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檢討

檢討十年的投資生涯跟一般散戶並無不同.小贏大輸的我
好像在股市上也討不到甚麼便宜.每次都自認為穩贏的
就一股腦把錢投入然後發現自己就是那麼倒楣總是在
賣出後股票才大漲或在大漲初期股票就已賣出.
想在股市賺錢還真難…

兩年前將日盛證劵前8年交易明細表列印出來看,檢討每一筆
交易成功與失敗的關鍵.這8年約虧損900萬左右.其中損失最
高的是權證買賣這部份損失就高達800多萬且只花不到2年時間

找出一些股票投資成功的因素:
1.買到業績不差的股票,股市剛好沒空頭.持有6~10個月停利出場.
2.買進價位都在歷年股價相對低點,利用每年股價高低點賺到
   股價價差.
3.耐心抱到停利為止的心態,永不放棄的信心.

當然也有些股票是失利它的原因如下:
1.買到地雷股沒有停損觀念,捨不得賣出.
2.買後即套牢很久,時常看盤導致信心動搖.股票稍有回檔即
   賣出.總是在感嘆賣出即大漲.
3.當時沒有持有時間需6~10個月的觀念總想買到最會漲的股票
   因此時常換股.導致交易頻繁只是肥了劵商罷了.

經過8年慘痛的投資失利,兩年前開始深入研究巴菲特的投資精神
又開始大量購買股票.此次以”持有到停利”為基礎加上慎選
股票為原則.剛好又遇到股市大漲因此順利賺到1000多萬.
(1年之內)兄弟姐妹也肯定我的操作績效因此將他們的證劵
帳戶給我管理.因此在去年買股票的資金更多了這也引起有些
網友訝異我的口袋好像很深.永遠在買股票.

遇到去年底百年難得一見的全球金融風暴,帳面虧損最高
到達3700萬(全家人的帳戶).帳面損失約48%.可以買幾十輛的
進口車了.這次心裡很平靜因為知道持有股票會有上下波動
風險選擇不理會它.但有去計算未來可拿到的股利.一定要超過
定存報酬率因此在去年11月底再度將剩餘資金繼續逢低加碼,
同時換股操作買更好的績優股.這個動作事後看來是正確的.
因為此次股市回溫帳面虧損降低到1900萬.

再次檢討投資失利因素:
1.買的價格在歷年低點沒錯但買點並非超跌價位.禁不起股市
   空頭洗禮.
2.選錯股票例如買到台新金與過高價格買到聯詠.兩者的帳面
   損失相當高.

慶幸此次遇到股市空頭讓我體會到安全邊際的重要性,寧可
買不到股票也不想再冒過大的風險.同時趁此機會買到更多
體質佳的個股值得長期投資領取不錯的股利.就算日後股市
崩盤或關閉也睡的安穩因為單靠股利就足以讓生活無虞.

其實我發現投資應該要有明確的目標及做法.
1.對投資要設定報酬率目標值.
   我是報酬率6~30%皆可(前者在股價沒停利前領股利)
2.要用非日常生活資金買股票.
   也就是可以長期投資的資金,若有時間限制就會有賣股壓力.
3.沒到超跌價位寧可不買,絕不追高買股票.
4.買股票需用分批買進為原則且只買跌不買漲.
5.輕看帳面短期虧損但要重視企業營業獲利能力是否改變?
6.重視企業股利發放是否穩健?以股東身份自居.
7.不輕易賣股票除非到達停利點,持股要有耐心與信心.
8.永遠在市場悲觀絕望時才有安全的買點,要有逆向投資
   的勇氣.

  

股票投資檢討” 有 2 則迴響.

  1. 其實我發現投資應該要有明確的目標及做法

    1.對投資要設定報酬率目標值.我是報酬率6~30%皆可(前者在股價沒停利前領股利)
    2.要用非日常生活資金買股票.也就是可以長期投資的資金,若有時間限制就會有賣股壓力.
    3.沒到超跌價位寧可不買,絕不追高買股票.
    4.買股票需用分批買進為原則且只買跌不買漲.
    5.輕看帳面短期虧損但要重視企業營業獲利能力是否改變?
    6.重視企業股利發放是否穩健?以股東身份自居.
    7.不輕易賣股票除非到達停利點,持股要有耐心與信心.
    8.永遠在市場悲觀絕望時才有安全的買點,要有逆向投資的勇氣.
    ——————————————————————————————–
    點1的停利點,個人目前尚未有明確的目標,通常會等到股價回到個人買進的最高價附近開始停利,不過,這樣的缺點是,投資期限可能無限期延長,錯失不少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

    點2投資要用閒錢,目前個人做得還不錯,至少跟投資初期比起來已經進步不少。投資宏碁和台表科的過程中,印象中只要市場大跌,個人通常就需要調頭寸,將錢移到投資戶頭。[有時間限制就會有賣股壓力],個人的體會還不少,個人遇到的通常不是時間限制,而是資金不足,有[賣股求現]的壓力。

    點3個人認為屬[知易行難]的範疇,以達運為例,去年買進達運最高價13.3,最低價8.8。然而達運去年最低價是8.2,若以13.3計,那一張跌至8.2時,帳損約38.34%。若以8.2看,個人買進13.3的達運時,是追漲的行為。達運今日收盤價14.1,13.3那一張帳面上獲利約6%。等到超跌價再買進,個人認為不是一件簡單事,在那個當下,除了需要勇氣買進外,還需要資金,但個人通常是銀彈用盡的狀態,哈哈。

    點4[分批買進]策略,個人執行地還算徹底,不過[買跌不買漲]的紀律,個人沒有貫徹。通常個人一次買進張數只有1張,因此佈局時間會拉很長,同樣以達運為例,從去年1月14日的13.3買到12月20日的8.8。只要買進價格比個人持股成本還低,如果有閒錢,個人還是會持續買進。通常要到持有很多年之後,才會體會到[超跌價格]才買進,如2020年3月19日買進15.4的仁寶。

    點5[輕看帳面短期虧損],個人做得還不錯,但[重視企業營業獲利能力是否改變],個人的判斷能力不夠,雖然還是會專注在基本面,個人依然不知道自己的看法是否正確。

    點6是個人一直努力的方向,但目前尚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查閱今年年初總投入資金,和現在的總投入資金,相差金額相當於目前鴻海的市價。仁寶,新持股,正新,台積電和鴻準,明年鐵定會領到股利,但股息收入跟今年比,不一定會增長。達運今年運氣好,賺到0.15股息,明年就不知道了。[穩定的股利],對於個人而言,依然不容易達標。

    點7[不輕易賣股票],個人做得還不錯,去年一整年至今,除了領到的股息外,資本利得比個人一個月的薪水還少。[除非到達停利點]個人做得並不好,以今年7月達運高點20.2為例,個人並未把握相對較佳的停利點(實際上,是個人的貪婪讓我動彈不得)。[持股要有耐心與信心]個人做得還不錯,以小孩帳戶的台積電為例,持股成本約543,因此最近的帳面未實現損益,經常紅綠交替,今天是紅色,明天不知道。然而只要信心不足,個人就可能在[有賺就跑]的前提下結束台積電投資。

    點8[在市場悲觀絕望時才有安全的買點],逆向投資是個人目前的投資風格,然而在市場悲觀絕望時,設定的安全買點,事後看,通常會有[買太早]的缺憾。若以個人持股的買進最高價來看,仁寶25.45,達運30.5,正新42.3(已出脫兩張,成本分別為42.9和42.85),台積電587,鴻準55.8(已出脫5張,成本分別為65.4,60.4,60.2,58.5,59)。新持股買進的最高價,以今日的收盤價計,帳損約32%。在相對低價,個人有買進的勇氣,但沒有[大量買進]的資金。

    美國聯準會今天凌晨宣布,暫時不升息,今日市場正面看待。
    未來呢?
    等時間到了就知道了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2. 2009-03-25 作者 巴小智

    股票投資成功的因素:
    1.買到業績不差的股票,股市剛好沒空頭.持有6~10個月停利出場.
    2.買進價位都在歷年股價相對低點,利用每年股價高低點賺到股價價差.
    3.耐心抱到停利為止的心態,永不放棄的信心.

    有些股票失利的原因如下:
    1.買到地雷股沒有停損觀念,捨不得賣出.
    2.買後即套牢很久,時常看盤導致信心動搖.股票稍有回檔即賣出.總是在感嘆賣出即大漲.
    3.當時沒有持有時間需6~10個月的觀念總想買到最會漲的股票,因此時常換股.導致交易頻繁只是肥了劵商罷了.
    ———————————————————————-
    今天在刪除垃圾留言時,剛好有一則來自巴大這篇[股票投資檢討]
    目前個人成功的投資經驗,符合巴大提到的點3[耐心抱到停利為止的心態,永不放棄的信心]
    慶幸自己目前的投資心態,不符合巴大提到的三種[股票失利]情境

    有人要迴響的嗎?

    祝大家中秋連假愉快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