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枯樹的啟示

一棵枯樹的啟示

當一株樹枯了以後,我們會想到什麼?


緬懷當年一樹火紅的花朵,以及滿樹嬌豔的嫩綠葉片時,我們為何不及早將花兒摘下呢?

投資股票,宛如栽種一株植物,花兒會開,葉子會欣欣向榮,但別忘了,好花、好葉也有謝落的一天。投資人與其在秋天感嘆落葉飄零,為何不好好欣賞一株枯樹呢?

我不明白在秋冬飄零之際,投資人為何要緊張兮兮,並感到痛苦萬分。也許從種下一棵樹的那一天,以及投資股票的第一天,彼此的投資哲學就大相歧異吧?

我不曉得您的投資哲學是什麼?我只能陳述我自己的。

投資股票的第一天,我期待這家公司能夠生根、發芽、長大,因為我知道它是一家好公司,因此即使股價深埋地底,我依舊用心的灌溉它、鼓勵它,用投資的行動支持它的存在。

冬天依舊,我投資的股票連一點綠芽都沒有,甚至股價還向下滑落,但我知道,這是一家好公司,它有強勁的基本面在支撐,因此,寒冬的打擊,只是讓它的根札得更深。

所以我願意等待,等待春天的降臨。

慢慢的,冬去春來,不知道什麼時候,我買的股票開始微幅上揚了,雖然只是那麼一丁點兒的漲幅,但我知道市場已經還給它一個公道,它努力札根已經開始有了回應,股價像新芽抽穗一般,在悲觀的氣氛中冒出頭來,並給市場無限的希望。

越來越多的人來駐足觀賞我所栽種的小樹芽,就好像越來越多的投資人認同我所購買的股票,並開始給予它關愛的眼神,提高它的投資評等,並讓股價節節攀高。

我很高興的看到我所投資的公司,能夠得到投資人的青睞;我並欣喜我曾經陪伴過它走過寒冬。

看著春天的腳步慢慢走向夏天,我知道我必須做一個決定,我是想種一棵蘋果樹一般,長期持有一檔股票,並等著年年採收蘋果?或者,我必須忍痛割除成果,像種植小麥或稻穀一樣,我必須砍掉我曾經努力經營的植物,才有辦法讓一粒稻穀將來能長出更多的稻穗呢?

我如果決定種一棵蘋果樹,那麼我將明白,蘋果樹會凋零,它的葉子會落下,在冬天的時候,它將一無所有,連僅有的葉片都會片片凋落,像股價永無止盡般的下跌,跌到不可思議的低價,還依舊持續探底。

但我知道,冬去春回時,葉子會再冒出新芽,只要它有強勁的基本面與生命力,冬天會過去,春天會再來。而最重要的是,到了夏天的時候,它會長得出蘋果,這家公司能分配得出股利分紅,所以做為投資人的我,不必擔心冬天,因為,我必然在明年夏天能享用投資的果實

另一種決定,是我必須忍痛在火紅的夏天,將我親手栽種、投資的股票,一一收割賣出,因為我若不將投資豐盛的成果摘除,我的穀倉裡將缺乏現金,那麼,冬天一來,我將沒有充裕的穀物讓我度過寒冬。

如果我手上能握有現金的話,我的穀倉將滿滿的,我甚至可以在慢慢長冬將盡時,再撒些稻穀到田裡,就好像用現金繼續投資一檔向下札根的股票,支持一家在寒冬中依舊保持旺盛基本面的股票,好為下一個夏天佈局豐收的穀物。

在這兩種投資決策中,我絕對不能後悔我所做的決定。如果,我沒有在夏天,在多頭買氣最旺時將長大的植物割除或賣掉股票,我就勢必是在種一棵蘋果樹,那麼,在冬日毫無生機的時光中,我該擔心的不是蘋果樹的葉子掉光了,而是它的根部是否遭受寒害,這家公司是否有在經濟不景氣中失去了它獲利的能力呢?

如果蘋果樹的根部沒有受創,而只是落葉凋零的話,我應該靜靜的在寂寞的寒冬中,泡一杯茶,靜靜享受一株枯掉的蘋果樹,並等待枯木回春的時節。

我應該高興我不是種一株葉子落了,根部就死了的草本植物,並慶幸我已經在夏日將草本植物一一收割完畢。

我高興我能在夏日時光出清了稻穀與小麥,並在冬日時與幾株蘋果樹共度寒冬。

我知道許多人後悔沒在多頭時節賣出股票,並在股災中砍掉蘋果樹,以停損的方式讓自己有能力取暖過冬。我為這些人感到可悲,因為在投資的第一天,他們的想法就和我不一樣。沒有人告訴他們,投資股票應該在冬天、春天,卻絕對不該是在夏天。

沒有人告訴他們應該種一棵蘋果樹過冬,否則,就不要抱股過年。沒有人告訴他們,什麼是蘋果樹?什麼是不耐寒冬的草本植物?

因為有這麼多不懂投資的投資人,所以,才會有這麼多冬天亂砍蘋果樹的人。

一棵樹枯了,就死了嗎?

也許在冬天的時候,滿地都是草木不生的枯木凋零時,投資人該好好想想這一個問題。

文章來源: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 ,  地球人抱抱–王志鈞文字工作室
2008/07/06

一棵枯樹的啟示” 有 1 則迴響.

  1. 1) 許多人後悔沒在多頭時節賣出股票,並在股災中砍掉蘋果樹,以停損的方式讓自己有能力取暖過冬。

    2) 一棵樹枯了,就死了嗎?
    ————————————————————————————
    點1在投資初期,個人經常做這樣的事。
    不過自從2015年以來,個人就已經改變停利方式,
    選擇種蘋果樹,而不是草本植物,
    年年有股利可以領,遇到寒冬時,又不會枯死。

    點2的感受特別深,因為個人就親身體驗過家中的桃花心木,因為出差超過10天沒澆水而枯萎,經過一週的重複澆水之後,又恢復了生氣。

    以上是個人目前的體會
    或許再過幾年,個人又會有新的體會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