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2324 仁寶 投資六年的回顧與檢討

2012年9/3日起, 第一筆仁寶的佈局 買進50張,均價約25元。
持續分批買到2015/12/8日 買進32張,均價約18元。
期間總計買入928張,平均成本22.08元。

六年來可以領到現金股息7.11元。(含今年發放的1.2元)
持有期間的年平均股息約1.185元
公開持股的股息年平均報酬率約5.37%

下面圖表是六年來年度股價高低點,股利發放,EPS

投資仁寶期間有些網友賺到價差而且還不只一次。
有些則跟我一樣完全沒賺到,只是一直領取股息。
事後看來前面的網友比較聰明,因為結果對前者有利。

巴大你怎麼不提自己的價差帳面虧損問題,我想網友可能有這樣疑問?我就再解釋一次!
六年來年度股價高點 只有2016年未達22.08元 ,今年尚未結束不予計算。
中長期持有的投資人總是可以選擇在對他有利的時間點離場,只是需要等待而已。
股票投資絕對不能被迫賣股票,那是很不理智的行為。
就算未來不看好仁寶也有很大機會可以在平均成本以上離開它。尤其我是閒錢投資因此不擔心~

過去我的投資模式是尋找大型權值股或利基型產業龍頭股在它們發生重大利空時進行佈局。
一般來說持有三年,頂多五年應該會有不錯的收穫。不過這次2324仁寶的投資結果卻令人失望。

事後檢討問題出在仁寶經常出現業外轉投資重大損失,甚至出現應收帳款損失。
聯寶的認列也可以從去年拖延至今
這都是造成雖然本業營運確實有回溫但市場給予很差評價的原因,導致近三年股價持續低迷~

預估仁寶今年eps 約2元上下(含聯寶認列金額約可貢獻eps 0.5元)。
仁寶本業向來問題不大,但轉投資老是發生重大損失令人不敢恭維!

基於仁寶投資時間已經超過五年時間,再加上這次處理聯寶認列收益時間一拖再拖令人厭煩。
決定提前離開它。再將停利價格降到25元,也就是我第一次購入的價格。
萬一,一直沒到此價格?就繼續領股息。

我的投資模式向來是持有到停利的操作,並非長期投資。
目前看來仁寶的投資在未來只會賺到股息與少數價差,不是一筆成功的投資。

如果是想長期投資仁寶領股息的網友,請盡量將平均成本壓在18元或以下比較安全。
在此提醒網友,本人只是善意分享仁寶的投資感受。
大家還是要獨立思考,選擇對你有利的操作,千萬不要盲從。謝謝~

巴小智 2018 .6.25

 

 

 

 

 

關於 2324 仁寶 投資六年的回顧與檢討” 有 35 則迴響.

  1. 無意間發現這篇文
    小弟就只說重點,個人想法供參考
    7年,也許有人會笑版主

    什麼都不做
    7年還是會過去了,且什麼獲利都不會發生
    分享共勉之

    • 歡迎Jack大到訪

      版主巴大忠實呈現仁寶的投資之旅,已經歷經六年寒暑
      期間歷經舊天空部落格不穩,才搬遷到此新部落格
      很多有關仁寶的投資分享與投資智慧也隨著天空部落格消失在時光隧道中
      這是新進網友的損失

      個人相信,部落格的熟客不會笑版主
      反而會欽佩巴大無私分享,始終如一

      您說的:
      [什麼都不做,7年還是會過去了,且什麼獲利都不會發生]

      個人非常認同您的看法
      長期而言,持有優質股票還是[優]於抱現金

      部落格的精選文章很值得您去閱讀
      有助於提升您的投資功力

      祝您投資順利

  2. 當初停利的價格我是設定達到5年平均股利總和
    先賣出一半
    今年高點到22元
    也是差一塊沒出

    近期寶哥又到18.X元
    差我的設定價18元以下一點點
    他又任性的漲上去了
    沒買到增加張數蠻可惜的

    股價真的是無法捉摸與掌握的
    所以沒事還是不要看盤的好
    設定自動下單
    一個月不看盤
    心情才不會受到影響
    也可以好好專注在工作與家庭

    • 感謝Danny大近日熱烈的迴響

      相信您能從自身投資的經驗得到一些啟發
      買點與賣點的斟酌真的沒那麼容易
      加油!

  3. 謝謝巴大還是關心大家,不時分享持股心得。
    我開始持續買入仁寶才2年,看它穩定配息,從22.45元一直分批買到現在的19.5元,
    我不會想要等到18、15元才買進,因為等到真的到那價格,一般人可能會因為“怕”不敢出手,或因為“貪”想更低點遲遲未出手。
    反正投入的是閒錢,6趴的配息,已經比定存好太多了。

  4. 首先感謝巴大的仁寶投資分享.
    仁寶個人是2013開始買進,在2013~2016陸續都有買進,
    現在回想這段買進期間,也有些許的問題發生.(些許買進價比第一次入場價高)
    導致目前成本來說稍稍高了一點(約在20.8),但仍在5%殖利率附近.
    因尚未到達所設之停利點,所以還是繼續領股息當中.
    在目前股價逐漸下滑之時,亦會陸續買進.
    回首來時路,獲利(經驗&心境)多多.
    寶哥加油,大夥加油.

    • e2cat 大
      仁寶至少六年來的股息還不差,
      我也認同18元以下酌量買進的風險不大。

      等待停利的過程就是這麼無聊!
      尤其股價一直低迷的時候,特別折磨人。

      雖然多數人都說有5%股息報酬率也可以滿足。
      但心中其實還是不滿足的,因此才有抱起來很悶的原因。

      「回首來時路,獲利(經驗&心境)多多.」確實如此!
      寶哥加油,大夥加油。呵呵…

  5. KKK 2018-06-25 於 22:06:12
    以下有些問題想和您請教 :
    1. 請問第一批25元算是試水溫的買入價嗎? 想請問是如何計算出來的?
    -> 雖然說是6年前的事,現在說有點事後諸葛,但個人以為以仁寶”相對低”股利1/1.2元來計算,用5/6%殖利率來算的話,買進價應為20元,想請問此點是否依每個人能接受股息殖利率多寡而定?
    >>>>>
    Ans:既然是2012/9/3日買入,買進價格的考量自然應該以當時的時空環境考量。在這時間以前仁寶的年度低點約26元上下。請看2002~2011年扣除2008,2009年金融風暴期間確實如此。歷年股價高低點參考網址:
    https://goodinfo.tw/StockInfo/StockDividendPolicy.asp?STOCK_ID=2324
    由於當時是利空買進,因此只考量年度高低點,並未特意考量股息殖利率。
    當初股利並沒有1/1.2元這麼低。你所提的買進價格應該是後續已發生的營運與股息下降,在當時並不知道。不能用在首次購入 試水溫 仁寶的情境。
    ———————-
    2. 請問聯寶認列金額EPS 0.5元您是以何種條件來預估? 今年EPS1.5上下(扣除聯寶預估收益0.5元),等於接下來三季平均EPS0.4元左右,這是因為被動元件大漲價而降地獲利預期的關係嗎?
    >>>>>
    Ans.被動元件漲價,匯率因素 仁寶第一季eps 0.32元,第二季被動元件仍然漲價,目前新聞指出仁寶希望調漲被動元件價格就代表第二季獲利不容樂觀。我猜測與第一季獲利差異不大。
    另外中美貿易戰可能性大增,也需要納入考量。因此將下半年eps 1~1.1元調降到0.9元
    我是預估仁寶上半年eps約0.7元;下半年約0.9元。合計eps 約1.6元,因此寫eps 1.5元上下。
    關於聯寶認列金額是認同這項猜測~
    「法人圈拋出消息指出,該交易可能在Q3底前完成,雙方交易價格僅有2.24億美元,遠低前先前市場的預期。市場原預估,以雙方協議的最高售回價格7.5億美元、仁寶成本1.5億美元來算,就算打了7折,仁寶都能淨賺超過100億元。也就是法人估成交價可能是最高售回價的3折。」新聞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510003236-260410
    因為若是聯寶認列收益良好,以仁寶過去習性早就公開說明約略賺了多少?而不是一再遮遮掩掩,不說明~
    ————–
    3. 您提到要長期投資的話,盡量將平均成本壓在18元(含)或以下,想請問是如何計算而來?
    =>個人推想是以歷年來股價最高價的最低者2016年21.65*0.8左右來抓的?
    Ans. 因為仁寶已經連續三年股價高點在22元附近。假設未來高點在此附近,因此買點改依股息報酬率超過6%考量。由於屆時我沒投資仁寶機率高,基於保護網友心態所以提高價格安全邊際。
    —————
    4. 從2008至今仁寶股價最低點區間為14.65~19.4 (捨去2010年35.3 & 2011年25.5,因EPS達4~5元),從歷年資訊看來,個人以為基本上14,15,16元的仁寶皆要在崩盤才有機會見到,如果一直執著這些價位很可能會要損失等待時間,所以是設定19元左右開始買進,想請問這樣是否有盲點?
    >>>>>
    Ans.請再看上面年度股價低點,2013年16.05元;2015年15.1元,2016年16.55元 因此要出現17,18元的股價並非難事。我講平均成本18元是講給已經持有仁寶股票的網友,如果他們想長期投資的話。若你考量的是買點價位問題,不管20,19,18元皆可買入,因為可用分批買進的操作降低平均成本。
    ——————
    5. 另外,巴大有提到在第一次買進後,往後的買進價位不能比第一次還高,否則會喪失低成本優勢,只是如果買在最低點區間,因為很不容易看到更低,是否就只能慢慢等(自己感覺是蠢問題)?
    Ans.之前我提過若是一檔值得投資的個股,你要賺報酬率還是要賺錢?取決於股票張數是否夠大。因此我不過度強調買在最低點,否則將出現你講的窘境。只買到一兩批,張數很少。

    結論:因為我不是長期投資仁寶,而是被迫持有到今日。雖然股利報酬率超過5%,但我相信多數網友不會滿意這樣的年報酬率。基於善意提醒與不想網友受傷因此特別寫出這篇文章。

    大略簡單回應你的疑問,謝謝!

    巴小智 2018.6.25

    • 感謝您回覆這麼多

      剩下唯一疑問是第3點 : 您回應提到”假設未來股價在近三年高點22元附近,此買點改依股息報酬率超過6%考量”,想請問6%是以歷年來最低股利1元做計算嗎? 因為用1元算是16.6左右才是,實在很好奇18元如何計算而來

      • 前面第三點我是這樣回覆的:
        因此買點改依股息報酬率『 超過 』6%考量。

        過去六年來仁寶平均股息1.185元
        因此股息報酬率6.6%

        另外考量到18元與16.6元出現機率?
        你之前也認為過低的買進價可能不容易看到。
        因此18元確實比較合理不是嗎?呵呵…

  6. 感謝巴大撥冗書寫持有仁寶6年的回顧與檢討

    雖然巴大買了928張,但他並不擔心,因為是用[閒錢]
    每個人的資金大小不一,有人買了10張可能就很擔心了

    擔心的程度應該跟買入的成本會有很大的關係
    目前持股均價在18塊以下的,可能只是擔心獲利縮水而已
    [價格的安全邊際]是一條不容忽視的投資原則

    這幾年來,我的仁寶只進不出
    原因在於不想讓多年的堅持功虧一簣(巴大曾提過)
    老實說,它是讓我抱得最安心的一檔股票
    若是以股票資產與現金的比較,至少這幾年都有穩定的配息
    唯一的缺憾是沒有到停利點的價差收益(扣除掉2014和2015高點近30時)
    因此巴大也不認為這會是一檔成功的投資

    長期投資必須要建立在個股的營運上
    市場價格與內在價值的對應關係
    以目前來看,或許凸顯了仁寶目前營運的不順遂
    尤其是在轉投資方面

    沒有人可以準確預知未來股價的走勢
    或許當市場大部分人都對個股失去興趣時
    那時長期的投資價值就會浮現

    我依然相信Howard Marks曾提過的
    [沒有一樣東西會跌到一文不值]
    更何況仁寶的狀況並不符合上述這段話

    巴大的投資檢討很值得大家細讀
    祝大家投資順利

    • 跟yushienlin一樣我的仁寶也是只進不出,雖然股價一直未達到大家停利的目標.
      但我相信仁寶還是個進可攻退可守的選擇,在等待的期間穩定的現金流
      滿足穩定股利收入的需求,再多點耐心我相信停利的機會總會來到.
      2324 1.2 1.2 1.2 1.5 1.0 1.01 1.4

      • 感謝JJ大的迴響

        我們都不是屬於投機人(speculator),而是投資人(investor)。
        堅持自己當初投資仁寶的信念,相信會有歡喜收割的一天!

    • 今天複習allanlin 大大的分享.說真的以前看allanlin 大大的文章,還不大理解.
      現在仁寶抱了5年,漸漸體會專注在穩定的股息,不刻意專注在價差
      價差可遇不可求,但未必等不到,至少不要擔心害怕.
      =========================================================
      艾倫專注在股息,沒有專注在價差,但是價差會自然來到,利用這些
      正合遊戲的想法,你不用刻意追求,不必擔心害怕,可以真正樂活投資

  7. 巴大好 :

    以下有些問題想和您請教 :

    1. 請問第一批25元算是試水溫的買入價嗎? 想請問是如何計算出來的?
    -> 雖然說是6年前的事,現在說有點事後諸葛,但個人以為以仁寶”相對低”股利1/1.2元來計算,用5/6%殖利率來算的話,買進價應為20元,想請問此點是否依每個人能接受股息殖利率多寡而定?

    2. 請問聯寶認列金額EPS 0.5元您是以何種條件來預估? 今年EPS1.5上下(扣除聯寶預估收益0.5元),等於接下來三季平均EPS0.4元左右,這是因為被動元件大漲價而降地獲利預期的關係嗎?

    3. 您提到要長期投資的話,盡量將平均成本壓在18元(含)或以下,想請問是如何計算而來?
    =>個人推想是以歷年來股價最高價的最低者2016年21.65*0.8左右來抓的?

    4. 從2008至今仁寶股價最低點區間為14.65~19.4 (捨去2010年35.3 & 2011年25.5,因EPS達4~5元),從歷年資訊看來,個人以為基本上14,15,16元的仁寶皆要在崩盤才有機會見到,如果一直執著這些價位很可能會要損失等待時間,所以是設定19元左右開始買進,想請問這樣是否有盲點?

    5. 另外,巴大有提到在第一次買進後,往後的買進價位不能比第一次還高,否則會喪失低成本優勢,只是如果買在最低點區間,因為很不容易看到更低,是否就只能慢慢等(自己感覺是蠢問題)?

    希望換人當總經理以後,就能擺脫踩地雷的習俗。

  8. 謝謝巴大分享…

    投資心法與原則不變
    但個股營運變化務必持續觀察

    人人投入的資金與期待都不同
    必須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9. 巴大哥謝謝您仁寶的解析,從101年買進到現在,雖然是一趟漫長的旅程,但是,身在其中也領略不少,如果不計較只想領股息,默默當一個長期的股東也不錯.

  10. 巴大哥,我也是啊,目前完全沒有賺到價差,就領息而已!!!

    2016.1.8買進仁寶,持有張數73張,平均成本為19.93,目前持有時間大約快2年半了,只能耐心等待停利點到來(雖然目前股價一直在19點多徘徊,很洩氣)

    107.6.25今天帳損負59827,-4.11%

    看到重點提示≪中長期持有的投資人可選擇在對他有利的時間點離場,只是需要等待而已≫

    ≪股票投資絕對不能被迫賣股票,那是不理智的行為≫
    →還好我買仁寶是用閒錢,所以心態上比較不煩躁..

    →買入仁寶的價錢壓在18以下

    非常感謝巴大哥的仁寶投資六年的回顧與檢討的感受分享,很受用,還有,巴大哥對我們巴小智粉絲團的臉友及我們的股票投資的網友一直默默的關心跟付出大家都知道也都好感謝你喔!!!互相打氣加油吧!!!!

  11. 感謝巴大!
    如果是想長期投資仁寶領股息的網友,請盡量將平均成本壓在18元或以下比較安全。

    • 仁寶上市至今26年 現金股息一元(含)以上的連續發放紀錄。
      在台灣的大型權值股而言並不多見!

      就現金股息長期發放能耐而言,仁寶倒是蠻不錯的。

      • 巴大好 :

        小弟的觀點是以2008至2017年股價最高點區間來看(2015~2017為聯強獲利衰退時期不參考),EPS皆為3.3元以上(扣除2008年),其獲利區間很能和今年來做比較,最高為92.9 & 最低為56.3,2者相加除2再打8折,停利價格約為60元,算是比較保守預估。

        不曉得您是否有更有系統的方式可供學習?

        • 我是以今年可能獲利範圍與過往雷同年度比較
          找出股價高低範圍。而不是平均值看待。

          你講的停利價格60元,達成機率不低。
          關於停利價格不管如何預估總是會有誤差。
          價格訂的越高達成機率越低,
          訂的越低容易達成但錯失賺錢機會。

          結論:停利價格的訂定並沒有明確的公式,抱歉喔!

          • 感謝您的回覆,可以理解沒有明確公式。

            如果您提到以今年可能獲利範圍與過往雷同年度比較找出股價高低範圍,而非平均值,那是否要等待第三季獲利出來後來計算較為穩當(不確定性較小)?

            個人目前全年EPS預估是抓3.5~4.5左右

            如下為過往獲利雷同年度 :

            1. 2012 EPS 3.69 => 最高價79.5
            2. 2011 EPS 4.67 => 最高價79
            3. 2010 EPS 3.68 => 最高價82.6
            4. 2007 EPS 3.54 => 最高價114.5
            5. 2002 EPS 3.82 => 最高價58.5
            (2002年以前年代久遠,價位已失真,不參考)

            取最高價中間值為80左右
            打個8折,停利價約為64元

            請問您是這樣計算的嗎?

          • KKK 2018-06-26 於 21:40:22
            如果您提到以今年可能獲利範圍與過往雷同年度比較找出股價高低範圍,而非平均值,那是否要等待第三季獲利出來後來計算較為穩當(不確定性較小)?

            個人目前全年EPS預估是抓3.5~4.5左右

            如下為過往獲利雷同年度 :

            1. 2012 EPS 3.69 => 最高價79.5
            2. 2011 EPS 4.67 => 最高價79
            3. 2010 EPS 3.68 => 最高價82.6
            4. 2007 EPS 3.54 => 最高價114.5
            5. 2002 EPS 3.82 => 最高價58.5
            (2002年以前年代久遠,價位已失真,不參考)

            取最高價中間值為80左右
            打個8折,停利價約為64元

            請問您是這樣計算的嗎?
            >>>>>>
            一般來說11/14日第三季季報公佈後預估的eps 較準確沒錯。

            你這樣計算大致上認同!
            另外要留意的是影響股價高低變化
            除了eps,也要考量到股利發放金額多寡
            營運比前一年成長還是衰退?大盤的投資氛圍。
            絕對不是只看eps 雷同的年度,股價高點就一定如此。

            謝謝你的提問。

  12. 陳瑞聰表示,在第2季已經與客戶溝通,多數客戶都願意接受,因為如果不同意調整,只能供應6成貨源,等於要去現貨市場調貨。但現貨市場價格高得嚇人,尤其是網通應用產品是以10倍的速度在飆漲。

    陳瑞聰指出,仁寶長期的因應方式有3個,包含1,與供應商簽長期合約;2,以集團為基礎向供應商採購,旗下智易(3596)、鋐寶(6674)、康舒(6282)及金寶集團(2312),會較有力量;網通事業因單價較低,面對漲價潮經營的確比較辛苦;3,為了反映成本漲價,大部分客戶皆同意接受。
    >>>>>
    關於被動元件漲價 對於代工廠商確實不利。
    雖然第三季可望調整價格,但也代表對仁寶第二季獲利有不良影響。

    因此仁寶上半年跟多數代工廠商一樣深受其害。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始終認為仁寶的問題不在於本業的營運,而是長期以來的轉投資容易虧損問題。
    否則仁寶算是不錯的現金股息發放的大型股,可惜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