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何時來?


跟一位好友聊到美股重挫,看起來似乎有點股災來臨前的徵兆,詢問我是否該將股票資產適當的減碼?也告知追蹤我的網友們,避免這些網友遭受帳面重大損失。勸我是否將核心持股仁寶,聯強減碼一部分換成現金。對談中感覺到好友的強烈憂心。

股災什麼時候會出現?沒人知道真正時間,只能說它未來一定會出現!台股歷史中的股災次數遠高於美股。例如: 85年台海危機、88年921大地震、89年網路泡沫 、92年SARS,、97年全球金融風暴。由於十年來沒出現大型股災,投資人早已沒有風險意識,我深信股災一定會來,多數人不能承受股災的侵襲而不自知。

因此善意提醒網友請捫心自問,你真的能承受帳面未實現損失 -50%以上的跌幅嗎?不用告訴我,你知道就好。若是無法接受
我建議減少股票數量換成現金是對的,在不賠錢前提下適度減碼並沒有不好。萬一沒發生股災頂多少賺錢,本金還在。

如果可以接受帳面巨大的未實現損失
就誠如之前我寫的留言,在現實操作中,我的體認是準確預測未來何時發生的時間點通常不準居多,就如我們預測何時股價會上漲同樣困難。因此將持有股票的時間拉長,比較容易再次碰觸到股價的高點。也就是文章所寫的,「有一種方法有時候是正確的,就是一直看漲或一直看跌;如果你持有一個固定觀點的時間足夠長,遲早你會是對的。」這就是將持股時間拉長且採取「持有到停利」容易成功的原因。

寫這一篇提醒文是因為好友裡有退休人士,單親媽媽,需要靠股票資產過日子的朋友們。不是人人都跟我一樣真的不懼怕巨幅帳損。再加上我常強調安全至上,獲利其次的投資原則。我沒有高超的投資技巧,但不想有人因為誤解我的投資方式而受傷。千萬不要因為巴小智哪檔股票還抱牢就跟著抱牢,因為我承受帳損的壓力遠超乎平常人!

當然我很清楚如果下星期美股回穩?好友的疑慮將煙消雲散,他只不過被市場氛圍嚇到,但也許真的股災的腳步近了?跟大家一樣都是平凡散戶,希望大家在股票投資上少犯些錯誤。股票資產是可以讓錢增加的工具,但它絕非是一條斜線向上的直線,而是上上下下的曲線,因為持有股票過程中經常遇到不同的利空甚至股災。因此需要在對你最有利的價格將股票換成現金,反之亦然。但這需要持有股票的耐心才有豐厚的成果。

如果你已經可以承受股災的侵襲,「吃得下飯、睡得著覺、笑得出來」。那恭喜你了!我們已經是同類人了,不需要這些提醒文。呵呵…

巴小智  2018.2.3

 

 

股災何時來?” 有 376 則迴響.

  1. 昨晚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3916點,上漲614點,漲幅1.85%,費城半導體指數收盤3056點,上漲幅5.58%,在此記錄

    今早在紐約時報頭條看到
    Biden Asks Congress for $33 Billion to Help Ukraine War Effort
    美國總統拜登跟國會要33億美金援助幫助烏克蘭打仗

    另兩則新聞標題提到
    Amazon reports slowing sales growth and indicates slowdown may continue.
    亞馬遜財報顯示銷售成長減緩,而且減緩的現象可能會持續
    Apple’s growth slows, but still beats Wall Street’s expectations.
    蘋果成長慢下來了,但還是超乎華爾街的預期

    國內疫情升溫似乎尚未到達高峰,昨日本土新增確診首度破萬
    願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2. 昨晚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3240點,下跌809點,跌幅2.38%,費城半導體指數收盤2909點,跌幅4.38%,在此記錄

    今早紐約時報的一則新聞
    Stocks Drop 2.8%, Led Lower by Tech, as April’s Slump Continues
    隨著四月的暴跌持續,股市下跌2.8%,科技股領跌,跌至更低點
    The S&P 500 dropped nearly 8 percent this month, its worst monthly showing since March 2020, when stocks plunged 12.5 percent.
    這個月標普500下跌近8%,是自2020年3月下跌12.5%以來,最糟的單月表現

    貪婪或恐懼?
    祝大家在積極與防禦之間找到適當比例的平衡點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 感謝e2cat大浮出水面的分享

        銀彈有限,考驗的是資金控管的紀律
        等待機會,仰賴的是超乎常人的耐心
        克制貪婪,需要的是情緒管理的技巧
        每天看盤,若不是要做投資決策,的確沒有必要
        但若是要盯盤,個人認為一點意義也沒有,投資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相信e2cat大投資心態越來越優雅了
        期待您未來的分享
        願大家健康平安

  3. 昨晚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3811點,下跌981點,跌幅2.82%,費城半導體指數收盤2989點,跌幅2.25%,在此記錄。

    今早紐約時報一則新聞提到
    Stocks Drop Almost 3% as Interest Rate Fears Spook Investors
    隨著投資人害怕利率調升,股市下跌近3%
    Friday was the S&P 500’s worst day since early March.
    標普500週五的表現是自今年三月初以來,最糟的一天
    Investors now expect interest rates to climb far more quickly than anyone had thought.
    投資人預期利率攀升的速度會快到超乎任何人的想像

    昨日仁寶除息,整體帳面上的數字又快到損益平衡的臨界點
    目前閒置資金已經投入近五成,站在這個時間點,過去半年來,個人似乎過於樂觀
    新建倉的個股,投入資金僅次於仁寶,達運與正新
    估價與買點的斟酌,真的不容易
    資金管控的紀律也需要再加強
    希望個人的資金可以撐得比不理性的市場還要久

    最後分享《放下痛苦,你才能過得幸福》(蘇綺 著)書摘

    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建立充分的自信,客觀審視自己,永遠懷抱希望,有助於自己走好往後的人生旅程。(P 204)

    面對目前的市場樣貌,您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了嗎?
    您有充分的自信可以安然渡過市場的黑暗期嗎?
    您的自信是建立在客觀的實力之上嗎?
    您的持股帳面上數字是深綠,您還是懷抱著希望嗎?
    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麼將有助於您走好往後的投資旅程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觀察記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台灣昨日本土新增確診人數3766人,希望大家都健康平安
    祝大家週末愉快

  4. 台灣昨日的本土新增確診人數再度創新高,1626例,願大家都健康平安。

    今早紐約時報有一則新聞吸引我的目光
    The Tech Bubble That Never Burst
    科技泡沫從來沒有破
    For a decade, warnings about a tech bubble have only led to more money flooding into high-growth start-ups.
    有關科技泡沫的警告,在過去的10年中,只是導致更多的金錢流向科技股,開啟一連串的高成長
    Could this time be different?
    這次會不一樣嗎?

    昨晚美國道瓊指數收盤34911點,上漲499點
    費城半導體指數3153點,上漲68點
    市場上下震盪已經持續一段時間
    這段時間有人是贏家,有人是輸家
    個人帳面上可以算是輸家,不過個人打算等待時機
    讓自己的持股有機會再成為贏家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觀察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5. 今早在紐約時報看到一則新聞
    Strong Job Gains in March Keep a Flame Under the Recovery
    三月強勁的工作需求增加讓經濟復甦之火持續不滅
    The U.S. economy added 431,000 jobs and the unemployment rate fell to 3.6 percent. Wages showed sharp gains, but that has been blunted by inflation.
    增加43萬1千個工作,失業率降至3.6%,工資急遽增加,不過美國經濟因為通膨而放緩

    昨日美國新冠肺炎新增確診人數27846人,死亡人數698人
    今年過年期間,每日新增確診約80萬,死亡人數超過2000人
    隨著時間的流逝,疫情對人類經濟的影響已經慢慢降低

    經濟與股市,Kostolany的[老人與狗]比喻
    現在兩者之間的相對位置如何?
    相信未來會慢慢明朗

    不知不覺中,個人的預備金已經用了四分之一了
    資金的管控,風險與機會,拿捏總是不容易
    期許自己朝著[增加自己投資勝算]的方向努力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隨想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有美好的一天

  6. 昨晚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5294點,上漲338點,指數再度來到35000以上
    今早看到紐約時報的頭條
    Russian Pledge to Ease Attack Is Greeted Skeptically by West
    俄羅斯承諾減少攻擊受到西方國家的質疑

    U.S. and British leaders reacted warily after Moscow promised to reduce military activity near Kyiv and to its north. “We’ll see,” President Biden said.
    在莫斯科(俄羅斯)承諾減少基輔與其北方的軍事活動後,美國和英國領導者小心翼翼地回應。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等著瞧]

    另一則新聞
    The U.S. and allies are preparing new sanctions on Russian supply chains.
    美國與其盟國正準備對俄羅斯供應鏈進行新制裁措施

    觀察俄羅斯股市昨日的表現,收盤指數881.59,上漲7.11%

    以上是個人觀察的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7. 俄羅斯股市自2月25日休市至今
    今天只開放公債交易,俄企股票仍停止買賣
    在此記錄

    下面這則新聞,記者書寫的內容留待未來做驗證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華爾街刺蝟投資客》(Barton Biggs 著)一書第九章在談[市場多空循環的宿命],作者描述市場經驗的真實寫照,與大家分享。

    1) 引言:股票不知道你擁有它,死忠抱著也不會有報答 (P 157)
    2) 你處理和調整現有投資組合時,會有無法體會,下意識的情感牽掛,阻止你客觀,冷靜地採取像賣出之類的投資行動,你已經擁有的東西是你的包袱,會妨礙你創造傑出的績效。你總是會有一些你很有信心,但是市場卻因為某種原因,愚蠢到還沒有發現的部位。你很難讓自己拋棄一種部位,尤其是當你認為只要你放掉這些部位,這種差勁又頑固的部位就會反彈。還有一種偏見會妨礙換股,因為你在下意識裡知道自己可能犯兩次錯誤。同理,要賣掉績效優異的好股很難,因為這些股票替你帶來好處,也因為你希望這些股票會帶來更多好處。(P 171)
    3) 抱著的股票股價太便宜不能賣出,吸引力又不足以讓你買進,就是這種不上不下的股票使投資組合惡化,績效低落。(P 172)

    對於以上描述,有人可能認同,有人可能不認同
    在股市氛圍詭譎不明之時,看看一些以前投資的故事也不錯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俄股今開一半 全開恐「墜入地獄」
    自由財經 2022/03/21

    俄羅斯二月二十四日入侵烏克蘭,引發股匯市暴跌,俄國隨後關閉股市,從二月二十五日休市至今。俄國央行日前宣布,週一莫斯科交易所將逐步恢復交易,但只開放公債買賣,俄國企業股票仍停止買賣,該行也會視情況買進俄國公債,以防止市場過度波動;分析師認為,一旦恢復股票買賣,俄國股市可能會「墜入地獄」。

    俄國入侵烏克蘭當天,美元計價的俄國RTS指數一度暴跌五十%,迫使俄國隔日關閉股市;盧布兌美元也重貶,即便俄國央行二月二十八日將利率由九.五%猛升一倍至二十%,仍無力阻擋頹勢,使得盧布猶如廢紙。上週五盧布兌美元收在一○四.八二盧布兌一美元,過去四週貶值幅度約二十五%。

    俄國央行總裁Elvira Nabiullina上週五(十八日)表示:「準備逐步恢復莫斯科交易所的交易,下週一將開放公債交易,為了防止過度波動,提供平衡的流動性,該行將視情況買進公債,但俄國企業股票仍停止買賣。」俄國央行並未說明將會動用多少資金購買公債。

    券商Loko Invest分析師波雷佛伊(Dmitry Polevoy)表示:「這是俄國版的量化寬鬆措施(QE),以允許系統維持流動性,降低政府的借貸成本」;不過,俄國央行否認這是QE,而只是支持市場的暫時性舉措。

    BKS Investments分析主管卡皮寧(Vasiliy Karpynin)說:「外資占去年俄國股債市交易的四十八%,在取消交易限制後,恐怕會出現龐大賣壓。」許多大型西方投資基金已宣布拋售所有俄國資產的計畫,有些投資基金已打銷巨大的損失,且準備以任何價格拋售這些資產。

    CentroCredit銀行經濟學家蘇佛洛夫(Evgeny Suvorov)表示:「俄國央行擔憂,市場一恢復交易就會墜入地獄,這將使許多銀行和公司分崩離析。」而俄國入侵烏克蘭後,一直挺俄的中國「小粉紅」也斷言,俄股若恢復交易,「開盤會跌九十%」,並直言俄股沒有上漲的理由,因「價值幾乎歸零了」。

    • 其實這幾段書摘應該放在精選文章[個股買賣點的一些看法]
      作者認為投資人不該跟股票談感情,該斷就要斷
      由於個人這幾年來採取的策略是[只要虧損就不賣]
      因此書摘的內容,個人讀起來有很深的感觸

      [ 處理和調整現有投資組合時,下意識的情感牽掛,阻止你客觀,冷靜地賣出行動,你擁有的東西是你的包袱,妨礙你創造傑出的績效。]
      個人認為以上談的是減碼或出清持股,如果無法客觀與冷靜地執行賣出決策,那麼傑出的績效是不可能的。如果以聯成為例,個人停利聯成,沒有一張賣在30以上,市場共給我兩次機會。

      [你會有一些你很有信心,但市場卻還沒有發現的部位。]
      仁寶算嗎?哈哈

      [你很難讓自己拋棄一種部位,尤其是當你認為放掉這些部位就會反彈。]
      個人認為這就是賣點不好掌握的地方
      因此定期檢視持股的營運,定期估價,是投資人的重要功課
      就某種程度,作者描述的狀況也是投資人自身形塑的市場樣貌
      這種樣貌可能會讓投資人動彈不得

      [有一種偏見會妨礙換股,你在下意識裡知道自己可能犯兩次錯誤]
      個人認為,換股操作代表投資人看錯,換股之後再次看錯的機率也不低
      一般而言,換股會找一檔股價跟原股相當的標的
      原股賣出的實際虧損會小於換股之後的未來資本利得
      容易嗎?
      個人認為相當不容易

      [要賣掉績效優異的好股很難,因為這些股票替你帶來好處,也因為你希望這些股票會帶來更多好處]
      個人認為作者的觀點是[持有到停利]的投資思維
      賣點不好掌握是因為賣出之後,股價繼續漲,投資人可能會後悔賣太早
      然而個人認為,設定一個預期的停利滿足點,停利一到就執行賣出紀律
      也許這樣可以避免[沒有賺到大波段的缺憾]

      [股價太便宜不能賣出,吸引力又不足以讓你買進,使投資績效低落]
      以上這段話讓個人直接聯想到達運的投資
      股價太便宜不能賣出代表持股成本在市價之上,賣出就是立即的虧損
      吸引力不足以讓你買進代表內在價值在市價之下,買進可能有潛在的虧損風險
      雖然績效一直不是個人著重的點,不過買到麻煩股時的窘境,作者這句話很貼切

      總而言之,個人依然認為不應該在股價對自己相對或絕對不利的情況下賣股
      最近看了介紹Howard Marks的紀錄片
      其中有一幕提到Scared money never wins. (受驚嚇的金錢永遠不會贏)
      個人認為類似台語的[驚驚昧得等]
      投資人需要戰勝恐懼,投資才有辦法獲利
      容易嗎?
      超級不容易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提到個股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yushienlin
      2022-03-21
      這則新聞,記者書寫的內容留待未來做驗證

      俄股若恢復交易,「開盤會跌九十%」,並直言俄股沒有上漲的理由,因「價值幾乎歸零了」。
      ——————————————————————————————————
      俄羅斯股市昨晚收盤指數1034.79點,上漲2.99%
      自從上週股市恢復正常交易,它的股市並[沒有跌90%],價值也沒有[幾乎歸零]
      再次驗證,[預測]投資價值不高,因為通常不準居多

      昨晚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4496點,下跌144點,跌幅0.42%
      費城半導體指數收盤3193點,下跌75點,跌幅2.32%

      今早紐約時報一則新聞
      ‘Many’ Fed Officials in Favor of Large Rate Increase
      很多美國聯準會官員偏好大幅升息
      Notes from the Federal Reserve’s March meeting showed officials gearing up to pull back economic support more as they attempt to tame inflation.
      美國聯準會三月會議記錄顯示:官員積極準備減少更多的經濟支持,嘗試控制通膨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觀察與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健康平安 投資順利

  8. 昨晚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4063點,上漲518點
    費城半導體指數收盤3340點,上漲159點,漲幅5.03%
    觀察美股道瓊指數近期的表現,上漲與下跌,超過500點似乎是常態

    今早紐約時報新聞
    Fed Raises Interest Rates for First Time Since 2018
    (美國聯準會正式升息一碼(0.25),自2018年以來的第一次)
    The Federal Reserve penciled in six more rate increases in 2022 to combat inflation. The Fed chair explained the decision.
    (聯準會預計2022年還會升息6次以對抗通膨。聯準會主席也解釋該決策。)
    Stocks rose 2.2 percent as the Fed chair argued that the economy was strong enough to withstand efforts to slow inflation.
    (當聯準會主席提出論點說:經濟成長夠強勁,足以承受降低通膨所做的努力,股市隨後上漲2.2%)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觀察與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9. 昨晚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3223點,上漲約92點,盤中最低32272,上下震盪超過1000點
    好奇今天台股的反應如何?

    恐懼與貪婪
    悲觀與樂觀
    賣點與買點
    價值與價格

    總要到特殊事件發生時,才會感受到辨識他們的重要性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觀察與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昨晚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4058點,上漲約834點
      今早紐約時報一則新聞提到:
      Stocks Climb, Erasing Their Losses for the Week
      股市爬升,抹去一週下跌的點數

      The S&P 500 rose 2.2 percent, pushing the index to a gain for the week, as investors looked to the possibility of Russia-Ukraine peace talks.
      標普500上漲2.2%,促使一週來的指數上漲,隨著投資人期待俄羅斯-烏克蘭和平會談的可能性

      讓我聯想到Howard Marks提過的一個概念:
      If you go to cash, you have to be right right away.
      (如果你從市場取回現金,你必須馬上看對。)
      也讓個人更深刻了解time the market(擇時進出市場)的侷限性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228連假愉快

    • 昨晚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3292點,下跌597點

      今早紐約時報一則新聞提到:
      Military conflicts haven’t been on investors’ minds for decades. Russia’s invasion has changed that.
      幾十年來,軍事衝突從來沒有讓投資人擔心。俄羅斯的入侵已改變這樣的情況。

      接下來至三月底前,各家公司會陸續公佈去年第四季獲利,對多數公司而言,去年是豐收的一年。鐘擺目前的位置在哪裡,未來會漸漸明朗。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觀察與記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昨晚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3292點,下跌597點
        ————————————————————-
        昨晚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3891點,上漲596點,相當於前天的指數

        看到一則新聞,俄羅斯最大銀行Sberbank將退出歐洲市場,查閱資料,去年10月股價高點約20美金,昨天收盤價0.9美金,這是個瘋狂的數字。[從不可能變成可能],在股市,似乎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昨日特地再確認自己的預備金有多少,雖然沒有很多,不過股票與現金佔比約8:2,8成股票,2成現金,已經比2020年3月幾乎滿持股好很多了,哈哈。自從之前聯成停利後,就沒有再從市場收回資金,因為不是帳面上虧損就是尚未到停利點。

        昨日複習《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第十七章 採取守勢型投資法,有一段話與大家分享:

        [進攻和防守並沒有所謂正確的選擇。許多可能的路,都能將你帶到成功的目的地,而且你作的決定,應該取決於你的個性和傾向,你相信自己的能力到什麼地步,以及你身處其中的市場和你的客戶之特性。] (P 218)

        這兒的進攻指的應該是積極型投資,防守指的是防禦型投資。投資有很多選擇,投資決策要根據自己的個性和傾向,對自己做的決策要有相當的信心,而且做決策時也要考慮市場週期循環的位階。多少比例的積極,多少比例的防禦,取決於投資人的投資哲學,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基本上,個人認為[適度投資]會是一個讓自己安心睡覺的投資方式,每位投資人的適度不一樣。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觀察與記錄
        個人的投資反思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昨晚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2917點,下跌697點,跌幅2.08%

      今早紐約時報一則新聞提到:
      Congress Moves to Bar Russian Energy Imports; Stocks Drop as Oil Prices Climb
      美國國會進一步禁止進口俄羅斯能源;股市下跌,石油價格攀升

      提醒自己不要太早花光自己的預備金
      寧願錯過賺錢機會也不要增加虧損風險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順利度過股市高度波動期

  10. 看來股災又要來了,只是不知道程度會多嚴重。
    上回比較有感覺的股災是2020年初,回頭去看對帳單發現股災前已經梭哈,沒預備金可以低點加碼,只有每月薪水結餘持續再投入。
    這次狀況好一點,今天收盤持有的營建股未實現帳面獲利還有118萬,上週覺得該多留點現金把鴻海賣掉,自己的預備金加上年終獎金還有160萬左右可以加碼。
    即使兩次股災自身的狀況稍有不同,但不變的仍然是對持股要有足夠的信心,才能安然渡過每次危機。

    • 感謝Jim到訪分享您的投資現況

      [看來股災又要來了,只是不知道程度會多嚴重]
      不管結果如何,我們的投資肌肉一定會增強不少

      [上回比較有感覺的股災是2020年初,沒預備金可以低點加碼,這次狀況好一點]
      恭喜您的資金管控有進步

      [自己的預備金加上年終獎金還有160萬左右可以加碼]
      推測大約1成的閒置資金,9成持股
      Jim大有空再分享真實狀況

      [對持股要有足夠的信心,才能安然渡過每次危機。]
      認同Jim大的看法
      個人認為不能在股價對自己絕對不利的情況下賣股

      先簡單回覆,目前有個線上會議
      祝Jim大投資順利,有空再來

        • 謝謝Jim大誠摯的分享

          您的資金較多,又屬集中投資,雖然只有一成,還是比一般小資戶多

          [又要九成資產給他套牢下去]
          雖然這是您的擔憂,不過市場的發展總是出乎人意料之外

          祝我們順利挺過一次又一次的股市危機

  11. 昨晚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3596點,下跌約482點

    今早看到紐約時報的一則新聞
    Stocks hit correction territory as governments announced sanctions against Russia.
    當各國政府宣佈對俄羅斯制裁,股市進入修正

    個人選擇靜靜地觀賞市場各種戲碼的演出
    如果感到不安的投資人,可以思考要如何做才能增加自己的投資勝算?
    巴大這篇文章,珮大那篇[股災來臨時投資人應有的態度]可以複習一下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12. yushienlin
    2022-02-12
    昨晚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4738點,下跌約503點,連續兩天下跌超過500點
    ————————————————————————————————–
    昨晚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4312點,下跌約622點

    以下是今早看到的兩則紐約時報頭條
    Shelling Raises Fears Ukraine Conflict Is Heating Up
    砲擊增添恐懼感,烏克蘭的衝突正在加溫

    The S&P 500 dropped 2.1 percent, continuing a volatile trading stretch as Ukraine adds to investors’ worries.
    隨著烏克蘭危機加深投資人的擔憂,標普500下跌2.1%,市場高度波動的交易延續

    檢視目前手中的持股,價格的安全邊際夠嗎?手中的閒置資金夠嗎?持股的內在價值有變動嗎?口袋名單的買進價到了嗎?風險的管控得當嗎?……

    總是會問自己很多問題,來測試自己是否準備好了?
    期許自己隨時做好準備,因應市場突然投出變化球
    如果市場事件超乎自己的準備,就好好享受提升投資能力的考驗

    前幾天在圖書館再度瞥見《無限賽局》(Simon Sinet 著),就借回來複習

    為了能在無限賽局中一直玩下去,我們的信念必須持久,經得起考驗,歷久彌新。(P 63)

    股市是無限賽局,持有到停利的投資模式是有限賽局。個人的信念必須要持久,必須經得起考驗,才能在股市存活下去。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隨想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13. 昨晚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4738點,下跌約503點,連續兩天下跌超過500點

    接下來到三月底前各家公司會陸續公佈去年第四季財報
    對某些公司而言,2021年是豐收的一年,獲利創新高,股價創新高
    當然也有一些公司獲利狀況不佳或持續虧損
    這也說明選股的重要性以及運氣在投資扮演的角色

    《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第17章 採取守勢型投資法提到:

    1) 有老(old)投資人,也有大膽的(bold)投資人,卻沒有大膽的老投資人。
    2) 朋友找我提供個人投資理財建議的時候,我做的第一件事,是試著了解他們對風險和報酬的態度。我會問:[賺錢或避免虧損,你比較在意哪一個?]

    這兒在談老投資人偏防禦,大膽的投資人偏積極
    個人雖然年紀不老,但偏好防禦型投資,哈哈

    面對目前市場的氛圍,Howard Marks提到的點2:[對風險和報酬的態度]
    賺錢或避免虧損,個人比較在意[避免虧損]
    因為虧損會侵蝕獲利,中斷或減緩投資的複利效果
    您比較在意的是哪一點?

    分享《減法的力量》(Leidy Klotz 著)書摘

    凱因斯認為,個人消費就是通往集體繁榮之路,如果有更多人買鞋子,公司就會為了迎合這項需求而成長,這會為更多人創造薪資更高的工作,而這意味著更多人就會有更多錢買鞋子。

    凱因斯解釋,這種加法式的良性循環在大蕭條期間成了惡性循環。因為收入減少,人們的反應是減少花費,這麼做雖然在個體層面上很合理,卻也使得整體經濟規模縮小,這意味著人們能花的錢也變得更少。這場全球經濟危機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牽涉其中的諸國終究被迫在[軍事成長]上花錢,而這打破了原本的不良循環。(P 169)

    Howard Marks在一期橡樹投資備忘錄中提到[T word]
    這裡的T是Trillion(兆)的縮寫,也就是各國都在大灑幣救經濟
    記得Kostolany曾提過通膨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通縮
    昨天才看到美國的通膨來到近40年的高點,後續對經濟的影響如何
    等時間到了就知道了

    近來由於部落格系統不穩定,發言時間非常不固定,不過也多了不少空白時間
    個人會盡量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剩下的書摘

    祝大家身體健康 週末愉快

  14. 分享昨日個人記錄的投資隨想

    [2022.1.28

    The nation’s economy expanded by 1.7 percent in the final three months of 2021, capping a strong year. (摘自紐約時報頭版)
    美國的經濟在2021年最後三個月(第四季)經濟擴張1.7%,結束強勁成長的一年

    昨日費城半導體收盤3243點,從高點4068點往下跌,共跌超過19%,台積電的688,未來突破的機會有多大?它目前的營運已經完全反映在股價了嗎?

    未來會持續觀察]
    ————————–
    每個經驗都是美好的,今年遇到個人擔任共同版主以來最大的挑戰
    部落格時而正常,時而不正常,個人完全處於被動的狀態
    曾經思考過,在部落格可以登入與留言時,先把想要分享的內容以預播的方式設定
    這樣子即使無法登入,那麼文章也可以在未來如期呈現
    不過上次試過一次,只要部落格無法登入,預播也一樣無法執行

    持續與堅持不容易,的確無法每天正常留言,可能會中斷幾年全年無休的記錄
    然而,也許這也是另一個契機
    讓個人更加了解自己為何堅持在部落格持續分享的初衷
    最初到部落格時,發現這麼好的學習空間,都只有巴大和少數版友的留言,非常可惜
    興起善用部落格資源,將部落格的精選文章概念,套用在個人投資的個股上,是否可行?
    發現,在我身上,真的可行
    然而經過這些年的投資驗證,個人依然仍有不少需要修正與精進的面向
    最需要修正的地方是最初的[選股]

    分享封關當天個人投資達運的反思

    [今日台股封關,達運收盤價12.7,去年台股開盤日達運收盤價13.1,等於是抱一年沒有買賣的話,帳面上虧損約3%

    擇時進出市場,站在這個時間點,如果前一陣子聽線型分析朋友的建議 ,在相對高點停利,現在低接是最完美的,而且同樣的錢可以買更多的張數。

    但畢竟我不是靠這樣的投資方式讓自己在股市化險為夷,在選股能力不佳的前提下,我靠的是「分批往下買」與「拉長時間」,因此我必須坦然接受目前的結果,這是一種「相對選擇」的結果。

    買或賣的決策,一旦執行,皆不可逆。沒有基本面支撐的上漲,股價跌回它該有的位階,很正常。當然,未來還是會逐月追蹤它的營收是否正常,逐季追蹤它的財報是否有改善。

    達運的股本約66億,今年和去年投入20億佈局未來,以它去年的營運位階,個人認為優於2020年和2019年,至少營運沒有繼續惡化。今年如果它能轉虧為盈,那麼代表經營層做的事有對症下藥,若是持續虧損,就真的要思考如何在不虧損的前提下離開,畢竟從亂買到開始了解到短暫幾次小賺,市場不是沒有給我機會下車,而是我自己選擇繼續坐車,如果結果沒有很好甚至很糟,也都是自己的判斷能力所促成的!

    達運去年的營運月營收最多就18億多,觀察它歷史資料,營運較佳的時期,月營收可以到達30億,所以這會是我未來觀察的重點,看看今年月營收是否有機會突破20億?]

    最後分享前一陣子看到美國作家Henry Miller說過的一句話

    旅人的目的地並不是一個地點,而是看待事物的新方式。

    套用到投資領域,個人聯想到:投資人的目的地並不是每檔個股的停利點,而是透過每一次的投資經驗,學習看待投資的新方式。

    希望個人能跳脫投資的偏執與謬誤,珍惜每次獨一無二的停利軌跡所帶來的新養分

    以上分享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先預祝大家虎年行大運 身體安康

    • Hi Y大,
      因為很常看到你分享達運的資訊,想說用我自己的基本面篩選方式來分析達運看看會有什麼結果,也許從不同的角度會讓你有一些啟發,以下僅供參考。

      首先我看一檔股票,不會先用賺價差來當預期的最低報酬,我會用現有的財報數據去預估未來的獲利跟配息,再用現股價格跟未來配息來算出現股的未來殖利率有多少,假設至少有6%,那這6%就是我投資前可預期的最低收益,續抱的條件為每季獲利如預期,以不影響未來配息為前提,停損的條件為獲利不如預期了,甚至讓未來配息縮水了。

      達利:先看EPS的部分,每年獲利都不穩定且無法超過1元,毛利率的部分偏低,營業利益常出現負值,毛利率偏低的公司如果要賺錢通常需要很高的營收(例如廣達或鴻海),營收太低也是個致命傷,另外現有的公開數據,它的淨值約為13.64元,整體來說我無法估算出未來最低收益,所以篩選結果為不買進。

      假設我現在擁有達運,我的處理方式是,只要漲超過成本或是小賠的程度,我會全部出清,因為找不到長期持有的理由,就以往的經驗,要期待經營不佳的公司未來會有好業績,還不如期待現在很優秀的公司未來會有更好的表現,我自己是不喜歡把未來交給運氣的人,我更喜歡將主動權握在手中,當我用盡一切努力找出優秀的公司時,運氣只會決定我是賺到預期最低收益(配息)或是額外收益(價差),對於技術線性跟籌碼面主要是依靠法人的想法來賺取價差,但是法人太不可靠了,台股對法人來說只是個很小的市場,投入資金的比例相對國外股市較低,即使台股虧損再多,也不太影響法人整體績效。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持有理由,雖然從我的角度來看,達運甚至連我的觀察名單都擠不進去,但相信Y大應該是有發現達運的過人之處,如果你仍堅信自己的持有理由不變,請堅持下去,因為不管別人怎麼想的,能決定該怎麼做的人,只有還持有達運的投資者最有資格說。

      以上是個人不專業分析,祝大家新年快樂囉,繼續保持身體健康。

      • 感謝Jack大的大方分享,揪感心

        [用現有的財報數據去預估未來的獲利跟配息,再用現股價格跟未來配息來算出現股的未來殖利率有多少]
        個人認為Jack大的基本分析能力非常優異

        [續抱的條件為每季獲利如預期,以不影響未來配息為前提,停損的條件為獲利不如預期了,甚至讓未來配息縮水了]
        進退有依據,定期檢視營運,營運正常續抱,營運不佳停損

        [EPS每年獲利都不穩定且無法超過1元]
        正確一點說,已經連續虧損2年,去年虧損的機率也很高。它的前身是輔祥,2015年成為友達的子公司,個人是從2018年開始做實驗買進

        [毛利率的部分偏低,營業利益常出現負值]
        它的毛利率已經不是偏低而已,而是毛利率通常是負的,也就是營業成本通常大於營業收入。由於營收和營業成本通常差不多打平,若再扣掉營業費用,營業利益就是負的

        老實說,若以基本面來看目前的達運,鐵定是乏善可陳,慘不忍睹。您分析的非常正確,它的確不是一檔值得投資的標的。

        [假設我現在擁有達運,我的處理方式是,只要漲超過成本或是小賠的程度,我會全部出清,因為找不到長期持有的理由]
        可以理解您的投資思維,跟您之前分享過的個股投資邏輯一致

        [就以往的經驗,要期待經營不佳的公司未來會有好業績,還不如期待現在很優秀的公司未來會有更好的表現]
        認同您的觀點,體質不好的公司要鹹魚翻身的確很難,體質健全的公司要成長相對容易

        [我自己是不喜歡把未來交給運氣的人,我更喜歡將主動權握在手中]
        您說到一個蠻關鍵的點[運氣],達運要出運,運氣要很好才行
        手握主動權的確會比較自在

        [運氣只會決定我是賺到預期最低收益(配息)或是額外收益(價差)]
        您的意思是運氣不好,只賺到配息,運氣好一些,就賺到價差?
        個人認為,您在做基本面分析時,就是在營造投資的好運

        [對於技術線性跟籌碼面主要是依靠法人的想法來賺取價差,但是法人太不可靠了]
        有一次看到英文版的個股分析資訊,它提到投資機構的英文叫Market Maker(造市者),普通散戶想要跟造市者玩線型與籌碼,想要勝出,真的很難。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持有理由,相信Y大應該是有發現達運的過人之處]
        哈,在Jack大還沒來到部落格之前,我應該已開始做達運[不假思索就買進]的實驗
        若真要說它的過人之處,有一點的確令人感到意外,它的股價從2020年5月起,一直到2021年10月,只有一次跌破票面價10元,這是在它持續虧損的狀況下發生的。

        [不管別人怎麼想的,能決定該怎麼做的人,只有還持有達運的投資者最有資格說]
        個人非常感謝Jack大善意的提醒
        個人曾分享,每檔個股的停利軌跡都是獨一無二的
        最適應股價趨勢的投資人會得到最大的獎賞
        持有達運的投資人,投資的邏輯不盡相同
        有猶豫的交易者,也有固執的交易者
        個人不會想要在短期與市場作對,因為一點勝算也沒有
        不過如果拉長時間,成本夠低,想要全身而退,並非不可能

        Howard Marks曾提過一個概念:
        一檔投資會成功,不是因為[買好的],而是因為[買的好]

        若是達運最後能順利停利,也許可以當作這句話的實例

        最近常談到達運主要原因是它需要個人的關注,如果個人都置之不理,那麼情況不會有所改變。當然停損取回資金,可以讓資金做更好的運用,但這樣子我真的學不到東西。

        夜已深,破例在10點過後發文,因為不知部落格何時又會掛點

        以上迴響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年假天天開心

  15. 今早嘗試登入,難得可以成功

    昨晚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4376點,盤中最低33150點,最高34417點,上下震盪超過1200點,彷彿在坐雲霄飛車

    今早紐約時報頭條
    S&P 500 Rallies After Touching Correction Territory, Erasing Day’s Losses
    標普500向下修正後反彈,收復單日的下跌

    次標題寫著:
    After a day of frenzied trading, Wall Street recovered from its biggest drop in nearly a year, ending with a slight gain after falling nearly 4 percent.
    經過一天瘋狂的交易,華爾街股市從一年以來最大的跌幅中反彈,收盤時微幅上漲(最多下跌將近4%)

    腦中浮起凱因斯曾說過的一句話:[市場維持不理性的時間,往往會超過你我可以承受的限度。],意思相當於[市場的發展會超乎你的預期,直到你的資金軋不過來。]

    台股封關只剩兩天,繼續欣賞市場的演出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16. 分享2022.1.20個人的投資觀察與反思

    昨日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5028點,下跌339點,跌幅不到1%
    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15點,跌幅約3.09%
    道瓊指數若從最高點36952,跌至昨日的35028,往下修正約5%
    費城半導體若從最高點4068,跌至昨日的3612,往下修正約11.2%

    分享《樂觀者的遠見》(Bina Venkataraman 著)書摘

    老鷹資本的優勢有部分源自機器不擅長的事,至少是目前仍不擅長的。自一九九0年代以來,許多投資者強烈依賴電腦模型。精密的分析協助我們梳理有關以往交易,現在與過去股價,商品價格與未來獲利的大量數據,以顯示買進或賣出的機會。科瑞認為這種投資策略變得越來越競爭激烈,充斥著持有相同數據,機器學習與資料分析工具大同小異的公司。科瑞表示:[我們必須利用只有人類才能看到的模式,如果大家都用演算法,我們就沒有競爭優勢。](P 174)

    橡樹資本管理的知名價值型投資人Howard Marks曾說,量化投資基金根據電腦模型可能成為這些基金的致命弱點。那些模型之所以獲利,係根據以前是正確的模式。[它們無法預測那些模式的改變;它們無法預期異常時期;所以,它們通常高估以往模式的可依賴性。]他寫道。(P 175)

    當科技與經濟進化,使得人類因為前瞻,同感,細緻與策略而具有優勢時,我們卻仍沉溺於短視的指標,真是諷刺啊!未來,人類優勢將來自於我們的評估與判斷,而不是在解析事實這方面與機器正面競爭。(P 176)

    老鷹,包普斯特集團和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成功證明,當大家都鎖定立即的績效時,耐心將創造豐富報酬。(P 177)

    可以活過幾個世紀的樹不會把能量浪費再開花–它們重視持久。換句話說,它們不會想要把每一件事做好。也許這能讓一些組織明白,它們可以把資源投入再快速成長或永續經營,但通常無法二者兼顧。(P 197)

    最新橡樹投資備忘錄提到:
    Rather than traders, we consider ourselves investors.
    我們把自己定位為投資者,而不是交易者。
    In my view, investing means committing capital to assets based on well-reasoned estimates of their potential and benefiting from the results over the long term.
    我的看法是,投資代表的是投資人根據審慎評估資產未來的發展潛力,將資金投入資產標的,並受惠於其長期發展的結果。
    ——————————-
    關於投資,也許最關鍵的還是投資人需要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當然,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投資處理的是未來,由於部落格自1月16日夜間e2cat大留言後就無法登入
    因此將這段時間個人的反思以[事後]的方式呈現,特別奇怪
    反思是在當下記錄,但現在才得以呈現給大家,這樣正常嗎?當然不正常

    Howard Marks這段話
    [投資代表的是投資人根據審慎評估資產未來的發展潛力,將資金投入資產標的,並受惠於其長期發展的結果。]
    個人認為可以當作[選股前]的參考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17. 本來想要記錄美國境內新增確診人數,卻看到一則更吸引我的新聞

    世界排名第一的塞爾維亞網球選手Novak Djorkovic確定無緣在今年澳網尋求第二十一座大滿貫獎盃,而且未來三年可能都無法進到澳洲比賽。對於想要在網球史上追求更高地位的Djokovic無疑是一場災難,有興趣的版友可以搜尋相關的報導,他算是另類的疫情受害者。

    對照去年12月30日記錄的美國新增確診人數267305人,今日新增確診人數805069人。
    台灣今日新增十例本土確診,41例境外移入確診
    對市場究竟會造成什麼影響,未來會漸漸明朗

    身為投資人,與其提心吊膽擔心市場何時會大跌,倒不如讓自己保持堅強的心智,讓自己隨時準備好面對市場。剛好今日在圖書館看到《簡單致富》( J L Collins 著)這本書,直覺會是個人喜歡看的書。
    先分享第六章 [股市大跌即將到來!!就連著名經濟學家也救不了你]個人看到的內容

    你必須要了解有關股市的二三事:
    1) 股市下跌是預料中事。
    2) 股市永遠會復甦,永遠不變。
    3) 股市永遠會上漲,永遠不變。
    4) 股市是績效最好的長時間投資類別,絕無例外。
    5) 在接下來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之中,還會出現與過往一樣多的大跌。
    6) 你必須要堅強,學會對雜音置之不理,度過暴風雨,一路前行之際要持續加碼。
    7) 想要堅強挺立走下去,必須要知道這類惡劣狀況一定會到來。
    8) 股市馬上就會大崩盤!!而且之後還會有!!真是買入的大好機會。

    重點是,它們從來就不是世界末日,是整個歷程中的一部分,應運而生的一切恐慌亦然。別擔心,世界不會在我們注目之下步入終點,是我們的傲慢誤以為會出現世界末日。
    (P 85-89)
    ———————————————————————————————-
    以上是作者的觀點,也許有人不以為然,不管如何,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選擇適合自己的因應方式,增加自己的投資勝算才是正確的態度

    如果明日無法正常留言,這段書摘很適合反覆咀嚼
    祝大家有個美好的週日夜晚

  18. 昨日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6488點,上漲90點,盤中最高36571點,再創歷史新高
    美國昨日新增確診人數267305人,這是個恐怖的數據
    分享紐約時報一則新聞標題

    With global cases at a record, the W.H.O. warned of a “tsunami.” But U.S. officials stressed Omicron’s milder effects.
    隨著全球新增確診人數創記錄,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如海嘯般的疫情。
    不過美國官員強調Omicron的影響較輕微

    看來2021年底,2022年初,也會令人類印象深刻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19. 今早看到紐約時報的美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再度突破20萬人

    Dr. Anthony Fauci said the unvaccinated are still at risk of serious illness even though the variant may be less deadly than Delta.
    Fauci博士說:[未施打疫苗的人仍然有可能會有重症的風險,僅管Omicron變種病毒沒有像Delta病毒一樣致命。]

    希望國內的疫情不會再度失控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20. 今早看到的紐約時報新聞,有三則吸引個人的目光
    一則是:

    Fed Sees 3 Rate Increases in 2022; Slows Stimulus as Prices Rise
    美國聯準會2022年會升息3次,隨著價格升高,經濟刺激力道會減緩

    另一則是:
    Stocks rose after the Federal Reserve announced plans to step up its inflation fight.
    在聯準會挺身而出宣布對抗通膨的計畫後,股市上漲
    (查閱資料,道瓊指數上漲約383點)

    還有一則是:
    Pfizer and Moderna Boosters Likely to Protect Against Omicron, Fauci Says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專家Fauci說:[輝瑞和默德納加強接種可能可以防範Omicron變種病毒。]

    通膨是經濟的一環,疫情間接影響經濟,但Howard Marks認為疫情屬於外部事件。幾個禮拜前,洄大的文章提到[通膨已經到來],Howard Marks在今年11月23日發行的最新橡樹投資備忘錄對[通膨和通縮]也有著墨,Kostolany認為通膨並不可怕,通縮才是對經濟的重傷害。

    最近一直在等待Howard Marks受訪的影片,因為通常他的備忘錄發表後,會受邀並進一步分享他的看法,但目前尚未看到。在備忘錄的最後,他提到The T-word

    As best I can tell, 2020 was the first year the word “trillion” came into common use. I doubt most people could actually explain what a trillion is (that is, they likely have no idea that it’s a thousand billion, or a million million). The scale of a trillion is almost incomprehensible. I was struck 30-40 years ago to learn that whereas a million dollars is $10 a scecond for 28 hours, a billion dollars is $10 a second for 38 months. Now let’s think about a trillion:$10 a second for more than 3,000 years. As I said, almost incomprehensible.

    就我所知,2020年是[兆元]這個字開始被頻繁使用的第一年。我懷疑多數人真的可以解釋一兆元代表什麼?換句話說,他們很可能不知道,一兆元是一千倍十億元,一百萬倍一百萬元。一兆元的規模幾乎令人無法理解。在30~40年前,我聽到一百萬元相當於每秒鐘10美金,連續28小時;十億元相當於每秒鐘10美金,連續38個月(3年半),我感到非常震驚。現在我們想想一兆元相當於每秒鐘10美金,超過連續3000年的時間。如同我所說的,幾乎無法理解。

    昨日在複習精選文章[等待價差收益需要更多耐心持有股票],看到一則過往的書摘:

    分享《一個投機者的告白》(Andre’ Kostolany 著)書摘 (P 49-50)

    投資者買股票(績優股),然後留個幾十年,當成養老金,或當成留給子女或孫子的財產。他從不看指數,對指數不感興趣,即使股價崩盤,也任由他去。他將資金長期投資於股票,一直投資下去。即使蕭條時期,也不減少股票的投資比率。

    投資者和證券玩家截然不同。長期來看,證券玩家永遠是輸家,而投資者,不管他何時進入證券市場,從長期來看,都屬於贏家,至少[過去一直如此],因為從股票總體情況來看,崩盤之後,總會不斷達到新高紀錄。

    這一句話[從股票總體情況來看,崩盤之後,總會不斷達到新高紀錄。]
    站在這個時間點來看,去年3月的股災,的確讓去年下半年和今年的道瓊指數,不斷達到新高紀錄,是因為投入市場的金額真的太多了嗎?Howard Marks這段T-word的敘述或許可以提供給大家一些思考的方向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記錄與隨想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21. 今早看到的紐約時報新聞

    Wall Street’s rally stretched to a second day as concerns over the severity of the Omicron variant eased.
    隨著對Omicron變種病毒嚴重性的隱憂緩解,華爾街股市連續兩天反彈

    昨日美國道瓊指數收盤35719點,兩天來上漲超過1000點
    市場的樣貌真的是變幻莫測啊

    提醒自己要遵守自己的投資紀律
    與大家共勉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22. yushienlin
    2021-11-02

    昨日道瓊指數收盤35913點,上漲94點,盤中最高36009(首次突破3萬6千點),再創歷史新高
    —————————————————————————————————-
    昨日道瓊指數收盤36432點,上漲104點,盤中最高36565點,再創歷史新高
    讓我聯想到Howard Marks提到的low-return world(低報酬的投資環境)
    鐘擺何時會反轉?反轉時,個人準備夠充分嗎?
    這是個好問題

    以上是個人觀察的紀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鐘擺何時會反轉?反轉時,個人準備夠充分嗎?
      這是個好問題
      ————————————————————————
      昨日道瓊指數收盤34899點,下跌905點,盤中最低34749點,下跌2.53%
      若以前一陣子道瓊指數的歷史高點36565點計,下跌約1666點,下跌約4.55%
      雖然昨天算是近來單日跌幅較大的一天,但似乎也談不上大幅修正

      分享最新橡樹投資備忘錄的一段話:
      Today, unlike in the 1950s and ’60s, everything seems to change every day.
      現在不像1950年代和1960年代,一切似乎每天都在改變
      Anyone who believes all the firms on today’s list of leading growth companies
      凡是相信今日名列清單上的主要成長公司
      will still be there in five or ten years has a good chance of being proved wrong.
      五年後或十年後還會在清單上的人,很有可能最後證明是錯的

      市場的變化很快,讓我想起《紀律的交易者》(Mark Douglas 著)一書中的這段話

      市場環境比較像不斷流動的河流,沒有源頭,沒有盡頭,幾乎沒有結構。你一旦跳進河裡,河流隨時可能改變方向,你跳進去時,河流可能向北流,但在你完全沒有注意的時候,河水可能開始向南流。市場沒有任何結構,一切規則靠你自己制定,自由發揮的空間很大,但你得控制好自己。(P 87)

      空手的投資人,機會來了嗎?
      滿手股票的投資人,要被套牢了嗎?
      現金比例多於股票比例的投資人,要如何自處?
      股票比例多於現金比例的投資人,要如何因應?
      投資想要獲利本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市場隨時可能會來一顆變化球,像昨天
      如果來了,我真的準備好了嗎?
      如果不知所措的投資人,不妨複習珮大那篇[股災來臨時投資人應有的態度]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週末愉快

  23. yushienlin
    2021-10-23
    昨日道瓊指數收盤35677點,上漲73點,盤中最高35765,再創歷史新高
    ——————————————————————————————————-
    昨日道瓊指數收盤35913點,上漲94點,盤中最高36009(首次突破3萬6千點),再創歷史新高

    今日紐約時報頭條有一則新聞
    Even as Biden pushes clean energy, he seeks more oil production.
    儘管Biden力推乾淨的能源,他卻尋求石油增產

    G20高峰會剛落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亭皆缺席
    全球因COVID-19疫情而死亡的人數突破500萬

    市場的雜訊很多,投資人要如何自處是一種挑戰
    積極或防禦
    一直都是個人需要不斷思考的問題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觀察紀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昨日道瓊指數收盤35677點,上漲73點,盤中最高35765,再創歷史新高

      分享Howard Marks接受CNBC訪問時主持人提問:
      We always hear “buy low, sell high”, but you know
      you also can hear “buy high, sell higher”.
      我們總會聽到[低買高賣],但你也會聽到[買高賣更高]
      If you are bullish equities on a macro level,
      以宏觀的角度,如果你對股票看漲
      does that mean you are also sort of making a call that
      是否代表某種程度,你也在述說
      interest rates are going to be low, maybe not forever,
      利率將會維持低檔,也許不是永遠
      but for much longer than many people may think.
      但會比很多人認為的還要久

      Howard Marks回答:
      I am bullish on the economy, and I think that
      我對經濟的看法是樂觀的,而且我認為
      stocks won’t crap out as long as we have economic growth.
      股市不會崩盤,只要我們的經濟持續成長

      主持人續問:
      Do you think we will crap out?
      那麼你認為市場會崩盤嗎?

      Howard Marks回答:
      That’s why we have cycles.
      那就是為什麼會有市場週期?
      I mean the market does well, then it does too well, then it gets too high, then it corrects.
      我的意思是市場表現良好,然後它表現太好,然後它的位階太高,然後它就修正
      That’s the nature of science.
      那是科學的本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n9DV9_U0wM
      (44秒~1分 28秒)
      —————————————————————————
      昨日道瓊指數雖然再創歷史新高,但標普500指數下跌
      之前Howard Marks曾說過:市場跑在經濟的前頭
      現在經濟的表現跟上市場了嗎?
      這是個好問題

      以個人的持股聯成為例
      聯成今年以來股價的高點出現在7月的32.3
      8月營收76.66億創歷史月營收新高
      7月,8月,9月營收月月破70億,也創下季營收224.56億的紀錄
      站在這個時間點來看
      之前的股價似乎跑在聯成營運的前頭

      聯成昨日收盤價23.8,下跌2.66%
      8月的高點28,9月的高點26.6,10月以來的高點25.75
      站在這個時間點來看,月股價高點自7月以來,逐月下降

      複習一下聯成上半年的eps 1.88,賺贏去年一整年eps 1.62
      第一季毛利率13.7%,第二季毛利率只有8.35%
      去年第三季營收139.2億,毛利率11.1%,營業利益9.14億
      今年第三季營收224.56億,比去年第三季多85.6億
      但若是營業成本增加的幅度大於營收增加幅度
      那麼也會壓縮毛利率的表現
      或許這是市場對聯成營運的疑慮

      聯成的主要產品是DOP,觀察10月的報價,呈現劇烈震盪
      10月12日報價 14650人民幣/每公噸
      10月19日報價 12737人民幣/每公噸
      昨日報價 12760人民幣/每公噸
      這樣的報價和年初的報價相去不遠
      因此報價依然維持在高檔區

      股價由市場決定,今年以來聯成股價的最低點14.25出現在2月
      1月的最低點14.8
      站在這個時間點來看,年初買,一直放到現在,還是賺錢的局面
      不過若是7月買進,一直放到現在,就是虧損的局面
      這也再一次驗證,價格安全邊際是不容忽視的投資準則

      第三季財報與10月營收,何者會先公佈?
      財報數據不佳,股價會繼續下探嗎?
      財報數據正面,股價就會往上嗎?
      影響股價的因素錯綜複雜,很難判定
      不過有一件事是確定的 :個人會完整呈現整個投資過程
      賺多少都沒有關係,重點是個人透過聯成的投資
      經驗值提升了不少

      最後分享《跟凱因斯學價值投資》(Justyn Walsh 著)書摘

      我依然無法忍受將虛幻的理性歸因於他人的感受和行為。
      (摘自凱因斯所著的《我的早期信仰》,P 237)

      作者為這段文字下的副標題是:股票不曉得你是它的主人。
      以上這句話是巴菲特的語錄
      讓我聯想到前兩次停利的聯成
      因為那20張聯成不知道我是它的主人
      但也代表我不承認我是它們的主人
      所以我就這麼把它們送回市場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提到個股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周末愉快

  24. 昨日道瓊指數收盤35294點,上漲382點
    與9月29日紀錄的收盤價34299點,相差將近1000點
    股市總是起起伏伏,一會兒上漲,一會兒下跌;一會兒大漲,一會兒大跌
    大盤指數上漲,個股股價不一定會上漲
    大盤指數下跌,個股股價不一定會下跌
    大盤指數大漲,個股股價通常也會上漲
    大盤指數大跌,個股股價多數也會大跌

    因應股市的漲跌,您的投資策略是什麼?
    大盤指數上漲,持股股價也上漲,要停利嗎?
    大盤指數上漲,持股股價卻下跌,要續抱嗎?
    大盤指數下跌,持股股價卻上漲,要停利,減碼或加碼?
    大盤指數下跌,持股股價也下跌,要減碼或加碼?

    若以個人而言,大盤指數的上漲與下跌,與停利決策無直接相關
    不過若是個股股價的上漲與下跌,個人會評估狀況
    現階段最高指導原則是[只要虧損就不賣]
    因此個人只會停利,不會停損
    一般而言,若是持股股價大跌,閒置資金充足的情況下,個人會越跌越買
    查閱投資記錄,個人在8月18日停利10張聯成(成交價22.05)
    在10月4日停利10張聯成(成交價23.85)
    對照今年4月19日的停利價29.25,也體會到分批停利賣點不好掌握的實況

    聯成停利的資金有不少是流入達運的股票池
    查閱資料,今年買進達運的股價軌跡如下:
    1-2月,從13.6買到12.15
    5月,從14.85買到11.2
    6-8月,從13.25買到11.5
    9月至今,從11.6買到10.1
    站在這個時間點,若是耐心等待股價跌到11附近再買進
    個人投資勝算相對較大,資金也可以做更好的運用
    不過這就是[估價]的重要性
    很顯然地,個人估價的功力有待加強
    至於個人為何會投資達運,就不再贅述
    但請大家繼續看戲就好

    巴大這篇[股災何時來?]分享時間是2018年2月
    這段期間,股市起起伏伏,個人奉行[只要虧損就不賣]的原則
    雖然資本利得不多,但至少是站在[正和遊戲]的道路上
    不同的時間點,檢視帳面上的未實現損益,結果絕對會不一樣
    目前所有帳戶的未實現損益,對照今年4月時的未實現損益
    紙上富貴大約蒸發65%
    換句話說,若是本來賺10萬,只剩賺3萬5,本來賺50萬,只剩賺17萬5,以此類推

    [股票資產是可以讓錢增加的工具,但它絕非是一條斜線向上的直線,而是上上下下的曲線,因為持有股票過程中經常遇到不同的利空甚至股災。因此需要在對你最有利的價格將股票換成現金,反之亦然。但這需要持有股票的耐心才有豐厚的成果。]
    個人採取的是在對我[相對有利的價格],將股票換成現金
    目前達運的價格對我絕對不利,正新的價格對我也相對不利
    因此個人打算採用[分批買進]的方式,繼續等下去

    最後分享《最後一里路》(王郁陽 著)書摘

    一個障礙,就是一個新的已知條件,只要願意,任何一個障礙,都會成為一個超越自我的契機。(P 176)

    股災就是一個障礙,個人會將其視為超越自我投資能力的契機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提到個股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週末愉快

  25. 昨日道瓊指數收盤34299點,下跌569點,盤中最低34254點
    美股下跌超過500點,台股今日下跌大約325點
    個人帳面上的數字又減少不少

    分享《搞砸無畏》(黃國峯 著)書摘

    符合你核心事業的是商機,否則可能是傷機 (P 178)

    祝大家的核心持股都是商機

  26. yushienlin
    2021-09-21

    昨晚道瓊指數收盤33970點,下跌614點,盤中最低33613點
    ———————————————————————————-
    昨晚道瓊指數收盤34764點,上漲506點,盤中最低34879點
    觀察美國每日新增確診人數有下降趨勢,從每日的15-16萬人降至12-13萬人

    第三季已經接近尾聲
    下個月公佈9月營收,11月15日前公佈第三季財報後
    又要進入財報空窗期

    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幾乎每家公司營運都處於低基期
    今年上半年,幾乎每家公司營運都處於成長的狀態
    去年下半年,公司營運處於高基期的不少
    今年下半年,公司營運若要再度超越去年同期,難度不低

    既然市場難以預測,就好好欣賞它的演出
    至於如何增加自己的投資勝算
    相信只要努力做好[對的事]
    結果應該也不會太差吧….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觀察與紀錄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27. 昨晚道瓊指數收盤33970點,下跌614點,盤中最低33613點

    今早紐約時報的頭條
    Stocks Tumble in Wall Street’s Worst Day Since May
    華爾街股市下跌,自今年五月以來最糟的一天

    副標題:
    The S&P 500 closed down 1.7 percent, part of a global stock market drop caused by a range of jitters.
    標普500收盤下跌1.7%,起因是一系列不安因素所造成的全球股市下跌

    Investors’ anxieties include China’s sputtering real estate market and questions over the future of the Federal Reserve bond-buying program.
    投資人的焦慮包括中國房地產市場的疲軟,以及
    對美國聯準會未來購買債券計畫的疑問

    滿手現金的投資人機會來了嗎?
    滿手股票的投資人風險來了嗎?
    一手現金,一手股票的投資人是機會和風險並存嗎?
    投資人要如何做才能增加自己的投資勝算?
    紀律與彈性,該嚴守紀律或是彈性調整策略?
    以上這些問題,個人認為在市場平穩之時,就要思考
    如果等到市場發生負面事件
    憑藉著本能反應,很難不受情緒影響

    分享《在雪豹峽谷中等待》(Sylvain Tesson 著)書摘

    [犛牛會來。]木尼葉說
    [我們現在就在牠們的海拔。每一種草食動物都在自己的海拔吃草。](P 39)

    股災會來。如果時間到了,它就會發生。
    會嗎?
    如果會,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

    • Hi Y大,
      分享一下我個人的觀點,基於我自己的胡亂研究,我認為今年在FED升息前,美股每次比較大波動的回檔都是一次買進機會,像昨天我就開始買了一些BYND.us , TSM.us,COST.us,數量都不多約各10~30股,雖然這些股票我都已經觀察超過半年了,但分批買進還是比一次重壓更讓我能安心,缺點是分批買進在複委託的手續費真的很貴。

      我認為要當一個穩健的投資人,最重要的是做好事前的準備,像我在選擇美股標的時前會先了解一家公司的業務範圍,以及公司的財報跟配息紀錄,然後去計算出一個符合自己條件的合理價格,接著耐心等待合理價出現,之前總是聽到有朋友說,我一定是運氣不好,所以才會等不到好的機會出現,但我的觀念是只要有資金,股市處處是機會,我們也不要總是抱怨如果我有遇到金融海嘯,當時隨便買我現在就是富翁了,用已知的結果來後悔過去是沒有意義的,應該要想在現有的已知條件裡,我們要怎麼作才是現在最好的選擇。

      每個時代都是最好的時代,只有失敗者會抱怨生不逢時,在投資的世界裡不該只有運氣,誰能提前做好更多的準備,才能不斷的一直當贏家。

      祝大家中秋節收心順利!!

      • 感謝jack大的迴響

        [我認為今年在FED升息前,美股每次比較大波動的回檔都是一次買進機會]
        個人的解讀:您的觀點是在升息前,股價的趨勢是慢慢向上,大跌即是買點
        等升息後,我們再來驗證

        [開始買了一些BYND.us , TSM.us,COST.us,數量都不多約各10~30股]
        佩服您擴大能力圈的決心,不僅說到,而且還做到
        未來希望能看到您美股投資的歷程

        [分批買進還是比一次重壓更讓我能安心]
        認同您的做法,分批買進的策略,能有效化解看錯買點的風險
        重點是選股要正確

        [當一個穩健的投資人,最重要的是做好事前的準備]
        認同您的看法,巴大在精選文章也常提醒投資人要先做研究再買進
        從您這一年來的分享,個人認為您越來越像一個穩健的投資人

        [了解公司的業務範圍,公司的財報跟配息紀錄,計算符合自己條件的合理價格,耐心等待合理價]
        您說的事前準備,非常充分

        [有朋友說,一定是運氣不好,才等不到好的機會]
        個人認為,運氣是可以營造的,如果像jack大投資前做了徹底的研究
        好機會出現,還怕掌握不住嗎?
        抓住好機會,也是一種能力的展現
        至少要能夠[識別]機會的好壞
        買點出現了,也要敢買;敢買也要有資金;有資金也要敢大力買
        不敢買,算運氣不好嗎?
        沒有資金買,算運氣不好嗎?
        不敢大力買,算運氣不好嗎?
        個人認為這都是投資的能力

        [只要有資金,股市處處是機會]
        話雖如此,不過資金的控管與配置,也許是讓賺錢機會增加的關鍵

        [用已知的結果來後悔過去是沒有意義的]
        認同您的看法,後見之明的框架會讓過去的錯誤變得非常合理,因為結果已知
        然而投資處理的是未知的未來,沒有人能[準確預測]未來的走勢
        即使偶爾一兩次預測正確,可能也只是[恰巧]而已

        [在現有的已知條件裡,我們要怎麼做才是現在最好的選擇]
        您的看法就如同Howard Marks提到的[增加自己的投資勝算]
        他曾說投資攸關兩件事:
        1) asset selection (選股)
        2) cycle positioning (標的在週期的位階)

        [只有失敗者會抱怨生不逢時]
        生活周遭有一位朋友,曾經聽他說過:
        1) 我太早賣了,少賺一個大波段
        2) 我太晚賣了,多賠一個月薪水
        個人的想法是,太早賣是因為他的能力只值賺那些錢
        太晚賣則是因為貪婪吞噬了他的理智
        賺錢嫌賺太少,賠錢嫌跑太賣,都是負面的思維
        個人認為投資人要盡量培養正向的思維,才不會賠錢不開心,賺錢也不開心

        [在投資的世界裡不該只有運氣,誰能提前做好更多的準備,才能不斷的一直當贏家]
        認同您的體會,運氣與能力,有能力比好運氣更加重要
        當投資人做的事越符合獲利的條件時,成為贏家的機會就會更大
        一次獲利不代表什麼,可以不斷地穩定獲利才是走在正和遊戲的道路上
        相信jack大目前正朝著這樣的目標前進

        分享《在雪豹峽谷中等待》(Sylvain Tesson 著)書摘

        生命中第一次,我如此靜定地[蹲點守候],盼望著能有一場邂逅。昔往的人生裡,我奉守三個原則:
        1) 意料之外的收穫絕不會直接奔向我。我必須上下求索。
        2) 多活動,多移動,靈感才豐沛。
        3) 人若匆忙,就能甩掉無聊。(P 16-17)

        以上作者心境的轉變,套用在投資領域,個人的聯想:
        [蹲點守候]的收穫不一定比[上下求索]來得少
        [蹲點守候]的靈感不一定比[多活動,多移動]不豐沛
        [蹲點守候]不匆忙但也不無聊

        [上下求索,多活動,多移動,匆忙]符合頻繁交易的特質
        然而這樣的方式收獲真的比較多嗎?
        個人認為結果因人而異,不過個人偏好[蹲點守候]的方式
        因為這樣的方式剛好適合個人的人格特質,哈哈

        以上迴響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期待jack大未來的分享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Hi Y大,
          謝謝您詳細的回覆,每次看完都覺得受益良多,最後再補充一下,如果是升息後,照理說資金應該會大量流出股市,然後股市會做比較大的修正,所以我才會覺得升息前的回檔是買點,因為趨勢還是向上的機率較高,最後照這個邏輯來說,理想是我會在升息前靠近年底的時候賣股提高資金部位為50%以上,核心持股不動,明年再慢慢等好機會進場。

          以上判斷我也打算後續慢慢驗證,做個筆記,增加一些股市經驗,之後有其他體驗我再來分享啦,感謝!!

          • 謝謝jack大的鼓勵與進一步說明

            [升息後,照理說資金應該會大量流出股市,然後股市會做比較大的修正,所以我才會覺得升息前的回檔是買點]
            個人認為您的推測非常合理
            至於最終結果如何?
            等時間到了我們就知道了

            [我會在升息前靠近年底的時候賣股提高資金部位為50%以上,核心持股不動]
            您的策略是一手股票,一手現金,屬高手等級
            然而[反轉點]不容易掌握,祝您調整順利

            [以上判斷我也打算後續慢慢驗證,做個筆記,增加一些股市經驗]
            感謝您在此留下紀錄,豐富部落格的內容
            相信最終您會是最大的獲益者

            個人習慣一面寫部落格,一面聽歌
            youtube剛好在播放Rihanna的Diamonds(鑽石)
            祝jack大的每一檔持股都能
            Shine bright like a diamond
            (像鑽石一樣閃亮)

            期待您下一次的分享

  28. 昨晚道瓊指數收盤35484點,上漲220點,盤中最高35501點,再度創新高
    觀察近來台股大盤指數與道瓊指數的走向似乎不同調

    各家公司陸續公佈第二季財報
    個人觀察到的多數個股呈現的樣貌是利多不漲,利空即跌
    當然這僅是個人觀察到的個股狀況,不能代表市場上所有個股的狀況

    昨日看到一項數據,光是7月份的證交稅有341億,政府是最大的贏家
    希望部落格的有緣人,大家也都是贏家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觀察近來台股大盤指數與道瓊指數的走向似乎不同調
      個人觀察到的多數個股呈現的樣貌是利多不漲,利空即跌
      ——————————————————————————–
      個人的持股,七月營收和第二季財報皆已公佈
      仁寶7月營收1079.88億,年增20.29%
      第二季eps 0.57,優於去年同期的0.45

      正新7月營收87.1億,年減3.11%
      第二季eps 0.49,低於去年同期的0.66

      聯成7月營收73.6億,年增71.5%
      第二季eps 0.89,優於去年同期的0.47

      鴻準7月營收94.8億,年減16.3%
      第二季eps 1.07,優於去年同期的1.03

      達運7月營收17.7億,年增38.9%
      第二季eps -0.36,虧損少於去年同期的-0.63

      宏碁7月營收261億,年增12.3%
      第二季eps 0.97,優於去年同期的0.4

      合庫金7月營收53.8億,年減3.64%
      前7個月eps 0.9,去年前三季才賺0.9

      仁寶今日收盤價21.65,市場對其財報看法似乎偏正面
      正新今日收盤價40.3,盤中最低40.1,市場持續負面看待其財報
      聯成今日收盤價24,市場持續負面看待其財報
      鴻準今日收盤價64,市場對其財報看法似乎偏正面
      達運今日收盤價12.25,體質不健全的它,現出原形
      宏碁今日收盤價25.05,市場無視其優異的第二季財報
      合庫金今日收盤價21.15,昨日除息參考價21.3

      查閱以上持股今年一月的收盤價
      仁寶21.45,正新39.95,聯成14.85,鴻準74.8,達運12.25
      宏碁27.05,合庫金19.15

      除聯成和鴻準以外,其餘5檔目前的價格跟年初都相當接近
      然而仁寶,正新,達運和宏碁今年的股價高點與目前的價格都有相當大的差距
      站在不同的時間點,感受的確非常不一樣
      讓我想起Mark Douglas在《紀律的交易者》一書中曾提到一個概念

      不管你的推論多麼合理,市場不會理會你是怎麼想的,市場會往力量最大的方向移動

      近來市場的趨勢似乎是如此
      也讓個人更加體會到投資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由於個人崇尚的是優雅投資
      抱股要建立在個股的基本面上
      如果實驗的標的營運不如預期,在股價對我相對有利的前提下
      個人會傾向先取回資金
      因為之前的[適度],個人目前已經覺得[過度]
      若是未來市場再度反轉向上,也只能說明個人的投資能力不足
      只能賺取對應個人能力的資本利得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29. 昨晚道瓊指數收盤33962點,下跌725點,盤中最低33741點
    算是近期跌幅較大的一天
    觀察道瓊指數曾經幾次突破35000點,不過通常無法站穩
    讓我聯想到Howard Marks提到的[high risk, low return](高風險,低報酬)的投資環境

    紐約時報今日的頭版新聞
    Virus Headwinds Hit Wall Street After Months of Smooth Sailing
    The S&P 500 fell as much as 2 percent, a reflection of concerns about economic growth and new restrictions on travel and tourism.
    在幾個月後的平穩航行之後,病毒的逆風襲擊華爾街
    標普500下跌多達2%,反映市場對經濟成長與旅遊及觀光業新限制措施的隱憂

    期許自己,未來股市大幅修正的那一天若到來
    個人的準備,相較於前幾年,會更加完善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昨晚道瓊指數收盤34511點,上漲549點,盤中最高34621點
      站在這個時間點,在股價對自己絕對不利的情況下,成為強制賣家的投資人,並不明智
      然而,這就是市場有趣的地方

      大盤指數跌,還是有個股會漲,只是上漲的個股比率較少而已
      大盤指數漲,還是有個股會跌,只是下跌的個股比率較少而已
      昨日台股大盤指數跌,個人的持股,除了仁寶平盤之外,其於個股與大盤齊跌
      但觀察到朋程續漲,盤中最高243,距離洄大設定的250不遠了
      只要待在股市的時間拉長,自己的持股齊跌,其他個股都在漲的情況,就會不斷出現
      此時就要看投資人的哲學到底是什麼?

      查閱個人紀錄的未實現損益總額
      紙上富貴最多的時間點發生在今年的4月20日
      昨日收盤後的紙上富貴,相較於4月20日,等於是腰斬
      又回到5月24日(確診案例校正回歸後的第一個交易日)當時的水平
      擇時交易,站在這個時間點,似乎是較佳的策略
      然而個人不想落入[後見之明]的框架
      相信目前個人接收到的股市經驗,都會是提升投資能力的養分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提到個股請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昨晚道瓊指數收盤33962點,下跌725點,盤中最低33741點
      算是近期跌幅較大的一天
      觀察道瓊指數曾經幾次突破35000點,不過通常無法站穩
      ———————————————————————————–
      昨晚道瓊指數收盤35061點,再次站上35000點
      不知道這次可以撐多久
      對照本周第一天大跌的情景,符合市場令人捉摸不定的特質

      有時候看著自己投資組合標的股價的波動
      心想:股價的漲跌真的有道理嗎?
      由於仁寶是個人最大的持股,因此股價的漲跌影響帳面上數字的跳動頗大
      仁寶昨日收盤價21.9,股價來到今年二月的位階
      今年以來,仁寶股價最高27.95,最低20.6
      因此目前的股價來到今年的相對低檔區

      達運是手中持股帳面上唯一虧損的個股
      昨日收盤價14,今年以來,股價最高18.9,最低11.2
      因此目前的股價大概介於最高點和最低點的中間值

      仁寶的營運,與同業比,雖然沒有很出色
      但今年上半年的營收,與去年同期比,年增19.13%
      也算是水準以上

      達運的營運,第一季eps -0.52
      今年上半年的營收,與去年同期比,年增56.63%
      不過根據個人的觀察,第二季持續虧損的機率不低

      如果以Mark Douglas[市場永遠是對的]這個觀點切入
      市場對仁寶相對悲觀的理由到底是什麼?
      市場對達運相對樂觀的理由到底是什麼?
      事實與想像,到底何者為真?
      總要時候到了才知道
      然而這就是投資有趣的地方

      分享《大腦解鎖》(Joe Boaler 著)書摘

      每次我們在學習,大腦中的神經路徑就會成形,強化或連結。我們必須認知:我們一直在成長之路上,不要再對學習能力抱持固定型思維。(P 28)

      身為投資人,每一次的投資經驗,我們都在學習
      大腦中的[投資]神經路徑就會成形,強化或連結
      我們要告訴自己,雖然成長沒有很明顯,但確實走在成長之路上
      對於學習能力要抱持[成長型思維]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反思
      提到個股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期許自己一直秉持成長型思維

      祝大家身體健康 週末愉快

  30. 昨日台股大盤指數收盤17919點,盤中最高17945點,成交金額6071.75億
    然而個人手中的持股並非這段期間的受惠股
    因此帳面上的數字其實沒有很大的變動,整體未實現獲利反而縮水一些

    分享《五十後的精采,來自你的行動與渴望》(Julia Cameron & Emman Lively 合著)書摘

    生命就是要活在當下,但我們許多人會發現自己的心思並未集中在此時此刻,而是在過去漫遊,或在未來流浪。過去已經告一段落,未來尚未成為此刻。唯有我們此時存活的日子,才能享受生命之樂。好好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美好的事;再說,讓自己好好活著,會使我們對過去更為滿意,也對未來更抱持希望。(p 498)

    個人認為投資人也要活在當下,已經結束的個股投資,可以當作經驗的累積,沒有必要活在過去的榮耀或挫敗中;尚未買進的個股,可以當作觀察的訓練,沒有必要羨慕他人的投資績效,專注在自己手中的持股才是上策。

    唯有好好面對與接受自己目前持股的好與壞,才能享受投資之樂。
    讓過去的投資經驗變成目前持股的養分
    進而增加自己未來投資的勝算

    與大家共勉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31. 昨日美國道瓊指數收盤33876點,上漲586點
    前天收盤33290點,下跌533點
    一上一下,好像這兩天沒開盤一樣

    台灣由於三級警戒的關係,住家附近的圖書館也不對外開放,只能還書,不能借書
    現在手邊一本圖書館的書都沒有
    趁這個時間點把家中一些束之高閣的書拿出來看

    分享《蘇東坡的人生哲學》(范軍 著)書摘

    蘇東坡在廬山住了一些日子以後,覺得廬山的印象漸漸分明了,認識有所加深了。這才又提筆寫了兩首絕句詩。

    [青山若天素,偃蹇不相親;要識廬山面,他年是故人。]
    [自昔憶清賞,神遊杳靄間。如今不是夢,真箇在廬山。]

    這兩首詩,雖然提出了[要識廬山面],但終於還沒有由廬山變幻莫測的景象,悟出什麼真諦。

    此後,蘇東坡又在廬山上的東西南北,來往遊覽了十多天,從不同方向遊廬山,賞廬山,不辭辛苦地攀登,細心地琢磨,體會,這才好像捕捉到了[廬山真面目]。於是他在西林寺寫下那道千古絕唱題壁詩–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身置山中,視野被峰巒所擋,見到的只是廬山局部。
    如果要想看到它的整個兒面貌,只有站在廬山之外,綜觀全局才行。(P 160-161)

    接觸股票投資,約在2012年,距今將近十年的光景
    對於股市的樣貌與股市的本質,還是不甚了解
    不過用蘇東坡這首詩來形容股票市場,個人覺得還蠻貼切的

    今年才加入股票投資的投資人,看到的市場樣貌
    相較於去年加入,前年加入的投資人
    他們看到的市場樣貌會一樣嗎?
    股齡5年,股齡10年,股齡20年,股齡30年….
    個人認為,不同時期看到的市場樣貌,可能是不一樣的
    即使可能有類似的場景,但絕對不會一模一樣

    股齡的長短,並非決定投資獲利的關鍵
    那麼決定投資獲利的關鍵因素有哪些呢?
    也許部落格的精選文章與過往的版友留言紀錄
    可以找到一些可以[增加投資勝算]的因子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昨日美國道瓊指數收盤34196點,上漲322點,指數再度回到34000點
      未來會再度跌破34000點嗎?
      等時間到了,我們就知道了

      分享洋基總教練在今日白天賽程後,對捕手Gary Sanchez的看法:
      “Gary has been through so much at this level,” Boone said.
      Boone說:[Gary在這個層級經歷了很多事]
      “He’s experienced the ups and downs, tremendous expectations, being this lightning rod.
      他經歷了輝煌與低潮,旁人寄予厚望,當避雷針(眾人關注的焦點)
      I’m so proud of what he’s done the last four to six weeks. …
      過去4-6週的表現,我非常以他為榮
      He was a great teammate.
      他是一個很棒的隊友
      He worked. He made adjustments,
      他努力過,他做了調整
      and it didn’t change the person and character who he was.
      過程中,他並沒有改變他的本性與人格特質(他還是維持他原有的特質)
      His character shone through to me.
      他的人格特質非常亮眼,照亮了我
      I love the fact that he’s playing the way he’s playing.”
      我喜愛這個事實:他現在打球的樣子,就是他原有的樣子。]

      身為一位投資人,難免會經歷潮起潮落的時期
      賺錢時,思考自己為何會賺錢
      賠錢時,思考自己為何會賠錢
      尤其是當自己都沒賺錢而週遭的投資人都在賺錢時
      更要反思自己投資的哲學到底是什麼?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隨想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32. 昨日台灣確診案例全部557例(含校正回歸),累計確診共7315例,累計死亡人數78人
    記得以前唸研究所時,有一位教授提過一個概念:
    [很多事情,你可以選擇與自己無關,也可以選擇跟自己有關。]
    去年的疫情,台灣幾乎毫髮無傷,國外的疫情慘況,比較沒有切身之痛
    然而當疫情就在我們生活的週遭,一切變得更加不一樣

    昨日老婆跟我說,這兩天網路有一則留言,大意是這樣:
    如果你錯過了航海王和鋼鐵王,你絕對不要錯過地藏王
    相關類股,由於疫情死亡人數的增加,竟然連續兩天漲停

    投資當然是為了獲利,不過個人偏好的是[優雅投資]
    選擇繼續欣賞市場各種劇本的演出

    願大家安然度過疫情嚴峻的時刻

    • yushienlin
      2021-05-29

      昨日台灣確診案例全部557例(含校正回歸),累計確診共7315例,累計死亡人數78人
      —————————————————————————————
      截至昨日,台灣累計確診15249例,累計死亡人數740人
      已經連續幾日,新增確診人數在50例以下
      希望疫情可以控制下來,疫苗覆蓋率可以盡快提高

      上週五台股大盤指數收盤17661點,下跌204點
      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4870點,上漲448點
      股市的波動是常態,短期而言,很難抓到上漲或下跌的反轉點
      長期而言,上漲或下跌的趨勢,可能會比較清楚些
      至於目前的股市是屬於上漲趨勢還是下跌趨勢
      就看投資人的投資哲學與策略是什麼
      有時候股市是上漲的,但自己的持股卻是下跌的
      有時候股市是下跌的,但自己的持股卻是上漲的
      因此,回歸到對自己持股的了解,還是相對穩健的方式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隨想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 昨日台灣新增本土確診案例8人
        從疫情爆發以來,第一次新增案例降至個位數

        今早看紐約時報,美國新增確診30702例
        近期確診人數有慢慢增加的趨勢
        看來全球的疫情,短期間內想要控制住,恐怕很困難

        至於身為投資人要如何自處?
        這篇文章的留言串,紀錄還不少
        盼可以提供大家一些思考的方向

        健康與財富,到底哪一個比較重要?
        個人認為是健康
        當然每個人的看法都不一樣
        自己覺得自在就好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33. 分享《一個投機者的告白》(Andre Kostolany 著)書摘

    過熱階段可能持續一段時間,特別是貨幣因素依然有利,行情仍然繼續看漲。直到所有股票從固執的投資者手中,轉移到猶豫的投資者手中,漲勢才會結束。這時猶豫的投資者已經沒有現金了,他們只有滿手的股票,有些甚至是以融資方式買的,而固執的投資者則握有現金。這時猶豫的投資者,在等待更猶豫的投資者,用更高的價格從他們手裡買股票,然而這樣的人並不存在。守著現金的固執投資者不會在這樣的行情下買股票。之後,當貨幣因素變得更加不利時,崩盤一觸即發。(P 139)
    ————————————————————————————–
    Kostolany的投資智慧,運用在目前的市場,似乎依然適用
    目前市場的[貨幣因素依然有利]嗎?
    漲勢已經結束了嗎?
    多數股市參與者已經沒有現金了嗎?
    融資參與市場的猶豫投資者多嗎?

    5月13日紐約時報的頭條標題
    Vaccinated Americans May Go Maskless in Most Places
    (已打過疫苗的美國人在多數地方可以不用戴口罩)
    發生的時間跟國內疫情開始爆發的時間點相當接近
    美國應該是慢慢朝著解封方向前進
    然而這兩週來,台灣每日確診人數穩定增加
    短時間內恐怕很難有效控制
    希望大家都能順利挺過這波疫情的不順遂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34. 台灣今日本土個案333例,再次創新高
    大盤指數收盤15353點,下跌473點,跌幅2.99%

    檢視手中持股今日狀況(含外資買賣超)
    仁寶收盤價21.9 (成本19.2),下跌3.52%,外資買超6959張
    正新收盤價41.3 (成本分別為36.29與39.43),下跌6.88%,外資買超2605張
    聯成收盤價20.75 (成本分別為10.63與10.61),跌停板,外資買超5686張
    達運收盤價11.2 (成本15.72) ,跌停板,外資買超1062張
    鴻準收盤價57.8 (成本53.4),下跌5.09%,外資買超4000張
    宏碁收盤價28.25 (成本15.07),下跌3.75%,外資買超11122張
    合庫金收盤價20.1 (零股零成本),下跌3.13%,外資賣超909張

    手上持股的跌幅都比大盤來得大,哈哈
    如果股價再度往下修正,整體帳戶的紙上富貴大概就會全部蒸發
    如果聯成,宏碁和合庫金最終變成損益平衡
    個人認為也不是不可能,只是那時大盤大概修正到很恐怖的地步

    [持有到停利],不同的時間點來看,結果可能是不一樣的
    [只買不賣],大盤的指數或個股的股價,就不用太在意了
    個人目前設定[只買不賣]的標的,只有仁寶
    其餘皆為[持有到停利],如果不小心錯過了可能的停利點
    只好再多花時間,等待下一次停利點的到來
    當然也有可能,停利點在短時間內或永遠不會來
    但這就是投資有趣的地方

    如果一切都順心如意,那麼哪來的股價波動
    又怎麼會出現低價讓投資人買
    又怎麼會出現高價讓投資人賣

    分享《身體記憶,比大腦學習更可靠》(Simon Roberts 著)

    經驗的累積會帶給人們判斷情勢的能力,減少無益的選項,並做出良好的反應。(P 136)

    以目前疫情尚未控制的情況下
    個人傾向於先觀賞市場高低起伏的演出
    若要買進已經虧損的個股,也會直接掛跌停價買
    買不到就算了,寧願錯過賺錢的機會
    個人認為Howard Marks所提到的[買得夠便宜]策略也許是相對較佳的方式

    希望之前累積的投資經驗
    能讓個人判斷情勢的能力優於普通投資人
    至少減少無益的選項
    若能做出不錯的反應
    就是好事

    以上是個人投資的紀錄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 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台灣昨日本土個案240例
      大盤指數收盤16145點,上漲792點,漲幅5.16%

      檢視手中持股昨日狀況
      仁寶收盤價22.9 (成本19.2),上漲4.57%
      正新收盤價43.75 (成本分別為36.29與39.43),上漲5.93%
      聯成收盤價22.5 (成本分別為10.63與10.61),上漲8.43%
      達運收盤價12.3 (成本15.72) ,漲停板
      鴻準收盤價62.7(成本53.4),上漲8.48%
      宏碁收盤價29.7 (成本15.07),上漲5.13%
      合庫金收盤價20.85 (零股零成本),上漲3.73%

      記錄只是呈現市場波動的樣貌
      輕看股價波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平常就想好如何因應最糟的狀況
      或許真的發生時比較可以從容應對

      分享《奇蹟》(Jill Bolte Taylor 著)書摘

      在我的觀點,責任(responsibility)相當於response(反應)加ability(能力),其定義就是在任何時刻,我們針對感官系統所接收的刺激,選擇如何做出反應的能力。(P 201)

      個人認為,每個投資人都要為自己的持股標的負責
      在股市中,任何時刻發生的事件,投資人感官系統接收的外在資訊
      投資人的回應方式可以是反應(例如做出交易決策)或不反應(例如什麼都不做)
      如果投資人反應的能力不足時,就可能會過度反應
      例如在股市大跌時,在股價對自己絕對不利的情況下,殺低賣股
      或者在股市大漲時,在股價對自己絕對有利的情況下,追高買股

      Mark Douglas在《紀律的交易者》一書中曾提到:

      你可能願意承擔虧掉最初投資的責任(不過交易者大都不願意承擔責任),但是要為超出的虧損負責,可能不是這麼容易。這就是報復因素發揮作用的地方,如果你不承擔虧損的責任,請問你可以怪誰,可以怪什麼事情,當然是怪市場,市場奪走你的資金,如果市場奪走的錢超過你原來的投資,你可能會覺得必須把錢搶回來。(P 81)

      在投資的初期,個人曾經虧損,但那時候不知道如何為自己的虧損負責,也會想要從別的投資將虧損的錢賺回來,不過那樣的心態通常會適得其反。當個人認真面對帳面上的未實現虧損時,轉機出現了。

      個人開始認真看待自己的投資標的
      盡量了解投資的個股,遇到股價下跌就分批買進
      買到沒有閒置資金時,就耐心抱股,等到股價對自己絕對有利的時候出脫
      當然如同一些投資大師所言,市場並非[有求必應]的機器
      等到股價對自己絕對有利所花的時間,通常以年來計
      又有多少投資人願意讓自己的資金多年動彈不得

      昨日跟一位朋友提到手中的持股達運
      達運昨日漲停板,前天跌停板
      如果個人不是用[負責]的態度看待達運
      那麼個人目前的達運持股均價可能還在20以上
      達運今年以來的股價高點是18.9,低點就是前天的跌停價11.2
      朋友好奇的問:[你為什麼會買達運?它的營運那麼差。]
      個人簡單的回答:[因為是不假思索就買進的投資實驗。]
      前一陣子可以在[小賺]的前提下離開,但因為[貪婪],就又變成目前帳面虧損的狀態

      個人的達運持股成本尚在15.72
      建立在它目前的營收漸漸恢復的前提下
      個人會盡量朝著[如何增加自己投資勝算]的方向努力
      也許[買得夠便宜]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會嗎?
      等達運停利之時就知道了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疫情蔓延 大家各自珍重
      投資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35. 昨日台股大盤指數收盤15902點,下跌680點,盤中最低15165點,最高16552點
    記錄個人持股的狀況

    仁寶收盤價22.35,盤中最低21.55,下跌4.89%
    聯成收盤價23.9,跌停板
    正新收盤價45,盤中最低43.75(跌停板),下跌7.41%
    達運收盤價12.7,盤中最低12.65(跌停板),下跌9.61%
    鴻準收盤價59.8,盤中最低56.5,下跌3.55%
    宏碁收盤價31.45,盤中最低30,下跌5.56%
    合庫金收盤價20.55,盤中最低19.9,下跌3.75%

    個人的紙上富貴,自4月21日以來,已經蒸發約57%
    去年三月的狀況是看著帳面上的虧損慢慢增加
    今年目前的狀況是看著帳面上的收益慢慢減少
    個人帳戶蒸發約52%,女兒帳戶蒸發約62%

    目前正在承受More is less.(期待更多但卻更少)的結果
    不同的時間點檢視,會有不同的結果
    未來市場會如何發展,誰也無法預料
    個人會盡量朝著[增加自己投資勝算]的方向努力

    個股的狀況會在個股的留言串另外記錄
    以上分享請大家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希望大家最終都能成為市場的贏家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36. 昨晚道瓊指數首度突破35000點,收盤34742點,下跌34點
    個人僅是記錄,繼續欣賞市場的演出

    至於處於這樣的市場環境下,投資人要如何自處?
    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37. 昨晚道瓊指數收盤34548點,上漲318點,再創新高

    記得之前Howard Marks曾提過
    What does the market know?
    (市場知道什麼?)

    Mark Douglas也曾說過:
    市場永遠是對的

    自從仁寶除息後,個人紙上富貴縮水不少
    加上聯成和正新近來股價的修正
    整體的紙上富貴最多蒸發約3分之一

    輕看帳戶未實現損益的數字變動
    雖然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但個人認為,只要自己的目標是明確的
    短期的股價波動,真的影響不了自己
    至於這樣的方式,到底適合哪一種投資人?

    個人偏好長期投資,建立在持股不會永久沉淪的前提下
    Howard Marks提過的[買得夠便宜]這個要素
    個人認為是一件值得學習的投資技巧
    便宜與否要從[估價]切入

    檢視個人的持股目前的市價
    仁寶:24.3,正新:50.7,聯成:27.75,達運:14.35,鴻準:64.4,宏碁:35,合庫金:21.2

    若是對照其各自的營運位階,何者是相對便宜的?何者是相對合理的?何者是相對昂貴的?
    以上持股,除了達運成本在市價以上外,其餘持股成本皆低於市價
    這樣代表的是,除達運外,其餘持股皆是便宜價嗎?

    個人認為[估價]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也不是持股成本低於市價,代表它的股價就是便宜價
    一切都要回歸到個股的內在價值與其市場價格的對應關係

    容易嗎?
    個人依然覺得不容易

    分享《喚醒自癒力》( Jeffrey D. Rediger 著)書摘

    關於真正營養的誤解很多,不只患者不懂,醫師和營養師也是一知半解。(P 86)

    若是套用到投資領域,讓我聯想到
    [關於真正投資獲利的誤解很多
    不只普通散戶不懂
    專家和達人或許也是一知半解]

    未知的未知總是令人不安
    但先掌握住已知的已知和已知的未知
    也許比較可以從容應對突如其來的市場變化球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請大家要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38. 今日紐約時報頭條
    The economy is (almost) back.
    經濟幾乎已經恢復
    It will look different than it used to.
    未來經濟的樣貌,看起來會跟它以前不一樣

    自從美國總統Biden上任後,撒錢的規模真的是前所未有
    記得之前曾經分享過一個概念
    [干預的程度越多,不可預期的結果發生的機率就越高]
    會嗎?
    等時間到了,我們就知道了

    這幾年看到的市場樣貌
    跟十年前就參與市場的人,看到的樣貌是一樣的嗎?
    跟參與市場超過十年以上的投資人,看到的樣貌是一樣的嗎?
    如果現在看到的市場樣貌,變化不大
    會不會讓投資人有[現在]就是[永恆]的錯覺?

    在市場還沒有發生負面事件前
    處於這樣的市場環境下
    究竟何種策略才是比較恰當的
    這是個好問題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39. yushienlin
    2021-03-18
    時隔一週,昨晚道瓊指數收盤33015點,再創新高

    yushienlin
    2021-03-11
    道瓊指數昨晚收盤32297點,收盤價首次突破32000點
    ————————————————————————-
    昨晚道瓊指數收盤34035點,收盤價首次突破34000點

    分享昨日聽到的Howard Marks專訪,主持人請教他對[做空]的看法
    Howard Marks: The Korea Economic Daily Global Edition (202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kEFpbdUCFE(18分23秒~19分26秒)

    There are some funds in America which are short funds, and
    在美國有一些基金是專門在放空,
    they don’t have a good record.
    而他們的紀錄並不好
    There are people who do shorting for a living.
    有人是以[做空]來維生
    Shorting is so much more complicated than being long.
    [做空]遠比[做多]來得複雜多了

    If you own a stock, you own a share in that business.
    如果你持有一檔股票,你持有那家公司的股權
    But if you go short, number one, you bet against the business.
    但是如果你做空,第一,你是賭那家公司營運不會好
    Number two, it’s highly technical.
    第二,做空需要高度的技巧
    You have to worry about borrowing and interest and squeezes like the Gamestop.
    你必須煩惱借貸,利率還有像Gamestop一樣的軋空

    The other thing is:
    另外一個點是:
    if you buy a stock for 10 dollars, all you can lose is 10 dollars.
    如果你花10美金買一檔股票,你賠掉的頂多就是10美金
    if you buy a shorter stock at 10 dollars, you can lose infinity.
    如果你做空的價格是10美金,你賠掉的可能無限多
    Amateurs should not do it.
    散戶(業餘投資人)不應該做空

    By the way, I have been in the business for 51 years,
    對了,我在這個行業已經51年
    I have never been short of stocks,
    我從來沒有放空過股票
    I have never had a short.
    我從來沒有做空過
    It is not part of the mainstream of investing, I can promise you.
    我可以跟你保證:做空不是投資的主流

    個人認為:風險意識高,投資偏防禦,不可與做空畫上等號
    股市位階越來越高,到底哪一種策略才是較佳的方式?
    這是個好問題

    祝大家 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40. yushienlin
    2021-03-11
    道瓊指數昨晚收盤32297點,收盤價首次突破32000點
    ————————————————————————-
    時隔一週,昨晚道瓊指數收盤33015點,再創新高

    分享橡樹最新投資備忘錄《回顧2020年》內容
    對於2021年的市場展望,正反面的意見都有
    以下這一段是摘錄自正面的看法

    A relative positive to consider is that
    從以下這個觀點來切入是相對正向的
    market tops usually occur with the economy several years into the up-leg of the cycle and vulnerable to recession.
    市場的高點通常發生在週期上升趨勢之後的幾年內,而且[很容易]發生衰退
    This time, however, we have strong markets at the beginning of what may prove to be a long economic recovery.
    然而這一次,在史上可能是最長的經濟復甦初期,我們的市場表現強勁
    That fact that we already see full asset prices so early in the recovery is a source of risk.
    我們看到的事實,在復甦過程中這麼早就看到高資產價格是風險的來源
    But on the other hand, the fact that the economy is likely to grow for several years is very strong.
    另一方面而言,我們看到的事實,經濟可能持續成長好幾年的動能也很強

    市場是越來越有趣了
    想想看要如何做,才能增加自己的投資勝算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41. 道瓊指數昨晚收盤31832點,盤中最高32150點,在此紀錄

    個人持股的二月營收皆已公佈
    接下來就靜待去年第四季財報的公佈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道瓊指數昨晚收盤32297點,收盤價首次突破32000點
      今早看到的紐約時報頭條
      House Approves $1.9 Trillion Virus Relief in Big Early Victory for Biden
      (眾議院同意1.9兆美金因應新冠肺炎紓困方案,是拜登上任初期的大勝利)

      處於市場一片樂觀的情境下,投資人該如何自處?
      若以Howard Marks的鐘擺比喻,市場在極度樂觀與極度悲觀之間擺盪
      察覺目前市場的位階,檢視自己持股的營運狀況
      盡量降低市場負面消息所帶來的衝擊
      或許是比較好的策略

      容易嗎?
      個人依然覺得不容易

      繼續欣賞市場的演出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觀察與反思
      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42. 道瓊指數昨晚收盤31961點,再度創新高
    繼續欣賞市場的演出

    悲觀或樂觀
    積極或防禦
    買點或賣點

    這六個變相的排列組合
    經過這麼多年後
    個人依然沒有掌握得很好

    希望不會有人每次都選錯邊
    希望自己能夠做出相對較佳的選擇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美股道瓊指數下跌559點,收盤31402
      算是近期難得一次下跌超過500點
      在此記錄

      滿手股票時,可能希望指數不要跌
      滿手現金時,可能期盼指數趕快跌
      一手股票,一手現金,指數漲跌都開心
      但哪一種策略比較好,往往要等到態勢明朗之後才有辦法判定

      今天個人的紙上富貴不曉得會蒸發多少?
      哈哈

      繼續欣賞市場的演出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43. 道瓊指數昨晚收盤31458點
    觀察美國通過1.9兆美金紓困後
    一周以來市場的表現
    個人認為偏樂觀

    持續觀察未來的發展

    • 日經指數和香港恆生指數都已經站上30000點
      德國DAX指數再次突破14000點
      在此紀錄

      前一陣子Howard Mark受訪時提到,相較於美股道瓊指數創新高
      其他國家(尤其是新興市場)的股市漲幅比較少
      未來會持續觀察熱錢對股市造成的影響
      個人只是觀察,不會將其視為投資決策的參考

      祝大家過年天天愉快

  44. 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0303點,下跌633點
    算是近期比較大的跌幅

    昨日看到一則新聞,新冠肺炎全球確診超過1億人
    疫苗上市,病毒也在進化
    投資人應該如何自處?
    這是個好問題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45. 台積電昨日收盤價633元,盤中最高646,最低626
    自上周四的高點679下跌,難得明顯修正(679-633)/679約6.7%

    觀察台積電過去一兩年的股價表現
    幾乎只要有明顯的修正,買進之後,就會重返起跌點
    隨著台積電的股價越來越高,這樣的狀況依舊會持續發生嗎?

    記得之前曾經分享過Howard Marks提過的一個比喻:要如何測試輪胎的耐用度?
    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輪胎一直跑到它爆胎
    不過投資不能這麼做!

    分享洪蘭翻譯的《大腦如何精準學習》(Stanislas Dehaene 著)書摘

    我們大腦有著形成假設和符合環境條件的超高能力。(P 28)

    智慧,從它的核心來看,其實就是把沒有結構的訊息轉換成有用的,可以付諸行動的知識的歷程而已。(摘自Demis Hassabis,P 40)

    個人認為,進到股市的每位投資人
    都有形成投資假設和符合市場環境的超高能力
    至於將沒有結構的市場訊息轉換成有用的,可以付諸行動的知識歷程
    這種投資智慧可能就不是每位投資人皆能具備

    自從接觸股市以來,只要到封關前夕
    就會看到一些[要不要抱股過年]的資訊
    Howard Marks在最新的投資備忘錄《有關價值的三兩事》提到
    現在取得市場資訊比Graham和Buffett早期投資時還要方便與快速
    個人的反思是:資訊多與快速並不完全是好事

    資訊過多,大腦會超載
    關鍵在於找到[有用]的資訊
    快速就比較好嗎?
    恰到好處,順應市場趨勢才是

    以一位中長期的投資人角度來看
    個人認為,抱股的關鍵無關封關
    而是持股營運是否正常

    以上是個人的投資反思
    提到個股請大家要有自身的獨立判斷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46. 昨天早上接到最新一期的橡樹投資備忘錄
    標題為Something of Value《有關價值的三兩事》
    先分享它結語部分的一段話:

    I once asked a well-known value investor
    我曾經問過一位知名的價值投資人
    how he could hold the stocks of fast-growing companies like amazon–
    他是如何抱住[像亞馬遜這類快速成長公司]不賣的,
    not today,when they’re acknowledged winners,
    不是今日被視為贏家標的的亞馬遜
    but rather two decades ago.
    而是從20年前開始抱到現在
    His answer was simple:” They looked like value to me.”
    他的回答相當簡單:[他們看起來,對我而言,有價值]
    I guess the answer is “value is where you find it.”
    我猜答案是[價值就在你發現它的的地方]

    台積電股價昨日最高597
    聯發科股價昨日最高868
    能夠在10年前長抱至今的投資人
    大概也是看出他們的價值吧
    這樣的投資人多嗎?
    有潛水的版友要分享的嗎?

    個人今年的線上研習,昨日開始上課
    生活會忙碌些,但也會更加充實
    這次的主題是[批判式思考]
    若有不錯的反思會與大家分享

    昨日台灣發生兩位醫護人員的本土病例
    希望疫情不要失控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昨日台灣發生兩位醫護人員的本土病例
      希望疫情不要失控
      ——————————————-
      昨日增加本土病例4例
      對市場會產生影響嗎?

      台積電昨天股價再度創新高
      盤中最高價632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 昨日增加本土病例4例
        對市場會產生影響嗎?
        ——————————
        今日市場的反應非常明顯
        除了台積電和少數相關類股外
        幾乎都不約而同的下跌
        這下子市場越來越有趣了
        也許再次考驗個人投資能力的時間又到了

        去年新開戶的股民,若真的遇到市場崩跌
        好奇他們的反應會像歷史上的普通散戶一樣嗎?

        今日紙上富貴與上周五比,蒸發了將近一半
        投資容易嗎?
        真的不容易!

        祝大家皆能安然度過股市高度波動期

  47. 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1041點,盤中最高31193點,再度創新高

    前一陣子,[無人區]這個詞持續出現在個人閱讀的文章與書籍中
    創新高的意思代表前所未有
    美股道瓊指數步入[無人區]
    台股大盤指數也步入[無人區]
    或許陸陸續續會有各國股市指數步入[無人區]

    想要在[無人區]探險,全身而退,需要做哪些事?
    如果沒有做好準備,探險可能會變成冒險
    個人認為[管控風險]還是第一優先

    期許自己在參與全球股市陸續創新高的過程中
    能夠保持一貫的[獨立判斷],[謹慎而行]

    分享《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Charles Handy 著)書摘

    也許人生應該像打高爾夫球一樣。你可以單純享受打球的樂趣,也可以為了贏球而打球,或者兩者皆是。(P 215-216)

    若將[人生]以[投資]取代,個人會傾向於[樂趣]多於[贏球]
    當然在投資領域,贏球代表賺錢
    也許享受樂趣多一些,贏球的機會也會增加
    會嗎?

    還是要回歸到巴大曾說過的
    [股市 是給 準備好的 投資人]賺錢的場所
    準備好了,自然樂趣就會多一些
    財富自然就會在適當時機流入投資人的口袋

    祝大家步入無人區皆能全身而退

  48. 美股道瓊指數收盤30829點,盤中最高31022點,再度創新高

    今早紐約時報的頭條
    Pence and Lawmakers Evacuate as Trump Supporters Storm Capitol,
    美國副總統彭思和立法委員撤離,當川普的支持者湧入國會山莊
    Halting Count of Electoral Votes
    中止選舉人票的計票

    市場是越來越有戲了

    祝大家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49. 台股大盤指數今日最高15197點
    台積電股價最高555
    聯發科股價最高814

    個人與女兒的持股
    仁寶最低20.8,最高21.95
    正新最低40.55,最高42.8
    聯成最低18.05,最高19
    達運最低13.6,最高14.7
    去年初新建倉的持股最低54.7,最高57.9

    記得Mark Douglas在《紀律的交易者》一書中提過
    市場永遠是對的
    今日市場的劇烈震盪代表的是什麼?
    或許再過一段時間會更加明朗

    剛才返家的過程比平常多花了一點時間
    因為住家附近的道路重新鋪柏油
    由於慣性,按照平日返家的路線開,才發現前方道路不通
    只好繞路,卻又遇到另一條路也在鋪路,無法通行
    彎進巷道,再走另一條路
    後座的小女兒問:[爸爸,那我們要怎麼回家?]
    我回答:[繞遠路,花多一點時間就會到家]
    趁機跟她們機會教育

    從A點到B點,最短的距離是走直線
    但如果有狀況,有時候走直線所花的時間可能會比繞路還要久
    因為走直線的障礙可能會消耗掉更多時間

    投資何嘗不是如此?

    祝大家皆能輕看股市的波動
    思考如何增加自己的投資勝算

發表迴響