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ouse分享文章: 五福人生

Gmouse大大分享文章 : 

管理雜誌(2007-11-05) 記者:洪良浩

曾是世界首富的華潤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接受CNBC電視台訪問時,談到他人生的兩大憾事。第一件憾事:他在11歲的時候,才買第一張股票。第二件憾事:他在14歲的時候,用早上派報賺來的儲蓄,只買了一塊小小的農莊


回想一下,一個11歲大,大約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就懂得買股票,當時我們又在做什麼? 14歲就會利用時間賺外快,並且以儲蓄來購置房地產,我們現在知道了,但是,你會有什麼行動?

累積財富以確保人生的快樂,幾乎沒有人會反對,但是,能夠從小就養成儲蓄好習慣的人,卻很少見。有人說,凡是富翁都是小氣鬼的化身,他們省吃儉用,才能累積財富。

小時候所學的數學不是教過我們複利的算術嗎?如果100元以5%的複利計算,10年的本利將達到162.9元,如果以20年計算,本利將達到265.3元,試想,如果你每個月儲蓄100元的倍數,30年之後,不富也難!道理很簡單,可是卻很難持之以恆。

學校畢業投入社會的新鮮人,在職場上必須歷經5個過程,我喜歡用“五福人生”來詮釋。

(一)求福階段:
社會新鮮人的特色就是努力工作,由於體力佳、精神好,只要懷抱一股努力向上的心,都會在職場上獲得一席之地,工作雖然辛苦,卻能夠自食其力,這時候正是吸收新知識、學習新技巧的大好機會,若能好好把握,將可奠定未來事業發展的基礎。

(二)得福階段:
經過工作的磨練,學習到無數的工作技巧,領悟了團隊運作的精華,隨著歲月的增長,人際關係的圓融,工作表現傑出者,漸漸成為部門的領導者,學習心得訣竅。得福者就有機會轉型,從個人表現變成企業的主管,帶動團隊成員創造更高績效。

(三)知福階段:
此時的基層主管悟知管理的奧妙,學習了領導部屬的技巧,領導才能的增長,才是決定未來成就的關鍵。這個階段的學習重點在於自己的蛻變,能夠擁有領導別人的能力,才是更上一層樓的人才,職涯的發展,才能步步高升。

(四)惜福階段:
職位高升之後,應具備高瞻遠矚的能力,並珍惜所得,開放心胸,仔細聆聽,接受新技巧、新方法,才不至於固步自封,維持創新能力,帶領更多的干才,提造更高的績效。

(五)造福階段:
當職位達到高峰,事業發展一帆風順時,就是回饋社會的時候了。企業取之於社會,為社會造福是理所當然的事,因此創業有成的企業家,轉身變成慈善家或教育家,是回饋社會的最具體表現。

巴菲特大手筆的慈善捐款、比爾蓋茲的基金會、郭台銘的興學捐款,都是最佳例證,表示出他們造福社會的胸襟。

在個人財富管理上,巴菲特特別強調要投資自己,他對時下的年輕人,有如下的忠告:

1、遠離信用卡,尤其不要碰金卡;

2、無時無刻要投資自己;

3、生活儉樸,為自己生活過活;

4、參考但不要聽信別人的說法,做自己覺得舒坦的事;

5、不要盲從名牌服飾,舒適即可;

6、不要浪費金錢,有需要的東西才買;

7、主宰自己的一切,不必假手他人。

我們認為,生活需要管理,工作需要管理,財富更需要管理,這樣才能營造五福人生。

附註﹕

書經上的五福是指一長壽、二富貴、三康寧、四好德、五善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