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票 = 選老闆

 當老闆不容易,拚了老命把公司建立,成百上千的家庭都要靠他生活,不小心遇到天災人禍,辛苦建立的事業,可能一夕之間就崩解…
這次金融風暴情況嚴重,老闆們的壓力可不輕,公司出事員工了不起做鳥獸散,倒楣的老闆可能還要吃牢飯,前陣子報載有老闆受不了壓力,車上燒炭自殺身亡,看起來當老闆也未必是好事。股票好不好,老闆當然是主角,下面是我對老闆們的觀察及看法。

股票別亂炒

開公司辛苦經營一整年,能賺個10%就不容易,股票一天漲停板就是7%,炒股票當然要比做生意賺得快,老闆又掌握天時地利,不賺股票錢還真是沒道理,所以炒股票對老闆來說,有無法抵擋的誘惑力。有誘惑力也不是壞事,把公司經營好,股票價格高,自然大家都賺得到,但如果有人不管公司好壞,只想炒股票賺,情況就不妙了。

我看過很多的股票炒作,有價值的好公司被炒,都有名正言順的條件,老闆們即使完全不管,時機到了股價就會漲。所以老闆們要靠股票發大財,最好的方法是把公司顧好,如果根本沒條件,硬要靠人為的方式控制股價,時間久了就露出馬腳,最後的結局都是很悽慘。「敢漲敢跌,才是好股」,股價漲跌自有市場決定,任何人為的干預,都不是好事,所以麻煩各位老闆們–股票別亂炒,我不買老闆喜歡玩股票的公司。

現金增資別亂辦

投資就是將本求利,但如果利不多,本卻越來越大,遲早會出事。利不多,本越來越大,意思就是公司不賺錢,卻利用股市大好的時候,辦理現金增資向股東要錢。公司經營欠佳,本應該自然淘汰,該減資就減資,該下市就下市,如果只是單純的想辦現金增資續命,結果多是越陷越深,股價也是越跌越低。

另一種情況是公司大賺錢,卻還要向股東要錢,這種情況更是要不得。公司錢太多,現增收錢太容易,就開始胡亂投資或擴充產能,不小心遇到不景氣,股價一跌就永遠起不來。我不喜歡亂辦現金增資的公司,也沒買過要辦現金增資的公司,更沒參加過現金增資認股,如果將來手上的股票想辦現金增資,我一定在除權前把他–賣掉。

股利別亂發

股利看起來是小事,但對散戶來說,其實是件大事,這裡面可以看出公司的穩定程度,體質的好壞,有時甚至於可以看到公司的未來。股利如果全配現金,通常表示公司體質健康,股價應該是處於合理狀態。股利如果現金多股票少,情況也不錯,表示處於穩定發展的階段。如果是股票多現金少,未來可能有風險,財報要仔細分析,如果應收帳款或負債太多,就要特別小心。

老闆在發股利的時候,首先會考慮自己的需要,持股多的老闆會想多分現金,因為放進口袋的就是自己的,相反持股少的老闆會想多分股票,因為掌握公司就是掌握全部。散戶沒辦法掌握權力,放進口袋的現金,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所以我通常會買常分現金股利的公司,這種公司安全無慮,股價也合理,也可以抵擋不景氣,低價持股一段時間,自然會遇到賺錢的機會。

公司可能常換老闆,股東會三年開一次,誰股票多,老闆就由誰幹,所以好公司未必一定會有好老闆。好老闆則通常不會換公司,因為公司就是他事業的全部,自然會持有較多的股份,所以好老闆通常公司都不錯。我買股票除了看有形的公司財報之外,還會特別注意老闆的形象及公司的信譽,只有買好老闆開的好公司,散戶才有可能賺到錢。

你買股票賺到了嗎?如果沒有,下次選個好老闆試試看,好老闆 = 好股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