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國庫祕道

理財周刊 , 第  424 期  2008.10.08 出刊 , 作者:鄭國強

穩穩賺

全球金融風暴下,連百年的金融機構都會倒,一般民眾把錢放在銀行也都會開始擔心:「我的錢存在銀行,那家銀行會不會在哪一天我醒來突然發現~銀行倒了?」如果連把錢存在銀行都不能安心,那麼辛苦工作賺來的錢該怎麼辦呢?該怎麼樣保障「錢的安全」呢?

這個疑慮很簡單解決,把錢存到「國家開的銀行」去,因為國家總不會倒吧!這是最安全的「保錢」手法;在台灣,那就是把錢存到「中央銀行」,可是,中央銀行不接受一般民眾存款,中央銀行是銀行中的銀行,他的客戶是一般銀行而不是一般民眾,那怎麼辦呢?錢要擺在哪裡才安全呢?

安全存錢 政府公債

既然錢要存在政府機構才安全,又不能存給中央銀行,那麼,有種「絕對安全」的投資可以操作,那就是去買「政府公債」,買公債就等於是把錢借給政府,由政府提撥固定優於金融機構的利息給你,這樣的「保錢」手段,是在不景氣時代下最穩健的理財方式。公債的風險只有一個,那就是政府倒了、國家亡了,那公債就變成壁紙了,這種情形發生的機率趨近於「0」。

所以,買公債就像是自己開銀行,把錢借給政府,然後收取政府利息,成為銀行家,只是,客戶只有1個,那就是政府。因為這個客戶是全台灣最好的借款人,絕對不會有違約風險,擁有最低的倒閉風險,甚至比美國A級公司債還要安全好幾倍。

如何去爭取這個客戶呢?想要借錢給政府,比想像中簡單多了,去郵局問一下,這期的政府公債開始抽籤了沒,10萬元可以買到最基本的單位,利息收入又享免稅,所以「公債篇」將告訴讀者如何買賣政府公債。

安全存錢 公司債 借給政府利率太低?這是很正常的,因為政府的償債風險也最低,一分錢,一分貨。因此,獲利能力比政府好,但是有事業經營風險的「公司債」,成為追求較高報酬率的第二選擇,購買公司債可以安安穩穩的領利息(不會輸給銀行定存利息),也可以伺機在價錢好的時候賣出去賺錢。

安全存錢 轉換公司債 若看好一家公司未來的獲利表現,那麼可選擇買入「轉換公司債」,這種票面利率大多為0的債券,著眼於企業未來的成長潛力,反之,在股市被大幅下修的階段,公司債的價值也容易被打壓,恰好提供投資人逢低買進的機會。看準財務報表來選投資標的是必要的準備,但獲利也頗豐,「公司債篇」、「可轉債篇」告訴讀者如何借錢給企業,如何像買股票一樣輸入代號就可投資公司債。

安全存錢 債券基金 買債券基金,等於間接的借錢給全世界各種企業、政府,尤其對早已習慣懶人投資術的人來說,買基金是個省時又省力的方式,花時間研究哪個債券,不如花時間研究基金公司,況且按照理柏(Lipper)提供資料顯示,今年以來至8月份為止,基金報酬率排名前50名幾乎都是以債券為主的基金,在全球股市同步下跌之際,4%的報酬率在手上股票被打了4折的投資人眼中,已令人非常興奮了。那麼這個環節上,到底該買什麼類的債券基金?又該以哪種貨幣買進?「基金篇」將提供趨吉避凶的建議。

前行政院副院長、現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即是債券的支持者,多年來持有政府公債,建立了一個超低風險的財富王國,在現今次貸風暴的環境下,她的投資顯得有前瞻性。

現在買債券的好處多多,把錢引入股市以外安全的避風港,待風暴過後再進場扮演「救援投手」,進可攻、退可守,更可開起自己的銀行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