持之以恆的耐力。但許多初學登山者,卻渴望一口氣攻上海拔三千米高的玉山,並認為有為者亦若是,只要體力好、技術佳,利用一次百年難得一見的大行情就可一次性攻頂,並非難事。

這就無怪乎股市裡要山難頻傳了,因為太多人想一次攻頂玉山,卻沒人想到陽明山國家公園裡漫步賞花。

想要獲得簡單的財經知識,並不難,只要理解一家公司的獲利結構、模式和資產淨值,加上理解其每年稅後盈餘的能力,以及目前股價與年度獲利能力的比較(本益比)等等,任何只要有小學程度以上的人,都可以投資股票,進而賺錢。獲利的關鍵還是在於你有沒有一套簡單而可依循的投資原則,最後並堅持紀律,慢慢走到陽明山公園而已。

那些老是認為投資很難的人,總把登山想成是攀厓,彷彿必須要有電影<不可能的任務>裡的阿湯哥那種體力與技術,才有辦法徒手攀上山厓,並取得登泰山而小天下的那種美味投資報酬。

為什麼投資有這麼困難呢?每次當我只用一些簡單的方法,就從股市裡分段式的搬回10%又10%的報酬率時,我就不禁好奇,陽明山公園裡的小花如此多,為什麼投資人老喜歡跟著財經專家的腳步,自不量力的跑到阿里山上去砍千年紅檜木呢?那不是緣木求魚,把自己擺錯位置了嗎?

投資需要的是有自知之明,然後設定一個簡單目標,並依循一套可循的途徑,慢慢往目標前進。這個過程中,最多人失敗的地方是缺乏紀律,只走幾步路,流幾滴汗,稍稍在山腰上住進套房,就失去耐心,頹然而返。

我覺得不論是散戶或專家,最多數的失敗者都是缺乏紀律與耐心。這些人明明有機會爬上陽明山或阿里山,卻都失之於半途,未能竟其全功。以去年世紀金融海嘯為例,明明股價腰斬,是極佳獲利點,但願意堅持低點進場之紀律的人卻不多,而願意走完反彈之獲利山坡路的,也不多。這就難怪那些慢慢走、不炫技的老登山客,能夠遠征五岳名山,看盡人間好風光,卻從未被媒體廣為報導了。

因為投資要登頂,實在太簡單了,就是一步一步慢慢走,堅持紀律而已。這毫無報導價值的,難怪也沒多少人信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