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忠瑞–台股達人的投資情

Money+理財家雜誌 2008年9月
http://www.moneyplus.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m20080901001&Category=286207

擁有多少錢,你就會想退休? 3千萬元?還是5千萬元?被同業譽為擅長替台股「摸底」、「抓頭」的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2005年離開元大京華投顧副董事長職務時,縱使已擁有上億元身價,也算是從職場上「退休」了,但並不代表他從此「退出江湖」,反而靠著投資的專業,繼續從事他所熱愛的股市研究工作,寫書、演講、當顧問,過著忙碌而充實的生活!

 

出身彰化農家的陳忠瑞,家境貧困,小時候不是在田裡幫忙,就是趁午休時間跑到學校對面的罐頭工廠作童工,直到上課鐘響前一分鐘,才趕回學校。因為家境不好,很早就體認到金錢的重要性。考上台大經濟系後,在前財政部長林振國教授的帶領下,知道了什麼叫證券「號子」,更因此替接下來20多年的投資人生埋下種子。
 

退伍後,陳忠瑞先進入日商住友商社當業務員,銷售塑膠原料,當時主要的客戶就是台塑。為了了解自己的客戶,他上山下海,還跑到港口看工人卸貨,徹底了解後認為台塑是「值得投資的好標的」!於是在台股只有800多點時買進台塑,結果當年塑膠股一路飆漲,最後大賺4倍才出場。

十年磨一劍  賺到吃穿不愁的財富

陳忠瑞利用這筆錢進修,拿到海外MBA學位,「當年多數MBA畢業回國,都從研究員開始做起,我也覺得隨遇而安不錯,便進入安泰投顧當基層研究員。」

 

進入研究部,陳忠瑞遇到了以嚴格出名的主管葉志勇。每一次將研究報告交給葉志勇時,他連翻都不翻,先問:「你自己滿不滿意?」「有沒有再成長的空間?」當然,報告就是原封不動拿回來重做,就在這一次次的重做中,陳忠瑞紮下了深厚的基本功。
 

對研究工作,他充滿熱忱,當年安泰是少數進入台灣市場的外資,陳忠瑞幾乎是早上7點不到就進公司,開始研究國外的財經資訊,8點多對公司主管做簡報,9點開盤後緊盯盤面各種訊息,下午還到各公司去拜訪。陳忠瑞回憶,當年他們為了了解公司,還去基隆港實地看公司進口原料的狀況,甚至公司的倉庫堆了哪些產品,他都瞭若指掌。也因為下過苦工,投資也能屢傳捷報。
 

   

後來適逢電子股起飛,因為研究工夫紮實,陳忠瑞早早就發現電子股的爆發力,重押聯強、亞光等電子成長股,一舉賺得了足夠讓他退休的財富,「如果沒有30歲前的蹲馬步,我一定無法好好把握3040歲的投資黃金10年,獲取下半輩子不愁吃穿的財富。」

 

很多人會在此時選擇退休,好好享受得來不易的成果,但對陳忠瑞來說,「投資」是他的靈魂,他不會輕言離開!陳忠瑞轉進康和證券自營部當操盤手,最令業界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在2000 年「.com泡沫」破滅前,於雜誌上發表了一篇「景氣逆轉的機率,不可太過鐵齒」的論述,,判斷美國景氣已經過了高峰期,台股與美股連動密切,將有由多轉空的可能,公司急忙在高檔清倉,獲利了結,成功避開了接下來的萬點崩盤,賺進了上億元。

 

一戰成名後,陳忠瑞又進入元大京華投顧就任總經理,3年半後卻瀟灑離開,不戀棧大集團響亮的頭銜,捨棄了有公司配車、司機接送的種種高層禮遇,他轉身追求自在、恬淡的日子。

有捨才有得   離職後找到新天地

 

「人生最難的是捨得與放下。我當時想:沒有放棄,怎麼又會有『得』呢?」離開元大京華後,半退休狀態的陳忠瑞開始寫書,分享20年來的投資心得。「寫書是充實自我的好方式、是君子三達德中的『立言』!有讀者說,看了我的書讓他重新思考投資方式,進而在今年的空頭市場裡逆勢獲利20%,讓我覺得嘗試不一樣的動作,真的很棒!」陳忠瑞捨棄高薪、高規格禮遇,卻換得了善緣。現在的陳忠瑞,不幫人代操資金、不學投顧老師收會員、不賣研究報告,只持續在報章雜誌寫專欄,發表免費的寶貴建議。另外,一周至少兩天到台灣人壽當顧問,並與朋友合資跨足餐飲業,持續投資。

「耐不住寂寞,我還沒打算退休,對投資的熱情還沒熄滅!」我們看到陳忠瑞身上匯聚了一股能量:對自己熱愛的事物始終如一的能量!相信即使股海起起伏伏,擁有這股巨大能量的陳忠瑞,將永不消失。

 

退休後如何成為投資達人?
 

1. 要有國際觀:看跟投資標的相關的國外大公司在做些什麼?

                          或是公司作了哪些海外投資?方能掌握產業脈動,

                          靠投資獲利退休。
 

2. 要有熱情:投資從來不輕鬆,要堅持自己的專業,並且始終如一。
 

3. 隨遇而安:股海起起伏伏,走得快不如走得長,隨遇而安才不會

                      在股市波浪中消失。
 

4. 照顧家庭:頭銜或身上的行頭都無法帶給你快樂,唯有家庭可以,

                      所以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家庭。


他做了哪些準備?

1. 深耕產業研究20餘年,對上中下游廠商如數家珍。

2. 著重股市長期趨勢,只投資自己熟的產業。

3.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架構,不輕易被消息面所左右。
 


陳忠瑞 小檔案

退休年齡:45
現在年齡:48

退休金準備:繼續累積中(即使身價已上億元)
退休後平均每年生活費用支出:很省,退休前的西裝仍繼續穿
最大筆開銷:旅遊經費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