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

《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

出版資訊:台北:遠流出版(2008) ISBN: 9789573263432

第1封信 不要讓別人影響你

假如周遭的人都勸你不要做某件事,甚至嘲笑你根本不該想去做,就可以把這件事當做可能成功的指標。這個道理非常重要,你一定要了解:與眾人反向而行需要勇氣。事實是,這世界上從不曾有哪個人是只靠「從眾」而成功的。

善用自己的智慧

在生命中總會有某個時刻需要你下非常重要的決定──關於你的工作、家庭、生活,關於住在哪裡,關於怎麼投資你的金錢。這時會有很多人願意提供你忠告,但是記住這句話:你的生活是你自己的,不是別人的。

別人的忠告當然有對的時候,但事後證明這些忠告無用的次數卻更多。你必須靠自己研究──盡可能學習面對挑戰的本事,自行判斷訊息的真偽並為自己做決定。

你天生就有能力為自己的最大利益下最好的決策,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經過自己的思索比違背自己的意願而聽從他人的決定,更能做出正確的決策並採取正確的行動。

過去,我在幾個重要的投資決策上曾經聽從別人的勸告而忽略自己內心的決定。奇怪得很,每一次這樣的投資都失敗,每一次都讓我損失慘重。

於是我不再讓別人影響我,並根據自己所下的決定採取行動。直到年過三十,我終於了解這才是最佳的投資之道;但我同時也知道,我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自己遵照這個原則,而不去想會不會太遲了。

我記得小時候讀過一篇關於游泳健將唐娜‧迪薇羅娜(Donna de Varona)的報導,報導指出早期她是個不錯但並非頂尖的游泳選手,但是她後來卻在奧運中拿到兩面金牌,究竟發生什麼事了?

她回答記者:「以前我老是在注意別的游泳選手,但是之後我就學會無視於他們,游我自己的泳。」 假如每個人都嘲笑你的想法,這就是可能成功的指標! 假如周遭的人都勸你不要做某件事,甚至嘲笑你根本不該想去做,就可以把這件事當做可能成功的指標。這個道理非常重要,你一定要了解:與眾人反向而行是很需要勇氣的。事實是,這世界上從不曾有哪個人是只靠「從眾」(follow the crowd)而成功的。
 

我用

 

我用中國給你舉個例子。過去人家都說那不是一個值得投資國家,而事實上,直到一九九○年代晚期之前,幾乎沒有西方人真的試著在中國投資過。但是假如當時有人把錢投資在中國的話,他現在已經發大財了。

 

在一九八○年代,我發現中國大有潛力,於是開始盡我所能的蒐集中國的資料,開始在這裡投資。當時大部分人都認為我瘋了才會這麼做,他們說這個食古不化、不知變通的共產國家,絕對不會允許外國人在這裡投資成功,而且他們會沒收成功者的財產。

但我聽從自己的直覺,盡可能的判讀所有找得到的有關中國各種局勢的文件,也實地參訪好些地方做自己的研究。邏輯很簡單:那個國家有超過十億的人口,他們的儲蓄率高得驚人──超過年收入的三分之一──而這些錢是他們可以用來投資的。

一個有這麼高儲蓄率的國家,怎麼可能不會成長

相反的,看看美國。在一九九○年代我第一次環球旅行時,美國的儲蓄率只有百分之四,現在甚至跌到只剩百分之二,雪上加霜的是,美國還有嚴重的財政危機。當別人相信一些「常識」認為投資中國太冒險時,我聽從自己的判斷,大膽的投資中國。從那時開始,中國的成長已遠遠超越美國和絕大部分世界上的其他國家。

做你自己

 

仔細觀察每個領域的成功者,不論是音樂家、藝術家或是什麼專家,他們之所以成功都不是因為模仿別人。有任何人因為看著別人的作為有樣學樣而成功的嗎?

以惠普科技(Hewlett Packard)為例,他們能脫穎而出,就是因為他們做的是與眾不同的事。要做別人不敢做、不願做的事,你得有熱情與勇氣,而成功永遠降臨在那些大膽冒險、敢走別人不走的路的人身上。這正是為什麼惠普能成為一家重要的公司,惠普永遠不怕跳得太高,即使可能因此使一些產品賣不出去或報廢,也勇於嘗試新的機會

我要你以這種勇氣追求自己的理想與抱負。父親是個成功的投資家,不代表你也必須成為投資家。我希望你做到的,就是做你自己,一個忠於自我、獨一無二的自己。


但是你一定、一定要記得,在做你認為是對的事情之前,要盡自己所能的先做好功課。找出任何可以到手的資料,仔細研究,徹底

 

但是你一定、一定要記得,在做你認為是對的事情之前,要盡自己所能的先做好功課。分析,直到完全確定你的想法是正確的。絕對不要在還沒這麼做之前採取任何行動。

 

你會發現,那些不成功的人通常是沒有花時間研究就貿然涉入一個他們不了解的東西,更糟的是,他們拒絕學習,結果賠上了寶貴的時間與金錢。

你不必聽我的,但一定要遵循倫理道德。 隨著你從牙牙學語到長大成人,我會持續不斷給你忠告。總會有我不贊成你的選擇的時候,但你不必因為我是父親而接受我說的每一句話。我視你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個體,只要你用自己的判斷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爸都支持你。

你可以不管世俗的看法、常識,以及一般人所謂的「教條」,但是必須遵守一個社會能夠生存所必備的道德規範,而且有很好的理由信守不疑。一個值得尊敬的人絕對不鑽法律漏洞或走後門,雖然在當下看起來可能吃了點虧,但是長遠看來,終究是贏家。

很多聰明人身陷泥淖,是因為他們想走捷徑,或用不合法的方式賺錢。他們那麼聰明,只要肯把聰明用在正途上,循合法的途徑一定會賺到錢,但是他們沒有這樣做,結果因為抄捷徑而蒙受損失。

學會終生儲蓄

你會碰到有些人鼓勵你隨心所欲的花錢,他們會告訴你,錢財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等你漸漸長大,就會開始有每天上昂貴的館子吃飯、買最新型的手機、穿最流行的時裝、去有名的地方度假的朋友。

一定要避免只因為你花得起就拚命花錢這樣的陷阱──這不僅是通往破產之路,也是使你忘卻什麼是生命的目的之路。我不是說永遠不要到外面吃飯或度假或買任何東西,只是說你應該有智慧的花自己的錢,買真正值得買的東西,把錢花在刀口上,得到最大、最值得的獲益

樂樂,你已經有五個小撲滿,也總是很高興的把錢投入其中,請繼續存錢。那些懂得儲蓄、明智投資的人,就是生活最無憂的人。也請你幫我一起教你的妹妹碧兒(Bee)關於儲蓄的重要。

 

 

第6封信 學習歷史

想像我們的心智中有一個四度空間的立體世界圖像,這些不同視角的歷史就是一片片的拼圖。在你能把所有的拼圖擺放到對的地方之前,你必須先蒐羅這些拼圖,一一研讀過它們。這正為什麼我鼓勵你先讀歷史,再去看世界

你需要宏觀的世界觀

我要你研讀歷史,從宏觀的角度觀看世界發生了什麼事。你會發現今日為真的事,十年、二十年以後並非如此。在一九一○年,英國和德國的皇室是最親密的朋友和盟邦;四年以後,兩國交戰,前所未有的激烈。無論從任何角度檢視世界,你會發現十年、二十年以後,每一件事都改變了。

對歷史、政治和經濟的興趣,將幫助你觀察到發生在一個國家的重大事件如何影響到其他國家。一個國家所發生的大事不只影響到華爾街,也會對全球原物料股票價格、甚至整個世界造成影響。歷史一再告訴我們,戰爭和政治的不穩定可以使原物料的價格上揚,金價也絕對會隨之上升。一場大規模的戰爭不但會驅使金價上揚,幾乎所有的原物料也會跟著騰貴。

哪本歷史書會告訴我們真相?

歷史是多面相的,有研究經濟和政治領域的歷史,也有從美國觀點、歐洲視野、各種亞洲、非洲和南美洲的角度檢視與了解的歷史。只要歷史學家夠嚴謹,每一種看法都可以填補一塊歷史的拼圖使它更完整,你實在很難說哪一種歷史比較重要。

想像我們的心智中有一個四度空間的立體世界圖像,那麼這些不同視角的歷史就是一片片的拼圖。在你能把所有的拼圖擺放到對的地方之前,你必須先蒐羅這些拼圖,一一研讀。

連結你的歷史知識與遊歷

在你到海外旅行之前,我要你研讀目的地國家的歷史。沒有歷史的背景知識,你不可能對觀察到的事物有太多了解。你當然可以做個觀光客,欣賞不同的景點,但是幾個月以後,這樣的你是不會記得去過哪個地方又看到些什麼的。那有多可惜啊!


這正是為什麼我鼓勵你先讀歷史,再去看

 

這正是為什麼我鼓勵你先讀歷史,再去看世界。從哪裡開始其實都沒有關係,隨意選擇一個國家,去到那裡用你自己的眼睛觀察真實的世界

 

歷史會讓你知道什麼是驅動市場的力量。

藉由交叉參照市場的長期歷史圖表與歷史事件,你就能辨認出哪些發展會影響到原物料股票的價格。我在哥倫比亞大學講授「多頭與空頭」課程時,要求學生研究股票市場曾經出現過重大的多頭和空頭市場,找出是什麼樣的歷史事件促成了特定市場起落的現象。當股價狂升或暴跌時,世界上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這些事件是催化劑?

要找出是什麼驅動市場,要學習如何分析趨勢,回顧歷史正是一個好方法。更棒的是,它還教你如何預測未來的變化。

太陽底下沒新鮮事

我特別希望你記住:歷史通常會自我重複──至少馬克‧吐溫(Mark Twain)是這麼說的。人性不會改變。我們在雜誌或報紙頭版上不時看到某些偶發事件或主題,被形容為創新的、突破的或空前的,看起來好像是有些新奇或不一樣的事情發生了。此時你要回頭看看歷史事例,你一定會找到前例,但是要記住歷史脈絡各有不同,不要期待事情會完全相同。

通則是:以前發生過的事,以後也還會再發生。

可以舉「網際網路革命」的例子來說。許多人的反應是好像某件全新的事情發生了,但它其實只是在歷史上一再重複出現的許多科技革新中的一個。這是一九九○年代的一種「新經濟」?那些有歷史觀的人可以指出許多這類的「革命」:包括鐵路、高速帆船、飛機、電力、收音機、電話、電視和電腦投資在任何這些「新世紀」的東西上,有時候會讓你虧得很慘。

每當某人宣稱某樣東西是「前所未有的創新」時,我會留意市場是否過熱了,然後通常就當機立斷抽出我的資金。當你聽到人們宣稱「這次不一樣」時,要深表懷疑。歷史上,從來沒有哪件事是與別的事完全不同的,這種斷言指出一種群眾歇斯底里的情況,也正是為什麼我會在一九九九到二○○○年間賣空(sell short)手上高科技類的股票。就在這個時候,我在一九九八年所創的原物料指數開始上漲。

 

 

我要再一次叮嚀,好好的研究歷史,學習世界歷史上什麼事真的發生了,什麼沒發生,這會幫助你了解在世界的各個角落什麼事將要發生。

(更多內容,請詳閱本書《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