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又不是你家開的!

股市又不是你家開的!

資料來源: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 地球人抱抱工作室  2008/05/30
h
ttp://tw.myblog.yahoo.com/solonwang/ 

最近股市跌跌不休,碰到人,人都會說:"可惡,說什麼台股多頭,結果殺成這樣?""說什麼馬上景氣就會好,結果,520之後股市悽悽慘慘!"

打開收音機,廣播節目也在幹譙股市,專家頻頻大喊:殺過頭!殺過頭!

打開財經報紙,一堆專家開始在為空頭市場找理由,找台階下。

打開電視…喔,最近剛好都沒看電視,所以不知電視名嘴有講些什麼碗糕。

總而言之,看到這一籮筐的股民抱怨,我實在很想說一句話:奇怪了,股市又不是你家開的,要漲要跌,誰能做主啊,怎能自己期待一個多頭行情,就在那邊等等等,等不到就怪東怪西呢?

股市又不是賭馬,騎師上馬了,馬兒也跑了,只是你賭的那匹馬沒贏,結果,投資人就要因此摔報紙、撕馬票或股票嗎?

我認為,就算是偏好以短線操作股票的朋友,都沒必要對於起伏費解的股票市場,感到情緒起伏,因為,本來就沒有人能預測市場、掌控市場,短線進出的時候,不就是要堅守停利、停損的操作原則,所以,既然自己要當一位短線投資人,此時正好是修練你停損EQ的絕佳時機,應該感到很快樂才對。

至於嚴守投資價值偏好長期佈局低價股的波段投資者,或者以看好股利股息為主的長線投資人,又哪需要為股價短暫的起伏而感到煩惱呢?就好像潛在海底浮潛的人,有必要對於海平面的波濤起伏而感到傷神嗎?

我越來越覺得,投資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投資人必須為自己的投資立場,尋找一套哲學,並從這套哲學延伸出符合自己需求的方法。

短線投機者要堅守停利、停損!中線波段者要觀察多、空指標的轉折和究竟是短線修正或長期回檔?長線投資人則要觀察公司獲利基本面有沒有變化?!

不同的投資哲學,有不同的工具和觀察指標可供選擇,而最怕的是,投資人自己搞不懂自己的投資定位,看人家說東就跑東,說西就跑西,結果應該是中長線的投資哲學,卻跟著短線投資人跑進跑出;而真正屬於短線投資散戶者,卻又看到專家說台股長線肯定會好,又不捨得短線停損了。

如果,股市真的是我們開的全家便利商店,股市就是你家,那大家都沒煩惱了。說漲就漲,說跌就跌,大家一起作多或放空,肯定三百六十五天天天業績長紅。

可惜,股票市場從來就不是這麼一回事,股市價格隨時都在上上下下,上也不必高興太早,下也不必過度擔心,就好像一條河的水位漲漲跌跌,跟你水桶裡要喝的水,根本是兩回事!

在一個沒有人可以預期得準會漲或會跌的投資市場裡,到底該如何投資股票呢?

這就是問題的重點了!

不同的投資哲學,有不同的操作方法,投資人還是要先問問自己的投資立場、風格與定位是什麼,再來觀察股市的漲跌情形,然後再據以調整或不調整自己的持股狀況,才是正確的投資標準作業流程。

股市投資有很多套從不同哲學與立場出發的SOP手冊,但沒有一種投資標準作業手冊要你為股價短期的漲跌幅而感到煩惱。如果你依標準作業手冊的方法操作,卻依然感到煩惱,那不是你的SOP手冊與你的立場不同,就是你沒有按表操作,沒有根據流程採取應採取的措施。

股市不是我們家開的,沒有必要投射太多自己主觀的預期心理,但是,卻真真正正要觀察市場短線氣氛、長線基本面的變化,制訂出一套符合現狀的策略。

心理面氣氛可以變化很快,長線基本面卻不會快速修正,投資人自己到底要做短或做長,總得自己有個譜,否則,在多空大對作的市場亂流中,最難撐船的就是這種嶺樹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迴腸的情況。

要怎麼撐船呢?往多撐?往空撐?我看還是順流而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