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 首季帳上賺20億

  • 2009-04-13工商時報【朱漢崙、呂雪彗/台北報導】


國安基金委員會議今日登場,截至今年第一季止的季報數字將是重頭戲,據了解,由於操盤策略拿捏得宜,國安基金帳面獲利領先大盤表現,600億元左右的總投資金額,3月底止已在帳上反映出20億元的未實現獲利,速度之快,破成立以來的歷史紀錄!

由於去年全球金融風暴進場以來獲利頗豐,兼任國安基金主委的政院副院長邱正雄表示,未來國安基金的退場模式,不排除仿香港當時成立基金釋出的作法,不會將其直接處分、干擾股市正常運作。

邱正雄強調,國安基金不可能在目前因有獲利就處分,還要進一步觀察景氣經濟狀態,詳細評估。且即使要退場,也以不干擾股市為最高原則,當年香港模式就是可行的方法之一,即把國安基金買進的重要成份股,成立一支基金,以類似台灣50這種ETF的概念進行處理。

由於大盤從3月底至4月10日止,再勁揚500多點,相關單位預估,截至上周五為止國安基金帳面獲利,累計至近50億元之高,報酬率高達8%。上述數字只包括了帳面的股價價揚部分,未包括被投資標配發的現金與股票股利,由於投資標的配發股息情況,多為國內業界前段班,國安基金獲利情況將不僅止於此。

但國安基金還不打算在此時進行賣股票的動作;國安基金幕僚人員明確指出,國安基金以穩定股市為要,釋股時機一定會妥善拿捏,將配合整體的經濟成長率、基本面表現及股市穩定的情況,再作決定,以目前整體情勢來看,「現在談釋股言之過早!」

 新政府上台後面臨國際金融海嘯衝擊,在這樣的背景下,國安基金去年9月獲委員會議決議進場,擔綱台股護盤責任,當時指數約在5,800點左右,進場3個月之後,由於國內外經濟情勢穩定,委員會議在去年12月17日決議功成身退,總計3個月內,國安基金斥資600億元護盤,現在台股已回到當初國安基金的進場點。

由於退場才3個多月,就有可觀帳面獲利,未浪費子彈,可說是國安基金成立9年、10多次進場以來,最成功的一次操盤成績,密集督軍前線的國安基金主委邱正雄與財長李述德,可說不負眾望;操盤靈魂人物執行秘書曾銘宗由於操作策略得當,也是此次締造亮眼成績的關鍵。

市場法人指出,今年3月底止大盤收盤指數為5,210點,距離國安基金當初進場的5,800點還有段距離,但3月底止已有20億元的未實現帳面獲利,顯見操盤成果領先大盤表現,包括選擇多項「台灣50」的大型產業龍頭股點火,及搭配期貨市場的變化進行現貨市場操作、協調其他政府基金步調等,都是成功的因素。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